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北疆寻秋,南疆漫游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9-21

前言

遥远有多远?
有很多文艺的答案。
除此之外,剩下的就是新疆了。
新疆到底有多远,有多大?
没去过新疆光看地图估计还是有些难以理解的。
166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占了全国面积的1/6。
阿勒泰喀什,直线距离相当于从我家乡温岭北京的距离。

还是先来感受下遥远到底有多远吧。
温岭喀什,直线距离4300多公里。
这差不多也是我在国内单程能走的最远距离了。

为什么去新疆

为什么要去新疆,国内那么多美丽的地方,为什么偏偏选择去新疆呢?
新疆到底安不安全呢?

第一个问题,去新疆刚好是因为有个朋友在那边做生意,以看望朋友的名义可以减少很多来自爸妈的阻力。而且,九月底十月初,国内没有什么地方能比新疆更美了吧。一般来说,国庆期间到处都是人山人海,但是再新疆就不担心这个问题。
此外,知乎有个帖子,看完以后你就会对新疆产生浓厚的兴趣。帖子名叫“为什么更多的驴友喜欢去西藏远行,而不是新疆?”

第二个问题,我到乌鲁木齐的时候刚好是亚欧博览会期间,乌市到处安检都超级严格,安保形势看起来很紧张。而在阿勒泰喀什,特别是喀什,和谐得超出了我的想象,跟内地或沿海大部分城市都没什么区别。当然,无论如何,安全问题还是要靠自己多注意,不要去乡下偏远的地方就行。
还有,一个人去新疆游玩还是非常不方便的,很多东西你根本就接受不了,需要非常非常强大的内心。所以,去新疆玩还是尽量找小伙伴去吧,要不就是在青旅或者火车上结识朋友一起游玩。

美如画

先来集中展示一些经过滤镜的美图

行程安排

一开始的计划行程和上图略有不同,但基本上比较一致。
上图的行程是旅行结束以后重新填写的,与实际情况一致。
主要的变动是由于意外情况而作了修改。

D0 出发

D0是什么鬼
D0当然就是正式出发的前一天啦,准确的说应该是正式请假的前一天。
正式的假期从9月22日开始,直到10月7日。但9月21日,上午把手头上工作的事情完成了就口头上请了个假,下午正式出发。从温岭动车到上海虹桥,然后地铁转车到上海站,乘坐Z40出发!
中途还有个小插曲,虹桥地铁站的好多个自动售票机都只接收硬币,很多没硬币的朋友只好去排更长的队了。还好我这次出门带了20多个硬币,在这里用上了,还顺便换了5个硬币给排我后面的一个老伯。

tips1

上海虹桥到上海站,我是乘坐地铁2号线到人民广场转1号线。17:42到上海虹桥,等我到上海站候车的时候已经19:00了,差不多等了10分钟Z40就开始检票了。所以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还有准备好硬币买地铁票,那样会方便许多。

D1 Z40

这一整天全是在Z40上度过的,之前觉得最难以度过的就是在火车上的40小时。其实也是挺有乐趣的,这天白天基本上经过的地方是河南陕西甘肃。从河南陕西,这一路上房子的外墙上都有一个广告“龙嫂米线,好汤好面”真的是一路上都有。
Z40火车上基本上都是在外出差回疆的新疆人和去新疆游玩的游客,而且都基本上是从上海出发坐到终点站乌鲁木齐的。整节车厢除了一个乘务员是维族的以外基本上看不到一个维族人。

想知道这个图上的这些人在干什么吗?
恐怕没坐过这趟车的人是猜不到的。
Z40上是有wifi的,虽然时灵时不灵,但是勉勉强强还是够用的。
这些中老年人对手机还是不太会操作,最后还是由我来帮他们连上wifi的

车窗外的风景还是挺美好的,一整天的旅程基本上都是在北纬35度线上下往西移动。

火车从今天早上开始就是延误1小时,反正是睡醒了之后就已经是延误1小时了,都不知道是在哪里延误的。兰州站停车时间较长,我也下来透透风。不过在这里就感受到了气温的差异,穿着短袖下车被冷死了,很快就跑上车了。

车厢内小包间。

同个小包间内有个阿克苏的姑娘,一对上海的老夫妻。我们就坐下来一起聊聊天,提前了解一下新疆的风土人情。阿克苏姑娘祖籍甘肃武威,不过从小就在阿克苏长大,现在也生活在那边了,她给我们分享了很多趣事,当然也有一些可怕的事
姑娘特别提醒到南疆千万不要去偏远的乡下,另外还郑重推荐了馕坑肉!!

tips2

在长途火车上请准备好足够的充电宝,拖鞋,食物等。火车上虽然也有卖这些的,但总没有自己带的方便。
Z40上中晚餐35元一份,早餐种类比较多,但也比正常价格稍高。火车上热水供应充足,所以请准备好一个杯子。充电宝原价180,但我见过最低的价格是20,而且是3W毫安的,质量可以想象。水果的价格一开始是10元一份,然后是15元两份,最低价格是10元两份。其他食物的价格基本上不会变动,因为供不应求。

tips3

西安兰州这两个大站停车的时候站台上都有卖食物的。到达这两个站点时正好是中餐和晚餐时间,而且因为火车也要补给水源,停车时间较长,所以很多人都会在这两个站点下车补给。不过不要走太远,火车不一定是准点开车的,也可能为了少延误而提前出发。但是也不要太担心,列车员会提醒的。

tips4

在上中下铺的选择上,我个人的喜好是中铺,上铺虽然最便宜,最安静,但是上下不方便,而且空间最小,空调吹起来又很冷。下铺价格最高也最方便,但是由于是长途列车,基本上白天大家都会在下铺休息,很没有私人空间,想躺都躺不了。中铺当然就是比较中庸的了,但对我来说想躺的时候就能躺,而且不会太冷,正好合适。

D2 乌鲁木齐

早上起来的时候差不多已经在新疆境内了。
沿途可以看到戈壁风光,天山,坎儿井等等。
火车依旧晚点了差不多一小时。Z40的终点站是乌鲁木齐站,但由于在9月20日前的终点站是乌鲁木齐南站,所以很多人的车票上都是到乌鲁木齐南站的。两者价格一样,列车员也在提醒这两站的不同。
我买的票是到乌鲁木齐站的,但是因为乌鲁木齐南站离我的目的地更近,所以在南站就下车了。

