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书,去漠河摘果子,请呼叫赵大姐~

道纪图 (西安) LV.5
2016-10-21 21:51 376/2
  • 出发时间/2016-07-31

成行

计划很圆满,现实却总意外。无论怎么计划着,恐怕没有人能精准预见未来。谁将会是同行的人?将会遇到怎样的风景?不舍身探寻,怎么才能得到答案呢?
        在探寻过程中,生活带来酸甜苦辣;也在不经意间,带来了最美的感受,让记忆打上难忘的烙印。

精精要照顾媳妇和娃,太忙!没有福分跟我一起去玩!
        听着《一路向北》、《说走就走》,订上了一张去漠河的车票。在为达成目标付诸行动,一般在这时,心中充满最大的迫切。哼着歌,以为订票时就是我的最向往。
        然而并不是。

盛夏七月末,“火炉”南京的蒸、烤连本地人都难以消受。在南大上暑期学校,每天睡前,我都会翻出“南京-哈尔滨”&“哈尔滨-漠河”的车票信息。也就看一会儿,却会想很多;没有主题,但都与那儿相关。
       在空调轰鸣的夜里,黑漆漆酒店,手机屏幕让眼睛亮亮的, 我想,没有比这更期待的时刻了。
~~~~~~~~~~~~~~~~~~~~~~~~~~~~~~~~~~~~~~~~~~~~~~~~~~~~~~~~~~~~~~~~~~~~~~~~~~~~~~~~
        不知是哪天,突然心发细,竟然还发现订的票是学生票!火车票不在优惠区间,会取不出,只有退一条路。最忧伤的是,从哈市到漠河的卧票,非常珍贵!提前一个月,我才订到不说;退了票,立即再抢,完全抢不到!
         呵呵哒! XD
         从南京到哈市二十小时,再到漠河十二小时;想到要坐过去,我整个屁股都不好了。

偶遇

根据度娘建议,到了哈尔滨别出站,蹲在地下通道,争取第一个上车;这样补到卧铺的概率最大!事实证明不是度娘靠谱,是留下经验的人很靠谱。大兄弟,在这里我谢谢你!
        补卧铺时候,一整列车也就五张多余票。列车长数钱、卖票满共用了五分来钟。上车等列车长,花了我快两点儿!那个跟我说开车两分钟列车长就来的列车员,你一定知道我无论如何都会等下去的,对吧。谢谢你! (T_T)

补票我排第一,第二位是个大爷。大爷带着一个大姐,她在人少的地方站着。我俩挫败了好几拨妄图插队的人,形成了牢固的革命友谊。我觉得大爷可赞,说“大爷这么大年纪,没事能出来游山玩水,身子骨可真硬朗!”他看了我一眼,不理我!我改口就叫了大哥。 \(n_n)/
        大哥跟我聊他在北国边境线一路游玩的经历——告诉我他们之前第一次去连池就看到了,可幸运,这次玩完漠河,再去黑河,重游连池,最后出境俄罗斯。还问我拿没拿护照,约我一起去玩。可我已经订好去哈市,回西安的行程;不好临时改动。留下了遗憾,下次再去玩吧!!!

K7039次列车是专门为旅游开的新列,夕发朝至。车上乘客大都去漠河玩耍,还有少部分回家。我对面铺的大姐热情、爽朗而且非常傲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姐傲娇,却恰到好处,不让人心生厌恶,反而对漠河更向往。
        大姐的傲娇是这么回事。她带着没上小学的儿子去哈市逛,坐出租车赶时间。说是出租车在去火车站的路上总趴窝,走路半个小时能到的路,出租也走了半个小时,交通太不如漠河!“重要的点来了”——哈市太热了,出租车开着空调都不凉快,要30度,热死人了!
         30度就热死了!呵呵哒,我从四十度桑拿房来的,好吗! :P

没等天黑,我就睡着了。感觉天黑得可晚。早上四点,太阳一爬上树梢,车上人差不多就都起床,窗户边座位基本上都被坐满。窗外一片湛蓝,翠绿的叶子,白色的树干,绿色随着山坡上蜿蜒起伏。蓝绿的冲撞,让人觉得这才是自然。沉醉其中,也就顾不得考虑有没有约好车的问题。

火车早上六点一到站,人黑压压就全涌上月台。大家在月台上忙着开箱子,穿外套,不少人还哈出汽!掏出手机一看,气温只有16摄氏度,爽!
        漠河的天,真蓝!没一片云彩,直让人想要多多地深呼吸。车站工作人员忙着赶大家出站,人流又呼呼朝出站口涌。在门口还等着黑压压一片人,有不少司机——手上拿着牌的可能是已经在网上约好了顾客,等着接站;没约到的呢,也还有不少,只要碰到落单的就会问租车不,线下自己招揽生意。
        我属于第二类司机的重点照顾目标,贴着我的司机有好几个。由于没有碰到合适的拼车伙伴,我就自顾自地走出火车站广场,想要自个儿找同行的旅伴。火车站建在一个山包包顶部,地势高,向远处望去,眼可真宽!绿色在地上铺满了整片大兴安岭林区,间或点缀着些许屋顶的红白斑点,与之相望的是穹顶整片纯净的蓝色。

