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也能去找寻,属于自己的千分之一摩洛哥碎片

缪海里 (徐汇区) LV.5
2016-10-21 19:34 1175/21
  • 出发时间/2016-09-23

越过地平线 看海洋辽阔的延绵
那瞬间 如昨天 轻柔在眼中缱绻
银河另一边 借月光凝视你容颜
别回忆 别伤悲 别为我留眠
……

也许就是这几句词,恍惚间把我带回了那天夕阳下的天堂海滩。
于是,我决定还是写点什么吧。

最初对摩洛哥的爱,源自从圣托里尼回来后看到的一张舍夫沙万蓝白小镇的照片。而网上查了信息,因为太多人到摩洛哥只为偷渡去西班牙,所以拒签率颇高,每年只有3000中国人才能来到这里。

直至今年5月中听闻摩洛哥即将开放免签的消息,我想是时候出发了。

它曾被加以殖民烙印,接纳来自直布罗陀彼岸的风情万种,同时依旧完好保存着七世纪之前柏柏尔民族的古老传统;
法国血统的马约尔花园被数十种来自非洲的仙人掌包围透露着异样的古典气息与浪漫情怀;
在丹吉尔享受pealla和仿佛从相隔15公里西班牙吹来的海风,穆斯林少女都显得张扬奔放;
在作为摩洛哥古老的起源Fes旁,隐匿着一座复刻版瑞士小镇Ifrane,与世无争;
舍夫沙万没有海,但拥有着比圣岛和地中海更多变的蓝,时而还能看见马赛克在各种蓝之间跳跃。
……

它的每个城市都被赋予了鲜明的色彩,
白色的Casablanca,

红色的Marrakech,

黄色的Fes,

蓝色的Chechaouen....

你或许只是为了来追寻三毛的第二个故乡撒哈拉,
或许只是抱有对一部黑白电影《北非谍影》的情怀,
或许只是念念不忘那一眼相片里的蓝白萧安,
……
但当你真正来过,才发现这片土地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真正代表它。
它有太多面,发生在这里的故事用一千零一夜都说不尽。

它让每个到来的人心中的预设都失灵。
你只管抛开所有,尽情沉醉于北非的天方夜谭。
摩洛哥是个无法定义的存在,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摩洛哥
愿你能与我一样,来这里找寻到属于自己的千分之一摩洛哥碎片。

卡萨布兰卡 - 你必须来听一次海上的唤礼

9.24

从卡萨机场走出来已是凌晨两点,冻得不行,多次写邮件给酒店订接机都没回复,只好自己打车。对出租车不打表的风俗已做好心理准备,从300DH砍到200DH心满意足地成交,赶紧回酒店补觉。

我在卡萨只逗留一天也不觉紧凑。哈桑二世清真寺,Rick's Cafe和迫不及待想要尝试的塔基料理是一天全部的安排。

第一顿午餐献给塔基柠檬鸡,看似黄咖喱般浓郁厚重的香料堆砌感,入口却酸爽得飞起!仿佛一口闷了整只柠檬。我想一定只是这家餐厅的问题。

哈桑二世清真寺填海而建,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细节中反复出现了绿色,我很后来才知道这是伊斯兰教的holy color。

内部的恢弘大气让我想到了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但伊斯兰风情让它更显精致。

一向对景点无感的我,似乎更喜欢和穆斯林一样在午后在的广场席地而坐发呆聊天。听每次到点响彻广场的唤礼,四处的穆斯林纷纷涌入寺内朝拜。一日五次,日复一日。心里不可思议着为何穆斯林能把信仰作为生活最重要又是最日常的存在。

离开哈桑二世清真寺,沿海走了一段就往Rick's Cafe去了,正好赶上晚上6:30开门,全部预定满座,服务生安排我们到酒廊入座。

这个点全是中国人的面孔,邻座四个同行的男人与一个独行的姑娘都点了酒,不知何时他们坐到了一起,聊起彼此的旅程中的经历。后来我也遇到了许多这样的人,素不相识,又相见恨晚。

任何屡试不爽的新尝试到了这里变得谨慎,mojito总不会有错,更何况薄荷在这里做成茶都能被叫做威士忌。
我们座位旁的荧幕上循环播放着属于这里的电影,我温习了两遍Rick和Lisa离别时的痛。

离开时已是欧美人的饭点,餐厅坐满了《北非谍影》那个年代的白人在烛光下举杯畅聊。情怀,多于食物本身。

饭后打算步行回酒店,查了google地图才发现可以选择穿过麦地那。夜灯下初见麦地那,狭窄的街道,白色的房子,包着头巾的女人在街角聊天,孩童们没完没了地嬉戏打闹。当一个孩子招手对我用中文说“你好”,我也用“你好”回应,瞬间身边十几个孩子都围上来此起彼伏地欢腾着招手说“你好”。卡萨的孩子眼里清澈很珍贵,在之后的好几天我都没再遇上过这样的眼神。

卡萨,当你从大都市而来,这里就显得不够大都市;当你为麦地那而去,这里就还不够麦地那。

马拉喀什 - 被套路才算真正来过

9.25

一早,我们就动身出发去马拉喀什,去四大古城之一的“红色之城”感受真正的麦地那气息。一下火车就见识到了各种套路,打表15DH的距离竟然开价70DH,在我哭笑不得蹦出一句“It's crazy”扭头就走后,这个拉客的人起码又跟了我50米,解释我要去的地方是有多远。最后我找了在更远处的一辆车以30DH成交,但刚搬上行李就被要价35DH,也罢了,只是觉得这里的人荒唐。

