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冬月,我与粉墙黛瓦为伴,行走于皖南的古村落间。

7元纸币 (北京) LV.19
2016-10-21 18:08 1502/24
  • 出发时间/2016-01-09

开头不得不说的话!

原本此行约好的旅伴,在出行前,都因各种理由不能成行!所以此行注定又是我一人独自上路,好在一路上有美景美食相伴,更是独自行走在皖南古村落间的那种感觉,让我全然没有丝毫的孤独之感。自打2006年正月的首次出游开始,到今年已是整整10个年头。十年间貌似已完成了从旅游到旅行的蜕变,十年间更是让我从幼稚懵懂到成熟醒觉的完美转变,这要归功于十年间的无数次出游。十年间,让我慢慢地爱上了古城,古镇及古村落的点点滴滴,而始终乐此不疲。尤其是蚂蜂窝的出现,更是让我的每次旅行,都颇具成就感和幸福感,要是将我的游记大作上传发表,那种感觉真的溢于言表。我深深地感到,不是简单地为了旅行而旅行,而是为了每次旅行归来之后更好地享受生活,珍惜当下的一切人和事。

行程!

1月09日,北京动车到合肥合肥自驾宣城,晚住宣城市;
1月10日,游江南诗山-敬亭山,千年古镇-水东;晚住泾县查济
1月11日,雨中探幽查济古村,晚继续留宿查济
1月12日,游旌德朱旺古村,晚住歙县
1月13日,游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唐模古村及徽州古城,晚继续留宿歙县
1月14日,游许村古村,呈坎古村,晚住黄山市;
1月15日,游屯溪老街,游黟县西递古村,晚住西递
1月16日,游卢村古村,宏村古村,晚住宏村
1月17日,游关麓古村,南屏古村,晚住合肥市;
1月18日,游李鸿章纪念馆,合肥动车到北京,平安到家。

北京-高铁-合肥,合肥-自驾-宣城!

考虑到又是一个人出行,及皖南古村落的具体情况,我决定本次旅行采取高铁+自驾的方式,一来可以节省体力,二来可以节省时间。有了去年北欧租车自驾的经验,此次网上租车过程全然没有问题,确定行程,一切准备妥当,在2016年1月9日~一个寒冷的冬日里登上了南下合肥的动车。

出家门楼下就是地铁口,出地铁验票就上高铁,一个红绿灯都没有就到安徽合肥啦!相比坐飞机真是方便极了!

中午时分到达合肥高铁南站。

神州租车接站后,顺利办妥租车手续后就出发啦!当天的目的地是中国的文房四宝之乡-安徽宣城
下午时分,顺利到达宣城,入住酒店后就出来踅摸吃的,因为今儿的午饭还没吃呢!

下午5点多钟,还没到饭点儿,所以只能路边随便垫补点儿!

江南四大名楼-谢眺楼!

之后信步来到宣城市内著名的谢朓楼。谢朓楼,江南大名楼之一。话说南北朝时,门阀名士,陈郡谢氏的谢朓担任宣城太守,在郡城之北的陵阳山修建一楼,称“高斋”。唐代时,为纪念谢朓,因而重建此楼,以其在郡署之北,改称北望楼,或作北楼。人称谢朓楼、谢公楼。大诗人李白路过谢朓楼时,写作了《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诗,并在诗中称赞谢朓“中间小谢又清发”。从此谢朓楼知名天下。古时候的名人效应就很了得呀!

夜幕初降下的谢眺楼。

谢眺公园仅存谢眺楼(应该也是复建)及谢眺亭,别无遗存。离开谢眺公园,借助大众点评网,寻找宣城美食。

离谢眺楼有一段距离的敬亭第一楼,网评还不错!此行安徽第一餐就是它啦!

店内装饰颇具徽式风格。

服务还可以,菜品感觉是中规中矩!全无惊艳之感!

宣城徽州美食-并无惊艳之处。

此行第一次品尝徽菜名菜-臭鳜鱼!

饱餐过后,在宣城市内逛街逛了许久。之后就返回酒店洗洗睡了!

