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微笑佛国,最美的风景——是"人"(附详细行程、消费、酒店、饮食)

米粒 (深圳) LV.8
2016-10-21 20:08 1597/32
  • 出发时间/2016-09-24

先贱贱的安利一下我的其他游记

台湾13天自驾环岛——一篇关于秀晒炫的游记(前面唠嗑,后面攻略)》  http://s.imfw.cn/1LIhM2

《8天3500元玩转越南——寻找奥黛之旅》http://s.imfw.cn/1LIci1

可通过目录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攻略性的内容在后面

先安利一下这个民族的微笑(大图可通过目录微微一笑部分查看),这是一个爱笑的民族希望你们也跟我一样先爱上这个民族当然,这个国家的风景也是很美滴

例行发些矫情的话哈哈哈

/差点夭折的计划/
因为前期约好的三个人陆续因各种原因退出,而且因为各种原因行程不断的改变,导致我有了那么一点消极的情绪,中间有一丝要取消旅程的想法后来告诉自己不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出发吧,骚年
旅程结束后,某天cora找我,我说在思考这次旅程的收获,她问我啥收获?? 我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讲真,因为遇到了太多美好的人事物,不得不感谢自己的坚持!

不啰嗦,直接上片

摄影:米粒(勿喷)
摄影设备:手机

这里有金碧辉煌的寺庙/曼德勒

慵懒的猫瞬间被征服

以下是因瓦古城内的,类似吴哥风格,因为没去过吴哥,所以个人还是挺喜欢这里的😂
对于去过吴哥的人,可以酌情安排是否要去~因为这跟吴哥的大规模是没法比的

马哈昂美寺据说是因瓦古城里最美的建筑

实皆山~因为是中午去,太阳太猛,没拍到好片,不过寺内色彩感超强👍

又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

4月是缅甸的泼水节,会连续7天举国欢庆,重要性同等国内的国庆节。此间不提倡举办婚礼,5.6月可办婚礼,7.8.9斋月不可举办婚礼,后续可办。一般结婚年龄男性在26岁左右,女性在20岁左右,自由恋爱,如果遇到父母反对,可能会私奔,7天后回家父母就会同意了。

已有点作秀成份的千人僧饭,富人像作秀一样两边排排站,给排队路过的僧人盛饭,还有派发一些书籍生活用品什么的……不过不管是否是作秀,重要的是解决了僧人的温饱问题!
缅甸寺院里有看到有家长送小孩来学习的,一边帮小孩整理行李,一边嘱咐着我听不懂的话,很多家庭会送小孩来寺院,一是因为养不起,寺院可以解决温饱问题,二是因为信仰。

这就是捐赠的富人,穿戴很高大上啊跟我一路看到的人天壤之别

这里有象征爱情百年不朽的柚木桥——乌本桥

下午五点的东塔曼湖,也就是乌本桥所坐落的地方

日落之后的东塔曼

以为要错过日落了,最后还是抓住了日落的尾巴
最后十五分钟冲到桥下,激动的朝湖中的游客招手,希望能带我一程,因为不够时间回到湖边去打船了
一对很好的夫妇愿意带我,一直跟船夫说我是他们的朋友要让我上船,可惜船夫不愿意,要我坐后面的船(刚好那船上的人要上桥),我毫不犹豫的跳上了那艘船,下船的美女好心提醒我她们包船1小时是1W5(叮记住这个美女,因为后面还有故事哈哈哈,未完待续),我可以不用付那么多,因为日落快结束了结果下船的时候船夫还是不客气的跟我收了1W5,才坐了15分钟anyway……拍到了日落的尾巴,我很满意

这里有遍地的佛塔——蒲甘篇

早上6点拍摄/许三多

傍晚5:30-6:00间拍摄/许三多

这是传说中的耶稣光吗

佛塔前教一个大叔学中文,不断笑场大叔学得很认真,还用谐音翻译出来

试下黑白效果,貌似也不错

传说中的许三多。。。日出日落超多人。。。
不过日出日落我们都妥妥的错过了

几乎所有佛塔前都有人画画卖画,而且画得非常好,一般价格在3-8美金

离开后一直很内疚一件事情,本来答应一个大叔要跟他买沙画的,但是身上没带钱,说好回头跟他买,结果后面又觉得不好带回国,终究还是没有回去找他买
我错了,下次不能答应人家又食言,至少应该回去告知一声搞得后面一直惦记着这件事

