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 西北大环线,避开国庆高峰的 “长途跋涉”

NIK LV.4
2016-10-21 17:41 454/16
序

2016.10.2~15
距离上一次出去那么“久”好像已经有3年多了,
也很久没有静下心认认真真来写整个出游的过程和一些“注意事项”了

先说一下这次14天一共去了哪些地方:
上海 -- 郑州 -- 洛阳 -- 西安 -- 西宁 -- 西北大环线 -- 西宁 -- 上海
至于洛阳西安的行程,纯粹是因为想避开国庆高峰,所以才安排了这么几天在这2个城市闲逛一下

而这篇游记,主要还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西北大环线上的点点滴滴
这里没有太多的个人情感,有的只是更多更实际的干货
帮助那些打算去和想要了解的朋友们

关于行程

Day 1:西宁市区 -- 塔尔寺 -- 拉鸡山 -- 倒淌河 -- 青海湖 -- 黑马河(宿)

Day 2:黑马河(日出) -- 茶卡盐湖 -- 德令哈 -- 柴达木盆地(路过) -- 大柴旦(宿)

Day 3:大柴旦 -- 魔鬼城(雅丹地貌) -- 阿克塞(九层妖塔外景地) -- 阳关(未参观) -- 敦煌(宿)

Day 4: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 敦煌夜市 -- 敦煌(宿)

Day 5:敦煌 -- 嘉峪关 -- 临泽(丹霞地貌) -- 临泽(宿)

Day 6:临泽 -- 张掖市区 -- 扁都口 -- 峨堡古城 -- 阿柔大寺 -- 祁连县(宿)

Day 7:祁连县 -- 八一冰川 -- 祁连县(宿)

Day 8:祁连县 -- 门源(路过) -- 大坂山 -- 黑泉水库 -- 大通县 -- 西宁 -- 上海

最优行程推荐

在整个行程结束后,对于每一天的每一个景点都会有个大致的了解
且对于一个喜欢看自然风光的我来说,自然风光远比“人造景观”要来得震撼,且拍出的照片也更壮丽
所以对行程做了部分的调整,主要是在敦煌
对自然风光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可以考虑下这个个人认为的最优行程:

Day 1-2:保持不变

Day 3:大柴旦 -- 魔鬼城(雅丹地貌) -- 阿克塞(九层妖塔外景地) -- 敦煌(宿)
阳关不建议在大环线中去,因为阳关的景区相对较大,如果没有充足的时间(1-3小时)不建议进去
且阳关大部分都以人造景观及博物馆为主。
所以第三天直接从阿克塞前往敦煌,这样你差不多可以在17点左右到达敦煌,并在checkin之后直接去鸣沙山看落日。

Day 4: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可选) -- 嘉峪关(宿)
第二天起来后,建议预约10点左右的莫高窟参观时间,预计在13点左右可以完成参观并返回,返回后可以选择再去一次鸣沙山月牙泉或是直接吃好东西驱车前往嘉峪关嘉峪关距离敦煌400km左右)

Day 5:嘉峪关 -- 临泽(丹霞地貌) -- 临泽(宿)
早上参观完嘉峪关后,直接驱车前往临泽参观丹霞地貌,这样你就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在16点左右进入景区,并在其5个观景点上轮流拍照并看到丹霞壮丽的日落景色。
之前我们去的时候由于行程上的路程遥远,到达临泽已经17:30了,而景区是19点关园,18点禁止游客进入,完全来不及赶到最佳观景点(4号观景点)观看日落美景。
为此才会对这几天的行程做一个简单的调整。

Day 6-8:保持不变

关于费用

各项明细如下
-------------------------------------------------------------------------------
 交通

西安西宁:¥685/人(海航HU7822)
西宁上海:¥1,100/人(东航MU2310)
大环线包车费用:¥5,700/辆,北京现代 朗动1.8L(¥2,850/人)
 门票

- 塔尔寺 ¥80/人
  - 倒淌河 ¥40/人
  - 青海湖 ¥50/人(藏民景区,非国家景区)
  - 茶卡盐湖 ¥50/人
  - 九层妖塔外景地 ¥10/人
  -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122/人(¥2 为保险费用)
  - 莫高窟 ¥200/人(需自行网上预订)
  - 嘉峪关 ¥120/人
  - 七彩丹霞 ¥75/人 (¥54 门票,¥20 车票,¥1 保险)
  - 八一冰川 ¥100/车(不算人头,我们两个人,¥50/人)
 住宿