猛地听见有人喊我大兄弟,大哥和大姐站在一辆出租车旁,直冲我招手。看到他们的那一刻,一定是喜出望外的,战友遂化驴友;大哥,您好,我们吃早饭走!赵大姐开车带我们先到县城,和朱大哥、田姐吃了大碴粥、酸菜、煮鸡蛋和肉包子,三个人满共没超过20块,好撑!

最初,我并没有意识到赵大姐的吃货属性,只有慢慢了解之后的印象才更丰满。由着她带我们吃饭,带我们玩,两天来彼此的认识也逐渐加深。嗯,绝对是吃货,妥妥的。

从漠河现成,再一路向北,第一个玩耍的景点就是大名鼎鼎的九曲十八弯。
        环绕县城的大林河,我想不通它为啥在这曲折向前,弯曲最多,据说有十八道弯。夏季绿树葱盈,水草繁茂,大部分水面都被挡着;从五层的观景楼望去,大林河就像是在大地上舞动的丝带。放眼望去,本是丘陵地貌的大兴安岭也给了我平原般的错觉。 “来漠河要感受的,就是这种大自然本来的清新”。四面八方一顿乱照,和朱大哥大声只有靠大声呼喊才能表达此刻的感情。
         反正,一起喊得人大有人在,在这里没人会觉得吵吧。
         没羞没臊的,心情也融于自然!

去楼上玩,赵姐就在下面等着,还帮着联系了住处,落脚点定在北红村。她还摘了不少叫做‘tuomo’的野果。黑豆豆酸酸甜甜,带着涩涩的特别的口感。一边吃,一边听田姐和赵姐细数大兴安岭好吃的野味。听到这里满山都是蓝莓时,没见过“南方”蓝莓“树”的我,就特别想去看。赵姐很爽快就答应了。
        黑豆豆吃多了,牙会变黑。。。
        第二站去小白桦林,同时长着很多松树和白桦树,是一个湿地公园。在这里我们近距离看到大林河,黑水清波漾漾,抚平了最后一丝焦躁。

到了真正的白桦林,新鲜空气渐渐擦去让肺饱受折磨的烟尘。胸膛轻松下来,也更能领略到自然秀美。黑白蓝绿在眼前延展,色块冲击交融,接受着鲜亮、灵动刺激,心也一下子就被打开。投身林子深处,白色树干反射着更多的阳光,让林子亮堂堂,感觉不到一点阴郁。树叶上没有丝毫灰尘,绿莹莹。脚下,软软的,颤颤的,落地的树叶不知有多少年代,有多少层,厚厚的,时不时还是会看到有蘑菇探出头。

在白桦林,就已经很舒畅,但在下一站,更美。从多个角度认识,六三大桥绝对是重要的一个侧面,除了运金子的老故事,更吸引人的是这里的景色。翻看那时候拍出照片,透过卡纸,那种吸引力依然很强。水清山碧,天湛云舒,景致层次起伏,这风光勾住了心,让人亲近完,迈不开腿。

领略别样风光,也要填饱肚子。去龙江第一湾,只道是“好风光贵饭菜”!炒土豆丝38,小鸡炖蘑菇188,感觉都快要吃不起饭了呢。不过,菜的分量还算足,点了四个素材,四个人都还都没吃完。好浪费(T_T)或许是将原材料运到这边界,本来就不容易。可还是太贵了!!!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第一大湾,江面回流急转。了得的气势,只有在远处的山顶才可全览。上山路上,木板作梯,铁链护栏,花一个小时就能上去。山虽不高,但观景心切,上山路上心中几经波折,若不是想到中午吃那么贵的土豆丝就是冲着它,我想怕是要半途而返了。
        登了顶,就一个字“太值了”!第一次见江面回流,对岸竟像是小岛一般。异国风情带着黑龙江面的气息,随风迎面扑来,不亲往,如何能体悟盛夏江风水凉的自在?
        乌拉~

未上学时也曾背过,中国的最北是漠河漠河的最北在哪里,或许这里的人才关心吧。
        神州北极点——乌苏里浅滩,在一整片毛豆地衬托下,这景点哪哪儿都透着朴实,两个大石头上阴刻并用漆描红醒目地指示着来这里的目的——“恭喜您,找到北啦”。
        大部分人来这里,都是因为它吧。

也许,十年大学的求学经历,让我当下面临着抉择未来走向何方的问题。抱着解谜的心情,找北之旅的噱头很吸引我。在这里遇到来自上海北京的宝马摩托车队,骑手们的年龄也都不小;还看到江苏重庆河南山西的车牌,带上老人小孩来玩,一家其乐融融。苦苦寻找方向的人,其中也不少吧。
        也许,在这北极点,真的就最容易找得到吧。

真的这样吗?想到临行时妈妈送我了一首诗,或许是另外的解释。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穿过无人看管的豆苗地,在夕阳落下时,我们赶到北红。正在修建通村公路,诉说着这里的落后;赵姐告诉我们这里前几年才通上电。如今,村子因地理位置,原生态的味道,吸引了大量游客。而且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村子也越来越现代!青旅,民宅,住宿的价位从20多块一个铺,到200的标间都有。来这里,还是住大炕比较好玩。
