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的秋》—记国庆青海甘肃大环线逆时针自驾

影儿 LV.2
2016-10-21 18:00 382/5

西北的秋--记国庆青海甘肃大环线自驾

我还记得中学时《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一期封面—青海,那是一大片碧蓝又平静的湖水。中学没有走过很多地方,以为青海一定是很不一样的。

十几年过去,在瑞典的极夜看过绚丽的北极光,在轻井泽的秋日采过红极的枫叶,在富士山顶俯瞰过万里平云,在美西的正冬驱车驰骋上百公里的雅丹地貌,在瑞士的卢瑟湖中仰视过白雪皑皑的铁力士山峰,在印度洋的飞伞上迎风看尽整个珊瑚海……然而我一直没有踩上中国西北这片土地。当我驶上10月1日的G227国道,由东向西,又由西向东开过2800公里后,我笃信,这里仍是我心里那处净土,整个青甘大环线几乎向我们倾诉了所有自然能给我们的美。

青海大环线(逆时针行程表)

马蜂窝里有很多青海甘肃大环线的行程,其中最经典的是“西宁出发-青海湖-大柴旦-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这种顺时针路线。我当时考虑国庆节,避免扎堆,决定反着走。
以下行程表是逆时针经典大环线的时间安排。除路线外,行程表具体到景点游玩时间、自驾公里数及预计时间。

第一天 西北方式的“夹道欢迎”

提前一天夜宿西宁机场酒店。次日早起第一件大事儿,在曹家堡机场的停车场取车。我们提前在网上租的神州租车的一辆1.6L雪佛兰小车,8天加上保险啥的3000多(平日119元/天的小车,国庆也要280,我租的时候已经临近出发一周时间了,提前、提前、提前!)没有租SUV是因为,租晚了就没有了。后来的路况证明,1.6L全程问题不是“很大”,除了爬坡的时候最多开到80就开不动了、遇到修路的土坡开底盘容易被蹭以外。

取车大概等了三四十分钟,拿到车两个小猴子开开心心的收拾东西出发西宁!路上的山都是红色的,对于我这种见惯黑、棕、黄色土地的人来说,颜色本身就足以让人喜悦。直接开到了水井巷(小吃市场,较南锣鼓巷差不少,吃的种类丰富),观察了一下只买了两个青海酸奶,去了旁边的必胜客,标准化的食物是保证未来8天身体上不出啥岔子的关键。酒足饭饱后在超市买了三天够吃的零食(健康的身材什么的,现在都靠边站,我就是按照车在大半夜翻到沟里油箱没油了开不了热风三天没人救的标准买的吃的),收拾收拾驱车去G227了。

一路感觉大西北在用广袤的土地与丰富的景色,夹道欢迎我们的到来。

第二天(10月2日)爬五个山

至今回忆起来,都不相信我在这一天上下了五个山(or坡),孤陋寡闻的我,在之前确实没有预测到这点。
早起开过满地秋菊的乡道去马蹄寺,马蹄寺像是一个大国家公园,里面有修好的道,可以开车转转。这里也有一个千佛洞,山壁上凿出石洞,盖上寺庙,容一人通过大小的石洞钻一钻就钻到了顶层还挺有趣。最后的景点马蹄寺需要爬坡上去,几百米的路,二十来分钟能到看马蹄寺全景的地方,站在山坡上,右手马蹄寺,左手大平原,远处是延绵的山,头顶的湛蓝的天,有种顶天立地、坐拥江山的错觉。人生第一次在景点租一套藏服拍照,环视一周穿一样衣服的只有60岁以上的老太太们,我完全能理解她们羡慕我的表情,就像我羡慕不到二十岁的小姑娘们一样一样的。

出了马蹄寺,开过乡道、省道、国道、高速,终于到了冰沟丹霞景区,进之前的那十几公里,道路一侧就有上百米高的山,形状各异,颇有丹霞的感觉。大国庆的,冰沟的人却不多。为什么隔了十几公里就是张掖七彩丹霞,我还要坚定的来这儿呢。因为1)这是两个形成原因相似、视觉效果完全不同的两种地貌;2)冰沟丹霞宏伟又奇异,稀有程度不亚于七彩丹霞;3)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地理爱好者。
冰沟这边有两个大环线,大西天和小西天可以走,都是景区内的电瓶车先带人到景区核心位置,再开始徒步(爬山)的。看到了大城堡、大天鹅、还看到了小猴子,非常满足。