- Day 1:黑马河-天路假日宾馆 ¥260/晚(¥130/人)
  - Day 2:大柴旦-华庭商务宾馆 ¥240/晚(¥120/人)
  - Day 3:敦煌-益荣客栈 ¥160/晚(¥80/人)
  - Day 4:敦煌-益荣客栈 ¥160/晚(¥80/人)
  - Day 5:临泽-金沙商务宾馆 ¥180/晚(¥90/人)
  - Day 6:祁连县-穆斯林家庭宾馆 ¥180/晚(¥90/人)
  - Day 7:祁连县-穆斯林家庭宾馆 ¥180/晚(¥90/人)
餐饮(费用包含了司机的,故略高)

- Day 1:¥350/三餐(¥175/人)
  - Day 2:¥250/三餐(¥125/人)
  - Day 3:¥220/三餐(¥110/人)
  - Day 4:¥500/三餐(¥250/人)
  - Day 5:¥320/三餐(¥160/人)
  - Day 6:¥360/三餐(¥180/人)
  - Day 7:¥324/三餐(¥162/人)
  - Day 8:¥50/早(¥25/人)

好了,话不多说,详细的我在每一天的行程里和大家分享
直接上图

Day 1

塔尔寺距离西宁市区25km左右,是此次大环线的第一站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80

笔者想说:
如果对藏传佛教感兴趣的可以租个讲解器,慢慢的看慢慢的听,如果去过西藏,看过其他藏传佛教的寺庙,其实这里只是让你回忆下“过去”那段在西藏的日子...
出于对之后青海湖的考虑,我们差不多参观了2个小时左右。
寺院里的猫很乖,很亲人,有一只甚至在我蹲下时,自己爬到了我的腿上,很可爱
但个人建议,还是别因为可爱、喜欢而给它们喂食,觉得还是尊重它们自己的饮食习惯吧,在寺院里肯定饿不着,也用不着我们这么“友善”的给予关爱,以避免可能导致它们“破戒”的可能...

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是祁连山脉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是被拉起的脊梁,所以正确的说法是“拉脊山” 。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
交通部门在此立的地标也是——拉鸡山
参观时长:30分钟

笔者想说:
这是前往青海湖的路,无需门票,但是想要上厕所的话就得¥1/人,而且很脏
这样的情况在之后的旅程中随处可见,现在也只是让你们开始慢慢的习惯起来而已

其实倒淌河是一条东流的河,它和布哈河、罗汉堂河一起流入黄河,后由于地壳的变动,日月山的隆起,它才折头向西注入青海湖,成为一条倒淌河。
门票:¥40
参观时长:1小时

笔者想说:
这里说是一个景点,不如说是让你以最实惠的价格,体验一把藏民服饰,以及骑马骑牦牛拍照。
门票40,已经包括了里面所有的项目(穿藏服、骑牦牛、骑马)
不像之后青海湖旁边骑牦牛¥10/次,骑下河¥30/次(也就是牦牛驮着你下湖里趟趟水)
这样比较的话是实惠多了,所以在这里女孩子可以待很久,甚至之前碰到几个女生,在里面把每一件藏服都试穿并拍照了,饿得司机在门口都要跺脚了,哈哈哈
建议搭建可以挑一件自己喜欢的,然后拍好体验好早早的去找司机吧,因为美丽的风景还在后面呢~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海”。
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
门票:¥50
参观时长:1-2小时

笔者想说:
我们去的其实并非国家开发的青海湖景点,而是一个当地人自己开出来的,所以门票只有¥50/人,而国家开发的好像是¥120/人,两者唯一的区别是,国家的有船坐,让你在船上看青海湖,但时间不长,目测预计10-15分钟,当地人的就没有,只有给你骑骑马,骑骑牦牛。所以我们在司机师傅的建议下,果断去了当地人自己开的景点(距离国家开发的地方5km左右)
第一次看到青海湖,你会觉得“哇~好漂亮,水好清”,不过当你有机会看到西藏纳木错了,你可能就会忘记青海湖的美了(这是实话~看过的人自己知道)
拍拍照,吹吹风,在7/8月的时候,身后还有一大片油菜花田,也可以给爱拍照的美女们一个取景的点~

