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不舍,念念不忘——仙本那

在路上 (常德) LV.10
2016-10-21 18:36 588/4
  • 出发时间/2016-09-02

为什么是这里?

闺蜜说今年想去海岛,妹妹说今年想去海边,今年年假的基调就这样被她们俩敲定了。百度了一下,在海量的信息里找到一篇WORD文档——《一个去了33个绝色海岛的人写出的绝赞海岛攻略》,我眼睛一亮,就是它了,我喜欢33这个数字。作者从景色、特色、交通、舒适度、廉价指数、潜水、优点、缺点和性价比等方面对33个岛做出了综合评价,巴厘岛名列19,斯里兰卡12,马尔代夫9,仙本那8。仙本那就这样出现在我面前,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仙本那这个地名,尽管从没听说过,但我相信一个去过33个海岛的达人的判断,排名排在这个位置,这个地方必然有它的过人之处。就是这样,小手一指,我们和仙本那的缘分就来了。

一大拨美图来袭

都有谁?

妹妹小芳,妹夫小军,这俩货,想去海边度个蜜月,但是迟迟不!敢!去!理由是英语太差,怕丢了。我觉得更靠谱的理由是懒人癌,不想跟团又不想做攻略~

闺蜜小丹,美女一枚。话说她想去海岛,可是只是想去海岛,至于去哪个海岛,怎么去,那她是不管的。

这个就是本人啦,叫我小七,负责这次旅行的前期攻略,后期游记,兼任导游,摄影和会计。这个剪影是不是很不错?

走走走

D1:(9月2日)
    1、常德长沙机场(商务车)
    2、长沙吉隆坡(亚航AK175,23:20-3:50)
    3、住宿:机场
D2:(9月3日)
    1、吉隆坡斗湖(亚航AK5746,10:00-12:55)
    2、机场接机:卡帕莱岛免费接机,车程约1个小时。
    3、酒店:仙本那镇太平洋酒店(Pacific Inn)。
    4、仙本那红树林一日游:15:30酒店大堂车接,含晚餐。
D3:(9月4日)
    1、 卡帕莱岛(Kapalai)。9:30酒店大堂车接。
D4:(9月5日)
    1、 卡帕莱岛马布岛
D5:(9月6日)
    1、卡帕莱岛
    2、卡帕莱岛仙本那镇。13:30船送。
    3、酒店:太平洋酒店。
D6:(9月7日)
    1、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8:30潜店集合。
    2、酒店:太平洋酒店。
D7:(9月8日)
    1、送机:卡帕莱岛免费送机。
    2、斗湖吉隆坡(亚航AK5745,10:15-12:55)。
    3、接机:皇包车。
    4、酒店:武吉免登苹果精品酒店(Le Apple Boutique Hotel Bukit Bintang)。
    5、吉隆坡半日游:购物:乐天广场(Lot 10)、Pavilion。吉隆坡石油双塔。
D8:(9月9日)
    1、吉隆坡半日游。
    2、送机:皇包车。预约13:00,从苹果酒店出发。
    3、吉隆坡深圳(亚航AK122,16:05—20:00)

订订订,买买买

1、机票:亚航官网,越早越有可能订到便宜机票。建议提前网上值机,把回程机票也打印出来,我们入境的时候查验了我们的回程机票。国内出发网上值机的A4纸登机牌还是要去柜台换成机场的登机牌,但马来境内都不需要再换。
2、酒店预定:仙本那镇是定的太平洋酒店,淘宝网预定。吉隆坡是预定的苹果精品酒店,蚂蜂窝预定。
3、行程:卡帕莱,淘宝网潜客预定,需提前几个月预定;仙本那红树林,淘宝网懒猫旅行预定;敦沙卡兰海洋公园,淘宝网预定的林老板家。
4、交通:接送机是预定的皇包车。
5、保险:潜店赠送的美亚乐悠游。
6、签证:淘宝办的电子签证。
7、电子设备:单反相机,入门级,佳能700D。水下相机,淘宝网租,150元10天,押金2000元。如果电子设备带得多最好带接线板和转换插头。
8、电话卡:懒猫旅行定的celcom,在岛上信号时好时不好。
9、手机APP:建议下载翻译软件,地图软件,离线攻略等。
10、潜水装备:带了防晒水母衣、袜子、呼吸管和面镜,强烈建议带手套,现在手背都比手腕黑不止一个色度。
11、其它行李:衣服、鞋子、帽子、洗漱护肤防晒化妆用品、药品。

出发!出发!

9月2号,周五。只有5天公休假的人最喜欢周五下班后出行,这样前后周末可以凑一个9天小长假。小芳和小军是深圳出发,我和小丹是常德出发,吉隆坡汇合再直接转机到斗湖常德长沙还没有通高铁,我们最便捷的交通方式是商务车送到机场,由于时间比较紧张,一路上还担心会堵车,还好一切顺利。换完登机牌(网上值机后马来西亚境内都是不需要再换登机牌的)过完三大关,终于安下心,等待登机。猜一猜,接下来两个妹子会干嘛?没错,就是自拍!是不是都猜对啦

运气不错,航班没有延误,准点登机,飞机上冷气不是一点点足,上去能用肉眼看到大量的冷气嚣张又肆无忌惮的往外攻城掠地。小丹短衣短裙被冻成狗,我穿了个丝袜加防晒衣,好那么一丁点儿。总之,一下飞机,喷嚏鼻涕全来了。所以提醒各位亲,是真的很冷,飞机上还是穿长衣长裤比较好。到吉隆坡机场是凌晨三点多,办完入境出来已经是四点多了,我们是上午10点转斗湖的飞机,这个时间有点尴尬,找酒店住也没法好好休息,就在机场窝了一晚。考虑到老带着两盒方便面不太方便,早餐就决定吃方便面,可是找遍了机场,居然没!有!开!水!只有直饮水笼头。后来,在一个开着门的母婴室(有很多锁着)里面,终于发现了开水,简直把我开心坏了,结果一进去,坐在里面的两个机场工作人员一直跟我说,My water!My water!我有点没明白他什么意思,心里想着的是,估计他是在等开水(机子跟我们这边饮水机差不多,接掉一部分就要重新烧才会有开水的那种),等他接完,他居然还是不让我们接,当时我心里的感受就是,“什么鬼,母婴室怎么也算一个公共场合吧,开水不让接是几个意思?!虽然吧,我不是母也不是婴。”好吧,不接就不接吧,不开心,我就在门外面椅子上坐等,终于,他们都走了,我们溜进去终于把面泡上了(觉得自己好机智),可是还没吃完,又被搞卫生的阿姨赶出来了。总结:那个有母婴室标志的小房间,据观察,已经被机场某些工作人员霸占成了自己的休息室了。

