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旅——甘肃

。o ○ (昆明) LV.5
2016-10-21 18:49 287/2

期待

一年当中最后一个假期不能荒废,于是提前计划着十一旅行。错开旅游热门景点,我们选择了大西北,感受下大漠孤烟直的壮阔景色

订票

距离十一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看到东航搞活动推出十一特价机票,决定要去活动会场抢票话说9月24那天赶到活动现场,已经发现排队排到会场门口了,抱着侥幸心理,想着去西北旅游的人应该不会太多,慢慢排队等待功夫不负有心人,人品爆发,终于抢到昆明兰州的特价机票,加燃油附加费550元

接下来定兰州敦煌往返火车票的时候傻眼了,去程有票,返程票居然连座位都定完了只有少数无座票,十多个小时的路程太折腾了,还是得改变行程我建议租车敦煌一路玩着回兰州,行李就可以放在车上也比较省心,但,现实是残酷的,异地还车费的费用太贵,居然要三千多租车的计划又泡汤,只能是分段坐火车,增加瓜州张掖两个旅游点,这样坐火车🚉就不会太辛苦,而且火车票很充裕,只有瓜州张掖这一段的时间不是很理想,下午6点多从瓜州出发,到达张掖的时间已经是凌晨1点半了。

行程单

Day1  早上✈兰州甘肃博物馆,
           晚上🚉兰州敦煌,次日抵达。
Day2  西线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夜宿敦煌
Day3  早上🚉敦煌瓜州,锁阳城遗址,榆林窟,
           晚上🚉瓜州张掖,夜宿张掖
Day4  张掖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晚上🚉张掖兰州,夜宿兰州正宁夜市。
Day5  母亲河雕塑,返家。

费用

飞机票:580×3+1750=3490元(其中有一张票因为改变行程,还亏损了一张去武汉的机票,后来回昆的没定到特价票
火车票:516.5×2=1033元(每一张票都含5元异地取票费)
门票:敦煌莫高窟200×2=400元,需要提前在官网预订,最好是定早上的票光线好,我定的比较晚,只定到中午11点多的。

1兰州

飞机准点到达兰州,出机场就有购买动车票的自助售票机,非常方便,只是自助买的两张票没有在同一节车厢。可以买到兰州西站的票,票价18.5元,出兰州西站转129公交车在七里河站下车,往回走几步就到甘肃博物馆了,顺便可以在附近吃马子禄家的牛肉面,大概是15元一碗的才有牛肉,味道还不错。
        由于时间紧,看完博物馆大概两个小时,打车去兰州火车站,等待晚上7点09的火车。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就到敦煌

博物馆是免费开放,凭身份证领取。博物馆的配套设施齐全,有专业解说员,时间充裕可以请解说员详细介绍,我们时间紧就蹭着听听

马踏飞燕,甘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国宝级文物。这个名字是郭沫若取的,也叫马超龙雀。以前只是在历史课本中看到,没有想象中的高大,只有34厘米高,看点在于在东汉那个科学技术匮乏的年代,居然能准确的将力学运用到一个精美的青铜器之中。据说当时出土时立不起来,后来才发现是因为一只马蹄上粘了一点点泥土,将泥土完全清理干净后,就稳稳的立于桌面,可见铜器制造时需要相当高的精准度。

彩陶展厅

敦煌莫高窟不能拍照,只有先在博物馆拍一张洞窟景观

古生物化石厅

2敦煌

早上起来,就看到一望无际的戈壁,人烟稀少。从火车站出来走路10分钟就到旁边的铁丰宾馆,之前只是考虑到摆放行李的问题,所以就住在火车站旁边,方便第二天坐火车去瓜州。但是没想到这个称为宾馆的地方,其实应该叫招待所,应该是属于铁路局管辖,床铺很硬,设施陈旧,卫生打扫一般,不是很干净,三百多一天的价位也不低了,不建议去住。

准点到达敦煌火车站,出站9点钟,时间很充裕,放好行李,吃完早点就去莫高窟数字中心取票。

在火车站可以坐绿色的公交车,直接到莫高窟数字中心,也可以去市区,非常方便。网上订好票的,在莫高窟数字中心拿身份证在自助取票机就可以直接取票。莫高窟的门票售卖有人数限制,当天卖完就没有了,如果现场没有买到票,也可以考虑买应急票,大概100元,据说只能看到4个窟。莫高窟数字中心里面有餐厅,有纪念品售卖,还可以寄存行李。在这里看完两场电影后,统一乘坐摆渡车到莫高窟游览。
       十一节假日期间游客特别多,到达洞窟目的地还要再继续排队,等待分组,一组大概二十人左右,每人会分一个耳麦,接听导游的解说,每个导游带领去看的洞窟也不一样。我们这一组有个需要同声翻译的耳机,看着是位亚洲老人,感觉是一位华侨,还带着一位翻译美女,每到一个窟内,就找台阶坐在那里,拿出一个笔记本认真的记录导游的每一句讲解。
       我们跟着导游一共游览了8个窟,自己可以选择再去96和148窟必看的大窟游览。购买应急票的也是可以去参观那两个窟,人潮涌动,我们完全是顺着人流挤进去的,虽然也有讲解,声音嘈杂也听不清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建议还是提前在网上购买门票。

