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只为你-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9-26

梦想照进现实

非常任性而又临时的决定,出行的核心人物-小明,提西藏已经提了三年,从奥拓车换到路虎发现4,他终于决定要在今年圆梦,这就是西藏行促成最大的原因。每个爱车的男人都有一个318的梦,而女人,向往的却是拉萨那抹蓝色吧。高中同学4人+小明临时拉来的纳西小伙,组成了进藏小分队。用他的话说:多年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啦.....
先看一组让人欲罢不能的美图再慢慢叙述我们的西藏行。

滇藏线路书

昆明 - 丽江 - 香格里拉 - 德钦 -飞来寺 - 盐井云南) - 芒康(进入藏区) - 左贡 - 邦达 - 然乌 - 波密 - 通麦 - 鲁朗 - 八一 - 工布江达 - 墨竹工卡 - 拉萨!!!!!!!!(全程2300公里)

D1: 昆明 - 丽江 - 香格里拉 610公里,海拔3300米
D2: 香格里拉 - 德钦 - 飞来寺 - 盐井 - 芒康(进入藏区) 400公里 海拔3900米
D3: 芒康 - 左贡 170公里 (经过东达山,海拔5130米)海拔3700米
D4: 左贡车坏
D5: 左贡 - 邦达 - 然乌 - 波密 - 鲁朗 580公里 海拔2500米
D6: 鲁朗 - 八一 - 工布江达 - 墨竹工卡 - 拉萨 470公里 海拔3650米

出发了

出发前,对川藏有好多的想象,风景美,颠簸,危险,越野,车上都是泥,帅......等等,如果不走一次,这一切永远都只是在想象里。用一段跟路上一个哥们儿的对话形容很贴切:
“我都没有美美的衣服拍照”
“川藏不讲究这个,只管穿的暖吗,吃得饱吗,睡得着吗为标准,懂不”
“哦......”
不知道前路如何,我们出发了,每一段路都有欢笑,每一段路都有它的美景,每一段路都有故事......
这不是一趟追寻宗教的旅行,初次进藏,惊艳我的,是上帝创造的美......
我们9月26号上午出发,1号凌晨到拉萨(中途左贡耽误2天),我个人只走了滇藏线,路上花了4天时间到拉萨,在拉萨呆了5天;没有走别的路线,总共13天。

D1: 昆明 - 双廊 - 香格里拉

尽管走的是滇藏线,但是第二天就会从云南汇入川藏线进入318国道。
吃完我最爱的云南米线,早上10点,从昆明出发。我们的目标是洱海,昆明双廊,一路高速,这是一段云南很常规的路线,去大理丽江双廊都要走这条路,修得非常好,一路狂奔,偶尔区间测速,除此之外全程120公里。洱海是我眼里最美的湖,我在湖边徒步过,骑摩托过,骑自行车过,在湖里划过船......这次是自驾,看出来我有多爱洱海了吗?湖面的颜色随着天气改变,时而深蓝色,时而天蓝色,时而翠绿色,湖面很静,太阳的光照在湖面上似乎出现一抹天光,偶尔几只小船在湖面划过,是当地的渔民在打鱼。
尽管后来看到了西藏的两大圣湖,依然改变不了我对洱海的爱。

天黑前,我们赶到了香格里拉,往香格里拉,海拔越来越高,景色和建筑风格都越来越有藏区的感觉,绕着山路走,路是平的,只是没有经验的司机会对山路里的弯道比较害怕。

到了香格里拉,古城有一部分已经建好,有一部分还在建,充斥着我不喜欢的浓浓的商业气息,路上的游客不多,给阴冷的天气增添了几分萧瑟。走了一圈,随意进了一家店,点了牦牛肉火锅,味道一般,酥油茶也很淡,但是,累了一天,我们只想赶快吃完找地方住下。
香格里拉,我们住在“香格里拉香榭丽舍精品青年客栈”,20块钱一个床位,我们跟老板和义工聊了很晚,都是驴友,义工之前也是徒步川藏,拍到非常多美的图片,让我们羡慕又惊叹,传了一些给我们欣赏,在这里也分享出来,这次我们走后不久,他又再次出发,我想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他们要选择这种“作”的方式进藏,但是我明白,热爱自由的人,有他们的生活方式。