登敬亭山,游水东古镇,宿查济古村!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敬亭山位于安徽宣城市区北郊,原名昭亭山,晋初为避帝讳,改名敬亭山,属黄山支脉,东西绵亘十余里。有大小山峰60座,主峰名“一峰”,海拔317米。“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敬亭山更是以李白的著名诗句:“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而名扬天下。历代众多文人墨客纷纷慕名前来登临,吟诗作赋,绘画写记,留下了大量吟诵敬亭山的诗、词、文、画等,遂被称为“江南诗山”,饮誉海内外。显然又是名人效应起的作用。古人附庸风雅,就是将众多的墨宝留给了后人,正所谓流芳千古。而今人的附庸风雅,未免有些低俗。

敬亭山前的石牌坊。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同样游此地,心情不一般。

此古石牌坊,有些年头。

天公不作美,山间景色就是如此!初冬时节,抬眼望去,全无生机可言,但换来的却是一丝丝的悠然和宁静。

2004年重建的弘愿寺。

离开敬亭山,又返回了宣城市内,寻找经营纸墨笔砚的专业市场。第一次感到纸墨笔砚里面的深不可测,更深感自己在这方面知识的匮乏。匆忙离去,日后功课做好了后再来。

离开宣城市内,径直来到离此30多公里,位于宣城东南方向的千年古镇-水东古镇。

千年古镇-水东!

水东古镇,历史悠久的古老集镇,据记载至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中心镇位于水阳江东岸,江水从镇西流过,与水西村(个杨林乡西戴村)隔河相望,故名“水东”。明、清时期庙宇庵堂甚多,香火旺盛;1870年,法国西班牙等国传教士相继来此传教,并建立了规模较大的天主教堂。

位于村口的宁东禅寺。

水东古镇在安徽众多古镇中算不上知名,但同样历史悠久,西方文化从镇上的建筑中也可见端倪。

博物馆馆内的藏品众多。

镇上的天主教堂。

来此传教并将生命献给这里的外国人。

走出古镇已是下午3点钟了,又过了饭点,更没有找到能吃饭的地方,索性直接上路了。

途中路过的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没下车拍照后就离开了!

三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在绵绵细雨和夜色的陪伴下来到泾县境内的查济古村,似乎走了冤枉路。在村外的客栈住了下来,客栈条件还不错。入住后,就出来找地方吃饭。还好镇上还有餐馆开门迎客,选了家进去吃过还算不错,因为是饿了!
此时镇上已是行人稀少,还有寥寥几家商铺的灯亮着,小雨还在下着。。。

吃罢晚饭,在街上逛了会儿就回客栈歇息啦。

雨中探幽查济古村!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查济古村!

查济,属安徽宣城泾县桃花潭镇管辖,是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现尚有古代建筑140余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查济村是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

位于村口的以餐饮住宿为主的商业街。

顺着商业街走往里走,就可以进古村啦。

通往村外的路。

粉墙黛瓦,炊烟渺渺,小溪潺潺,青山依旧。好一幅皖南田园水墨风情画!

古村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家,在此置业创作,类似北京通县的宋庄镇。

古村~古巷悠深,细雨绵绵,曲径通幽,宁静致远。

冬闲的人们,悠闲地打发着美好的时光。

村内,随处可见的木雕,砖雕和石雕。

豆腐坊新做成的豆腐。

中午在一处酒作坊买了酒,就近走进了一家农户-许溪土菜馆简单解决了午饭,可居然没找到相应的照片,很是奇怪。饭后,继续行走在古村里。。。

网上预订的就是这家客栈,因人家当天外出,所以没住在这里而住在了村外。

在村子的制高点上,鸟瞰古村全景。因天色渐晚,又是小雨绵绵,故照片拍得有些模糊,还请多多原谅。

像不像一幅画儿?所有描绘此景的辞藻此时都变得无味,还是自己体会吧!

拍完古村全景,就来到村外一家已跟人家说好的餐馆吃晚饭。查济古村探秘就算到此结束啦!接下来就此品尝当地美食!

查济美食-臭鳜鱼!

晚餐!

酒足饭饱,回酒店歇息啦!淅淅的小雨,着实让人不舒服。

一早离开查济,继续行走于皖南的山水间。

一大早,就离开了查济。想到当下这个季节,就打消了去离此不远的桃花潭一探究竟的念头。压根把唐代大诗人李白的那句名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抛到了脑后。

黄山黄山新丰乡吃早点。

偶然见到的表灵塔-旌德县境内的最高古塔。

井水不犯河水之地-朱旺古村!