乌南站的安保应该是全国最严的吧。反正我是从没见过那么多荷枪实弹的武警把守一个火车站。但正因为此,新疆还是非常令人放心的。

在南站坐公交车去二道桥。二道桥是维族人的聚居区,目的地是新疆国际大巴扎。巴扎就是集市的意思。

新疆国际大巴扎里面货物种类非常多,而且其中有很多外国游客。其中的价格我也没有去问,本着一个参观的心态,来这里走走看看。

之后来到了自治区博物馆。

自治区博物馆最著名的东西当然就是干尸了。传说中的楼兰美女。
不过讲真,在一般的博物馆内,收藏的东西多多少少我还是有了解的,但是在这里,感觉一切的东西都是我所不了解的。只好找机会蹭个讲解,慢慢吸收一些新知识吧。

由于没有订到乌鲁木齐直达北屯市的K9791次火车票,订到了石河子北屯市的火车票。所以下午就提前出发先到石河子去了。

乌鲁木齐高铁站。真正的3道安检,进广场安检,进站安检,进候车区安检。
乌鲁木齐,进机场和火车站的安检不是拿个仪器往你身上扫的,而是带着一次性手套全身摸过去的。

Z6525 乌鲁木齐奎屯的车,途径石河子。这班车里有很多是今年应征入伍的新兵,发往奎屯垦荒戍边。
图中的是传说中的软座,很高大上,类似高铁一等座。

石河子火车站,超级安静,感觉几乎没什么人的火车站。

石河子火车站看日落,差不多是下午8点半了。

由于对当地不熟悉,我也不敢跑太远,还是安安静静地在候车室里等待K9791.。
上车的时候已经是10点多了,上了车以后和同包间的一位北屯本地阿姨和一位深圳的姑娘聊了几句就睡觉了,醒来就快到北屯市了。

tips5

乌鲁木齐坐公交车基本上都是只要1块钱,不过找公交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基本上百度地图不是很靠得住,需要自己摸索。
乌市车流量还是比较大的,而且安检特严,建议坐火车的至少提前一小时进站,以免误车。
在二道桥进地下通道都还要开包检查。
在乌市进任何一家店铺也都需要开包检查,不过实际执行并没有那么严格。
坐公交的时候会有仪器放你的包上扫的,所以包内不要放金属物件和液态物品,出行会更加方便。

tips6

注意区分乌鲁木齐南站和乌鲁木齐站。
如果是打车去乌鲁木齐站一定要说清楚是到高铁站,由于该站最近才开通,很多人的意识里乌鲁木齐火车站指的就是乌鲁木齐南站。

D3 禾木

早上K9791次火车准时到达了北屯市,北屯市是现阶段北疆铁路的终点站,未来铁路线路会继续往北。
出站的时候气温是4度,对,你没看错,是4度。当时完全没有准备,只是在短袖外面套了一件外套,真的是冷哭了
北屯市火车站以后坐公交车到客运站,原本打算是坐班车去布尔津的,但是由于最早去布尔津的班车是早上10点钟,为了节省时间,在火车站和一对武汉夫妇还有一个宁波小伙拼车去了布尔津

北屯市到布尔津要经过一个检查站,每个人都要过去刷脸刷身份证。这个检查站通行速度较快,差不多10分钟就可以搞定了。从图中也能看出来当地有多冷了吧。

到达布尔津之后,宁波小伙第一站是去白哈巴,就跟我们分开了,我和那对武汉夫妇的目的地都是禾木,所以我们3个人就包了一辆小车直接去禾木了。差不多10点20从布尔津客运站出发,途中吃了个早饭,中午13点到达了禾木门票站,然后买票坐区间车到达禾木的时间差不多是下午14点。

禾木的路上见到的,哈萨克族老爷爷,不会说汉语。。。。

牧羊转场盛况。这些羊是不是看上去特别肥,屁股特别大

远处即是阿尔泰山。
沿途风光还是非常不错的,乌云过后见蓝天。
道路两侧的草场基本上草都已经被牛羊们吃完了看上去就光秃秃的。
在K9791火车上的时候就听说23日喀纳斯景区下雪了,几乎每年秋分过后马上就会下雪。下了雪之后山顶的积雪就不会再融化了,要等到来年夏天才会再融化掉。

下午2点左右的时候终于到达了禾木村。

禾木的风光确实很美好,而且有观景台,可以领略到最美的风光。
但是今年禾木的秋天来得稍晚,所以此行最大的遗憾还是来早了。。。。。。
往年秋分过后就是禾木最美的时候,今年却并不是。
白桦林还没到金黄的时候,感觉在色彩上还是有所欠缺。

另外,整个村子里充满着马粪味,而且遍地是马粪,感觉好难以接受。

tips7

北屯市火车站有直接的车到禾木官方的班车好像只有一班,到贾登峪也是只有一班。
另外的小车有很多,人满就开车,价格不清楚。
刚到新疆怕坐黑车,后来才发现新疆的那些黑车其实绝大部分都是登记过的,因为新疆到哪都路途遥远,班车数量有限,所以这些小车也算是正规营运车辆。真正的黑车只有极少部分,而且往往都是顺风车类型的。

tips8

北屯市客运站到布尔津有班车,价格20,不过最早的班车是10点出发。
客运站外有小车,到布尔津40,好像可以讲价到30,人满发车,耗时一小时。
布尔津禾木班车是60一人,10点一班,人满发车,人不满最晚等到13点。13点有另外一班,也是人满发车,人不满要等到16点。坐班车可以省一个禾木门票站到禾木村的区间车费50元。耗时大概4小时。
去贾登峪价格应该也是一样的,班次情况不了解。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去禾木是不用经过贾登峪的,切记。
布尔津客运站外包车是300一辆小车,到禾木门票站。拼车的话80一人,4人出发,耗时2个半小时。
我和武汉夫妇包的是在客运站外一个哈萨克小伙的车,是正规的车辆。小伙比较淳朴,主要营运线路是在布尔津-贾登峪-禾木之间,也接北疆全程包车服务。联系电话:13139833281

tips9

禾木的住宿地方很多,整个禾木简直就是一个住宿超市,有着各种青旅。价钱的话床位房都在100上下,标间600左右。条件都比较差,基本上床位房都是不能够洗澡的。禾木村口有个貌似叫做禾木山庄的地方,条件比较好,当然价格嘛,一般人是无法接受的。
如果不是国庆黄金周来禾木的话,基本上可以到了以后再挑选住宿的地方。

tips10

禾木门票站到禾木大概需要50分钟,门票价格是60,区间车费(往返)100,古村维护费20,总计180。从布尔津禾木的班车可以省一个去程的区间车费。因为班车是为禾木当地人服务的,如果游客太多遇到检查可能还是会要求你支付区间车费的。

