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标题太难取的非著名建筑师的俄罗斯11日自由行

2016-10-21 21:11 1760/24
  • 出发时间/2016-09-27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8月某个周末的一天下午,抱着西瓜躺在空调房里又长了两斤肉的肉肉突然嗲嗲的对我说:“老公,今年我们国庆节的旅游计划是什么呀?”

“没有计划啊。”

“你说什么?!德玛西亚!”

.........................................................................以下省略5000字..................................................................

游记(完)大雾

30分钟后,这次的旅行计划成型了。

为什么会选择旅行目的地是俄罗斯,已不可考。也许是因为订票的时间太晚,其他旅游目的地的机票和酒店都已经涨价;亦或者是因为我爷爷以前和苏联专家一起工作过,以至于我被“某人”称为“那个学俄语的孙子”,(可惜我现在连西里尔字母都认不全)。总之“做决定”这个旅行中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再拉上了一直想和我们出去浪的弟弟(玉玉)和他老婆(星星)。这个4个人的副本就开团了。

基本情况

时间:2016.09.27-2016.10.07  11天
人物:我+肉肉+玉玉+星星
行程安排:上海莫斯科---莫斯科转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5日---火车前往莫斯科0.5日---莫斯科4.5日+金环弗拉基米尔1日---莫斯科上海(玉玉和星星是29号从北京出发,到圣彼得堡和我们汇合)
住宿方式:此次不想折腾,全程携程订的酒店
交通方式:来回俄航,城市之间靠火车(俄罗斯高铁РЖД),城市内靠地铁+公交+优步+铁脚板
通讯方式:全程俄罗斯电话卡+微信
找路方式:离线导航软件“奥维互动地图”+YANDEX导航
沟通方式:谷歌翻译(必备)

行前准备

请假+签证+火车票+门票
请假:
买好了机票,订好了酒店,提前一个半月和领导请年假
领导看看我的请假单:“这次去俄罗斯?”
“啊...”
“你去年去的土耳其吧”
“嗯...”
“好像你回来不久土耳其就乱了”
“咦...”
“好像最近俄罗斯局势也不是很太平哦”
“额...普京大大自有基督耶稣、圣母玛利亚、列宁同志护体,万一有什么三长两短,一定不是我的错...万一我真是祥瑞,您还是为了祖国的国运作想,放我去祸害他们吧。”

..............................................................三寸不烂之舌的分割线..................................................................

签证:
       俄罗斯中国对团队游客是免签的,自由行游客需要旅游签证。
需要提供的资料:
①有效护照及护照主页复印件
②1张照片(3.5 cm x 4.5cm)
③签证申请表(应回答表内所有的问题,申请表可在俄旅在线网上下载)
俄罗斯旅行社签发的确认接待外国旅游者的邀请函原件及其复印件
俄罗斯旅行社签发的酒店订单原件及其复印件
⑤往返机票的复印件。
       看起来资料不多,可是面对“邀请函原件及其复印件”,却犯了难,查遍了各大旅游网站的攻略,说什么的都有。
       尝试着和酒店发邮件希望酒店为我们签发邀请函,酒店也很热情的为我们发来了电子版。可是原件...需要从俄罗斯邮寄过来,算算邮费和时间,已然不划算。
       在这犯难之际,天空中传来一个声音:淘宝是独一的全能者,创造了天与地、已知与未知的万物。
       只要护照、照片、填一张表,两个人1600块就全部搞定
       啊,赞美淘宝!

酒店发来的邀请函,你们感受一下

懒得拍照...网上搜的俄罗斯签证照片,你们再感受一下,不过我的签证没有左边这个防伪镭射码,可是也可以入境
..............................................................伟大马云爸爸的分割线..................................................................

火车票:
为了体会到更多彩的俄罗斯,从圣彼得堡莫斯科莫斯科来回金环的弗拉基米尔选择火车,车票都是在俄铁的官网上买的http://eng.rzd.ru/,有英文版,看到有人已经在蚂蜂窝上写出购票流程,我这边就不多此一举了。
俄铁比12306的好处是可以可以网上选座,四个人可以挑个带小桌子的座位,就可以打一副麻将了。

我用的是建行的双币卡,付款的时候信用卡有时候会付款不成功,换网络多刷几次就好了。

买好了车票就会发到你注册的邮箱。从圣彼得堡莫斯科和从莫斯科弗拉基米尔只看了护照,没有查票。从弗拉基米尔莫斯科的时候查了票还在票上盖了章。所以还是有必要打印出来带在身上。

..............................................................呜呜呜呜污呜呜的分割线..................................................................

门票:
我们这次在携程上买了圣彼得堡的两日和莫斯科三日的CITYPASS,也就是一些通票。包括了一些主要的景点和观光大巴和观光游艇。

有这个标志的就可以用

圣彼得堡的PASS里面是一本小册子和一张地图。所有的换票券都是从册子里撕下来的。莫斯科的PASS里面是一张卡,拿着卡去各个景点有标志的窗口换票就好了。
经过我们的实际检验,里面全部的景点玩完基本是不可能的。
不过算起来圣彼得堡的PASS炒鸡划算,光是里面的几张船票和观光车票就已经值回票价。但是莫斯科的PASS我们只用了大概60%的钱。
到了那边发现圣彼得堡还有另外一种Petersburg Card,具体性价比怎么样,希望用过的小伙伴们可以说一下。
除了PASS卡以外,我们还在网上购买了冬宫和克里姆林宫武器馆、叶卡捷林娜宫的门票。也许是淡季的缘故,除了冬宫购票的人比较多以外,其他购票的人都不多,随到随买完全没有问题。(克里姆林宫和叶宫的门票因为伟大的墙的缘故,需要翻墙。冬宫的不需要)
需要注意的是,这两个PASS都有取票时间,带着携程发的确认函,按时去取票地点(圣彼得堡在“苏联游戏机博物馆”,莫斯科在“红场的古姆商场”)领取就OK了。
俄罗斯的博物馆冬季夏季的开放时间是不一样的,基本上一周有一天是不开门的,而且很有可能每天的开放时间都不一样,每一个大景点里各个小景点的开放时间不一样,在行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不要去了吃个“闭门羹”。
还有一点是,这个pass卡的时限是从你第一次使用之时的自然日开始算天数,所以,你的第一次尽量在一天的早上开始哦。
..............................................................想不粗什么了的分割线..................................................................

行李:
此次带的行李就比较简单啦,肉肉说要在俄罗斯买买买,尽量空着箱子去。
遍查了各个网站的俄罗斯天气,9月底10月初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天气就在10度左右徘徊,讨厌的是这11天只有一天是晴天,其他都是阴、雨。所以我们外套各带一套冲锋衣,一件薄的棉袄,一件衬衫,一条加绒的运动裤,除了在弗拉基米尔那天因为下雨冻成狗,其他时候足够用啦。
俄罗斯的插头是欧标,要带转换插头。
酒店一般没有牙膏牙刷和拖鞋,这个也要记得带。
其他相机、充电器、充气娃娃(这个我没有)就看着带吧。
此外所有的文件、证件的复印件都记得带一份以防万一。
俄航的行李限额是每人23KG。我们这么收拾下来两个箱子就各10KG左右。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分割线..................................................................

9月27日:我读书少,你们都骗我

用一天的时间告诉所有客户节前他们再也找不到我,建筑师这个行业在中国就像妓女,需要才色俱佳更需要服务到位。
       挑选的是早上1:40飞往莫斯科的航班,这可以让我们在飞机上昏死过去,9个小时的飞行过后,在当地早上6点半落地后再以打了鸡血一般的热情投入到暴走的事业当中去。
       日上的人潮依然澎湃,所有人都在买买买,肉肉感叹道:“中国人有钱的好像我们都不是中国人一样”。
       其实在上飞机之前,我们都还在惴惴不安,网上有太多有关于俄航的段子,临行前还有人(注:年轻小姑娘,未婚,肤白貌美,有意者电询)以诀别的语气给我发来微信,意思是万一飞机有个三长两短,是不是已经安排好人继续完成她的项目,WTF!摔!(我也知道你一定是开玩笑的,是吧)

........................................................在东风的风口上的分割线..................................................................

在浦东机场会给你两张登机牌,一张是浦东到莫斯科的,另外一张是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切记要收好第二张登机牌。
大概1点多上的飞机
你们说的大妈呢?!
你们说的破破烂烂的飞机呢?

9月已经换上了冬季制服

去的飞机是空客330,经济舱是2/4/2的座位,座位是深蓝色的皮质沙发,略硬,坐久了真是有点屁屁痛。头靠是俄航标志性的橙色,飞机比较新。座椅间距和国内东航这种级别的差不多吧,和新航的是没法比,但坐下我这个183cm,75kg的个子还是可以。你们参考一下。

这是早餐,一个色拉、一个餐包、一个鸡肉面、黑色的是蛋糕;晚餐忘记拍了,大概是起飞一个小时以后,和早餐差不多。也许因为是在国内做的,味道和国内航班的差不多,蛋糕是很难吃

机上会发耳机、眼罩、拖鞋和小毯子,空调开得不大。不像新航那些感觉要穿个羽绒服再加个被子。

空客标配的机上娱乐设施,可以USB充电

虽然座位确实有点窄、俄罗斯空姐也比较高冷、那听得着急的普通话、很一般的餐食、没有中文的机上娱乐设施,机长这次飞行也忘记喝酒了,起飞降落、空中飞行平稳。而且是晚点出发、早点到达。总之这次的飞行体验绝对对得起他这个价钱。

飞机飞过温都尔汗大雾

空中是一轮残月,飞机下是如波涛一般的厚厚云层,东方的远处是一线耀目的晨曦。
每一次的旅行就好像是一次出逃,如同飞机要努力的摆脱地心的引力,但是最后的最后总会被拉回那浓厚漆黑的云层。

5点多的时候飞机开始下降,突破了云层,“你知道莫斯科早晨5点的天空吗”——科比。
落地也没有传说中的鼓掌,不高兴

飞机停靠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SVO)机场的F航站楼,也就是照片里那个。
SVO一共有B.C.D.E.F5个航站楼,其中D\E\F航站三个航站楼是通过通道连在一起的,F航站楼主要负责飞亚洲的航线,D\E两个航站楼主要服务欧洲航线。
因为我们紧接着的行程是飞圣彼得堡,所以要从F航站楼出海关入境,然后通过连接通道来到D航站楼搭乘俄航的国内航班去往圣彼得堡

