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16.9.24--2016.10.06 遥遥在新疆

遥遥 (天津) LV.5
2016-10-21 19:16 1204/35

关于初衷

那么就从初衷开始记起。

每一段旅行的想法都是命中注定的,是早就用闹钟在我们的人生轨迹里设定好的。即使出发的理由听起来有点唐突有点不合常理,但那遥远的地方其实就是你的宿命。
       就像这一次的新疆之行。

今年春天我失恋了,虽然没出现什么撕心裂肺的狗血桥段,却也让我低落了一段时间。说我逃避也好散心也罢,和大多数人一样,辗转反侧的时候便有了出去走一走的冲动。这几年我一直都太想念新疆,自从四年前见到了那里的美,新疆就成了我梦里的地方。李叔同的《晚晴集》中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这自我拯救的时刻,既然我对新疆念念不忘,那就干脆再走一趟。于是,治疗不开心便是我这次新疆之行最大契机和初衷,这个细节我和任何人都没有提过,但事实就是这样。
       有了念头就恨不得马上出发,无奈发现假期太短,遂暂时放弃。后来时间久了心情转好,出发的愿望虽没那么急切了,却也想这次出行是一定要实现的。为了玩的更彻底我选择了拼年假和国庆假期,最终促成了这个十三天的长假期,同行者是梦境和屌儿,我是安心的。
       在这里我要非常认真的感谢,为我排除了万难的,亲爱的秘书小姐。
       八月份的某一天我把机票搞定,一个半月后,我带了鲜亮的衣服,旅行箱贴好漂亮的贴纸,就这样和我最好的朋友奔赴了我最爱的地方。

关于乌鲁木齐

9月24日一个明媚的清晨北京飞乌市,落地将近十二点,姨妈准时来接机,在异地也能有亲妈感觉真好。走出机场的瞬间我就感觉到强烈的紫外线,可迎面吹来的风却是干干凉凉的,这一切都好熟悉,我不禁抿嘴轻笑,OK就是这样,新疆我来了。
       中午是一顿超丰盛的午餐,结识了一个鼓励我去冻卵的漂亮阿姨,相谈甚欢。不得不说新疆羊肉就是超~级~香

面筋、凉皮和酸奶

特意拍了红柳烤肉和包子

乌鲁木齐真的并不落后,时隔四年再来,高架桥似乎新通了好几条,也有新的购物商城在大张旗鼓的搞宣传,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派明天会更好的景象。“七五事件”已经过去七年了,民众心中的阴影也在渐渐褪去,只留下严格的安检变成了乌市的重要部分。乌鲁木齐市区每隔几公里就会出现装甲车,兵哥哥站在车上,枪里装的也不知是不是实弹。我在乌市前后一天半的时间,进入无论大小所有停车场、小区都必须摇下车窗玻璃并打开后备箱接受检查,进入所有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都必须检查随身包过安检门以及搜身。我是觉得麻烦又新鲜,本地人却早已习惯,过安检大概就等于听到迎宾员的那句欢迎光临吧。城市中也随处可见各种大团结的标语: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第二句话是非常重要的点,并且贯穿了我们整个新疆之行。总之乌鲁木齐就是这样,它既有省会城市该有的喧嚣繁华,也有因为那些隐患和不安而随时自带的警惕。
       说说大巴扎。“巴扎”是维吾尔语集市、农贸市场的意思,是当地人买卖交易的场所。自古维吾尔族人就多以手工艺为生,在南疆的维族人集聚区,直到今天每个乡镇交通路口几乎都有巴扎。从历史的因素说,新疆地处丝绸之路路段之中,各族人民特别是维吾尔族人具有重商、崇商、经商的传统,因此巴扎遍布着新疆大小城乡。
       乌市的巴扎叫做新疆国际大巴扎,坐落于二道桥,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单听名字就知道已经成个吃喝玩乐聚集地的景点儿了,把早市儿搬进大商场,地摊变柜台,说白了就是乌鲁木齐的淘宝街。

这里主要经营维吾尔族人的衣服鞋帽等日常用品、手工艺品以及土特产等。你会发现凡是汉语说的溜儿的维族人都非常聪明,生意也会做得更大一些,果然是知识改变命运了。姨妈在新疆这些年,带了太多新疆特色的玩意给我,以至于我再看见这些异国风情的物件已并无大感,只是粗略转转和熟识的店主寒暄几句后便离开了。

走在二道桥上,穿梭在乌市维吾尔族人的聚集区,我感受这他们生活的日常,看着满街迎面走来的一张张异域风格的面孔,让我不禁以为自己是出了国。

乱入一张家门口的水果摊,榨石榴汁中。石榴汁是个好东西。

关于宽广

姨妈绝对是我的亲姨妈,两个人包了一辆霸道好奢侈,但是直到走到独库公路那一天,我才惊觉霸道是真的霸道的。

我们的司机马师傅,是一个五十多岁的回族中年人。

离开乌市一路向北需要先途径位于准格尔盆地中央的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不是那种寸草不生的流动沙山,大部分为固定沙丘,植被覆盖率目测达到百分之三十,都是一些沙漠中的顽强生命。这些植物大都耐旱喜碱且根系深稳,除了能防风固沙还能为人类提供很多实用价值,千百年来植物们已经和这里的人类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而作为植物睁眼瞎的我,能认出的只有红柳一种。

路边那些不起眼的矮矮一坨就是红柳了

红柳春天生长的绿叶可以治疗风湿病,也可以当骆驼的饲料,开花后蜜粉非常丰富是重要的蜜源,成熟的红柳枝除了编筐还会散发一种特有的清香,于是新疆人就用它来串羊肉,烤好以后就是大名鼎鼎的红柳烤肉了。
       沙漠中有一部分属于卡拉麦里有踢动物保护区,我们碰巧看见一群骆驼和马,我估计这些都是有主的,因为真正的野生动物,是很难如此近距离淡定的接触人类的。

