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游记】庞贝遗迹 · 凝固千年的天灾之惧

重复的 重复的 重复的
嵌进你我的心里
                           ───席慕容

意大利南部的行程中,庞贝古城是令我极为期待的一站。乘着城际小火车从Napoli出发,去往Sorrento的青年旅社落脚,一路的暮霭沉沉中,经过了名为“Pompei Scavi”的一站,庞贝遗迹就是这里了,它就在站台的那一端,仿佛触手可及。车门打开,几个游毕庞贝尽兴而归的游客鱼贯而入,更让我徒生艳羡。也罢,只需一夜之后,明日清晨,定来访城。

第二天一早,南部的艳阳居然收敛了傲娇,天空阴沉细雨绵绵。然而在这样的天气下去拜访一座千年古城的遗迹,似是更为应景。重又上了城际小火车,这个3分钟一站的小火车在停了十几站后终把我带回了“Pompei Scavi”,这一站专为庞贝遗迹而设,出了站台即是遗迹的入口,而今日的庞贝新城则在附近一两站的距离。

庞贝古城被火山灰掩埋,发生在公元七十九年八月二十四日,至今已经有一千九百多年了。一千九百年下来,即便从来没有遇到过火山爆发的城市也都变成了废墟。倘若只把庞贝当成断壁残垣来看,的确很难让人生出愁思感慨。但是,有一种震撼却穿过一千九百多年的时间直接抵达人心,那就是人类群体在毫无预告的情况下集体死亡、霎时毁灭。想起多年前的一个辩论题目“天灾比人祸更可怕”,那时我们说,自然可以在偶然之间信手以尘埃创造生命,自然亦可在转瞬之间将这一切复归于尘土。世上也有另一些集体死亡、霎时毁灭的情景发生,例如地震、海啸,但这类情景,往往毁灭得过于彻底。庞贝的毁灭独独是由于火山灰的堆积,连火山熔浆都未曾光临,于是千余年后发掘出来,竟然街道、店铺、庭院、雕塑一应俱全。不仅如此,街石间的车辙水沟、面包房里的种种器皿、庭院里的艳丽壁画、私宅中的诡异秘室,全都表明人们刚刚离开,立即就要回来,谁知回来的却是千百年后的游人如织。

踩在古城街道的石头路上,一步一步,惟愿是在重叠极盛时期的庞贝某个居民穿着罗马鞋的步伐,他可能去城东的圆形剧场去看一出塞内加的戏剧,可能去城南的公共浴室消解多日的疲惫,可能路过城北的几户豪宅欣赏门口精美的壁画,也可能在穿过丰足大街的时候被两边饭馆的美味所吸引。余秋雨在《南方的毁灭》中写道:“庞贝平平的路,小小的城,却累过跋山涉水,居然。… …想来想去,惟一的原因是,心累。”而我的心则在“暗暗设想”与“悄悄移情”间填得满满。经过绊倒过马克·吐温的深深的车辙,经过歌德笔下矮小且没有窗户的房屋和狭窄的人行道,一片广场豁然开朗,这是庞贝市苑(Foro civile),而它后方则是给古城带来灭顶之灾的维苏威火山。

被天灾支配的恐惧

究竟灾难当天的庞贝是什么样的情形 ?一位罗马帝国历史上著名的散文作家,同时也是庞贝灾难幸存者的小普林尼在一封给历史学家的书信中作了这样的描述:出事那天中午,天空出现了一片奇怪的云,旋即庞贝收到了维苏威火山附近居民要求救援的信。救援的船只刚要出发,灾难已然蔓延到了庞贝城中。烫人的火山灰、燃烧过的碎石越来越多地掉落在地上,人们欲往海滩,因为那里可以坐船逃离,但到了海滩一看,火山爆发引起大海发狂,根本无法行船。大家坐在海滩上,头上缚着枕头,以免被碎石伤害。但是,火焰越来越广,硫磺味越来越浓,人们开始慌乱奔逃,却不知逃到哪里去。
        当时被火山灰掩埋的庞贝人,留下了他们死亡前的挣扎形体,火山灰冷却凝固时也就成了这些形体的铸模硬壳,即"人形模壳"。十九世纪的考古学家一旦发现这种人形模壳,就用一根管子把石膏浆缓缓注入,然后剥去模壳,人们就看到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以及他与死神搏斗的最后状态。(下图)

千年前的繁华

城东的尽头是几处富贵人家的宅院,其中的奥塔维尤斯.夸提奥宅(Casa di Octavio Quartio)和宝贝维纳斯宅(Casa della Venere in conchiglia)值得一游。宝贝维纳斯宅中的亮点则位于花园尽头的一面墙上,这里有一幅大壁画,画的是全身赤裸的维纳斯倚躺在一只巨大的贝壳中,飘荡在海上。裸体的维纳斯身上戴着珠宝首饰,海风将她的披纱吹得鼓起来,她的前后各伴有一个小爱神。这幅画也是这所房子的名字的由来。(下图)

庞贝城东南角的剧场是最古老的圆剧场(Anfiteatro di Pompeii),它始建于公元前80年,比罗马斗兽场要早160年。 如今圆形剧场外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唯有置身剧场中心,依稀能感受当年角斗士的鲜血与光荣。(下图)

在庞贝的街道房舍间留下身影,手中是陪伴我走街串巷的庞贝地图,它经过一天的雨淋日晒,亲近过庞贝的沙石土地。庞贝遗迹不是一个会让人再次造访的地方,然而一生若不去一次,终是遗憾。去一次,记一生。

本篇游记共含2024个文字,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24 14:0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24 14:25

引用 stitch 发表于 2016-10-24 14:00:4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stitch:庞贝算是跑得比较远的地方了,看世界看起来!

2016-10-24 14:27

引用 hui_er 发表于 2016-10-24 14:25:13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hui_er:真的,一定要游完尽快写,要不做过什么车啊,游过什么景点忘得可快了。

2016-10-24 14:29

这个成绩小火车在哪里看的我。sncf上可以买票吗

2016-11-14 02:15

引用 智慧 发表于 2016-11-14 02:15:01 的回复:

这个成绩小火车在哪里看的我。sncf上可以买票吗

回复智慧:城际小火车是在NAPOLI火车站售票处买的票,车次很多,到了napoli再现场买最近的一趟很方便,所以当时也没考虑网上买票。不会说意大利语的话就写个SORRENTO或者Pompei Scavi的小纸条给售票员看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