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四侠的9月西藏行

liaokaizhu LV.5
2016-10-21 19:25 683/19

关于神奇四侠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一直梦想着去西藏,却总也凑不到合适的人。于是一年一年的往后推,在终于喊着无论如何要去的时候,出现了也想去的大廖(我是小廖)。为了团队的完整性,我们彼此各找一位同性朋友。第一次小V跟我说也要去的时候,说实话我没敢相信,但她几乎没说过假话,所以就这样我的同伴搞定,关键还是闺蜜。但大廖找队友似乎没那么顺利,一度要到放弃的阶段。后来说是北京的一哥们去,但困难重重。为了不放弃这位队友,大廖竟跑到北京公关去了,总算团队组建起来!
但接下来,小V因为头疼,又跑到医院检查。这一检查,又说还要看看肾等。等了两个星期,总算确定下来可以去拉萨,但最好不去珠峰。好在小V没有放弃,还是决定一起去。这时候,离我们约定去拉萨的时间都没剩多少天,所以,给四个人的微信群取了个名字叫:神奇四侠。于此,也就有了神奇四侠的西藏之旅了。

关于行程安排

9月15日-25日,一共10天半的时间。为了缓解高反,特意飞到西宁再坐火车去拉萨,事实证明这一路风景不错
西藏租车行程如下:
第一天,拉萨~米拉山口~卡定沟~林芝
第二天,林芝~大峡谷~鲁朗~林芝
第三天,林芝拉萨
第四天,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古堡~日喀则
第五天,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第六天,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第七天,日喀则雅江观景台~尼木拉萨

关于费用

去之前担心租车这段时间都是民宿或者条件不太好的宾馆,因此拉萨的住宿就尽量选择好的。谁知道,租车师傅看我们在拉萨住的比较好,后面带我们去的协议酒店也都是比着这个档次选的,穷游变成了奢侈游。直到最后一天在拉萨的时候我们说本以为变成黑瘦黑瘦的回去,没想到是白白胖胖的了,司机周师傅熟悉了才说出来为什么带我们去好的酒店。不过值得给赞的就是这位周师傅了,很实在,带我们去的协议酒店也都比携程便宜很多。
言归正传,费用最后算下来,不包括来回机票,人均8115,加上机票也就11500左右。可能很多人关心租车费用,那我们租的是别克商务车,费用一共13000元,包括免费办边防证等。负责司机的吃饭,其他不负责。
因为我们定的时间有点晚,所以来回机票的折扣一般,如果更早一点定,说不定能买到更便宜的机票。

关于前期准备与高反

前期准备其实大部分都是来源于马蜂窝的攻略。我们去的这段时间有点冷,基本上按照秋天与冬天的标准准备衣物。这里我就不罗嗦了
至于高反,后来都变成了我们的一个笑话。出发前两周小廖感冒,比较严重的那种,去了两次医院,总算在出发前好的差不多了。而北京的付,却在出发前还跑了10公里,喝酒等。结果,16号晚上火车经过唐古拉山,早上起来后小廖和付就开始高反了。上午到达拉萨,小廖因高反就躺着没出去,后来也不见缓解,立马让酒店医务人员给打了一针。嗯,不知道是不是生平最贵的一针了,RMB680元。不过神奇的是,后面真的不头疼头晕恶心吐了,晚上竟可以跟着大伙到布达拉宫转转。但付就没那么轻松,一直秉着不打针,结果晚上这一溜达后情况比小廖下午更严重,拖到酒店立马也打了一针,因为还有低烧,加了一个屁股针。据说这是01年还是11年后打的唯一一次。

Day1 抵达西宁

西宁,目的有二,一是为了缓解高反,想着从西宁坐火车过去已经是最近的选择了;二是也想看看青藏铁路,体验下最美的风景。
15号出发的时候,南方正好有台风,小V和大廖不停的关注航班信息,好在晚点1个小时后顺利起飞了,到达西宁等付汇合后都已经凌晨。西宁机场没有的士,只能坐机场大巴到市区再打车到酒店。由于时间有限,第二天上午就去了最大的清真寺和博物馆,没有特别的景致,倒是租车司机都很友好,赞一个。

Day 2 西宁-拉萨火车

原本定下来去西藏的时候,已经没有软卧和下铺的票,小廖只好跑到代售点买了四个中铺。后来在机场,小V又查看了火车票情况,竟然发现还有软卧。到达西宁的第二天早上大廖和付就赶去火车站换票了,成功换到一个包厢的软卧票,太开心了。火车晚上经过格尔木的时候,逗留了半个小时左右,正好下车看到圆圆的月亮。橙色的路灯把格尔木的站牌照的好温暖,忍不住拍了一张。凌晨经过唐古拉山的时候,大家都在睡觉。只不过,那一晚,大家都睡得不是很好,后来才知道是高反。
在火车上,看日出,看蓝天白云,看黄草山坡,每一种色彩都是那么漂亮,凑在一起犹如天堂。一路上大家打牌说笑,甚是开心。最搞笑的一件事情,是大廖跟付介绍小廖和小V时,故意弄反。然后相处了一天后,又故意问付如何评价,是否与想象有差距。后来还是两个演员实在不想欺骗了,主动坦白。这成了此次旅行的最大插曲了吧