这头牛头上的白色皮毛是心形的

在新疆就是这样,自然景观的分布注定不会离得太近,路上花的时间是景区游玩的好几倍。不说南疆那么人烟稀少的地方了,甚至有的景区不自驾你就没办法到达,班车更是别想了,且最美的风景永远都是在路上,因此在这里最适合的游玩方式就是自驾
       我们一路向北,满眼望去,你会觉得,土地的奢侈。可哪怕只是苍凉的戈壁,我也爱死了这样的宽广。你似乎永远到不了尽头,而远方却总有另外一个世界在等你,这种感觉让久居城市的我兴奋的不行。这里的宽广是任何镜头都不能准确展现的,任何语言也不能完整言说的,是要用双眼去捕捉用双脚去丈量的,当然,此时此刻我们的双脚名叫霸道。
       久违的感觉,我能再遇见,真好。

这还有成片的火烧山。火烧山的岩石原始并非红色,它是由于下覆煤层自燃而被烘烤成红色的烧变岩。
可是大红山的照片我却找不到了。

天上的红箭头
每年冬季大雪纷飞,大雪会覆盖公路的界限,于是司机只需要抬头看看红色的箭头位置,只要在箭头里侧行驶,就不会有开出公路的危险。

新疆“两黑一白”中的白。棉花棉花

就这样走走停停跑了一天,傍晚时分我们到了布尔津县。布尔津中国西部唯一能和俄罗斯接壤的县,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的支流发源地也在这里。前往喀纳斯之前,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在布尔津修整一下。在这里我还意外的发现了上次我们住过的那家卧龙宾馆和吃过的小餐馆,记忆自动开启,感觉好亲切。

军汉子餐厅 四年前我在这里第一次吃的大盘鸡

日落之前来到五彩滩。五彩滩是经河流侵蚀和风蚀共同形成的雅丹地貌,又因为这里有侏罗纪时代的煤层,经过千万年风蚀雨剥以及河水的冲刷,在几乎寸草不生的河滩上出现了红、绿、紫、黄、棕等鲜艳的色彩。在额尔齐斯河的映衬和夕阳的照射下,这里就变成了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五彩滩因此而得名。

落日的光线是这一天中最迷人的时刻,“夕阳无限好”便是最好的褒奖了。日落更是永不凋落的艺术主题,对于摄影来说,亦然。所以各位长枪大炮们早就拿出看家的设备,占据好最佳地形,沉浸在各自的世界里,一副认真脸,捕捉这一天中最可爱的时光。

只是摄影党中最最平凡的两个人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可以嘛?

试图留住夕阳的群众们

夕阳下的额尔齐斯河

最后一点光线留给风车吧

关于喀纳斯

出发去喀纳斯的清晨,我穿上了此行最暖和的装备。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喀纳斯
  喀纳斯被称为人间净土,这里以其区位的独特性、生态的唯一性、生物的多样性和冰川湖泊的纯净幽美而远近闻名。这里是西伯利亚泰加林在中国唯一的延伸带,是中国唯一的大陆性苔原地带,是中国蒙古族图瓦人唯一的聚居地。

喀纳斯

区内森林草原相间,自然垂直带明显,现代冰川保存完整,生态系统独特,自然风景极美,生长着798种植物和99种真菌类,很多树种在这里是我国的唯一分布区,具有很高的自然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有兽类39种,鸟类117种,两栖爬行类动物4种,昆虫类300多种。喀纳斯湖水中有哲罗鲑、细鳞鲑、江鳕、西伯利亚斜鳊等珍稀鱼类,特别是哲罗鲑,体长可达2-3米,重达百十公斤,因鱼体呈淡红色而被称为大红鱼,也就是喀纳斯水怪的原型。

在当地图瓦人的传说中又是这样记载水怪的:相传,很久以前,成吉思汗西征,途径喀纳斯湖,见到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决定在这里暂住时日,休整人马。成吉思汗喝了湖水,深得特别解渴,就问手下将领这是什么水。有一位聪明的将领答道:“这是喀纳乌斯(蒙古语是可汗之水的意思)。”众将士便齐声答道:“这是可汗之水。”成吉思汗说:“那就把这个湖叫做喀纳乌斯。”于是在图瓦人的传说里,他们是成吉思汗的后代。成吉思汗驾崩之后,遗体就沉在喀纳斯湖中,图瓦人作为当年成吉思汗的亲兵,就留在喀纳斯湖中,世代守卫王陵。“湖怪”就是保卫成吉思汗亡灵不受侵犯的“湖圣”。

每当在旅游中听到类似于这样的传说我都非常不屑,但是没办法,这就是开发完善的现代旅游景区中宣传的一部分,不过看在我偏爱喀纳斯的份儿上就不吐槽了。

传说归传说,喀纳斯确实是非常漂亮,甚至可以说是整个新疆最漂亮的景区。喀纳斯有多个游玩路线,门票也是两天有效期,介于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于是就选择了沿着核心景色喀纳斯湖游玩的路线。走喀纳斯湖就必须要上观鱼台,那里是观赏喀纳斯全景的最高点,是整个景区的惊叹号。

登上观鱼台需要爬1068个台阶

登顶观鱼台  远处隐约的那条线是中国哈萨克斯坦的国境线

喀纳斯的湖水颜色由于光的折射投射所呈现的蓝绿色,不同的天气和不同的季节湖水颜色也会发生变化。

沿着喀纳斯湖边开始走栈道,近距离接触喀纳斯湖。行走湖边,感觉像是置身在画里一般。

秘书小姐的葛优瘫

游客照

栈道左边是树龄都在一百年以上的松树和杉树,据说树枝向上生长的是云杉,向下生长的是冷杉,可是我看了半天也没分辨出来。

因为漂亮的蓝天和白云

在游客中心意外发现了一个可以寄送明信片的书屋,惊艳了。我认为书信往来是非常浪漫的一件事,所谓见字如面。我每到一地写下文字,把那一刻的情绪封存在明信片里,寄出去了就是永远,收到明信片的你能否与我感同身受?请收下我的这片情怀。在网络通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还能认真的书写明信片,那么对收到明信片的各位,绝对是真爱了。后来才发现我在喀纳斯就完成寄出明信片的工作是非常明智的,后面走过的地方不是没有邮局就是明信片太丑,我心中又是一阵窃喜。