D航站楼

E航站楼

F航站楼

三个航站楼之间的关系

在网上查到的信息是SVO特别大,是俄罗斯最大,也是欧洲排的上号的大~机场,标示系统也做得不够好,入关的速度也很慢。我擦,人生地不熟的,又在一个大机场,不留个4个小时万一误机怎么办......于是我们下一趟航程就买了10点多飞的那趟航班。
事实证明...我们真是太高估国外“大”这个含义了。
实践证明,从D到F步行最久也就大概20分钟,因为要赚小钱钱,很多空间都改成了DUTY FREE,通道很狭窄,座位数是严重不足的,很多人只能坐在楼梯上。
SVO不但比新加坡的樟宜机场小,也许国内的一些2,3线城市的机场都感觉要洋气许多。
突然感觉在这里国际转机区住了许久的斯诺登忒可怜。

这是下机后的转机通道,手机抓啪了两张,走到通道尽头有分岔口,直走安检是国际转机,左转下楼梯就是入海关和取行李了。
还以为有很多人一起游玩莫斯科,结果除了我、肉肉还有4个中国人,其他人都直奔国际转机而去...哎~老毛子的地不够吸引人啊。

下了楼梯就是PASSPORT CONTROL,一共4个口(5个?有点模糊了),一个是本国人,2个是外国人,一个外交官口。趁着女关长看那边的时候偷拍了一张。后面那个红色的广告是“欧洲最实惠的价格”,以后在各个城市都经常看到
我们应该是第一班飞机,只开了2个口,幸好只有6个人,所以通关的时间还算比较快,大概也就20分钟,要是遇上了大客流,还真得堵上1,2个小时。
(看到这个场景我有点邪恶的小兴奋,默默的念了一句“NO RUSSIAN”,哈哈,懂的人自然懂的。)
入关的时候,没有邀请函的我们略紧张,也是怕网上说的被海关百般纠缠,就怕被关小黑屋了,或者被原机遣返了。
肉肉在我前面很顺利的过关了,除了护照,邀请函、回程机票、酒店预订单一个都没有要。
轮到我的时候,这个美女关长,看一眼护照又看一眼我,还要我脱掉眼镜,左左右右仔仔细细的看了许久,难道真是因为我本人比较帅的缘故?
终于,她决定放行我,在打入境单的时候,发现她的电脑死机了...死机了...死机了...弄了半天没有弄好,电话叫了旁边办公室的另外一个美女过来搞了半天,还是没有好...(其实只要用力拍两下电脑不久好了吗)结果,只能把我支到旁边的窗口办理入境。又是左左右右仔仔细细的看了许久,终于搞定...
俄罗斯,我来啦!

六点的机场还没有什么人,整体的装修略显破旧,实在提不起兴趣好好拍照,随便手机啪叽几张。
还是那句话,不能用中国标准去评判其他国家。
顺着黄色的标示系统就能从F走到D,我觉得走丢还是不可能的,完全不用担心。

也许是趁着旅游淡季到封冻这段时间,到处都在修修修。学土木的肉肉同学对这个基坑支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看了老久,丢下一句“战斗民族啊”(这个门道我也不懂,有需求的请电联肉肉同学,免咨询费)。

转机的一路上有很多售卖手机卡的小摊位,看的最多的是MTC和BEELINE两家。因为已经在国内买了一张BEELINE的俄罗斯电话卡,所以在这边又买了一张beeline的卡,这样联系就不用靠吼了。
俄罗斯当地的电话卡比某动和某信某通厚道多了。一张卡的售价是350卢布,里面是有250卢布的话费。250条短信,每天扣除10卢布,在莫斯科打国际长途电话1卢布/分钟,同一家电讯公司的在莫斯科互打免费,4G流量无限量。

俄罗斯的电信三巨头,我们用的是黑黄相间的beeline,感觉良好。
俄罗斯当地买的卡比在淘宝上买的便宜,服务也比较划算,建议莫斯科机场买就好。机场卖卡小哥还是会一点英语的,自己沟通不行的话,还有无处不在,万能的中国同胞可以帮忙沟通嘛。

旁边手机店里,中兴、联想的手机还挺多

晃悠着居然忘记拍候机室,反正你们就往四线城市的飞机场想象就好。
特别要注意的是,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登机口的变化。从PVG领到的登机牌上是一个登机口,到了SVO之后又是另外另外一个登机口,临到登机又把我们换到了远机位的登机口。由于是国内航班,全程都是俄语和英语的播报,一定要隔三差五的去关注航班屏显。切记切记。
同班飞机去往圣彼得堡的国人不多,倒是有一个香港人一个台湾人的团,顿时候机室里哇呀呀的一片粤语和台湾腔。
原来大声说话真不是大陆人的专利,估计有些所谓在国外的不文明行为,大陆人民是背锅的。

俄罗斯的远机位真的算得上是远机位,接驳巴士在机场里上坡下坡,左转右转了快20分钟,在旁边一台湾大妈面露“他们不是要把我们卖了吧”的惊恐之色时,终于把我们送到了飞机下。
俄罗斯的国内航线和中国的国内航线差不多,且按下不表。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处于北纬59°~60° 、东经29°~30°之间,是俄罗斯的中央直辖市,列宁格勒州的首府,俄罗斯西北地区中心城市,全俄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
       圣彼得堡俄罗斯第二大城市,面积1439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606平方公里。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 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圣彼得堡市在俄罗斯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一座大型综合性工业城市。圣彼得堡经常被称为俄罗斯最西方化的城市,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许多外国领事馆、跨国公司、银行和其他业务据点均位于圣彼得堡,也是一座科学技术和工业高度发展的国际化城市。(鸣谢百度百科)

圣彼得堡的白夜,你们体会一下

作为俄罗斯最欧化的城市,圣彼得堡的机场显然比莫斯科的要洋气许多。
机场楼粗壮的巨构结构形式和细腻的菱形花格幕墙很好的体现了俄罗斯这个民族的气质。伦家也是内心细腻温柔的萌汉子啦~
出机场,坐39路大巴车,应该是30卢布一个人,大件行李30卢布一件,到终点站MOSKOVSKAYA地铁站(莫斯科站地铁站)。这个站以后也是去皇村坐车的起点站。

圣彼得堡的地铁一共是红、篮、绿、黄、紫四条线。35卢布一个人,大件行李35卢布一件,和以前北京一样按次收费。车票是铜的小硬币,和莫斯科的地铁车票好像可以通用,进站的时候投进去。出站的时候直接出站就可以了。

为了晚上看开桥,我们这次挑选了一家靠近冬宫的酒店,不然晚上几度的低温走上一段路,还真是受不了。
到了酒店差不多1点半左右,这边的酒店一般都是下午3点check in,下午1点check out。
好在运气不错,到酒店时我们的房间已经准备妥当。
趁着还没被两个邋遢的人弄乱,赶紧的拍一张。阴沉沉的天气,拍照片都灰灰的。
这个吊灯砸下来人会对穿吧...
床头那个蓬好像没有什么用也....
墙上是扔了三个四吗?!现代艺术真是看不懂...

喂...你够了

第一日的任务繁重,放下行李,简单的收拾后,我们就出门开始了第一天的暴走。
因为明天要去计划坐水翼船去夏宫,所以先去酒店附近的水翼船码头踩了个点,沿着涅瓦河的堤岸上有很多的码头,靠近冬宫桥,旁边有两个狮子雕像的那个才是PASS里面的那家。售票的MM英语不错,说,今天天气不好,水翼船都取消啦,明天有没有还不知道,明天早上10点再来看看吧。
.......
出师不利,只能期待明天的好天气。

橙圈内位置为PASS卡里船码头。

第二个目的地是位于莫伊卡河边的尤苏波夫宫,第一次知道尤苏波夫宫还是因为传奇人物拉斯普丁(此人实在太屌,可以字面含义理解,也可以引申去理解,对他的历史有兴趣的人可以自行百度)。
一个冬天里的一天,在尤苏波夫宫里,尤苏波夫亲王和同伙们在尤苏波夫宫设下陷阱。以其妻子伊琳娜为诱饵(也有说法认为同性恋的尤苏波夫以自己为诱饵),将拉斯普京诱来,给他吃了8块掺有氰化钾的蛋糕,喝了一瓶掺有氰化钾的马德拉酒,但拉斯普京毫无反应。于是尤苏波夫向拉斯普京开了一枪,打穿了他的肺叶,碰伤心脏后留在肝脏里。
众人以为他已经死掉,正要处理尸体时,拉斯普京突然苏醒过来,扼住尤苏波夫的喉咙,说:“费利克斯,费利克斯,明天就把你绞死”,随后挣脱了众人的制服,跑到尤苏波夫宫的庭院里。普利什凯维奇追出屋外,向拉斯普京开了三枪,最后一枪正中其头部。
密谋者将他拖进屋内,拉斯普京再度苏醒过来,尤苏波夫用哑铃猛击其太阳穴,将他再度击昏。
拉斯普京最后被扔入涅瓦河的一个冰窟窿中,尸体于次日被发现。法医验尸结果表明他是溺水而死的,拉斯普京肺中全部是水。如果丢入河中的就是一具尸体,他的肺中是不可能有这么多水的。拉斯普京在冰面下的冰水中存活了8分钟之久。(以上段子节选自百度百科)
而这里就是这个充满bug的人的死亡之地。
抛开故事,单就这座1830年落成的宫殿本身来说,圣彼得堡有很多华丽的宫殿,尤苏波夫宫奢华的内部比城市本身更美。宫殿里一连串奢华装饰的房间,一间比一间更壮观,剧院像是镀金的珠宝盒,到达奢华的顶点。

一路看来,果然是各种华丽,巴洛克、伊斯兰的风格点缀了各个房间。

站能提笔安天下,跪能翘臀迎众基

我们是幸运的,遇上了一个俄罗斯的旅游团,带队的老太太导游,极有气质。在“镀金的珠宝盒”里,和他们一起欣赏了一场精彩的阿卡贝拉表演。
没有扩音设备,但是我们坐在最后一排仍然听得清晰,不得不赞赏一下当时人的声学设计。