Day3 拉萨

抵达拉萨已是中午12点,租车司机周师傅早早的在火车站那里等着我们。第一眼见到周师傅的时候,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印象,话不多,看起来40多岁(实际上也是),比两位男士也没大多少,感觉很沉稳。
下午小廖高反,头晕头疼吐,一直躺在酒店,醒来也不见好转,为了不影响后面的行程,赶紧打了一针。晚上四人就去巴达拉宫转了转。个人觉得灯光下的布达拉宫更漂亮宏伟。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都没进去。想起别人拍的布达拉宫倒影,于是不停的找那个湖。湖是找到了,但是被树挡了很多,当时和小V还说是不是树长大了,后来看了别人拍的照片,才发现原来倒影是在广场前面的喷泉那里拍的。
逛完布达拉宫,找了个地方吃饭。付经过这一折腾,高反越来越厉害,后面吃饭的时候就干脆躺在沙发上,不吃也不动了。晚上回酒店也给打了一针,据说还打了屁股针,成为后来我们的笑料之一。

Day4 拉萨-林芝

拉萨林芝的高速只通车了一段,据说明年全线通车。因此,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在路上。途径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那里有几座牛的雕像,可以拍拍照。站在山上,眺望远方,心情也变得很豪迈。晚上入住天宇藏密主题酒店,旁边就是五洲皇冠酒店,还是很不错。尤其是,房间可以看到对面的景色,云在半山腰,触手可及,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河边走走,那感觉应该很棒吧。

Day5 林芝-雅鲁藏布江-鲁朗-林芝

林芝出来,一路往雅鲁藏布江开,沿路可经常看到藏香猪、牛、羊,在公路上悠闲地散步。更让我喜欢的是,每家每户的房子都带院子,院子种了各种各样的花,盛开在那里,顿时彰显出庭院的生机和美丽。真想找一个地方,也建一栋自己的房子,不求高,不求大,只求开满鲜花......
雅鲁藏布江的门票不便宜,整个行程也基本是在大巴上,绕山绕江,所以,大家难免有些失望。照片中的那棵树是桃树,将石头一分为二,想象下三四月的时候,桃花盛开,配上远处的雪山背景,应该还蛮漂亮的。据说这里还有个美丽的爱情故事,绕着这棵树走的话,说不定心愿就成真了呢
雪山名叫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上午经过的时候雪山顶还藏在云层中,返回的时候正好露出了山顶,有没有觉得,那云层就像一颗心呢?
鲁朗本来是看林海的,结果堵车,下雨,整个就云里雾里了。而我们,决定继续去鲁朗,翻山越岭摇啊摇,竟是为了石锅鸡。我们去的是第一家,老字号店,听周师傅介绍说,鲁朗的好吃,主要是里面放了很多药材,有手掌参等之类的,汤很鲜美还营养高。石锅是墨脱买过来的,一个锅都要好几千人民币。五个人就点了一个石锅鸡,再下点蔬菜、豆腐,吃的超级满足。可惜光顾着吃了,忘记拍照。
回来的路上,天很黑,又是山路,外面很安静,车里放着音乐,我竟然有一种想要一直走下去的感觉...
这一天,基本都在路上车上,所以大家就玩起了游戏:成语接龙。由于知识水平有限,后来同音字、四个字的也可以。周师傅经常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而剩下的我们,总是离不开yi、se,不得不说,这是很适合车上玩的游戏

Day6 林芝-拉萨

林芝随处可见这种篱笆桃树,说是西藏的小江南,还真的不是浪得虚名。所以,也让我有想法在桃花盛开的时候再去一次这个地方。
林芝的那天,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环抱青山,大家都忍不住惊叹。后来大廖和小V手痒,还感受了一下自驾
晚上买了文成公主的演出票,官方售价最低的是380。由于离市中心有些距离,周师傅帮我们联系了接送车,每人25元。听接送车的售票员介绍,文成公主的演员就有800多人,实景演出,场面很壮观。所以,来拉萨如果有时间,还是很值得一看。

Day7 拉萨-羊湖-日喀则

西藏分为前藏和后藏。前藏属于达赖的管辖范围,比较富裕。后藏属于班禅的管辖范围,经济要落后一些。所以,去林芝的路上与去日喀则的路上,完全是两种风景。前者有树有水,后者大部分都是光秃秃的山了。
拉萨日喀则必经的景点有羊湖和卡若拉冰川。狭长的羊湖,弯弯曲曲的躺在山中,蓝绿色的水,显得很神圣。而卡若拉冰川,更有点冰雪奇缘的味道。
由于小V和付一直念叨要去吃藏餐,所以晚上到达日喀则后,就按照小V选的那家,点了几个菜。话说那个羊头,我是记忆深刻,因为一放进嘴里,立马就想吐,那个味道实在享受不来。倒是酸奶,真的很好喝,这一罐子我都吃完啦!不过吃完后,大廖和付都拉肚子,小V胃疼,小廖第二天胃疼。得出结论,藏餐不适合,还是跟着周师傅吃川菜吧