马币是机场换的,汇率老高了,我们当时是1.78,而我们刷卡的汇率是1.67。其实换汇可以找接送机的司机换,他们一般也做换汇,汇率要好一些。另外不要换太多,但也不能太少啦,至少酒店押金这些要考虑进去。

下午1点,准点到达斗湖机场。出行前查到的天气预报是雷暴雷暴雷暴…这个样子滴,飞机上看着云层不断变化,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就怕天气不好,落地那一刻,总算是踏实了,天气晴好,阳光普照。斗湖机场很小,出了机场就会有人问你卡帕莱?我当时有点懵,不是应该举个写着名字的牌子么,你随便问我个卡帕莱,我们4个就要跟你走?我怕被卖掉啊!事实证明,就是这样的,没有所谓的举着牌子,就是一堆的人,接卡帕莱的,邦邦岛的,马达京的,各跟各的走,千万不要跟错了,我们就差点上了邦邦岛的车。斗湖机场到仙本那镇本来说是40分钟车程,但现在那边在修路,有一段路况相当不好,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一路上风景还是不错的,房子都是糖果色,红的绿的粉的蓝的紫的,像是进入了童话世界,路两边种满了棕榈树,间或有些香蕉树和椰子树,偶尔还有一两只猴子跳过。司机大哥放的音乐里面,还听到一首大马版的《后来》,车上的小伙伴们都兴致勃勃,心情不错。

仙本那镇上已经是3点左右了,办完入住,放完行李,时间接近3点半,肚子已经开始严重抗议。为了做一个守时的中国人,他们仨出去随便找点吃的,我在酒店等来接我们的人。第一个行程是红树林,约定的是3点半酒店大堂接,3点半一分不差,接人的大姐就来了,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大马人民超强的时间观念,真的是超级准时。午餐4个人就用两块现烤的华夫饼对付过去了,话说味道还不错。

壹 仙本那红树林

到达红树林出发的码头,最先迎接我们的是一群猴子,没错,就是一群猴子!尾巴很长有木有?码头的接待中心是个比较大的木质结构的凉亭,我们一到,工作人员就给我们端出了下午茶,所谓的下午茶就是咖啡、茶、矿泉水任选加油炸香蕉饼,香蕉饼吃起来酸酸的,并不怎么好吃,可是猴子非常喜爱,一大群猴子在亭子周边猴视眈眈,也不乏胆子大的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从我们端着的盘子里抢了一块去。不要被吓着啦,猴子并没有攻击性,而且我们还有兵哥哥们保护呢

01我比你年轻~

吃完东西,接我们来的大姐一直没说要出发,我就到一旁试图拍几个猴子特写,正好有个兵哥哥(下图第一排左起第二个)也在长廊里,跟我打招呼。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用蹩脚的英语聊天。聊着聊着聊到年龄,他问我多大,我说28(其实不止啦),他说“I am twenty seven",然后很开心地说”I am younger than you"。我当时心里吐槽,这是直男癌晚期患者,同时也是一万分惊诧,我是真没看出来他比我小,表示对大马人民的年龄相当无感,偏差有点大呀。

02VVIP待遇

等了一会儿,有工作人员说警察来了,我们直纳闷,等警察干嘛呢,我们也没犯事呀!原来行程里必须要有一个警察随行,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红树林会游三条河,工作人员特别交待说,河里有鳄鱼,不要把身体的任何一部分放进水里。上船的时候有点傻眼,整个行程游客就我们4个,随船的除了开船的,还有4个士兵,1个警察,1个导游。7个为4个服务,小军直说这就是VVIP待遇啊。(其实后来还有4个表演的,以及不知道几个负责餐饮的)

03那些小可爱

整个红树林的行程就是看树,看水,看动物,不多说,直接上图。

凹造型的长尾猴。

这儿的鹰都表演家,不同高度,不同角度,力求360度无死角展示他们的英姿。鹰:愚蠢的人类,你们真的是想多了,我们是在捕鱼觅食呢,我们这么傲娇的存在,怎么可能给你们表演!

接待中心的猴子是长尾猴,不怕人。这一只羞答答的,见人就躲的猴子是长鼻猴。一船的人为我们找猴子,最后也只看到个身影,没能看清长鼻子。想看的各位看官百度去吧,我这里是没有清晰图啦。

这张图可千万别只看成一棵树,亮点是那一树的白鹭。飞起来的时候让人想起“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意境,可惜当时天快要黑了,没有拍出好看的飞行照。

一只傲娇的小黄猫。

04笑得灿烂的姑娘和没有盐的包菜

回来等着我们的是表演和大餐,表演应该是有本地风情的吧,三个阿姨伴奏,敲的乐器类似于中国古代的编钟,挺好听的,跳舞的姑娘笑得特别灿烂。大餐有鱼、虾、鸡翅、鱿鱼、茄子、包菜和酸黄瓜,外加木瓜汤和西瓜。很丰盛有木有,可是包菜和茄子没有盐是什么概念?大块吃鸡大块吃鱼真的不习惯呀。一碟酸黄瓜加一只猫拯救了我,就着酸黄瓜吃了点饭,猫则给我们消灭了估计有五分之一的食物,实在是吃不下,不吃剩太多又不好意思。这个时候特别想念老干妈和豆腐乳。

05天上的星星、地下的萤火虫和兵哥哥最美

吃完晚饭出来,星空特别美,满天星星很低,感觉天是小时候的样子,月亮粑粑会跟着自己走,走到外婆家屋后头。行程最后一站是看萤火虫,说实话,萤火虫不多,没有惊艳到我们,兵哥哥们有的往草丛里走,把那些躺在草丛里的小精灵们惊起来,有的把萤火虫捉了来放在我们手里。觉得很感动,他们的任务是保护我们,并没有必要刻意取悦于我们,但整个行程他们都非常非常的友好,非常非常的热情,虽然都是黑黑的模样,感觉却和星星一样闪亮美好。