PS:尤苏波夫宫大堂内有ATM可以用银联卡取卢布。
进门就让你脱外套,存包。冷?不行,冻死也要脱。
接下来,每个博物馆,大饭店都是这套程序。

离尤苏波夫宫不远,就是传奇的马林斯基剧院,很不凑巧,9月是其休息月。虽然我是伪文艺,没有机会欣赏到他们传奇的演出,也感觉特别遗憾。

晃悠着天色渐晚,俩心大的终于记得要去“苏联游戏机博物馆”取圣彼得堡的city pass了,机智如我,早就在网上查好了怎么从马林斯基附近去苏联游戏机博物馆。
走到公交车站,突然发现,我去,忘记查要坐哪一路了(一脸懵逼.jpg)。奥维地图的缺点就是公交只能查路线,无法显示坐哪辆车(请专家指教奥维怎么显示坐哪一路)。
俄罗斯人都是巨人么,圣彼得堡的公交站牌挂三米高啊,就这么仰头望着天看了5分钟,搞得旁边的人还以为美国人派飞机来轰炸了。西里尔字母真是看不懂啊。
还是肉肉聪明,拉着旁边的帅小哥,指着我手机上地图上要去的地址,问他应该坐哪一路车?小哥一边羞涩一边拿着他的手机打开yandex很快的查好了路线(赞美肉肉)。神器啊,谢过小哥,上了公交,马上也下了个yandex(流量不用钱就是好)。
圣彼得堡的公交车比较老旧,售票员一般都是大叔大妈,其实俄罗斯各个博物馆、地铁站大多都是大叔大妈在工作。票据都是手撕票,和80年代的差不多。票价是30卢布。
圣彼得堡的旧城不大,公交车5,6站就到了

喀山大教堂前下车,沿着河往滴血大教堂的方向走,通过一个大的铁门就可以找到“苏联游戏机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其实就是一个咖啡馆,里面放着数台中古时期的游戏机。其实俄罗斯这样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还有很多,这是个有文化的民族。
门口的几台老爷车吸引了我们。

沿路返回,在喀山大教堂的对面就是书店,特别喜欢屋顶上那个透明的地球仪。肉肉说原来俄罗斯也知道读书顶个球。其实这个是苏联人的电磁塔啦(玩过红警的都知道)。
网上说里面的明信片、冰箱贴好漂亮。也许是我们逛得太累没有认真找的缘故,露西亚人民出的周边实在不咋地,看到的明信片和纪念品比在土耳其看到的差多了。

终于找到了一个喜欢风格的冰箱贴,然后我们用这趟行程证明了这个冰箱贴是对的。

从书店出来,马上天空就飘起小雨了,真是日了狗...饥肠辘辘的我们按照网上的攻略挣扎着走到叶利谢耶夫食品店。装修超华丽,种类很齐全,蛋糕糖果也很少女心(是我们在俄罗斯看到的最漂亮的蛋糕了),价格也是在圣彼得堡比较贵的。可惜肉肉不是少女系,女汉子只买了两个面包就出来了。

流落街头,饥寒交加(夸张了哈)。肉肉说:“老娘有钱,随便推一家进去吃就是。”
在涅瓦大街上,我们随便推开了一家装修很nice的餐馆,价格很nice,美女服务员很nice,味道也很nice!!!(其实我们后来吃饭都是想吃了随便找一家解决,没有不好吃的)。

大快朵颐,坐车回酒店。肉肉已经被我遛傻了,洗澡上床就开始打呼噜了。
我有点睡不着,因为,我在期待晚上的开桥。

俄罗斯没有网上段子说的那么可怕,我读书少,你们都骗我

今天的账单:
面包:180
晚餐:1705

9月28日:正式的第一日圣彼得堡体验

圣彼得堡主要区域有大大小小各种桥梁,每到夏季通航,就会有大型船只通过,为了方便这些大型船只通航,会在特定时间打开桥面。
        开桥的时间是不固定的,拿了酒店提供的宣传单,可以做参考。

凌晨1点,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穿上最厚的衣服。肉肉同学真是累了,要是平常我这么折腾,她肯定就被弄起来了。
        推开酒店厚重的橡木门,混杂着秋日气息的冷风扑面而来,打了个寒颤,裹紧围巾帽子出门。
夜晚的圣彼得堡看起来比白天更美,穿过亚历山大花园,海军部的金顶沐浴在灯光下,在夜空中闪闪发光。
       俄罗斯的随处可见的街边花园,小径都不做硬质铺装,夯实的泥土撒上粗粒的砂石,在下雨的时候可以更快让积水渗入泥土,避免了城市的内涝。没有华而不实的装饰,却拥有更多人性化的设施,长椅、儿童游乐区等等。参天的橡树遮天蔽日,地面上是厚厚的一层落叶,偶尔还能看到一些橡子。鸽子和乌鸦是随处可见,这么晚了,你们也不困么。

沿着涅瓦河往冬宫桥走,河对面的建筑都被泛光灯照射的金碧辉煌,分外好看。
岸边看开桥的人还挺多,听口音是俄罗斯人居多,几个毛妹一人一瓶啤酒一根烟,特别屌的样子。还有几个是韩国人,叽叽喳喳,前轱辘不转后轱辘转思密达。倒是中国人,一个都没有看到。
也有坐船看开桥的,早已将船停在桥前,热热闹闹,一点都不像是凌晨1点多的样子。

大概1:20左右,冬宫桥中央慢慢的打开了.......
大家看图吧,具体的感受大家现场慢慢去体会哈。

看完开桥已经接近2点,一个人走在深夜异乡的街道上。这个时候说我开始思考人生和旅行的意义会不会太过于矫情?所以,打住吧。

走回酒店,酒店里一片寂静。职业的臭毛病让我失眠,热爱有时候就会使人疯狂,2点钟不睡觉开始考察酒店也是醉了。

也许这个酒店也是原来某俄罗斯公主的宫殿的缘故,空间的序列和下午的尤苏波夫宫有着一种同质异构的相似。可能这就是那个年代的“水岸大盘、皇室风范、贵族享受,只要108888一平,现房出售,预购从速”。放出几个特别典型的你们体会一下:

感觉一下酒店入口通往公主套房的楼梯,与尤苏波夫宫的主楼梯

还有尤苏波夫宫公主房间的布置与我们房间的布置...

小睡一阵,9点钟起床,9点30分前往码头。
今天是幸运的,水翼船正常开船。在回程是1点半还是3点中挣扎了数分钟后,换好了10点和下午3点的回程船票。然后,一路火花带闪电,30分钟到达夏宫前码头。
阴沉沉的天,10度的天气带着点小雨,海风吹着我的这个小身板啊。

夏宫就是俄罗斯的“承德避暑山庄”,也被称为“东方凡尔赛”。二战时期被德国人占领,小胡子说:“我们在这里开个新年趴吧”,大胡子说:“我艹”,然后,就派飞机把这里轰炸了,现在看到的建筑大多都是战后修复的成果。
沿着芬兰湾的水渠向夏宫宫殿前进,水渠里游着众多的绿头鸭,越接近宫殿喷泉越多。在宫殿前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瀑布喷泉群。快走到宫殿前的时候,随着一阵清脆的自鸣钟响,各个喷泉开始喷射了。
喷泉群中央是大力士参孙扒开了狮子的大口,然后狮子就“潮吹”了。
喷泉四周是十八金人阵沙俄真心喜欢金灿灿,这个印象在我们日后的行程中被不断的强化。

夏宫宫殿里面是限流的,旺季的时候,自由行的游客只有在集中的时段才能进入。现在是淡季,在宫殿门口排队就可以了。

夏宫内部是不能照相的,总之就是各种金灿灿藤蔓、金灿灿人、金灿灿翅膀的巴洛克风格。

参观了下花园和夏宫,肉肉在水渠前的小店里还吃了一个“俄版夹牛肉的煎饼果子”。时间尚早,于是我们尝试着能不能换到早一班1:30回程的船票。
回程售票处的大妈英语不是很灵光,叫了旁边的年轻小mm翻译之后表示“咱没有1:30这班船,只有2点的这班”(一脸懵逼.jpg)同一个公司居然两边售票处的口径都不一致?!2点就2点吧,大妈说,你们去坐船就好了,不用改票了,(不是在逗我.jpg)“OK?”“OK,OK”。
我们一脸怀疑的去了码头,顺利的上船,回程,暂且不表。

回到圣彼得堡,又在码头售票兑换了晚上的游船晚餐。然后前往圣艾萨克教堂前乘坐City Sightseeing BUS。

红色线为BUS的路线。发路线图和耳机,俄罗斯耳机不要钱,各个交通工具都在发...BUS上有中文解说,可以全面的了解这个城市的精华,个人觉得值得一坐。

先去酒店取了行李,坐BUS先换到下一家酒店,准备和玉玉、星星明天汇合,然后再出门继续BUS的游览。
Crowne Plaza St. Petersburg Ligovsky
位于莫斯科火车站的旁边,这样在10月2号坐早班高铁去莫斯科的时候就不用起太早了(计划通.jpg)

俄罗斯博物馆前,我们下了车。如果说冬宫是收藏世界的奇珍异宝,那么俄罗斯博物馆则是收藏了俄罗斯油画、雕塑等的精华。
我目的也很明确: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俄罗斯博物馆的建筑高端大气上櫈次,可是主入口却是常年不开...我们是从这样的一个角落“钻”(这个词一点都没有用错)进去的。
雕塑、圣像画、油画真是爱好艺术人的圣地,可是始终却无法找到我心心念念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不得已,只能求助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满眼望去没有年轻人啊,都是60,70的老太太啊,NO ENGLISH啊...绝望之时,伟大的谷歌语音翻译发挥了重要作用,说话→翻译功能好强大啊,说俄文,手机翻译成中文文字,让我居然知道《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借到了莫斯科的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
翻译未来一定会失业的,嗯!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博物馆

游客的出入口

有时是在过度劳累之后……腰腿酸痛、精神不振,好像身体被掏空……是不是肾透支了?

XX短小怎么办,请选择XX男科医院

再买就剁手

再来张东北大妞

既然错过了,那就换下个地方吧。不远处是法贝热博物馆。就是死亡小学生剧场版里说的“世纪末的魔术师”啊!!!

