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牵大手,带着爸妈走】之醉美黄山(内附超实用黄山徒步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1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黄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和老妈闲聊,问她想去哪里旅游,老妈说还没去过黄山,问她怎么突然想去黄山,老妈回答说趁着现在还有力气,以后老了就爬不动了。我顿时感觉心里挺难受的,我们在一天天长大,父母却一天天变老,趁着父母还“年轻”,是时候多带他们出去走走了!从前您带着我游览大千世界,现在换我带着您欣赏大好河山!!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先来几张美图预览

旅行前的准备

原来都是一个人或者和小伙伴一起出去,第一次带着老爸老妈出去旅游不能像以前一样随心所欲了,应老爸要求,做了一个行程计划请老爸过目,让他们也知道行程的安排并提出意见,增加这趟旅行的参与感才能让他们安心和开心吧~

必带装备:
1.登山杖,实践证明还是很好用的,建议带可以调节的,比较方便,老爸就不喜欢登山杖,说什么也不用,结果第一天就膝盖疼了,拿着我的登山杖才走到了宾馆。
2.劳保手套,爬天都峰会有许多路需要手脚并用,也有很多锁链可以抓,体力不行了或者腿疼还可以四脚着地走,防寒保暖,登山必备!
3.手电筒,不管是晚上看完日落回宾馆,还是早上早起去看日出,甚至天黑了还在赶路,有一个手电筒都会方便和踏实很多,虽然手机也可以照明,毕竟没有手电筒方便。
选带装备:
1.雨衣,黄山天气多变说下雨就下雨,带一个雨衣有备无患(黄山风大,雨伞不安全)。
2,.八爪鱼手机支架,很轻,也很便宜,可以固定手机慢拍云海和日出。
3.护膝,可以保暖,也可以起到保护膝盖的作用,我用着感觉还挺好用的。
4.膏药或暖宝宝,万一膝盖能可以贴一片缓解一下。

马蜂窝上找的地图,很详细了

实用信息

黄山地名有些混乱,先来科普一下:在来黄山之前需弄清几个地名: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汤口。

行政地理概念上的黄山,是指黄山市,其包括屯溪区、徽州区和黄山区。当地人如果对你说“回黄山”,90% 是指回屯溪。如果坐火车,票上目的地写“黄山”,实际就是到屯溪;如果是坐长途汽车,目的地一般直接写屯溪

黄山区,是黄山地级市下辖的一个区,以前叫太平县,也是通常所说的“黄山风景区北大门”。当地班线车仍然使用太平县这个名称。

黄山风景区基本上是从进黄山景区大门开始才算,包括整个黄山景区。黄山风景区归市政府直接管辖。

汤口则是距离黄山脚下最近的一个镇,黄山南大门所在地,距离屯溪68 公里。99% 的游客进入黄山游览都是从黄山南大门进入的,这是游客登山前集中的场所。(摘自马蜂窝)

屯溪黄山市客运总站)-宏村的汽车(途径西递)8::00-16:00 每个整点一班 票价24元 1.5h
宏村-汤口的汽车(途径塔川)6:50-16:40 基本上每隔一小时发一班车 票价20元 1h
汤口-翡翠谷 有汤口直接开往太平的中巴,或者其他地方开往太平的车都可以坐,车很多 票价5元 20min(客栈老板说包车来回60左右)
详情关注微信:黄山市客运总站 可以在线购票

言归正传,进去正题~~

DAY1 水墨宏村

本来想等塔川的红叶红了再来欣赏,无奈12306不给力,即将取消无锡开往黄山的列车,只好赶在取消之前赶紧前往黄山(这是倒数第二趟车,在火车站还听车站工作人员感叹以后没这趟车了)

晃晃悠悠的睡了一夜一睁眼已经到了黄山,在出站口等了20分钟,成功与老爸老妈汇合。

网上有个段子,说每个城市都有打着老街名号卖义乌小商品、卖臭豆腐、卖大鱿鱼的商业街,北京叫南锣鼓巷,天津叫古文化街,上海田子坊南京叫夫子庙,杭州叫河坊街,黄山屯溪老街~话虽如此,该去还得去,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屯溪老街。我们到的比较早,大批的旅游团还没到达,赶紧拍拍拍

蚂蜂窝上写的周二闭馆的屯溪博物馆,门口的牌子上赫然写着周一闭馆,这就尴尬了(是周一闭馆不是周二哦)

