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布统秋季风光诱我前行

樊宏 LV.2
2016-10-21 21:07 678/3
  • 出发时间/2016-09-21

我和汪哥约定秋季自驾去看草原,可汪哥的爱车(很实用的SUV)被他儿子长期征用,无赖之下只好用我的爱丽舍小轿车啦。爱丽舍很能跑路,承载我们一行五人在平原上行驶毫无问题,但它底盘低,到了草原遇到凹凸不平的路会很麻烦,而且它的后备箱小,放不下五个人的行礼。为了解决放行李的问题,我在车顶上加装了一款不错的行李架,是不是很酷呢!

图1   安装了行李架的“爱丽舍”

机智地计划更改

本来我们约好10月9日出发去内蒙拍摄胡杨林,顺路去张掖嘉峪关,返程时再绕道青海湖,据查证,拍摄胡杨林的最佳时间是每年的10月中旬。我正要向老婆开口,她却对我说她10月9日与朋友相约去湖南旅游一个星期,要我在家好好照顾外孙女。天啊,真巧!我们计划不是要泡汤了吗?如果等她回来我们再出发,胡杨树叶早就掉光了。怎么办?老婆这些年连续带大两个外孙,为此她牺牲了多次外出旅游的机会,而我爱好摄影和旅游,家里再忙她都是默默支持我,从未让我失去过一次旅游机会,无论如何这次我必须得支持她。于是,我和汪哥商量调整我们的景点和出游时间,改成9月下旬去乌兰布统坝上,据说九月底乌兰布统的景色是最美的,这样就两头都不耽误了。嘿嘿,我太佩服我们的智慧了!

图2   得意的我

五人行必有巫师

这次出行共5个人,下图:左一是本人,左二是汪哥,中间是孟姐,右二是嫂子(汪哥的老婆),右一是张玲。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吾曰:“五人行,必有巫师也,挑其利而为之,其不利而弃之。”  我这只是一句调侃话,以圣人之言喻义我们将以集体的智慧战胜旅途困难。我们5个人都年过花甲,但我们每个人都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强项,关键时候可以发挥各自的特长。
    例如:我的强项是策划行程,路途导航,还会做美味炸酱面;汪哥的特长是开车有经验,摄影技术好,卤鸡蛋做得相当好吃;嫂子的特长是心很细,对物品勤于收拾管理;孟姐和张玲的特长是会安排生活,能精打细算。
    在物资上,汪哥和嫂子准备有小液化气炉、锅碗瓢盆、干碱水面、油炸花生米、炸鱼块、40个卤鸡蛋、咸鸭蛋、速溶咖啡。孟姐和张玲准备了酸盐菜、瓜子糖果、各种点心。我准备了炸酱、花卷、兰花豆、一件红牛饮料、还有5斤白酒,这酒可是正宗土家包谷烧哟,呵呵,真带劲儿。
    有驴友会问,你们带上这么多东西不麻烦呀?出门玩儿还把自己整得这么累犯的着吗?在此我有必要解释一下:我们为了能国庆节前回家,这次行程只安排了9天时间,往返大约4000公里,其中路途奔袭须4天,在乌兰布统草原呆3天,顺便路过北京玩两天。路上的早中餐就靠这些食品对付了,既节省了时间,还节省了费用,何乐而不为呢?