这个柯南原创的彩蛋里面的人物应该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革命之后死全家了。

彼得·卡尔·法贝热(Karl Gustavovich Faberge)俄国著名金匠、珠宝首饰匠人、工艺美术设计家。
当他接下父亲的首饰店时,他深刻的体会到创新摆在店铺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应该认真学习创新精神,适应和引领店铺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只有独树一帜才能让法贝热珠宝扬名于世。
1885年,法贝热设计制作的镶嵌彩蛋赢得了皇后的夸赞。为此,沙皇奖赏了法贝热:每年为皇宫制作一枚复活节彩蛋。从此,制作复活节水晶蛋成了俄国宫廷的一个传统。
1886年,法贝热得到一个珠宝匠人所能得到的最高奖赏:被封为“皇家御用珠宝师”。
法贝热一共制作了50个复活节彩蛋,其中12个收藏在法贝热博物馆中。莫斯科军械库博物馆(Московский Кремль Оружейная палата)保存了10枚。

进门前,特地观察了一下里面有没有日本大叔带着高中生少女和一个脚面高的小学生。

大家体会一下沙皇皇后们的少女心。

大大套路,不套娃乱入

看完蛋后,赶着最后一班City Sightseeing BUS,我们又回到了码头,上了晚餐的游船。
游船预定8点开船,实际大概推迟了15分钟,俄罗斯人就是随性。时间大概是2个小时,主要路线是沿着涅瓦河。
船上下两层,下层是餐厅,上层有点酒吧的感觉。可能是天气较冷的缘故,没有多少人,上层都没有坐满。估计是8点吃饭太晚了,其他都基本都是点几个小点心,点一壶茶就开始聊天谈情说爱了。
整船人就我和肉肉是在正经吃饭的啊,堆了满满一桌啊,他们一定觉得中国人都是饿死鬼投胎啊。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带来了共产主义。这个就是那个阿芙乐尔巡洋舰。

有句港句,味道真是不错。可是餐厅这灯光是什么鬼?!有没有学过照明设计啊?!我感觉在吃不是人类的食物啊!!!必须发照片给你们感受一下。

眼睛和肚子都饱了,可累也累死了。要走到公交车站、地铁站还有好长的一段距离。这时跳出来拯救我们的是UBER,在国内都没有用过的UBER在俄罗斯拯救了我们疲惫的肉体。国际互联网万岁。

9月28日花费:
夏宫花园门票:700X2(刷卡)
煎饼果子:350
夏宫门票:600X2
导览讲解:500
面包:50
热狗:140
酒店:400(俄罗斯酒店外国客人登记)
晚餐:2390
uber:170

9月29日:建筑师的旅游就是看庙和看坟

今天的行程是“看庙”,老丈人说“你们搞建筑的出国去玩不是看坟就是看庙”
圣彼得堡的早晨是10点才开始的,作为两个在上海生活了10年的“浪人”来说,这个无法想象的。早早的在酒店餐厅吃了早餐(必须强烈的赞一下,炒鸡好吃,特别是西葫芦炒蘑菇,肉肉每天两大盘,并在回家的第一顿又复刻了,吃的肉肉都要变成葫芦娃了。可惜忘记拍照,关于吃的总是忘记拍照,跟饿死鬼投胎一样,每次诅咒发誓下次一定拍,然而……)。
到达圣艾萨克教堂时间尚早,去旁边的彼得大帝青铜雕像转上一转。昨天在BUS上介绍这个雕像是多么的牛XX,光靠两个马腿就支持起了整个雕塑。到了实际一看,不是还有一条尾巴是落地的么?!而且尾巴下面接着的基座不是很好的把力传递到地面了吗?!不要忽悠专业人士,too young too simple,sometimes native。
不过从整体造型来说还是很屌的,充分表现了一代英豪彼得大帝横刀立马,在长坂坡前,喝退曹操百万雄兵的英姿。
史书中写道:只皆因,长坂坡前,一场鏖战,那彼得大帝,单枪匹马,闯入曹营,砍倒大纛两杆,夺槊三圌条,马落陷坑,堪堪废命。曹孟德在山头之上见一穿白小将,白盔白甲白旗号,坐骑白龙马,手使亮银枪,实乃一员勇将。(大雾

圣艾萨克教堂建筑高达101.5米,是全世界继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大教堂之后的第四大穹顶形大教堂。
俄罗斯属于东正教,和天主教、新教都有些略不同。
教堂中也是各种金灿灿,各种马赛克壁画的圣像在大窗户和枝型吊灯的照耀下显得金碧辉煌。和强调神秘的天主教堂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
太专业的建筑学理论估计你们也不想看,我也就不写了,还是看图吧。(其实是懒癌发作了

不停普大大的话,就用下面一张消灭你

你们找到鸽子了吗

圣艾萨克教堂的柱廊是圣彼得堡老城的制高点,一定一定有必要走上去鸟瞰全场。
楼梯是预制装配式的旋转石楼梯,中国这两年才开始大规模推动建筑预制装配式呢
走过200多级昏暗的楼梯,爬过一段摇摇晃晃的钢爬梯,豁然开朗。

阴沉沉的天拍出了列宁格勒保卫战的感觉

爬下来就熟能生巧的打UBER去彼得要塞,这座堡垒由彼得大帝创建于1703年,位于涅瓦河北岸的兔子岛,也被称作圣彼得堡开始的地方。
要塞内的建筑都环绕着彼得保罗大教堂,它有高123.2 m的钟塔(市中心最高),顶部为镀金天使。
基本上所有俄国沙皇都葬在彼得保罗大教堂。
要塞内的其他建筑包括造币厂、堡垒及其牢房,圣彼得堡历史博物馆等。出于时间关系我们就只参观了彼得保罗大教堂。

熟悉的粉绿加金灿灿

教堂帮边的彼得大帝铜像据说是因为头和身体是两个人做的,觉得头特别的小...所以说,项目违法分包要不得啊。

兔子岛上有兔子

出了彼得要塞,玉玉和星星同学的飞机也落了地,他们飞机一落地就天晴了...凭什么...
赶紧抓紧时间拍拍拍。

走过大桥,脚下涅瓦河泛着金光。

穿过战神广场就来到滴血大教堂脚下。它是圣彼得堡为数不多的传统式东正教堂。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迪士尼风格。不,比上海迪士尼的风格更加华丽。
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当他的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投掷的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
公元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
业主进行了项目投标...建筑师巴尔兰德和修道院院长大司祭伊格纳奇依组成的联合体顺利中标。在建设过程中,由于业主中途突发奇想想要把他爹遇刺的地方也包到教堂里,期间产生了数次项目变更。历经24年的终于兴建完成。

复活教堂内部嵌满了以旧约圣经故事为体裁的镶嵌画。也是金灿灿的好美丽。

最后一张地面是一个祭坛,其中中间的那个大圆是太阳,象征了中国“敏感词”,四周是八个小星,象征了五大洲,三大洋的群众紧密的团结在“敏感词”的周围,祭坛上一男一女各手拿一权杖举行仪式,是为第三代核心+1S。(一本正经的说胡话

路遇拍结婚照的俄罗斯MM,好漂亮

晚上继续坐船,他们一定会想,这两个中国人怎么那么爱坐船啊。
这次的游船是在城市的运河穿梭,大概时间也是2小时。

买吧买吧 求你们买买买吧

公交:30X4
肉饼:184

9月30日:难得水晶天

今天是难得的水晶天,我的相机已经饥渴难耐了。
第一站是喀山教堂,由俄罗斯建筑师沃罗尼欣设计,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1811年竣工。教堂里面供奉俄罗斯最灵验的喀山圣母像,喀山圣母像曾经多次显灵。第一次显灵于伊凡雷帝时期的蒙古战争时,圣像显灵使蒙古大军不战而逃;第二次显灵于俄法战争,元帅库图佐夫在反攻前到喀山教堂到喀山圣母前祈祷,圣母托梦给库图佐夫将出现从未有过的寒流,这次寒流使拿破仑的军队冻死过半,全无战斗力,不战而逃,使库图佐夫一战成功;第三次显灵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俄罗斯牧首向喀山圣母像祈祷,圣母再次托梦给牧首说寒流将第二次出现,这次寒流使德军冻死过半,坦克无法开动,飞机无法起飞,手无法扣动扳机。据说喀山圣母像在每次显灵后都会消失。

喀山教堂是圣彼得堡目前仍进行礼拜祈祷的教堂,女士进去要带头巾,男士要脱帽,教堂内不许拍照。

面朝涅瓦大街的柱廊的山花上,有一颗全视之眼,这个也是共济会的标记,这个教堂和共济会有什么联系,不得而知了。

我和肉肉每次都能那么幸运。进到教堂不久,里面就开始了礼拜。神甫一边在神龛里开始祈祷,拿着一边甩动着奉香炉,整个教堂里顿时充满了一种神奇的香气。喀山教堂的灯光并不明亮,可以说有点昏暗,阳光从窗口射入,透过袅袅的烟气,形成一道道光束。
神龛的对面,在礼拜人的背后高台上,唱诗班唱起了圣歌。没有扩音设备,但是浑厚空灵。圣徒们有的在龛前低头矗立,有的在后面柜台买了蜡烛插在圣像前面,并且亲吻圣像。
音乐、建筑、以及人的活动创造了这样的氛围,身在其中的你也会不自主的融入这个氛围之中。上一次有这样的感觉是在土耳其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也许这就是宗教的魅力。

补拍滴血教堂,真是特别迪士尼。

今天的重头戏是艾尔塔什博物馆,也就是沙皇的冬宫。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革命的水兵就是冲进了这里。
现在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罗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
里面收藏了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伦勃朗、鲁本斯等等人的名作。总藏品据说有270多万件,油(海)画(报)、雕(手)塑(办)....叶卡捷琳娜二世这个有钱的大宅女...

博物馆的门票可以网上预订(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lng=zh),打印出来直接在门口刷打印件就OK了。
里面可以拍照,也没有人要我们买摄影票。

曾经看过一部俄罗斯的电影《俄罗斯方舟》,说的是一个现代人穿越到沙皇时期的俄国,90多分钟的电影一镜到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今日来到冬宫,电影里的一幕幕浮现眼前。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逛了6小时之后...

各种名画

好白菜都让猪拱了

不想起床

卢梭之蔑视

参观到一半,下起瓢泼大雨,窗外一片昏暗,涅瓦河波涛汹涌。滚滚涅瓦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冬宫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阳西下之际,我们又一次登上圣艾萨克教堂的柱廊。这个300年历史的城市格外美丽。

迎着80斤的大风,就为了看看这儿最后一缕霞光。

后来,在莫斯科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看到一幅200年前关于圣彼得堡冬宫前的油画,这个城市已经200年没有改变过了。但现在的圣彼得堡人走在普希金、托尔斯泰、果戈理、屠格涅夫、柴可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基他们走过的街道上时,我们是否还能找到我们儿时放学回家的路?