民宿在老城的巷子深处,出租车到不了,下车前和司机反复确认了方向,拿着google定位,可是往里走才发现压根地图上的路不对,民宿的定位也不对。一个男人死活追着我要带路,而我死活不理他,在几个岔路和死胡同之间兜兜转转到内心崩溃,无奈只好跟着他走,其实就在50米处。果不其然到了门口他就开始管我要钱,塞给他一个10DH硬币,然而他嘟囔着指着我钱包里50DH的纸币。不再理他,走进民宿终于觉得整个世界清静了。

摩洛哥一定要住一次民宿,在这里叫做riad,与hotel是有区别的,然而从住宿条件、早餐质量、服务品质,好的riad绝对秒杀hotel。riad几乎都是当地特有的庭院式建筑,中间是天井,顶楼是露台,房间分布在各个楼层对着中庭,摆设精致,几乎每家都会在客人入住时请喝薄荷茶。

【民宿推荐】马拉喀什 - Palacio de las Especias
此行住的最贵的一家民宿,法式风情,细节都相当精致。工作人员都非常友好热情,早餐也是最棒的,难忘的可颂和鸡肉泥蔬菜塔在之后就再也没吃到过了。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小。

当天下午去了Jadin Majorelle。

晚上在tripadvisor上挑了餐厅,然而我又找不着路了。随便进了一家餐厅,对塔基和库斯库斯又心凉了一截。

9.26

老城暴走的一天。

三次经过一家地毯店,老板每次都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店参观还反复说着don't buy,don't buy,第三次我终于经不起诱惑进店了。
穿过狭窄的走道,小店别有洞天。它由屋顶挑高的传统民宅改建而来,高高的墙壁铺满了大小地毯,老板滔滔不绝地介绍着房屋的构造和功能,还不忘提醒我们拍照记录。上了二楼是满墙的马赛克和雕花的弓形顶。还没从一阵晕眩中缓过神来,老板又翻出和好莱坞明星来店里时的合照,眼神放光地说He's superstar!邀我们合影时他又逗趣地说,You're all superstar!最后才分享了一些各种面料与织法的地毯。
老板的推销一点不走心,或许他只是乐衷于让全世界的人来参观他引以为豪的古宅,以及做自己世界里的superstar。

出了店门又被带去另一家杂货店,从银饰到皮包,从灯具到陶器。这是马拉喀什带店的套路。
好在这家老板没再带我去下一家。出了店门我重获自由。

走着走着,一个小伙子叫住我,问我中文怎么写“生日快乐”,他要送朋友。于是热心的我又再一次被套路,坐到他的饰品店里给他一笔一划的写了他要的字。接着他开始教我阿拉伯语,用撒哈拉人的方式给我裹了头巾,还邀我喝茶。终于,他开始推销饰品。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

就这样,找Ben Youssef 福神学院的路我走了整整半天。

然而我的地图再一次出错,快把老城给走穿了,我始终没找到我要去的Ben Youssef 福神学院。

阴差阳错被路人指来了附近的Bahia宫殿。
Bahia宫殿建于18世纪,是当时马拉喀什大臣Si Moussa的私人王室住宅。整个宫殿与之后探访的伊斯兰建筑相比平庸不精致。但占地却是最大的,毕竟Si Moussa与4个妻子和24个小妾都生活起居在此。

傍晚来到Djemaa El Fna广场,它是世上唯一还在使用的被纳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广场。

我上了france cafe的三楼露台,点了一杯薄荷茶,远远地望着太阳悄无声息地西沉到广场后边,而此时,广场才刚刚苏醒,仿佛能嗅到来自千年以外生生不息的远古文明。

人们陆陆续续都聚集于此,卖吃的,卖古董的,击鼓唱歌的,舞蛇的,耍猴的,彩绘henna的,还有被看客层层包围我什么都看不见的,所有你想得到和想不到的生意,在这个广场上都能撞见。
只要一不留神,你就会被要求掏腰包。所以在露台远观市场的鱼龙混杂是最好的距离。

马拉喀什,充满虚伪的搭讪和不知如何拒绝的套路。只要不那么浪费时间,停下脚步体验一把,也许才算真正来过红城。

撒哈拉 - 集齐烈日、沙尘、暴雨和星河

9.27

我没有三毛情结,只是觉得来了非洲不睡一次撒哈拉会有遗憾,然而事实证明睡了撒哈拉也依然留下了遗憾。

出发前在微信群里捡了一群小伙伴,凑满十人包了团。
一路盘山,从未晕车过的我竟然想吐。

Ait Ben Haddou筑垒村,只有三户人家还居住在此,其余都搬迁到河对岸的新城。这里几乎就是一座空城,经岁月冲刷的赤土泥墙错落在此,记载着昔日的兴旺。

Dades Valley

瓦尔扎扎特的影城

夜晚在民宿露台对着仿佛能触手可及的银河发呆,竟瞥见一颗流星。猝不及防出现的景象让我惊呆了,我和身旁的阿布杜说这是我凭生第一次见到流星。这次换阿布杜一脸惊呆看着我。人们都在不回头地追逐摩登繁华,而想从车水马龙霓虹闪烁中回归自然质朴却成了奢望。