图3   五人行

第一天:扬帆起航夜宿保定城

2016年9月21日,每次长途旅行出发前我总是醒得很早,凌晨3点就再也睡不着了,我躺在床上打开手机,把这次的行程安排再次过滤了一遍。为了避免第二天开车疲劳,我还是采取了一些措施的,一方面规定自己头天都不喝任何喝茶叶和咖啡,另一方面强迫自己晚上12点才上床睡觉,为的就是想能睡上5个钟头。但是这种准备对我来说却是徒劳的。
    辗转反侧,终于到了6点,该起床了,我反而真想再睡上一觉,可我必须起床了呀。我们约好早上8点从汪哥家出发,我要先去接孟姐和张玲,然后再到汪哥家统一绑好行李再出发。我匆匆梳洗完毕,吃了一碗老婆为我精心准备的速冷水饺,拿上行李箱,摄影包和食物袋就出发了,到达汪哥家7:20。
    我们在如何绑好行李上发生了争论。我以为行李架很牢固,箱子放在上面只要用绳子固定一下就好了。孟姐觉得我的方法太简单,行李上架以后必须用油布盖好才行。汪哥说,行李不仅要用油布盖好,还需要用麻绳十字交叉地绑结实。我觉得汪哥太追求完美,没有必要在捆绑行李上面浪费时间。汪哥说,你们必须听我的,好歹我曾经跑过大货车,经验告诉我行李不绑紧后果会很严重。我想既然汪哥你跑过大货车就依你吧,你就是绝对权威吧,我心里还是很不服的。后来事实证明汪哥是正确的,到晚上卸行李时,发现油布被风吹出了一个一个的小洞,如果不按照汪哥的方法后果不堪设想。出发时已是8:30,绑行李用了一个多钟头,我一边开车还一边嘀咕,为了绑几口破箱子起码多耽搁了30分钟,哼!汪哥说:磨刀不误砍柴工。

图4   整装待发

公元 1690 年,大清康熙皇帝率二十万大军,在乌兰布统山烽下,与蒙古残部准噶尔汗国之王的首领噶尔丹决战。一举击败一代枭雄噶尔丹。之后,清朝获得征服蒙古的胜利。车轮在高速公路上飞转,刷刷的响声,仿佛是清军的千万只利箭射向乌兰布统山峰。我内心呼唤着:乌兰布统古战场,我来啦!!!
    从湖北荆州乌兰布统大概有1750公里,我们计划两天到达,第一天准备在石家庄扎营。一路上我和汪哥严格执行不疲劳驾驶,不超速,每两个小时换一次司机。
    中午12点半我们在许昌服务区小憩,午餐是特别好吃的老面花卷和卤鸡蛋,每人再来一杯浓咖啡,十分享受哟。由于咖啡的作用我下午精神饱满,开车一直都没有疲倦的感觉。
    下午六点多我们到达石家庄高速公路出口,发现下高速公里离石家庄市区还有20多公里,如果住在石家庄,第二天又要返回很不划算,于是我们决定去保定打尖,晚上8点多到达保定,下高速后就近找了一家小宾馆住下。保定房间价格很便宜,一个标间标间70元,当然是张玲和孟姐她们讨价还价的结果。我们卸下行李,入住后才去找餐馆吃饭,可那地方太偏僻,晚上九点多钟周围的几家餐馆就都打烊了,无奈之.下我们决定回宾馆下面条吃。我们点上自带的小煤气炉,每人下了一大碗炸酱面,有嫂子在家里带的炸鱼块、卤鸡蛋,有孟姐在家做的干煸酸盐菜,还有我带的兰花豆,还很丰富,我和嫂子喝起了包谷烧,我喝三两,嫂子喝二两,哈哈哈,真惬意!
    酒足饭饱后是要洗澡的,此时汪哥发现我们犯了一个低级错误,电热水器开关没有打开,妈呀,等水烧热了都半夜了,干脆来他一个先睡后洗。我们真聪明,是吧。我们倒头便睡,醒来时已经清晨5点钟了。