咦,我想拍街景的,老妈怎么强行入镜了

遇到一群驴友,他们一路从常州骑到黄山,太厉害了,这张照片也拍得光芒万丈~

黄山的特色美食毛豆腐,额,吃不惯,还是臭豆腐好吃

黄山烧饼还是挺不错的,就是。。。有点小

屯溪老街不大,一会就逛完了,我们前往今天的重头戏——宏村

先说下宏村的门票信息吧,宏村门票104元,各种app上购买94元(需要提前一小时买)学生票52元,拿身份证实名购票三天内可以随意进出,宏村各个进村的小路都日也有人把手,想混进村基本不可能。宏村的学生证查的是最严格的,要用电脑查学籍信息,这让我很尴尬啊(我学生证是真的,只是已经毕业了,不联网的查话没有任何问题的)。BUT,之前看游记,记得有一篇提到过西门查学生证不严,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了西门,果然,简单看了看就卖了学生票

宏村的门票包含免费的导游,在正门口等待一会凑齐一拨人就会有导游带着讲解一遍,跟着导游转一圈大约一小时左右,了解了解宏村的历史和人文也还是不错的。

湖中的那条粗绳是用来清理垃圾用的,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来清理,刚到的时候水面上漂浮着绿色的污染物,我还感叹月沼被污染了,转一圈回来的时候已经在清理了,棒棒的

病树前头万木春

突然,起了一阵妖风~

宏村不愧是写生基地,好多美院的学生前来写生

村口大树一直默默守护着宏村

宏村随处可见这样的小马车,还有人说是骡子,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溜了半天还是傻傻分不清楚

逛完宏村我们步行去塔川住宿,路标上显示2km的距离实际走了3km多才到客栈,真是累死了。晚安了,塔川~

DAY2 浪漫情人谷

起了个大早游览塔川,现在是塔川的旅游淡季,要等霜降之后叶子才会红,没有看到红叶还是有些遗憾的。塔川门票20,学生半票,然而旅游淡季查票并不严格,在客栈老板的指点下从客栈门口的石板路一直往下走就进村了,并不需要门票。

排排坐,吃果果

回到客栈退房,出来发现老妈正悠闲地坐在摇椅上~

到了汤口一下车就被一大波黄牛包围,拉客吃饭住宿坐车也就算了,最可恶的是还“热情的”提供错误的信息,也太缺德了!!还好已经订好了住宿,给老板打电话,老板免费来接,服务很到位,赞一个~

到客栈稍作休整,前往翡翠谷,翡翠谷也叫“情人谷”,1988年上海有36位青年男女到黄山游玩,邂逅于这条峡谷中。当时,此景区尚未开发,道路坎坷,甚至无路可走,他们只能相互鼓励,相互搀扶,克服了许多困难才能以脱险。他们回到上海后,有10对结成了终身伴侣,其中有不少人还是翡翠谷内初次相识的,因此,有人提议将此谷改称“情人谷”。翡翠谷门票75元,各种APP60元(需要提前半小时购买)学生票45元

前方高能预警,秀恩爱时刻到!!!

可爱的老爸老妈~

刚开始摆出爱心的造型老爸还有点害羞,后来看到70多岁的老夫妻也学着他们摆出爱心的造型老爸笑的比谁都灿烂~

翡翠谷我们足足逛了4个多小时,正常两三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了,翡翠谷景色还是不错的,而且不高,逛起来完全没有压力,来黄山旅游时间充裕建议还是逛一下。翡翠谷非常适合情侣出游哦~
咦,老妈你别敲我脑袋,我这就去找对象!!

回到客栈,远眺一下即将攀登的黄山,明天要打场硬仗了!

DAY3极限挑战,西海大峡谷全程徒步

起了个大早要赶第一班上山的大巴去攀登黄山,我们是不打算坐索道的,登山的魅力就在于用双腿去征服她的成就感,坐索道的话会大的折扣,早上6点我们洗漱完毕准时出发,客栈老板也起了个大早送我们去换乘中心,真是太感谢了~一打开客栈的门心顿时凉了半截,天气预报说好的大晴天,外面却下起了小雨,这该如何是好,既来之,则安之,走吧,下雨也要爬!到了换乘中心,还没有开始售票,再换成中心简单吃点,为即将的登山做着准备。7:30到达了云谷寺,大部分的人都选择了乘缆车上山,只卖大门票的窗口一个人也没有,到了窗口才发现售票员还在整理票据,我竟然是第一个买门票的。

黄山门票230元 学生票半价,传说中查学生票超严的黄山连学生证都没打开就把票卖给了我,一定是我长得太年轻了~

登山,开始~

一路上走走停停,不久就满头大汗,雨也开始逐渐变小,不一会便停了。路上遇到好多挑山工,山上所有的生活用品都是他们一点一点挑上去的,他们挑起了整个黄山,是黄山的脊梁,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登山遇到挑山工一定要礼让他们先行,挑这么多东西,太不容易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10:00终于到达了白鹅岭,索道12分钟就能到达的地方足足爬了两个半小时。白鹅岭观景平台在风口,风超大,很冷,手机刚掏出来照了一张照片就冻死机了!!我妈的米3和我爸的国产杂牌机都依然坚挺,苹果这质量也太……