笔者想说:
由于我们之前各个景点所花费的时间都相对比较少,留出给青海湖足够的时间,
青海湖也是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了,晚上直接宿黑马河了。
所以师傅带我们去了山顶,一个可以看到青海湖全景的观景台(说是观景台,不如就说是个山顶上的土坡平台)在这里可以看到青海湖目之所及的全貌。
照片永远是都不如你眼中的美景~

Day1的行程到底结束,我们去到宾馆早早吃好饭就直接睡了,因为第二天要早起去看日出~

Day 2

笔者想说: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不算旺季,所以车是可以开到湖边的,
然而在旺季,不好意思,早上司机是没法开车送你过去的,你得自己走上3-5km(看你宾馆位置)
另外,早上还是很冷的,建议怕冷的小伙伴贴2张暖宝宝,在这样的环境下站着近1小时是挺难熬的,
但又会被美景兴奋得忘记寒冷~

Tips:
请原谅笔者第一次拍摄日出,没什么经验,并没有在固定的一个位置上架设好手机(或相机)按每分钟1次快门的频率持续拍摄,以至于每一张照片的曝光和取景都存在一定的偏差。
所以想要拍摄日出渐进效果的朋友,可以早早的过去选择一个相对较好的位置(甚至可以爬在车顶上)架设好三脚架,然后就一分钟按一下,顺便可以喝个茶慢慢欣赏了~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
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食用。
门票:¥50

笔者想说:
我们去茶卡的第二天就是闭园日,所以之前茶卡就已经人工放水了,以至于完全没法下湖,也拍不出真正天空之境的效果来,上传的2张是我觉得唯一接近的效果了,也算是这次比较大的遗憾吧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那还是希望你能走一走,沿着主干道走到最里面是3.8km,坐电瓶车去中央广场¥5(听说旺季的时候要¥50,但至少这次是¥5,所以我不确定旺季的时候是否真的是¥50)
而观光小火车去最里面是¥50/人(都是需要另外买票的)
我们是选择了步行,往返近8km,差不多在3个小时左右完成了整个参观
只能说是个遗憾

Tips:
现在茶卡闭园是说在造二期,所以至于什么时候开,我没问也没去了解
另外,因为茶卡的“过度开发”和人气爆棚,以至于失去了原有的自然风貌,而且人也太多太多了
所以有一部分人选择去了漠河盐场,听说那边门票一辆车¥50(不计人数)
而且那边人比较少,也没怎么开发过,有看过几个朋友的小视频,觉得比茶卡更美,
所以建议去漠河盐场(也是因为我没去过,所以就很想去的关系吧,哈哈)

在公路中间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这里肯定不是什么真正的外星人遗址的地方,听司机说,那边没什么好看的还要门票,出于想早点去大柴旦休息,也就直接在路边,对着广袤的戈壁滩撒了泡尿(貌似是很多人都必定会做的事情,可惜女孩子们了)然后就继续启程了

看到这块路牌的时候,司机开玩笑的说:“你选我开”
其实我真的很想直接开去拉萨啊~~

这是我们的车,北京现代 朗动1.8L
个人觉得车牌照还是不放的好,虽然司机可能不会觉得什么,但个人总觉得还是应该尊重一下人家
不给别人带去太多不必要的麻烦

这是在去大柴旦的路上看到的,目测年纪应该不小,真的是该像他致敬。
其实,有很多人可能会很有冲动去做骑行这件事,川藏、滇藏、新藏、哪怕只是环城,但真正能想了就去做的,又有多少呢?
向他致敬!
向所有想了就敢去做的人致敬!