隆重介绍下这个美女J小姐
蒲甘正式相识,因为拍照要传照片互留了微信,后来她看到我发的乌本桥的朋友圈才发现原来我们早就有过交集,没错,她就是从船上下来并提醒我价格的美女……缘分啊

这里有乡村版的威尼斯/茵莱湖篇

帅气的船夫

这张照片拍得匆忙,曝光过度了,但是我很喜欢渔夫拍水的动作,所以只好用素描的方式来呈现了

光线正好,没有曝光过度的时候,蓝天白云的倒影还不错

传说中的单脚渔夫,很聪明,一看到我们船靠近就开始表演,看在那么卖力演出的份上打赏了两美金

这里有绿意盎然的葡萄园——红酒庄

为了去这个红酒庄半踩半推自行车上去的,苦得我
好在这里安静还有一大片的绿色让人感觉心旷神怡,于是在那发呆了一天J小姐刚到茵来看到我发的朋友圈,马上就踩着自行车上山了,那个速度

原来试喝是2K基亚,现在涨价到5K一瓶也就1W多对红酒颇有研究的恩恩说红酒的葡萄含量高,不是差酒

即使是我不喜欢的仰光,还是给了我一些美好

这段经历意外无疑是个上天最好的安排!没仔细看攻略,以为环城小火车是可以看到沿途的风景,结果却没有看见美丽的风景,而且伴随这一股尿骚味

直到因为我在某个站台手脚利索的先下了火车,小伙伴却没来得及下车,铁路边的当地居民对我大声叫喊着我听不懂的缅文,但是从他们的神情中我看到了焦急和惋惜,惋惜我跟小伙伴错过了,焦急我们有可能会走失找不到对方,焦急我会不会不顾安全再次跳上火车,他们的焦急令我感动😭

后来他们用零碎的英文单词和肢体语言来跟我交流,建议我通知小伙伴在下一站下车回来,而我在原地等他们,我言谢并采纳了他们的建议,然后在在铁路两边转悠了下,发现原来是个火车市场,太幸运了,正好是我喜欢逛的当地市场,乐得我又拿起手机拍拍拍
后来小伙伴说他们在下一个站看到了棺木……有点惊悚……

所以我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不是这段下错车的经历,我不会遇到可爱的人民和最能感受当地生活的菜市场,不会知道原来环城小火车最值得我们看的是人文风景……

感觉这光束来得正好

这菜市场真的是脏脏脏
不过这才是当地最真实的生活反馈不是吗?

被我连拍十几张照片,这位姐姐害羞了

小伙伴就在这个火车上回来接我了

等环城小火车的时候拍的,自己很喜欢的照片

这里最美的风景是"人"——微微一笑很倾城

曼德勒坐船过因瓦古城偶遇的姑娘,笑容很美,后来下船的时候还腼腆的问我要不要和她买东西……

这里兜售东西的人都很好,不会强迫你买,不买也不会不高兴,但是会很热情的一直问你要不要买,哈哈哈……

印象很深的是在蒲甘一佛塔里面,一个姑娘热心的告诉我们可以穿过一个小门到登上另一座佛塔可以拍到不错的景色,我们问她多少钱,她说不用钱,她的小摊就在这旁边,如果回来有需要可以找她买东西……后来我们回来后并没有找她买东西,出于感谢给了她2000K小费,还是硬塞给她的

原本安排是按LP上推荐的骑行西曼德勒路线,因为搞不清楚路又导航不到,很想放弃了的,最后还是一路问人找到了红教堂,讲真,差点就错过了与他们的相遇
最后这个西曼德勒的路线我还是放弃了,原来设置的15个点,妥妥的变成了只有红教堂一个点

曼德勒红教堂前的小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信基督教的原因,英文比较好,还一一给我介绍自己的名字,人太多了我只记得最活泼的姑娘叫莫妮卡,后来还教我跳房子,还问我从哪里来,还请求我唱中国歌给他们听,于是我很蠢的唱了《两只老虎》,他们还很顺口的跟着唱了起来😂

我唱完了当然要轮到他们唱啦😄
先是来了一首《lemon tree》,后来又唱了一首我不知道名字的缅文歌

跳房子中……

再后来就被我带着玩疯了😂拍拍拍
每次停下来就跟着我一窝蜂的冲过去看照片……然后我就不停的说one more...