D4 禾木-喀纳斯

禾木晨雾+炊烟

日出之后晨雾渐渐散去

满山都是观晨雾的游客

早上在禾木看完晨雾之后就坐车去喀纳斯。原本约好和那对武汉夫妇一起过去的,因为我临时决定改变行程不在喀纳斯湖边住一晚,所以就提早过去了。从禾木喀纳斯要从禾木村坐区间车到禾木区间车站,然后从禾木区间车站转到贾登峪,再从贾登峪坐喀纳斯的区间车到喀纳斯区间车中转站。说起来是相当的复杂,坐起来也是累,一路全是180度弯的盘山公路。

喀纳斯

鱼台

登观鱼台观景

鱼台上观喀纳斯

随手抓拍

神仙湾

月亮湾

卧龙湾

原先是准备在喀纳斯湖边住一晚,然后第二天早上去阿勒泰的,但是,因为之前3个晚上睡在火车上,还有1个晚上在禾木床位房。所以已经4个晚上没有洗澡了想着无论如何今天晚上也要洗澡了,就决定晚上回阿勒泰。回阿勒泰的路不太顺利,从贾登峪回布尔津是拼车走的,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老乡那里吃了几个所谓的喀纳斯蜜瓜,到布尔津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到阿勒泰的班车和正规小车已经没了。司机师傅用哈萨克语给我联系了一辆黑车,这是真正的黑车,司机是阿勒泰人,晚上回家顺路带几个人回去。一路上车里另外4个人都是讲哈萨克语的反正我就是一脸蒙圈状。接近晚上10点半的时候到了阿勒泰

tips11

禾木有两个观景台,一个在村口,一个在禾木桥边上。基本上观看晨雾以及日出都是在禾木桥边上的观景台。观景台有栈道通到顶上,走起来也不会很累。当然你也可以骑马上观景台,价格不清楚,好像50一人,总之不建议。另外,日出之前的禾木是非常非常冷的,观看晨雾时务必做好保暖。

tips12

禾木区间车站到禾木门票站要1个小时左右,早上看完晨雾以后坐区间车的人会很多,所以请尽量错峰。
禾木门票站到贾登峪也是要1个小时,但是没有班车,站外有很多小车到贾登峪,80一人,也有大巴车到贾登峪,40一人。
从贾登峪到喀纳斯景区区间车换乘站也要1个小时左右。景区门票是185,来回区间车票是90,总共275。观鱼台在区间车换乘站买票,要120。这120是乘车的车费,观鱼台是不要门票的。但是不要想着可以省去这120自己走路去观鱼台,一路都是盘山公路,不现实的。另外,观鱼台是必去的,上去之后才能看到最美的景色。坐车去观鱼台是到一个接近观鱼台的平台,然后再走1099级台阶上观鱼台,需要耗比较大的体力。

tips13

白哈巴的车票也是在喀纳斯景区区间车换乘站购买,价格不记得了。如果先去白哈巴的话建议从布尔津坐车到哈巴河县,然后再去白哈巴
到图瓦新村也是在区间车换乘站坐车,至于要不要钱就不太清楚了,反正不远,理论上应该不要钱。
从地图上看图瓦新村和观鱼台很近,但实际上并不是在同一海拔上,住宿的话建议选在喀纳斯湖边,也就是景区区间车换乘站附近,比较方便。如果选择在喀纳斯住宿,请提前预订。这里的住宿比较少,价格类似于禾木。有些攻略提到住贾登峪,其实很不方便,而且贾登峪的住宿价格超贵,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

tips14

喀纳斯景区区间车换乘站有3个方向的车,一是去喀纳斯湖方向,免费,可以近距离接触喀纳斯湖。喀纳斯湖主要是游船项目,120一人。湖边有邮局的车,可以寄明信片。二是观鱼台白哈巴,图瓦新村方向,这在tips12、13提到过了。三是贾登峪方向,喀纳斯最著名的三道湾就是在贾登峪和喀纳斯湖之间。一般是建议从景区区间车站往贾登峪坐车,沿途到观景台就可以下车观看,看完以后等待后面来的区间车,下来几个就能上去几个。
ps:靠近景区区间车换乘站的地方有个鸭泽湖,景区区间车是不会主动停车的,如果要观看请告知司机。
除了乘坐区间车观景以外,在三道湾的河边还有河滨步行道,可以步行观景。适合时间多的,特别是在喀纳斯住一晚的游客。

tips15

景区区间车站最后一班发往贾登峪的班车是晚上下午8点。从贾登峪到布尔津的班车最后一班是下午4点,票价60,耗时3小时。此外还有很多小车去布尔津,票价80,时间不定,一般天黑之前都会有。贾登峪到禾木的小车也有很多,价格应该是在80左右吧。
如果不是走河滨步行道观景的话,整个景区5小时之内可以看完。
布尔津阿勒泰的班车价格不清楚,小车价格40一人,由于我坐的是最后一辆车了,而且不是正规车,开价50,我也只好坐了,耗时大概一个半小时。
布尔津住宿价格也是很高很高的,接近禾木喀纳斯的价格。

D5 阿勒泰

阿勒泰一整天都在暴走。阿勒泰市区很小,克兰河穿城而过,差不多一天就可以把整个市区走完了。这里的安全形势不像乌鲁木齐那么紧张。当地也是汉族人占绝大多数,少数民族以哈萨克族为主,有小部分维吾尔族。

这里没有特别漂亮的景色,但空气很清新,道路两侧种满了花花草草。
政府搞亮化工程,夜里灯光亮起来的时候非常漂亮。但是晚上吃完饭的时候刮起了风下起了雨,一下子就变得很冷很冷了,就没有出门拍照片了。

阿勒泰是朋友接待,所以吃的也比较好,羊排,烤羊肉,馕坑肉,大盘鸡等等,都在这里吃到了。

D6 可可托海

这一天从阿勒泰到可可托海。
一开始的计划里面是没有准备去可可托海的,因为可可托海在一个相当而言比较尴尬的位置,距离阿勒泰乌鲁木齐都比较远。而且网络上所能找到的关于可可托海的交通信息并不多,而且很多都不是很确切的信息。不过想到来新疆一趟是那么不容易,而且可能就这么一回,所以就去了。
早上从阿勒泰出发,拼车到北屯,然后从北屯拼车去富蕴,再从富蕴拼车去可可托海,到景区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了。遗憾的是今天的天气并不好,直到接近6点的时候才出来太阳。

