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先锋】十月重装百公里徒步穿越库布齐沙漠——哥冒死写给强驴们的沙漠穿越指南

传a奇 (北京) LV.3
2016-10-21 21:25 870/6
  • 出发时间/2016-10-01

穿越前的准备

从库布齐归来两周,决定开始写这篇沙漠穿越指南,希望给喜欢玩儿极地穿越的驴友们留下点经验借鉴。
本次穿越历时五天整,路线:磴口县——七星湖,深入沙漠腹地无人区,徒步120多公里,庆幸我活着走出来了,后面我会标出在沙漠中遇到的水源位置坐标,喜欢这条路线的驴友可以留言,大家可以一起设计穿越路线,废话少说,库布齐穿越指南正式开始。。。。。

首先声明,本篇穿越指南仅供强驴参考,新驴万不可轻易尝试,极地穿越不同于公路徒步,对身体素质、心里素质、野外求生能力要求较高,若仅凭一时激情,很可能葬身沙漠(沙漠中驴友的尸体已经很多了,不要再多添一具)
当我决定要在国庆假期穿越库布齐时,我用了两周的时间来设计路线和在网上搜索前人的穿越指南,不过令我失望的是网上几乎所有的所谓库布齐穿越攻略在我看来都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穿越,大部分这些攻略走的都是经典路线(东线:恩贝格——响沙湾,西线:七星湖——夜明沙),已经被完全开发,四五十公里的距离,沿途补给丰富,前有领队后有补给车,这算什么穿越啊,不过新驴可以尝试一下。。。。
最后我在磨坊论坛中找到了一篇不错的穿越文章,一个老驴写的,他的路线是从磴口县一路向东一直到达巴音乌素,全程109公里,对这个路线感兴趣的可以看他的帖子,写的非常不错,图片中红色短的是经典路线,红色长的是那位驴友的路线,蓝色的是我的路线。

十月一号,晚上八点左右到达磴口县,入住鑫都宾馆

葱爆牛肉盖面,出发前最后的晚餐(也可能是生命中的最后一餐。。。)

饭后便回宾馆收拾装备,装备清单如下:
1.60背包
2.帐篷+防潮垫+睡袋+袜子三双+急救药品
3.手机+充电宝(一个20000一个10000)+20w太阳能充电板(足够五天手机充电使用)
4.淡水13.5L+压缩干粮2.5kg+士力架1kg+榨菜10包+火腿肠1包(除了火腿肠都没吃完,火腿肠应该多带一些的)
5.指南针+登山杖+毛衣(没用上)+冲锋衣两件+沙地军靴一双(回来已报废)+雨衣
6.50万意外保险(这个很有必要)
没有打算开火,所以没带炊具,大体就是这些了,加起来背负总共30+kg,这应该是无补给徒步的极限了,虽然在沙漠中可能能找到水源,但我还是带了五天的淡水量,极地穿越就是这样,一切都要按照最坏的情况打算。。。。。。

第一天,徒步20km,耗水量2L

十月二号,睡过了头,中午将近一点多钟才到达起点:杜老虎渠,之后便开始了我的穿越之旅,开始这片区域属于半荒漠化地带,有植被覆盖,沙质很硬,地势也较为平坦,所以虽然负重30多公斤,但行进速度还是很快的。

来张自拍,说不定就是遗照了

十月二日,下午3:44
碰到了一间小房子,是牧民的临时住所,现在房子里没人,可能出去放牧了,也可能不在这里住了,如果驴友走这条路线,早上出发的话中午可在此修整,房子旁边有口水井,里面有水,但我并未验证是否可以饮用,因为第三天我也遇到过类似水井,里面的淡水可直接饮用,所以推测这口水井的水也是可饮用的,当然,现在才刚开始,暂时不需要补水。。。。
此地坐标:(40°22'41"北 107°17'2"东)

十月二日,下午5:36
碰到了骆驼和黄牛,这应该是牧民的牲口,这里的牲口都是散养的,它们自己知道回家的路,听说沙漠终于到骆驼会有好运,不管真假都是个好兆头。。。。

骆驼和牛虽然性情温和,但还是不要靠近的好。。。。。

十月二日,下午6:00
停下来休息一下,距离日落还有45分钟,今天我打算走段夜路,到达第一处可能的水源处扎营

十月二日,下午6:30
阳西下,发下一处院落,有人居住,因着急赶路故没有打扰老乡,走这条路线的驴友可在此借宿
此地坐标:(40°23'5"北 107°21'37"东)