老板说他们一个月下山一次...老天保佑千万别把我的情怀们给寄丢了

继续向前,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三处河湾,皆是因为河道形状发生变化而形成并命名的。我们时间有限必须在天黑之前下山,于是这三个地方只是匆匆走过。
       喀纳斯湖的湖水从河湾的西北角流入卧龙湾,进水处激浪拍巨石,后由于河湾开阔,河流在此流速减缓,水面平静如诗。湖的四周森林茂密,绿草如茵,湖中小岛景色秀丽。大概是季节的原因,降雨较少水量不够,原谅我我翻来覆去都没看出怎么像一只卧龙。

喀纳斯湖月亮湾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喀纳斯河床在这里形成几个由反"S"状弯河曲组成的半月牙河湾,被称之为"月亮湾"。月亮湾迂回蜿蜒于河谷间,在上下河湾内发育两个酷似脚印的小沙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
       传说是嫦娥专门来此偷食这里的贡品灵芝,差一点误了升天的时间,匆忙奔月时候留下的足迹;还有传说称这是当年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是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这个略狗血)。

月亮湾是十分形象的

不得不说喀纳斯景区被打造的非常成功,这里是我再游新疆唯一一个愿意重温的地方,可见这里魅力非凡。回家已有一周,再翻看当时的照片仍会觉得美的不真实。曾经看到过这样的一段话,大概意思是,如果你爱一个人,就送他去喀纳斯,让他得到生命中最幸福的沉醉;如果你恨一个人,就送他去喀纳斯,让那令人目眩的颜色烫伤他遥远的记忆;如果你正在恋爱,就和他一起去秋天的喀纳斯吧!现在是十月中旬的喀纳斯秋色已去,一定下雪了,那又是怎么样的一种绝好景象呢。那么就请喀纳斯在那里安安静静的美丽着,等待我下一次再去看你,和我爱的人一起。

关于克拉玛依

离开喀纳斯,我们开始穿越克拉玛依克拉玛依油田是中国第二大油田,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是维吾尔语黑油的意思,是中国西气东输二线的起点。

还是因为漂亮的蓝天白云

转场的牧民们,去冬窝子过冬

我对秘书小姐说,来世你变成一个磕头机,我就天天站在你面前

油田的中转运输站

到处都是大片的磕头机在工作

人们总说大自然是一个艺术大师,大师有时候也喜欢尝试先锋派艺术风格,比如野兽派。而雅丹地貌区,就是大自然的野兽派雕塑作品展示台,克拉玛依上的展示台,名字叫做魔鬼城。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乌尔禾矿区,当地人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

"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是以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因为地处风口,魔鬼城四季狂风不断,最大风力可达10―12级,呼啸的大风犹如魔鬼的叫喊声,魔鬼城因此而得名。
  人们向来喜欢歌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块块巨大的岩石在风力的雕刻下变成了各种形状,你说像这个他说像那个。

好像叫海狮望月还是海狮干啥来着..忘记了

魔鬼城是很多影视作品的拍摄地,也是地质学家和摄影爱好者的乐园。可我对这里却实在不感冒,如此硬朗的风格对我的视觉产生不了任何刺激作用,只感觉到炎热,在烈日的暴晒下仿佛我也快被风化掉了。但是作为一名尊敬历史且崇尚科学的少年,我还是耐心的欣赏完魔鬼城的全部。其中有一块大石头竟被风化成泰坦尼克号的模样,相似度极高,这艘大船在如此野兽派的地方也实在是突兀,我只觉略尴尬,甚至怀疑有人为后期加工的因素。
       于是只私心拍了跳跃照就离开了。

晚上到达兵团重镇奎屯,这是我离开乌市几天后发现的唯一像城市的城市了,瞬间感觉又回到了现代社会,休整一下准备转天翻独库公路

关于独库公路

我爱开车,但开的不算好,我喜欢公路旅行,但也没怎么玩过。于是号称中国最美公路的独库公路是我非常期待的一部分,事实证明也并没有让我失望。

远处就是天山

独库公路纪念碑

一群小蛆是山羊,擅长在陡峭的山体上行走

大眼睛

独库公路路段全长562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部共用了9年的时间修建,并将其列入国家重点项目,直接归中央军委管辖。独库公路于1983年9月建成通车。
       在独库公路开凿之前,连接新疆北疆的公路只有一条,从独山子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走1000多公里,而独库公路的建成,省去近一半的路程。同时天山沿线的物产十分丰富,独库公路不但对于工农林矿原材料的运输有十分重要的帮助,还对巩固国防和沟通南北疆的往来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独库公路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其中有叫作“老虎口”的一段险路,从上向下看去,路的弯曲程度犹如老虎嘴一般。

老虎嘴

独库公路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4座达坂(达坂:意为冰雪蔟拥的高山)海拔在3000米以上,拥有世界惟一的防雪长廊和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公路隧道。同时,塌方、雪崩、水毁等灾害多年危害着公路。可在美景面前,我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只沉迷于眼前所见,一路兴奋异常。
       一路盘旋而上越来越接近冰冻层,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雪山,我面前的就像是一个个银质的巨人,让我想起了写玉龙雪山的句子,寒威千里望 玉立雪山崇。
       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

盘旋向上海拔越来越高,开始下雪了

防雪长廊出现了,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

和防雪长廊同框

我拍全景从来都是手抖,永远不在一个水平面上

亲吻大地

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

穿过隧道的一瞬间,雪雾漫天

独库公路边上有一座乔尔玛烈士陵园,里面安放着当时牺牲的官兵。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年龄最大的31岁最年轻的16岁。我们特意绕道去了那里,缅怀英雄。陵园中有一位守灵的退伍老兵,为报当年班长的救命之恩自愿在此守灵30年。