差不多7点的时候从景区大门口出发回富蕴,虽然这个时候太阳还没下山,而且风光正好,,虽然整个行程上我预留了一天时间来应对不确定因素,而且主要是为了应对可可托海和塔县这两个地方的。考虑到南疆的未知性,就把这多留的一天留给了塔县,今天晚上就要返回富蕴县城。恰好景区门口有一辆到富蕴县城的正规车,高高兴兴地坐上去了。到富蕴的时候已经8点半了,而且全城停电之前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个讯息了,要停电到晚上10点。不过在我下车的瞬间突然来电了,司机师傅一直夸我运气好

tips16

阿勒泰富蕴有班车,最早一班早上10点发车,到富蕴差不多是下午2点,票价是57。也有小车直接到富蕴的,票价100一人,人满发车,耗时3个半小时。也可以先到北屯市再去富蕴阿勒泰小车到北屯市是25一人,北屯市小车到富蕴80一人。北屯市到富蕴的班车基本上都是由阿勒泰始发的,除了第一班车我不知道情况。北屯市也有直接到可可托海镇的班车,下午3点出发,每天一班,票价未知。
北屯富蕴师傅15809068484
阿勒泰富蕴师傅15389904770  13899424035
这两条线路都算长途线路,车也相对比较少。
富蕴以后可以拼车到可可托海镇,票价20一人,大部分时候都是有车的。
从可可托海镇到主景区大门口也可以拼车过去,一车20,就是说不管坐几个人总价都是20。这个车是黑车,没有正规车辆,不过很近,几分钟就到了。从主景区大门口到可可托海镇价格也是一样,最好去景区的时候留下司机电话,以防找不到车回程。
从可可托海镇到富蕴县城票价20一人,但是因为一路上都是非常险峻的盘山路,路况比较差,所以一般天黑了就没有车了。我去景区的时候司机师傅说最好在下午7点左右找车,不然很难再拼到车了。
我从景区出来差不多就接近7点了,正愁找不到返回可可托海镇的车的时候看到了一辆回富蕴县城的正规车,听说是来接两个提前说好的游客。那两个游客是上午送上来的,讲好下午接回去的。我就趁势搭上去了,票价30一人。

tips17

可可托海有4个景区,分别是主景区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湖,3号矿坑。伊雷木湖和可可苏里都在富蕴到可可托海镇的路旁。个人觉得,伊雷木湖没有特别的亮点,靠近可可托海镇,如果时间紧迫则不需要特意跑过去看。可可苏里差不多位于可可托海镇和富蕴县城的中间,景色非常漂亮,特别是黄昏感觉非常美。拼车经过的时候可以跟司机说一下停车几分钟下去拍个照。我原先打算回程的时候下车拍个照,但由于坐的车电瓶出故障,大灯开不了,司机师傅要趁天黑前走过最险的路段,所以就没时间停车拍照了,感觉还是比较遗憾的。3号矿坑是一个历史景点,在可可托海镇里,走过去不是很远,不过我也没有去成。主景区额尔齐斯大峡谷就是我去的地方。

tips18

可可托海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门票价格90,区间车费36。据说如果第二天想再进去景区的话不用重新买票,但要补一个区间车费。进景区要办边防证,其实就是在景区大门口查一下身份证,然后会给你签一张单,很简单方便快捷。但是请一定要保管好这张单,在区间车终点站要检查的。区间车有3种,一种是中巴,一种是全封闭的小车,另外一种是敞开的小车。可可托海是中国最冷的地方之一,所以坐敞篷小车的话请做好心理准备,虽然这个小车最多,而且最适合拍照,但是真的非常非常冷。反正我坐在这个车上冷得我动都不敢动,感觉手指都快结冰了(我穿了3件衣服!!)。

tips19

区间车行程单程有20多公里,用时大概半小时,一路的风光都特别漂亮。但这里不像喀纳斯,半路上是很难坐的上区间车的。区间车到达终点站是神钟山,从神钟山再往里面走7公里有一个温泉,但是只准看,不准碰。而且旅游旺季没有区间车往返温泉和神钟山(反正我不是很明白,旺季没车难道淡季有车?)。来回路程较长,请务必注意。传说中非常有名的夫妻树,只是坐区间车路上匆匆一瞥,还没到最美的时候,不过在可可托海到处都是类似的夫妻树。

D7 富蕴-乌鲁木齐-喀什

这一天几乎全部都在路上。走的是富蕴乌鲁木齐的公路阿巴线G216国道和五大高速,到乌鲁木齐碾子沟汽车站。然后从乌鲁木齐南站坐T9516到喀什

G216沿线就是中国第二大盆地准噶尔盆地,两侧都是荒漠。
在车上还得到了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喀什塔什库尔干的国道314在29号、30号和2号封路,这完全打乱了我的计划。我甚至都在考虑是不是要去喀什了,最后还是觉得即使封路也肯定会有办法的,就决定先去喀什吧。

下午6点左右到达碾子沟汽车站,然后到乌鲁木齐南站。乌鲁木齐南站可能是全国安保最严的火车站了吧,这个在前面提到过。在乌南站进站,取票,再进站,进候车室,内心一片茫然,然后就是静静等待着火车发车,开往喀什

tips20

富蕴乌鲁木齐,早上发车时间分别是10点,11点,12点,豪华大巴票价145一人,总共耗时8小时,中途会在昌吉州一个地方停车吃饭补给。富蕴也有小车发往乌鲁木齐,据我了解一般开价都三、四百一人的,但是可以讲到150一人,时间6个小时多。其实我感觉小车时间和班车时间不会差很多的,因为新疆都是区间测速,小车也不会快到哪里去。富蕴有夜班车到乌鲁木齐,晚上6点发车,价格和用时我都没有问。。。

tips21

乌南站安检特别严,请尽量提前前往火车站。我从下公交到取票进候车室,总共花了大概40分钟后左右吧。碾子沟车站里有很多人拉客人到乌南站,其实车站门口就有公交车直接到南站的,方便快捷。到喀什的火车很少,只有几辆数字头,K字头和一辆T字头的。T字头的用时最短,条件最好,而且终点站是喀什。最好是提前订好这班车的车票,硬卧软卧车厢里基本上以汉族乘客为主。建议不要硬座去,听说会非常非常非常拥挤。

D8 喀什

在火车上睡了一觉,醒来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早上8点了,但天还没亮。
火车已经过了阿克苏。起床坐在窗边,细细观赏沿途的风景。
火车行进方向的左侧是塔里木盆地,一片荒芜;右侧是天山。起初也没什么亮点,后来一路都是类似于五彩丹霞的美景。真的很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火车14:03准点到达喀什
在到喀什之前,我一直以为这里的安保肯定比乌鲁木齐更严格。
因为这里是传说中最不安定的南疆,而且是人口最密集的地方。
但下了车才发现出站口只有几个安保人员,而且根本就没有乌鲁木齐那种紧张的气氛。

