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玫瑰——闻见一抹芬芳(清迈5日游)

LQT妮子 LV.9
2016-10-21 20:59 142/4
  • 出发时间/2016-10-04

清迈,不是我的出国首选地,却是我默默约定下次再来的地方。2016年10月4日,我踏上了这片土地,来时心无他想,离时却满是思绪。从此,这座城住进了我的心里,也因为一个城市,爱上了一个国家。

花 销

之所以说清迈不是首选,但最终选择清迈,只是因!为!穷!
清迈的消费水平相对不高,汇率大概1:5,逛吃逛吃都挺便宜。但某些方面还是比国内花钱多。比如清迈出行没有公交,搭双条车相当于打的;再比如泰国是小费国家。但总体来说,物价还是便宜的,所以最终结算并未超过预期(3000元)。(早知道应该买买买

注:
1、关于计算:计算结果均为个人开销(如住宿两人各半,再比如接机总价为39,对半开为19.5)。
2、关于花费:为了计算方便,比率一律为1:5,实际比率为1:5.14 。此外,分类计算的花费除确切知道的,均为总数倒推的估算。
2、关于机票:亚洲国家专注亚航。虽然态度高冷,服务一般,座位狭窄...但是便宜呀!常年打折机票,请关注亚航官网~
3、关于住宿:我们挑选住宿要求价格便宜、提供早餐、位置方便、有独卫。最终选择了这两家,事实证明很满意。其实根据实地观察,清迈的酒店(特别是旅舍)都相当有特色并且干净整洁。
4、关于电话卡:可只买一张其他人共用热点(虽然经常断线),因为根本用不完!五天两人流量一半都没用完,电话一个都没打,再加上清迈住宿基本有WiFi,请考虑实际需求购买。
5、关于交通:清迈很小,我们基本用双脚丈量古城,其余乘坐双条车。如若时间充足,可尝试摩托车或自行车,很方便很安全。

行 程

D1:素贴山、清迈大学、宁曼路
D2:清莱白庙、黑屋博物馆一日游
D3:古城契迪龙寺、清曼寺、帕辛寺、三王广场、兰纳民俗博物馆
D4:美旺大象营半日游、清迈国家博物馆
D5:瓦落落市场

TIPS

天气:10月份的清迈虽说是雨季,但我们统共才碰到两场阵雨,其余时间都是,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晒,穿衣夏服即可。
泰铢:我们在国内中国银行换了3000B留做备用(1:5.14),因为清迈其它银行和exchange的汇率不太高。在清迈换泰铢请认准SUPER RICH!(34/4 Loi Kroh Road, A.Muang Chiang Mai 50100, Thailand,注意只能现金兑换),这里的汇率会高一些。此外就是银联卡直接刷卡付账。其实除了在商场购物或餐厅吃饭可以刷卡,其余用现金比较多,建议在国内换点泰铢。
购物:宁曼路附近有一家maya,负一楼有boots和泰国本土化妆品;瓦落落市场的水果和手信很多且价格合理;如果能去周六市场和周末市场,那里的东西很便宜。机场旁的购物商场说实在东西比古城贵且货品不全,只推荐时间仓促的人去。

旅 程

早起,阳光正好,今天上山去。
       走着走着遇一开双条的大爷,交涉后说是把我们带到素贴山上,结果把我们丢在山脚下,要转车上山。我们想妈呀这才刚出门就被坑了啊,连比带划,最后明白了,这大爷免费把我们载到山下,再凑足10人收费上山。胖呼呼的大爷呵呵笑,开着车就走了,我们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

大约20分钟的车程,我们到了山腰上的素贴寺,中国人喜欢称之为双龙寺。
       进主殿是要脱鞋的,殿外有专门的鞋架和休息区。殿内非常干净,很多信教徒在祭拜,安静的不忍打扰,只是默默参观。