9.30
祈祷:90+30
公车:30X2
冬宫讲解器:500(?)
uber:150
门票:150X2
晚餐:1700

10月1日:叶宫一日

今天是第一次4人副本,开刷的是叶卡捷琳娜宫。
如果说彼得宫是彼得大帝的意志体现,那么叶宫则主要反映了大宅女叶卡捷林娜二世的理想和品味。有钱真好!(咽一口唾沫)
坐地铁来到MOSKOVSKAYA地铁站(莫斯科站地铁站),穿过广场,汽车站就在列宁同志的身后。

这栋雄伟的大楼应该是苏联时期的政府办公楼,因为感觉和中国5,60年代的市委大楼是一毛一样的。现在感觉有点荒废,伟大列宁同志的雕像还在广场上指点江山,而那个庞大的红色帝国早已荡然无存。

去往皇村的小巴是545路,35卢布一个人,大概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小巴奔驰在希望的田野上,开到普希金会在镇上的火车站停靠一阵,然后继续前往叶宫。在一个面对一大片树林的丁字路口的车站,随着大波的人流下车就可以了。

从车站通往叶宫的马路极其漂亮。左侧是一片五彩斑斓的树林,阳光通过树叶照射在地毯般的金黄落叶上,路基下是潺潺的流水,远处叶宫五个洋葱金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叶宫也在二战的时候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德国人在占领叶宫之后,将其最有名的“琥珀屋”拆整为零劫走,运往德国,二战结束后这27箱旷世宝藏不知所踪。想知道它们到底去了哪里吗?请收看下一期的《走近科学》。

叶宫的大致规划在中心轴线也是以法式园林为主,宫廷设计、装修也是巴洛克风格。
每次看到标榜法式宫廷风格的楼盘,我都觉得很搞笑,有前后间距10米的法式宫廷么……
俄罗斯西欧一直都是扮演着“好人”和“女神”这样的角色。俄罗斯人极力的想融入西方主流社会,西欧人却一直不带俄罗斯人玩儿。这种关系在今天仍然延续,也许这就是真爱吧。

也许是已经到了国庆假期,叶宫的游客是真的多,想要找个无人的角度是真难。
叶宫大部分宫殿内部都是可以拍照的,除了两间中国风格的房间和琥珀屋。(实在对金灿灿审美疲劳了)

由于在战争中的破坏,很多房间还没有修复完毕,参观到这几间的时候会有一种从《小时代》到《秋菊打官司》的跳脱感。

从叶宫宫殿出来哗啦啦的下起了大雨,圣彼得堡的心情果然是阴晴不定。躲雨的我们玩起了自拍。

回来的车站在来时车站对面远离叶宫的方向大概100m左右。不是始发站,人是有点多的,一定要眼明手快,该落座时就落座。

摇摇晃晃的回到MOSKOVSKAYA,玉玉和星星嗷嗷待哺,于是就在车站旁边找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饭店解决晚餐。(其实是玉玉觉得这家的女招待都超赞的)。我给你们港,圣彼得堡绝对是美女如云,走在大街上很少看见不好看的,以至于我们一路看一路感叹好白菜都让猪拱了。
味道不错,价格是我们在圣彼得堡吃过最贵的,但是也才人均1200,折合人民币120多,超便宜!

PS一下吃饭是挺便宜的,可是上厕所超贵啊,最低20卢布,还有35,50卢布的,整个一宽进严出,我都不敢多喝水。看来是中国良好的基础设施把我们惯坏了。

10.1账单统计
地铁:35X4

10月2日:莫斯科行

早上7:55的列车,我们将前往莫斯科
酒店7:00开始早餐,所以我们还有时间在餐厅里吃饱了再走,行程规划的太好了,真是崇拜我自己。

俄罗斯的火车站和中国火车站的命名方式不一样,前往哪个城市的火车站就以那个城市的名字命名。从圣彼得堡前往莫斯科的车站,叫做莫斯科车站。(自己快被绕晕了)
两次安检后进站就可以直接到达站台。
俄罗斯的高铁和中国的高铁很像,我觉得应该是西门子的产品(请懂车的童鞋指教),最高时速200km/h。
俄罗斯人有一个好习惯我还是很欣赏的,他们特别喜欢随手关门,不会像某国人一样,一不小心就死一车...

百度翻译和俄罗斯人民都是活雷锋

铁路上发耳机(你们看,是不用钱吧)、圣彼得堡莫斯科两地的宣传手册,和火车的宣传册等。
舒适度和国内动车差不多。
也有瓜子饮料矿泉水,香烟啤酒方便面,那边那位乘客,腿让一让。

列车在茫茫的俄罗斯大地上奔驰,1709.8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1.431亿的人口,让这个国家显得地广人稀。大片的白桦树林、河流、湖泊、湿地,偶尔有零星的木屋和开垦的田地。以如此少的人口支持起世界上最大国土的国家,不得不钦佩俄罗斯民族的坚韧或者是蛮横。

隔壁座是4位中国人,应该是2个女儿带着各自母亲来这边玩。她们带了两幅扑克,上车就开始了80分的辛勤工作,两位大妈打到尽兴之时不自觉的提高语调,然后女儿就一直“嘘”让她们小声,也是很有意思。

大概4个小时的车程来到莫斯科
莫斯科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在进站前的那一段有点像8,9年前上海新客站交通路那边的那种景象,都是破破烂烂的房子。
列车到达的列宁格勒火车站,虽然列宁格勒改回了圣彼得堡,可是这个火车站还是延续了旧名。
走出车站还是乱糟糟,房子也没有圣彼得堡的洋气。玉玉说感觉回到了北京

不得不说莫斯科的地铁规划的还是很合理的,虽然比较老旧,但是1500万人口的城市,早高峰地铁里有时候还能坐到座位,这在北京或者是上海都是难以想象的。
列宁格勒火车站下是莫斯科地铁5号线(棕环线),这条地铁线把莫斯科几个火车站和大多数地铁路线串联在一起,换乘什么的都十分方便。现在在5号线的外面又增加了一条高架轻轨14号线。

我们购买了20次票(650卢布)的地铁票,和圣彼得堡一样,人和行李一样都是算一次。

莫斯科的地铁真是深啊,果然是经历过现代战争和冷战核威慑之下的国家,备战备荒为人民,早打大打打核战争。

地铁站虽然建设年代久远,但是还是很华丽的,虽然苏联已经消失20年了,但是到处还残留着苏联时候的印记。
装饰以彩色玻璃窗、浮雕、雕塑、马赛克拼贴为主。和俄罗斯教堂、皇宫的装饰倒是可以说是一脉相承,只不过装饰的主题换成了工人、农民、工程师、美术家、音乐家等。

没有脚架,也懒得晚上跑去拍拍拍,就拿一个俄罗斯艺术家的照片滥竽充数吧

地铁的标示系统不是很明确,而且全部都是俄语,在莫斯科每次出站都会走到不同的出站口,我也是醉。
但是有几个要点可以把握下:
1.红色标示的是禁止走的,绿色标示的是可以走的
2.换线看地上的标志
3.地铁开行的方向有两个地方可以看,一个是从站厅到站台的电梯位置,上面有个牌子,记住你下一站要去的站的前两个字母,然后在牌子上找到底是哪边;二个是轨道的墙上,上面有路线牌,与你这条路线下面几站要换的线对照,然后判断车开行的方向
4.拉住一个中国人问路
5.坐到头再坐回来

坐了三站到达白俄罗斯站地铁站,也到达了我们莫斯科的酒店。
说实话这个酒店没有我们在圣彼得堡的感觉好,前台接待人员的英语不是很灵光,有一种俄罗斯那种冷冷的感觉。
时间还不到1点,酒店的房间还没有好,寄存了行李先去解决温饱问题。
酒店附近是一家亚洲餐厅,味道还不错,就是分量太少,原谅4个饿死鬼又忘记拍照。
PS,莫斯科人很喜欢吃寿司,亚洲餐厅很多卖寿司的。
饭足水饱,杀回酒店,checkin 完毕,拿上moscowpass的确认函,直奔红场而去也。

坐2号线到剧院站下车...我了个去...这是农产品展销会吗?!卖烤肉的、卖奶酪的、卖鱼干的....较多麻袋...这是前门大街吧...亲...咋那么不严肃呢...熙熙攘攘的人群、喧嚣声、各种各样的气味、升腾的烟气,让我们不禁怀疑俄罗斯人也过中国国庆节?!

扒开人群,进入红场,和天安门广场相比,红场还是弱爆了。古姆商场就在红场的一侧。

古姆商场的平面是一条~一条~一条~一条,一共四条。是莫斯科最大的百货商场,也是欧洲最大的百货商店之一,已经开业123周年了。
一层基本都是一线名牌,急着换pass卡开始一天行程的我们没有心情(最主要是没有钱)逛店,在找了20分钟之后终于在靠近侧入口侧找到了换票处。
换票处的漂亮MM说,啊呀...你们要四张啊...你们的三日卡现在我只有3张啊...怎么办呢...要不你们等等...晚上8点要总部的人送过来?....不行?那你们去另外一个点去取好不好呀....这个也不行...那你们说怎么办呢....
我去...不是预订了吗...要不要这么不靠谱,我们5号预订去弗拉基米尔的啊,今天下午不开始用不就浪费了吗...人生地不熟的...要我去另外一个不认识的地方取...太看得起我们了。
but,她这里没有就是没有,5个英语都不太灵光的人也碰撞不出什么火花。
当机立断,让肉肉和星星先拿两张去看1812战争博物馆,我和玉玉去另外一个地方取另外两张。

凭着我们强大的直觉(其实是yandex啦...yandex立功了!不要给百度任何的机会。伟大的俄罗斯的导航地图!他继承了俄罗斯的光荣的传统。Google、bing在这一刻灵魂附体!)
我们在另外一个漂亮MM的手中取到了另外两张pass卡,并在没有把自己搞丢的情况下回到了红场。