贰 卡帕莱岛

到达仙本那的第二天,9月4号,上午9点半酒店大堂车接我们到码头上卡帕莱岛。第二次体验到大马人民非常强的时间观念,9点半整,我们吃完早餐回酒店大堂,碰上接我们的人下车,我们跟他表示上房间拿行李下来就走。结果3分钟后,我们来到大堂,接我们的人居然不见了!不!见!了!真是急死我们了,拿出单子叫前台的人帮忙打度假村的电话,没人接,又打国内潜店的电话,打了3个客服人员电话,都是没人接。那时候真有点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感觉。就在我们手足无措,焦躁了十几分钟后,又一辆车过来接我们了,一颗心才放进肚子里去。我保证,从此以后,我要做一个守时、不迟到的姑娘,3分钟也不迟!
附4号早餐图,分别是干炒面,马来炒面和湿炒面。事实证明,干炒面和马来炒面都不符合我们的口味,湿炒面稍好一点,还有个比较好吃的豆花。

在码头签了份协议,把行李交给岛上工作人员就开始坐等出发啦,仍然不忘拍几张。

01初遇,多云

去往卡帕莱岛的快艇上。

近40分钟航程后,我们初遇仙本那。天气多云。下船的时候,许多工作人员在码头接船,都带着笑,热情而友好的打招呼,说欢迎但不同于国内星级酒店那种整齐划一的风格。上岛后对着码头的就是餐厅,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入餐厅集合,简单介绍了度假村的情况,然后我们得知,要等到下午1点半甚至2点才能有房间钥匙拿,这期间可以把东西寄放在办公室,自己四处溜达溜达。我们几个很干脆,早上炒面吃不惯,正饿着呢,坐下来就吃,虽不是用餐时间,但餐厅里有各种饮料,还有些小食。我们就吃吃吃,吃到了拿钥匙的时间。

看一看多云天的卡帕莱。

拿到钥匙后,去找我们的小屋,拿到的房间号是31号和33号,虽然不能看到日落,也不能看到日出,看不到沙摊又离餐厅也有点远,但精致的小屋还是给了我们足够的惊喜。屋子靠海一面的木窗木门全部都能打开,我们就开着窗开着门过了3天,连晚上都没有关过,这感觉太美好,面朝大海啊,虽然不是春暖花开的季节。

小屋是这样子的。这是对面的32号啦,不过长得一样一样的啦。

窗户和门是这样子的。还有小冰箱哟。

阳台是这样子的。

阳台上的姑娘是这样子的。

02第一次浮潜

上岛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会有人带我们去浮潜?工作人员说是自己随时可以浮潜,要人带的话就得下午4点,可是坑爹的,没有说下午4点找人带4个人要给100RM呀。我们果断的选择了自己潜。装备没用熟,下水一看能见底的海水居然这么深,瞬间有点慌,结果一下子就喝了几口海水,真是又咸又涩,尽管我还穿着救生衣。第一次浮潜完全不敢离开码头边沿,就在码头那里看了一会儿鱼,适应了一下。拿着水下相机没拍出一张好看的照片。后来事实证明,趴在水面上往下拍,是永远拍不出什么好照片来的。总的来说,失败告终。

03嘿,兵哥哥你好,大海龟你好

多云的黄昏,微风。我们沿着所住的33号房前面的路往东面去探索未知的风景,一整排水屋门口都点了灯,散发着柔和的光,让人莫名的有种温暖的感觉。快到尽头的时候看到一座瞭望塔,时间是下午六点半,离卡帕莱的晚餐时间只有半小时了,天色暗得很快,我们看塔都是朦胧的剪影。小丹想返回去餐厅吃饭,我有点想上塔。旅行中,一起出门的小伙伴们总要相互妥协才能继续愉快的玩耍,我就寻思着明天白天再来。就当我们想要回去的时候,塔顶层的兵哥哥忽然叫我(我走在最前面,离塔最近),可惜我一句话也没听懂,一开始甚至不知道他们是在叫我,身为中国姑娘我不懂马来语啊!手势有时候是最好的语言,他们在塔上,我在塔下,我们相互比划了半天,才搞明白,原来他是叫我上塔去。塔分三层,兵哥哥们是在第三层,一上去,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呢,就被带到东北面的护栏边,顺着兵哥哥手指的方向一看,探照灯下,一只大海龟正浮在海面上,悠哉游哉的散步呢。原来,他们是叫我们上来看海龟。我已经记不清他们的脸,或者说当时昏黄的灯光真的不够我看清他们的脸,但是,此时此刻,想到他们,我的内心依旧柔软,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友善,少一些冷漠,这个世界就变得美好起来。后来,我们用他们的望远镜看海龟,看海平线,还有兵哥哥给我们指诗巴丹岛的方向,那里有世界级的潜水水域,我们用蹩脚的英语,磕绊着交流,虽然有种鸡同鸭讲的感觉,但心情着实是雀跃的。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总是让很多人不期而遇,带给我们惊喜。

04我们来唱歌

晚餐以后,休闲时间,本该走动走动消消食,但这一天有点累,大家就坐在餐厅北面的长廊里看鱼、看星星、吹晚风,我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我只记得那时候自己脑袋里有一个清晰的念头,这时光啊,慢些吧!大家拍鱼,拍水屋,拍脚丫子,有人路过提起潜水中心那边有吊床,正好被我们听到,小芳嚷嚷着去找吊床,到的时候只有一个空位,我和小丹就准备把空间留给他们,我们回房间洗衣服。路过潜水中心那座桥的时候,有四五个人坐在桥上,都是度假村的工作人员,模模糊糊能看清他们穿着蓝色的工作服,有一个吉它哥弹着吉它唱着歌,一群小伙子们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并极力邀请我们一起唱歌。这让我们一下子想起前一天接机时司机放的那首马来版《后来》,我们唱了很多歌,《后来》《月亮代表我的心》《童话》,后来小芳他们也来了,还来了另外一对情侣,人一下子多起来,大家一起打拍子,一起跟着吉它和着歌,我们唱中文,他们唱马文,竟也出奇的合拍,吉它哥会弹很多中文歌曲,甚至有一个帅哥拿出手机,搜索到中国歌手的页面叫我们点,有的歌只要我们唱一个开头,他的吉它就能跟上来。也有唱马来歌曲给我们听,有一首特别好听,唱得欢快而流畅,有几次到歌曲结尾了,又被吉它哥转回到中间部分,旁边的人起哄而我们就有点懵,说到这个,不得不再次表示,英语实在太蹩脚,我们表达了很久,想要知道这首歌的名字,他们都没能明白,最后还是一个懂中文的马来姑娘解决了这一难题,《Apa Khabar Orang Kampong》,就是本文的背景音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天夜色太美,心情太好或者小伙子们太帅,后来我们下载了这首歌来听,总觉得不如那晚吉它哥低沉着声音缓缓唱来的好听动人。这是一个美好的,快乐的夜晚,即便是回想,也让人沉醉。