图5   煮炸酱面

第二天:路线跑偏误入克什克腾旗

清晨5点,隔壁的女同胞还在酣睡,我和汪哥起床了,昨晚的酒香还在味蕾中散发,热水器的水烧得恰到好处,热水冲刷着我们昨日的疲劳和睡意,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早餐自然还是老面花卷和卤鸡蛋,在我洗澡时,汪哥已把花卷和卤鸡蛋蒸的热气腾腾,然后他再去叫醒隔壁的女同胞,汪哥的确是个很细腻的人。早餐后,我和汪哥趁着女同胞收拾残局之时,快速绑好了行李架。
   早上七点, 我们又出发了,我把导航打开,导向乌兰布统农庄(这样导是极其错误的,提请驴友们注意),我的想法是直接到乌兰布统的某个农庄多么省事呀。实际上出现了大的偏差。
    我开第一把,很快从保定到达了北京,沿着南三环穿过北京市区,从北五环进入京承高速。汪哥换我开第二把,我在副驾座位上开始打瞌睡,每到一个路口,汪哥总要叫我,确定该怎么走,我嫌汪哥吵了我的瞌睡,就说,你照着导航走不会错的。这一下就出大问题了,我导的乌兰布统农庄其实是赤峰市内一个名字叫乌兰布统的农庄,离乌兰布统草原偏差得离谱。本来车行到茅荆坝乡应该继续往北,走围场县方向,导航却把我们引向东北方向的赤峰市。
    下午4点到了赤峰市才发现我犯下了一个极其低级的错误,而且无法弥补。经打听赤峰市到乌兰布统须要绕道,大约还有近500公里。那里到处都在修路,导航完全不能起作用,我们在一个地方转了三圈,费了两个小时,还是回到了原点。天渐渐黑了,并下起了中雨,真是雪上加霜啊!有好心路人建议我们先到300多公里的克什克腾旗过夜,第二天再去乌兰布统。我们只好采纳了,硬着头皮沿着公里往西北方向走,当时的路况很差,沿途都在修路,下雨天黑,能见度很差,这种路我不敢开快,只好由汪哥来开了。我对出现这样的失误很懊悔,不断的埋怨自己,可同伴没有责怪我的意思,一直安慰我,说反正是旅游,多玩一个地方也很好。一路上能见度很低,路面的情况看不清楚,汪哥很有经验,紧跟着一个大客车后面,只要前方路不好,大客车就会颠簸减速,这一招真是高明。我们到达克什克腾旗已经晚上9:40了。

图6   夜奔克什克腾旗

好在克什克腾大街上还比较热闹,酒店餐馆都还在营业。我们找了一家即便宜有干净酒店住下,酒店不贵,标间60元一间。酒店隔壁就是一家小餐馆,虽然很晚了,里面进餐的客人还很多,我们接受昨天的教训,把车停在餐馆门口,先吃饭再说。我们点了5盘炒菜,等菜端上桌子,我们傻了眼,好大的盘子,一盘要比荆州的两盘,虽然很饥饿,这么几大盘菜是段然吃不完的,只是后悔,我们5人应该只要三盘菜足矣。老板很实在,连饭带菜只收了98元。我和嫂子自然又喝了白酒。

第三天:将错就错美景尽收

9月23日凌晨三点我又醒来得很早,想起昨天走错路,内心深处愧疚不已,这也许是我过早醒来的原因。我洗漱的声音吵醒了汪哥,我告诉汪哥我睡不着,汪哥告诉我昨天洗完澡就倒在床上大睡,鼾声如雷。很明显汪哥不相信我睡不着,其实只有我最清楚睡不着的原因,我昨晚做梦都一直都在一个胡同里转来转去,好像进入了迷宫一样。
    清晨,天晴了,阳光明媚,空气通透。我们用罢早餐(炸酱面),绑好行李出发了。克什克腾到乌兰布统大约115公里,途径经山线和经乌线,路虽不宽但很平整,基本上都是刷黑的柏油路路。一路上风景如画,远山、白云、蓝天、金灿灿的树林、黄色的草地,这一路使我们兴奋不已,我们开开停停,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美景。此时,我得意地说:“我们虽然走错了路,但是老天保佑我们能从这么美丽的地方经过,真不虚此行。”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你呀错对了!” 我心里明白,他们这是在宽我的心。