天黑前,走上了一条土路,这让我很高兴,因为有路就有人,有人就有水,这条路在卫星地图上可以找到。

其实沿着路走是可以到达建筑物的,在哪里露营会安全些,但我想验证一下水源是否可饮用,所以没有继续走小路

晚上8:00,到达水源处,但可惜一大片水域都是咸水,无法饮用,这跟我想的一样,卫星照片上湖周围都是白的,明显是盐碱地,但还是想验证一下,驴友们走这条路线的时候,可以直接沿路前行,不必来此,天色已晚,只能在湖边扎营了。。。。
今日徒步:20公里,饮水2L,饮水量超标了

夜里有很多的鸟在此地气息,叽叽喳喳,很热闹,此地没有光污染,夜里可以看到满天星河,只可惜手机拍不出来

第二天,徒步19km,耗水量3+L

十月三日,上午8:00
被汽车声音吵醒,出来一看,是两个当地牧民开着越野车放牧,应该是一对父子,牧民见到我很新奇,老牧民问了我人生的三大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那里去?
牧民告诉我,附近几十里都没有淡水湖,这里的水人不能喝,但是牲口可以喝,如果想喝水吃饭可以到路上去,那里有人家,也就是我昨晚走的那条小路。

收拾行装,开始回归小路,大约两公里,碰到了一处大院落,院后还有座塔,可惜大门紧锁没有人,这座院落向北200米还有一个小院,院内有人,就是早上和我聊天的牧民一家,牧民一家三口住在这里,很热情,把我让进屋,他们正在吃早饭,是一大盆米饭,女主人给我倒了碗奶茶,男主人递给我一双筷子,让我吃饭,有奶茶喝已经很感谢了,怎么好意思再吃人家的东西,喝了两碗奶茶,补充了1.5L淡水,跟牧民聊了一会儿便开始启程了,这附近只有牧民一处人家,家里的淡水都是车拉过来,牧民告诉我,如果去七星湖,可以沿着路走,一路上都有人家,有吃的和淡水
从牧民家出来我没有听从牧民的建议,因为这条小路是正北方,会绕些路,再者我想验证另一处水源,所以我脱离小路向东北方向行进
此地坐标:(40°24'33"北 107°24'12"东)
由于牧民并非常住于此,所以此地不可作为一个固定补给点,请驴友注意!!!

牧民家的越野车

十月三日,中午11:30
碰到了几处院落,但都没有人,应该出去放牧了,没有找到水井,看来牧民说的很对,这里的淡水都是从外面拉来的,我决定在一户人家树下吃午饭休息。
此地坐标:(40°25'13"北 107°26'35"东)

在树下午睡了一个钟头,身上的酸痛缓解了不少,收拾行囊继续前行,整个下午都在翻越沙山,走的真有点儿生无可恋了。。。。。

看着前方的雾气,似乎水源就在前面了,不知是否是海市蜃楼

十月三日,下午4:33
翻了一下午的沙山,终于找到了一片盐碱地,此地沙质潮湿,还碰到了骆驼,这让我断定前方一定有水源,但是直觉告诉我前方的水源很有可能还是咸水。。。

十月三日,下午5:30,碰到大片湖泊,不出所料,全部是咸水,无法饮用,在沙漠中有什么比找不到水更让人绝望的呢,那就是明明找到了水,却无法饮用。。。。

十月三日,下午6:33
找到了我在地图上标注的大片水源,但可惜依旧是咸水,不可饮用,这让我失望到了极点,也没有心情再走下去,于是便在湖边扎营。。。。
今日徒步19公里,饮水3L,行程有些滞后。。。。
看卫星地图发现,如果按照牧民的建议沿着土路走,走到路的尽头距离我的扎营地也就五公里左右,所以建议驴友们走的时候可以沿着土路走,行程会比我快很多。

第三天,徒步25km,耗水量3+L

十月四日,早上8:00
昨晚刮了一夜的大风,后半夜听到我的帐篷被打的噼里啪啦的响,不知是沙尘暴还是下雨,早上一出来,周围沙质偏湿,昨晚应该是下雨了收拾行囊继续出发,为了赶上行程,今天必须要走25+公里。。。。

咸水湖

十月四日,上午10:00
找到一处院落,家里没人,我在院子里找到了一台柴油机,说明这里有人居住,应该是去放牧了,最让人高兴的是我在这里找到了水井,里面有淡水,可以直接饮用,喝了个水饱,补充淡水3L,继续赶路。。。
这里可以作为一处固定的补水点,至少几年内不会改变。
此地坐标:(40°39'35"北 107°33'1"东)

水质清澈,可以直接饮用。。。

补完水后,请恢复原状,此地风沙大,不盖好水源就糟蹋了。。。。

十月四日,中午12:00
今天风沙很大,中午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处避风的地方,赶紧吃饭休息。。。