特别推荐:
大柴旦的伊布拉特色炕锅,真的非常的好吃,性价比超高,
我们点了羊排(¥60/斤)3个人,1斤半就够了,
再点了一个冰和面片儿,一共150不到,真的是实惠又美味,
据说在旺季的时候,是你想吃都吃不到的,人多到你吃都吃不到,
但这是真的好吃,好吃到,之后吃任何一家的炕锅都比不上伊布拉~
(现在回想起来依旧会咽口水的~~)

另外再推荐一个住宿的地方——华庭商务宾馆(标房¥240/晚)
为什么要推荐这家,首先是他的干净程度,其次就是房间里面不仅有电吹风,还有南方人最最需要的加湿器,因为我是上海人,在大环线的这几天,因为干燥而影响睡眠的情况几乎天天发生,而这一天的加湿器,真的让我睡了个安稳觉,所以一定要推荐一下。

Day 2结束了,今天应该算是大环线中第二个最长单程,合计一天开了540km左右,之后还会有一天600+km的

Day 3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
现在一般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的一种地貌组合。
参观时长:1-3小时

笔者想说:
因为我们开的是小轿车,所以没办法深入到里面(因为车子实在开不进去)只有吉普车、越野车(底盘高的车才可以相对轻松的进入)
说到魔鬼城,这里还有一个故事,想必大家有所耳闻——南八仙
1955年有八位南方来的女地质队员,为寻找石油资源进入这里,她们在一次迷宫般的风蚀残丘中跋涉测量,返回途中,铺天盖地的黄沙笼罩了荒漠。
她们在这被称作"魔鬼城"的地形中迷失了方向,仅有的标志也被掩埋。干渴饥饿袭击了她们,
第三天,当寻找她们的队员发现她们时,她们却永远的长眠在这亘古的荒原之中,
所以此地以人名而生,是为了纪念这八位光荣的女地质队员,在她们牺牲的地方故被称作“南八仙”。

如果是自己开车的话,还是以安全第一,别太过深入其中,千万别在风沙天气的时候前往,在外面还是安安全全的比较好,因为无论你是孤身一人,还是结伴而行,在另一个城市中,肯定有一个或多个关心在乎你的人担心着你,挂念着你的吧...

一些场景是不是很眼熟?
没错,这里就是阿克塞的一个废弃的区域,也是《九层妖塔》的外景拍摄地
看过这部影片的朋友一定记得那栋大楼和着熟悉的大巴。
门票:¥10/人
参观时长:30-60分钟

笔者想说:
这里其实就是一片废墟,因为《九层妖塔》的拍摄关系,慢慢被开发出来,开发的并非是景,而是里面的娱乐设施(鬼屋、真人CS战场、越野车...)
但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这些娱乐设施和场地并没有开放,而且原先这里是不要钱的,现在都变成¥10/人了,过来也只不过是拍拍照就可以了,没必要留在这里太久,因为真的实在是没东西看...

阳关,是汉王朝防御西北游牧民族入侵的重要关隘,也是丝绸之路上中原通往西域及中亚等地的重要门户,凭水为隘,据川当险,与玉门关南北呼应。阳关古塞建在荒漠之中,考古学家研究发现,阳关占有“一夫当关,万人莫开”之险要地势。
门票:¥50/人
参观时长:1-3小时

笔者想说:
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从门外的地图来看,整个阳光景区很大,且一个个景(或者说是遗迹)分开的都比较远(就好比你走了30分钟,就为了去看一块躺在地上的“破”石头)
但是里面建造博物馆,我们没进去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有什么,从整个行程上看,因为下一站是敦煌鸣沙山看日落,出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选择放弃参观,而是直接驱车前往鸣沙山。

所谓鸣沙就是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的沙地。
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
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市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门票:¥122/人(¥120门票,¥2保险)

笔者想说:
1. 买好门票后入园请第一时间去左边录指纹(这样就可以一张票在购票之日起3天内多次进出景区,如果不录指纹的话,就只有一次了,但切记,门票千万别扔,第二天进去还是要出示门票的)
2. 很多人会租用防沙鞋套,我们当然也租了(¥15/双),但说实话,真的没太大的作用,依旧会让你裤管还有鞋子里都是沙的,还不如霸气的脱掉鞋子,赤脚走在沙地里,真的很爽
3. 抽烟的朋友,请尽量不要在沙地里抽烟,尤其不要将烟蒂塞进沙子里,虽然别人发现不了,但还是做一个有素质的游客吧,这些环境还是需要靠大家一起来保持的。
4. 千万别轻视爬沙漠对于体力的消耗,别以为可以坐在沙发上嗑着瓜子轻松的嘲笑那些在沙漠里步履蹒跚的人们,只有你真的爬了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真的很累~