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

10:30到达始信峰

据说,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黄山后盛赞:“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清代太平县令陈九陛初登黄山,认为徐霞客言过其实,到了始信峰,方为黄山景色所折服,始信徐霞客所言不虚,遂于狮子林客堂壁书“岂有此理,说也不信;真正妙绝,到此方知”。这就是著名的“始信峰”的由来了。(摘自网络)

黑虎松~

水果的远景还是渣,我需要一个单反了~

11:45到达北海宾馆,可以吃点东西放下行李轻装上阵挑战西海大峡谷了~

12:45从北海宾馆出发出发前往西海大峡谷,有人说黄山230的门票中西海大峡谷值150可见西海大峡谷之秀美,西海大峡谷又称“梦幻景区”,由于绝大多数旅游团都不会涉足西海大峡谷,这里的游人并不多。

认真的摄影老爸~

14:45到达谷底地轨站,99%的游人都会选择从这里坐地轨回到白云宾馆,而我们选择做那1%,绕道三溪口再回步仙桥,此次旅程不留遗憾,原本有条栈道从谷底直通步仙桥的,自从地轨开通之后为了不影响地轨的生意就封闭了(官方解释是落石危险,呵呵),这条路果真是没人走,三个多小时的路程一共遇到七个人,网上查攻略说这条路路标不清很容易走错,现在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路口的指示标是新修的,很清楚。

15:20到达了三溪口,在这里遇到一只小黑狗一直跟着我们,给它点东西吃就更舍不得走了,一直送了我们很远才离开。

这样的牌子走一段就有一个,既然已经决定要全程徒步了,自己选的路绝不回头!(老爸老妈每天晚上都参加环湖大步走,7km左右,他们体力还是很不错的,不经常锻炼的蜂蜂慎重,再往前走就真的没有回头路了)

像不像一只小海豚,由于走的人少,这块石头还不是一个景点,若干年后走的人多了也许会成为一个景点吧~

四脚着地才叫真正的“爬山”,这样虽然丑,但真的省力。(不行了,我已经走不动了)

17:15终于到了步仙桥,这意味着我们成功从西海大峡谷走出来了。步仙桥,走过去就可以成仙了~

18:15到达光明顶,这时候体力已经严重透支,老爸的膝盖也开始隐隐作痛,还好光明顶遇到另一队从前山上山的游客,他们的宾馆也定在了北海,一路上他们蹭着我们的手电筒说说笑笑19:10总算到了北海宾馆。北海的wifi我已经无力吐槽了,只有坐在门口的衣柜里才有信号,我的天呐!

DAY4 决胜天都峰

明知道看到日出的概率几乎没有,还是不死心,4.30就早早起床打着手电筒爬到狮子峰去等日出,果然不出所料——什么也没看到

回到宾馆休整一番,7:00出发开始新的挑战,今天的雾气很大,能见度不足20米,路上一片白茫茫,什么也看不清楚,昨天爬了一天,刚开始走腿就有些发软,最险的天都峰还没有爬,祈祷到时候不要腿疼吧。

不到光明顶,黄山不见景

7:45到达光明顶

光明顶位于安徽黄山旅游中部,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

顶上平坦而高旷,可观东海奇景、西海群峰,炼丹、天都、莲花、玉屏、鳌鱼诸峰尽收眼底。因为这里高旷开阔,日光照射久长,故名光明顶(和张无忌没有半毛钱关系)。由于地势平坦,所以是黄山看日出、观云海的最佳地点之一。明代普门和尚曾在顶上创建大悲院,现在其遗址上建有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气象站--黄山气象站(摘自网络)

到了光明顶,还是不见景

老妈说,刘晓庆的小花就是在这拍的(我也不知道她在说什么

9:00到达莲花峰脚下,莲花峰是黄山的第一高峰,为了生态保护,莲花峰今年轮休,只能远眺一下了。

有人已经走不动了,开始坐轿子了~

9:50到达玉屏楼,著名的迎客松就在这里

一览众山小不是形容泰山的吗?

不到天都峰,白跑一场空!

10:30到达天都峰脚下,在山脚下吃点东西休整一下11:00开始攀爬最为险峻的天都峰。真的猛士敢于穿着人字拖挑战天都峰,路上遇到一位穿着拖鞋的大哥,勇士,请收下我的膝盖!