真正的井水不犯河水之地,井水在河水的中央,各自发挥着各自的作用。据说井水不犯河水的典故就出自此地,今天能亲眼目睹此景,倒也有趣的很,亦不枉此行。

细雨绵绵伴早行之客探访井水不犯河水之地,溪水潺潺助朱氏后人绵延万代人杰地灵之村。

离开千年古村-朱旺村,继续前行。中午时分,来到了徽州文化发源地之一的,被称为“徽厨之乡”的绩溪,现隶属于宣城市管辖。

徽菜发源地-绩溪!

绩溪博物馆。

绩溪博物馆附近的三雕博物馆,一处私人宅院,藏品甚丰,里面严禁拍照。

虽是徽菜的发源地,但在绩溪还真没有发现响当当的徽菜馆,也许是人生地不熟的缘故吧。在绩溪博物馆附近找了家餐馆,简单吃了午饭,下面的牛肉牛肚锅仔还真能品尝到徽菜的味道来。

离开绩溪,继续前行。下午时分,来到隶属于黄山市的徽州区,又称歙县,也就是古徽州所在地。徽州古城与山西平遥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和云南丽江古城并称中国四大古城。

先睹为快之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为方便游览和节省体力,在古城附近预定了客栈,办理了入住手续后就迫不及待步行来到古城,先走马观花一睹古城风韵。

穿过徽州城门,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些仿古建筑。

颇具规模的商业街。

再往前走,就是古城内的必到之处-许国石坊。

夜色初降下的许国石坊。

天色已晚,遂回客栈歇息,也好筹划当晚吃饭的地方。借助大众点评网,离客栈不远有家名曰宰相食府的馆子看似不错,于是步行前往。

品鉴徽州本地特色美食,大快朵颐!

一个人实在没法儿在这样的地方吃,点了一个本店特色菜-长陔三宝就够了,实在有些不甘心!菜品味道颇佳,餐馆服务及环境均还不错,食客大多是当地人。徽州第一餐甚感满意。酒足饭饱之后,溜达着向客栈的方向走去。。。

翌日,按计划驱车来到了位于徽州古城西边(约8、9公里的样子)的棠樾牌坊群。

慈孝天下无双里,衮绣江南第一乡。

棠樾牌坊群,位于安徽歙县郑村镇棠樾村东大道上,为明清时期古徽州建筑艺术的代表作。棠樾的七连座牌坊群,不仅体现了徽文化程朱理学“忠、孝、节、义”伦理道德的概貌,也包括了内涵极为丰富的“以人为本”的人文历史,同时亦是徽商纵横商界三百余年的重要见证。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情感交织的动人故事。

这个季节就是这个样子,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应该是另外一个样子,但游人会乌泱乌泱的。

每座牌坊都在向我们诉说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

男祠

女祠

走出棠樾古镇,就来到离此不远的鲍家花园,两个景点买的是通票。

鲍家花园,原为清乾隆、嘉庆年间著名徽商、盐法道员鲍启运的私家花园。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私家园林和盆景观赏地,主要以徽派盆景为主题,与牌坊群景区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构成一幅完整的徽商故里。

真正的园丁。

鲍家花园的正门。

离开鲍家花园,继续西行(4、5公里的样子),就来到了唐模古村。

中国水口文化第一村-唐模古村!

沿着这条石板路,就进村啦!

徽谚“唐模棠樾,饿死情愿”道出了唐模是一块钟灵毓秀的风水宝地,堪称徽州古村落的典范。

石板路上的石牌坊。

下面的老房子内部装修很高档,好像跟法国有些关系。估计是有眼光的法国人把这座老房子给买下来了,改建成宾馆。

快进村啦!

小溪对面的农家乐。

房屋依水而建,人们择水而居,小桥横跨两岸,古村古韵绵长。

溪水和井水构成了古村的主要水源,溪水是用来洗衣服,洗菜的生活用水,而井水则作为饮用水。

沿溪水走,时间不长就到了村口,再走就出村啦,所以就此折返。先吃点东西,反正已到中午。

吃罢就此原路返回,因为车还停在那边。

离开唐模古村,按计划回到了徽州古城。下午的时间用来好好体味徽州古城的别样韵味。

修葺一新的徽州府衙,没啥意思!