05第二天,天晴

卡帕莱岛的第二天,是在小芳的咚咚咚咚敲门声中醒来的,时间是早上五点半。醒来的那一瞬,有些不知身在何处的恍惚感,睁了一眼又马上闭上,感觉天色已经有些亮,在床上慵懒的翻来覆去又伸了大大的懒腰,完全是一副没睡饱,没睡好的姿态。”起床“和”继续睡“这两个小人在心里互相招呼了几百遍,才终于不情不愿的爬了起来。看日出啊,虽然我都严重怀疑等我们到达昨天那个瞭望塔的时候太阳已经老高了,还是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完毕出了门。所谓最快的速度就是头发没梳,披着,衣服没换,睡衣出镜,只囫囵的刷了个牙洗了把脸就背着相机冲出门。太阳其实已经升过了海平线,但云层有点厚,它还躲在里面矫情不肯出,我的心态也好,没有指望真能看个大大的红太阳。我心里失望的是,今天只怕又是个多云天。虽然昨天和三层的兵哥哥们说了“See you tomorrow morning",但是走到二层看到第三层是被隔断的,就明白三层是他们瞭望和值勤的所在,不是游客应该去的地方,也就没有再上去了。有些事情,偶然才是美好,刻意则会令这些美好悄然褪色。

06第二次浮潜

吃完早餐,没有什么别的安排,岛上没有WIFI,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空调,所以你想有什么别的消遣那也是不能的。我们开始第二次浮潜,在潜水中心我们遇见了昨晚跟我们一起唱歌的一个小帅哥,就是拿手机给我们搜索内地歌手那一个,他显然也还记得我们,跟我们热情的打了招呼。第二次浮潜比第一次好很多,但是大家都不太敢离开码头,自己玩了一个小时还是觉得有些不尽兴,想去更远的地方,也想去看看大海龟,昨晚瞭望塔上那远远的一瞥,似乎也勾起了大家的兴趣。我征求大家的意见,最后决定出100RM请教练带带我们,也去近距离见见大海龟。去咨询的时候才知道,大海龟在退潮的时候遇见的机会比较大,而上午正是涨潮的时候。下午我们还预约了去马布岛,就跟潜水中心说好从马布岛回来,我们4个人约2个教练去找大海龟,还顺便问了问那个小帅哥是不是潜水中心的,如果是,就请他带我们,结果不是,人家是负责客房部分的。

07“婚纱摄影”和“个人写真”

潜完水,就得洗头发洗澡洗衣服,每到这个时候,就有点烦我的长发,又长又多,很难侍候啊,有时候一天要洗两三次。好不容易洗刷完,在阳台上擦头发,发现天气好得不像话,天蓝得很透净,早上看日出时那些厚厚的云层已然消失不见。水则因为深浅不一,呈现不一样的颜色,远处深蓝,近处碧透。我打算一个人出门去转转,我这样的水平半吊子的摄影业余爱好者,对于拍美照的热情那真不是热辣的阳光可以阻挡的。小丹见我要出门,说要来当模特儿,她的一套比基尼还没有机会出镜呢,于是她换了衣服,我们去找传说中的白沙滩。我们走几步停一停,觉得哪哪都漂亮,哪哪都适合拍照。看到白沙滩那一片的时候,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里真适合拍婚纱照呀。于是果断的折回去叫小芳他们来拍照,他们两个这大好天气躲在房间睡大觉呢。我到的时候他们刚刚起床,时间已经是11点40左右,估计是想着起床吃饭了。不情不愿的拖拖拉拉的收拾完,简直是被我”绑架“过去的。事实证明,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布景,确实适合出美照。回来只稍微调亮了一下色调,有些则稍微裁切了一下,感觉就像专业的”婚纱摄影“和”个人写真“呀,可惜差了一个化妆师,三只妹子啊,都不擅长化妆,个个素颜出镜也是醉了。

业余婚纱摄影——小芳、小军

业余个人写真——小丹

小七来了。

08这里是马布岛

吃过午饭,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也没午睡,就在阳台上的躺倚上眯着,下午2点半要去马布岛,2点15分就要在餐厅那边集合。对于我这种平常生活规律,已经习惯每天午睡的人来说,还是觉得有点累,而且上午的时候晒得狠了,人有点恹恹的,身上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晒痕,遮住的部分和没遮的部分已经相差了不止一个色度。我这是第三次提到了,大马人民的时间观念是很强的,2点半准时从餐厅那边的码头出发去马布岛。我们都是心怀着期待去的,但马布岛并没有带给我们太多惊喜。上岛就是类似的接待中心,远处是一排水屋,我们并不被允许自由活动,只能跟着向导走,顶着大太阳绕着马布岛走了一圈,中间停留在一片靠近海的椰树林自由活动了半个小时并邂逅了一只大蜥蜴。马布岛卡帕莱岛是有本质区别的,卡帕莱岛没有陆地,没有原住民,整个岛都是水屋,而马布岛有陆地,有原住民。而且原住民居住区与游客居住区的巨大差异显得特别的刺眼。上岛的时候就有小姑娘娴熟的驾着船到我们的快艇旁边讨要东西,而一当地妇女一手抱着一个光屁股的娃一手牵一个五六岁的小闺女则是跟了我们一路,把我头上的发箍,小丹帽子上别着的小花都要了去。贫富差距悬殊,社会资源分配不均果然是每个地方都无可避免的社会现象。

