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十天五飞1.5万字洛杉矶、黄石公园、硅谷、斯坦福大学、红杉公园、纳帕谷游记

简妮 (深圳) LV.4
2016-10-21 21:05 372/4
  • 出发时间/2016-09-29

签证

广州美国使馆,随机分配到一个女签证官,把护照递进去。

你好,你为什么去美国
旅游

为什么想要去美国旅游?
我去过东南亚,想换个国家看看。

一个人去吗?
对,一个人去。

Can you speak English?
Yes, I can speak a little.

然后给了一张黄色的面签已结束的单子,说:你的签证通过了。全程问答不到两分钟时间,我准备的银行流水、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身份证、国外旅游照片、名片、剪报、产品介绍通通没有用上。签证是十年内多次往返的B1/B2类型,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据说1914年也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那时的人们更加自由,没有护照和签证的概念,人们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待多久就待多久,没有什么批准不批准(茨威格《昨日的世界》P453)。

行程概况

目的地:美国西岸
路线:深圳出发—香港洛杉矶盐湖城黄石公园—圣何塞—硅谷公司—斯坦福大学—旧金山红杉公园—纳帕谷—洛杉矶香港深圳
出游方式:自由行+黄石参团
时间:10天
出行人数:2人
当地交通:内陆航班+包车+Uber

Day 1 香港飞洛杉矶

十年内多次往返的美国签证终于派上用场,于2016中国国庆前夕出发,飞越太平洋到达地球另一面的遥远国家,看看真实的美帝。

下午从深圳出发过关去香港机场,晚上乘坐美国航空飞洛杉矶。国际航班很宽敞,每个座位前面都有一个小屏幕,可点播最新电影消磨时间。手机不用关机,还可使用付费Wi-fi,在飞行途中上网。经济舱大多数座位有充电插座,两个头的充电器可直接使用。起飞后,把手机、手表时间调成洛杉矶时间,尽量跟目的地时间作息保持一致,提前开始倒时差。直飞的十二个小时没有想象中的难熬,睡几小时,吃三餐饭,醒来后到机舱中部喝点饮料,再活动几小时,聊会儿天,差不多就该到了。

Day 2 洛杉矶帕萨迪纳

下午5:45比预计时间提前1小时到达洛杉矶机场,1948年建立的洛杉矶机场,硬件条件看起来不如新修建的深圳机场,但是航站楼要多一些,提着箱子上了一小截水泥楼梯才能往出口方向走。入境排了一会儿队,非首次入境可以自助通关,首次入境走人工审核通道美国移民局对于家庭出游的旅客检查较松,看看护照,问几个简单的问题,就过了。如果是单人出游,可能会问到往返机票及行程单。

租车很方便,提前在国内预订好,办一本国际驾照,坐机场的免费Shuttle Bus到租车公司取车即可。一番折腾,道路不熟,大约晚上10:30到达Pasadena老城区的Townhouse民宿,这是一个很安静的社区,据说美剧《生活大爆炸》的男主角们就住在这里,附近还有著名的看橄榄球赛的Rose Bowl。房东去俄罗斯旅游五天,留下她弟弟Lucas接待我们,是个小帅哥,他和姐姐待在洛杉矶,父母在芝加哥,貌似是波兰移民。 Lucas住在楼下一间小屋里,楼上整层包括客厅、房间、厨房、卫生间、阳台都是我们的,冰箱里除了一瓶巧克力酱什么都没有,客房里的设施很简陋,没有衣柜,没有家具,只有一张大床,床垫质量也不太好,太软,看样子是专程用来出租的,绝不是自住的房间。

得知我们没吃晚餐,Lucas很热情地告诉我们附近10分钟步行路程有一家Target还开着。街道上黑漆漆的,路灯间距挺远,一个人都没有,我担心不安全,他马上说可以开车载我们过去,开车大约1分钟就到了,这家超市营业到12点。出门前,他提醒了一句是不是要把背包放下先,不知道是考虑到包太重还是担心大半夜背着包不安全,我没有细问。到超市门口,我们原本打算自己进去逛逛,迅速买好食物出来,他担心我们对超市不熟,又主动提出陪逛,说这样可以节省时间。超市大部分是半成品,需要自己买回来加工再吃的,找了半天没找到那种和国内一样的带调料包的方便面,Lucas去问服务员问了好一会儿,然后他拿着包装上写着“Chinese Noodle”的长面条跑过来,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以后再找方便面就用Cup noodle这个词吧,最终只买了点面包、水果凑合了一顿。

Day 3 洛杉矶环球影城

睡得很好,一早醒来晒一晒加州的阳光,便立即跟上了洛杉矶的生物钟节奏,完全不存在倒时差问题。大门似乎需要钥匙才能锁上的,我把屋子的大门拉上,发现一推又开了,反复几次都锁不了,惊觉说不定昨天整晚大门都没有锁住的,我们也没锁门就匆忙上车。过了5分钟,感觉不妥,又给Lucas发了条短信说忘记锁大门,他说没关系,过20分钟他回去锁。

9点多钟到环球影城,门票涨价了,115刀,要是提前在网上预订会更划算。入园前,先安检,检查得很仔细,背包的每条拉链都打开查看了后,全部物品重新收入背包才能进去。我们只体验了特效舞台、未来水世界、哈利波特3D虚拟过山车、侏罗纪公园漂流、变形金刚3D虚拟过山车、辛普森虚拟过山车、哈利波特巫师选魔杖、Studio Tour,一天就差不多结束了。

视觉冲击最大的项目当属哈利波特3D虚拟过山车,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电影在全球的粉丝众多,作者J·K·罗琳的私人财富已超过了英女王。我以前可能对奇幻、魔幻或架空历史类作品有偏见,相信不少人和我以前一样,认为这些作品应划到青少年类。在看过《魔戒》和《权力的游戏》后,对此类虚构作品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认同感,它们有一个共同点:环境虚构,人性真实,同时,想象力的边界可以不断地向外拓展,带给人超越现实的美的震撼。