1812战争博物馆是一个加建在原来建筑内院的博物馆,这样的加建在莫斯科还有很多。
主要是展示的1812年沙俄打败拿破仑的那场战争,里面有各种枪炮、华丽丽的军装、勋章等等。1812年战争和卫国战争是俄罗斯永远的骄傲。
由于时间不多,肉肉和星星对于打打杀杀的事情也没有什么兴趣,所以草草的走了一遍就结束了。

接下来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博物馆的所在地原本是莫斯科大学的一个校舍,(校舍的层高搞那么高,晚上睡得着吗...)
博物馆主要向大家介绍俄罗斯从原始时代开始各个时期的历史。博物馆内的藏品多达450万件,主要有贵金属、武器、装饰品等多种展品,同时还附有详细的考古学资料(北京人头骨的复原像和巨大的猛犸象牙,我们去找这两个展品的时候已经快关门了,展厅的工作人员老太太都已经提包出来,看着我们要进去又不敢进去的样子,做了个手势“go,go”,硬是陪我们看了一圈才一起出来。)

地铁:650(20次卡)
午餐:2282
晚餐:400+250

10月3日:探秘克里姆林宫

今天的行程就是在红场附近了。
莫斯科住的酒店没有包含早餐,所以在旁边的超市买了面包、火腿、奶酪、牛奶,价格便宜量又足,一口顶五口,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饿肚子。
坐地铁来到红场,正好遇见南非的一个军事代表团来俄罗斯访问,欢迎仪式在无名烈士墓前举行。
俄罗斯也没有清场的说法,只是派了一个卫戍部队的士兵和两个警察拿栏杆远远的设了一道安全线。
蹭着黑叔叔的福,看了一场老毛子的阅兵,规模不大。人高马大的毛子走鹅步还是很帅的,比那个东施效颦的北棒帅100倍。大概15分钟,仪式结束,一行人上了旁边的车,一辆警车开道就离去了。

看完阅兵,克里姆林宫还没开门,转头走回红场,拍一拍朱可夫元帅的雕塑。

下面单身狗们要注意了!前方高能!注意这不是演习!
这个地上的圆圈圈是莫斯科0公里的标志牌。莫斯科有大大小小的街道4000条,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这4000条道路有一个起点,这个起点就是莫斯科道路的零公里标志,也可以说是莫斯科的中心。
我们就在莫斯科的中心虐狗了。

旁边路过的一家人是湖南老乡,听出我的口音,丢下一句“长沙人就是霸气勒”“嗯,那确实”

红场里拍拍拍了一段后,我们穿过亚历山大花园去往克里姆林宫。
“无名烈士墓”就在亚历山大花园,正面朝北、东西走向的深红色大理石陵墓上,稍靠西侧陈设着钢盔和军旗的青铜雕塑。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
两座玻璃岗亭置放于墓的两侧,亭前站着两名神情庄重的持枪哨兵,昼夜为烈士守灵。这俄罗斯“全国第一岗”。在烈士墓西侧还排列着12座长方体花岗岩标志物,逐一镌刻着卫国战争中12座英雄城市。

“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去克里姆林宫的游客和去故宫的人一样多,在一个玻璃房子里买好票,排队、安检、通过Troitsky桥就可以进入城中央了。
路的两侧都是各种各样的大炮,都冲着城门的方向,据说这些都是当年用剩下的。

普京就办公室就在这栋楼,不过他只在周四上班,周四的时候克里姆林宫是不对外开放的。

克里姆林宫是大家的必游景点,我就懒得多写了

宫城内有数个教堂,都是以前沙皇的皇室教堂。我们去的时候开了3个,风格都是东正教的传统风格。里面安葬着对俄罗斯有伟大贡献的人。这就是东正教的风格,你如果对国家做出了贡献,做出了牺牲,国家将永远铭记你,你将被封圣,成为国家祭祀体系中的一员,世世代代接受人民的朝拜。咦...关老爷、岳老爷等笑而不语。

兵器馆和钻石馆,实际上是俄国历代沙皇贵重物品阵列馆,建于1851年。过去曾是制造和存放兵器的地方。著名的藏品有:王冠、纯金权杖、权标,伊凡雷帝的象牙宝座,沙皇阿列克谢的钻石宝库,以及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婚礼长裙,镶满宝石的马鞍和马刀。还有一本17世纪的“圣经”,银制封皮上镶有3017颗宝石等等。件件价值连城

PS:伊丽莎白女王是马车控!

中午在亚历山大公园旁边的MY.MY吃的午餐,我们继承了在土耳其旅游时候的光荣传统,四个人吃掉3000多卢布的自助午餐,你们可以想象4个人在真功夫吃300块的饭么!!!
于是,我们又成为了周边俄罗斯群众的焦点。
依然是饿死鬼投胎,没有图。

接下来是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也就是正宗的俄罗斯方块啦。肉肉说:这俄罗斯的庙都好不正经...不 正经...不正经...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由9个小教堂组合而成,入口是相当于半地下室的位置,狭窄昏暗,通过一段狭窄的楼梯到达上层,略微感觉空间宽松。不过和滴血教堂比起来,还是觉得憋屈压抑,毕竟这个是1560年的建筑,和300年后的建筑还是没法对比啊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旁边就有city bus的红线可以坐,通往city bus的终点站波洛特纳亞广场。莫斯科city bus有两条线红线大概是15-20分钟一趟,主要游览红场周边;绿线是1小时(?)一趟,路线覆盖莫斯科的主要市区景点,具体时刻可以问bus司机。

这里的bus上也有讲解,也发耳机,不管是系统的了解莫斯科,还是在暴走结束后修整一下,我觉得这个bus还是值得一坐的。

莫斯科大学前会停10分钟供乘客下车拍照。

莫斯科大学前是麻雀山观景台,对面的体育场是莫斯科中央陆军的主场。

我们在阿尔巴特街结束了绿线(这里也能换乘红线)。这条小街是艺人和画家荟萃的天堂,保存有许多古色古香的建筑。如托尔斯泰、加加林、亚历山大等家族都落户在这里。(嗯,海伦路!)

星星对街上的体罚博物馆产生了兴趣,博物馆在街面只有一个门,主要的建筑都在地下室,面积不大,大概也就5分钟可以看完。称作体罚博物馆我觉得完全是翻译上的错误。铁莲花、铁处女、铁圣女、木桩这些哪里是体罚,都是酷刑了好不好...
不过这些玩意儿我都看过,在一边看一边和他们仨的讲解中,他们对我的博(变)学(态)表示了崇(震)拜(惊)。

为了赚回pass的本,回家路上我们顺便路过了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博物馆。鄙人书读得少,对他没有任何了解,所以也就不在这里献丑了。

路过一家服装店,你们感受一下,神马叫战斗民族。

午餐:2964
水:159
地铁:650

10月4日:特列季亞科夫

上回说到,圣彼得堡俄罗斯博物馆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被借到了莫斯科的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那到了莫斯科怎能不去特列季亚科夫一探真迹?
今天下起大雨,阴冷潮湿天气下的莫斯科更加显得灰蒙蒙。
到达美术馆时,还没到开门时间,门口各种萝莉正太都在排队等着进场。
俄罗斯一个星期了,不管是在莫斯科还是在圣彼得堡,不管是早上还是下午,每个博物馆里都有老师带着小朋友在参观,而且看架势熊孩子们的作业也是关于博物馆的内容。教育不是为了考试,不是为了分出三六九等,人人都能获得高的分数,而是为了培养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应试教育可以获得知识,但是无法获得文化。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目前有藏品13万件,作品从11世纪到20世纪,包括4万余件17、18世纪俄国圣像画,主要为18、19世纪俄国著名画家的作品以及苏联时期画家的作品。

遗憾的是...《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仍然没有看到...这回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他去哪里了...
注定无缘啊

看完旧馆自然不能错过新馆,打UBER是越来越熟能生巧,谁让这边打车那么便宜。
新馆的马路对面是高尔基公园,也是pass卡里游船的码头之一,本想先坐13:30的这班。到了才知道这班又取消了!只有4点和6点两班,还能说什么呢,先去看展览吧。
新馆也是人山人海,这里在举行伊万·艾瓦佐夫斯基诞辰200周年特展,排队时间和迪士尼的项目差不多了,男女老少好不热闹,各种气质美女气质老太太(嗯,对气质男气质爷爷没兴趣)。你们关心的我都没有拍,咬我啊!
时间有限,我们就看看固定展览吧,新馆的固定展览展出的是俄罗斯的现代艺术,对于我们这种没文化的,自然是各种看不懂,肉肉看一副就说“这有什么啦,我也画的出来啊”。(嗯,不理她)

“坑爹啊”

游船是雷迪森旗下的,比圣彼得堡的要高大上。

饿死鬼投的胎又点了一桌,2个小时,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爽!。

晚上去郊区的欧尚超市买买买

10月4日账单:
讲解器:500
午餐:390
晚餐:1400
UBER:263

10月5日:“石家庄”之行

都说来到莫斯科,都要去周边“金环”玩一玩。我们挑选了一个远近适中的城市弗拉基米尔

坐地铁到达Kurskaya Railway Station(库尔斯克火车站),这次的火车据说是庞巴迪生产,大概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一路上仍旧是一望无际的野地。

弗拉基米尔俄罗斯最古老的历史、艺术中心之一。在12世纪下半叶至13世纪初,弗拉基米尔大公国是古罗斯最大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罗斯政治中心向弗拉基米尔的转移对俄罗斯民族和俄罗斯国家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

弗拉基米尔作为俄罗斯比较常见的姓,不但普京的全名是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列宁的全名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里也有弗拉基米尔哦!