D2: 香格里拉 - 盐井 - 芒康

一大早吃到了藏族早餐,糌粑,青稞饼,还有超级正宗的酥油茶...... 很幸福的感觉,到了一个地方,尝到当地的味道,有一种融入感,味道已经是其次,因为那种当地人的味道,才是旅行里应该体验的,更何况还这么好吃,只是...只是这顿早点花了我们快100人民币

出到县城,车子水温升高,发动机发热,我们知道出问题了,还好在县城,就近找了个维修点,说是海拔高气压问题导致输水管进气blablabla~ 听不懂了,总之,排掉水管里的气,重新加水,车又可以开了,也许是维修人员没有仔细排查,造成了我们后面同样的问题再次出现。

中午抵达盐井,居然偶遇《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佳加面馆,25元随便吃多少碗,吃饱为止,最少必须吃25碗,碗很小,但是卓玛不停的给我们上面,吃一碗,往自己旁边放一块儿小石头,25碗卓玛才停下来,女孩吃不了要留下来嫁人,男孩吃不了要娶店里未嫁的卓玛,纳西小伙一听,就不想吃了,因为想娶卓玛
据店里的人说,最高纪录是一个湖南骑行川藏的小伙子,吃了147碗...... 小伙子得累成什么样,几天没吃饭了啊,想想就心疼~

一路上由于山上有落石,所以路上修了很多明洞,用来阻挡部分山上滑下来的落石,远处也会时不时看到绿油油的藏寨坐落在光秃秃的山谷间,像童话一样漂亮,有机会一定要开到这些寨子里去看看他们的生活,一定会别有一番风味。
过了盐井,一路赶到芒康,这是跟川藏线交汇的地方,非常小的一个西藏县城,据说只有几十户人家住在县城,到的时候下雨,这里海拔3700多,高海拔让我们已经开始有点不舒服,但是一想到明天就要开在期待已久的318国道上,我们还是很期待的。

明洞

美丽又隐蔽的藏寨

D3: 芒康 - 左贡

芒康进入318了,一路景色美不胜收,路过的村庄满地的牛羊,浓浓的人烟味儿,路上也是一路弯曲的山路,往上开感觉开开到云里了,路边的山和草原上的马也是一副辽阔的景象。此时,车里放着许巍的“故乡”,听许巍已经是读书时候的事儿了,那时年少轻狂,喜欢那种不羁的自由,也许只有在路上的时候听,才会找回一丝年轻的感觉,毕竟现在,自由,是个奢侈的词汇。喜欢在路上的人的车里,应该都有许巍陪伴过吧......

高原上的云

路过藏区的小村庄,连名字都如此美丽,牛羊随性的在路上走着,躺着......

路边开满了格桑花,“格桑”在藏语里是“美好”“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在这里也叫幸福花,寄托着藏族人民对幸福的向往

一路上路边有一条澜沧江的直流,孕育着附近的村庄和藏民们,还给路上疲惫的汽车和司机休息的地方,加水会有藏民过来收取一点费用,5元10元不等。马上就到东达山了,这是我们这一路上遇到海拔最高的地方,5130米,而就在这不远,我们的路虎抛锚了,水温10秒内飙升到最高,靠近河停下,发动机已经冒烟,我们给水箱不停的加水都无济于事,信号只有E的地方,我拼命搜寻附近的修理厂,搜到电话,等待救援,我们还开心的跟抛锚的车合影,我发出这个消息,大家都同情我们的时候,我觉得这就是在路上不确定的因素和乐趣啊,如果顺顺利利的,我们拿什么去回忆这段难忘的经历呢?(我奇葩吗,哈哈)

东达山和被救援的大虎子

到了左贡,被诊断水泵坏了,配件要从成都发,这里的修理厂没有,老板说,修理厂只会备丰田,三菱,金杯的配件,其他好车豪车配件备起来成本太高,三天要在这里度过了,虽然路上海拔不低,但是在这住下才感觉不舒服,晚上冷,睡不好,第一天还玩儿一下拍照,陪老板娘去菜市场买菜,第二天第三天就开始干瞪眼了......