他问我,那你有没有许愿?
我笑说,留给撒哈拉吧。

这天终于远离尘嚣,我开始能放空大脑,抛开在快节奏魔都的一切烦恼,享受当下。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

晚餐没有塔基,然而疑似放了巧克力酱和肉桂的生菜沙拉和淡而无味油炸物实在也提不起兴致。与一伊躺在床上说着话,也不知何时就睡着了,想着第二天的撒哈拉快点到来。

9.28

继续一路飞驰,每一次望向车窗外,两边的田野就越发接近荒漠。

好似每次旅行都能偶遇当地人的婚礼,这次也不例外。在Todra Gorges看见的婚礼是有史以来最难辨识的,当地人在山谷脚下溪流边喝茶聊天就像一次普通的聚会野餐。

所有的相识都是命中注定,在沙漠酒店寄放行李的间隙,与住在酒店的上海姑娘聊了几分钟的天互加了微信,谁知对方就成了我之后旅途上的大恩人。

傍晚5点,阿布杜给我们所有人包好头巾,我们带上所有过夜用的水就出发去沙漠营地了。

一个多小时的沙漠骆驼骑行,期间恰巧赶上朝拜的时间,看见领路人放下骆驼队的牵引绳,走到凹陷的沙地中间短暂朝拜。再一次被穆斯林对信仰的执着打动。

走着走着,渐渐太阳躲到了云层的后面,当我们刚到营地,就刮起沙尘,几分钟后就下起了大雨。没错,我淋了一场撒哈拉的大雨。

晚上在营地我们吃了此行最大最棒的塔基,饭后伴着微弱的烛光和帐篷外的雨声,与柏柏尔人一起击鼓唱歌。这里没有信号和网络,你可以尽情享受与世隔绝的短暂时刻。

9.29

凌晨醒来,不闻雨声,我探出帐篷,再见银河。
我赶紧捧着相机跑到空地上,哪怕身着一件薄外套在体感不到10度的大风里我还是热血沸腾了。小伙伴们也纷纷起床,然而实在都冻的不行。随手长曝了几张就躲回了被窝。想像着醒来日出后的晴空万里。

(拍星空的水平真是万年没长进!- -)

然而,清早撒哈拉又迎来了一场暴雨。

一早用扛来的水洗漱完毕就匆忙骑上骆驼出营地,然而我落下了我的眼镜!这是我离开沙漠酒店坐上车才发现的。我赶紧告诉阿布杜,阿布杜立马打电话给沙漠酒店让营地帮忙找,终于在傍晚接到电话说到了眼镜。于是,就有了前天因为几分钟聊天就结识的上海姑娘成为我大恩人的剧情。她到酒店前台取回我的眼镜,带着它环游了后半程摩洛哥,最终将它带回上海亲手交还给我。现在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一起聊旅行,聊生活。她叫康妮。

(附我与康妮、眼镜在魔都再聚首的相片一张)

虽然最终还是没能看到撒哈拉的日月更替,但实际也并没太多遗憾。

旅行本就需要缘分,记得在台湾遇见的一个老伯伯说,他去了阿里山九次才见到了阿里山的日出。更何况能看到远处接近沙地混沌的闪电、蜷缩在沾满沙子的被窝里听帐篷顶上的雨点声、清早踩在湿润冰凉的沙地喝着温暖的薄荷茶……或许都是再也无法经历的体验。

哪怕心存遗憾,也是为下次再见。

再见,撒哈拉。

非斯 - 我遇见了两个哈桑

这天坐了整整八小时的巴士才到了非斯,坐到不敢吃饭,因为要吐。在这里我也告别了沙漠团的小伙伴们,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然而,人生何处不相逢。我们相信在意想不到的时候会再相遇,比如第二天在万条小巷的古城我们又神奇的偶遇了。

非斯的民宿,赶紧洗漱,想以最好的状态迎接tripadvisor上非斯第二的riad rcif家庭餐厅的天价塔基晚餐,然而从这天开始就彻底失望了。再也没碰过塔基和库斯库斯。

【民宿推荐】菲斯 - Riad Rcif
就民宿本身而言,还是值得推荐的。据说这里本是一座博物馆,后来房东把它盘了下来,花了六年时间修复改建,让它成为了今天的样子。房东总看似严肃少语,但在我们临走时送了两个小塔基作为礼物,甚是感动。房间和庭院的空间很大,层高惊人,墙面铺满精致的马赛克,早餐很丰盛,两天的内容不同。

9.30

对麦地那的期待全部倾注于非斯。9400条街巷,1700米城墙,14座城门组成迷宫般的非斯老城是摩洛哥最早的起源。然而从没有一个攻略告诉我每周五是穆斯林的聚礼日。在这一天,所有穆斯林都会沐浴更衣,到清真寺去礼拜。几乎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为非斯马拉喀什一路憋来的购物欲无处发泄。