袜子已废

整整一下午,又是一座又一座的沙丘,避无可避,有时累急了也会抱怨,我干嘛要来这里受苦,在家里吹着空调,吃着零食,看着电影,舒舒服服的过这个假期多好啊,可是当我休息时看着眼前的美景,晚上仰望满天星河时,总是能够满足的告诉自己,值了。。。
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身在地狱,眼在天堂吧。。。。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十月四日,晚上8:00
碰到一处院落,院内有摩托车,灯已经关了,主人应该已经睡了,我在院落旁边的牲口棚搭帐篷,刚刚打好,就听见摩托车的声音,是牧民回来了,也是一家三口,也是同样的问题: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牧民同意我在他们家牲口棚扎营,沙漠中的牧民未开化,都很淳朴,基本有求必应。。。。
今日徒步25公里,耗水量3+L

第四天,徒步23km,耗水量3+L

十月五日,上午7:30
这一夜是我五天中睡的最安心、最踏实的一晚,因为离我不到30米的距离就有人,我再也不用睡觉时握着工兵铲提防突如其来的不速之客。。。
牧民家里有水井,所以这里可以作为一个固定的补给点,收拾好行囊,在牧民家补水3L,继续上路,这也是最后一次补水,离此大约3,4公里处还有一处水井,后面我会介绍,之后一直到终点就再也没有水,也没有人了。。。
此地坐标:(40°31'42"北 107°45'14"东)

牧民的家

水井,牧民家的淡水都是取自这口井

沿途很多车辙印,说明前方一定还有人家。。。

十月五日,上午9:05
发现院落,有越野车,有人居住,这里也有一口水井,可作为固定补水点,但我刚刚补充完淡水,所以不需要再补充了,这是最后一处可以补水的地方,也是最后一个可以选择放弃的地方,因为后面的60公里,陪伴你的就只有漫天黄沙了。。。
此地坐标:(40°32'11"北 107°46'28"东)

里面淡水可直接饮用。。。。

最后十公里好走的路,以后。。。。。。

十月五日,中午12:00
找了一处勉强可以遮阳的地方,吃饭午休。。。。。

从现在开始,一直到终点,都是一望无际的沙山,看着确实漂亮,可走起来。。。。

越是深入沙漠腹地,所看到的景色就越美。。。。

本次穿越,我最害怕两件事:
第一,缺水,但目前我的淡水很充足,所以不需要再担心缺水的问题了
第二,狼
狼的生存环境很广,从草原到沙漠,从森林到雪原,哪里都有狼的身影。在决定这次行程前我上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没有找到库布齐有狼的新闻,通过跟碰见的牧民交流,也基本确定这里没有狼。。。。
但是下午,我在一片沙沟里发现了一条断的牛腿,牛腿从胫骨处折断,断开处的血已经发黑,骨头外面的皮肉还没完全风干,应该没有几天。说实话,当时着实吓到我了,此后一路,我都将工兵铲挂在腰间,以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
不过庆幸的是,一直到终点,并没有遇到狼或其他攻击性动物,但除了狼,我实在找不出其他理由来解释那条断腿。。。。

想看到非一般的美景,同样要付出非一般的代价。。。。
身在地狱,眼在天堂。。。。。

十月五日,下午6:30
找了个避风的地方扎营,为什么不走夜路,因为沙丘地形复杂,走夜路很不划算。。。
今日徒步23公里,耗水量3+L,距离目的地35公里
虽然夜里风沙很大,但一夜睡得很沉,太累了,因为每一处补水点我都尽量补充多的水,所以这几天我的负重都在25公斤以上,这种负重让我的肩膀疼的厉害,我感觉肩膀可能已经磨得脱皮了,但我从没看过,因为这会影响我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极地穿越没有退路,因为这里没有救援,没有信号,你必须往前走,决不能有丝毫犹豫,在这里,放弃前进的信念,就等于放弃生命。。。。

第五天,徒步24km,耗水量3+L

十月六日,早上8:00
收拾行囊,准备出发,卫星地图显示离我10公里左右有两处疑似水源的地方,虽然会绕些路,但我还是决定去验证一下这两处水源,如果真的有淡水,以后驴友们走这条路线的安全性会增加很多。。。。

生活垃圾一定要带走,这是户外行者最基本准则。。。。

刚走出两公里,竟有几滴雨水落下,在沙漠中碰到下雨,也算难得了,看天空中的乌云很薄,形不成大雨,清凉的雨滴落在脸上顿时心情大好,可在过一会儿,我就再也笑不出来了。。。。。