环球影城里修建有哈利波特专区,入口处有通往魔法学校的列车,和列车长合影后,走到魔法学院,门口是校长和老师在迎接游客,排队进去后,一路上有突然说话的画像、会说话的巫师帽,还没坐上虚拟过山车,就能听见游客的尖叫声。虚拟过山车四人一排,保证每个人都能和洞穴内的恐怖生物亲密接触,戴上3D眼镜,开始跟着哈利波特穿梭,眼前不时出现恐怖的浮游生物,一会儿出现一只巨龙突然冲着自己脸上喷火,有温度。出了洞穴,骑着扫帚在足球场上飞,好像进入了电影场景,过不一会儿,眼前出现一大片湖水,和哈利波特一起在湖面上飞行,景色很美,真希望把前边的恐怖场景剪掉,在湖面上多飞一会儿,可是很快就结束了。

出来后看到哈利波特区另一个项目有很多人在排队,不知道是看什么的,问工作人员,听她说了一堆的英文也没弄懂,后来下午排半小时进去后才知道,原来早上唯一听懂的那个词是wizards,早上听不懂她在说什么也正常,谁知道那么多人排队就为了看这么一个无聊的节目呢,一个大胡子巫师表演魔杖选主人,时长不超过5分钟,哈利波特的粉丝估计才感兴趣吧,还可顺便买一支魔杖回去做纪念。

未来水世界做了一个真实的战斗机喷火冲到观众面前的场景,如果怕湿身最好别坐在前排。变形金刚3D Ride就是戴上眼镜进入变形金刚电影场景里,在各种高楼大厦之间飞,逃离城市,火也是有温度的,真实感很强。侏罗纪River Ride做得比较水,河流旁边弄一些假恐龙,冲着游客喷细细的水条,最后俯冲那一下会湿身,湿得没欢乐谷的激流勇进那么透,所以大部分游客都没穿雨衣。辛普森3D虚拟过山车,不用戴3D眼镜,坐上后,是往上垂直升降的,裸眼也能感受丰富的3D效果,进入各种冒险场景,很有趣。木乃伊(地图上专程用红字标注了恐怖程度比较高)和行尸走肉(模拟美剧《The Walking Dead》场景)担心场景做得太真实太恐怖,没敢去体验,有点小小的遗憾,下次再去吧。后来排队去坐影城之旅游览车,这些项目通常排队都不会超过20分钟,游客远不如国内景点多。

Studio Tour原以为是悠闲的老年人园内观光览车,没想到又发了一副3D眼镜。有虚拟场景,也有现实场景体验。钻入隧道,游览车左侧用真实场景模拟地震,断裂的地表、卡车近在眼前,右侧真实的洪水喷涌而出,感觉马上就要淹到车身,然后游览车才缓缓启动逃离地震现场。大白鲨的拍摄地是一个碧绿的湖,湖心有人刚被吃掉在冒水泡,缆车缓缓驶过,大白鲨突然往右侧的游客扑过来,这就是当年《大白鲨》电影用过的道具。

有一个隧道是3D虚拟场景体验的,左右两侧巨大的恐龙和金刚在打架,游客近距离观战,恐龙拖走了后侧的游览车车厢,模拟得比较真实。还有一个隧道是驶入《速度与激情》的电影场景,男主角带着整车游客飙车,行驶了好长一段时间,效果都做得挺不错的。

影城之旅结束后就5点多了,驾车回到Pasadena住处附近找吃的,在一个小餐馆吃了个十几刀的Well done牛排,硬就硬一点吧,难吃也无所谓,吃半生不熟的怕吃进肉眼看不见的虫子,全熟的安全一点。人比较多,等位等了一小会儿。不过,这样的排队根本不算什么,前边也就几个人,哪像深圳,到了饭店,在Shopping Mall里头的餐馆,个个爆满,能拿到号就已很幸运。

我们等位的同时,来了一对黑人夫妇带着穿裙子的小女孩也来旁边坐着排队,过会儿,有一个白人走进来大声地问有没有愿意和他拼桌吃饭的,一桌坐四个人,他想和两人进餐的拼一个桌。看到黑人小女孩,他开始问人家的名字,小女孩回答以后,他先夸她漂亮可爱,然后用很夸张的语气说了一句:“You father is awesome!”awesome是这么用的吗?冲一个认都不认识的陌生人,突然夸很棒,挺奇怪的。等了一会儿没人和他拼桌就走了。后来又进来一个黑人三口之家,两个小女孩年纪、身高差不多,都是7、8岁左右,后进来的这一家人默默地打量了一会儿坐着的这家人,没有说一句Hello就慢慢走远。

回到家,房东弟弟Lucas还在,正好咨询一下他第二天的行程建议,我们事先列了不少景点备选,格里菲斯天文台,盖蒂艺术中心,亨廷顿图书馆,好莱坞大道,圣莫妮卡海滩,梅尔罗斯大街、比弗利山庄、日落大道等等,他很惊讶地问:“你们一天要去这么多地方?为啥要去图书馆?”我跟他说图书馆不去也可以的,这些只是写到行程里备选的,他刚开始建议说一般来洛杉矶的游客,第一个要去就是好莱坞大道,圣莫妮卡海滩也很不错,格里菲斯天文台夜景也很美,然后说洛杉矶塞车很严重,建议我们最好放弃一些地点,否则大部分的时间都会耗在路上;好莱坞大道是游客扎堆的地方,本地人不太爱去,圣莫妮卡海滩值得消磨一整天,给我们在谷歌地图上指了一个叫Pier的码头,有游乐场、摩天轮。另外海滩附近有一个值得逛的3rd Street,以海岸线为参照物,纵向的一条路叫Broadway路,按照离海滩的远近距离,在和Broadway交界处横向的街道是一街、二街、三街,说得很清晰。Lucas和家人去天文台附近徒步过很多次,跑到楼下把笔记本电脑拿上来,放Youtube上面自己拍的视频给我们看,他个人非常推荐天文台的徒步路线,可惜我们时间不够去不了。还翻出自己多年前拍摄的视频出来,解释说那个时候照相机还没有录像功能,自己动手做了一个滑轮车拍摄连续的静态照片,通过软件把它们处理成动态的视频,可能这个在超市上班的23岁年轻人心里有一个导演梦吧。顺便问了一下Lucas对2016总统选举的看法,他说:“I don’t care about this.”可能觉得谁当总统和他的生活没有太大关系。我们有一个群里对美国总统选举倒是挺关注的,讨论得很热烈,所以,既然来到了美国,就顺便多问几个当地人的看法,看看他们倾向选谁。第二天的司机还没确定下来,问Lucas是否有空给我们做司机兼向导,我们可以按照市场价付钱给他,他表情略显尴尬,推脱说周末超市经理也有安排员工去拜访客户,可能在下午1、2点,也可能在其他时间段,说不准。