我们就是为了看日落才来的,但由于我们进入景区时已经快6点30了,想要爬到较好的观景位置,就需要抓紧时间了。
看到上两张图的观景位置与人了吧?一开始以为很轻松可以上去,但真的上去了才知道,真的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轻轻松松上去的,一开始的一段路还好,还有木条帮忙。
之后的一段路是没有木条的,整个过程就是“向上跨出50cm,落地的一刹那向下滑了45cm,就以这样的速度慢慢的向上爬...
但最后能够赶上真的觉得很值~

1. 太阳落山后,观景点的温度下降的特别快,请注意保暖措施
2. 滑沙其实有小诀窍的,就相当于是玩滑板和滑雪,你在板上,想要起速度的话,那就把重心向前压,如果重心太过靠后,那么你必定滑不到底,而是在中途就被“卡”住了,然后你就只能手脚并用的往下“划”了...
3. 其实步行冲下去会更爽,你可以很放心的大步向下跨,首先,整个沙地很松软很舒服,其次,你一点都不会觉得高度的恐惧,因为就像爬上去的时候一样,你跨出去60cm,又向下滑了55cm...所以,自己跨下去甚至比滑沙下去都要快呢,而且真的好爽的。
BUT,请注意安全
4. 如果选择住客栈的朋友,请务必自己带好洗漱用品及毛巾,因为很多客栈这些都是没有的。

Day3结束~

Day 4

莫高窟的故事我就不说了,因为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是有解说为大家详细讲解的,我也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了。
门票:¥200/人(需要自行上网预约)
因为网上预约的话,可以选择自己想要参观的时间段
如果现场购票,就需要根据当天参观人数而定具体的时间段了,可能你早上10点到,而参观需要到下午14点,所以建议还是自行上网预约购票即可。

Tips:
1. 请务必提前半小时到达并通过自助取票机上取票,不然就只能排队取票了。
2. 预约的时间,请千万不要迟到,因为每个时间段都是限定人数的(我们差点没赶上),每一批人都是先看2个影片,然后大巴统一发车前往莫高窟,如果你迟到了,大巴一旦发车,那你这张票也就自行作废了。所以务必务必提早到,别迟到。
3. 最大亮点就是球体荧幕,真的很震撼,单单这个,我就觉得值回票价了。
4. 在进入场馆前是需要安检的,打火机这类东西是不能带的,如果有抽烟习惯的朋友,不妨带一盒火柴,因为你在景区内是很难找到可以借火的地方的,所以火柴对于我们抽烟的人来说必不可少。
5. 解说只会带你看几个特定的窟(不会一个个都带你看,时间和条件都不允许)但是这些窟都是有特点的,讲解还会告诉如何去分辨不同朝代的壁画特点。所以不用纠结你只看了8个,他看了10个这类问题。因为8个窟基本上把历朝历代的特点都已经讲清楚了。
6. 洞窟内禁止拍照,但是如果你拍了,工作人员会上来提醒,但不会强行要求删除照片。但出于对文物的保护,还是别拍照了吧,因为里面光线很暗,你完全拍不出什么,更何况,你如果用了闪光,是真的对文物有伤害的,壁画在不断的脱落和损坏,就请高抬贵手的不要再“伤害”它们了,我们只要用心记下就好了。
7. 每一个参观的洞窟门口都有一个二维码,可以扫码了解这个洞窟的详细内容和壁画照片,其实景区已经做得很人性化了。

大家一起好好保护这些历史文物吧,毕竟随着时间的流失,它们的寿命可能并不长了。

因为鸣沙山买的是全价票,所以在参观完莫高窟之后,又进园玩了2个多小时,主要是去骑了下骆驼。
费用¥100/人
统一买票,然后会有人带你坐骆驼的,整个行程差不多在40分钟左右,中间会有很多次停下来帮你拍照
切记:是要钱的,骆驼主人帮你拍照是¥20随便拍(用你自己的手机)你说拍就拍,拍到你开心拍到你满意为止(虽然路上会有告示牌写着禁止索要小费,但人家也是赚钱养家,而且都是拿自己的手机拍的,我觉得价格可以接受)
因为景区工作人员用自己的相机帮你拍摄,只有一张,然后打印出来,在你出园的时候会陈列在出口处,¥20/张。相比之下,¥20随便拍真的是实惠多了,关键的关键,现在都什么时代了?手机拍好可以立马分享朋友圈发微博,一个纸质相片一点都不便于大家Social(show),哈哈哈