喀什是古丝绸之路南北线的交汇点,是南疆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兼有东西方文化精髓。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是国家经济特区。

从火车站坐公交去东湖边住的地方,满车都是维族同胞。
这里上公交车就不像乌鲁木齐一样还要被检查了。

到宾馆放下背包,洗了个澡,稍作休息就出门瞎逛去了。

高台民居离东湖很近,走路过去没多久就到了。
我去的时候刚好因为景区内部整改不对外开放参观,但还是可以进去的,没有人阻拦。

高台民居边上就有喀什噶尔老城的入口,于是就进去随意走了走。

艾提尕尔广场,这里人流量很大很大。广场上有好多鸽子就在路上走来走去,一点都不怕人。
突然就想到了母校著名的鸽子广场。

黄昏登高观高台民居

现代与古典的融合

摩天轮

高台民居夜景

东湖夜景是不是和想象中喀什的样子差很多?

这一天其实就是半天时间,但真正走的地方并不多,主要是去打听到塔县的班车去了。去了天南路客运站和中西亚客运站,但都没有什么收获。这方面信息我会在下文中细说。

tips22

喀什城区并不是很大,基本上公交车可以到达所有景点,票价都是1元。如果身体吃得消,可以选择步行游览,就像我这样子 百度地图上的喀什公交线路好像和实际情况并不是很相符。我在很多地方都找不到公交站点。。。。

tips23

喀什噶尔老城和高台民居一样,都有很多很多个入口,但卖票点就一个,所以进去都是不需要买票的。高台民居拍摄全景的最好位置应该就在摩天轮上面吧不过我是没上去的,我在吐曼路边上拍的全景。内部的话我从吐曼路的入口和艾孜热特路进来的入口进去过,不过并没有深入进去。我进老城的入口也是在吐曼路上的,进去以后就有详细的线路指示,可以遵循线路来走。

tips24

喀什在时区上位于东五区,和北京时间有3个小时的时差。基本上我到的这几天天黑都在晚上9点钟以后,有点不习惯。喀什的电动车非常非常非常的多,而且主干道上有专门的电动车道,行走的时候请不要占据电动车道。当地的上下班标准时间是早10点到中午14点,下午16点到20点,学生上下学也是。另外学生上下学期间校门口会封路,如果要路过请注意绕道。

D9 喀什

早上醒来的时候已经9点了,天似乎刚刚亮。梳洗一阵,外出找了点食物吃,然后就准备去传说中的塔县办事处打听一下去塔县拼车问题。但坐公交在塔县办事处站点下车以后却并没有看到塔县办事处的影子。根据网上的攻略去到对面的晨光伊甸园找寻拼车,但还是没有什么收获,无奈只好先返回宾馆。今天换了一个住宿的地方,虽然还是东湖边,但相对来说是个更热闹一点的地方。

入住以后就在网上找旅行社,看看能不能碰碰运气,找个帕米尔高原-塔县二日游的团。
本来这种旅行团是有很多很多的,但因为封路通知,很多旅行社都不接28号到2号的二日游团了,而我因为已经预定了3号喀什乌鲁木齐,4号乌鲁木齐杭州的机票,只能在这几天去。
好不容易终于找到了一个去的团,确定相关事宜以后,终于解决了这次行程中最困难的一个环节。
稍作休息,开开心心地继续游览喀什城区了。

香妃墓,也就是阿帕霍加墓,也叫阿帕霍加麻扎。

喀什噶尔老城。
喀什,老城是必去的地方,而且非常适合多去几次。我在喀什这几天,每天都会去转一转。
今天是9月30日,明天就是国庆,这里的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口挂上国旗。甚至那些小摊都在自己的摊位上插上国旗,感觉这里的国庆氛围比我们家乡要浓厚得多。

欧尔达希克路出来就是艾提尕尔清真寺。今天是周五,伊斯兰教主麻拜的日子,所以清真寺里的人非常非常多。散场出来的时候就像是看完演唱会散场的人群一样,一群接着一群。

人民广场,著名的毛主席像。

吃过晚饭以后,在东湖小区边上补给明后两天去塔县的水和食物,看到路边摊上的西瓜,买了一个,竟然只要1块7毛钱当时我就震惊了。
为了吃西瓜,特意跑去超市买了个小勺子
也是为了第二天早早出发去塔县,今晚就早些休息了,没去老城的夜市。
本以为塔县回来的那天晚上还会有机会去,结果却成了遗憾。

tips25

香妃墓,在城区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似乎有公交车直达。但是我坐的那辆写着有香妃墓站点的公交车还是没有经过。不过即使坐公交到达香妃墓站,离景区还有差不多1公里的路,所以建议打的去。香妃墓的门票是30,里面就是一个墓室,一个古老的清真寺。售票点有解说,好像是有汉语解说的,价格30以上。我建议最好是蹭下别人的导游或者解说,不然进去看到的只是几个墓而已。
ps:墓室内禁止拍照的哦。

tips26

喀什噶尔老城里面,只要你举起相机,有小孩子看到了就会跑入镜头,所以拍摄孩子嬉戏玩耍的图像不是困难的事。对老人和妇女拍照的话,如果他们不同意,请不要强求。老城里有很多有意思的场景,有很多美丽的画面,但碍于技术和天赋有限,很多场景都没捕捉到。

D10 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二日游的旅行团是散客拼团,而且是很多旅行团拼在一起的。导游是一位在叶城双语学校的老师,司机是位维族司机,不会说汉语这样的安排导致最后出现了一点小问题。
原本的集合地点是在人民广场,但是为了庆祝国庆,人民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喀什市区的所有公职人员,教育机构工作者,学生,部分医生,银行业从事人员等茫茫多的人都集中到人民广场。所以整个广场及附近的路口全都封闭了,而导游的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不过凭着我的聪明才智,直接找到了旅游大巴,第一个上了车