由于第二天晚上得飞盐湖城,既不想拖着箱子逛圣莫妮卡,也不想耽误时间折返回来取行李再去机场,晚上11点多,继续在各平台上联系第二天的司机,便于把箱子放在车上。终于联系到一个华人司机,包车接近1000元,只包括从住处到圣莫妮卡和圣莫妮卡到机场这两段,相当于行李寄存费用至少花了600块。

Day 4 圣塔莫尼卡海滩,飞盐湖城

早晨八点半去敲门把Lucas吵醒还钥匙给他,他看起来还没睡醒的样子,光着脚,头发没梳,脸也没洗,说头天睡得太晚。这时我们的司机已经到门口等着我们上车了。Lucas不想自己出现在镜头里,但还是光着脚在门口帮我们拍照留念。后来推脱不过,还是没有梳洗就和我们在门口合了一张影,还被迫摆出了剪刀手的姿势。他有自己的工作,在Airbnb上出租房间主要是他姐姐在打理,自己偶尔帮帮忙,送走了我们,可以好好休息了。

司机是二代华人移民,很小就随父母过来了,已经习惯了吃汉堡,不怎么吃中餐。他没上大学,在美国当过海军,中文、英文都会说,但说中文似乎反应会慢一些,有好些中文单词不知道如何准确地表达。他把我们送到圣莫妮卡购物商场附近,远远能看见Pier码头的地方,大概指点了一下怎么走,就离开了。

我们到的时候不到十点,商店还没开门,星巴克在卖早餐,照着图片点了一些吃的,然后逛商场。迪斯尼打七折,其他的专卖店基本不打折,款式和价格与奥特莱斯有一定差异。这天是周六,购物中心里边人却不多,待中午时分走到第三大街,人才渐渐多了起来。其实3rd Street的氛围有点像深圳傍晚的中心书城,有表演的,唱歌的,杂耍的,要饭的。第三大街的乞丐很特别,是一个大胖子女人,不是一个人蹲在路边要饭,也不是抱着孩子扮可怜,而是带着自己家的猫、狗,左边趴着猫,右边蹲着狗,猫狗都很肥硕,牛皮纸牌子上写着猫狗缺衣少食,求路过的好心人施舍一点。我看这只灰色的肥猫品种好像我们家阿布,叫我妹过来看,她举着相机正在拍照,可能拍到乞丐大妈了,满脸横肉的大妈开始很凶地吼:“别拍,别拍,拍照要先给钱!”旁边大约两米远的地方也突然窜出一个高大的满脸络腮胡的男人,冲我们挥手说:“别拍照!”我跟这乞丐大妈解释说:“这猫长得和我们家猫有点像,很可爱!”她可能没听懂,只听到夸她家猫可爱,于是又突然冒出一句:“给我家猫拍照也要先给钱,给钱!”原本想给钱她买猫粮的,现在不想了,赶紧扭头走掉,继续逛别的商店。

从消费主义者的角度来说,美国真是天堂,在不打折的专卖店买很多品牌商品都比中国便宜,这还是折算成人民币来进行比较的价格,要是按照当地的美元收入比来算,那就更便宜了。逛着逛着几小时轻松过去,由于下午4:30得出发去机场,在海滩上晒太阳的时间也被压缩。坐了一会儿就走去Pier,这里人真多,有点中国周末商场的样子了,但还远远未达到中国热门景区的人群密集度。看到了一个路牌,上面有一个大大的数字66,英文写着:“End of the Trail”原来圣莫妮卡海滩的Pier码头就是著名的66号公路的终点。在码头这里坐着喝了一杯饮料,脚底下有鸽子散步觅食。

这天我们放弃了格里菲斯天文台、好莱坞大道等地点,行程还是略显紧张,圣莫妮卡海滩的确是值得花上一整天待着悠闲享受。 在海滩大约晒了半小时太阳,Pier才逛20分钟不到,司机已经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附近停车场。

晚上暂别洛杉矶,乘坐阿拉斯加航空的飞机去盐湖城盐湖城洛杉矶有一个小时时差,在飞机上就重新调整了手表和手机上的时间,和当地时间同步。晚上10:30到盐湖城机场,走到10号门,给酒店前台打电话,让Shuttle Bus过来门口接。美国旅游的老年人挺多的,这个点旁边一根条凳上还坐着4、5个头发花白的老头、老太也在等车。同酒店之间电话沟通了好几次,又等待了一段时间,司机才到,总算安全到达酒店。

Day 5 黄石国家公园

由于我们不自驾,在黄石游玩是跟的一个标准四日团,住三个晚上,头尾去掉实际在黄石公园游玩的时间也就两天,要是再把大提顿公园、盐湖城黄石的车程去掉,其实就两个半天。

导游姓沈,态度不咸不淡的,头天晚8点后不接机,只在酒店前台给入住的旅客留了张纸条,说明第二天早上5点起床吃早餐,在大堂集合,6点准时出发。

出发时天还没亮呢,50人的大巴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大多数是中国人,有少数老外,导游解说用中英双语。上午天色特别好,车的左右都是疾驰而过的草原,日出中的云彩夺目绚烂。经过湖泊、河流时,水面上雾气氤氲,一条条的云雾缭绕在群山周围,如仙境一般。
中午大巴车直接开到西黄石小镇的一家中餐馆,附近也有西餐、日餐,大家下车吃饭,和一个女团友一起,三个人点了几个菜花费60刀。这位女团友太悲催了,她是北京人,在辛辛那提出差,顺便过来旅游,没想到在转机过程中托运行李被航空公司弄丢,接下来的几天旅程都只背着一个小背包,直到我们离团,她的行李还没找到。