看完洞窟,我们没有在数字中心做停留,为了节省时间就打车赶往鸣沙山,打车费30元,算是比较贵了。在鸣沙山附近的餐馆很多,可以吃点东西再进去。

排了很长的队,终于分到我的坐骑,一只白色小骆驼🐫脚上穿的是在景区租的鞋套,橘色很显眼

防风沙必备纱巾,墨镜,防晒霜

太阳下山,一弯月牙挂在天上

华灯初上,沙漠中的一抹色彩

租车司机带我们去吃的卜记驴肉黄面,离沙洲夜市很近。

沙洲夜市,人头攒动,很多店面都打着央视大片——舌尖上的中国🇨🇳采访店铺。我们随便挑了一家,重点是吃烤肉

3瓜州

从敦煌瓜州坐火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火车站很小,整趟列车就只有我们两人下车,也足以看出,瓜州在整个旅游线路中不是热门景点,但我觉得瓜州榆林窟却是比较值得去看的。

下了火车,第一感觉就是风很大,冷。瓜州的县城很干净,绿树成荫,游客很少。我们选择包车去锁阳城榆林窟,节省时间,也非常方便,提前在火车上约好包车宋师傅,很热心的师傅(有需要的朋友可联系,电话15593728212)现在去榆林窟原来的路不能走在重修,在那个地方都是戈壁,一点参照物都没有,路况不好特别难走,没有直达景点的大巴,只能包车过去,省时省事。

阳城遗址,游客很少,一辆电瓶车载着6个游客开进景点。

榆林河谷两岸的崖壁上都是洞窟,游览时也是由洞窟的工作人员带队讲解。我们最开始分在一位年轻的讲解员,讲解比较简单,后来在参观另一个洞窟时,发现另外一位讲解员讲解的非常细致,能把自己的见解和知识融会贯通到讲解中,我们果断换队。后来在交谈中才了解,他是本地人,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十多年,也非常喜爱这项工作,能把自己的工作当做是兴趣爱好来研究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宋师傅带我们去吃当地的黄焖羊肉和手抓羊肉😁瓜州水资源丰富,盛产瓜果,当然走的时候也不忘带点瓜路上吃,我们是吃瓜群众✌。

4张掖

瓜州张掖的火车时间不太合适,到达张掖是凌晨一点多,出火车站直接打车去宾馆,跟出租车司机订好第二天包车去丹霞地址公园。

冰沟丹霞主要看丹霞风貌的形状。

天阴,七彩丹霞的颜色没有显现出来天公不作美啊

袁记小饭,小饭是当地人爱吃的一种早点,其实也就是面点,切成小粒形状。

卷子鸡🐔当地特色菜,都离不开面食

5兰州

张掖坐动车到兰州,晚上直接住在正宁路夜市附近,方便吃宵夜。

肉串不小心点多了,一把原来有50串不过味道比在敦煌夜市的好吃多了

兰州特色小吃,鸡蛋牛奶醪糟。在火车上就听当地人介绍,很好吃的甜点,据说是看哪家排队的人最多,哪家就是最正宗的店铺。走进夜市,看到有好几家店在卖,有一家排队还是比较长的,我立马奔过去排队,当我拿到一心念叨的鸡蛋牛奶醪糟后,老公告诉我前面有家店排队的人更多,老爷子的胡子更长心一下就拔凉拔凉的,不过这家的吃起来味道也还不错呢😊我还是比较容易满足的

黄河岸边行走,寻找标志性建筑黄河母亲雕塑,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铁桥和白塔山公园,就在对岸欣赏下白塔寺吧😊

这也是好几个出租车司机介绍的饭店,专门去吃正宗的手抓羊肉

羊肉价格不贵,我记得大概是40一斤,份量很足,我们基本就只吃了羊肉😁

原本打算去买点牛肉带回去,攻略没做好,我们去到店里时快下午3点了,店家已经准备关门了。买牛肉一定要趁早,牛肉要在早上10点以前才能买到,牛肉面卖到下午两点,同样也是卖完就关门,生意好的不得了啊也是这次旅行中的一个小小遗憾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24 21:25

引用 chezh 发表于 2016-10-24 21:25:15 的回复:

回复chezh:流水账形式的游记,就勉为其难的看看重点部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