汽车比原定时间晚了半小时出发。中途经过乌恰乡,稍作补给继续上路。

中巴友谊公路,国道314。著名的喀喇昆仑公路KKH,北起中国新疆喀什,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脉西端,经过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山口,南到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公路全长1032公里,其中中国境内416公里,巴基斯坦境内616公里。上世纪修建喀喇昆仑公路时,中巴双方共约700人献出了生命,相当于每公里公路是用一条人命换来的。
喀喇昆仑公路被称为世界上最高最美的公路,整条公路中国境内最低海拔1154米,最高海拔4733米,被评为”世界十大险峻公路”之一。
当然,最高最美的公路也是路况非常非常糟糕的公路,尤其是奥依塔克到布伦口这一段(封路也是封这一段),由于修路,路况简直可以用惨烈来形容,20码的行车速度都算快了。
其中还有一个盖孜检查站,所有人都要下车刷身份证,检查边防证。正常情况下中午高峰时段排队要半小时左右吧。

白沙山和白沙湖。一路糟糕的路况到这里结束了,转个弯过来一下子看到白沙山和白沙湖就被惊艳到了。风平浪静时确实非常非常美。但是我的相机镜头在这里被吹进去好多沙子。。。我一直没注意,结果今天的照片里面除了用手机拍的以外全都有黑点,只好后期一点一点抠掉。

第二天也就是在这个地方,遇到了本次新疆行最大的麻烦。

卡拉库里湖,也叫黑湖,不到现场看过真的是无法想象这个湖水真有黑的。
照片中也能看出来一半湖水是黑的,一半是蓝的。真是一个非常神奇的现象。

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海拔7509米,真如传说中那样看不到峰顶的。
整个峰顶都被云层包围,蔚为壮观。

下午6点多的时候到达了塔县。在塔县的北端塔合曼乡,一路看到的都是绝美的风景,金黄的叶子铺满道路,两侧是壮观的雪山,不过这里不是我们的目的地,所以没有停留。下午到达塔县主要是去了金草滩湿地,在金草滩可以远观石头城
头城是世界级的历史古迹,门票30,不过大多数人不会买票进去看的,据说进去看到的就只是一堆堆的石头,而外面远观还能看到一座城的轮廓。

吃完晚饭以后在塔县城区稍微逛了一下,塔县县城很小,天黑之际也非常安静,路上鲜有行人,偶尔能看到几辆出租车。据说塔县的塔吉克人是中国唯一的白种人民族,但我觉得好像肤色和我们也差不太多,至于眼睛,似乎真的是蓝眼睛

tips27

去塔县的班车在疏附县客运站(广州新城)-好像是叫喀什国际汽车站!!这也是我跑了两个客运站以后才发现的。喀什市区到疏附县客运站的公交车是4路车,路程比较远。
去塔县的班车价格好像是50左右吧,具体时间什么的都不太清楚。
朋友小伙伴帮我找到的客运站站长电话 13657533338
此外还有一位跑喀什到塔县的包车拼车司机师傅翟春海13199732827 13909989962 拼车价格好像是120一位,包车900一天。
另外,虽说在塔县办事处有拼车的,但我觉得一般拼车的都还是集中在客运站附近的。

边防证我没有办,旅行社统一联系了,不需要边防证只用身份证就可以在检查站放行了。据我打听,边防证的办理地点在火车站前面的天山东路。我出火车站以后还特意注意了一下,发现火车站前的天山东路比较偏僻,两侧都没有什么建筑,所以具体的办理地点我是没法提供了。

tips28

喀什到塔县,全程大概7个小时左右。我坐的旅游大巴早上9点30喀什市中心出发,18点30到达塔县县城。中途在乌帕乡停留20分钟,盖孜检查站停留30分钟,白沙白沙湖停留45分钟,卡拉库里湖停留30分钟。当时还正在修路,奥依塔克到布伦口这段路80公里左右大概需要开上3个小时,国庆以后应该都是全新的柏油路了,一个半小时以内应该可以解决。

tips29

卡拉库里湖,海拔3600米左右,我下去跑了一会儿,有稍微一点高反,坐上车休息一会儿马上就好了。毕竟之前去过最高的地方也就是在青海的拉鸡山。所以这次上帕米尔高原还从导游那里租了一个氧气袋,80块钱,比较坑,据说在医院20多块钱就可以租到了,而且全程两天一口没吸,浪费了80块钱。不过一个人出门还是已安全为主,在不知道自己体质的情况下,80块钱买份心安也是值得的。
塔县县城的海拔3000米左右,在县城内也需要注意高原反应;太阳落山以后会变得很冷很冷,注意防止感冒。

D11 红其拉甫

早上9点钟起来,天还刚刚亮。住宿的宾馆附近有很多早餐店,匆匆吃完早饭就往红其拉甫去了。
我们先来到红其拉甫口岸管委会办理去国门的证件,这个由导游拿着身份证去统一办理了,耗时大概半小时。之后就一直沿着公路往前走,沿途的风景也是非常不错的,河水都非常清澈。过了一段盘山公路以后就到国门了。

在国门也没有停留很长时间,因为不允许到巴基斯坦的地界去,再加上身处海拔将近5000米的高原,差不多半小时以后就往回走了。

出来塔县以后路过塔合曼湿地。值得一提的是从塔县县城到塔合曼乡这一段路非常非常漂亮,金色的树叶铺满一地。为了展示一下,特意从网上找来一张图分享一下。

下午5点左右的时候到达布伦口,今天的场景和昨天完全不同,昨天还是美如画,今天差不多就有点恐怖了。原因就是起风了。

湖上,路上,山上全是白沙,切切实实体会到了白沙山是真正的白沙堆积形成的山。
因为封路,车就只能停在布伦口。据我们之前所知封路到晚上9点结束,所以大概等待3个半小时就够了,然而到这里以后才说封路到新疆时间9点结束。鬼扯的新疆时间,我们国家只有北京时间,而所谓的新疆时间跟北京时间差2个小时,也就是说要到11点结束。而车外已经被风沙包围了,根本就下不去车,很多游客都慌了,开始报警,投诉,结果惊动了新疆的旅游局。武警战士前来安抚,塔县旅游局局长亲自跋涉200公里送来补给。

新疆的风有多可怕?见惯了台风的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可怕的风,刮起石子儿就往天上飞,直接把我们的旅游大巴后窗打碎了。

武警战士前来安抚并从当地老乡那里买来一些食物送过来

晚上11点的时候,路通了,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堵车。因为有很多路口同一时间只能容许一辆车通行,而且这条路上大部分的车都是大货车,双向的车汇聚起来以后很容易就堵塞了。两个路口大概总计堵车1个半小时左右。将近1点半的时候我们过了盖孜检查站,而后差不多3点半的时候在乌帕乡附近再次停车,因为司机师傅实在是撑不住了按照规定这段时间大巴车是不允许上路的,司机师傅坚持休息两个小时再上路,但部分乘客就不买账了,又开始打电话投诉,好说歹说到了4点半的时候司机师傅发动车子继续往喀什行去,6点的时候终于回到了喀什市区。