天气变化无常,下午阵雨,偶现阳光,晚上暴雨,气温骤降,幸好提前在西黄石商店买了件60刀的哥伦比亚冲锋衣能稍微挡风御寒。在一个较大的间歇泉区停了大约1个小时40分钟,有热泉,间歇泉,泥泉,喷泉……山坡上烽烟四起,像古战场,时间不够,木栈道走了很长一截路,没能到达牵牛花池。老忠实间歇泉和大棱镜热泉看的人都比较多,风大,围在附近近距离体验老忠实间歇泉喷发的游人,被风吹过来的水珠喷湿了相机、手机和全身,我们这些游客真是傻透了。

黄石公园的地貌在其他地方不易看到,灾难片《2012》的起始地就是黄石公园,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硫磺味道,喷泉24小时不间断地在喷发,身临其境想着地底下翻滚的岩浆觉得下一秒就快要火山喷发一样。这些都不是泡澡的温泉,是热泉,温度相当高,当地警方有游客掉进去后尸骨无存的记录。据导游介绍,黄石公园上一次火山喷发是65万年前,公路两侧散落在草地上的黑色的石头就是当年火山喷发留下的印记。它的火山喷发周期刚好是65万年一次,这次要是喷发,美国的几个州就全完了。在火山漫长的生命周期里,数万年弹指一挥间,误差个几百年也很正常,普通人短暂的一生可能都不会和黄石公园的火山喷发产生时间上的交集。美国人的生态保护意识很强,国家公园众多,立法不允许进行商业开发,他们想把美好的自然资源保护起来留给子孙后代,这当属全人类的宝藏吧。

黄石公园面积太大,横跨几个州,有4个机场,汽车能到达的地方不到它总面积的5%。草地上成群的黑色安格斯牛,我一看到牛就联想起牛肉和牛排,都是放养的,吃的又是有机牧草,肉质应该很鲜美。麋鹿在黄石公园片区是比较大的一个物种,政府曾经捕杀过野狼,野狼是麋鹿的天敌,狼没了,鹿大量繁殖,吃掉山上的草和植被,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于是,后来又从加拿大进口了不少野狼,来维持生态平衡。到了春天,鹿角成堆地掉在草地上,美国的童子军们就组织起来去捡鹿角,做成工艺品摆在商店出售,小的麋鹿角在Jackson Town大约10-15刀一个,可随身带上飞机。

晚上入住西黄石的小旅馆,总共两层,就在大马路边上,进门无需经过酒店前台,看起来有点不安全的样子,要是有人想抢劫,从马路边过来破门而入,酒店工作人员根本不会知道,貌似也没看见任何警察、保安,幸而一晚无事。房间内设施虽比较简陋,暖气却很充足,整晚开着,要是没暖气半夜零度的天气没法过呀。自带的迷你烧水壶派上了用场,干净又方便,可以烧热水喝,或者泡面。

当晚黄石部分地区下了雪。

Day 6 黄石公园,大提顿,杰克逊

早上醒来,在酒店吃了点简单的自助早餐,6点准时出发。天还没亮,车窗外黑乎乎的,开了一会儿进入黄石公园西大门后,突然发现路旁的柳叶松上覆盖了薄薄一层雪花,两天之内体验了黄石的春、夏、秋、冬四季。

路上碰到几只麋鹿要过马路,大巴车停下来让它们先过,毕竟它们才是这块土地的主人,居住在国家公园里的动物比起动物园笼子里的动物不知道要幸福多少倍。

天气比头天更冷,是阴天,看了黄石瀑布和黄石湖片区的热泉,黄石瀑布拍照出来看的效果就如同中国的山水画,都说中国画是写意,看照片却是在写实。

黄石湖太大了,近处是沸腾的热泉,远处是若有若无的雪山。在宁静的湖水边上,也有不少冒着气泡的小热泉,可以钓鱼直接扔锅里煮了吃。

黄石公园才待半天就在往回赶了,中午到达大提顿公园餐厅,酒店二楼的巨大落地窗,正对着大提顿湖和山,要是天气好应该正好能看到雪山,可惜我们去的那天雾太浓,什么也没看到。即使这样,彩色的树林和草地,仍然很美。

在二楼餐厅吃了个十几刀的现做汉堡,配水果,里边夹了蔬菜、蘑菇片、牛肉、番茄汁,味道挺好的。

然后去杰克逊小镇,有着浓厚的西部风情,有的店专门卖牛仔服装、配饰,也有卖鹿角以及其他纪念品的。最早参团的时候,心里有顾虑担心和国内团一样强制购物,没想到这几天的团全程无购物安排,Jackson Town才给半小时时间,自己去逛商店买点小东西都得争分夺秒。

团费外额外的开销就是每人50刀国家公园门票、燃油附加费,再加一天8刀的导游服务费。

这晚入住盐湖城附近的酒店,两人分到了两室一厅带厨房的套房,每个房间有单独的浴室,干净宽敞,超出预期,睡得不错。

后续的行程不再跟团,自己安排。

Day 7 圣何塞,硅谷,斯坦福大学

早上第一次在美国境内打Uber,新注册的账号,绑了美国电话卡和VISA信用卡,美国的Uber定位很准,司机都没有打电话的习惯,按照软件约定的时间准点到酒店门口候着。

车上下来一个80岁左右头发白透的白人司机,大冷的天穿着短袖,有点驼背,颤颤巍巍地走过来要帮我们拎箱子,赶紧说不用不用,自己放进后备箱。在车上我冲着他说了好一会儿话,后来发现他耳背,完全没听到。