传说中的白象选择了这里建造素贴寺,是因为这里有菠萝蜜吗

清迈全景,美如画卷。

参观完寺庙,已临近中午了。顾不上什么蒲屏皇宫,我们急需填饱肚子!
       一下山,我们直奔清迈大学...对面的新满月餐厅。大爱冬荫功汤!除开我嗜酸之外,冬阴功汤的味道很适合在炎热的天气开胃解乏。因为冬荫功汤,我更爱泰国了!
      附上清迈大学校门到此一游照(事实上清迈大学不允许旅客徒步进入校园,只能乘坐校内游览车参观,着实无趣)

下午在宁曼路逛吃逛吃。
       清迈的街道非常干净,几乎不见垃圾,更奇怪的是垃圾桶都非常少。
       清迈过马路先看又后看左,和国内正好相反。还好车辆让行人,看到行人过马路,车子隔着老远就停了下来,最后反倒弄得我们不好意思。
       清迈很少有高楼大厦,所以显得天特别高特别蓝,压压马路都是舒服的。
       清迈的7-11特别多,东西较国内的便宜很多,经常走着热了就进去买“奢侈”的冷饮吹吹空调~

“偶遇”GOT7,看来他们在泰国真挺火的~

今天的行程是白庙黑庙一日游。
        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清莱白庙,正如照片所见,但实物更加震撼!这是泰国著名建筑师
Mr Chalermchai耗费心血创造出来的杰作,并且还未完工。人一生只做最爱的一件事,也是顶好的啊~
       黑屋博物馆就更现代了,与其说建筑,博物馆内的藏品更加有名,各种兽皮兽角兽骨,两条蟒蛇和一只鳖是已故鬼才艺术家Thawan Duchanee的爱宠。 这个凝聚艺术家毕生心血的艺术殿堂,值得好好花时间去欣赏揣摩。

我最帅!

黄金厕所,奢华没有之一。

回城好心的导游姐姐骑摩托把我们载到清迈北门的昌卜克市场,著名的凤飞飞猪脚饭和好吃的芒果、榴莲糯米饭都在这(话说清迈的女司机都很彪悍啊)。说实话凤飞飞比较一般,量少,国内一般的卤猪脚店都能做到,尝个鲜还好。附近的果汁店虽然出品不错,可比起清迈门(南门)夜市上的果汁,贵了一倍啊!倒是芒果、榴莲糯米饭好吃到爆!!!就爱吃甜甜糯糯的东西
      过城门不入不科学,所以我们两个从北门入,走到塔佩门(西门),然后一不小心...走到了东门orz
为之后双脚丈量古城奠定了基础

清早,我们收拾好行囊,移居古城。
     古城内的GH大多植被繁茂、文艺小清新,我们这家也不例外。

等待入住的时间,我们决定去古城逛逛。
       出门即契迪龙寺,“断塔”尤为壮观!360度自成风景,非常有立体感。
       这座佛塔始建于15世纪初,以后数次增建,高达85.4米,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以上来自BD)
       如今虽然被截取了一大半,但依然为之震撼。一如维纳斯,再如失了佛头的佛身像,残缺的遗憾更能被世人所铭记吧。

清迈大约有50万人口,50万人的城市有多少寺庙?有300个,其中清迈古城内有34个。古城多大?走路从城西走到城东大约45分钟,城南到城北是40分钟。小小古城,庙宇林立,随意经过的不知名佛庙,也美得不似人间。

三王会晤,清迈古城诞生了。

兰纳民俗博物馆,一堆专有名词看不懂好忧伤...

清曼寺,清迈建城的第一座寺庙,地处古城北侧,相对隐秘,所以游人不多。
      大气比不过契迪龙寺,但小巧精致,宁静幽雅,更让人心生怜爱。它就像个小小庭院,在这散散步,发发呆,身心会得到彻底的放松,能享受久违的宁静和自由。

仔细看大象鼻子下卷着一捆捆甘蔗,这是当地人奉大象神的贡品。如此虔诚,令人心生敬畏。

下了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温度降下来了,天色也暗了。
到达帕辛寺已近傍晚,夕阳余晖衬着庙宇,有人绕着庙宇跑步,感觉一天真的结束了。