让民宿安排了地陪,地陪是个名叫哈桑的会五种语言并且已经开始学习中文的中年男子。实时证明,若你在非斯不迷路,很快就能走完了几个主要的景点。

好想知道这些店全都营业会是怎么一番热闹景象。

菲斯古城的入口,也是无人不知的地标:蓝门。

你不能错过非斯的门,每一扇都有着不同的花纹、雕花或者马赛克,都好像在说一个个岁月的故事。每一个细节都值得驻足细细端详。

正好赶上摩洛哥大选,到任何一个城市都有人派发着与大选有关的传单。起初看传单上的图以及派发的民众都没太走心的样子,还以为是公益宣传。

在菲斯的两餐,餐厅送的前菜都能铺满整张桌子,然而口味却不敢恭维。

以为有了哈桑在非斯就不会被套路,谁知被哈桑套路了。

走完景点余下的时间被哈桑强行安排了包车上了麦地那两头的山以及数不清的购物点。
但我还是要感谢哈桑,一路给我说了关于三个时代的非斯,带我探访各种古老神秘的宫殿,以及8世纪时突尼斯姐妹来这里建造世界上最早的清真寺和伊斯兰大学,让老城墙都变得有故事起来。也见识了彩绘陶器、地毯、阿甘油、皮具的手工制作过程。

还有幸走了回老城最窄的巷子。

这张就叫《我与中年哈桑》好了。

哈桑带我去了Attarin福神学院,弥补了之前在马拉喀什没有找到Ben Youssef的遗憾。Attarin的规模稍小一些,复杂的杉木雕和马赛克工艺让它更像是个博物馆。我边听哈桑说着关于它一砖一瓦的故事,边想象着700年前从世界各地聚集而来的穆斯林在这里接受宗教洗礼的样子。

世界上最早的大学:卡鲁因大学就在Attarin福神学院旁,然而它已作伊斯兰礼拜使用,游客无法进入参观。

登上Merenid Tombs废墟的山,俯览最古老的麦地那全景。

皮革染坊

在手工陶器作坊,看匠人信手捏来一个塔基锅。

晚上在老城外终于吃了不再是摩洛哥特色食物的披萨,惊叹这个国家披萨做那么好吃为何每家餐厅成天还要对着外国人吆喝可怕的“塔基、库斯库斯!”

当来过摩洛哥,就会知道为何每个人口中的同一城市会大不相同。

在离开餐厅时,我第无数次被当地人搭讪,“hi,are you japanese?”相同的套路我已经不耐烦了,而这次是个身高不及我肩膀的男孩,我摇摇头“no”,“Korean?”,我继续摇头“no”他开始变得好奇“so...where?”,我都懒得应付“China.”,“Oh~Welcome!”我感谢回应就离开了。
不想在老城入口又见到他了,他开始问我的住处,兴奋地给我比划方向。我顿时嗅到了套路的气息。赶紧告诉他我认路,不用带路!然而他一直一直高亢地出现在我每次转角的路口,我越发排斥,后悔自己先前为何要搭理他的问候。当下一个转角就是目的地民宿,我还在想到时要如何拒绝他索要小费的要求。这个男孩却在这时不见了。留我在大门前一脸错愕,原来他给我指路,并没想要得到什么。

10.1

一早与沙漠团的小伙伴一同包车去舍夫沙万,拖着行李箱往老城外走,迎面走来一群男孩,我一眼就认出了昨天搭讪我却没有套路我的男孩,我俩都激动的大步上前“give me five!”我没想到能再见到他,昨日我因对他冷漠而产生的愧疚感整晚都未消散。
在老城好意与不怀好意是无法分辨的,常常因为怕被欺骗而不接受他人真正的好意。其实挺悲哀。
他告诉我他叫哈桑。“Hassan?!”我又震惊了。他是我在非斯遇到的第二个哈桑,完全不同的哈桑。
他告诉我他在学校学了五国语言,今早打算和小伙伴一起踢球,但现在他打算晾着小伙伴们直到把我们送上车。期间还逗趣地指着路过的毛驴告诉我,这是非斯的taxi,又自豪地指着高处的麦地那旧楼房说这是他的家,可以把老城尽收眼底。

离开时,我们相隔马路挥手道别。希望这个眼神清澈的男孩哈桑,在满城套路的非斯长大不会成为我遇到的另一个哈桑。

那这张就叫《我与少年哈桑》吧。

舍夫沙万 - 爱上的,不仅是这里的蓝

舍夫沙万,我来摩洛哥最初的理由。

一路5个小时,长相粗旷的司机大哥开车的风格却温柔缓慢。我们都迫不及待地想快点亲眼目睹那抹蓝,但事实上,它的出现还是叫我们猝不及防。那是一片被绿山包围的蓝白房屋,这里的阳光都显得异常温暖。我想,这一定就是舍夫沙万

所有在圣托里尼没有看够的蓝,来这里弥补。然而这里并不同于圣托里尼,它不像地中海蓝的圣洁纯粹,而是天马行空肆意地涂抹着各种无法定义的蓝,马赛克的出现毫无规律,你读不懂它的配色。

每扇门的背后都像住着一个童话故事里的精灵。女孩附身在树荫下敲叩一扇比她更矮的蓝色木门,我停下脚步好奇地张望,然而精灵并没有出现。这时从一侧的门里走出一个将要去朝拜的老人,我才缓过神来。