图7   克什克腾至乌兰布统公路边(1)

图8   克什克腾至乌兰布统公路边(2)

图9   克什克腾至乌兰布统公路边(3)

图10   克什克腾至乌兰布统公路边(4)

图11   克什克腾至乌兰布统公路边(5)

图12   克什克腾至乌兰布统公路边(6)

我们从克什克腾到乌兰布统115公里路走了4个小时,中午12点到达乌兰布统乡,先找酒店住下再说,我们沿着大街连续看了几家酒店,价格都很贵,九月下旬是乌兰布统旅游最旺季节,各路摄友慕名而来、蜂拥而至,何况今天又是周五呢,标间一天要300——400元/间,我们不厌其烦一家家的问,终于找到了一家名叫丰泽园的酒店,孟姐和张玲缠着老板娘死皮赖脸地磨,标间从200元砍到150元,伙食一日三餐每人70元一天,成交。这家店伙食不错,舍得给客人吃,中餐我们5个人就给我们上了5大盘菜,嘿,有荤有素,其中煮羊骨太好吃了,配上我的包谷烧,那叫一个美呀!
    午餐后,大家回房间小憩,下午3点我们按计划去了公主湖。公主湖:原名西大泡子。湖面不大,周边为桦木林,山丁子树及其他杂树,对面为沙滩,湖中野鸭,错落有致,别具一格。在公主湖的后面一公里处有一野鸭湖,面积不大,景色可行。美!美!美!

图13   公主湖风光(1)

图14   公主湖风光(2)

图15   公主湖风光(3)

图16   公主湖风光(4)

图17   公主湖风光(5)

图18   公主湖风光(6)

图19    公主湖风光(7)

图20    公主湖风光(8)

图21    公主湖风光(9)

图22    公主湖风光(10)

图23    公主湖风光(11)

图24    公主湖风光(12)

图25    公主湖风光(13)

图26    公主湖风光(14)

图27    公主湖风光(15)

图28    公主湖风光(16)

图29    公主湖风光(17)

图30    公主湖风光(18)

第四天:景区修路乱象游客苦不堪言

9月24日凌晨4点,酒店窗外传来了一阵阵车流声,摄影爱好者对草原的日出和晨雾是百拍不厌的,我和汪哥约好凌晨4点去将军泡子,据说那里是摄影爱好者拍晨雾的好地方。黑暗中小车一辆接着一辆,在起伏的山坡公路上好似一条细长的火龙。我们不认识路,只好盲目的跟着这条火龙前进,走着走着车流渐渐变少,摄友们在不同的岔路口分道去了不同的地方,我们跟的车把我们引进了一条土路,路越走越窄,路上不是沙窝就是大大小小的车辙,爱丽舍车底盘打得啪啪直响,最终我们的车陷入松软的沙里无法前进,我下车用手电筒一照,看见前轮完全现在沙子里面,为了不影响后面的车前进,汪哥往后倒车,我在车头往后推,费了好大的劲儿才给别人让出路来。别人都是越野车,一辆辆呼啸而过,而我的轿车寸步难行。此刻我终于体会了一把黔驴技穷的滋味。如果我们沿路返回再去找景点,时间来不及了,此时天蒙蒙亮,我们发现身旁有一个沙坡直通山顶,沙坡很陡,估计坡度大于60度,沙坡长约200米。如果爬不上去或者中途不慎摔下来也绝不会受伤,因为下面全部是松软的沙子。我们开始往上攀爬,身上背着20多斤重的装备,爬到一半,内衣已经汗湿了,我们停下来脱掉外套喘着粗气继续往上爬,在松软的沙子上每爬一步都会往下滑半步,为了赶在天亮前到山顶我们使出了吃奶的劲儿,用了洪荒之力才来到山顶。