这是跳了二十几次才跳出来的成果……
刚开始是跳一次拍一次,结果老是抓拍不成功,后来我就让他们要连跳三次不能停,他们就跟着我一起疯

因瓦古城看到几个小孩在跳绳,然后我就厚着脸皮把自己也塞进去了可惜他们不会英文,交流起来有点困难,但是过程还是很愉快的

这张照片是这次缅甸之行中我最最最喜欢的照片了,尽管有人说我在里面很丑anyway……大家开心最重要,个人觉得这张照片是很有感染力的所以狠!喜!欢!

因瓦本来就不在行程里面的,好在司机带我们来了,于是,遇见了天真可爱的他们

是不是很好奇她们头顶的东西为什么能那么稳?其实是因为她们有在头顶加了个圆盘以固定货物的

这位阿姨超可爱,很高兴的站好给我拍照,而且我每拍一张照片她都要看一下
这里很多人都这样,这也是我喜欢这个国度最重要的原因,没有之一

乌本桥缅甸国内的游客

卖工艺品的小女孩,貌似只有13岁

娘水镇上的水上交易市场,桥下满满的都是船

可爱的麻花辫,纯朴的小姑娘

这里又要插播小故事了
清晨在娘水镇上闲逛的时候看到一户人家在院子里聊天,好奇多看了两眼,然后女主人很热情的邀请了我们进去,男主人带着我们去他祠堂里拜神,还要给我拍照,出来院子又让跟他母亲拍照,奶奶已经90岁了,他60多,两人精神气都非常好
当我跟老奶奶合照的时候,他还开玩笑说"women and lady"我说不对,应该是"lady and lady"

右边第一个小孩好逗的表情
一早去上学呢

这两兄弟太可爱了

蒲甘遇到的学生也来出游,长得还挺漂亮的,看见我在拍她们就很自然的微笑回应,后来又要求要跟我合照,内心那个澎湃,虽然在缅甸已经不是第一次被请求合照了,但还是克制不住内心的欣喜

旅游大巴上的僧人,看见我拍照又很自然的微笑挥手,后来给他们看照片都说很好
太爱太爱这里的人了

本来想跟她娃拍照的,不知怎的就吓哭了

缅甸的美女……好喜欢她身上的衣服

蒲甘路上经过一所小学,进去参观了下,整个学校课室很小,只有一间大堂,大堂左右就是两个课室,无任何墙壁隔开,左边的小孩在自习,所以比较自由,对着我审视一遍又一遍,右边的刚好在上课,看见他们回答问题都要站到椅子上,几乎跟老师平视

白塔卖花的小姑娘,超级精明,但不会让人反感

印度过来的游客,听到导游跟他们说这些佛塔的建筑风格有些是受印度教文化的影响

小黄好乖啊

这美女的眼睛好漂亮好漂亮,一直关注了她很久才开口要合照的,没想到她也要用她的手机来拍

来自UK的老太太,连续两天不停的偶遇。。。从hey girl升华到hey my friend

这里有深厚的佛教文化

遇到一群学生去白塔参拜

可爱的大师,因为我拍了几张都是闭眼的,在我跟他沟通后努力揉眼睛,只为了让我拍张睁眼的照片,好感动

因为一路跟着她们化缘,后来熟了就直接领着我去她们的佛学院做客,是一家只有尼姑的佛学院,很热情的请我吃香蕉(这还是我一次性吃掉4根香蕉,平常都不吃的😂),跟我聊旅程,还聊猫因为她们也养了猫

这次因为我睡懒觉,导致我是自己一个人出去晃悠的,以为这么晚了可能看不到什么了,没想到让我遇见了她们

在化缘的时候她们会一直念经

小僧人的寝室,是那种大房间住很多人的那种,只有他们两人,我们经过的时候问他能否进去,他很害羞的点头了😂进去后他就好紧张,扭捏着不敢看镜头,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没有穿僧袍(原来就穿的跟很背对我们的的僧人一样的袍子),手忙脚乱的找到僧袍披上,才坐定给我们拍照,真的超级可爱笑容很羞涩,还是个小帅哥

