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雪山 不见不散——青海甘肃大环线(2016.10.2—2016.10.9)

• 出发时间/2016-10-02

写在前面的话

《新龙门客栈》中周淮安没有勇气面对的那片苍茫沙漠;
《西夏死书》里神秘的魔鬼城与胡杨林;
青海湖边的群山经幡;
崖壁上的千佛石窟……
想去西北的理由很多。

假期不够长;
没有人同行;
季节不对;
囊中羞涩……
不去西北的理由也很多。

当假期够长、有人同行、季节也还不错、手头尚且宽裕的时候,那就出发吧

青海湖会给你惊喜,茶卡考验你的运气;
穿过魔鬼城的荒凉与寂寥,戈壁的落日绚烂又壮美;
莫高窟有那么多故事,让鸣沙山的黄沙、驼铃与漫天繁星讲述给你听;
我们仰望雪山,在大草原上撒欢;
再吃一碗牛肉面吧,可我还想把哈密瓜和葡萄带回家……

预告片

这一路,有湛蓝的天空,连绵的群山,无垠的草原,飞舞的黄沙,可舒展四肢纵情跳跃,也可抚弄纱巾温婉妩媚,只恨自己不够风情万种,只怪自己怕冷常穿羽绒,抹杀了大西北的美,但总算还有一些可与你们分享。

按照下图顺序,介绍一下同行的小伙伴:
秀秀同学,在我过往的游记当中都出现过的,出游好搭档,这次出行一直在秀长腿,讨厌;
周周同学,初次见面,开朗又居家,后两天被我传染感冒了,sorry;
潇潇同学,一众手机党当中的清流,全程背着单反,我要照片啊,崩坏照都交出来啊;
夏夏和秋秋两姐妹,据说家里还有春春和冬冬,下次春夏秋冬一起出来玩呀;
最后一个就是我本人,大部分时间处于好冷或好困的状态,看到牛肉面就精神啦!

关于行程

10月2日晚抵达西宁,10月3日至10月8日大环线游玩,10月9日回家,其中大环线历时6天,安排如下:
D1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黑马河【宿黑马河】
D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车览柯鲁可湖 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大柴旦】
D3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青海雅丹地貌-当金山--阳关-敦煌(晚上沙洲夜市自由活动) 【宿敦煌】
D4
早上莫高窟 下午鸣沙山(看日落、看星星)【宿敦煌】
D5
敦煌出发--瓜州--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城楼)--下午赶往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6
张掖--民乐--俄搏古城遗址--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门源百万亩油菜花海--翻越大坂山--西宁

考虑到地形、路线、路况、与当地人沟通等众多因素,我们在自驾与包车之间果断选择了包车,翻越各大山脉、穿越无人无信号区域的时候,我们认为这一选择是非常明智的
       我们选择的是青海浩博旅游车队(联系人:李浩博13709783638),派给我的是韩林师傅,非常细致周到有耐心,驾驶技术也没得挑,一路上我们只管吃喝玩闹,其它的韩师傅都会帮我安排好,强烈推荐!

关于费用

我们一行六人,包车1500元/人,沿途吃饭、住宿AA,往返机票、景点门票、纪念品、手信等自理,人均费用5000—6000元,具体如下:(简洁又清晰有木有)

塔尔寺—原谅我不曾了解你

去之前对塔尔寺的认知仅停留在八宝塔与转经筒的图片记录上,并未深入了解,直到进入寺内看到虔诚的信徒转塔朝拜,听来往的导游讲这些信徒可能是从拉萨徒步至此,才知道塔尔寺的重要地位,同时也被信仰的力量震撼。也许是被信徒的样子所打动,也许是为了祈祷平安,不自觉的我们也跟着信徒们转塔一周。
       塔尔寺的建筑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共有大金瓦殿、小金瓦殿、大经堂等大小1000多座院落,还有壁画、酥油花、堆绣这”艺术三绝“,但由于此前功课没有做足,实地游览时又没有请导游,所以都是匆匆略过,甚至还错过了酥油花,甚为遗憾。

天空不断变化的的云,似乎也给这里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寺内偶尔会有穿行的喇嘛,不敢惊扰……