图31   鬼门关登山

登顶后天已大亮,东方开始露出红霞,但有较厚的云层,眺望山下,一大片沙地中缠绕着一条弯弯的河流,若影若现,朝霞辉映着金灿灿的小树林,点点地洒在小河两边,我大有风景这边独好之感。我们大约拍了一个小时才匆匆赶回酒店。我在地图上查了一下,惊奇地发现这个地方叫“鬼门关”。我们大清早就来鬼门关转了一圈,看来今天运气不会好。

图32   鬼门关风景(1)

图33   鬼门关风景(2)

图34   鬼门关风景(3)

图35   鬼门关风景(4)

图36   鬼门关风景(5)

图37   鬼门关风景(6)

回到驻地,已是早上8点半,三位女士已经用罢早餐候着,我们匆匆吃了早餐出发去杨树背。今天大街上似乎到处都在修路,景点修路应该在路口立牌子,让路人知道此路不通,但这里好像没有人统一管理,修路工想挖哪里就挖哪里,害得我们在小镇转了半个钟头才出去。到杨树背有十几公里路,我们快到杨树背时发现前面又在修路,工人告诉我们可以从南边绕过去,我们只好掉头往南走,大约走了半个钟头,绕了一个大弯,发现前面又在修路,也就是说两个必经之路同时在修,根本无法去,我们只好就近有一片白桦林(地名好像叫夹皮沟),在那里为美女们拍摄人像。说起拍人像,汪哥人像拍得非常好,孟姐和张玲也非常会摆泡斯,我主要是在一旁蹭拍几张。汪哥趴着照、嫂子蹲着打反光板、孟姐站着摆泡斯的那一张是我的经典之作,哈哈哈...

图38   夹皮沟桦树林(1)

图39    夹皮沟桦树林(2)

图40    夹皮沟桦树林(3)

图41    夹皮沟桦树林(4)

我们午餐后还是睡了一个午觉,起床已经下午3点半,经商量我们决定去北沟。一路上我们还是遇到了上午同样的问题——修路。我们走走停停,到处乱串,像个无头苍蝇。因为修路沿途既没有指路牌也没有景区路线图,想要去的景点往往两头都被封住,北沟又没有去成。大约5点半,我们来到一个小湖边,看到很多车停在哪里,上前一打听到,此处是红松湖。只见湖边有近百名摄影师架起三脚架等候着日落,此时天已傍晚,西方一片黑云遮住了太阳,肯定不会有满意的晚霞和日落,摄友们纷纷摇头表示遗憾,我想这些人这么执着的在此守候,肯定是哪位名家在此出过大片吧。我们只好凑合拍了几张就往回赶。路上的车越来越多,天也渐渐黑了下来,在离住地两公里处终于堵车了。今天星期六,自驾游客本来就多,加上一辆辆大型修路的工程车,一条不宽的小路给堵了个结结实实,前后一望,足足有三公里长的车阵。我们无奈地等待道路疏通,心急如焚,车阵像蜗牛往前爬行,往往走一个车位就要停好几分钟,回到酒店已是9点多钟。唉!从早上误进了鬼门关,这一天我们就倒霉透了。好在餐厅为我们安排了一顿丰富的晚餐,有韭菜煎鸡蛋,白菜熬豆腐,油炸小鱼虾,还有我最爱的羊杂汤和烤羊腿,包谷烧自然在此充分发挥着化学反映,此时,一天的霉运全被我们抛到了九霄云外。

图42   红松湖(1)

图43   红松湖(2)

图44   红松湖(3)

图45   红松湖(4)

图46   红松湖(5)

图47   红松湖(6)

第五天:蛤蟆坝将军泡 影视基地任我行

10月25日,星期日。阳光明媚、天蓝蓝、云白白。我们决定上午去蛤蟆坝,丰泽园关老板告诉我们,去蛤蟆坝的路很好走。到蛤蟆坝只有20多公里,我们边走边欣赏风景很快到达景区。蛤蟆坝风景确实很棒,山、水、树、人组合在一起色彩美得要死。