烈士纪念碑

图中穿军装的这一位就是守灵人。为我们讲述独库公路的修建史和他守灵的故事。

红色路线就是独库公路,省去了翻越天山需要绕道乌鲁木齐的路程

修建独库公路时候的艰苦条件

这句话再一次这样悄无声息的出现了,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

乔尔玛烈士陵园

翻越第二座达坂

三位游客照

动作略微诡异

差点忘记了,在雪山的时候录了一段roadmovie
但是我实在是没整明白怎么把这视频给摆正了。。。

翻过第三道达坂,开始向山下盘旋,雪山的痕迹越来越少,绿色植被逐渐增多。冬天就要过去了,距离春天还有几十公里。

离雪山越来越远

再见雪山

经常看到转场的牧民

现在已经完全是春天,哦不,秋天的景象了

目前已经属于号称“塞外江南”的伊犁地区了

再向前就是巴音布鲁克的方向了

还记得有一年妈妈去四川,走过川藏公路的二郎山隧道,她告诉我:隧道这一头是冰雪满天,通过隧道后就是温暖如春,这就是修建公路的最大意义,身为公路人她非常感慨。我清晰地记得妈妈当时的表情,从那时起我心中就对这样神奇的地方充满向往。独库公路这一次,虽然换季没有是瞬间完成,可也算见证了一天穿四季的精彩变化。
       其他景区是不同的,走在独库上,你会感觉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心之所致不需要妥协,不担心前路的艰险,只期待从未到过的地方。这里的光影,任何一座山哪怕只是一片雪也不会被埋没,哪怕是长途驾驶在这里也成享受。一切都是那么美,但绝不柔弱,需要你带着一颗敬畏的心置身其中。一段路程随时随地都是风景,这才是我想要的旅程。
       感谢独库公路的建造者们,感谢独库公路

最后,玩公路的环节还是需要的。

致敬2013年赤峰

2016年独库公路进阶版。
在此我承诺,再过三年,我俩把右腿也抬起来。

傍晚来到巴音布鲁克镇,办好入住准备去看九曲十八弯。

关于大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和那拉提大草原位于天山山脉的盆地中,属于独库公路沿线的一部分。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夏季牧场,草原水源补给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是许多鸟类的栖息地,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

在区间车里拍摄的大草原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最有名的是九曲十八弯。九曲十八弯系开都河的雪水一路奔泻而下,经巴音布鲁克到尤勒都斯盆地形成的,九曲最佳观景时间是傍晚,在夕阳下站在天鹅湖畔的巴西里克山顶眺望,古老的开都河从天边缓缓走来,这就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现”的九曲十八弯。如果光线和天气条件都满足的时候就会在河湾处映出九个太阳,也就是当年后弈射下的那九个。此处是我不屑传说的冷漠脸。

依旧是颤抖的全景

同心岛

之前看到一对老夫妻在同心岛前自拍,让人十分羡慕。
我和秘书小姐也是同心的

风巨大已经被吹成神经病了

那拉提大草原是个特别棒的地方,典型的伊犁塞外江南的风景特色。在高山之间的成片肥美草场被称为空中草原,从巩乃斯河南岸一直到天山雪峰下,达上千平方公里,抵得上一座城市的面积大小,我们只是来到了其中的一角而已。由于前一天下雪,空中草原的路线没有开放,于是我们前往森林公园的方向并登上制高点。
       身在那拉提就是处于一片绿色的海洋中,远远望去任何一帧画面都是一副大写意的水彩画,近处是苍翠的混交林,与山间如茵的辽阔草原连成一片,远处是终年不化的成片雪山。

托的洪荒之力

拿的洪荒之力

已经有了秋黄,相信夏天来这,满眼的绿会更漂亮

那拉提森林公园,需要爬山的

那拉提就像是一个诗人,在那里安然自若,不用过多探索你就能感受到他身上的气质,属于那拉提的一切,那样坦然的摆在你眼前。无论你是谁,你为什么来,那拉提的美都已经给出了你最好的答案,你只需融入其中,安安静静的听她娓娓道来即可。

关于果子沟大桥和赛里木湖

先略写一下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位霍尔果斯市境内,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界以蜿蜒的霍尔果斯河为界,霍尔果斯口岸因其而得名。霍尔果斯口岸远在隋唐时,便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新中国成立后,霍尔果斯口岸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中苏贸易的西部最大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为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是新疆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与南疆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和北疆阿拉山口口岸同为新疆目前向第三国开放的3个口岸之一。

这是我距离国境线最近的一次

果子沟是从伊宁乌鲁木齐的必经之路,果子沟大桥纵观其中,是312国道的一部分。果子沟到大桥是新疆公路史上建设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最为壮观的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大桥全长700米、桥面高200多米,如巨龙般腾空而起,穿山而过,为果子沟平添“一桥飞架”的壮美景观。你就会发现,果子沟大桥怎么看怎么拍都非常壮观,大桥历时六年时间建造完成,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
       优美的s弯造形是果子沟大桥的外在之美,所谓S弯就是连续的拐弯道,大多是公路、河流、因山路连绵不绝所形成的S弯,这种s弯是符合人们的审美观的,深受人们喜爱,象这样的s弯造形实属罕見。只是我没有找到合适的角度,且雾气太大所以没有拍摄全景。

桥下

因为司机不认识路所以我们来来回回,大桥被我们走了三遍,也是real爽了

以上两张图片来自百度,为果子沟大桥全景

穿过果子沟大桥大名鼎鼎的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位于312国道旁,面积460平方公里左右,最深的水域达到90多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赛里木湖位于雪峰环抱之中,如果是晴天湖水呈湛蓝,当天天气不好,一半阴一半晴,湖边一片萧索景象,只有能看到阳光的部分略微明亮一些。

咦。。。镜头上的黑点是怎么回事?