塔尔寺的酥油花,很遗憾我没有见到,同行的小伙伴见到了,好美……

从塔尔寺出来,穿过熙攘的人潮回到车上,看着手机里的照片突然觉得甚是空洞,这个地方来之前我不了解它,来之后我还是不了解它,甚至于不能欣赏它的美丽与魅力,能与人说的除了”哦,那个地方我去过“,再无他话,我想我要的并不是这样的旅行。
       希望你的旅行并不仅仅是为了拍漂亮的照片,而是真真切切的去感受与了解一个民族、一块土地、一处山水与一方人,这些远比几张漂亮的照片有意义,也许了解了,你才能知道世界之大,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地球的彼端发生,不把自己困在小格局里。

拉鸡山—初识高原的美

从塔尔寺出来,走过一段笔直的公路后,汽车开始盘旋向上,进入山口前,韩师傅泊好车,我们回头看便是刚才盘旋过的公路与起伏的群山,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一下子激活了身上每一个跃动的细胞,小伙伴们纷纷开始旋转、跳跃、不停歇。(高反什么的也没有人在意,这样不好)

再跳估计就要高反了,于是催促着上车继续前行,没想到山口就是拉鸡山。拉鸡山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所以正确的说法是“拉脊山” ,山名是藏语的音译,翻译成汉语是“鹰飞不过去的地方”,海拔3820米。但是,这个山上有很多尕拉鸡栖息,所以民间就把它称做“拉鸡山”了,我看到交通部门在此立下的地标名也是“拉鸡山”。
       站上拉鸡山口映入眼帘的只有抢眼的经幡、经幡、还是经幡,这是整个大西北环线中,这是能见到规模最大,最雄伟的经幡了,无论是青海湖边,还是祁连山上的经幡,其规模都不及拉鸡山的壮观,这么多并无秩序、杂乱无章的绑在一起的经幡带来的视觉冲击在高原耀眼的阳光下异常强烈。以至于山上那座庙都失去了光彩。
       虽然阳光灿烂,但气温并不是很高,加上山口的风特别大,虽然穿着冲锋衣还是很冷,远处的雪山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晶莹的光芒,被惊艳到。

下面是回家后李师傅传来的下雪后的拉鸡山,圣洁的不像话,四季都有美景。
       但拉鸡山现在的垃圾也确实有点多,风起时,各种食品垃圾袋随风风扬,大煞风景,希望每个出去玩的小伙伴都能保护当地环境,如此,这些美景才能常伴我们。

车继续往前行驶,连绵雪山、蔚蓝天空、灿烂骄阳相互映衬,偶尔还有牦牛与羊群,该怎么形容这种美呢,算了,拍照!

青海湖—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

从塔尔寺到拉鸡山,一路的天气与景色非常好,小伙伴们的情绪也被调动的很高,一群人怀着兴奋的心情驱车前往青海湖,想象着那一片蔚蓝。
       但越接近青海湖,那片乌云离我们越近,以至于坐在车上的我们有一种向风暴中心前行的悲壮了。
       下车后,狂风携卷着湖边秃地的沙子,吹了我们一脸的懵逼,为什么青海湖是这样的?

那么多的游客跋山涉水只为一睹它的美,当它晴空万里时,当它碧海蓝天时,一定受尽了溢美之词吧,但它这样对我时,我该对它说点什么,说没有遗憾,一定是自欺欺人,说那就这样吧,可我还是不想就这样一走了之,毕竟下一次来不知道会是何时。但暴雨袭来,想不走也不行了,于是刚走到湖边又立刻飞奔回车内,但真的就这样走了吗?
        再等等吧……
        车里的气氛低落到了极致……
       ”看,彩虹!“
       一车人瞬间激动了,不顾外面还在下雨,立刻飞出车外。

穿透乌云的彩虹,这一刻神奇又美丽!
       乌云逐渐散去,天开始明亮起来,青海湖终究没让我们失望
       但暴风骤雨中消失的游客们一下子涌了出来,我开始看见人山人海,我的镜头里开始每个角度都是人了……
       其实,我还做了我自己在青海湖石碑那里的暴雨前与暴雨后对比,但暴雨前被风吹乱的发真的不忍直视,还是不放出来了

