我的极北之旅——哈尔滨&漠河

• 出发时间/2015-12-17

先来点美图~

写在前面

好姑娘,走四方,走过了浪漫的三亚,去过了苍凉的东极岛,这一回,带着南方孩子一直以来的梦想,去邂逅那一场漫天的大雪。

当日出的阳光照耀在白桦的树梢,当哈出来的白气成为你眼睫毛上的冰霜,当你看到天上数也数不完的星星,你不得不折服在自然的魅力之下,那些是无法用语言和文字形容出的美丽。

人生一辈子并不长,不知道哪一天就会戛然而止,所以应该多做一些事,多看一些风景,不能只认得坐在树下乘凉的街坊四邻,也不能到老了还走着家门口的两条街。

一路向北,我们出发了!

基本介绍

哈尔滨黑龙江省省会,中国东北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哈尔滨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也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的美称

1.松花江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终点

松花江是黑龙江中国境内的最大支流,中国七大河之一,东北地区的大动脉,本身也有两条主要支流。其一为源于白头山天池的第二松花江,另一为源于小兴安岭的嫩江,两条支流在扶余县汇合始称松花江,折向东北流至同江县注入黑龙江。在冬季,完全冰封的松花江上是可以走人的,冰层大致有半米多厚,很多积雪踩上去软绵绵的。江宽约100多米,完全可以走过去,实在不想走的还可以乘马车过江。

2.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终点广场

位于斯大林公园的中心。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战胜1957年特大洪水而建的。1957年洪水威胁哈尔滨市,水位超过1932年洪峰0.58米,全市人民战胜洪水袭击,于1958年建立此塔,以志纪念。

3.中央大街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

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称为沿袭至今的中央大街,现在发展成为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全长1450米,被誉称哈尔滨第一街。

4.圣索菲亚大教堂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中央大街附近)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国土1907年3月,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后重建,直至1932年落成。它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

5.老道外  乘坐1路,28路公交车在靖宇头道街站下车

老道外是哈尔滨的发源地,百年前的哈埠只有东西两区,东区是道里、南岗,住得都是洋人,西区便是道外,住的是中国老百姓。张包铺,张飞扒肉,老鼎丰。

6.哈工大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乘坐10、11、31、55、63、64、81、86、88、89、92、94、104、104支、107、110环、112、119路公交车哈工大站下车

哈尔滨工业大学坐落于中国北方冰城哈尔滨市,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
哈尔滨工业大学溯源于1920年创办的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苏式的主楼,很有特色,电影《情人结》曾在此取景。

我的大学情结,去一个城市必逛大学,一直觉得漫步在大学校园里是件好浪漫的事,就是安工大我也是常去的,哈哈。

漠河县隶属于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位于中国版图的最北部、黑龙江省最北端,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县份。漠河每年夏季夏至期间(六月二十一日前后七天)最容易看到北极光,但是看到得几率挺低的!可以看到极昼现象,黑天很晚亮天很早!不过即使看不到极光,漠河也非常值得一去,而且特别推荐冬天最冷的时候去。

关于住宿

在哈市和漠河分别体验了三种不同的住宿方式:公寓,青旅和农家

公寓:我们第一晚入住的是在去哪儿上预定的梧桐树公寓,干净卫生,我们三个姑娘睡一个大床也绰绰有余,暖气超级足。老板娘美貌热情,还给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强烈推荐!甩个老板微信:Z18945181000

梧桐树公寓位置大约在中央大街中段的地方,扫街逛景点都非常方便。中央大街附近还有很多这样的公寓,具体可以在去哪儿上提前预定。

青旅:住的是位于经纬街和安道街交口的佛拉基米尔国际青旅,订的是4人间,青旅讲究的就是个气氛,可惜我们住的两天都没有活动,我们离开那天是冬至,青旅老板带着大家一起吃饺子了,泪...值得一提是这家老板是个帅哥哦~

农家:在漠河的两晚都是住在农家,正宗东北火炕,老暖和了,超级无敌大,睡6个我应该都没问题,我个人觉得这是到东北一定要体验一下的!