在这里也要感谢下一路上跟我同座的重庆姐姐(不知道该怎么称呼。。),一路上多有照顾,一直分吃东西的给我虽然以后估计不会再也机会见面,也没有任何联系方式,但还是要记得感谢。

tips30

塔县到红其拉甫国门车程大概1个半小时,需要办理通行证。办理通行证的地方就在去红其拉甫国门的路上,很方便。在塔县似乎有旅游车或者公交车到红其拉甫,因为看到公交站牌上有这个车。另外之前做攻略看到在塔县客运站也有很多车可以包车或者拼车去红其拉甫国门的,具体价格不清楚。
我们到国门的时候被告知不能去对面巴基斯坦的地界,而且和界碑合影都不行。问了一下边防战士,说是只有党政军机关事业干部及军队家属可以过去听这意思就是说有关系就可以过去了。另外,如果你有巴基斯塔签证也可以过去。

tips31

红其拉甫国门的海拔非常高,号称5000+,实际上应该是4733。号称死亡山谷,周边没有植被,空气稀薄,注意防高反,防风,防寒。我下车以后没什么高原反应,但被风吹得冷死,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奔跑。
此外,国门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景点,但沿途的景色也是非常非常漂亮的,不要在车上睡着了。

tips32

针对很多游客在这次旅程中的不愉快事件,我觉得,既然大家出门前就知道要封路,而且旅行社已经告知回到喀什的时间可能会非常晚,那就应该淡定一点。诚然旅行社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但我们这么远跑到喀什来玩,必须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我反而觉得这种不寻常的经历也是旅行中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此外,本次二日游在各种旅行网站上报价从360-780不等,我们一车的游客也是从不同的旅行社拼起来的。因为国庆这一天整个喀什就这么一辆正规旅行车发往塔县。我报团的时候价格是580,旅行社非常良心地退回了200给我。算起来比拼车来塔县去红其拉甫还要便宜。

D12 喀什-乌鲁木齐

早上6点才回到喀什市区,相当于当地时间的3点,特别特别累。到酒店以后躺下就睡,醒来稍作整理已经快下午1点了。今天是真正旅行的最后一天了,8点50的飞机离开喀什
下午2点退房出门,今天没什么目标,只是走走停停看看。想着出来这么远一趟总要买点东西带回去的吧,可是又嫌带着麻烦,寄回去邮费又太贵了,所以还是作罢。

慢慢逛逛喀什国际大巴扎和老城。

大巴扎内的商品真是琳琅满目,感觉什么东西都有。

喀什有一个神奇的地方就是电瓶车非常非常多,有种目之所及皆是电瓶车的感觉。

很著名的老茶馆,歌声鼎沸。

下午5点多到了喀什机场,离飞机起飞还早,机场人也很少,默默等待。

有没有看出来这个飞机特别特别大啊。
这是波音777,应该是国内能乘到的最大的飞机了吧。

飞机晚点半小时起飞,准点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刚出机场就快把我冷哭了
预定的酒店的接送机服务很好,没几分钟就来接我走了。整个行程基本上结束了。

tips33

喀什国际大巴扎是一个必去的地方,里面的商品种类非常非常多,号称中亚地区最大的集市。价格也不坑,能够让人接受,而且可以讲价。在里面逛的有很多游客,基本上购物就在这个地方了。到大巴扎有很多公交车,也可以步行过去,就在高台民居的东侧。我从东湖边上出来,就是步行过去的,很近。另外,进巴扎是要查包的,尽量不要带液体进去。

tips34

著名的百年老茶馆就在吾斯塘博依千年古街上,就是你面朝艾提尕尔清真寺时,左侧的那条街道。一路走到底的转角处就能看到了。
喀什,特别是在老城买东西的时候要注意,当地居民是不收硬币的!!!为什么不收硬币?众说纷纭,也没有明确的答案,反正就是不收。不收硬币不是违法的吗?但是喀什人民就是这么任性,你买一块钱的东西,宁愿你拿100块纸币慢慢找给你,也不收你的1块钱硬币。

tips35

喀什国际机场离喀什城区很近,没有机场大巴,有2路公交车直达。2路公交车百度地图上的起点站是人民广场,实际上是在农行总站。我是在艾提尕尔站(清真寺对面)上车的,全程大概30分钟左右,价格就是1元。喀什机场的安检比较宽松,没有想象中那么严格,机场人也比较少,一派和谐景象。机场内部也比较简单,不像国内其他大机场,也没有吃饭的地方。
喀什乌鲁木齐,是从天山南面到天山北面,当时正值冷空气来临,气温差得非常非常多,感觉喀什还是夏天,乌鲁木齐已经是冬天了。上飞机前请注意天气情况,我就因此感冒了。

D13 乌鲁木齐-杭州-温岭

早上9点钟,酒店接送车送我到地窝堡机场。地窝堡机场的安检非常严格,我足足排了一小时的队终于过了安检。飞机比计划时间提早起飞,沿途直到陕西都可以看到地面大概是高原的原因吧,空气稀薄没有云层,地面的风景非常非常壮观,难以用言语形容。下午4点准点到达杭州萧山机场,之后换乘机场大巴到杭州东站,坐高铁返回温岭,结束了这段难忘的行程。

tips36

去地窝堡机场请提前2小时前往,提早去可以免去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是赶早班机(7-9点),请务必注意时间,因为排队的人会非常非常多,而且因为当地接近9点日出,会非常非常冷。

杭州机场有到各个地方的大巴车,在机场出口的门口买票。去市内各车站或中心区域的班车在机场出口往左候车;去其他县市区的班车在机场出口往右寻找候车位置。另外,机场到杭州东站的候车位置是24号,官方用时是40分钟,我坐的这班车实际用时20分钟。

the end

一直以来,川藏地区都是心中最美的地方,直到去了新疆
知乎那个帖子里面说,在国内,能跟西藏媲美的地方有新疆,而能跟新疆媲美的地方,没有。
新疆很大,每个地区的风景都是不同的。
新疆很远,无论哪个地方到新疆都是一段长途旅行。
新疆很美,西藏的美在于信仰,而新疆不仅有信仰之美,更有信仰之外的风景,摘下头巾的维吾尔姑娘美如画。
没有哪个地方是绝对安全的,也没有哪个地方是绝对危险的。
新疆人民很热情好客,不论是北疆哈萨克族人民还是南疆维吾尔族人民都很友善好客。
南疆很穷,源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未来新疆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遥远有多远,遥远就是新疆
未来若有机会,一定再去新疆
再次建议不要轻易选择一个人去新疆
不是安全问题,是内心的接受与各种不方便的问题。