11点盐湖城圣何塞又是阿拉斯加航空,这次是一排只有四个座位的小飞机,坐在前排即可看到驾驶舱。中国国内飞短途我印象中都是在云层上方飞行,看不到底下的城市,但在美国不同,飞行过程中,没有一点云雾遮挡,能清晰地俯瞰城市以及大盐湖,湖心有一大片紫红色的色块。在飞机上点葡萄酒时,空乘人员要求我出示护照,说是只有年满21岁的成年人才能喝酒,老外真的判断不出中国人年龄吗,Chinese don’t age(中国人不显老)这话难道是真的?偷乐一下。

走出机场,华人司机阿瑟来接我们,事先谈好的价格是400块人民币接机,包括载我们顺路去苹果总部看看,再去帕洛阿尔托的民宿,放下行李后送我们到斯坦福大学。碰面后,司机人挺好的,不但去了苹果,还主动载我们去了谷歌、Facebook,再到民宿、斯坦福,耽误了他整整半天的时间,按照美国的人工计算,远不止400块。

他就住在硅谷,30岁移民到美国待了十几年,对这块太熟了,介绍起来如数家珍。苹果总部竖着三根旗杆,店里全是中国人在买手机、Pad等数码产品,128G的iPhone 7折算成人民币5000多元,差不多比国内便宜1000元,各种小纪念品却卖得贼贵。

山景城的谷歌园区比较开放,漫步其中很舒适,有恐龙骨架雕塑、遮阳伞、小桌椅,员工悠闲地在室外上网。有谷歌的商店、街景取景车、免费自行车、免费巴士、免费理发车,经过理发车时看到有个人正坐在里边理发。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也已经在山景城片区内测试使用,即将拿到正式牌照,我看到一辆,是那种车顶戴一个黑帽子的小汽车。据司机说,由于是在测试阶段,现在用Uber可以免费打谷歌的无人驾驶车。谷歌园区原本更开放,自从出了员工在某平台上出售公司福利的事以后,开放区域变少了。

Facebook在马路边竖了一个大牌子专门给游客拍照。时间有限,也就只能大致浏览一圈。

大概下午四点才到达帕托阿尔托的法国房东家里,她老公是NASA的工程师,去夏威夷出差了,一个人在家,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房间,问我们第二天早餐想吃些什么。司机还在门外等着呢,于是放下行李,我们就坐车去附近的斯坦福大学,大约不到20分钟车程。天色蓝得透亮,在胡佛塔、主楼、教堂和回廊前拍了很多照片,校园里竟然看到了一只小松鼠,真想在这里再把大学重新念一遍。走到Bookstore小逛、休息了一会儿,太阳快下山了,我们一路问询找到食堂,吃了一顿自助餐才恋恋不舍地打车离开。

晚上和法国房东聊天,她说儿子去加拿大上大学了,女儿已经参加工作,自己每天下午去高中做半天Part-time job,养了一只12岁的肥猫作伴。这是一所单层的简朴House,前门有个停车的小草坪,后边有个小院子,她自己住小房间,带浴室的主卧出租给我们。进到屋里,第一眼的感觉就是太精致了,客厅里沙发、摇椅、地毯、钢琴、摆件都搭配得恰到好处,书架上有英文书、法文书和各种旅游纪念品摆件,比如阿拉丁神灯。冰箱上贴满了他们全家去世界各地游玩的贴纸,便签纸上画着几个和猫、狗有关的笑话,她兴奋地讲了两个,可惜我们都没听懂笑点在哪儿。这一片都是开放式社区,主卧的落地玻璃门推开,是自家的小院子,院子通往外面安静的街道。斯坦福附近的房子房价在美国算很高的,房东说这里200万美元起,华人司机说200万估计买不到,至少得250万起。美国房价十年来没深圳涨得离谱,司机说十几年前他来美国的时候,帕洛阿尔托的房价已经是100万美元一套。房产税按照购买时的成交价来计算,同样地段的房子买得早和买得晚交的税差别很大,这也是房产换手率不高的原因。

顺便问了下房东有没关注今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她说当然关注了,选票投给了希拉里,认为她很聪明,非常鄙视川普,说他脾气很坏,以他的暴发户房地产商身份,不太可能对底层群众产生同理心,而且He hate everybody,核武器的开关交到这样的人手里是一种灾难。和华人司机的投票意见正好相反,司机说在他的圈子里基本上都选川普,他们认为川普没有政治经验,可能会对华人好点。

浴室整理得太干净,水压很足,床垫软硬度适中,美美地睡了一觉。

Day 8 金门大桥,红杉公园,纳帕谷

早餐后,九点出发去纳帕谷,还是头天的司机阿瑟开车。途中经过金门大桥、Muir红杉国家公园,经历了黄石公园阴雨连绵的天气后,积攒的人品终于大爆发,金门大桥万里无云,北太平洋上澄澈的蓝,没有一丝杂质。

旧金山的红杉公园有好几个,我们去的这个不算最大的,随随便便一棵红杉,其寿命即可超过几千年,和人类的寿命不是一个量级的。阳光透过森林的缝隙洒下来,参天的树木让人仿佛来到了《魔戒》中精灵居住的中土世界。以后有机会还得去优胜美地以及其他红杉公园深度游览一遍。

纳帕谷的乡村景色不算惊艳,几个酒庄各有特色,去到的第一个是《教父》导演科波拉购买的酒庄Inglenook,他在这里收藏了很多古董摄影器材。感觉这里是土豪逛的地方,里边的纪念品随便一件金属的碟子都要几百美金,品酒不贵,10刀一杯,要是喜欢喝买一瓶也就20刀左右。我点了一杯本地产的葡萄酒,英文名我也看不懂,喝两口就晕了。在这里没看到教父的剧照,就用半生不熟的英文问卖酒的胖服务员,见我T恤上印着Stanford字样,就问我是不是斯坦福的学生,我说不是只是头天去访问过,她很热情地跟我说科波拉有一个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酒庄在索诺玛谷,还给我一本杂志翻到纳帕地图那页指给我看,《教父》的剧照在那个酒庄里头有。我们坐在门口的草地上喝着酒和热巧克力,看着大片的葡萄园,遗憾的是不能享受太长时间。