天边乌云正迅速聚集,黑压压一片遮天蔽日,正向我的方向压过来,真是黑云压城城欲摧啊。。。
我不禁苦笑道,这是库布齐要用一场大雨来为我送行吗。。。还是在挽留我呢。。。。

大雨终究还是没有落下,只是淅淅沥沥的下了会儿小雨,刚才的乌云仿佛是库布齐在告诫我:小伙子,这片土地是需要敬畏的。。。
感谢库布齐的宽容。。。

水源终究还是没有找到,卫星地图上明明显示这里会有一片小型湖泊,但事实却只有一片灌木丛。
在这里普及一下卫星地图的尝试,我们所看的卫星影像并不是实时的,就以这片区域来讲,显示的是12年的卫星影像,4年的时间对于城市不算什么,但对于沙漠足以沧海桑田。。。。

十月六日,中午12:00
找一处沙丘休息,刚下过雨,有些冷了,穿上冲锋衣好了很多。。。。

鞋垫儿已磨穿。。。

十月六日,下午6:30
扎营休息,这将是在沙漠中的最后一夜,此地离终点还有10公里。。。
今日徒步:24公里,耗水量3+L

整齐的植物,很明显人为种植,离人类文明越来越近了。。。。

沙漠中最后的晚餐,压缩干粮就榨菜,还有最后一根火腿肠(火腿肠应该多带几袋的)

第六天,徒步11km,耗水量1.5L

十月七日,早上7:20
最后一天,离终点还有十公里,以后的路沙丘较小,已经没有动辄二三十米高的沙丘了,淡水还剩下4+L,补给充足。。。

天气晴朗,微风阵阵,找了半天,发现墨镜找不到了,应该是昨天遗失在路上了。。。。

车辙印还很清晰,刚开过不久,这种地形只有沙地越野可以开进来,应该是景区的越野车,此地离目的地不足五公里。。。

远处的建筑清晰可见

终点就在前方,享受最后的旅程吧。。。

十月七日,上午11:00
成功抵达终点七星湖景区,总徒步123公里,还剩余2.5+L的淡水。。。。
假期最后一天,景区没什么人
终于看到路了

买了一瓶雪碧,一饮而尽,痛快。。。。。

湖面清澈,这里的水质很好,可以直接饮用,找了一路的淡水湖,终于在终点找到了,哈哈😀

在湖边坐了一会儿,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洗了把脸,准备搭车去沿黄公路。
很快搭上了一辆私家车,开车的是一个小哥,跟我年龄相仿,小哥不去炎黄公路,但可以拉我到附近的小镇上(说是附近,其实距此50+公里),和小哥聊了一路,他在景区工作,就是开越野车拉游客进沙漠观光的,得知我从磴口县徒步过来,一脸惊讶,他说他就住在磴口县,公路到这里要180多公里,从沙漠穿越过来简直不可思议,同时,他也给我讲起了他的一个经历。。。。
他说,沙漠里有一座古城(忘记叫什么名字了),有一次他跟着车队去探那座古城,路上就遇到了一具驴友的干尸。。。。
这件事新闻没有报道过,在这沙漠中,还不知有多少探险者葬身于此。
说完,他看看我说:“你运气真好,能活着走出来”
我笑了笑:“是啊,感谢库布齐不杀之恩!!!!”
离别时,加了小哥的微信,路上的朋友很难得。。。。

十月七日,下午6:30,抵达包头火车站,明天我就要做回一个正常的上班族了。。。

本地酸奶,味道很不错,买了好几瓶带回北京。。。。

一碗面足以慰藉风尘。。。。

很多朋友祝贺我征服了库布齐,但我想说的是,并非我征服了库布齐,而是库布齐又一次宽恕了我们的任性之举,整整五天时间,一场沙尘暴,一场暴雨,可能就足矣要了我的命,大自然对于我们总是那么的仁慈,也正因如此,我对每一片走过的土地都充满了敬畏。。。。
总结一下:
本次沙漠穿越历时五天整,起点磴口县,终点七星湖,徒步123公里
库布齐沙漠穿越指南,至此完结,感谢关注!!!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24 16:58

引用 完全junjin 发表于 2016-10-24 16:58:45 的回复:

回复完全junjin:两条经典徒步路线上基本人满为患

2016-10-24 17:32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24 21:25

引用 minhero 发表于 2016-10-24 21:25:24 的回复:

回复minhero:经典路线可以走走,景色差不多,也没什么危险性

2016-10-26 11:31

大漠风景果然壮阔!

2016-10-27 22:02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10-27 22:02: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