21世纪 的列车停在80年代的小站。虽然说是一个州的首府,可是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站只有3个站台,大小和中国的一个县级市火车站差不多。
我们的车停在了2站台,到这里下火车的人还是不少的,跟着乌泱泱的人群挤下了火车,大包小裹的人群往天桥上走。天桥大概4-5米宽,只容3、4人并肩通过,没有电梯,这边最软弱的女孩,都有着天生的怪力。下天桥的位置由于在做室内装修,只容一人通过,一群人又挤成一团。和各种各样的人挤拥在一起,在各种味道中,突然就有一种儿时赶春运的熟悉感。

像便秘一样好不容易挤出了出口。没有壮阔的站前广场,路的对面是长途汽车站,同样是2层的小楼。主要开行发往周边县市的中长途汽车。
大多数的国人都把这里当做去苏兹达尔的中转站,然后再从苏兹达尔坐夜车前往圣彼得堡

从长途汽车站右侧的马路一路向上,再爬过一道108级的长~~~~长楼梯,通过一个过街楼,就来到了弗拉基米尔老城的主路。
我们对弗拉基米尔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他笼罩在郁郁沉沉的乌云下,大多数沿街的房屋是不开门的,斑驳的围墙上罩上了一层薄灰,冷冷的秋风吹着黄叶在半空中飞舞,路上没有什么行人,整个城市显得破败而衰老。
不但和中国比有差距,和土耳其安塔利亚这样的城市比也有很大的差距。

往市中心的方向走上300米,就到了一个东正教的修道院,在建筑围合的小院内,坐落了好几个教堂。黑袍黑帽的大胡子东正教神父穿行期间。
肉肉说:“他们好像清真寺里我们看到的人啊”“反正他们拜的都是一个神,穿的像一样无所谓咯”
有的教堂里的气氛及其诡异,昏白的日光透过磨砂的拼花玻璃射进来,阴暗楼梯转角放着的一个耶稣受难十字架。礼拜堂的门上方有一个红绿灯,不知道有什么宗教的意义。

走出教堂时,路边看到一位当地妇女在和一位神父聊天,态度极为虔诚。在国外,教堂承担了国内很多居委会的工作,嗯,神父就是居委会大妈...不,大伯。
俄罗斯每地随处可见的教堂,和周围寻常住宅紧挨着,完全不隔膜。
每到礼拜日,在这里邻里欢聚一堂,一起唱唱歌,听听神父说说心灵鸡汤,一起聚个餐。生活的烦恼和神父说说,工作的事情和邻居谈谈,有什么喜事就在这里分享,谁家有难牧师会主持“今天我们一起为某人祷告”。
这种形式太和谐了,小区就像个大家庭,有旧时乡村的味道。甭管人们平时是什么德性,但周末进了教堂都看起来那么诚恳和善意。每周这么把心情格式化一次,周一重新投入繁忙,其实这样挺好的。
甭管宗教实质为何,它的现世功用令人心仪啊。

从修道院出来,再沿着路向前走一段,经过一个公园,路边有一个雕塑,一边是手持拖拉机的老司机,一边是执剑的弗拉基米尔大公(我猜的),代表弗拉基米尔的现在(现在弗拉基米尔州的主要工业产品就是拖拉机及其零配件)和过去。虽然两边的内容一点也不挨着,但是完全不违和。

雕塑的对面是一个漂亮的红砖建筑,后面在水塔博物馆了解到这个以前是作为犹太会堂使用的。据说弗拉基米尔一世在选择俄罗斯未来的国教时,考察了西方各个主要宗教,还曾经接触过信奉犹太教的民族,他认为犹太教是一种软弱、失败的宗教,再也没有考虑过它。
历史证明,他是有眼光的。

雕塑旁边的广场尽头就是圣母升天大教堂。这座1158年始建,14世纪才建成的大教堂,他可是作为曾经全俄罗斯大教堂的存在,也是日后俄罗斯教堂建筑的蓝本。并在1992年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这个俄罗斯东正教堂的祖宗与东正教堂的祖宗君士坦丁堡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有着较大不同。
整个教堂由钟塔和一大一小两个教堂组合而成,钟塔高,主教堂大,中间小教堂作为连接体,主次分明(现在只开放了主教堂)。主教堂平面基本是十字型,延续了东正教希腊十字的特点。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单一穹顶变成了一大四小的五个金色穹顶,象征着基督和四位传福音的门徒。这应该是根据古俄罗斯多神教建筑错落有致、讲究空间多角度、多层次分割的影响。
内部的柱子是较多的,这是一种经济的结构形式,身处北境之地的俄罗斯毕竟是没有东罗马帝国那么大的财力
整个教堂窗户少,且多为细长的窄窗,在没有开启吊灯补光的情况下,整体氛围是黑暗的。阳光从窗洞射在斑驳的水彩壁画上,形成了明暗交替的景物光线。没有莫斯科或者圣彼得堡教堂那种金碧辉煌的感觉,弥漫着的是庄严肃穆神秘的宗教气氛。
由于光线不佳,肉肉指着在各个角落里的长方体“箱子”问“这是什么啊?”“不知道啊,那边有上面好像是玻璃的你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尖声叫,一段已经干枯的手从华丽的袍子里露出来,幸亏脸是被盖着的,不然这声叫声应该会更大。后来查到的是这里摆放着以博戈柳普斯基公爵为代表的历代王公的灵柩,原来教堂里放棺材这事就是从这里流行起来的。
这里曾经还有一件物品,更加显示出这座教堂的地位,它就是《弗拉基米尔圣母》。画像是在君士坦丁堡所画,后来到弗拉基米尔。1395年帖木儿入侵罗斯,圣像被转移到了莫斯科,而就在那一天帖木儿的军队从莫斯科公国撤退。现在这副画像保存在特列亚科夫美术馆里。

教堂外的观景平台上,是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大公的雕塑。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他的马下,远处是一片一望无际的森林和草原,克利亞季马河流向远方。也许只有这样的风景,才能孕育出这样的民族吧。

穿过一片金黄的白桦林,我们走回到大路上,金门就屹立在眼前。
金门就是古弗拉基米尔的城门,旁边还保留了一段夯土的城墙。现在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介绍的是弗拉基米尔的优秀军事人物(只有俄语的解说,我们猜的)。中间的展厅是一个实物的声光模型,介绍的是那一场与帖木儿的战争。
金门旁边还有好几幢红砖砌筑的教堂,我们意淫着他们在阳光下的样子,一定美不胜收。

往城外的方向走去,玉玉发现了弗拉基米尔鱼雷队的足球场,这是他今天最兴奋的时刻,蹦蹦跳跳就拉着星星去看少年队的训练了。良久发了一条朋友圈:加油把,弗拉基米尔少年,长大来中超赚大钱。

在这条大道的尽头,有一座大天使长米迦勒教堂,建筑用红砖砌筑出复杂的花饰,没有金碧辉煌的门上的标牌显示出这是仍然还在使用的教堂。教堂的内部朴实无华,没有华丽的马赛克拼贴,没有开灯,偌大的空间里,仅仅几根蜡烛闪烁着微光。
我们决定休息一下,暖和一下冻僵的躯体,然后往回走吃饭,再踏上返回莫斯科的归途。

就在这不可能产生惊艳感觉的街边小教堂里,我看到了这次来弗拉基米尔最震撼的一刻。
一位裹着头巾的老妇人,正在一个一个点燃圣像前的油灯!
她应该有六十岁,身穿灰黑色的长袍,暗花头巾,花白的头发,深陷的眼窝和深深的皱纹,看得出来岁月带给她的沧桑和重负。
油灯挂的都挺高,她一手从圣像前的烛台上拿过一根蜡烛,一手扶着油灯,努力的掂起脚,尽量的伸直她佝偻着的腰。她的动作是那么的小心虔诚,好像怕动作太大会惊扰了上帝一样。她就这样默默的,直到所有的灯都被点燃。
坐在祭坛下的我,看着祭坛上的她。祭坛上蜡炬无数,照耀了圣母,也照亮了她。

无比宽宏的天恩啊,由于你
我才胆敢长久仰望那永恒的光明,
直到我的眼力在那上面耗尽!

午饭:1784
门票:100X4
门票:80X4
冰箱贴:50
门票:80X2
汉堡王:532

10月6日:看完庙,咱去看坟

旅行接近尾声,为了帮玉玉同学过一个surprise的生日趴,我们白天决定分头行动。星星带玉玉买生日礼物
我和肉肉晚上就给他带蛋糕回来(玉玉的生日礼物我们也已经买好,让感动的眼泪淹没我们)。

看过庙了,坟还没有看,这实在不是我们建筑师的风格不是。
所以今天就补上了去新圣女公墓,公墓位于莫斯科的西南,靠近莫斯科三环路,也叫“俄罗斯的公主坟”。许多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进程中起过推动作用的名人都长眠于此。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

这里埋葬着果戈理(《死魂灵》、《钦差大臣》)、契诃夫(《变色龙》、《套中人》)、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练成的》)、卓娅和舒拉、肖斯塔科维奇(作曲家)、夏里亚宾(歌唱家)、乌兰诺娃(舞蹈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看过周星驰的都知道的《演员的自我修养》)、赫鲁晓夫、叶利钦、还有唯三的三个外国人(王明、他老婆和女儿),等等26000多个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名人的尸骨。

虽然是公墓,可大多数墓前都是鲜花常新。卓娅、舒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墓前都系着红领巾。
这就是俄罗斯人对待对于他们民族做出过伟大贡献的人的态度。虽然时过境迁,从沙皇到苏联再到现在的俄罗斯,当政者换了一拨又一拨。
他们,与谁是执政者,没有一毛钱关系。
他们点一盏烛火,照亮来时的路,在迷惘的时候,回头看看,最初的最初。
公墓里中满了栗子树,栗子都有小孩拳头那么大,肉肉捡了满满一捧可怜巴巴的看着我,好想吃糖炒栗子,这心果然也是够大的。

俄罗斯人有两件可以值得吹一辈子的事情,第一次就是1812年打败了拿破仑,第二次就是1941年干趴了希特勒。
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俄罗斯1995年5月建了胜利广场。广场的代表性雕塑为胜利女神纪念碑,碑高141.8米,象征着1418天的卫国战争。纪念碑后为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众多珍贵的博物馆纪念品,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的签字原件、战争中苏军使用的方形喇叭、士兵日记、插在柏林国会大厦上的红旗等。

一层在馆内的哀悼厅内,从宽敞巨大的顶棚上垂下数条缀满玻璃珠的灯绳,这些灯绳共使用了2700多万颗玻璃珠,意在代表二战中苏联2700多万死难者所流下的泪珠。
周边围绕的6个全景画展厅分别展出了卫国战争期间的6次重大战役:莫斯科保卫战、列宁格勒保卫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库尔斯克会战、强渡第聂伯河和攻克柏林

二层的光荣厅。白色的大理石墙壁上密密麻麻镌刻着11778名苏联英雄金光闪闪的名字。厅中央挺立 着一尊10米高的苏军战士青铜像。他一只手托着钢盔,另一只手向上举起,身后的斗篷随风飘扬,好像正欲乘风归去。他的上方有一颗光芒四射的胜利勋章。
绝大多数人在残酷的战争中默默无闻地死去,虽然他们的名字不为后人所知,但他们的功绩却名垂千古。