09第三次浮潜,嘿,你是昨晚弹唱那帅哥

马布岛回来,速度的回屋换了潜水服,满怀期待的去到潜水中心,我们要去看大海龟啦。来到潜水中心,很意外的发现带我们的教练是昨晚在桥上弹吉它唱歌那一个,有点很惊喜的感觉。对于这次浮潜,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感受,但我个人是比较失望的,本人近视,面镜虽然有度数,但也不是特别清晰,加上没什么经验,面镜起雾了,又不敢擦试,以至于看到的都是雾蒙蒙的一片。回来后大家都说看到了大海龟,可是我是真没看到。也还是有惊喜的地方,那就是用了两天的水下相机,终于捕捉到了几张水下美图,当然啦,都是教练拿去拍的啦。我也是这个时候才领悟到,再好的水下相机,你要是不潜下去,一直漂在水面,是没法拍出好照片的。这一次浮潜是在卡帕莱的最后一次浮潜,算是最好的一次了,毕竟脱离了码头,去到了更远的地方。但相比后面的海洋公园,在卡帕莱岛的浮潜就都显得无趣了。回去的时候,弹唱那帅哥邀约我们今晚还去桥上唱歌,可惜,最后觉得实在太累了,没有去。

海龟

小丑鱼

海星

海蛇

石头鱼

10第三天,阴转雨转晴

卡帕莱岛第三天。今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睡觉睡到自然醒。起床的时候一直嘀咕,今天小芳小军怎么还没起床,还没来叫门呢。结果电话一问,他们已经溜达了一个早上了。出门时天阴,我心里其实挺高兴呢,哈哈,我讨厌防晒霜这种油腻腻的东西。一路向着餐厅而去,心情很美丽,感觉连风都是清甜的。

11雨天和咖啡更配哟!

早餐时,天气有变,小芳他们先吃完,决定赶在下雨前回房。等我和小丹懒洋洋吃完早餐时,天气已经变了。大风大雨,餐厅的工作人员忙着给餐厅装门,而我们不想冒雨出去溜达,决定早餐连着上午茶,取了些点心,泡两杯咖啡,看风看雨看海。在那个时间,心思是放空的,家人没想,工作没想,现实的生活也没想,只想着眼前的那杯咖啡,海风舒爽,雨天的闲适和咖啡很配,想着今天就要离岛,心里写满了不舍和留恋。慢腾腾的喝完咖啡,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借了大大的雨伞,回房歇息,收拾行李。

12嘿,我的钥匙,在海里!

回房粗粗的把行李收拾好,有点空闲,于是开始新一轮自拍。跟着三个不会拍照的小伙伴出门是一种怎么的辛酸,相信各位大神们都心有体会,所以只能自己给自己拍几张来凑数。没有三角架,相机摆在阳台的扶手上,可是角度怎么都有点欠缺,就把房间钥匙牌垫上了,结果如小标题所示,钥匙在我的全部注意力都在留意相机不要掉海里去的时候掉进海里了,傻眼了吧,我也傻眼了。阳台下的水清得见底,可是不见我的钥匙,我估摸着是正好掉进那水草丛中了。窗外是卡帕莱岛的一片浮潜地,很多人在目测距离三四百米的地方浮潜,我们试图叫过那边的教练来帮我们捡钥匙,叫了几次都没有回应,于是我决定去办公室求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听说后表示很惊讶,说会派工作人员来帮忙。往回走到半道,听到小丹倚在小屋门口的走廊里叫我,也没听清她说了些什么,近了些才知道,钥匙已经拿上来了。我问她怎么上来的,她说:“我就在阳台一直叫,浮潜那边的人听到后就游过来,我就指着钥匙掉下去的地方跟他们说,My room key,it's here!他潜下去不到一分钟就帮我们捞上来了,然后扔上阳台来的。”我又傻了眼,想着回去再跟办公室的人说一声,叫他们工作人员不要来了,还没等我出发呢,一个驾着黄色小船的帅哥就出现在我们水屋旁的海面上,笑着跟我们打招呼,说着“What can I do for you? ”。我感受到的,都是满满的笑容和友善,没有钥匙掉了要赔偿的说法,也没有带给他们麻烦的不耐烦,这些高品质的服务把2880块钱的价值体现得淋漓尽致。

把钥匙拍掉了的自拍照。

阳台外面浮潜,帮我们捡钥匙的人。

乘着黄色小船来给我们捡钥匙的工作人员,帅气程度一点不输骑着白马的王子呀。

13再溜达一圈

等捞完钥匙,已经完全没有了自拍的兴致。天开始半晴半雨,准确的说,是又晴又雨,同一片天,出着大太阳又下着雨,我反正是不懂这种天气的,撑着伞背着相机出了门,想着昨天去白沙滩的时候发现那边还有几处长廊没有走到,今天要离岛了,怎么着也要走过才不觉得遗憾。出了门才发现不会打伞了,太阳从东边晒过来,雨从西边被吹过来,顾了这边就顾不上那边。怎么说呢,我们运气应该是极好的吧,这三天在岛上,多云晴天下雨,连又晴又雨都给我们赶上了,看到了多面的、不同的卡帕莱。首先去到的是那条出镜率很高的园艺长廊,但是其实它就是个养花种草的地方,也没有收拾得很唯美。再跟着去到的地方是岛上员工的房间片区,在那边我居然还发现了一个大大的篮球场,蓝天白云大海做背景,拍出来漂亮得像一幅画。在这条长廊看白沙滩,有一种不似人间似仙镜的美。8G的内存卡,在卡帕莱被拍满 ,准备回去的时候碰到小芳小丹,雨早就停了,他们也是出来再逛一圈,大概心中都是恋恋不舍的吧。

14我的包!我的手机!