到有太阳的地方光线会好一些了

绕湖一周用了一个小时,然后当天晚上九点多返回乌鲁木齐,至此结束了环线北疆的全部行程。

北疆之行历时一周,这是一条非常经典的路线。我和秘书小姐粗略算算这一周我们大概跑了3200多公里,加了四箱油,去了五个景区,吃了六顿拌面8个馕,消耗了无数水果蔬菜酸奶,过了不知道多少次严格的安检,翻了天山穿了沙漠,赏了湖泊吻了草原,经历了阴晴雨雪所有天气;路上还看了无数的风景,拍了无数照片,每天迎着日出望着夕阳,笑了无数次惊叹无数次,共同走完了一段难得的旅程,虽然辛苦却创造了永远难忘的回忆。感叹和总结都尚早因为后面还有更加迷人的喀什。但是我依旧想说,无论你开心也好失落也罢,都要来这里走一趟,你想要什么,新疆就会给你什么,自驾、骑行、徒步、哪怕是泛泛的旅行,这里都是最好的选择。你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和不一样的自己。

(怎么越说越像打广告。。。

关于喀什

乌市休息一晚,飞喀什的飞机是早上九点,一个半小时后落地喀什
       我和秘书小姐环游北疆一周后的疲惫开始显现了,接上喀什地导以后就一路睡到达瓦昆沙漠
和月牙泉一样,达瓦昆沙漠由于地下潜流补给形成了沙漠环湖泊的独特景象。我说过我更喜欢有山有水的秀丽风景,于是达瓦昆略写一下带过。

沙漠过山车,这个还是很刺激的

可见我对沙漠是多么的没有耐心,连屌儿的照片都拍的这么不负责任

回归喀什市。
       喀什中国最西部的古老边陲城市,是维吾尔族的发源地。是新疆具民族风情最浓厚的一个地方,在整个新疆地区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走在路上,随处可见“不到喀什游,不算到新疆”的宣传语。
喀什古称“疏勒”,在历史上是“丝绸之路”上的中国南、北、中三路在西端交汇的商埠重镇,曾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做出过重大的贡献。
       自西汉时张骞和东汉时班超出使西域后,开辟了以长安、洛阳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7000多公里的总长,在两千年前的条件下,任何商队想在“丝绸之路”走个来回,都是非常艰难的。但是,各国的商品仍然还是成年累月、浩浩荡荡地涌入欧洲中国市场。其中的奥妙就在于“丝绸之路”的途中有着许多商品集散、中转站。在张骞的眼中,而在中国境内,最理想的商品集散、中转地,则非当时的疏勒城莫属。
       从地理位置上说,疏勒城四通八达,因此对于艰难跋涉辗转于“丝绸之路”上的东来西往的商旅、使节来说,在疏勒略作修整后继续翻越崇山峻岭和戈壁沙漠也是十分必要的,因此疏勒城就是他们集结休整的最理想之地。
       于是,商品的集散、中转站就此形成,疏勒城的“市列”就得天独厚地出现了。蓬勃兴盛的丝路贸易,极大地促进了古疏勒物质文明的发达,而疏勒本地雄厚的经济实力又反过来参与和促进了“丝绸之路”的贸易经济。可以想象,在那个时候的疏勒城,那该是一副多么繁华热闹的场景。
经过岁月变迁, 21世纪初,贸易和投资在古丝绸丝绸之路上再度活跃,在这种情况下,喀什的特殊地位愈发凸显出来。喀什是祖国的西大门,周边与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吉尔吉斯、印度五国接壤,有红其拉甫等多个边境口岸对外开放,战略地位十分突出。如今更是有“一带一路”的国家顶级层战略的提出,因此喀什成为了新丝绸之路上的一座重要桥梁,仍旧焕发着她的光彩。
来之前,很多朋友问我喀什是否安全,不怕动乱么?我都开玩笑说,我始终和维族同胞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对于这个我想说的是,危险因素每天都有可能发生,和你是否来到喀什没有必然联系,不如抱着一颗视死如归的心,摊上事儿了,就是天要收你自认倒霉,没碰上就要继续愉快的玩耍。虽然是笑谈但是我就是这么想的。
       而事实证明喀什也是一片安宁祥和的美好景象。维吾尔族人对游客也非常真诚友好和热情,例如外出就餐的时候是没有账单的,结账时只需告诉老板你都吃了些什么,老板就按照你报出来的菜单收钱;买水果的时候,维族老乡会连续掰开一个又一个大石榴让你看让你尝,拼命向你展示他的水果有多好,不断告诉你随便吃随便尝不买也没关系,这些细节让自小身处“一线城市”的我和秘书小姐都感动非常。

感动了我们的艾力江食堂老板,人很好。这里是当地人经常光顾的一个餐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恰巧就在我们居住的酒店旁边。

没有菜单,结账时报菜名就可以了。一碗面,一碗面废子,四个羊肉串两个烤包子一碗酸奶,四十元

将西域风格和地中海风格相结合的餐厅

穆斯林国家貌似对颜色没有什么禁忌,但是会偏爱绿色和白色一些

如今当我走在喀什的大街小巷,会有置身天方夜谭的感觉,特别是喀什老城的高台故居,保存了最原汁原味的风貌建筑,居住在这里的维吾尔族人生活的悠然而惬意,时间能在此栖息不前,他们守护着自己的信仰和生活,外界的风吹雨打丝毫影响不了这里人的表情。这里的人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普普通通的日子也过得如此庄重。多少年来,在每个时期的旅行者行列中,都有人描述过她迷人而又神秘的样貌,这是一个幸福度极高的世界,是一个延续了千年的美丽梦境。这里的人们生活的平和与满足,是任何冲击和变化都无法改变的。正所谓思想没有在别处,那就是过着最好的生活。