吃了一个有酸菜的热狗,路过姚明的酒庄。

第二个酒庄是一座新修的意大利城堡,只有十几年的历史,城堡外母鸡、绵羊的居住环境都比人好。这个酒庄除了产酒以外,还出售葡萄汁,买了一瓶12刀的,拿回去和法国房东老太太一起喝了,好喝,有一点点发酵的酒味。车开到第三个城堡,已经过了下午4点关门了,正好驾车去湾区沙滩看日落。

旧金山的人对北太平洋的日落已习以为常,司机对日落没兴趣先回了,说这个沙滩还比较安全,让我们不用太担心。在Baker Beach只有十几个看日落的人,远眺金门大桥也是视线极佳的位置。看过巴厘岛的日落、吴哥窟的日落,这次旧金山湾区北太平洋的日落也极美,无云雾遮挡,水鸟在沙滩上掠过,太阳缓缓没入海底。

沙滩不好打车,只能往上走一段路,美国人的车就是脚,路上看不到一个步行的人,随着夜色越来越浓,心里的不安全感开始增加,要是这时突然冲上来几个拦路抢劫的流浪汉,真是无处可逃。所幸,很快就打到了车,大概5刀的车费,开到一个大众点评上有,但实际不存在的中餐馆。路上下起伏很大,越往里走,人烟越稀少,到一个黑漆漆的路旁,Uber司机说你们的目的地已经到了。这什么鬼地方,哪有什么中餐馆,坑爹的大众点评多少年没更新过了吧,还是Yelp信息准确些。我们不下车,建议司机掉头开到刚才经过的看起来比较热闹的路口,那里似乎有不少餐馆。司机有点不耐烦,但总算调头回去把我们放到了有人气的地儿,一下车就看到一家日本餐馆,有乌冬面和接近中餐的米饭可以吃。

吃完饭8点多,估计碰上了用车高峰期,Uber拼车40分钟回到帕洛阿尔托还打出了42刀的高价。

房东说她老公大概晚上10:30就从夏威夷回来了,我问她旅行过后他们俩一定有很多的话要说吧,她说都那么多年的老夫老妻了,说不定要说的话不是更多,而是更少了。

逗猫,上网,睡觉。

Day 9 旧金山飞洛杉矶,城堡奥特莱斯

早上九点起来,发现早餐桌上有两个剥好的热鸡蛋,原来是头天吃冻鸡蛋早餐的时候我们跟她说中国人一般不吃冻鸡蛋,水也要喝热的,她竟然把剩下的鸡蛋烫热还帮我们剥了壳。早餐很丰富,有水果、鸡蛋、面包、牛奶、果汁,自由选择搭配,她不和我们一起吃,我们吃早餐时,她在厨房里,和老公在说什么事情,我听得不太清楚,只听到男的说了一个词“Emergency”, 她说了三次:“Are you kidding me?”可能是他们的某个朋友出了紧急事故?

大约9:30同房东夫妇告别,打Uber去斯坦福大学,路上有点塞车,司机对校园里的路不太熟,找胡佛塔也绕了好一会儿,可惜胡佛塔还是没开放,不能登顶。重新打Uber去旧金山机场,下午三点半到达洛杉矶机场。

国际航班起飞时间是第二天凌晨两点,我们到得挺早,去美国航空柜台Check in时,遇到一点麻烦,耽误了两小时。工作人员协助我们选座位、打登机牌时,流程走到一半,突然出现一行字,说:“您需要工作人员协助才能继续办理后续流程。”美航有一个白人工作人员问我们的目的地是香港,有没有香港签证,众所周知中国护照上是不可能有香港签证的。我说没有,她开始问我们有没有ID(估计是身份证),我担心证件在路上弄丢,特意没带身份证也没带港澳证,只带了一本护照。我说没有带身份证,她又问有没有从香港飞其他地方的机票,我说香港深圳不用坐飞机,两个城市挨着的,坐巴士过去走路通关就好了。她不太明白,还是在我那一叠打印的行程单上找机票打印单,没找着。她说没有机票无法证明我们飞去香港是过境,接着她人为终止了打印登机牌的动作,一边安慰我们说:“It’s OK,反正离你们凌晨的登机时间还很长,去另外一边排队办手续还有足够多的时间。”我往排队那边看,队伍有点长,有好些黑人、墨西哥人,有一两个白人,排到队伍最后,发现移动速度特别慢,前面20多人,过了一个小时还是有20人左右。有个穿制服的黑人工作人员不是美航的,她见我们排到了这队很惊讶,主动过来帮助我们,拿护照去自助机器上又试了一次,仍然出现之前的一行文字提示,她说没办法还是去排队处理吧,她只是想确认美航的工作人员是否弄错,看来没弄错。美航有一个会说中文的华人工作人员也挺好的,我把云端存放的身份证扫描件给她看,她说你们先排队,要是排队还搞不定,她再去跟他们协商。我看这队伍不知道要排多久,下午还有去城堡奥特莱斯购物的安排,就又拿着护照去找另一位看起来比较好说话的美航工作人员,操作到一半,出现之前那行文字提示时,我说可能需要她协助处理,她只问了一个问题:“你在香港待多久?”我说待三小时,于是她刷卡选好座位,打印托运行李条、登机牌就OK了。