童话与现实,在这里只是一念之差。

傍晚收到晚餐的邀约,在舍夫沙万老城广场喧闹的夜里与一桌来自各国的旅人分享着各自奇妙的故事。比如日本女孩辞职环游世界,又比如摩洛哥小伙精通日语和中文又热爱中国功夫还信手捏来日本黑社会的梗,再比如摩洛哥网红小哥对如何分辨亚洲各国人脸以及外人对伊斯兰教信仰人权约束的见解颇感兴趣。他一会录video把我介绍给他twitter上的3万粉丝,一会又跑去给邻桌的欧洲人送去生日祝福,对方为表谢意把生日蛋糕也分享给我们。两桌未曾谋面的异国旅人欢腾在一起。

这夜我好似能体会,在这个几乎找不到酒精的国度,人们为何在餐厅点一瓶矿泉水也能兴奋一晚上。

萧安,夜未眠。

【民宿推荐】舍夫沙万 - Casa Perleta
在当地很有名气的民宿,住在顶楼,同层的公共露台视野很棒,在老城的高处,但离老城入口不远。早餐普通,但不影响住宿体验。

10.2

我终于可以放下google地图,不再小心翼翼地行走。

当我在岔路口难以抉择,不小心对视上从街边的门里探出一个身影的回眸,或者台阶下方步履蹒跚迎面相逢的老人,他们都会伸手给我一个方向,然后竖起大拇指点头示意那条路风景更好。哪怕我不问路,他不知我要去向何处,他们依然热衷于与游客分享美景。

途径一家古董店,满眼的铜银制品堆在店里任何一个看的见角落,一直铺开到小巷的另一边,老人坐在古董店的门边,任路人来往进出,他始终埋头敲打着手中的大块铜片,不知多久才能敲打出他身边那只光影斑驳的镂空台灯。我指着台灯询价,老人慢悠悠从不同的角落深处翻出四五盏类似的灯,一一插电展示给我,毫不理会我不好意思地摆手劝停。然而我没有带回那盏开价400DH水滴形的铜灯,这是我在摩洛哥最后悔的事。

他们说,在后山的西班牙清真寺看萧安的夕阳很美。
可我觉得应该说,在后山的西班牙清真寺看夕阳下的萧安很美。

就像一幅雷诺阿的油画。

艾西拉 - 西班牙式的奔放与柔情

10.3

在SABABA民宿愉快地订了去艾西拉的车,小伙不但英语好,还会写汉字书法。接地气地聊了几句告别后,他的朋友带我们与出租车接应,我这才一脸懵圈的意识到他俩都no English,我只得用我仅学会的两句阿拉伯语“肖库兰”(谢谢)、“亚拉”(走吧)以及各种景点图片和google地图与司机手舞足蹈地交流。

虽然是到此一游的景点,也望不到15公里外的西班牙,但面对直布罗陀,左手大西洋右手地中海的湛蓝还是叫人陶醉。在这里看到了整个摩洛哥最好看的冰箱贴,然而我又没买,成了我在摩洛哥第二件后悔的事。

顺带去了非洲洞。

一路透过车窗,丹吉尔海边大西洋的风拂面,想着若下次去西班牙,一定会再回来这里。

到达艾西拉麦地那,这是一座城墙与海边碉堡粘连的迷你老城。

看过所有攻略,或许只得到一个讯息,来艾西拉看彩绘墙吧。
但实际这只是它很小的一部分。

孩童在城墙角落席地而坐贩卖自己的蜡笔画;
数不清的画廊,只是午后才开门;
艾西拉服装店女店主身着在摩洛哥我从未见过的荧光粉色无袖连衣裙;
画家揣着自己的作品与路人滔滔不绝地说着画里的深意;
少年日落时分倚坐在城墙顶上捧着吉他弹唱;
老城里的学校面海而建,外墙上孩子们画的海鸥像要追逐海风而去;
……
仿佛艾西拉的每一个人,都是艺术家。

当地人说,Asilah is a small village, everyone know everyone.哪怕不曾相识,哪怕你有一张别国的脸庞,所有与你擦肩而过的人都会与你微笑问好。

习惯于摩洛哥式的问路套路,难以想象一个被我问路却没法解答的摩洛哥人一直等到我找到了认路的人才离开,指路的穆斯林夫妇身后还跟着他们的孩子竟一路带我走到了目的地的民宿,在我感谢他们的好意时,街巷对面蹦出的少年替我按了门铃没等我说谢谢就离开了。想起一样方式出现的非斯少年荒唐到因抢在我前头按了门铃而索要小费,我都快被艾西拉的热情而感动落泪。

当欲望膨胀,会恐慌得到的太少,当没有欲望,那就拥有了全世界。艾西拉就是一个什么都没有却什么都拥有了的世界。

突然想到一段对话,
“为什么丹吉尔到艾西拉沿途都是在建的房子?”
“因为这里的人太悠闲,房子造得慢,所以一直都还没造完。”

晚上最后一次在摩洛哥与沙漠团的小伙伴们聚餐,第二天他们都要离开了。
我们来自北上广深,这十几天我们从快节奏的生活中抽身,短暂地相聚于此,一同行走天涯,一同吐槽塔基,一同在撒哈拉淋雨,一同在这里分享一份比两张脸还大的海鲜饭,一同在这里挥手道别。