高台故居内部,这里80%的房子都有人居住

做游戏的孩子们

高台故居远景,建造这么高可以防止侵略和洪水

这孩子和我say hello

这是老城的一条街道,有各种商铺,相当于喀什的古文化街,图中是铁匠人正在打马掌

经过外围提升改造后的喀什老街

文化街的手工品纪念中心。我个人非常喜欢原木质感的东西,图中一套漂亮木质茶具1500元,一个大号的冬不拉8000元。地导告诉我们真想买就按照标价的1.5折去划价即可。
特别后悔没有买一套。

茶馆里男人们悠闲自得的享受午后的时光

第三天我们沿着中巴公路一路向下,前往位于海拔3600多米的世界第二大高原帕米尔高原,欣赏在喀什的最后一处自然风光卡拉库里湖。
       先说下著名的中巴公路中巴公路G314线,又叫喀喇昆仑公路、中巴友谊公路、帕米尔公路,是一条连接中国西部和巴基斯坦的公路,英文成为KKH。中巴公路北起喀什经过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山口,南到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全长1224公里,其中中国境内415公里,巴基斯坦境内809公里。他是中巴两国有意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目前中巴公路还在逐段修缮中,其中有将近150公里是十分颠簸和山地石子路,在这段路上我见到了市面上所能见到的所有款式的越野车,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风尘仆仆一路前行。我们在喀什的地导是一个精明能干的中年男人,常年往返于此对路况十分熟悉,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三菱帕杰罗一路超越,在我的内脏即将颠散之前到达位于盖孜峡谷的白沙湖。
       白沙湖的形成是由于周围的雪山融化送来的水在这里聚集成湖,沉积的白沙则在水位下降的寒冷季节出露,盖孜峡谷又是一个大风口,日日夜夜,千百年的吹拂和收纳,就有了一座终年被银沙覆盖的白沙山。白沙湖因此而得名。越野俩小时的暴土以后看见白沙湖绝对是爽眼睛的一件事。

白沙

白色的沙子堆砌起来的白沙

一位游客

第二位游客

第三位游客

之后沿着中巴公路继续向前,朝着幕士塔格峰的方向,终于到了卡拉库里湖。
       卡拉库里湖并不是很大,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山冰蚀冰渍湖,就湖本身而言美则美矣但是并无出彩之处,但四周一有冰山雪岭环抱,特别是高大的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慕士塔格峰的守护,这个湖立刻妖娆无比,白雪皑皑的山脊倒映在幽蓝的水面,湖光山色在此处得到了完美的诠释,这里就是帕米尔高原上最迷人的景色了。尤其经历了一路的颠簸后,当我看到卡湖的那一瞬间,狂跳的心立刻就平静了。
       用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又有了长眠于此的愿望。

卡拉库里湖 慕士塔格峰

湖边有一只镜头感极佳的骆驼

倒影极佳,但是我始终也没弄清楚哪个是公格尔峰,哪个是公格尔九别峰

慕士塔格峰旁的各类家畜们

果然是高原的阳光毒辣,我衣服领子太大,结果脖子晒伤了...

无比强烈的逆光

卡拉库里湖的全景视频,水面上有鸭子,岸边有牦牛。

卡拉库里湖是新疆之行的最后一处自然风光,我的精神已经长眠于此了。

香妃墓
        香妃这是一座典型的伊斯兰古建筑群,也是伊斯兰教圣裔的陵墓。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第一代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他死后,其长子阿帕克霍加继承了父亲的传教事业,成了明末清初喀什伊斯兰教“依禅派”著名大师,并一度夺得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他死于1693年,亦葬于此,由于其名望超过了他的父亲,所以后来人们便把这座陵墓称为“阿帕克霍加墓”。 传说,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汉语译为香姑娘)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香妃死后由其嫂苏德香将其尸体护送回喀什,并葬于阿帕霍加墓内,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不过香妃到底是否安葬于此,至今也是众说纷纭。
        回归到香妃墓,这是一座具有浓郁维吾尔族传统特色的古建筑群,由门楼、小礼拜寺、主墓室、教经堂、大礼拜寺等组成。正门是一座华丽的门楼,两侧有高大的砖砌圆柱和蓝底白花琉璃砖贴面的门墙;与门楼西墙紧连的是一座小清真寺,前有彩绘天棚覆顶的高台,后有祈祷室,供附近穆斯林日常礼拜之用,现在也是对民众开放使用的。
        香妃墓本身的颜值和风景并无出奇之处,只是因为涉及到香妃所以变得远近闻名,民间传说的精彩程度更是超过了墓地本身。传说香妃的哥哥和前夫是南疆的两位大小和卓,前夫小和卓突然叛乱,身为大和卓的香妃哥哥为了表示对皇帝的忠心消灭了自己的妹夫,并把守寡的妹妹敬献给了乾隆皇帝,所以香妃27岁才入宫。以维吾尔族的强大基因,尤其是贵族的女子,相信香妃的颜值是很高的,与乾隆皇帝的结合也是因为平定边陲的动乱所延伸出来的政治联姻罢了。

外墙上的琉璃砖上颜色的烧制手法已经失传了,后期维修填补上的新砖颜色还是略突兀

至此喀什的行程已完成,回到乌市后休整一天。
       10月6日乌市回北京新疆之旅圆满结束。

在乌市回北京的飞机上,我思考了许许多多的事情,大多都是这半个月的出行给我的,独库公路上一片纯洁的雪花,喀什老城里小女孩一个浅浅的微笑,统统都是我珍贵的纪念品,我把这些记忆拿出来仔细回顾,觉得意犹未尽爱不释手,已经在幻想下一次再来新疆的景象。如果能有下一次我要弥补遗憾去看金黄色的胡杨林,如果能有下一次我要把喀纳斯的另几条路线走完,如果能有下一次我希望是和我爱的人一起。

我希望能有一个人
去看平静如诗的白沙
喀什寻找幸福的模
去那拉提看草原
骑大马,数星星,说爱你
就这样由朝阳到傍晚
一切问题就都有了答案
我会把我的世界和他分享
还会在他耳边轻声说
走,亲爱的,带你去我梦里的地方...