我一个人先回屋,完全忘了我没有钥匙这个梗。到了小屋门口,傻了眼。看到长廊里放着的清洁车,灵机一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跑到清洁中心跟工作人员说,我钥匙在同伴那里,可是她出去了,能不能请她帮我开开门。没想到她二话没说,到屋里拿了钥匙就骑个小自行车到我屋门口帮我开了门。我又傻了眼,难道你不该先核实下我是不是这间小屋的主人么?我后来想,如果她知道我这么想,也是会傻眼的吧。

行李收拾完,就放在小屋门口,有工作人员会开着环保电瓶车来拖过去码头那边。由于卡帕莱离岛的最后一班船是下午1点半,我们吃完午餐就要离开了,大家都表现出了不想走的情绪,3天2晚时间是短了些,我有些懊恼,应该订个4天3晚的。午餐前,我们在码头这边交完码头税,又开始了各种拍拍拍,我的小背包就被我顺手的无意识的放在了不知道谁的行李箱上,等午餐时,我取完食物看餐桌旁的椅子上都没有我的背包,才慌了神,我已经完全想不起来我是把包放在哪里了,这个时候它已经脱离我的视线半个小时以上了。在餐厅转了个圈没找到,奔到外面,发现它依然安然的躺在行李箱上,旁边的工作人员望着我笑,异常的动人,心才落回肚子里去,由不得我不紧张啊,钱就不说了,手机护照水下相机全在里面呀!我还是最爱大中国滴,并不想滞留大马呢。

小丹的iphone6同样是失而复得。事情起因是这样子的,吃完午餐,我背着个相机在餐厅附近溜达,看到西面临海的走廊里有人在摆拍,是石头剪刀布的动作,配上海边木制桌椅的场景,果真是绝妙。我就叫小芳小军来拍照,拍完换了小丹来,她顺手就把手机放在了隔壁桌子上,我们玩得起了兴致,她完全忘了她的手机,我们也都没注意。拍完后我们回餐厅喝饮料,百无聊赖,等离岛的船。也不知道过了十分钟还是八分钟,忽然她一下子站了起来,说了句“我的手机”就朝着拍照的桌子方向奔去。手机并没有丢,桌旁有几个建筑工人(卡帕莱岛有新的水屋正在修建)聚在那边,一问他们就主动交还了。小芳感叹说,这样还能找回来啊!

15恋恋不舍,你们的HELLO你们的笑

我是个有轻微强迫症的姑娘,逛商场我都要时不时看看我的手机是不是还在包里。可是好像上了岛,我们平常的强迫症和戒备心都降到了零,久不发作的丢三落四的毛病都集中暴发了,但结果超乎我们意料的好。在这个几乎与世隔绝,只能靠岛上一天三班船往来的小岛上,人性似乎散发出更大的光辉,陌生人之间,有友善,我笑了,你就笑了;有信任,我说了,你就信了;有默契,我比划了,你就明白了。我回来以后也常常想,为什么在岛上我们下意识的就做了一个更美好的自己呢,对人微笑,对人信任,放下防备,相信人性美好。最后也没怎么想明白啦。上船离岛的时候,所有人的脸上都写满了不舍与留恋,再见啦,你们的LELLO你们的笑,再见啦,美丽的姑娘和帅气了小伙子们,感谢你们,让这次卡帕莱之行如此的美好。

卡帕莱岛撤出来,到仙本那镇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没有行程安排。在房间休息了一会儿后,就是找吃的。不得不说,榴莲、山竹和红毛丹真是便宜,全都是7RM/公斤,买了一大堆,也算是吃了个够。

叁 巴瑶族+敦沙卡兰海洋公园

01啊,不是你想的那样!

第二天的行程是巴瑶族+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这一天的行程没有车接,要自己去潜店集合,于是决定先去踩踩点。找到林老板家的时候,AS正坐在店面外,我们打招呼,用蹩脚的英语告诉他,我们是有参加他们店明天海洋公园的行程,只是来认个门。他应该是勉强听懂了,指着悬挂在店外面的宣传图片告诉我们,明天要去哪几个岛。鬼使神差的,我就走进去了店里面,有几个小伙正在里面围着电脑,电脑里面播放的画面我是没看到,但声音是听得到的,反正是让人很尴尬的(自己发挥想象力。。。),我当时很镇静的调头转回了店外,然后就听到屋里一阵夸张又放肆的大笑。此次旅途中遇见的大马小伙子们都一样,他们都习惯自己找乐子,也习惯尖锐着声音大笑。后来小军告诉我,为了澄清这件事儿,他们特意叫他进去看了播放的画面,并不是什么黄片,而是美国街头的一个搞笑视频,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但怎么说呢,心里还是隔应得慌。

02但愿有海神保佑你们越来越好

”巴瑶族(Bajau)是东南亚的一个民族,生活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之间海域。多数人潜海捕鱼为生,常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被认为是最后一支海洋游牧民族。“这是百度里面给巴瑶族下的定义。我也是被“海洋游牧民族””无国籍“这样的形容词和各种游记里的照片吸引而来的。因为事先看游记知道可以给他们带一些吃的或者别的礼物,就和妹妹商量着带了一些妹妹亲手做的发卡发夹,大受欢迎,小姑娘们看着似乎眼睛都会发光,这个时候只恨带得少了些。林老板家会给他们例行带些吃的,香蕉黄瓜饼干这些,发放的时候他们很自觉,不会抢你手上的,船上的即使在手边也不会自己拿,但是所有人把船围得结结实实,伸着手等你给东西那个场面也还是挺唬人的。

我们到的时候并没有看到多少青壮年男人,多是妇女小孩和老人在家,据船上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是青壮年都出海捕鱼去了。到了那里才会发觉,各种隔着时空的了解都不如深入接触的感触来得震撼,小朋友们衣不蔽体坦然的出现在人前,文明程度与这繁华世界好像隔着上千年的时空。丁点儿大的小孩儿,为了去捡船上游客撒在海里的饼干,尽显跳水,游泳,划船本事。我当时的心里其实是有一点别扭的,当时发放东西的时候不一并给了,离开的时候从船上扔进海里,看他们争先恐后从屋里、从船上跳进海里难道就高兴了,这是施舍乞丐呢还是耍猴呢?可是心里这股子不知道该对谁生的闷气散得也快,也许那些捡到饼干的小男孩是真高兴呢,也许那些捡到饼干的小女孩恰好是没赶得及去船边的呢。只是祈祷,若是真有海神,就保佑这些大海的子民能越来越好吧。