我想起有人对我说,我们都是要离去的。

没有酒精,大西洋的风拂面却叫人微醺。

【民宿推荐】艾西拉 - Dar Tabia
在老城里,招牌很隐蔽,是日本人开的,房间有点日式,民宿还提供面膜,杯垫是我喜欢的彩绘砖,总之都很讨喜。公共区域和房间细节都很精致用心的布置。在露台吃早餐放眼望去能看见海,听见海浪声。

10.4

早晨的艾西拉,就像一个穿着带刺绣花朵白色连衣裙的少女在温柔的阳光里缓缓醒来。
虽然已过十点,街道依然空荡安静,偶尔窜出几个上学去的孩子。走着走着,三个穆斯林少女擦肩而过,我们彼此微笑点头。但当我下意识地回头望了一眼,竟与她们刚好对视上。她们突然兴奋地向我们跑来掏出相机说想和我们合影。要知道穆斯林的女性对拍照是十分排斥和警惕的。然而在艾西拉,这些根深蒂固的传统都被颠覆。

继续前行,遇到两个放课的女孩,围着我们想拍照,渐渐四处涌来了更多的孩子在镜头前摆弄表情。其中一个女孩腼腆地拉着我反复说着同一句阿拉伯文,可我压根听不懂。旁边一个信步经过的老人告诉我,“这孩子夸你漂亮。”我顿悟,我们突然都笑出了声。哪怕我们语言不通,但全世界的笑都是一样传递着友善与美好的。

告别后走了不知几个路口,一回头她竟依然跟在我身后,我蹲下身比划着问她是否还想拍照。她在我还来不及反应的瞬间冲我脸上亲了一口,这才与我挥手道别离开。
艾西拉,这座小镇太梦幻。与涂鸦无关。

从开始写这篇纪录,我就在矛盾要不要分享这一段风景,关于一片神秘的海滩。
所有人对它的爱都是来自于口口相传,总担心互联网爆炸式的暴露会打破本属于它的静谧。
出发前我听了个北非旅行体验的分享会,当投影放到一张七彩的镜面海滩,所有人都惊呆了,那是攻略里不曾有人提及的天堂海滩,只有坐一小时的马拉板车才能到达。
全程分享会,我只记下了几个字:paradise beach。
来到这里,民宿主人的手绘地图上我又再次看到了这几个字。之后无论是与我搭讪的餐厅服务员小伙,还是街头卖珊瑚项链的中年男子,都和我一再提起了这片海滩,当地人说起它,眼神都放着光。这让我更好奇,亲眼看见它究竟是什么样的。
然而昨天的夕阳因撒哈拉的沙尘暴而并不那么美丽,于是我有些犹豫要放弃它了。

这时我听到一个声音,
“一起去吧,别留下遗憾。“
命中注定要相遇的人,
命中注定要做的决定,
命中注定要去的地方。

你无法想象,当车以10码的速度在石子路上颠过一片草原转弯,眼前惊现的悬崖下是被斜阳照到睁不开的大西洋,远处涌来一层层的浪尽收眼底,缓慢平稳但又磅礴大气,两头的山脉被海水的湿气笼罩得朦胧,以至于你无法看清海岸线的尽头。

这里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天堂。

穆斯林妇人独自在海滩漫步,时而俯身在海里摆弄着什么。她的剪影像是要融化在这片炙热的金黄之中。

我们在这里听着终于不再是阿拉伯语的歌,
望着天空和云层变幻着形状与色彩,
直到整片海滩只剩下我们。

这是我在摩洛哥度过的最后一夜。
人生若不作尝试,你就永远得不到答案。
幸好我来了。

10.5

今天原计划是坐火车返回卡萨再去机场,然而途经拉巴特,我临时决定下车去拉巴特转转。

这里麦地那阿拉伯人区的市场格外热闹却鲜有游客,首都的民众也完全没有来自首都的傲气。在清真寺背面的海滩看见了耶稣光。

傍晚到达拉巴特火车站,往卡萨的班次全线停运,整个车站工作人员no English,然而不知情的我每次交涉都只是被改签到更晚的班次又一次次都等不来火车,预感要错过航班却无法沟通,我无助抓狂地反复对不懂英文所以无法搭理我的工作人员大声说,Is there anyone can speak English? 这时一个男青年出现,告诉我他懂英语能帮我,随后又出现了个同龄的穆斯林姑娘,抓着我的手一字一句地用英语跟我说,“你放心,我也是去卡萨,你跟我一起坐火车,来得及的。”我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

这两个摩洛哥人在之后的半小时内帮我翻译,替我与工作人员交涉、退票,帮我打车砍价,又找来一同拼车去机场的人,往复于各个站台之间直至把我送上去150公里外机场的车他们才放松了神情。

我们贴面拥抱道别,临走时那青年的一句good luck差点叫我掉了眼泪,然而匆忙中我都没问他们的名字,甚至没来得及记住他们的模样,这辈子也大概无法再相见。

我只能把在这座北非后花园遇到的人、发生的故事,随着在荒漠中飞驰的车里我们哼唱的Africa、Africa、Africa,深深浅浅地记在心底。

你有没有也觉得,某些地方因为某些人而变得特殊,同样,某些人因为某些地方而变得难忘。

相逢是缘,偶尔惦念。

没头没尾的干货

TIPS:

* 关于总行程:
卡萨布兰卡索维拉 - 马拉喀什 - 沙漠团 - 非斯 - 梅克内斯 - 舍夫沙万 - 丹吉尔 - 艾西拉 - 拉巴特
这是比较完整的套路,根据喜好增减,一圈下来12-18天。每个城市都有各自不同的风土人情,甚至当你遇到不同的人也会产生对一个城市不同的情感。

卡萨布兰卡一天足矣,半天哈桑二世清真寺、半天麦地那,晚上到rick's cafe小酌一杯,记得订位。全程步行可达。

非斯的蓝门是麦地那最为热闹的城门,可打的至此,从这里进入麦地那暴走,享受迷路的体验,逛到任何一个城门出来后打的回去也是不错的游览方式。

* 在非斯请向导有两点好处,1不走弯路,2了解非斯的历史。价格半天250DH,全天400DH。建议选半天足够走完景点,剩下半天享受迷路,傍晚自行打车上山看日落(15DH-20DH)。若选全天,向导会在余下的时间建议包车上山要加200-300DH。

马拉喀什的老城内可以开车进入,但只有部分街道可以车辆通行,非斯老城进不了车,所以如果住在老城里,记得上车后打电话给民宿,让民宿与司机约定地点来接应。

星期五大多商店都会关门!!!!!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穆斯林周五是整天的朝拜日,还有些景点周五不对外,为了不吃闭门羹,马拉喀什非斯可以尽量避开周五。

* 老城里揽客的店铺的套路:给你参观,任你拍照,推销商品。不会强买强卖,无非就是浪费些时间。

* 打车一口价的话记得同时确认好是Euro还是DH。

* 几个强行要钱的招数:
卡萨清真寺门口画henna的女人会强行抓着你的手直接往你手上画,画完要钱。
带路和抢在你之前按门铃,完了就要钱,若真没有帮助到你可以不理会。
在击鼓唱歌的那群人面前连手机都别举起,否则就要来要钱,没拍就把相机手机给他看,拍了就当场删掉,不用给钱。
远离舞蛇的,靠近可能会把蛇放你肩上,不给钱不拿走。
老街时会有人故意凑到你的镜头里,如果拍到他就会来要钱,你装作走开,等他们也走开了再去拍。

* 关于沙漠团:散团最便宜600Dh,私人团在150-220EUR,视人数而定,差别在于散团必去地毯店,且不送到非斯,若自己去非斯车费在200-300DH一人,私人团行程可以自己定,最后会送到非斯的酒店。沙漠营地不同,散团是床垫,大通铺,没有卫生间。私人团两人一个帐篷里有床铺,一个营地有一个卫生间包含马桶和台盆。还有,如果是小巴,一定会晕车。

* 把盆友推荐的沙漠玩法介绍一下:在卡萨直接搭乘摩洛哥航空到梅尔祖卡大约一个半小时,再坐车去沙漠酒店,在沙漠酒店定撒哈拉的项目,选择更多,如可选不同的营地,可选当天往返或沙漠过夜,可选开车进入沙漠找化石等等。从梅尔祖卡坐夜间巴士到非斯

* 这趟遇到许多中国人,都推荐索维拉和丹吉尔,而我都没体验到,既然大家都推荐我也不负责任推荐一下。据说民风淳朴,小镇安逸,值得住几天体验。相比马拉喀什非斯太商业太喧闹。然而马拉和非斯作为四大古城,我觉得也是值得去看看的。视行程权衡吧。

非斯舍夫沙万的CTM票提前一天买也未必能买到,可以在去非斯的路上顺路就去买了,不然可以包车,行情价:1200DH/8人,800DH/4人。

* 连我爱死蓝城的人也觉得舍夫沙万一天足够了,别多住浪费时间,若想休息调整也把时间留给丹吉尔这样的海边小镇而不是出门都是上下台阶的舍夫沙万。推荐餐厅:阿拉丁,露台view很赞,在老城中心广场上,广场晚上很热闹。

舍夫沙万包车几乎统一价,去丹吉尔700DH一车,若再去艾西拉是800DH一车,都是7座商务车可坐6人。可以去SABABA民宿定,老板人很热情。

* 关于交通:
火车官网:http://www.oncf.ma/Pages/Accueil.aspx(法语)
                 除了卡萨到马拉喀什人很多,可能会没座位,建议买一等座有固定座位,毕竟3个多小时。
                 丹吉尔到卡萨的线路车一直都很空,二等座就可以了。
                 火车票当场去买就好。
巴士官网:CTM:http://www.ctm.ma/
                  非斯舍夫沙万我们提前一天也没买到,可以在去非斯路上就先去CTM买票。
                  而且每天只有8点和11点两趟。
             、 supratours:http://www.supratours.ma/

* 关于货币:
0.7 CNY= 1 DH ,带着欧元或美金到当地换迪拉姆,基本1EUR=10.5DH 部分店也可用欧元支付,1 EUR=10 DH,然而要注意很多民宿报价若用欧元计算,最好是支付欧元,否则民宿会用1 EUR=11DH来计算迪拉姆的价格。
⚠️高能注意!亲身尝试发现,在visa信用卡先存钱,直接在ATM提出溢存款,无手续费0.66 CNY=1 DH,有手续费0.68 CNY= 1 DH。无论如何都比通过欧元中间兑换划算很多,而且相当方便,不用担心换太多太少的情况。