关于吃住

维吾尔族的饮食文化丰富多彩。人们品尝美食是生理需求的同时,也以丰富的文化内涵丰富着人们的精神需求。一个民族的饮食民俗是其饮食文化的映射,可以体现出一个民族的生活状态和生活习惯。饮食文化与地理环境和社会生产方式也有直接的联系,新疆菜既有清真菜的特性又有西北菜色口味重味道脓的特点。平日里维吾尔族人爱吃的烤肉最早是在以狩猎来维持生存的原始社会出现的。到了农业社会,人们开始食用面食,此时,肉食和素食的搭配,丰富了人们的餐桌。后来生产方式的不断改进也让人类在大自然中的地位由被动变成主动,其烹饪技巧也从简单变成复杂。随着时间的推移到现在,典型的新疆菜的代表有:烤全羊、大盘鸡、馕包肉、手抓羊肉、拉条子等。我在新疆的十多天里,吃进了灵魂的食物一共有三种,馕、拌面、羊肉串。那么就从这三种说起。

首先,馕。
        馕这个名字是一个非常少见的发音单词,这个字没有别的多音或者多意,他就是指那一种流传了千年的淳朴食物。无论在什么时代,一条寂静的小巷里还是繁华的巴扎旁,馕摊随处可见,带着古典温和的香气向过往的人们微笑。人们把面和好,压成圆形后贴在馕坑里,经过馕坑里高达上千度的高温烘烤后,馕就这样诞生了。维吾尔族人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馕,馕可以是副食也可以是主食,早餐和午餐都可以是馕和奶茶。馕就是这样的地道、本色、不爱喧哗,却永远是维吾尔族人日常生活中无法替代的角色。
        我们从乌市出发在北疆的一周里,一共带了8个馕,在路上还陆续补充了几个。每当我们因奔波在戈壁而错过吃饭时间,或者游玩过后饥饿感袭来的时候,就会吃上一口馕。馕为我们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力量,这就是世界上最真实可靠的粮食。

乌市家门口的馕摊,各种类型的馕。馕非常好吃,在之后的一周里,馕担任了我们团队中非常重要的角色

馕坑,馕就是在这个火坑里烤出来的。

喀什的馕摊

在那拉提的馕摊上买到的花朵形状的馕

关于羊肉串
        新疆的羊肉甩咱们这边羊肉最少八条街,羊肉口感鲜嫩没有膻味,真的非常好吃。羊肉烧烤前要先切成小块,用盐巴和皮芽子(也就是洋葱)拌匀腌制一下,才能串到铁钎子上烤。慢慢的我发现串肉是有讲究的,一般是五块,在北疆一般都是三块瘦肉两块肥肉,而到了喀什就变成四块肥瘦的羊肉中间夹着一块羊肝,可无论怎么串,都一定是奇数,新疆人喜欢奇数。烤羊肉最好使用木炭,用红柳和胡杨烧制的木炭,但是现在为了图省事,也是为了保护优先的林木资源吧,大都改用煤了。红柳枝也不是一次性的,大都需要回收再利用,因为红柳在沙漠中的重要作用,现在已经被禁止随意砍伐和使用了。
        羊肉作为新疆人日常饮食中的重要角色,据统计每个新疆人每年要吃掉14公斤牛羊肉。如果连续几天没吃烤羊肉就嘴馋,胃就不舒服,那这一定是标准的新疆人,与哪一个民族的成员无关。我和秘书小姐在新疆这段时间,也逐渐变成了这样,如果饿了,就去任何一个烤羊肉的摊位上要上两串羊肉串,一口羊肉一口馕,美味又解饱,满足感爆棚,大概就是触摸到了幸福的模样。

这张居然拍糊了。。。

秘书小姐表示这是在喀什的最后一晚,她决定顶着已经过敏了的脸也要再吃一次羊肉串。

最后,拌面
        新疆拌面俗称拉条子,把面条子拉起来吃,取得这个名字也实在是贴切了。拌面新疆各族人民非常喜爱的一道美食。一道看似普通的菜肴却从选面和面揉面拉面上都有很多讲究,而配菜也是多种多样的组合。拉条子的用面必须选用上好的新疆本地面粉,因为新疆气候寒冷小麦生长周期长,生产的面粉拉出来的面富有韧性十分劲道很有嚼劲。吃多了新疆的拉面再回到家,吃着在潮湿气候下生产出来的粘性较大的小麦做的拉面,总会觉得缺少了一种精神在其中。 拉条子的配菜也是多种多样基本涵盖了新疆所有的时令鲜蔬,比如白菜、辣椒、西红柿、鹰嘴豆、芹菜、蒜台、蘑菇、土豆、胡萝卜等,可以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本领把喜欢的配菜组合在一起产生新的拌面,我这半个月中不夸张的说最少吃了得有六七种拌面,可见其丰富程度。

没拍全,这是其中一部分。还有无数种排列组合的吃法。

最后我提一句住的情况。这趟旅行,我们除了在巴音布鲁克居住条件略差之外,其他基本都是四星标准。我想说的是,既然旅途辛苦,那么就一定要选择舒适的环境来居住。蒙古包和帐篷当然也是旅游的一部分,但可能是我老了,已经过了在山坡上搭帐篷也能睡得安稳的年纪。我和秘书小姐一直认为,还是应该住在和平时生活条件差不多,既有水有电的房间里,才能休息好。

关于安检

城市里的安检已经写过了,我们出发以后走在路上,经常会通过特警把守的检查站,同样需要降下玻璃打开后备箱,司机先行通过,车上乘客必须要下车刷身份证接受检查,搞清你的身份,记录你的行踪。我始终也没搞明白,检查站到底是多大的范围为一个单位设立的,经常觉得刚刚接受过检查,就又碰到一个检查站。就说最严格的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盖孜检查站,由于距离红旗拉普口岸很近,这里是我这一路来见到的最严格的一次,要先办理通行证,然后在一个个帅气逼人的武警的注视下逐个进入检查站,还提醒你不许拍照,超严厉超威严,阿sir,我们不是说好了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嘛?