茶卡盐湖—我为你而来,你却给我大风天

很早就知道玻利维亚有个著名的“天空之境”乌尤尼盐沼,但青海境内竟然分布着众多的“天空之境”却是今年才知道。某天午睡之后看着朋友圈里美丽的茶卡盐湖,视线久久不愿离开,随即百度,原来就在青海,于是去西北青海的念头再也无法磨灭了。
所以,你大概能理解我是抱着怎样的心情来到茶卡盐湖的了;
所以,你大概能理解我在茶卡盐湖既没有看见蓝天白云,也没有看见“镜”与“净”,是怎样一种失落了。
但,旅行就是这样,既然无法左右天气,那就只能左右心情了。

景区的大屏幕上显示当前温度只有三度,我裹着羽绒服外加冲锋衣,在大风的茶卡盐湖冻成狗。但依旧有不屈不挠的妹子,也不乏阿姨,脱下羽绒,冒着严寒,踩着水,走到湖中间,随风荡起她们的纱裙与纱巾,美丽动人(冻人)。
       从茶卡出来后当晚我就华丽丽的感冒了,随后两天我就在药物的作用下昏昏欲睡,在美景的诱惑下强打起精神拍照,直到成功的传染给周周之后,我才又生龙活虎起来。

柴达木盆地—遗世独立的魔鬼城与无尽的孤独

清晨,离开雪山环抱的美丽小镇大柴旦,前往传说当中的魔鬼城。随着雪山渐行渐远,地面上的植被也逐渐从白杨过度到骆驼刺过渡到寸草不生了,我想我们大概离魔鬼城越来越近了。
途中一丢丢“盐湖”,都是干涸的土地与风沙,神奇的造物主。

青海柴达木雅丹地貌,据说是中国境内规模最大的雅丹地貌群,它已经过7500万年的风蚀雕刻了,才造就了今天波澜壮阔、形态万千的奇特景观,有的像城墙,有的是街道,有的像大楼、有的又是开阔的广场,似乎是一座另类的城堡,每当风吹过,穿行的风声像极了魔鬼的咆哮,所以有了“魔鬼城”的称谓。
       青海雅丹魔鬼城远离喧嚣,在一片人迹罕至的无人区,目前都还没有被开发,这里来的游客也非常少,所以也能保存雅丹最原始的感觉!

从雅丹出来后,我们即将前往敦煌,这是一段漫长的旅途,我们将横跨柴达木盆地,翻越当金山,行程五六百公里,车上打盹,睡前窗外飞速而过的是茫茫戈壁,醒来,窗外还是茫茫戈壁,这一望无际的孤独似乎蔓延到了车厢内,大家都只是静静的望着窗外,唯有车载音乐流淌,这样一直看蓝天下草木不生但仍旧气势张扬的山峦,竟也有了油画般的美丽。

太压抑了,来几发西部公路片吧。秀秀无处安放的大长腿啊,来来来,还是跟着我安静的坐在路边装13吧,诶,还是潇潇和周周文艺,夏夏和秋秋两个乖宝宝

敦煌—说不完的故事,看不尽的美景

我们穿越戈壁,翻越大山,最终进入阳关,对,就是那个“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现在的阳关是人为重建的景区,我们仅在外驻足片刻,就继续向敦煌前进。

想象中的敦煌应该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茫与寂寥,但进入敦煌后发现这里有成片的葡萄园生意盎然,这里有喧嚣的沙洲夜市好不热闹,这个角落里反弹琵琶的雕像想与你共舞一曲,那个旮旯里夜光杯也想与你推杯换盏,敦煌,你不是没有故事的“老司机”,我开始对你有兴趣啦。
       莫高窟,公元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鸣沙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从此,莫高窟经历了北魏、西魏、北周、隋唐等历朝各代一千多年的不断修缮,莫高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盛极一时,又跟随丝绸之路的没落渐趋衰落,直到1900年,因藏经洞的发现而震惊世界。现在,莫高窟已经走过1600多年的历史了!
       莫高窟整个游览体验都非常棒,除了售票(换票)点。进洞窟之前,我们在数字影厅观看了宣传片,讲述了敦煌和莫高窟的历史,让我们对莫高窟有了基本的认识,随后又在环幕影厅观看了多个洞窟的讲解,仿佛置身真实的洞窟中,对洞窟的建筑、彩塑、绘画都能直观的感受,观看完毕后才乘坐大巴前往莫高窟。