说一下骑骆驼的体验,一圈下来挺累的,不舒服也没难受,不过体验一下也不错,就是价格略高。
题外话,骆驼还是很萌的呢~

Day4结束了,明天就要驱车600+km,第一站嘉峪关就有400km,之后去看丹霞地貌也有200km,时间上真的很赶,以至于你很有可能会来不及到达丹霞地貌的最佳观景点看日落,因为夕阳下的丹霞地貌真的是太美太美了~

所以在这里我会建议,如果你不想错过日落,那可以考虑莫高窟出来直接前往嘉峪关,并宿嘉峪关,这样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参观嘉峪关,并有充足的时间前往丹霞地貌继续看日落了。

Day 5

天下雄关碑
关西门外百余米处,有清代刊立的“天下雄关”石碑。清嘉庆十四年(1809)肃镇总兵李廷臣视察嘉峪关防务时,见这里南有祁连雪山,北有黑山,关势雄伟,便写下“天下雄关”四字并勒石为碑。

文昌
楼阁为两层两檐歇山顶式建筑,底层两边为单间铺房,四周立红漆明柱18根,形成回廊。
内为面宽三间、进深二间的官厅。四面装有花格门窗,上部绘制山水人物彩画80余幅。
这里在明清时是给文人墨客会友、吟诗作画、读书的场所。
到了清代末年成为文官办公的地方。

关帝庙
明末清初从内城迁到这里处。
庙内原有大殿一座,陪殿两座,另有刀房、过厅、马房和牌楼。总面积720平方米。
关帝庙曾多次扩建,最后一次重修是嘉峪关游击将军熊敏谦主持的。
1998年由嘉峪关关城文管所自筹资金70万元对关帝庙进行了重新修复,对牌楼进行了彩绘,使关帝庙恢复了明清时的风采。

Tips:
里面坐了关公的塑像,在大殿右侧,一开始没注意,当一个转头的时候看到,真的有被吓到,因为太黑了,哈哈哈

光化门
内城东门,门额上刻“光化门”三字,面向东方,表示旭日东升,瑞气普照大地。门洞由自黑山开采的石条铺成。建于明正德元年(1506年),由时任肃州兵备副宪李端澄主持修建。
“光化楼”为三层三檐歇山顶式结构,楼高17米。精雕细刻,五彩装成。
楼阁第一层为砖木结构,第二、三层是木结构榫卯咬合而成。
虽然经历了近五百多年的风风雨雨及地震等自然灾害,但它仍巍然屹立于关城之上
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高超和精妙真的是让人敬佩,看看现在的房子和桥,时不时一则新闻哪里桥塌了,哪里放倒了,古代人这样的才叫做真正的——匠心

游击将军府
嘉峪关游击将军府,也叫游击衙门,初建于明隆庆年间,后来成为明清两代镇守嘉峪关的游击将军处理军机政务的场所。建筑是1987年在原建筑的基础上恢复修建的,为两院三厅四合院式,占地面积为1755平方米,建筑面积808平方米。
嘉峪关古代军事史上,游击将军府不但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指挥中心,而且是朝廷统治地方、检查商旅使者往来、联系西域和中亚及各少数民族的枢纽机关。

成龙在2015年出演的《天将雄狮》里的霍安,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就是这个职位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没有去悬臂长城
所以还是之前提到的,按照我走的行程,嘉峪关的时间相对就少了很多,而且之后为了能赶上丹霞的日落,真的是跑死了。
所以,你可以选择如下:
1. 如果你时间充裕,那么你可以把嘉峪关单独放一天,第二天再去看丹霞地貌,这样你不仅可以看到丹霞的日出,你更可以有充足的时间看到日落。
2. 莫高窟出来之后直接前往嘉峪关,次日一早就去嘉峪关,这样你在嘉峪关的时间就非常的充足了,在最晚13/14点左右开始前往临泽张掖丹霞地址公园。那就可以在绝佳的观景点看到丹霞的日落,真的很美。