帕米尔高原上,史上最严格的盖孜检查站

通过盖孜检查站以后发现一个名字特别高级的加油站

叫这个。。略霸气~

再来说机场,我们每次都是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可永远也感受不到时间上有宽裕,因为机场的安检实在是太严格了。
        首先在乌市,随机的行李箱不能超过五公斤,喀什机场更夸张,携带的旅行箱无论几斤必须托运。我们从乌市飞喀什的箱子超重需要托运,只是迟疑了一下,工作人员就一脸严肃的跟我们说:请配合我们工作,不然就要把你们扭送到公安机关的。
        而且过安检时候要脱衣服脱鞋解皮带,安检员并且把你从上摸到下,基本是每一寸身体都摸到了,已经接近了按摩的程度,我总想着说,小姐姐请再用力一点吧。安检包裹也是严格,一言不合就开包检查,总之全程都是戒备状态。
        所以即将来新疆旅游的盆友们,请务必打出绝对充足的时间,提前来机场接受安检。

永远在排队的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后记

这篇游记,主体部分码字一共三天,贴图半天,整理到马蜂窝又用了半天。当我写到喀什的时候,突然烦躁的不行,有一种为什么永远写不完了的感觉,但是最终还是坚持着完成了。我怕记忆偏差和遗漏,很多细节都是查询确定后加上自己的感觉再去写,东拼西凑洋洋洒洒竟也写了一万多字。想当年我写毕业论文的时候都没这么用心过...
        新疆可写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比如更加细致的地质自然环境描写和成因分析,比如伊斯兰的宗教信仰,比如维吾尔族人的婚礼,又比如古尔邦节。但是因为懒癌,目前,这件事情我已经没有继续做下去的动力了,哪天心情好没准会有更加延展的文字出现。关于吃住和安检的两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两部分,我没有分散的写在每一天里,那样会把原本重要的东西打散,于是决定写在最后的最后。
        基本就是这样了。

最后要感谢很多人。
        首先要感谢姨妈,从最开始帮我们联系旅行社,参谋旅行的路线,到后来帮我们准备路上的食品,照顾我们,一直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然后要感谢刘姨,能在新疆和您相会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一号那天您冒着胃疼还为我们做了一顿饭,真的让我特别特别感动。您的那一箱石榴,实在是我和孟静办事不够周全没有安置好,所以造成了一些损失,下次我们一定改进, 还有我觉得您拍的照片都非常好看。

新疆四侠女永在!!!!!!!!

最后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支持我的这次旅游,并且帮我在家照顾小白和肉球,还帮我把窗帘都给洗了。辛苦了~但是我竟然忘记给我爸爸买邮票了真是不应该...

赞赞

2016-10-22 08:33

够酷

2016-10-22 08:38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0-22 08:33:27 的回复:

小姑娘眼睛好大

回复王小小:超级可爱😄

2016-10-22 09:49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21 21:07:46 的回复:

新疆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新疆是个好地方哦😊

2016-10-22 09:49

2016-10-22 10:06

2016-10-22 10:39

周末愉快!顶起分享!

2016-10-22 13:27

2016-10-22 16:50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22 21:25

关于你的新疆检查站的模式,你可以参照进藏的模式。都知道的原因的

2016-10-22 21:34

2016-10-22 21:41

游记好棒,已分享,欢迎互相交流,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3 10:1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23 10:16:14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好的😄

2016-10-23 11:17

怎么没写写塔县,多么美的地既然没在你的游记中看到,有点失望的感觉

2016-10-23 19:25

引用 后悔的遗憾 发表于 2016-10-23 19:25:06 的回复:

回复后悔的遗憾:塔县没去。。。(ಥ_ಥ)只去到卡拉库里湖,就返回来了。

2016-10-23 19:50

引用 遥遥 发表于 2016-10-23 19:50:48 的回复:

塔县没去。。。(ಥ_ಥ)只去到卡拉库里湖,就返回来了。

回复遥遥:哦(⊙o⊙)哦!!路过应该好好看看,真的可以让人驻足于此。

2016-10-23 20:01

引用 后悔的遗憾 发表于 2016-10-23 20:01:18 的回复:

哦(⊙o⊙)哦!!路过应该好好看看,真的可以让人驻足于此。

回复后悔的遗憾:下回有机会再去吧。。。其实我们应该把达瓦昆那天换成塔县就对了。。。(ಡωಡ)

2016-10-23 22:55

文章把北疆描述的生动活泼起来,期待下个月的克拉玛依之行

2016-10-23 23:27

引用 遥遥 发表于 2016-10-23 22:55:33 的回复:

回复遥遥:就是岳普湖就一个达瓦昆好玩一点,再就是岳普湖的驴肉比较出名,还有岳普湖风味馕

2016-10-23 23:33

引用 北小岛 发表于 2016-10-23 23:27:13 的回复:

文章把北疆描述的生动活泼起来,期待下个月的克拉玛依之行

回复北小岛:期待你的游记~( ̄▽ ̄~)~

2016-10-24 06:55

引用 后悔的遗憾 发表于 2016-10-23 23:33:45 的回复:

回复后悔的遗憾:嗯哼

2016-10-24 06:55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24 14:00

引用 盛夏de果冻 发表于 2016-10-24 14:00:49 的回复:

回复盛夏de果冻:其实讲真,一年四季都是景色。五六月份可以去看花,十月份是秋景吃瓜果。。个人觉得这两个时间最好

2016-10-24 20:58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1:26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4 11:26:35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