晚上是给玉玉的生日surprise啦。
人家高级餐厅是不让外带的,并且我们不想让玉玉提前发现。肉肉发挥三寸不烂之舌跟大堂经理白活,什么今天是我弟弟生日啊,30岁的大生日啊,你们饭后甜点的蛋糕不是圆的啊,我们中国人是讲究圆的啊,这是个特别的生日啊,我们特别买了蜡烛,连打火机都买好了,明天我们就回国了,难道我们要带着遗憾回国吗?最后大堂经理被绕晕,欣然接过蛋糕,并在餐后派了个大美人送过来。这个时候,我无比崇敬的看着肉肉!
玉玉说他感动的要哭了,可是眼睛太小,实在没看出来。
ps.话说俄罗斯真的没有好看的蛋糕,肉肉说要来开家甜品店震震他们,顺带还可以卖卖煎饼果子蛋黄酥什么的。志向真的很伟大。

门票:250X2
面包:50
午饭:798
蛋糕+打火机:400
超市:87

10月7日:归途

今天是在俄罗斯的最后一日,玉玉和星星已经在一大早乘飞机离开。
我们在外旅游的最后一日都是让自己在街上闲逛,没有目标,不赶行程,让我们更好的触摸她,深入她,最后爱上她。
“其实你是想扫街看有没有漂亮妹子吧....”
“没有没有,你在我心里是最美”

坐一站地铁来到“新城镇站”,一下车就看到一辆漂亮的有轨电车叮叮当当的开过,有一种回到上世纪的穿越感。

昨夜又一场秋雨,地上还残留着积水和落叶,车灯照在上面反射出耀目的光。
路旁是大片的居民区,这里没有居住小区的概念,小区也极少有围墙,这是最近国家推动的“开放街区”的样板。

仅从他们的外观来看,分不清是已经身处国内还是身处7000公里外的异域。苏联时期的影响对我们还是很大的。

漫无目的的走着,旁边一栋红砖建筑上一个镂空铁板上刻着“GULAG HISTORY MUSEUM”,古拉格博物馆...
这一段苏联时期的黑历史,数以百万计的反对苏联异见人士被投入集中营。
“一个个与当代文明相隔绝的个体,并在苏联的土地上构成了颇具规模的集中营体系”,最多时期达到476座独立的集中营,每一个都由最多上千个更小的惩戒营体构成。
任何苏联公民都可能因为无故旷工,偷窃,或开反政府的玩笑而被逮捕并流放至集中营中。其中二百六十万件个案由前苏联俄罗斯秘密警察审理。(要是在中国有这样的集中营,估计一半人都得在集中营了吧)
在1929年到1953年的三十四年间,至少一千四百万人被监禁于古拉格,多于七百万的苏联公民被流放到苏联的垦荒地区进行垦荒。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那些散落在北极圈周围的集中营,得益于他们的存在,便有了近当代俄罗斯的“北极圈工业城市”。1930年至1953年古拉格内死亡人数的报数估计为176万人。

这一段黑历史在公众的视野中隐没了五十年,直到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的作品《古拉格群岛》才让世界知道古拉格集中营的存在。

幸运的是,俄罗斯人敢于揭开这历史中最丑恶的伤疤:如果无法约束权力,权力必将吞噬民众。
古拉格,就是这么一个极权主义制造的一个让人绝望的存在。

苏联人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半夜有警察敲门,开门后:伊万,你被捕了。对不起,伊万住隔壁...

这个奇妙的建筑立面

白俄罗斯站有直接前往SVO 飞机场的机场快线。470卢布一张,不对号,半小时一班,随到随走。直接开到D\E航站楼交界的地方。

SVO机场E航站楼里最多的就是免税店,占得走道和座椅都严重短缺,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你们都来我这里买买买吧。建议伏特加什么比较重的东西就在这里买好了。至于日用品、化妆品什么的,我们发现还是圣彼得堡比较便宜。且便宜很多。
ps.俄罗斯的候机厅里有鸽子,地铁站里有鸽子,等飞机等地铁的时候喂鸽子。俄罗斯大概是没有禽流感的。又被震住了,忘记拍照。

门票:300X2
火车票:470X2

THE END

短短的11天旅行一晃而过,就好像刚看到干柴烈火,上下其手,就出字幕“一年后”。
你是金碧辉煌的,你是雍容华贵的,
你是冷漠孤高的,你是热情奔放的,
你是工业现代的,你是传统古典的,
你是科学理性的,你是浪漫感性的...
我们这辈人,从小就知道了那个红色的你,今天来到这里,发现了更多的你的色彩......

不管有过多少的爱恨情仇,不管是“老大哥“还是”苏修叛徒“。他深深的影响了中国长达半个世纪。

有一天,你,18岁了,一直被小伙伴欺负的你,发了一个宏愿:“我想创业”。可是,你一臭屌丝,没钱没技术没资源没人鸟你。这时候有个北方来的糙汉子来找到你,他说“要赚大钱,就必须开一个超大的集团公司。多大呢?从火车飞机,到衬衫拖鞋”。
”我一个饭都吃不饱的臭屌丝, 怎么就开一个超大的集团公司了呢?糙汉子对我说:“共产国际已经决定了,由你来当双花红棍”,当时我就念了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可是你身边没人干过这事,你家亲戚朋友绝大多数字都不认识,但是找到你的这个糙汉子人说,你把认字的都先派到我公司学习(我爷爷也是其中的一个),我再派人帮你把整个公司的架子搭起来。
于是,他帮你规划了156个项目,再然后来了几千专家,从平整土地打地基盖厂房开始一点一点的教,还带来了大批资料让你理论联系实际的学。等你公司厂房设备都到位了还有专家在各个岗位一对一的教。硬是把你从一个种地的,拉扯到全世界唯一一个全工业门类齐全的公司,最后还成为了世界第二大公司。
这故事写出来放到起点上都没有人看,这样观众出来一定会骂我,根本没有这样的主角,就证明上面那个是假的。
是的,世界历史上,不会再有一个国家会帮助另外一个国家建设156项工程,将一个农业国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大国。包括军事工业企业44个;冶金工业企业20个,其中包括钢铁工业7个、有色金属工业11个;化学工业企业7个;机械加工企业24个;能源工业企业52个,其中煤炭工业和电力工业各25个、石油工业2个;轻工业和医药工业3个。这些,是未来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基石。
而这个糙汉子,已经在1991年离去,他最后一次用生命告诉你,堡垒最薄弱的是在内部,脚跺久了也会麻。

真的,我们应该给他们发一个一吨重的烧饼。

旅行总要结束,生活还将继续,用普希金作为故事的结尾吧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
现在却常是忧郁。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真厉害。。。果断收藏

2016-10-22 20:2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24 16:58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24 19:25

引用 muziliri 发表于 2016-10-24 16:58:44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muziliri:有PS调色,因为这几天基本都是阴雨,所以调整了对比度和亮度

2016-10-24 22:03

引用 alexchan 发表于 2016-10-24 19:25:21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alexchan:😊俄罗斯很好玩,祝你早日成行

2016-10-24 22:04

引用 肉肉 发表于 2016-10-22 20:20:21 的回复:

真厉害。。。果断收藏

回复肉肉:😊谢谢夸奖

2016-10-24 22:04

引用 搞鬼哦 的图片:

这么瘦的姑娘你叫人家肉肉?

2016-10-25 21:11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0-25 21:11:00 的回复:

回复一只琛:肉肉表示很高兴,肉肉表示你是她的知音

2016-10-25 23:23

引用 搞鬼哦 发表于 2016-10-25 23:23:15 的回复:

肉肉表示很高兴,肉肉表示你是她的知音

回复搞鬼哦:好啊好啊。那我勾搭走她吧

2016-10-26 20:39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0-26 20:39:38 的回复:

好啊好啊。那我勾搭走她吧

回复一只琛:肉肉说她对女的不感兴趣,要不……你还是勾搭我吧😂

2016-10-26 22:57

引用 搞鬼哦 发表于 2016-10-26 22:57:16 的回复:

肉肉说她对女的不感兴趣,要不……你还是勾搭我吧😂

回复搞鬼哦:那可不行我要肉肉,不要你

2016-10-27 20:54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0-27 20:54:33 的回复:

那可不行我要肉肉,不要你

回复一只琛:你要长多少斤肉肉

2016-10-28 22:47

引用 搞鬼哦 发表于 2016-10-28 22:47:30 的回复:

你要长多少斤肉肉

回复搞鬼哦:

2016-11-01 20:29

最近有在计划去新的地方玩么

2016-11-01 20:30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1-01 20:30:13 的回复:

回复一只琛:元旦去柬埔寨吴哥窟~~

2016-11-02 09:32

引用 搞鬼哦 的图片:

这个教堂真的太好看了!
准备年底走起!

2016-11-02 17:4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2 17:44:24 的回复:

这个教堂真的太好看了!
准备年底走起!

回复耳背de阿怂:比迪士尼的都好看

2016-11-03 20:10

你好,酒店是怎么订的啊?需要三人间,可是从去哪儿网看了看,没大有三人间、、、、

2017-01-21 19:04

这次我们在俄罗斯全程都是大酒店,所以都是在携程上定的。建议你们可以在booking上找一下,或者在airbnb上找民宿也是好选择

2017-01-22 09:48

楼主壕,住四季。我今年国庆去,气温是不是和上海冬天差不多?同抗议,这么瘦的姑娘你叫人家肉肉!

2017-02-20 13:27

引用 天山上的猫咪 发表于 2017-02-20 13:27:53 的回复:

回复天山上的猫咪:除了在弗拉基米尔冻成狗,基本在10°左右,一件薄的棉衣外套就可以……肉肉的肉肉长在可鸡贼的地方,都长在你们看不到的地方(*/ω\*)

2017-02-20 21:51

引用 搞鬼哦 发表于 2016-11-02 09:32:11 的回复:

元旦去柬埔寨吴哥窟~~

回复搞鬼哦:抓住!你为啥总快我一步!我国庆才去老毛子国 准备明年春节柬埔寨,你居然都走完了!俄罗斯和柬埔寨哪个玩得更开心?

2017-02-25 20:07

引用 天山上的猫咪 发表于 2017-02-25 20:07:49 的回复:

回复天山上的猫咪:各有不同的味道,如果关注点在买买买,那还是老毛子那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