另外说个我“偷听”来的小故事:
嘉峪关内城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旅行团,在导游讲解的时候我“偷偷”听了一小段。
她说,当初在建造嘉峪关城墙的时候,为了保证其质量,在每次建造好一段的时候,就分别让士兵在距离20米的地方射箭,如果箭能射进墙内,那么就直接推倒重建,如果不...退后10米(30米)继续射。
弓箭射完是拿刀来砍,以此来验收城墙的坚固程度。
还有,如果城墙在若干年内坍塌损毁了,不好意思,当时建造的工人是要被诛九族的...
想像一下,我们先不谈论其当时君主的残忍,就说在当时这样的环境与技术面前,所造的城墙和建筑都可以保留至今,而当今社会呢?不追求匠心,商人和工人都一味的追求金钱利益,最后伤害的只会是老百姓和自己。
你在掺假,那你购买的东西也可能掺假。
只希望现在的人,做人做事都有一些老一辈人的匠心,把东西做好了,别赚那些黑心钱
(好吧,笔者又愤青了,扯远了)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门票:¥54/人,车票¥20/人,保险¥1/人,合计¥75/人
景区关园时间:19:00(18:00禁止游客入园了,因为里面开始清场了)
这两张分别是我在第一个观景点以及去第一个观景点的时候拍的
这个时候太阳正好在落山,照在上面真的美极了,然后当我们到达最佳观景点(四号观景台)的时候,太阳已经没有了,所以之后的照片也就能拍出地貌的特征却少了一丝日落的神圣感...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
由于深处大陆腹地,张掖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日照时间长,光热资源充足,冬寒夏暖,四季分明,这里的年平均降水量仅130毫米左右,平均气温为7℃左右,
每年降雨比较集中的6到9月份,也是到张掖旅游的最佳时间。
雨后的丹霞会更美,颜色更艳丽~

Day5结束,对了,有个Tips分享给大家:
和景区有合作关系的客栈、宾馆、旅店,购票的话可以入园两次(即当天看个日落,次日看个日出)但如果住的是非合作宾馆,那是无法享受这一“福利”的。
所以大家在订房前,不妨问问宾馆然后再做决定。

Day 6

说是个古城,但看到也就这么一座建筑物,就在外面逛了一圈
这里转弯之后就是去祁连县的路了,距离祁连县差不多70km左右。
很快就能到的

第一次看到初中地理学到的祁连山脉,真的很美
这张照片是在峨堡古城前往祁连县的路上拍的,其实距离峨堡古城也就1km的样子,有这么一条小路,站在中间可以看到这壮丽秀美的祁连山脉~
之后还有一条公路可以让你连续开2个小时连续看2小时的祁连山脉,叫做二尕(GA)公路,是Day7八一冰川的路,往下看就可以看到照片了。

阿柔大寺
在峨堡古城前往祁连县的路上,离峨堡古城差不多15km的样子
这是一座还没被过渡开发的寺庙,在里面你可以看到被翻新过的门廊、建筑、大门
但是这里的淳朴是塔尔寺、大昭寺所没有的,这里人很少,很安静,
坐在寺院门口,听着你完全听不懂的经文,真的很舒服
里面的小和尚看到有游客来,会很兴奋的向外张望,然后被老和尚“训斥”
就好像我们都是外星生物一样:)
很想拍他们诵经的样子,但出于对人的尊重,我们选择放弃
安静的享受一下就可以了
这里没有门票,可以随便进出,但还麻烦大家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更不要乱扔东西
参观时长:1小时

Day 7

八一冰川
(39°01.00′N,98°53.53′E,冰川编号为5Y425L2)又称小沙龙冰川,
位于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祁连山中段走廊南山的南坡,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流域的源头。
此程最最期待的地方
如果看过《权力的游戏》,那你就会把它当做是现实版的北境冰墙,真的很壮观。
我也已经没有言语来形容了,重新看到照片的时候依旧兴奋不已