图48  蛤蟆坝景观(1)

图49   蛤蟆坝景观(2)

图50   蛤蟆坝景观(3)

图51   蛤蟆坝景观(4)

图52   蛤蟆坝景观(5)

图53   蛤蟆坝景观(6)

图54   蛤蟆坝景观(7)

图55   蛤蟆坝景观(8)

图56   蛤蟆坝景观(9)

下午,我们按计划去了五彩山、欧式风情草原、影视摄影基地,还去了将军泡子,在那里我们拍了一些片子,有马、有羊、还有人,拍得尽兴,玩得愉快。

图57   五彩山远景

图58   欧式风情草原(1)

图59   欧式风情草原(2)

图60   欧式风情草原(3)

图61   欧式风情草原(4)

图62   欧式风情草原(5)

图63   影视摄影基地的羊群和马群(1)

图64   影视摄影基地的羊群和马群(2)

图65   影视摄影基地的羊群和马群(3)

图66   影视摄影基地的羊群和马群(4)

图67   影视摄影基地的羊群和马群(5)

图68   影视摄影基地的羊群和马群(6)

将军泡子是康熙之舅父、内大臣、清大将军佟国纲战死于此而得名,我们傍晚来到这里仿佛看到了古战场的惨烈,特别是被废弃的古战车那张图片,使我有亲临其境的感觉。

图69   将军泡子(1)

图70   将军泡子(2)

图71   将军泡子(3)

图72   将军泡子(4)

图73   将军泡子(5)

第六天:告别乌兰布统绕道北京城

在乌兰布统的三天时间里,总体是顺利和愉快的,但是笔者总觉得景区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主要问题还是经济利益挂帅,缺乏人性化管理。这里不是旅游论坛,也不是讲大道理的地方,但有几件事情总让我感觉怪怪的,一是我们有三个人62岁,景点仍然收全票,国内其他景点60岁老人只收半票;二是景区修路没有统一的规划,缺少必要的路牌和路标,造成游客耽误很多时间;三是我们从克什克腾过来进景区,买了门票,这门票是内蒙的,回湖北从围场出景区还须再次购买河北的门票,为了少花480元门票,我们只好绕道多伦出景区,多走了200多公里路。这三件事情放到谁身上都很难受。
    第七天、第八天,我们一行在北京呆了两天,在国庆到来之际,我们游览了南锣鼓巷,后海,大栅栏,还去了天安门广场和天坛公园。感谢我的老朋友对我们一行人的盛情款待:何金富先生为我们精心安排酒店,请我们吃大餐,还请我们唱卡拉OK,并且为我们准备公交乘车卡;原惠民先生请我们吃海鲜和烤鸭,陪我们逛前门大街和天坛公园。何夫人与原夫人陪我们进餐,对我们非常热情,在此一并感谢。
    第九天,我们早上7:15出发,晚上9:15抵达湖北荆州
   这次历时9天的旅游到此结束,全程4400公里,汽油费2130元,过路费1525元,共计3655元,人均731元。性价比很高对吧,呵呵,结束了,洗了睡吧!
    噢,忘了,还要感谢汪哥和嫂子的无私奉献,感谢孟姐和张玲一路上为我们当麻豆。图2由全庆成老师提供;图4由张玲提供;图5、图31、图38由汪哥提供。被采用的图片一律付给稿酬——每张奖兰花豆10粒。

图74   天安门合影留念

图75   天坛公园合影留念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24 16:5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24 19:25

引用 see_the_sea 发表于 2016-10-24 16:58:4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ee_the_sea:我的行程是:忘返路途4天,乌兰布统3天,北京2天,共9天,路线:第一天湖北荆州至保定;第二天保定至乌兰布统;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游乌兰布统;第六天乌兰布统至北京;第七天、第八天游北京;第九天返回湖北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