关于交通

哈尔滨市内交通主要有步行,公交,的士和地铁。

步行:好几个景点都在中央大街附近,基本可以步行到达

公交:都是一元,貌似没有空调车

的士:起步价八块,我们从中央大街口到老道外是10块

地铁:我在哈市的几天都没坐过,感觉地铁线路少,还是坐公交和步行比较多

PS:哈尔滨堵车非常严重!!去机场一定要提前坐机场大巴,离中央大街最近的机场大巴站在经纬街上,还是比较好找的,就在下车的对面。

漠河全程包车,600/人,2天半的行程,包来回接送机、住宿、景点门票(如果你有学生证一定要带着,会退几十块钱的)、不包吃(这个我们提前不知道,所以没准备什么零食,漠河那边吃的不便宜,味道一般,东北炖菜居多)

关于美食

重头戏来啦!作为一个土生土长从来没去过北方的南方人,北方菜简直性价比太高了有木有!下馆子人均一般在30-40左右,就是为了美食去一趟那也是超值的!下面推荐美食,排名不分先后!

1.老昌春饼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178号(近上游街)
推荐:锅包肉、酱香肉丝、土豆丝、杂菌汤、嫩鸡蛋,分春饼和筋饼两种,建议都尝尝

2.东方饺子王   地址:中央大街
推荐:拉皮、蘑菇汤、黄瓜虾仁饺子、三鲜水饺、饺子汤(免费)

3.马迭尔冰棍  地址:华梅西餐厅斜对面
推荐:5元一支,浓郁的奶香味,走在中央大街上基本上人手一支

4.毛毛熏肉大饼  地址:中央大街侧街大安街上
推荐:苏伯汤有点类似俄式红菜汤、熏肉大饼、大枣水、土豆泥

5.波特曼西餐厅  地址:中央大街西七道街休闲区53号(中央商城,金安国际)
推荐:2人餐绝对够3个人吃,俄式西餐厅,环境超棒,灌虾好吃!PS:会收4元一位的服务费

6.张包铺  地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南勋街(南二道街口))
推荐:排骨,虾仁包,大白梨饮料,一个人吃两个包子加点菜绝对够吃!

关于摄影

相机:佳能6D  镜头:24-105

顺便提下星空摄影,这也是此行漠河的重要原因之一,我想这美丽深邃的星空应该是所有摄影人的一个梦吧,从看到网上那些照片的那一刻,就被这片星空深深迷住了。

说下我的相机设置,佳能6D,在漠河零下三十多度的条件下没有出现任何死机情况,感动 ,所以不需要特别带保暖设备,贴个暖宝宝足以,当然有保暖设备就更好了,需要注意的是在进屋前套个塑料袋以防返霜。

参考了网上一些大神的数据,快门30秒(没带快门线,这是6D的极限快门了,所以拍星轨只能用叠加法),ISO2500,光圈6.3(按理说是光圈越小越好,但是镜头这时候是手动对焦,调到无限远,所以大小光圈没有太大影响)

行程安排

DAY 1  南京禄口机场-哈尔滨太平机场-中央大街-梧桐树公寓

DAY 2  梧桐树公寓-中央大街-松花江-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圣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太平机场-漠河古莲机场-北极

DAY 3  北极村-最北哨所-玄武广场-金鸡之冠-最北点-圣诞村-最北邮局-滑雪场-北红村

DAY 4  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二十八站-白桦林-56火灾纪念馆-松苑公园-漠河古莲机场-哈尔滨太平机场-佛拉基米尔青旅

DAY 5  佛拉基米尔青旅-老道外-哈工大-中央大街-佛拉基米尔青旅

DAY 6  佛拉基米尔青旅-玉泉滑雪场-退房-哈尔滨太平机场-南京禄口机场

游记正文

第一天

由于出行前莫名其妙被改签,导致3个人差点不能坐同一班飞机,心情被稍许影响了,但是在看到飞机的那一刻,所有阴霾都烟消云散,顿时只剩下对旅途的期待和向往。

因为我们不在同一个城市,所以不能常常见面和相聚,所以才有了这次策划已久的旅行,唯一欠缺的就是,我们四人帮里的大敏敏同学因为工作原因不能一起,只能期待下次咯~

不管怎么样,眼前的是蓝天白云,好心情,好朋友!北方!我们来啦!

偏振镜印出彩虹一样的颜色

将近3个小时的行程并不长,当看着下面的大地慢慢被白色覆盖,我知道,我们要到了

下飞机前出现的最搞笑一幕就是大家纷纷拿出厚衣服各种穿穿穿,南方孩子来到北方,首先装备得做足了!