Tips:
1. 八一冰川距离祁连县197km,从祁连县出发,需要去当地的旅游局开具通行证,一辆车¥100,需要等级身份证和驾驶员驾照。
2. 旅游局早上8:30才上班,所以没必要太早去的,因为根本没人。
3. 去之前,还是尽量备着氧气袋吧,毕竟那边4660的海拔高度,我们买了2瓶(¥29/瓶),有些是医院里用的像枕头一样的氧气袋,可以租,¥10-15/次,押金¥100,但最后我们并没有用,回来的时候直接退给老板了。老板人超好,二话不说就把钱给我了,换成在上海...估计......
4. 氧气瓶氧气袋很多地方都有买或租,一般的药房、诊所(祁连县各种诊所药房真的好多,随处可见)
5. 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豪车,即使你车再好再贵,扎进雪里也别想轻松的就出来,我们巧遇来自上海的两辆自驾车,一辆直接陷入雪里,之后不断有人来帮忙,前拉后推,整整一个小时十多个人才把车子从雪里弄出来。所以,千万别过分自信。
6. 如果你想自驾往西走,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换上山地胎,而不是公路胎就直接出来了。
7. 虽然只有197km,但进入景区通行路段之后,就是50km的砂石路,虽然有被压平,但是依旧很难开,而且一路上坡路段,全程限速40km/h,所以还是需要开近4小时的。
8. 这一天的午饭请自己准备好干粮,打个来回回到祁连县就已经要5点了,所以一定会肚子饿的。
9. 如果你是从嘉峪关直接去八一冰川的话,是没有地方给你开具通行证的,所以在入口处你需要特别声明你是从嘉峪关直接过来的,然后连哄带骗的把工作人员哄开心,说不定就让你免费进去了,省去了¥100/辆车呢,如果工作人员心情不好,之前发生的真是事情,是向每人索要¥100,你一车3个人就¥300。所以客客气气的,和气生财嘛~

这段公路就是我之前说开了2小时,看了2小时祁连山脉的二尕(GA)公路
路程中段有个服务区,说是服务区,其实就是修了个亭子,一排木头走廊,就是第一张照片的地方。
为什么说这里很美,因为你面对祁连山脉的时候,你的脚下是草地,田鼠在你脚边的洞穴里探头探脑,你的眼下是一条小溪(雨季的时候应该是条河)你的面前就是壮丽的祁连山
而在你的耳边,你不仅可以听到成片鸟群的鸣叫声,还有小溪潺潺的水流声,风声,田鼠窜出洞穴奔跑在草地上的声音,安静、祥和、感觉你可以立马躺下睡过去。
因为整个环境可以让你的心真的沉静下来,很舒服、惬意

还是那句话,请不要破坏它,把产生的垃圾都带走

野牛沟唯一的一座清真寺,很小但不失信徒的虔诚。
尊重所有有信仰的人

Day 8

大坂山
照片拍的是公路,而照片的右侧,就可以看到门源近百万亩的油菜花田
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地都被翻过了
最佳的观赏时间是每月的7月份,这时候你还可以坐热气球俯瞰整个油菜花田,真的让你看到的是一望无际的金黄色。有机会还是得再来看看,看不了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看看中国大好河山的门源油菜花田也另有一番滋味啊。

黑泉水库
整个西宁的用水都是靠这里的,路上没什么拍照的地方,我们是偷偷遛进人家工作区域拍照的,差点被“打”出来,哈哈哈
我们也只是路过而已,但是黑泉水库附近听说还是有很多可以去可以玩的地方,比如温泉就有5个呢

到了这里,也预示着我们的行程即将结束了,从这里出发,之后就是大通县、然后上高速就直接到西宁了。
说实话,8天的行程只有在那2天500+km/天的路上觉得漫长,其他时间都觉得过得好快,时间不够用,看得还不够多。
不过整个行程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也知道了哪些地方可以多去去,哪些地方可以缩短时间。
但每个人的旅行节奏都是不一样的,你们在这里也只是借鉴、参考、看看照片
真正的美景只有在你们踏上行程的时候才会出现在你的眼里。

好了,很久没写游记了,分了3天才把这点东西整理完写完。也算是“了了件心事”
如果这篇游记有幸被大家喜欢,并且有很多朋友提问,我会再次更新并把大家的问题归纳整理放于页首的。

最后,祝愿每一个正在路上和准备出发的朋友,一路顺风~

2016-10-21 19:46

2016-10-22 14:37

西北风景好美啊

2016-10-22 15:4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22 16:26

引用 子弹宝宝嘟 发表于 2016-10-22 16:26:09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子弹宝宝嘟:大假的时候人肯定爆多的,建议错开大假用年假来抵,值得

2016-10-22 21:01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24 11:56

引用 happyzangyuan 发表于 2016-10-24 11:56:31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happyzangyuan:建议一般都写在游记里了,一下子我也不知道怎么和你说,你有什么想要了解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