夜幕下的城门

今天很紧张,今天要见大象!(当然大多数人还是兴奋的,比如我妹)
       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美旺大象营。一下车就是大象独有的味道扑鼻而来,很奇怪,并不难闻。
       大象的寿命大约有100岁,和人类的寿命差的不大。看到一堆的大象爷爷、阿姨、叔叔、小伙子、小朋友    (7岁已然很大了)贪吃的、甩头的、摇耳朵的、跺脚的...真的很神奇,身处大象中一点都不害怕。
       大象是可爱的朋友。

我们的驯养师很温柔。大象贪食停停走走,他也不恼不赶,在征得我们同意后,等大象吃完后拍拍它示意前行,于是,三人一象就这样优哉游哉地信步于蓝天白云下。

导游说,如果没有游人来,大象每天就要运送木材,很辛苦。
这只大象爷爷已有50多岁高龄了,辛苦工作了这么多年,终于可以退休了。

中午到古城已经饿得绝望了。在superrich换了钱,挑中了对面一家网评不错的burger店大快朵颐。
       也许是清迈外国游人多,清迈的西餐也很有名,价格也比起当地食物偏贵。虽然吃不起高级西餐,吃吃洋快餐还是可以吧,事实证明味道不错~

下午匆忙赶到清迈国家博物馆(好心的双条车司机,200B的价格包往返~),依然看不懂专有名词好忧伤!但是馆内的动画效果非常不错,我竟然看出了harry potter的feel!很用心的博物馆~

这一天的晚上沉浸在周六夜市中,无法自拔,久久难以忘怀。。。
      长到看都看不到、走都走不到尽头的路,数都数不完、挑都挑花眼的摊位,永远不够用的胃,便宜的要死的手信...
      错过周末夜市森森遗憾~~

街头艺人

清迈的最后一天。
大清早到瓦落落市场大采购。
新鲜刚破开的榴莲,搞不清是什么但非常好吃的水果,大型批发市场,隐藏在市场里的美味小吃...
时间有限,仅仅溜达了一会就收获了丰富战利品。

最后一顿必须吃清迈本土菜啊!
这家在契迪龙寺附近的凯先生餐吧强烈推荐!出品有保证,价格便宜,早知道要多来几次!!!

系列一——清迈街景

酒店旁的小径

晚上这里是热闹的酒吧一条街

值得信赖的双条车!

西北角的城墙

偶遇彩虹

系列二——酒店旁的动物王国

爱死BED酒店了!
       黑白简约风,热情的小哥们,免费且全天供应的咖啡、水果、水,每种都想吃的免费早餐。
       那些时不时窜出来的萌宠们,虽然你们经常嫌弃地看着我,但是我依然爱你们!

.....看我做啥?!

一只上树的猫...猫兄,你要成精了吗?

“嗨!朋友!”
“...别和我说话...”

“@#¥%&*”

弄啥嘞?!

松鼠!

终于有张文艺点儿的了~

系列三——怪阿姨眼中的萌娃们

年纪大了,老喜欢明看或偷看小萌娃们。回来一整理照片,嘿照片还真不少。不忍一个人暗戳戳欣赏,拿出来给大家分享,如果不小心放上了兄弟姐妹姑婶阿姨叔舅大爷家的小孩,请及时告诉我哈

后记

刚回来那几天,简直无心上班,好像把心都落在在了那个小小的古城。终于不再想了,整理照片时,那些记忆鲜活的好像发生在昨天。
       这几天惊闻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了。本来与我也没什么关系,但是去了一趟清迈,看到大街小巷树立的国王肖像,好像也能感觉到泰国人民的悲痛,这种奇怪的联系,大概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这朵泰北玫瑰,真希望能再次一闻芬芳,,,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24 16:58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24 20:25

打算下个月去清迈,正好双十一抢了一个易途8的一元接机,正好来楼主这边看看攻略

2016-11-15 15:02

引用 晒太阳的猫咪 发表于 2016-11-15 15:02:57 的回复:

回复晒太阳的猫咪:听说泰国当地的交通换乘比较麻烦,于是第一次使用了接机服务,做了很久的对比选了易途8,事实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师傅都很靠谱,服务态度很好,顺利到达酒店,分享给楼里的亲们哦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892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