* 关于食物:
【面包】一般只能看见两种,法棍和大饼形状的,都较干硬,沾着摩洛哥汤吃倒不错。
【薄荷茶】摩洛哥人的威士忌,一方面穆斯林禁酒,另一方面高昂的酒精销售许可证让餐厅都望而却步。所以薄荷茶在这里就是酒的存在,薄荷叶和水一起煮,很好喝。爱吃甜食可加糖。
【塔基tagine】非洲特色的锅,锅盖是尖顶,蒸汽回流的原理,可以在沙漠里以最快的速度煮熟食物,保留水分。一般有牛肉丸盖蛋,羊肉,牛肉,鸡肉,虾仁这几种塔基,会加以蜜枣、橄榄、柠檬等作料。个人觉得除了柠檬鸡口味太奇妙,其他都还可以接受,只是每餐塔基会吃腻。
【库斯库斯】同样用塔基锅做的料理,不同的是下面会铺一层摩洛哥小米,上面盖蔬菜,煮的苏烂。这个尝试过一次就够了。
【烤串】会有牛羊鸡肉香肠,这里的烤串看起来不错,但口味太淡,也没有酱汁,一般会搭配薯条。
摩洛哥色拉】米饭和蔬菜末混合,配生菜。看似炒饭,但米饭又冷又硬,淡而无味。
【仙人掌果】小伙伴都说好吃的,甜,1DH一个。
【海鲜】基本就是烤鱼、烤虾、炸鱿鱼圈。放盐。到丹吉尔和艾西拉海鲜的做法稍丰富一些。
【其他】到丹吉尔和艾西拉一定要吃西班牙海鲜饭,这里的摩洛哥卷饼也符合国人口味。
【总结】作为一个到各个国家都会爱上当地美食从不屑自带食物的人,竟思念起了老干妈。建议带老干妈和榨菜,因为当地面包太多,配老干妈刚刚好。

沙发!

2016-10-22 00:49

你好,请问楼主paradise beach是在哪一个城市?

2016-10-25 10:47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10-25 10:47:06 的回复:

回复johndy:就在艾希拉,在麦地那沿海往南六公里。当地人都知道那里,可以和住宿定包车往返200DH。

2016-10-25 10:54

还有就是信用卡取现的时候,随便在哪一个ATM上吗?直接可以取出DH,是吗?

2016-10-25 11:08

引用 缪海里 发表于 2016-10-25 10:54:08 的回复:

回复缪海里:谢谢!

2016-10-25 11:18

回复缪海里:我是春节去,不知那天堂海滩能不能也这么美。

2016-10-25 11:29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10-25 11:08:35 的回复:

回复johndy:用信用卡对应标志的就可以 我卡是visa 那里基本都支持visa 交行支持境外信用卡提现免手续费 记得是要溢存款

2016-10-25 12:09

引用 johndy 发表于 2016-10-25 11:29:42 的回复:

我是春节去,不知那天堂海滩能不能也这么美。

回复johndy:要碰运气看天气啦 good luck!

2016-10-25 12:11

引用 缪海里 发表于 2016-10-25 12:09:55 的回复:

回复缪海里:谢谢你的宝贵意见。

2016-10-25 14:29

引用 缪海里 的图片:

这灯笼太好了

2016-10-26 18:34

朋友你好 现在免签证费吗

2016-11-02 00:03

引用 曹杨TC 发表于 2016-11-02 00:03:35 的回复:

回复曹杨TC:不用签证了 但出境时带好机酒订单 值机柜台有可能要查看的

2016-11-02 00:07

OvO游记写的太好了~超实用~
Casa Perleta是直接发邮件给店家定的吗?

2016-11-13 12:48

引用 小雨喵了个喵 发表于 2016-11-13 12:48:50 的回复:

OvO游记写的太好了~超实用~
Casa Perleta是直接发邮件给店家定的吗?

回复小雨喵了个喵:写邮件给book@casaperleta.com,对方会要求通过paypal付一部分定金。

2016-11-13 13:25

引用 缪海里 发表于 2016-11-13 13:25:36 的回复:

回复缪海里:感谢!
还有个问题,对你建议里从拉萨飞梅祖这个方案很动心OvO
你的小伙伴直接从摩航的官网上订的票吗?我为何在网站上搜不到票……心塞

2016-11-13 13:52

引用 小雨喵了个喵 发表于 2016-11-13 13:52:12 的回复:

感谢!
还有个问题,对你建议里从拉萨飞梅祖这个方案很动心OvO

回复小雨喵了个喵:是卡萨布兰卡到梅尔祖卡哦。她说她在摩洛哥皇家航空有搜到这程的机票,她没这么玩,只是她玩好之后想到更合理的方案。

2016-11-13 14:34

引用 缪海里 发表于 2016-11-13 14:34:59 的回复:

回复缪海里:抱歉,手癌了,是卡萨到梅尔祖卡……
莫航官网好似有点儿不太友善……任何下拉菜单都点不动……心塞……明天再试试

2016-11-13 14:37

引用 小雨喵了个喵 发表于 2016-11-13 14:37:59 的回复:

抱歉,手癌了,是卡萨到梅尔祖卡……

回复小雨喵了个喵:嗯嗯!希望能订到~

2016-11-14 08:19

这首歌叫什么?好好听

2016-11-30 10:47

引用 潜入深海的鱼 发表于 2016-11-30 10:47: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