爬了两个山吧,要不是这么清洁的空气鼓励我,我可能就上不去了。累但是还是值得的。

来到七彩丹霞,才第一次感受到这是国庆假期,全部,都是人。还好景色够大气。丹霞一共五个观景台,几个观景台好像四号和二号不错。四号最大的优点是颜色多样,其他地方可能大多是红白灰以及之间的过渡色。四号这里的丹霞多了黄色,就突然显得靓丽了许多。在这里等太阳走到山后(不能只看太阳标准日落时间哦,在山区,日落是和山的高度相关的),颜色突然凸显了许多。

晚上住在张掖星程酒店,只有城市才能有几个标准化的连锁酒店,本想省点心,可是房间居然完全不隔音,半夜两点听到特别清楚的说话声。

第三天(10月3日)月牙泉小镇

和平时不太一样了。酸、疼、疼。今天主要的任务是从张掖开到敦煌,路径嘉峪关长城(明朝边塞,土长城)。

晚上住在月牙泉小镇,这个小镇,是我认为行程中最完美的住处。整个小镇是整体开发的,新龙门客栈风格的泥巴糊旅馆,白灯楼,木板凳,风格统一,恍若在汉代。位置在距离鸣沙山月牙泉一公里左右的地儿,不用排队去景点停车了。

关键来了,这里每一个门面下隐藏的西北美食,都是够味、够料、够劲的精品,可以住一个月吃不重样,而且,特别的好吃!老潼关肉夹馍、烤猪蹄儿、丝绸焖面、排骨焖面、豆腐脑等等吧,总之样样好吃。据了解是开发商牛总要求进驻美食不许重样,三年不收租金,感谢牛总!

第四天(10月4日)跳跃在沙丘星球

因为月牙泉那个唯一能爬的沙丘正对着太阳的方向。太阳升起来的话,爬沙丘的难易程度不能想象,所以早上出发去月牙泉了。

我这一天的印象大概全是沙子、鞋里的沙子、衣服里的沙子、头发里的沙子。

爬到沙丘顶再一蹦一跳下来的感觉简直像行走在月球!每次落地双脚深陷沙子中的感觉好像延缓了自己的着地时间,飞在五百米的沙路上真的要试一下。

当然,这项运动非常费腿,下午本来计划去敦煌雅丹魔鬼城,想到车程170公里和两条废腿,就在客栈睡到了下午三点。

第四天(10月4日)千年莫高窟

莫高窟!其实来之前我对莫高窟没有特地的了解,以我的小学文化水平,莫高窟等同于壁画、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以上。这次来莫高窟,主要认识了几个佛家名人,释迦摩尼、迦叶、阿南。再知道了弥勒佛和释迦摩尼的区别,再知道了武则天号称自己是弥勒佛转世,再记住雕塑好看,人太多了就记住这些了

开车来到大柴旦,已经八点,吃上本次行程中最好吃的——炕锅羊肉,我一辈子不会忘记与你的初见。

第六天(10月6日) 不一样的水

今天开始,行程的主题由“土”切换到“水”了。目的地,可鲁克托素湖,我心中那片红色草地、湖边戈壁。
先到了可鲁克湖,平庸。想来最美风景在深处。不顾行程紧张,开进30公里远的托素湖(路况一般速度慢),遇上最美的风景。可鲁克湖深处的湿地,一切颜色都是那么纯净,没有中间色。白色盐碱地、红色草地、黄色芦苇地、绿色湿地。
再开一段,遇到一群向日盛开的山丘,菱角突出。

茶卡盐湖盛名远播,甚至超市里有时候能看见茶卡盐湖盐。。。风再大,咬紧牙关也要去。但,盐湖胜在平静的湖面,如同大地之镜,可湖水只要一见风就只剩下一面破碎的镜子。那天风如刀,割了湖镜。我只看见了盐,和雕像。

开过从茶卡盐湖到黑马河乡的夜路,你会觉得头文字D也就一般吧。翻过一个垭口,拐个十八弯,就能到黑马河乡,离青海湖又近了。

第七天(10月7日) 登高,望海

沿着离青海湖最近的国道开,一路都是右手草原、左手蓝湖、前方牛羊的景色,难想象这里的世界也在正常的运转。

其实国道右手边有很多可以去山上的路。我们没舍得买二郎剑景区的门票(花钱看人造雕塑性价比好低,我拿泥巴给你捏一个吧)。

却意外发现一条去山上的路,才开了五分钟就到路的尽头。此时回头,整个青海湖一览无余,远处和的雪山,近处的牛羊,胜似一副画!

谁说金秋没有油菜花,你看!

引用 影儿 的图片:

可惜,从嘉峪关到兰州... ...

2016-10-24 20:08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24 20:25

2016-10-24 20:29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5 00:04

引用 蓝星 发表于 2016-10-24 20:25: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