到达中央大街的三号线,就在机场出口不远处,跟随人群大部队来就行了

其实走出机场的那一刻,并没有感觉到北方零下二十多度的极冷温度,甚至还觉得哦,就这样嘛,和南方差不多啊,但是当我们等了一波一波的车把人载走,这时候才真正感觉到北方的那种干冷,寒气直从脚底冒上来,我们都忍不住跺跺脚跑两下。车少人多的结局就是我们直接等到了黄昏才坐上车。。。

还有一点需要提示的就是,手机在零下二十多度的温度下真的是电量极具下降!!!还好我们是三个人,最终顺利的在地图指引下找到了预定好的公寓。。。。。。拖着行李满大街转悠的狼狈三人组是不是超级有画面感的!!

事实证明提前做足功课确实挺好,这次预定的公寓也是反复看了很多家才决定的,位置在中央大街中段,无论是坐机场大巴还是松花江都不远,楼下走一条街就是波特曼西餐厅,哈哈,既然那么巧,那晚餐就决定去波特曼解决咯~

两个发呆等菜的呆子…

吃啥请参考网上更多美食达人的推荐吧,我们三个对俄式菜肴都不太感冒,匆匆吃完就开始中央大街走起!压马路啦!

传说中的马迭尔冰棍~来到哈尔滨必须要来一根~味道挺好吃的,满足~

逛到十点多,实在是冷得受不了了,当即表示我们还是回去享受暖气吧,话说南北方的争岐之一不就是暖气嘛。作为一个中部城市长大的孩子,只想说中部都是后娘生的,夏天天气跟海南一样热,冬天冷得又像北方!再加点雨雪就给你冷到骨子里!所以所以,我真的好爱大北方的暖气啊

匆匆忙忙一天过去,哈尔滨晚安,DAY1结束

第二天

哈尔滨的第一个早晨,睡到了自然醒,看着外面太阳缓缓升起,知道今天又是个大晴天,对出行在外的人来说简直太完美!赶紧起床去松花江咯~

防洪纪念塔,松花江,斯大林公园这三个是连一块的

逛公园对我们来说就没啥意思了,最让我们感兴趣的当然还是松花江上的各种娱乐项目啦~~~瞅这大爷已经盯准了我们了

时间不多,还要赶下午去漠河的飞机,没有逗留很久,带着一点点小遗憾,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圣索菲亚大教堂!

还是真冰*糖葫芦好吃~

匆匆回公寓拿了行李,一天还不到我们就要离开了。。。
吃货的世界离不开吃,楼下正好有家东方饺子王,昨天就对它垂涎已久~别看卖相不佳,味道还真不赖哦

哈尔滨,暂时分别啦,我们过两天再见!

对于我们此行来说,哈尔滨只是一个中转站,而最终要到达的地方-----漠河,已经近在眼前了!我们的极北之旅正式开始!

到达漠河的方式一般来说是飞机和火车,对于我们来说,假期有限,能快快的到达目的地当然是选择飞机来得更快一点,但是如果有机会再来的话我一定会选择火车,因为沿途的风景才是不可复制的。
漠河旅行的人一般都会提前包车,我们也是,某宝联系的一家好评多的东哥漠河包车,事实证明确实也挺靠谱,我们在漠河的几天也全靠陶师傅,非常的感谢,前面部分有微信哦,大家有需要可以加

时间不早,赶紧到达我们第一个目的地,北极村!

放下行李,赶紧拿出装备,开始我的初次拍摄星空,参考了网上一些大神的数据,快门30秒(没带快门线,这是6D的极限快门了),ISO2500,光圈6.3(按理说是光圈越小越好,但是镜头这时候是手动对焦,调到无限远,所以大小光圈没有太大影响),其实内心毫无把握,但是照片出来的那一刻真正被这片星空给迷住了,虽然没有大神们的那么美,但是对我来说这一次已足够感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真正爱上摄影,我想摄影给我们的是再次注视这个世界的机会,是记住生活记住爱的东西。我们的爱和时光就留在那光影中,对我来说,每一次按下快门的感觉就像你,是永恒的不能被忘却的。

第三天

清早起来就被招呼吃早餐~还不错呦

吃饱喝足,精神饱满,出发!

一片游乐场一样的地方,清晨柔和的光线下,彩色的旗帜显得透明又靓丽,远处还有薄雾冉冉升起,这些真的都是城市看不见的风景。

光线太美美美美!!!

找到北啦~~~~

这狗狗是挺会选尿尿的地儿。。。。。。。

中俄界江,在中国黑龙江,在俄罗斯乌苏里江,对面就是俄罗斯国土啦

138界碑

哈哈哈,陶师傅,你的机位可以再上一点嘛

圣诞邮局,里面出售纪念品和明信片,还有外国圣诞🎅老爷爷合影哦~

从望远镜里看到的对面俄罗斯,哈哈

最北邮局,在这里,寄出的明信片不知道你收到了吗?