托运行李后,我们打Uber体验到了洛杉矶的塞车,不是拼车是正常打车,原本20分钟的路程走走停停差不多花去一个半小时,可费用才38刀。司机是印度人,曾经来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旅游过几个月,英文带着浓浓的印度腔,来美国一年半了,对美国交通指示牌不熟,还是经常走错路,这次也稍微绕了一下才到达。到达城堡奥特莱斯(Citadel Outlet),离晚上9点关门只剩下两个半小时的购物时间,饭都没吃就开始逛,全是中国人,偶见几个老外。有很多美国本土品牌,Coach店最受中国人追捧,直到关门还排着长队,价格的确比国内便宜许多,五折、三折的都有。出了Coach店左拐再左拐大约20米在游客中心免费领取Citadel Outlet的2016 VIP会员卡,总价250刀以上还能再打个八折,并且得知这里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免费提供礼品包装。只逛了MK、哥伦比亚、Tommy Hilfiger、CK、Coach,还有很多店都还没来得及逛,就已经到了关门时间。我们逛的这个奥特莱斯离洛杉矶市区最近,规模较小,最大的是拉斯维加斯附近的Desert Hills Premium Outlets,离洛杉矶市区大约两个半小时车程,至少得逛一整天。

到了洛杉矶机场,11点多免税店还开着,等吃完汉堡已是半夜12点,免税商店也关门了,在小店关门前抓紧时间买了一个充气枕飞机上用。

Day 10 洛杉矶飞香港,返深圳

洛杉矶香港,睡了一会儿,由于是夜晚飞行,在飞机上透过窗户望出去能看到很多星星。北京时间早上7:50安全降落在香港机场海边跑道上。坐E34到元朗转75路小巴回到落马洲口岸,通关进福田口岸,到家已是中午。时差还没倒过来,下午4点多困得不行,就像是吃了安眠药,本想小睡会儿,没想到一觉睡到凌晨1:30醒来,还跟着洛杉矶时间在走。

回到温暖湿润的深圳,除去购物,每人花费大概1.5万,平安是福。

附录:人口,选举,交通,教育,住房等

人口

美国的人口和中国比起来,真是太少了。这是一种直观感受,不是理论上的统计数字。坐在车上,经过社区几乎看不到人。除了环球影城、圣莫妮卡海滩这样的景点人多以外,在纳帕谷这样的旅游小镇也看不到多少人,我们的车开过居民区,没看到一个人,司机说美国小镇的居民区和商业区一般分得很清楚,到了商业区就能见到人了。在商业区我数了一下,我们经过的地方,总共只见到12个人。在本地人眼里人满为患的圣莫妮卡海滩,我看到海滩上只是有稀稀落落的游人在晒太阳,海里没几个人在游泳,想想深圳大梅沙每到夏季煮饺子的场面…… 环球影城是全球各地的游客都来游玩的地方,也有美国其他州的人过来玩,在洛杉矶排名第一的景点竟然很多项目无需排队,少数项目需要排队大约20-30分钟,深圳的欢乐谷七弯八拐黑压压的人群得排好几个小时,湖南张家界上山顶的缆车,春节大雨天得打着伞排队排五小时。

美国待了十几年的华人也说,美国人确实很少,他有好长一段时间,一天当中中文、英文加在一起都说不了十句话,有的白人邻居估计待在安静的社区里也觉得特无聊,一见到他就会拉着他的手滔滔不绝地讲上两小时。

难怪美国人那么爱开Party呢,只有Party才能把人聚起来。

选举

关于2016美国总统选举,顺便问了几个本地人的看法,在超市工作的20几岁年轻人根本不关心这事,这和他的生活无关;在美国待了十几年的华人司机说他选川普,他认为川普没有政治经验,可能会对华人好点;Airbnb房东是一个在美国待了30多年的法国人,老公是NASA的工程师,她投了希拉里,非常鄙视川普,说他脾气很坏,以他的暴发户房地产商身份,不太可能对底层群众产生同理心,而且He hate everybody,核武器的开关交到这样的人手里是一种灾难。

投票很便捷,房东说她是通过电子邮件投的票。在圣莫妮卡海滩第三街的闹市区,也能看到有人摆摊卖小物件,顺便插上一个Dump Trump的牌子。

各阶层的人价值观、判断力、政治观点差异巨大,回头再温习一遍《乌合之众》。

交通

美国公共交通不发达,耗费时间太长,通常都开车,一个三口之家两三部车很普遍。高速公路免费,过桥过路费低廉,油费2-3刀一加仑,有些州甚至低到了一块多刀,价格大约是国内的四分之一。自己不开车就只能包车或打Uber,路上没见过一辆普通的出租车,市内包车一天价格大约在1500-3000元不等,时长不超过10小时。用车不多的情况下,短途打Uber价格也不贵,仅从肤色上来推测,我们打到的Uber司机大部分是黑人、印度人、墨西哥人等。

如果开车技术熟练,提前熟悉交通规则,自驾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租车费用大约200多人民币一天,开一个月的车油费大概在2000-3000元。不过,要提前买好GPS导航,把准备工作做足,在国家公园,手机通常是没有信号的,打不了电话。我们这次买的AT&T电话卡,实测在黄石公园的主要景点有电话、网络信号,但在路上大部分时候都没有信号。自驾穿越著名的66号公路、1号公路,大环线、小环线,随走随停应该都很不错。

教育

最近深圳买了学位房把孩子送去重点小学读书的家长在媒体上抱怨小孩课后作业负担太重,感觉抱怨得有点可笑,布置一个600字的作文,家长也要绞尽脑汁帮忙想一个小时,难怪作业要做到半夜。仅仅是背十几个英文单词,写个600字的作文都头大,认为老师要求太高,这样的家长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所受的教育。

如果只是想让孩子上一个普通的学校,不想让孩子从小学起就那么累,完全没有必要买昂贵的重点小学学位房,可以把稀缺的学位空出来让给需要的人。

国外的小学生就一定轻松么?房东说美国小学生轻松与否也是分片区的,在黑人区一般都放养,而在帕洛阿尔托这样的片区,家长也会抱怨小孩课业多、负担重,但是没办法,想上常春藤,想上斯坦福这样的顶尖大学,必须从小学就开始努力,毕竟太多人想进去。斯坦福大学的录取率相当低,每年大约4%,其申请人个个都拿过奥数金牌以及其他各种竞赛奖章,这些奖章仅仅是标配条件,并不能证明你比别人优秀,除了考试成绩优秀外,社会实践活动、导师评语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都很拔尖才有机会进去。