03睡美人岛你好,汉斯你好

睡美人岛是海洋公园里面我最期盼的一个岛。在仙本那这么多天,天天跟水打交道,睡美人岛是唯一一个要爬山的,而且能够登高,以一个不同的视角来看海。600米高,是不是觉得轻轻松就能搞定?哈哈,那你就错了,我和小丹两个爬到200米的时候就已经气喘吁吁了,不要以为是我们太弱了,一船人呢,走在我们俩前面的就只有两个人,后面的大部队状况还不如我们呢。工作人员都会陪同我们一同爬山,他们有五六个人,基本上是确保每一个梯队会有一个人陪同,和我们一起走的帅哥叫汉斯。会帮我们拿衣服,拿帽子,拿相机,拍照,非常热情爽朗,也可能是经常爬山潜水,显得很健美。爬上去那一瞬间,看全景海面,内心还是非常震憾的。这里有两个温馨提示,如果爬完山下来大汗淋漓,你会不会想洗把脸,好吧,那你就上当了,那个山脚下的洗手间水笼头里的水全是海水,洗完脸那紧绷热辣的感觉真酸爽,此外,上山不能穿凉鞋,不要以为是人家刻意为难你,是路真不好走,没有国内景点那些个木头栈道,岩石阶梯,全是原始土路,那地儿又时不时下阵雨,那路况你就可以想像下了。

汉斯和小丹

睡美人岛下来就是午餐了,午餐是行程里含的餐。餐厅环境优美,微风不躁,四面临海,岛下的码头凉亭是也,餐桌,那没有,椅子,那也没有。我们就是席地而坐,面朝大海,吃了这一顿别具特色的午餐。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爬山体力消耗太大,饿得慌了,竟然觉得味道也还不错。

04曼达布湾岛,看着那海龟水中游

曼达布湾岛我们并没有上岛,从睡美人岛出发后,我们来到一片不知名海域,就直接从船上下水浮潜了,工作人员说是曼达布湾岛,可事实上我们岛的影子都没看到。海里是真漂亮,基本上每个妹子都会有工作人员带,男人那就自个儿管自个儿了,哈哈,这算不算另一种性别歧视呢。一个不知名的小哥带着我走得远,水下是个色彩斑斓的世界,珊瑚特别特别美,还看到了大海龟,然后,他拍海龟,我就跟着海龟游。当时脑袋里就唱响了一首歌“我要你陪着我,看着那海龟水中游,慢慢地爬在沙滩上,数着浪花一朵朵…”要是拍海龟的那个人,换做命中注定那个人就完美了。

05军舰岛,好多鱼,AS你好

军舰岛是个非常漂亮的岛,沙子又白又细,椰风海韵,叫人心驰神往。军舰岛上有见到原住民,据说也是巴瑶族人,未经证实,也不知道真不真,我们船上的工作人员把中午吃过的饭盒拿给孩子们,孩子们把里面没吃完的鸡腿和蛋这些吃光,再把饭盒洗干净送到船上,这种场面真的看得很揪心,五六岁的孩子呀,真真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却缺着衣少着食。而他们的玩具,就是几个鱼形的小木板,用绳子串着,在水里拉过来扯过去,全当是鱼在游了,当时心里一阵懊恼,带一些小黄鸭,小汽车这种小玩具过去,大概也能让他们高兴一两天吧。

在岛上溜达了一圈,就打算去浮潜,小丹船上就跟我说,军舰岛浮潜就叫AS带我们两个好了,他拍照拍得好,AS就是前一天我们去认潜店门时坐在店外跟我们打招呼的那一个。其它没听到,我就听进一句“拍照拍得好”就欣然同意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在岛上逛了一圈,AS就一路陪同我们,负责拍照。下水时还带了一个法宝,拿矿泉水瓶子装着的大半瓶咖喱饭,虽然受够了海水里咖喱那油腻腻的味道,但看到很多很多很多五颜六色的鱼围绕着自己的心情还是很激动很美妙的。喂完了鱼, 我们游向更远的地方,珊瑚、鱼、海龟、海星,有种目不暇接的感觉,AS还给我们捡海星、海螺拍照,原谅我的无知,看海星趴在珊瑚上那贴合的姿势,一直以为海星是活的,软软的,所以AS捡个海星要我拿着帮我拍照时,我几乎是下意识的躲开了手,我怕一切软体动物呀,事实上它真是活的,但是硬得跟石头也没什么两样了。AS也常把我们安置在某些离海面很浅的珊瑚上拍照,虽然穿着救生衣的我们老是坐不稳,也把我拖到水底下,用手掰着珊瑚来拍潜水的姿势,只入水一米多,耳朵和脑袋都有点承受不住强大的水压,只坚持了几十秒都痛得要命。在水里泡着并不那么舒服,面镜箍得脑瓜子疼,又晒得不要不要的,但还是舍不得回岸边,这是整个行程的最后一次浮潜,也是最好的一次浮潜,感谢AS带我们体验了一个如此美妙的世界。

06海边的贝壳不能捡

小芳和小军都热衷于捡贝壳,之前马布岛捡,军舰岛也捡,有些真的是很漂亮,很完美,我们很想带回来。但几乎是每一个马来人都不赞同我们带走这些贝壳。军舰岛回程的船上就有工作人员激烈的反对,说了很多个NO,也有人说,你希望将来你的孩子还能看到这些美丽的贝壳吗?如果希望,那么贝壳在哪里捡的,你就应该放回哪里,不要带走它。我很能理解他们的反应,这是真爱他们的国家,真爱他们的大海,一片海,一片人来人往的海,如果不能这样人人爱护,那么即使它还能美上十年,也必定不能美上一百年。最后那些美丽的贝壳哪里来的又去了哪里,海边的贝壳不能捡!也是呼吁大家,爱护海洋,爱护每一个美丽的地方,出到国外,不要丢了中国人的脸,呆在国内,更是应该爱护我们的环境,爱护我们的家国。