拍他的时候旁边的僧人都在笑,搞得他也害羞了

这里的佛教文化特别特别浓厚,一路上会遇到很多的僧人,僧人们化缘都是拿大米粮食类的,不会跟你要钱(仰光的除外,个人觉得曼德勒蒲甘茵莱湖的僧人都很好),这里的僧人很平和,特别喜欢小僧人眼神里的纯净善良。
缅甸的僧人给人一种祥和的,很舒心的感觉。

关于行程(含酒店明细)

关于货币

曼德勒机场出来就会看见兑换外币的窗口,右边汇率比较好,但是很多人排队,我们不想为了几块钱浪费时间,所以选了左边的窗口以美金兑换了200美金,酒店可以刷卡的就刷卡,对于8天的行程消费是差不多的,有些门票或车票都是直接用美金买的。(当时机场用美金兑换是1:1240,酒店兑换是1:1250)
这算RMB是÷185(截止到2016年10月)

关于通信

买的是下面红色的那个手机卡,曼德勒机场外币兑换点隔壁就是,红色招牌,8500基亚,含2.5G流量,可以打电话,像我到酒店都很少连WIFI的,到最后流量还是没用完

各类交通信息

酒店可以直接预订,很方便

JJ、SLP都是这样的大巴,已经是最好的了

关于饮食(附消费清单)

以下是记录的用餐消费明细,附有消费清单地址,菜式

基本正餐消费都是在3W——5W基亚之间,四人用餐

有没发现张单上贴的印花?恩恩说是给我们积分的,下次来吃有优惠
后来发现怎么每家店都有,出于好奇研究了下,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好吗那是给外国人征收的税!每超过1W就500基亚的税收

NO.1  在曼德勒,还不错

NO.2  蒲甘的酒店,不怎么好吃

NO.3 茵莱湖红酒庄园,各种扒,不能跟国内比,但在缅甸算很不错的,也便宜

NO.4 位于仰光金塔附近,新加坡华人老板,是在缅甸吃过最好的一餐,跟sky bar是同一个地方,导航可到,我们5人消费51美金

NO.5  位于茵莱湖的娘水镇上,环境好,他家炸牛肉好吃4人,消费4W8基亚,菜式忘记拍了

NO.6  位于仰光innwa books书店对面,老板是华裔,味道像中国的饮食,他家煎饼和肉酱面好吃,超便宜

NO.7  位于仰光金塔附近,星洲小厨旁边,来这主要是为了看仰光的夜景,消费很低,一杯鸡尾酒折合人民才10块钱

这就是sky bar上面拍的夜景,仰光有规定所有的建筑物均不能高过大金塔

缅甸小食店用餐有个习惯,比如你点了5个包子,结果只吃了3个,他们是只收3个的钱,剩下的拿回去继续卖。我觉得应该是贫穷的生活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不浪费粮食。

知道他们生活不易,所以用餐时尽量都会把东西吃完。那个白米饭是一点胶质都没有的,散开的一粒粒,没有米香,但还是一点点吃完了,也不敢要多,担心吃不完浪费。

总的来说,个人真不喜欢缅甸本地的食物不过完全不影响我爱他的程度

其实我们在缅甸的消费跟本地人的菜单是不一样的,但总体还是比国内便宜,比如我们买油条是1K基亚,本地人买是200基亚,我们买椰子是1K基亚,本地人买是300基亚

关于机票

去程:
香港快运  香港——曼德勒  300港币

离开:
亚航   仰光——槟城   280人民币

关于签证

毫无难度,淘宝150RMB搞定,一周出签

关于电源

最好带上全球通转换插头,不是所有酒店的插头都通用,至少我没遇到

我有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涉及交通门票

【关于曼德勒
如果有四个人,建议全程包车,因为实在是太晒了!价格一般城内3W基亚可以搞定,如果要去到实皆、因瓦这些地方要3W5。因瓦古城是一定要租马车了这里不推荐我们的司机了,因为他的价格偏贵,但是会说中文。