还好我不胖,不然要卡住了~

12::00终于登顶天都峰,在峰顶遇到一位外国友人,有人问他多大了,他回答twenty yuars old

14:25终于下了天都峰到达了半山寺,长征已经成功一半了

这时候体能已经到达极限,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想坐缆车也是不可能的,看着一瘸一拐的路人我都忍不住笑出声来,大家为了下山也是各显神通,拄着登山杖下山的是最正常的,有人互相搀扶着,有人死死抱着栏杆一步一步往下挪,有人屁股坐在台阶上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向下滑,还有人四脚着地倒退着往下走,而我,就是那个四脚着地倒着走的,每当我走过的地方,我就是那嘴闪耀的星

15:30终于到了慈光阁,大巴,我来了!美食,我来了!

后记

费用:大交通(无锡徐州黄山往返)1161元

黄山小交通:347元

住宿:541元(三晚)

门票:宏村:94+94+52=240元(app优惠票+学生票)

翡翠谷:60+60+45=165元(app优惠票+学生票)

黄山:230+230+115=575元

总计:1161+347+541+240+165+575=3039元

时间都去哪了,一转眼30年过去了,30年前那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也曾登过黄山

这位女侠的体力是最好的,下山时我们都走不动了,只有她还大步流星,奋勇向前~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愿天下的父母永远年轻、快乐~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21 18:26

2016-10-21 18:40

2016-10-21 19:50

3年前带着一个妹纸畅游黄山,今年已嫁为人妇

2016-10-22 01:06

引用 lisayang 发表于 2016-10-21 18:26:14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lisayang:感谢支持~

2016-10-22 06:49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21 18:40:35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10-22 06:4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0-21 19:50:06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10-22 06:49

引用 wolf0204 发表于 2016-10-22 01:06:19 的回复:

3年前带着一个妹纸畅游黄山,今年已嫁为人妇

回复wolf0204:那是一个悲伤的故事,祝你找到更适合自己的~

2016-10-22 06:52

2016-10-22 07:11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0-22 07:11:33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感谢支持

2016-10-22 07:13

真美!

2016-10-22 14:3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22 14:38:0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0-22 14:52

上个月去了黄山,因体力没有走西海大峡谷。问一下,现在西海大峡谷走到谷到,不坐地轨车,有游步道可以走吗?不是说因为官方解释说落石啥的关闭了,为啥又可以走了呢?也想环线。

2016-10-22 15:50

引用 V 发表于 2016-10-22 15:50:11 的回复:

回复V:你说的游步道就是栈道吧,栈道关闭了,不可以走,我们是从谷底到三溪口,再到步仙桥的

2016-10-22 15:54

引用 不会飞的羊 发表于 2016-10-22 15:54:05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羊:明白了,到三溪口方向可以走的,就是绕一圈了。能走就行。

2016-10-22 16:34

引用 V 发表于 2016-10-22 16:34:35 的回复:

明白了,到三溪口方向可以走的,就是绕一圈了。能走就行。

回复V:对的,三溪口可以走,比栈道绕远了一些,路标新修的,很清楚,放心走

2016-10-22 16:45

引用 不会飞的羊 的图片:

哈哈哈,这种姿势我还用在了爬长城上,因为台阶太高啦!

2016-10-24 16:2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4 16:23:04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四脚着地爬确实省力

2016-10-24 16:53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24 17:57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10-24 17:57:58 的回复:

回复cherry:现在去还不算太冷

2016-10-24 18:04

引用 不会飞的羊 发表于 2016-10-24 16:53:08 的回复:

哈哈,四脚着地爬确实省力

回复不会飞的羊:没错,同感,哈哈哈

2016-10-25 08:30

2016-10-26 19:34

2016-10-27 13: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7 13:52:22 的回复:

看前面一直以为是位女生的游记,没想到是位帅哥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哈,略尴尬

2016-10-27 14:14

HI~你们就一个包 没行李的吗!

2016-10-30 18:50

引用 向日葵一样爱你- 发表于 2016-10-30 18:50:41 的回复:

回复向日葵一样爱你-:每人背了一个包,没有其他行李,去西海大峡谷的时候放北海两个包,就背了一个包

2016-10-30 19:05

看前面一直以为是位女生的游记,没想到是位帅哥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也是这样感慨的说,,,

2016-11-13 13:46

“问她怎么突然想去黄山,老妈回答说趁着现在还有力气,以后老了就爬不动了。”被这句话感动了,也是我坚持带父母去旅行的动力。工作后,带他们去看这美好的大千世界~

2016-11-13 13:47

引用 吖xuan 发表于 2016-11-13 13:46:26 的回复:

我也是这样感慨的说,,,

回复吖xuan:是啊,趁爸妈还年轻多带他们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