府衙左手边就是阳和门。

穿过阳和门,就是昨晚到过的许国石坊。像这样呈四方型的石坊,我还头一次遇到,不曾想这个地方当时还比较盛行这种四方形的石坊。不过像这样规模的石坊确实少见。

古城内另一处著名的老宅聚集区-斗山街。只可惜能够进去参观的寥寥无几。景区讲解员只带我们去了其中的两处。

这是古城内另一处讲解员带我们参观的地方-曹氏二宅。里面的砖雕甚是精美。

进出古城,必经许国石坊。

购门票进古城,意思不大,参观的地方少的可伶,只包括府衙,还是复建的,斗山街上只有两处老房子可以参观,还有就是曹氏二宅。总体来讲,徽州古城不及阆中平遥丽江。但其所处位置所能代表的历史内涵和文化内涵足能在中国四大古城中占有一席之地。

逛完古城,趁着时间尚早就又驱车来到离此不远的渔梁古坝。

可与都江堰相媲美的渔梁古坝!

渔梁坝位于安徽歙县徽城镇渔梁村,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被称为“江南第一都江堰”。据考证,早在隋朝,人们就曾在此垒石为坝,现在的古坝为明代重建,有明万历三十三年修坝记事碑可考。

巴慰祖,清中期的书法篆刻大家。

古时,许多徽州的商人就是从这里

沿着河水往上走,就到了新安古道。道边的几块石碑颇有些意思。

过了这几块石碑就没再往前走,原路折返。渔梁古镇,实际就是一条长约百米的街市而已,因渔梁古坝而兴衰。

离开渔梁坝,回到客栈,已是傍晚时分,小憩片刻,就又来到昨晚来过的宰相故里酒楼继续FB!

将美食进行到底-臭鳜鱼!

徽州特色美食-臭豆腐+毛豆腐。

臭鳜鱼块儿,不是整条鱼!依然美味无比!停不下来呀!

酒足饭饱,回客栈歇啦!

精彩在继续!当天是许村还有呈坎!

早餐-一碗面条!

去往许村的路上,遇到的丰口四面坊,与徽州古城内的许国石坊样式类似,就是这个小好多。

许村古建筑群位于安徽歙县县城西北20公里处许村镇所在地——许村。唐末,许氏迁居于此后,繁衍成大族,遂更名许村。明清时期,徽商兴盛发达,自此,村落建设迅速发展。许村村落采用传统的“风水”理论,整个村落布局保留着“临水而建,双龙戏珠,倒水葫芦”的基本风水态势。整个村落傍山依水,风貌极佳,体现了风水理论中“共生、共存、共荣、共乐”的四大基本特征。

许村-又是座按风水理论布局而建的古村落。

许村,游人不多。售票处的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地为我一人做着介绍。顺着这条路就进村啦!

位于村口的薇省坊,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四柱三间五楼,直柱花岗岩,梁柱花板砂岩,雕刻精美。为湖广参政许琯而立。“薇省”即唐、宋“中书省”之雅称,明改之为“布政司”,长官称布政使,管理民政与财政。坊名“薇省”乃沿袭旧称。

大观亭,建于明嘉靖三十年(1557),该亭砖木结构,亭南、北辟门,中穿道路。大观亭平面呈八角形,三层檐,楼阁式建筑。天花板上有凤戏牡丹彩绘。亭外观造型别致,八角飞翘,风铃叮当,故又称“八角亭”。

横卧于昉溪河上的高阳廊桥。

桥上观景,别有情趣。

五马坊,位于大观亭的北侧,是明代为了福建汀州知府的许村人升立而建造的。古代太守或知府的雅号叫“五马”,故名由此而来。牌坊保留了明代早期的重要建筑上雕有的“哺鸡兽”的图案,是研究明代的古典建筑的宝贵标本。

大郡伯第坊,建于明末。四柱五楼,水磨砖砌,梁坊雀替等处有细致雕刻,花团锦簇。三层檐四角翘起,带鸱吻,中脊两端装鳌鱼,字板上大书“大郡伯第”,小字为“赐进士第湖广武昌府推官唐中楫晖为中宪大夫福建汀州府知府许伯升重立。”