过了检查站在饭店门口玩儿拍照

D4: 搭车

由于原计划1号抵达拉萨,眼看已经29号,30号,另一个同学直接飞到拉萨跟我们汇合,如果我们到不了,她将一个人在拉萨,很少出行的她让我们略为担心,必须有人到拉萨跟她汇合,于是我们合计搭车,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希望两个人一起搭上,所以目标是:越野车,车里人少,驴友...... 可是这样的车少之又少,男生去问的时候,有的车甚至直接把玻璃摇上,一次一次的被拒绝让我们很灰心,我理解很多人不想再搭人了,可是我不理解有的连基本的礼貌和沟通都没有,想着霍霍在西班牙搭车回来跟我分享一个个温情的故事,不禁感叹这个信任缺失的国度和国人人情的冷漠......
就在我们快放弃的时候,第二天早上8点,两个驴友背着包准备出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问,他们答应搭我去拉萨,激动的心情和跟朋友分别的情绪一下袭来,由于他们时间很赶,计划两天内到拉萨,跟我们预计的时间刚好,一边说感谢一边收拾我的书包,坐上陌生人的车跟小伙伴拥抱告别,我出发了。可能很多人会说我胆子大,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幕,当时司机跟小明说:需要给我驾照拍个照吗?小明说:不用了,互相信任。我特别理解小明当时的心情,因为当彼此信任建立起来的时候,我们没有必要去做更多去破坏这个信任,我们也不必让担忧的情绪影响自己。我们的感觉也说明这是对的,因为一路上他们对我非常照顾,也很绅士,也很聊得来,成为了朋友。
他们开着一辆福特轿车,一路上颠簸的路很多,可是他们开的很好,尽管路上不停的有丰田霸道,陆地巡航舰呼啸而过,但是我们很享受,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单车轿车无补给川藏青出,而且几乎没有出任何问题,很值得骄傲啊~~给这辆“牛”车上个图!嘻嘻~~

D5: 左贡-邦达-波密-鲁朗

这一路,看起来有些疯狂,因为半夜2点才到的鲁朗,前半段还好,从波密开始,就是修路路段了,路况差得你能想象有多差就有多差,有落石,有挖烂的坑,有让车陷下去半个轮胎的泥路,有淌着河一样的水过去的,时不时把我从座位颠起来,半夜还被“赶下车”走一段,因为泥太多,怕车子打滑和刮底盘,苦了司机而已,但是抱着对这两个司机充分的信任,我一点也不担心,反而乐此不彼~因为我出发前心里一直有一个想法:路不难走,川藏还能叫川藏吗,那还是318吗?看着路上所有的车脏到连车牌号都看不见了,我才觉得,我~~在川藏上~~~~~~(我奇葩吗)
路过著名的然乌湖,之前骑行过川藏的孙老师说,已经没有以前漂亮了...... 这样的话我听过太多太多,去塞罕坝,湖干了;茶卡盐湖,都是泥;草原天路,满地垃圾和新建的房子...... 每当去到一个地方,都会听到这样的声音,环境的恶化,政府保护的不力,人为的破坏,让美丽的中国变的越来越丑陋,“忧国忧民”的我看美景的心情不禁被影响,所以保护环境,不在景区乱扔垃圾,不随意走到保护的范围,这些都是出去游玩儿的我们最基本该做到的,剩下的,我们都不要想太多了,全看有关部门的觉悟了。

然乌湖

看看烂路有多烂

半夜抵达鲁朗,新城在建设,开进去又华丽又没人,半夜2点多,我们都觉得慎,而旧城扎西岗村据说还挺值得看的,开进去,黑压压一片,门都紧闭着,只有阵阵牛粪味儿传来,挨个打电话都没人接,最坏的打算就是车里将就了,毕竟也快天亮了,只是我们不知道,白天从色季拉山堵车已经堵到了鲁朗镇,全是排队堵车的队伍,他们其实也都睡在车里,这是我们第二天才知道的。
所以我分享几个鲁朗的住宿指南,大家一定白天到或者提前定好。

天蒙蒙亮,我们就开始准备出发才知道堵车的事儿,吃早饭,排队,拍照,这是鲁朗几个小时里唯一能的做的事儿了。

早上太阳升起照到山顶上,颜色鲜艳明亮

依稀看见远处的雪山

路边的小草原

小镇的新地标

D6:鲁朗-八一-工布江达-拉萨

前方色季拉山路段昨天塌方,砸到一辆面包车,两边的车都走不了,救援疏散,单边放行,所以鲁朗堵车将近5个小时,中午1点才放行进藏的方向的车。很幸运的,过了鲁朗几公里的地方,南迦巴瓦峰露出了全貌。这是中国最美的雪山,绝对是惊喜。

南迦巴瓦山

上了色拉山,继续堵车,其实是等待放行,在路上,所有的不确定因素都是合理的,无论如何,今天一定能到拉萨,不管几点,抱着这个信念,路上的插曲就当休息和欣赏风景了。

堵车的队伍,大家都很有娱乐精神

赶路抓拍的晚霞

传说中的“康巴汉子“吗?