不过,比起美国东岸有着近400年历史的哈佛,仅100多年历史的斯坦福仍然too young too naïve。从斯坦福走出的第一位美国总统是胡佛,在他的任期美国陷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在《光荣与梦想》一书里有介绍过这位历史上收获差评最多的总统,人们讽刺胡佛,把流浪汉的要饭袋叫做“胡佛袋”,露宿街头长椅上的流浪汉身上盖的报纸也被叫做“胡佛毯”,可见斯坦福大学并不适合输出政客。

想更深入地了解美国东西岸各所大学的办学理念、课程特点,建议阅读吴军的《大学之路》。

住房

在Pasadena忘了问,在Palo Alto住的是富人区,房价在美国算高的,一栋单层的House,200万美元起,十年前是100多万,房价涨幅远低于中国

行前订酒店时,感觉美国租金高,且旧金山的租金比洛杉矶还要高。都查的是国庆期间的房子,洛杉矶市中心能查到偶有特价四星级酒店才1000多人民币一晚,机场附近的希尔顿也是1000元左右能订到。

旧金山由于有硅谷,创业公司地址优选湾区、山景城等,房租高得离谱,国庆期间速8,类似国内7天这种经济连锁酒店,一晚上6000元人民币。很小的汽车旅馆,看图片上周围环境也较差的,最便宜的一个晚上也要1000多元。

Airbnb上600-800元即可租到好社区的不错的民宿,选评价较多且已通过身份审核的超赞房东比较好。

黄石国家公园以后最好选在夏季6、7月入住小木屋里边,国家公园内的住宿都非常紧俏,提前半年预订才有可能订到,最便宜的标间是80美刀一间;露营得提前预订露营帐篷位30美刀一个,开房车得预订房车位,都很紧张。

治安

美国的治安状况也许是冰火两重天吧,在国内老是看到新闻报道美国的枪击案,动不动就是路怒族,校园枪击案,华人女店主击退三歹徒,或者流浪汉持枪抢劫路人等等。

我们第一次出游美国,把安全放在了首位,选择居住都是比较好的社区,洛杉矶在Pasadena,旧金山住在斯坦福大学附近的Palo Alto小镇上。好社区简直到了夜不闭户的状态,在帕洛阿尔托法国房东家里,一层薄薄的玻璃门外是院子,院子是开放的,通往街道。房东说这里挺安全的,报警后警察5分钟内会赶到,犯罪事件极少。高昂的房价自然而然地把Homeless排除在本社区外,该社区的人坚决不同意将地铁修到小镇里,引用了一句话:“地铁到哪里,犯罪就到哪里。”

Pasadena的民宿也是,整晚忘记关大门似乎没事,附近也没发现有什么闲杂人。

华人司机说,美国不能禁枪,禁枪反而会让犯罪率上升。正是因为美国人在家里可以合法开枪击毙闯入的歹徒,才让想入室抢劫、犯罪的人有所忌惮。问他买了枪没有,他说当然了,美国几乎人人家里都放着枪。又问他买枪多少钱,说最便宜100多刀就能买到,还说我们没去逛枪店真是太可惜了。

坏社区没有去体验,底特律这样的城市治安估计不会那么好了,王小波的弟弟就是在底特律某个公交站台被一个19岁黑人割喉致死,仅仅因为他在掏五块钱零钱给黑人小弟的时候,无意间露出了钱包里的百元大钞。

从直观感受上,觉着在中国走在路上或者在公交站台、地铁上意外受袭击死亡的几率应该比美国低。

饮食

吃不惯且无法忍受西餐的人千万别去美国

牛排、汉堡沙拉、热狗、土豆都是美国人的主食,要是一个无法忍受西餐的中国人,到了那边天天要找米饭吃,那真是很痛苦的事情。

我不太理解一些人口味的挑剔和饮食习惯的不可变更性。去东南亚吃带咖喱的菜品,去日本体验寿司,去四川体验带辣味的正宗川菜,去广东体验丰富的早茶点心,去美国体验安格斯牛排或现做的汉堡,去意大利尝试当地的披萨,到每个地方体验当地美食这难道不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么?

美国也不是非吃西餐不可,也有华人去了美国以后,天天待在中国城里过着说中文,吃中餐的日子,不过那样很难融入主流社会。

旅行途中,大部分地方都是西餐厅,想吃米饭、方便面回国后不是天天可以吃么?就那么短短十天都忍受不了吃牛排、汉堡的人一定是处女座的。

气候

洛杉矶旧金山温度和深圳差别不大,但天气太干燥,阳光直射,对皮肤不太好,所以外国人比中国普遍更显老。Chinese don’t age(中国人不显老)这句话除了人种基因因素外,应该还与气候环境大有关系。

中国的大部分地区虽说污染严重,但云层很厚,因祸得福,挡住了大部分阳光直射,皮肤癌的患病率比国外的人少。(肺癌人数却在上涨)

四川人皮肤普遍比国内外省人好,主要原因是四川盆地被群山环绕,常年云层遮蔽,雾气氤氲,少有阳光直射,从“蜀犬吠日”一词可见从古时起太阳就多么的难得一见。在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还能看到古蜀国人将太阳神鸟作为图腾供奉起来的证据。

深圳的气候是温暖湿润的,既可晒太阳,又有云彩遮蔽了部分紫外线。夏季阳光太强,不想被直晒亦可随身带一把超轻小黑伞。

北方人也许会喜欢美国加州干燥的气候,而大多数南方人更适应深圳的湿润空气。

——The End——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4 19:25

请问黄石公园的团是在哪里报的

2016-11-21 23:20

引用 洋妞妞 发表于 2016-11-21 23:20:16 的回复:

请问黄石公园的团是在哪里报的

回复洋妞妞:国内都可以报,携程、itrip这些网站上都有,现在很冷了,10月以前气候好些。

2016-11-22 16:03

引用 简妮 发表于 2016-11-22 16:03:02 的回复:

回复简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