三朝典翰坊,排在薇省坊的里面。建于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三间三楼,四柱冲天。石质花岗岩。梁柱光洁,现状完好。坊上有“三朝典翰”、“奕世承恩”等题字,是为明朝崇祯的中书舍人汪伯爵和他的儿子而立。中书舍人为明朝宫中的书记官,雅称“典翰”,他的儿子汪德章也得到父亲一样的中书舍人的封赠,故称“奕世”。

离开许村,已是中午时分。途径潜口,顺便找地方解决午饭。下午的计划是呈坎古村。

饭后,来到离此不远的潜口民宅。

中国民间第一祠-金紫祠!

金紫祠,俗称“金銮殿”,建于明代,系古徽州望族潜口汪氏宗祠。只在外面拍照留念,宗祠未对外开放。

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

呈坎时,已是下午时分,入口处费了些周折,耽误了些时间。

呈坎,别名龙溪。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有"徽州民居甲天下,呈坎民居甲徽州"之说。

呈坎,八面环山“恰似易经八卦图”,村中溪水绕村而过,形成了类似阴阳鱼的图形,易经中阳为“呈”,阴为“坎”,于是得名。街巷曲曲弯弯,分不清东西南北,如迷宫一般。河水绕村而过,故而呈坎桥多,其中著名的有元朝修建造型优美的环秀桥、明代修建的江南单孔跨度最大的石拱桥----隆兴桥。徜徉其中,深感古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无愧于“江南第一村“。

保存完好,木雕精美的宝纶阁。

天色渐晚,遂离开呈坎,颇有意犹未尽之感。

三十多公里的车程,平安到达安徽黄山屯溪区。在屯溪老街附近找了家酒店住下。

途经潜口时,路边安装有景观灯的古塔。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屯溪老街!

入住酒店后,就来到屯溪老街。依旧是小雨相随,依旧是臭鳜鱼,依旧是粉墙黛瓦。。。

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

徽州美食进行时-依然是臭鳜鱼!

实在看不出北京买的和当地买的红星二锅头有啥区别!

第二条显然不如第一条入味,这让我始料未及而又无奈!别让这影响了爷的心情!

夜色笼罩下的屯溪老街,游人寥寥无几,加上淅淅沥沥的小雨更为这里平添了些伤感和凄凉,但爷兴致未减,游兴正浓。

老街尽头就是新安江边。

老街商铺里摆放的巨型歙砚。

老街走完一遭,就回到酒店歇息啦!一下雨天气就变得越发的阴冷难受。

美景愈发精彩,美食愈发美味!

一早起来,就又来到了屯溪老街,再次领略一下这里的古风古韵。

时候尚早,街上尚且清静。

品尝今天第一碗汪一挑馄饨!

徽州特色小吃-臭豆腐!

徽州特色小吃-毛豆腐!

填饱肚子,离开屯溪老街,回酒店checkout,粗发!目标-黟县西递

桃花源里人家-西递!

因村边有水西流,又因古有递送邮件的驿站,故而得名“西递”,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西递村始建于北宋,迄今已有950年的历史,为胡姓人家聚居之地。西递村距黟县县城8公里,整个村落呈船形,保存有完整的古民居,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中国明清民居博物馆”。

皖南古村落的集大成者-黟县西递古村。天终于放晴!

村东面的山上有一观景台,可以鸟瞰西递古村。这么好的天气,为何不上去看看?此行这还是第二次见到蓝天白云。冬日的皖南地区,能有这样的好天气,实乃不易。

在观景台上一通狂拍!蓝天白云,青山绿野,粉墙黛瓦,眼前的一切足以让我深感本次旅行不虚此行!过足了瘾,就来到了村内。。。

阳西下,落日余晖映照下的西递。端详良久,徜徉其中,陶醉不已。真乃感官和精神的双重体验和享受。

漫步西递古村,品味徽派民居,探寻徽州底蕴,更享美好时光。

晚餐选择在一家曰三畏堂的老宅内,当晚入住的客栈也是他家的。

三畏堂里品尝西递美食!

还好,有小狗的陪伴,倒也没觉得冷清,只是略感凉意。

惜别西递,继续前行!