又是凌晨抵达拉萨,经过两天的奔波,我顾不上处处都能看到的提示:不要洗澡,不要洗头,不要blablabla~ 我好好洗了个澡,洗了个头,倒头睡去。但是因为我一路经历了高海拔,以及个人身体因素,对我来说没问题,提醒飞机来拉萨的朋友还是要注意,时刻觉察自己的身体状况。

D7: 美丽的羊卓雍措

西藏的三大圣湖: 羊卓雍措,纳木错,玛旁雍措
羊湖距离拉萨116公里,开车要将近3个小时,由于进到羊湖景区全程限速,所以速度会更慢。拉萨的天蓝得透亮,一路上秋色迷人,像上帝调过的颜料盘,看得我们都不舍得离开。

进了羊湖景区,就是盘山路,一直慢慢的往上开,羊湖缠绕在山谷间,在离天很近的地方,尽管拍了很多很多逆天美照,但是空气带来的波光粼粼和碧绿的水,照片真的相形见拙。

D8: 八廓街和大昭寺

都说拉萨是一个洗涤心灵的地方,因为当你看到这么多虔诚的佛教徒,身无旁骛的去朝圣,你会认为世俗的一切都不再应该成为心中的负担。我承认我没有被这些信仰的力量震撼到,因为我相信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始终归凯撒...... 他们一出生就注定跟佛联系在一起,而这一生,都为此奉献,这是他们的归宿; 但世俗有世俗的牵挂和感受,如果没有决定离开凡俗,这一切都逃不掉;不管是失恋还是失意,你来了,你去了,你还是你。但是我尊重他们的信仰,我相信在他们心里和他们的一生,他们在追寻他们认为值得的东西,这就够了,我也会被感动,因为对于不知道自己应该追寻什么人来说,或者为追寻物质上的满足而被动和痛苦的人,他们相比太幸福了。

不免俗的去看布达拉宫,尽管千千万万个人拍过,但是我依然相信,我亲眼所见的,是最美的。白天的,夜里的...... 它建立在一座山上,据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有一种宗教的威严和神秘,也非常的宏伟,所以,怎么拍,人在旁边都是渺小的,与其跟它合影,不如说是让我们在山脚仰望它吧......

D9-D10: 纳木措

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海拔4800多米,“措”在藏语里就是湖的意思,所以西藏各种措,都奇美无比。纳木错拉萨相对远一些,200多公里,海拔高,路途比较艰辛,所以离拉萨车程大概7个小时左右,我们选择中午出发,去看日落,晚上住一晚,看日出再回来。但是海拔太高,小伙伴全程高反,司机安排时间也有点疏忽,我们没有看成最美的日落,第二天我早早起来,鉴于天气原因,“专业”人士们建议我别爬山看日出了,会被云挡住,毕竟,海拔将近5000米再爬山, 是一件自虐的行为。我知道看不了日出,就欣赏太阳升起的时候云彩的变化和远处的雪山吧。溜达到湖边,湖水特别的清澈和平静,尽管由于近年西藏气候干燥,湖面已经缩小,但是坐在湖边,看着对面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一望无际的广阔草原在湖水的四周展开,还是非常震撼的。
PS:由于纳木错住宿条件非常差,身体状况不好的同学不建议在纳木错留宿,尽管在那拍星轨和银河是非常诱惑的事儿:)

纳木错的早晨

D11: 色拉寺

原计划等到小伙伴之后一起奔向珠峰大本营,由于刚从纳木错下来,路上也一路颠簸到拉萨,我决定不去了,踏踏实实在拉萨呆着,慢慢逛~因为我很喜欢这里,不用再坐车奔波,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灵都休息一下。我比较喜欢在一个地方漫游的感觉,所以,做了这个决定之后,我马上钻进一家咖啡店,喝咖啡,晒太阳......