肆 我们要去吉隆坡啦。。。

01接机的小凳子是中国女婿

到达吉隆坡的时候,天下着小雨,接机是皇包车预定的,司机姓邓,我们且叫他小凳子吧。小凳子是华裔,祖籍福建,妻子是江苏美女,有个不到一岁的可爱小宝宝。这都是我们在聊天中聊到的,一上车,他就热情而简要的给我们介绍了大马的一些情况,譬如大马的行政区划、种族、语言和文化。闲聊说到假期,说是大马人民是很幸福的,每个种族的新年都是全民放假,公历新年,农历新年,回历新年都是有假期的,也有说到大马的教育,说到大马新建厦门大学分校,说到各种好吃的,如哪里咖啡店好,哪里肉骨茶好,哪家饼干好吃,什么东西相对国内便宜可以往回带。总之,小凳子绝对是一个大马通啦。同时我们也聊到了一个相对沉重的话题,就是国人的素质,他例举了“有人盗窃而周边人视而不见,漠然以对”“在咖啡厅消费遇到有人脱了鞋子把脚放在椅子上以至于毫无食欲”“火车上暴挤,随地乱扔垃圾””在游乐园有人在绿化带随地大小便“等几个在中国国内看到的不文明现象,我们4个在车内竟无言以对。说出来大家是不是觉得司空见惯,已然麻木了,可是在国外人眼里,这就是大大的不!文!明!我也很想反驳说他一说,说每个国家每个社会群体肯定都有一小戳人,是坏掉一锅粥的老鼠屎,说这不仅仅是中国现象,说你大马监狱和警察难道就是做样子的。后来我却什么也没说,不是不爱国,是转过念头想,这是什么情绪在作祟呢?学生时代,学校再不好,我自己能说,别人却说不得,若说了,那必定是要争个面红耳赤非要争赢的!可如今我早已走过了学生时代,明白这种争执其实毫无意义罢了,心里憋屈了,别扭了,难受了,那都得受着,因为人家说的是事实,而并非搬弄是非、曲意中伤,而更是提醒我们,即使身为普通小老百姓,不能达则兼济天下,起码也能独善其身,做好自己,如果能积极影响周边一小拨人,那就更好了。出门在外,更是要文明出游,遵守交通规则,守时守信,公共场合不抽烟,不大声喧哗,遵守秩序不插队,不随地扔垃圾吐痰,说请说谢谢。我总相信,现在不代表未来,总会越来越好!

02好运气用完了

小芳在吉隆坡发出了一条朋友圈,说是“好运气都用完了!”,我看完只想呵呵,敢情前些天的一路顺畅都是运气好,天知道我做了多久的攻略,把每一步衔接都仔细预演了,该买的买,该预订的预订…而吉隆坡因为只有一个下午、一个晚上,一个上午,而大家的意愿都是买买买,我就只安排了接送机,再考虑了酒店要在购物中心附近,没有再深入安排吃什么,买什么,如何买。问题就出在了这里,先是找吃的,各种不顺,为了找一碗肉骨茶都溜达了个把小时,再就是超市购物,大马购物,不能一部分用现金一部分刷卡结帐导致退单又导致收银员收错账,来了三个人核对个清单半个小时没搞明白,我觉得大马的数学教育可能有待提高,然后是怕马币花不完超市购物就把马币用光光了,结果惨惨的没钱吃晚饭没钱坐地铁买个行李袋的钱都是四个人凑出来的,最后用信用卡取现解决了这个问题,手续费利息什么的加起来的综合汇率都超过2了,超级不划算。总之,如果你不是有钱人,那还是不要玩“说走就走的旅行”这种套路,因为事实证明没有钱开路,真的走不通。

03石油双塔,见你一面好难

石油双塔是在我行程计划内的景点,可是见它一面,真的是千难万难。晚上9点多,马币花光了,逛得也累了,小丹不太想去,但是我想去,小芳小军是说如果我们不去,他们俩自己去。人的想法都会不一样,搭伴出门旅行,总是要有地方迁就别人的,最后大家还是决定去,走着去,从pavilion附近出发,一直跟着观光通道走,一路都有标识,二十多分钟就到,但是对于逛了一整下午一整晚的我们来说,这真是超级漫长的一段路呀。于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执念,固执的认为对吉隆坡的印象不能除了商场就是商场。回程时大家实在不想走了,小芳和小军决定去银行信用卡取现,但是你以为你不管手续费不管利息不管汇率想取就能取啦,太天真了?他们在附近找了三四家银行之后才找到一家支持万事达双币卡取现的。打车回到酒店大家都是累得不想说话的状态,这是不太愉快的一天。

04送机的阿豪说,你猜我多大?

吉隆坡的第二天还是购物。我这种出门不怎么买东西的人实在没法理解爱买东西的人,所以,不求理解,只有妥协。送机也是皇包车预定的,司机叫阿豪,华人,祖籍海南,是爷爷辈去到大马的。我们是下午4:05分的飞机,预约的是下午1点在酒店接,阿豪提前了半个小时过来,他说因为我们住的地方本身比较容易堵车,加上是周五祷告日,很多穆斯林会去清真寺祷告,路上也可能会堵车,就提前一点过来接我们,以免误机,超级贴心有木有。在车上我们又开启了闲聊模式,聊到华人在大马社会的生存现状,社会地位要相对低于马来人,很少很少和穆斯林通婚,中文说得好是因为自小可以接受华文教育,先辈大马华裔为了更好的传承中国文化作出了卓越的努力,争取到保留华文学校,但现状也很勘忧,因为政府在逐步永久性减少华文学校的数量,而如果到中学了还选择上华文学校就不能考取马来西亚的公办大学。他说他从未到过中国,如果来到中国,最想去的地方还是海南,想看一看先辈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他感叹道,关系都远了,大概也没有什么亲人可以相认了。我常常想,为什么这些先辈们,落叶不归根呢?!别的地方再好,那也不是我们的国,我们的家,我们背靠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传承,底蕴厚重,即便一时不如,也总是未来可期呀。不过话说回来,尽管是已经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还是非常欢迎回到中国来看一看祖国大好河山的。

阿豪真的是非常棒非常贴心非常靠谱的司机加导游,如果大家有意去大马,去到吉隆坡,接送机和包车游都可以找他哟,我把他的微信二维码放在下面啦,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先加他微信咨询。听说他有意开辟一条美食之路,吃货们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哟。啊!对了,还没有点题呢,我在车上说我对大马人民的年龄无感,因为二十多岁经常看出四十多岁,他就让我猜他多大,我猜是猜了,可是猜的结果差距之大让我很汗颜,都不好意思说,呃,留个悬念,各位看客不如也来猜一猜呀,有奖竞猜,奖就直接问他要哈

伍 念念不想忘

回来已经一个月了,回想大马之行,仍是恋恋不舍,念念不忘。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24 14: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24 16:58

引用 在路上 的图片:

2016-10-24 18:50

引用 angelscd 发表于 2016-10-24 16:58:3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angelscd:仙本那天气好像一年四季都适合去呀,我是9月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