头天晚上入住的客栈-有家客栈。由于旺季已过,再加上天气的原因,村内的夜晚显得格外冷清。客栈的房间更是冷得出奇。半夜醒来,还没暖和过来,尽管床上有电褥子。真是一个难忘之夜!

有家客栈!

总是熬到了天亮,起床后,趁着早上大拨儿游客还没有进村,继续在村内体验着一道好似一道的徽州大餐。

相中了一款端砚石制作的茶盘,甚是喜欢。

清晨的西递,雾气皑皑,为古村蒙上了些神秘的色彩。

西递村口,一碗面权当早餐。

卢村,中国木雕第一楼!

卢村就在前方。

村口。

又是一座以溪水为畔的古村,与朱旺,唐模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中国木雕第一楼之称的卢村木雕楼就坐落在这里。

被誉为“中国木雕第一楼”的安徽黟县卢村木雕楼”,建于清道光年间,是由7户人家组成的木雕楼群。整座木雕楼群采用混雕、线雕、隐雕等精湛工艺雕刻而成,木楼上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等各类造型,折射出古代艺人娴熟的技巧及超凡的智慧。置身其中,甚是震撼和感叹!

值得欣慰的是,木雕在文革期间破坏得不很严重,木雕作品中的人物头部尚在。在皖南很多地方,文革使得众多的木雕人物的头部遭到了破环。

用栩栩如生,出神入化,活灵活现,叹为观止形容都不为过!

离开卢村,已到饭点,遂来到宏村村外找地方吃饭。

中国画里的乡村-宏村!

宏村,又名泓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原为汪姓聚居之地,绵延至今已有800余年。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经常云蒸霞蔚,有时如浓墨重彩,有时似泼墨写意,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在月沼湖附近找到了十分满意的客栈-得月楼客栈,住下后,就边走边打听来到了宏村的最高点-碧园一睹古村的全貌。

离开碧园,回到了得月楼客栈。准备晚餐!看到他家吃饭的人挺多,遂决定晚餐就在他家吃啦!

尽享宏村徽州美食!

还是臭鳜鱼。

推荐这家客栈-住宿美食位置均属上乘!

客栈上的露台看到的景色。

月沼湖有两家客栈,感觉得月楼客栈要好些!

晨游雨后宏村!午至关麓八家!

40多分钟的车程,我就来到了关麓古村。

关麓八家-关麓古村!

关麓是唐朝名臣汪华的后裔聚族而居的地方,建村已有千年历史,因地处武亭山麓和被称为“西武雄关”的西武岭东麓而得名。该村有一片粉墙青瓦,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群。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八幢,被称为“关麓八家”。这八幢古宅,建于清中叶,是一户汪姓徽遍商八个兄弟的住宅。八家相对独立为八个单元,每一单元自成一体,各有天井、厅堂、花园、小院,但又互相通联,屋楼上下皆有门户将其串结,形成一个整体。

或许是由于游人稀少,原管理方-中坤集团已放弃了对这里的管理。景区讲解员带我一个人游览了著名的关麓八家,跟着一个保安负责在后面锁门。八家有的还有后代在这里居住,有的就成国家的啦!村内冷清的很,几乎见不到人,更别提游人啦!唯一值得回味和称奇的就是这八家,八幢房屋,既是一个整体,每幢房屋又有门相通,关上门,是一小家;开开门,又是一大家。曾几何时,建筑八幢房屋的设计者还真是费了些心思,难能可贵的是八兄弟的感情还挺好,这倒好,串门方便。

关麓豆腐,遗憾没尝到关麓美食,因为这里就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村内几乎见不到人。与宏村西递相比,这里更适合让人静下来好好品味徽州文化的精髓和内涵。

离开关麓,不一会儿就来了南屏

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南屏!

南屏村位于安徽黟县西南,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称为中国影视村,但同时也给这里的文物古迹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破坏。从村头到村尾二百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至今保留这八个大小祠堂,这种祠堂群在全省也是仅此一家。因此被称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

进村后看到的祠堂,果然比之前的规模大,数量多。有些已经破败不堪,有些保存的还不错。

正好是饭点,索性先进村吃饭,之后景区讲解员带我一人游南屏

南屏土家菜-同样美味!