出于对文物的保护,洞窟内不允许拍照,还记得在数字影厅观看宣传片时,片中展示的莫高度近百年的壁画的对比,损坏已非常严重,希望大家在目睹这些文化瑰宝的风采时,心怀敬畏之心,自觉保护文物。
       游览莫高窟时,敦煌正在举行马拉松比赛,而且终点站就设置在莫高窟,在参观完洞窟后我们也去终点站一睹健儿们的风采。

我们明明是站在颁奖台上,可是照相的大叔硬生生的把颁奖台放在了镜头外

从莫高窟出来,去吃了心仪已久的大盘鸡,不负盛名。
回到客栈,吃药,睡觉。
下午四点,前往鸣沙山月牙泉,看日落,看星星,骑骆驼,滑沙

可惜我们拍摄器材与拍摄技术都太差,鸣沙山的漫天繁星我们都未能拍出来,但是却印在了深深的脑海里。
       在沙漠中每走一步都非常艰难,还好有云梯,在茫茫多的人海里,想要拍出天地之间仅你一人的感觉的照片需要走好远,所以每一张美的照片背后都有着并不美好的“身体锻炼”。
       从鸣沙山回到客栈已是晚上十点,想到明天就要离开敦煌,竟有些舍不得,似乎还没看够,也许某天我们还会来吧。

张掖丹霞—遗失的美好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是为丹霞。
丹霞之美,在于晨曦与黄昏。
       我们抵达张掖丹霞的时候正好是黄昏,也许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吧,黄昏时分每个观景平台上都挤满了游客,都找不到落脚的地方,遂远远的看了一眼好似“五花肉”的丹霞,对自己说明早趁着人少再来看吧。
       但懒觉真是个磨人的小妖精,第二天早上果然没有起早,只有潇潇一人独自前去,于是乎,张掖丹霞的所有美景都归她啦,而我们遗失了它的美好。

祁连山—遇见你之前,我没有想过你这么美

祁连是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因位于河西走廊之南,历史上又叫南山。
       我们由北至南,从茫茫戈壁进入碧草蓝天(如果是夏天的话),大自然真是神奇,隔着一座山脉,竟然隔着截然不同的风景,不同的风景下发生着不同的事,干旱的风沙地,千百年来上演了那么多故事,催生了不可思议的敦煌文化;肥美的大草场,却只催生了一代又一代待宰的牛羊,文化善乏可陈,看来,老天爷是公平的吧。
       这个季节已是秋季,碧草是看不到啦,韩师傅说的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也看不到啦,所以我们只能望着窗外的风景脑补,所幸,秋天也有秋天的美。

最美的便是岗什卡雪峰,白雪皑皑的雪峰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张开的臂膀庇护着山下大草原。岗什卡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积雪不化,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草原、雪山、微微的蓝天,像极了一副淡雅的油画。

后会有期

这是我迄今为止最长时间的一次旅行,翻越群山、穿行戈壁、走过荒漠,太多的美景来不及消化就要结束了。
       告别诗和远方,回到忙碌的工作中,回到琐碎的生活中,期待下一次的旅行,期待再一次踏上大西北的土地。
       小伙伴们,相聚有时,后会有期。

给莉莉文笔32个赞,游记棒棒的,照片也很美

2016-10-21 20:09

引用 颖87 发表于 2016-10-21 20:09:54 的回复:

给莉莉文笔32个赞,游记棒棒的,照片也很美

回复颖87:周周下次再一起出去玩呀

2016-10-21 21:5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24 18:16

引用 紫蝴蝶 发表于 2016-10-24 18:16:03 的回复:

回复紫蝴蝶:跟朋友出去玩我都是负责游记的那个

2016-10-24 21:44

引用 不可爱的莉莉 的图片:

很赞,求原图

2016-11-18 23:33

开篇的诗很喜欢,文笔不粗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