一路往更北之地北红村前进。

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北红村。与北极村到处都充满“最北”的气息不同,北红村还保留着最原始质朴的感觉。我们还体验了一把马拉雪橇~

漠河,这里是中国国土的最北端,这里没有城市里的各种商业化。它位于北纬五十三度半的高纬度地带,因而有“白夜”和“北极光”两大天然奇景。不过据说极光常常出现在夏至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是看不到了呢~

我们的小马儿~

晚上这里也有着别具一格的欢聚方式,大家来自于天南地北,围绕着火堆唱歌跳舞~

第四天

漠河我们也仅仅待了两天,只能感叹假期太少~不多说,这里的风景是靠照片远远表现不出来的美,在去龙江第一湾的路上,偶遇了一片雾凇,用童话世界来形容也不为过,大家还是看图看图,也只有照片能表达我此刻的心情了!

大片美景即将到来!!整个世界眼睛所及之处都是白色的,原谅我词语匮乏形容不出她的美。。。

准备登顶~

这是只有登顶才能看到的美丽风景

还记得那首白桦林吗?

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雪依然在下那村庄依然安详

年轻的人们消逝在白桦林

长长的路呀就要到尽头

那姑娘已经是白发苍苍

她时常听他在枕边呼唤:

“来吧 亲爱的 来这片白桦林”

在死的时候她喃喃地说:

“我来了 等着我 在那片白桦林”

九曲十八弯

一路赶赶赶!!终于准点赶上了回哈尔滨的飞机。。。好险

这一路也是够惊险刺激的,回到哈尔滨来到预定的青旅放下东西,第一件事就是吃个好吃的压压惊啊!

这里青旅我要说两句了,因为我是第一次住,也是看了很多游记里说青旅的氛围好想体验下,但是就我这次的感受来说,我还是更喜欢第一天的公寓,性价比也更高些,大家仅做参考哦~

老昌春饼,位于中央大街内,挺好找的,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所以人不多,点了几个网上推荐的!味道很棒哦!!强烈推荐的一家,还有一家是毛毛熏肉大饼,也好吃!而且哈尔滨的菜分量都特别足,如果是女孩子注意下哦~

第五天

白天看我们的青旅~今天是唯一的阴天,不过也正是这种阴天,比较适合老道外这种复古的街道吧

老道外有着中国保留面积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房子,具有西洋的外表,里面却藏着中式的庭院,是哈尔滨人独创的一种建筑形式。道外传统商市保护区从景阳街与靖宇交口,一直向东延伸至道外十道街,北到升平街,南至南勋街。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正在消失的哈尔滨传统小吃。那些伴着哈尔滨人成长的老字号:老鼎丰、范记永、张包铺、张飞扒肉……等着你一个一个去挖掘。

到哪里都离不开吃~吃货的本质

哈哈,这个老板够拽够实在~

匆匆走过老道外,今天的第二站就是哈工大,我是一个有学校情结的人,每到一个城市总是想去大学里参观参观

今天的晚餐就是上面提到过的毛毛熏肉大饼,味道也是超级棒,推荐推荐哦~

第六天

---------------------------------------------------------------------------------------------------

今天是旅程的最后一天,安排了去滑雪,比较遗憾的是,我们离开的这天正好是冰雪大世界开放的日子,这次的遗憾是为了下次来的一个理由,哈哈~

知道玉泉滑雪场也是听一位热情的东北大哥推荐的,本着当地人更懂行的原则,我们就预定了玉泉的一日滑雪行程~

我们的教练,是不是很年轻~最后居然玩起了打雪仗,哈哈哈哈哈

最后还是来几张美照,结束我们在玉泉的一日游。。还是33的精力好,穿那么厚也能跳那么高!!

最后的最后,我想说,北方,我爱你~

太美只有这个牌了

2016-10-21 22:21

这么美,受冻也值了!

2016-10-21 22:23

2016-10-22 07:1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21 22:23:18 的回复:

这么美,受冻也值了!

回复繁星:是的呢风景真是一级赞👍

2016-10-22 07:16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0-22 07:11:39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嘿嘿😁

2016-10-22 07:17

真美

2016-10-22 07:49

2016-10-22 07:50

童话世界

2016-10-22 10:45

勇敢的孩纸们啊!~

2016-10-22 13:32

真美!