游千年南屏,品长寿甘泉,品农家土菜,就在南屏古村。

午饭吃得还可以,也许是饿了,再加上天气湿冷,感觉饭后就好很多!

那时候窗户上镶玻璃,足见当时的富足。

寒窗苦读,就是在有这样形似雪花图案窗户的房内苦读,以求金榜题名。

冬日里取暖用的木桶。桶底部放置炭盆。

平心而论,南屏的木雕,砖雕及石雕简直丰富至极,超出想象,拍得我那叫一个过瘾,直至胳膊有些酸痛之感。更重要的是这里和关麓一样,游人罕至,可以随意地慢慢地在这里享受着、欣赏着、体味着,咂摸着。。。

原计划在南屏留宿,但当地不具备住宿条件,也与宏村无法相比,看看天色尚早,于是决定当天就返回合肥。晚上9时许,平安抵达合肥市,就此宣告皖南古村行走之旅圆满结束。

徽州文化的饕餮盛宴!

江南诗山-敬亭山到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宣城,再到千年古镇-水东;
从小桥流水人家-查济古村到井水不犯河水之地-朱旺古村,再到古徽州所在地-歙县
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徽州古城到棠樾牌坊群,徽派盆景的主要观赏地-鲍家花园,再到中国水口文化第一村-唐模
从可与都江堰相媲美的渔梁古坝到徽州古城内斗山街上的古民居;
从一座按风水理论布局建造的许村;到江南第一村-呈坎;再到屯溪老街上鳞次栉比的商铺;
从桃花源里人家-西递,目睹卢村中国木雕第一楼,再到画里乡村-宏村
最终来到关麓八家,陶醉于南屏之中!
所到之处,无不被徽州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感染和陶醉。数量众多的木雕,砖雕及石雕让我情不自禁地举起相机;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与远方的碧云蓝天相得益彰,构成一幅完美和谐的皖南田园生活画卷,让我久久回味其中;大块朵颐而又佳肴美馔的徽州美食,让我垂涎欲滴而欲罢不能。此次行走皖南,简直就是一次丰盛的徽州文化的饕餮盛宴,令我终生难忘!

开销!

租车费:1843   高铁:872   加油:442   住宿:1099   过路费:300   餐费:1338   娱乐购物消费:1032
总计:6926
10天平均每天消费692.60

鸣谢并感恩!

感谢十年来,给予我支持和帮助的家人,没有你们,我不可能有条件有心情去用步伐和车轮去丈量这个世界;感谢十年来,给予我一贯支持帮助和关注点赞的好友,没有你们,我不可能分享我旅行的快乐,更不可能在旅行中成长;感谢十年来,旅途中给予我实际帮助的陌路人,没有他们,我的每一次旅行不可能精彩而又难忘,是他们让我认识到:人间自有真情在。是他们让我感悟到了旅行和人生的意义。我更要感谢上天的眷顾,在可饮李白一壶酒,可啜卢仝七碗茶之余,能背起行囊开始一次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感恩你们!

雅萃建伟搁笔于2016年10月21日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24 15: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24 16:58

引用 大咸魚 发表于 2016-10-24 15:25:10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大咸魚:谢谢您的关注,就是图片上多了唯恐审美疲劳!

2016-10-24 22:26

引用 jerryadidas 发表于 2016-10-24 16:58:33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jerryadidas:谢谢您的关注!行程因人而宜,还有跟出行时间,人数,天气及关注点有很大关系。行程只能大概,何况路况也难以预知,所以还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规划。总之自己玩开心了就达到目的了。以上不知能否帮到您!祝您每次出游都开心!

2016-10-24 22:33

2016-11-07 12:47

看完游记很动心,春节后或许也去走走,谢谢!

2017-01-11 22:13

2017-01-13 20:36

2017-01-13 20:38

引用 7元纸币 的图片:

不仅是惠州文化的饕餮盛宴,更是文化的饕餮盛宴,还有美食,谢谢分享!

2017-01-13 20:44

雨巷,看到丁香姑娘了吗?

2017-01-13 20:47

没看到,可能丁香姑娘早早就歇息了。

2017-01-17 16:10

非常感谢您的关注和抬爱。真的我觉得徽州美食和山西美食一样,都是中华文化精髓的一部分,我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