下午在酒店门口坐24路公交车到色拉寺,24路公交车的两头分别是色拉寺和哲蚌寺,所以今天先去色拉寺,色拉寺跟哲蚌寺,甘丹寺合称藏传佛教的三大寺,里面还有佛学院,大殿里供有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师徒,殿的两侧是藏经架放了很多经书,殿内不让拍照,我们顺时针走了一圈大致了解一下,格鲁派称为黄教,殿里主要以黄色为主,色彩非常鲜明。下午3点在辩经场有辩经,辩经就是两个僧人针对佛经的内容和教义进行辩论,一方提问一方回答,直到对方答不上来,这属于他们的一堂课,用来辩论佛教教义,一般都在寺院空旷之地,树荫之下举行。我们这是典型的门外汉看热闹啊~

辩经场

色拉寺非常大,各种寺庙坐落在山下,但是大多数都不对外开放,有僧人修行的地方,住宿的地方,做饭的地方,有供佛的大殿......

逛了小半圈,看到后山顶上有个小而神秘的寺庙,看到时间不晚,跟小伙伴决定爬上去一探究竟,在山顶上看拉萨又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很好奇

3小时上山,3小时下山,拉萨登山,这是太特别的体验了,我不喜欢爬山,但是每当我爬山去往下看,我特别理解那种乐趣,远离尘嚣的感觉,而那些美景,只有在高处,才看得到,我们看到了傍晚远处的云,和拉萨的夜......

D12: 哲蚌寺

色拉寺在拉萨的北郊,哲蚌寺在拉萨的西郊,这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和540多个牧场。下午5点半就关闭了,它坐落在山坳里,我3点多才过去,我边爬边休息的走上去,寺庙之间修得特别紧凑,结构严密,殿宇相接,群楼层叠,给人很神秘的感觉,我去的时候几乎没有游客了,我却很喜欢这种感觉,一个人去发掘和探险的感觉,在寺庙间绕来绕去,偶尔有僧人走动,或者在院里忙来忙去,特别有生活气息,我们都微笑打招呼,彼此都很友好。

结束了

这就是我眼里的拉萨,我很喜欢拉萨,在没来之前,听过无数次的名字,我只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它没有开化,又让无数人如此执着和着迷......
在路上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不管是越野,轿车,骑行还是徒步,有这么多人想来西藏,因为有的美景,纵使在你心里幻想过一千遍,依然无法比拟你亲自走进去,就像走进你曾经做过的一个很美的梦......
每个人来这都有ta的理由,想亲眼看一下这个离天堂如此近的地方,想来净化自己那颗浮躁的心,想到一个纯粹的地方找到另一个自己,想从别人的故事里看到另一个世界,不管什么原因,你来过,你就不会忘记ta......
而且,我相信,我会再来。

PS:
图片来自:iphone6/尼康610,部分图片来自驴友半支烟
谢谢小明,没有你,西藏之行不会促成
谢谢半支烟:谢谢在我们绝望的时候出现,愿意搭我去拉萨,让我们看到互相信任的美好,更谢谢这么多漂亮的照片

耶~写完咯~

2016-10-21 22:09

美妞 美景~^_^

2016-10-21 22:21

旅行中的每一次遇见,都应该是谢谢的关系。与其说我促成这次旅行,不如说是你们坚定了我出发的勇气!

2016-10-21 22:2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24 15:25

引用 meiinsky 发表于 2016-10-21 22:21:38 的回复:

美妞 美景~^_^

回复meiinsky:谢谢哟

2016-10-24 15:26

引用 曲终&人散( ̄o ̄) . z Z 发表于 2016-10-21 22:23:06 的回复:

回复曲终&人散( ̄o ̄) . z Z:难忘的一次旅行!感谢彼此

2016-10-24 15:5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24 16:58

引用 duckpli 发表于 2016-10-24 15:25:08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duckpli:不管什么时候,值得去一次噢^_^太美啦!拉萨的太阳很舒服~

2016-10-24 23:00

引用 musicstoneqzy 发表于 2016-10-24 16:58:29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musicstoneqzy:争取找机会给自己放个小假轻松一下吧~

2016-10-24 23:08

等有时间了,再约一起走拉萨。一次再也不开蒙丢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