Day8 日喀则-珠峰

原本计划在珠峰大本营过夜,小V由于身体原因,放弃了去珠峰,留在日喀则了,剩下我们三个继续前行。一路上,翻过嘉措拉山,翻过加吾拉山,然后再爬上珠峰。庆幸的是,天气很好,珠峰也没有躲在云层里,可以一睹真面目。
说实话,曾幻想过无数次见到珠峰的场景,但真正见到时,我却比较淡定,总感觉不真实。大廖刚见到时比较兴奋,后来怕高反,特意克制了。付刚开始还好,但一走动后,又有高反了,而且越来越严重。晚上九十点钟的时候,终于扛不住了,提出下山。我跟大廖两个人也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于是让周师傅联系住宿的地方。趁着这段时间,我就抓紧时间拍星空照。之前看到别人拍的星空照,所以一直都充满期待,但是自己拍的时候,由于技术和没有三脚架问题,怎么也拍不成功。后来不得不放弃,成为自己此行最大的遗憾吧。下山的路上,外面很安静,也没有其他的车,就我们穿梭在黑夜里,倒是很享受。不得不夸下周师傅,虽然晚上下山危险,但是在我们的要求下,还是很帮忙的联系住宿的地方。一上车,付就睡着了,到了山脚下,付就好了很多。藏民家的住宿条件比较简陋,我们也就凑合着过了一夜。可惜,小V没一起,不过她倒是在日喀则最好的酒店好好的休息了一下。

Day9 珠峰-日喀则

因为前一晚没怎么睡,灯光、狗叫、不习惯的环境,所以第二天从藏民家出发回日喀则的路上,基本上就在睡觉了。到达日喀则后,赶紧去了扎什伦布寺。门票80,好像跟大昭寺一样。大昭寺是达赖的地方,而扎什伦布寺则是班禅的地方。进寺庙,有很多讲究,虽然不信奉什么,但起码的尊重还是要的。我们混在别的旅游团队中,听着导游的解说,看了几个班禅的佛堂,也算是感受了下班禅文化吧。晚上,大家去了小V考察好的火锅店,总算又吃了一次满意的晚餐。具体店名忘记了,还蛮大的,成都火锅,价格的话人均100多点。

Day10 日喀则-拉萨

日喀则返回拉萨途中,去参观了一个藏民区,真正到藏民家中做客,听藏民接待员解说当地的一些习俗。这个村子是搬迁过来的,都是政府援建的房子,不远处就是日喀则的机场,再不远处有一个天葬台。听卓玛说起一妻多夫制,也听卓玛介绍天葬,还听卓玛说起藏医术,当然,也有银质工艺品出售。
回到拉萨后,想赶过去看一看大昭寺,却被告知已经不售票了。于是,我跟大廖、付就围着大昭寺,逛了逛八廓街。小V累了,就直接待在酒店睡觉。大昭寺外面,有很多人朝拜。那种虔诚,让你觉得有信仰是一件神圣的事,我都不敢拍她们,怕打搅了朝拜。八廓街上很繁华,各种小店各种餐厅,有很多游记中推荐的店。由于大家也没有购物需求,就没怎么逛了。后来看到新华书店,想带一本仓央嘉措的诗集,却被告知没货。好吧,这个纪念品也泡汤了。
晚上,跟周师傅约在他附件的一家鱼店。味道不错,他们仨还喝起了青稞酒,原谅我们光顾着吃,店名和照片都没有。吃完饭去采购了特产,藏红花、黑枸杞、牛肉、奶片、酥油茶等,买完就直接打包快递,这点倒是很省事。

Day11 拉萨返程

最后一天返程,早上付竟然还跑了10公里,不得不说跑马拉松的人,果然是有瘾的,不跑不舒服斯基。付一个人回北京,我们经成都转机回上海。中间转机的时间有四个小时,于是一早就打电话问成都的朋友,机场附近有什么好吃的火锅。两个朋友二话没说,一个跑机场接我们,一个找火锅店点菜。而飞机也比较争气,没怎么晚点,取了行李立马办理托运。话说成都火锅真的好好吃啊,跟老朋友见面更是好开心。下次一定要专程去一次,待个几天,以解我们这些吃货的馋。

写在后面

回来的晚上,下了飞机等出租车的时候,心里很难受。仿佛一下子回到现实,看着身边形形色色的人群,突然有些不适应。在西藏的时候,大家聊着是否再过来的话题,我都没有答案。可回来后,自己却很想念,还想再去。那个地方,果然有毒。
很谢谢小V、大廖、付,因为没有她(他)们,这次西藏就不会成行,旅途也不会这么愉快。所以,特意将这些日子记录下来,哪怕是个流水账,也希望能给大家多点记忆。

赞赞

壮观

2016-10-22 08:33

2016-10-22 10:37

连续去了两年!顶起分享!

2016-10-22 13:27

赞赞

2016-10-22 13:42

真美!

2016-10-22 14:3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22 17:25

让人向往的地方

2016-10-22 18:20

2016-10-22 21:06

2016-10-22 21:35

2016-10-22 21:39

2016-10-23 18:02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