2016-10-22 14:38

赞一个

2016-10-22 15:52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22 17:25

你好 我好想问问鞋子哪里买?衣服到底穿多厚啊?

2016-10-22 22:10

2016-10-22 23:25

漠河旅游服装
因为大家都是在南方走进北方,只是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写的温度如何如何的比较可怕,其实白天出去玩的时候温度不是很低,一般在零下十几度到20几度,一件厚羽绒服,一个毛衣加一个内衣就足够了。裤子最好是三条裤子。其中一条要比较厚,一条保暖线裤或者秋裤,一条滑雪裤或者单裤就行。雪地靴的作用主要是防滑保暖,所以也是要足够厚,鞋底一样要注意,鞋底一定要防滑的,最好能大一码这样方便穿厚袜子。手套和帽子也是必备品,男生最好是雷锋帽,女士爱美可以任何一种帽子,但是最好配置一条围脖,这样可以把脸护上,围巾尽量选择鲜艳一些的这样拍照更加美观。北方的冷很爽,和南方的冷不一样,所以大家不用想的得那么恐怖。
相机:大多数人用的都是单反或者微单,实际上在这面拍照不是长时间的在外面拍照没有必要做任何的保暖措施。如果晚上您外出拍星星我建议你就多带几块电池就行,也不需要什么特殊的保护,我自己用的就是单反相机,春夏秋冬始终都是裸机拍摄,一直也没有事情。但是我要强调的就是,室外进入室内时候一定要把相机放在摄影包里在进屋,进去之后就不要在拿出来,等相机和室内温度完全融合了在拿出去拍摄就可以。
手机保护:这里就说一下苹果手机就OK了,因为其他手机都有备用电池,唯独就是苹果一块电池,更换不了。苹果手机遇到冷空气锂电耗电非常快,看着明明满格电池,用不了多大一会就关机了,这个时候你把它放在怀里温暖一会在开机,电池还会显示很多。您可以为手机买一个保暖套,淘宝一搜一大堆。更简单的方式就把暖宝宝粘在后面也能抵达一阵子。
 以上就是我的建议  如果对您有帮助请采纳  谢谢

2016-10-23 14:19

引用 蓝色忧伤❄️ 发表于 2016-10-22 22:10:31 的回复:

你好 我好想问问鞋子哪里买?衣服到底穿多厚啊?

回复蓝色忧伤❄️:鞋子我就是淘宝买的,不贵但是胜在防水,衣服我是穿了一件厚羊绒衫,一件加绒小外套,最外面是厚羽绒服,我感觉是够了,再多也活动不了了。。。。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冷,因为大部分时间还是待在车上和室内的~望参考哦~

2016-10-23 19:39

引用 maomaojnk 发表于 2016-10-22 17:25:53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maomaojnk:哈哈,那还真是有缘

2016-10-23 19:40

引用 一路向北 发表于 2016-10-23 14:19:07 的回复:

漠河旅游服装
 以上就是我的建议  如果对您有帮助请采纳  谢谢

回复一路向北:赞同赞同

2016-10-23 19:4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22 15:52:27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谢谢哦~

2016-10-23 19:41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0-22 23:25:20 的回复:

回复意念:

2016-10-23 19:42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0-22 13:32:35 的回复:

勇敢的孩纸们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哈哈,真没那么冷啦~下次还想去冰岛呢

2016-10-23 19:4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22 14:38:1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滴,值得一去

2016-10-23 19:43

引用 纤云肆卷 发表于 2016-10-23 19:39:58 的回复:

回复纤云肆卷:好的谢谢啊!

2016-10-23 21:04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24 09:58

冰面上冷不冷呀

2016-10-24 17:28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24 17:28:31 的回复:

回复ZYM:我觉得不冷哦,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冷,我厚羽绒服+厚羊绒衫+背心够够的了

2016-10-24 22:42

引用 lilexiu 发表于 2016-10-24 09:58:47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lilexiu:哈哈,如果想去冰雪大世界就要多加一天了呢~我去的时候还没开放所以就没有去了,也是一点点小遗憾呢

2016-10-24 22:43

亲,你好,可以麻烦给个包车师傅联系方式吗

2016-10-25 14:35

引用 💓✨邓家依✨💓 发表于 2016-10-25 14:35:51 的回复:

回复💓✨邓家依✨💓:东哥自助游包车,微信:mhdg1855,电话:13555081855   这个是漠河包车的师傅联系方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