【关于蒲甘
住新蒲甘建议包车,如果住老蒲甘可以摩托,蒲甘还是挺大,自行车很费力,马车太颠簸。PS.包车不要让酒店帮忙,会贵很多,我是找到酒店4W5基亚,后来我问司机,他说不通过酒店只需要3W。这是司机的电话09966737666,你们可以参考下。
许三多是一定会查票的,另外有个Gubyaukgyi佛塔也要查票,其他没遇到查票的,自己可酌情看是否要买套票,毕竟23刀不算便宜。

蒲甘的游览路线和说明(注意看图片里的说明,如果不买票,可以到另外一个不用票的佛塔去看日落,主要是那个佛塔也挺高的,而且上面还有个很大的平台)

【关于茵来湖】
汽车上被强制买票,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只让我们几个中国人买,其他外国人都没买,所以你们可以坚持不要买,后续是没有任何的查票动作。
包船不通过酒店的话是1W5基亚就能搞定,酒店要收1W8。
去红酒庄建议打车,自行车实在太累了,上山根本是推着走的

【关于仰光
个人不怎么喜欢僧人会有像你讨钱的人们的笑容也少了,商业气息重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

【关于摄影/节日】
个人比较喜欢曼德勒蒲甘茵莱湖的风景。
曼德勒茵莱湖的娘水镇上会比较多僧人素材,蒲甘相对很少碰见僧人。
蒲甘的热气球是有分季节的,还要看天气而定是否能飞,价格是300刀左右一个人,一个热气球能坐10人。想拍热气球的最好了解清楚飞行的季节,记得司机告诉我的是7.8月份。
四月是缅甸的泼水节,全国放假7天,这段时间去应该会很热闹,肯定会拍出好片。

结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趟旅行走下来还是有很多感触的,有同情有羡慕有感动……

路过贫民窟看到他们到处通风潮湿阴暗的生活环境,随便搭建的棚户,那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但是他们还是会予以最灿烂的笑容来回应你,那是有多坚强和乐观。

缅甸人民绝大部分信奉佛教,特别善良,特别喜欢他们的眼睛,纯粹真诚,没有物质的欲望。同时,还是个爱笑的民族还特别喜欢特别愿意拍照

我喜欢这个质朴善良爱笑的民族,去之前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去这么落后贫穷又危险的地方,缅甸因为内战的关系其实很多保险都是不保的,但其实我在那里并没有感觉不安全,友好善良的人民给了我很大的安全感!

如果我等他变得强大的时候再去还会看到现在这样质朴的民风吗??

因为去了,反而让我更珍惜现在的生活!

感谢自己这次的选择与坚持,让我遇见这么美好的妳,我说了,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

2016-10-21 20:49

图片这么美,看游记写是手机拍的?

2016-10-21 20:54

详细的游记

2016-10-21 21:0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0-21 20:54:58 的回复:

图片这么美,看游记写是手机拍的?

回复繁星:嗯,不会用相机T_T

2016-10-21 21:1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21 21:06:14 的回复:

详细的游记

回复致zhi1201:尽力了😂
不嫌弃就好😄

2016-10-21 21:13

2016-10-21 22:42

照片很不错,给你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1 23:01

2016-10-22 07:08

2016-10-22 07:33

2016-10-22 08:21

好漂亮

2016-10-22 08:31

一幅美画

2016-10-22 08:32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0-22 08:31:11 的回复:

好漂亮

回复王小小:这个地方视觉冲击力超强!

2016-10-22 09:0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22 08:32:29 的回复:

一幅美画

回复快乐旅途:原来很多鸽子的,被我吓跑了。。。剩下两只感觉刚刚好😂

2016-10-22 09:06

2016-10-22 10:05

风景照拍得很美~

2016-10-22 11:11

引用 宝斌Online 发表于 2016-10-22 11:11:32 的回复:

回复宝斌Online:谢谢😁我自己是比较喜欢人文的部分哈哈哈哈。。。

2016-10-22 11:12

2016-10-22 11:55

写得很赞

2016-10-22 13:34

赞赞

2016-10-22 13:42

真美!

2016-10-22 14:33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22 13:34:07 的回复:

写得很赞

回复摩羯双木:在那的感受才叫棒!

2016-10-22 14:4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22 14:33:0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啊,缅甸美景确实很多,出乎意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