ps

照片拍摄道具
sony a6000和huawei P9
huawei P9真的好强大好强大
有些照片滤镜了,有些照片没任何后期修饰,基本上应该看得出来吧。

因为好多小伙伴询问新疆的攻略,索性就把游记写成攻略性的文字了。

本次行程全程花费6000左右。
没有仔细计算过,主要消费在交通和住宿上。

衣-在新疆穿什么

新疆昼夜温差大,小时候就学过“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本次出行正好是秋分前后,国庆前在北疆,国庆在南疆
虽然天气变化较大,不过带了秋衣秋裤并没有用上,基本上有太阳的时候穿着短袖就可以了;而日出前和日落以后特别特别冷,冲锋衣和保暖衣是必须的。
特别是在禾木看晨雾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
北疆经历最冷的是在可可托海,坐在敞篷观光车上,感觉整个人都已经被冻僵了。
南疆经历最冷的是在红其拉甫,将近5000米的海拔高度,想不冷都难。
另外,由于南疆维族信仰的特殊性,建议在穿着上适当注意一些。

食-在新疆吃什么

新疆的特色食品比较多,但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吃货,所以吃的东西比较有限。
先来一段新疆民谣“吐鲁番葡萄哈密的瓜,叶城的石榴人人夸,库尔勒的香梨甲天下,伊犁苹果顶呱呱,阿图什无花果名声大,下野地西瓜甜又沙,喀什樱桃赛珍珠,伽师甜瓜甜掉牙,和田薄皮核桃不用敲,库车白杏味最佳。 一年四季有瓜果,来到新疆不想家”
不过应该是阿克苏的苹果,和田的枣。
总之,新疆的水果非常非常出名,并且味道独特。
此外,还有

对了,就是 馕 。
新疆,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馕。特别是在喀什,馕就像是当地人的主食一样,经常能看到维族妇女一次性买上几十个馕。
馕很香,也很便宜,基本上这种像锅盖那么大的馕3块钱就可以买到了。不过我不太喜欢馕的味道,吃起来也比较干涩。

抓饭。
抓饭有素抓饭,羊肉抓饭,牛肉抓饭等。价格不一,基本上20元左右,味道比较不错。不过我在新疆10来天就吃了一顿抓饭,这也是这10多天里唯一的一顿米饭

大盘鸡。
看到餐厅上来大盘鸡的时候着实吓了一跳,那个盘子比脸盆还大
讲真,那么一大盘,4个人也吃不完,不过味道确实非常好。
大盘鸡右侧那盘不知道是什么菇,姑且称之为黑蘑菇吧,真的是非常非常好吃。应该是阿勒泰地区的特色菜吧。

羊排
阿勒泰的羊是传说中的大尾肥羊,看过之后觉得真是非常非常肥。
当然,羊肉也是非常非常好吃的。羊排的右侧有个铁环串起来的叫做馕坑肉,由于没有特写,特意从网上找了张图片放在下面

馕坑肉
馕坑肉是此行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了。它是放在烤馕的坑里面烤出来的,所以叫做馕坑肉。
在从上海乌鲁木齐的火车上的时候就听说了馕坑肉是在新疆一定要吃的,尝过之后觉得真是名副其实。

牛肉面
新疆吃得最多的就是牛肉面。味道大同小异。
不过新疆的牛肉面基本上没有多少牛肉,一碗面里面大概就1-2片。想要多点牛肉就要点加肉牛肉面。
ps:不吃香菜的同学切记一定要告诉老板,不然会直接给你加香菜的。

住-出游住哪儿

北疆,住宿较贵,尤其是在景区。
喀纳斯湖与禾木的住宿特别特别贵,基本上标间价格都在600以上,而且条件特别差。床位房基本上也都是在100以上了。喀纳斯湖的住宿比较紧张,如果要住宿最好提前预订,图瓦新村离区间车换乘站较远,建议不要选择图瓦新村住宿。禾木简直就是一个住宿超市,几乎每家每户都可以住宿,如果不是黄金周去的话可以到了以后再选择住宿。白哈巴我没去,也没有了解过。
网上有些攻略说住贾登峪的,我想说完全没有必要。贾登峪虽然条件好一些,但是价格却丝毫不便宜,而且来往景区和贾登峪又比较耗时间,不方便。
可可托海的住宿一是选择住在镇子上,条件比喀纳斯禾木要好很多,价格也稍便宜,床位房100左右。
二是选择住在富蕴县城里,富蕴县城价格比可可托海镇要便宜许多,而且条件较好。不过由于可可托海镇到富蕴县城路途遥远,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安排住宿。

南疆的住宿就比北疆便宜多了。
喀什,很多人选择住在老城青旅,说是为了更好融入老城生活。其实那都是扯淡,如果你不会说维语,你是无法融入维族人的生活的,方便游览倒是真的。不过我在喀什城区的3个晚上都是住在东湖边上。东湖离人民广场,高台民居,东巴扎,老城都还是挺近的,住宿价格基本上都在100以上。对,100以上说的是标间和大床房,而且条件还不错的。
塔什库尔干我是抱团去的,住的标间条件还不错,挺干净的。不过也做过了解,基本上标间价格都在120上下,青旅的话没有去了解过。

乌鲁木齐我就住了一晚,而且为了方便转机,就在机场边上。机场边上的宾馆基本上都提供接送机服务,条件一般,住一晚就走的最合适。

行-出行靠什么

新疆,主要的交通工具有汽车,火车和飞机。对,在疆内飞机也是一种主要交通工具。
新疆是全国机场最多的省份,各个机场都开通了到乌鲁木齐的航班。
火车的话到北疆的车在乌鲁木齐站乘坐,到南疆的车在乌鲁木齐南站乘坐。不过相对而言火车班次比较有限,在出行上尽可能提前买好票。
汽车是疆内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但是因为地域辽阔,可能相邻的两个县城之间都要两三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如果晕车的话请提前备好药物。
我本次出行,从家里出发到返程回家,乘坐了G,D,Z,T,K字头火车,共六趟。飞机从喀什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杭州共两趟,汽车难以统计。总之,在新疆出行还是挺方便的,价格也便宜。

我就是那个武汉拼车人,哈哈~

2016-10-21 23:0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24 21:0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24 21:25

引用 雨荷 发表于 2016-10-21 23:06:15 的回复:

我就是那个武汉拼车人,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