        赵姐一脚油,带着我们到了任家大院,通铺大炕,非常干净,褥子很厚实,舒服呢。环境也蛮好的,赵姐帮着砍了价,一晚上一个人睡满间的大通铺火炕,花费还比别人少了不少。Oo(^_^)oO
        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幸碰到像赵姐这样的向导,在她一路上后勤保障夏,真是省了我老多心。

这里的饭菜可能真是因为交通不便,hin贵!村子里的土豆丝也是38块。最后注意到,菜单上都有漠河县物价局审核的章子。感情都是提前商量好了的!朱大哥整了一瓶两升多的大白熊俄罗斯啤酒,陪他喝了一点。晚上不再折腾,吃饱喝足睡大觉。

大半夜我爬起来想去看极光,看星星,可天黑彤彤的,像是布满了乌云。
        哎!
        期待着一个幸运,
        和一个冲击。。。
        绿光在哪里???

傻狍子,傻狍子

第二天五点多,朱大哥来敲门。
        窗外的天气,阴沉沉的,心情却没被沉下来。因为想要看江面水汽,赶忙跑出去,只见烟汽攀岩走树,顺着树梢袅袅飘向天空。山顶白极了,像戴着帽子。天地交合的毕竟是羞羞的事情,早起的蚊虫看场子,不断赶我走。这里的动物起得可真早,听着生产新鲜的牛粪、猪粪的声音,很臭!
        想着去北极村再吃早饭,六点一刻我们就出发。北红村,拜拜~
        在路上朱哥田姐补着觉,我和赵姐有一搭没一搭聊着天。我知道了,她有个儿子在上高中,很出息,在外地上的是重点高中。赵姐盼着儿子考个好大学,告诉我儿子想要出去闯;虽然她也有自己的想法,她也支持。她成功让我感受到对儿子的尊重,言语透着对儿子满满的骄傲。

聊着天,还时不时能看到正要穿过马路,去山下喝水的松鼠,胆大的跐溜就窜过去,胆小的发现我们来了,扭头就又上了山;最让我感到幸运的是看到了傻狍子,这家伙站在马路中间,扭头愣愣地看着我们一轱辘一轱辘靠近。等赵姐按下喇叭,它才一溜烟跑下山。也就四五秒,回味却无穷。

北极村是个大公园,进门还要门票!
        里面人工雕琢的景观比较多,设施也很齐备。四个人吃早饭,只要了30元,其实并没有很便宜,可我们已经很高兴了。
        这一天我过生日,从早上天就断断续续下着雨,挺冷的。暑天还穿着羊毛衫,外套,这样的生日体验十分特别。在中国最北一家的招牌下,拍照留念的人忒别多!主人说这招牌申请了专利,往北不能再盖房子。

大公园里面各种北,生怕人找不着北似得。还有各种表达最北概念的碑、牌、雕塑。
        这里还有个“我找到北了!”的石碑,我忍不住,咔嚓又一张。
        在金鸡之冠雕塑下,掏出手机定位。从地图上看到我正站在鸡冠上,这种将虚拟界面和现实联系在一起的感觉很奇特。可手不知道咋按到澎湖列岛去了。
        嗯,台湾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下着雨,室内很有吸引力。
        当我们进了圣诞邮局,发现里面已经无处下脚,还都在写明信片。
        转了一圈可闷,我们就出来。
        看到漠河供销社,我们就好奇里面会是啥样。店主布置了个穿越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景象,十分逼真。完全可以拍那个年代的电视剧。
         忘年朋友告诉我他很高兴看到这样的景象;感觉这就像是标本,还留着对那个年代的敬畏。

返程路上,赵大姐带我们去摘野蓝莓。
        没见过野蓝莓,本以为是挂在树上;可实际实际上它和草莓有点像,趴窝在地上,一大片一大片,新鲜娇嫩。
        蓝莓还挂着水珠。摘下一颗,放进嘴里,凉凉的,酸酸甜甜,真是好吃!我们也顾不得走,边摘边吃,摘完一片又一片。
        期间我还找到了一个灵芝样的木qi子,比手掌大,象牙一般白。开始我以为是灵芝,还以为要发了;然而并不是。发不了财。。。。更难过的是那几天天气并不好,没法晒干,木qi子阴干发黄,发了霉,带不回来。

折腾累了,灌饱肚子,还带了不少蓝莓。朱大哥、田大姐要赶去黑河的火车,我们就速速赶回县城,去了最后一个景点——松苑!
        87年一把火,烧毁所有的民居和周边森林,唯独这里,没有一棵被毁。现在,五大班子将新办公地点就放在林子的西边,而林子东边是火灾纪念馆。想到他们没去成,我就去了好几次。里面展出的照片、视频还有物件,给人心里面带来非常大的触动。
        至今,这里的人防火意识非常强,甚至都不带普通的火源进入林区。没有人愿意再看到那样的惨象。

绿光去哪儿了?

送了大哥去火车站,大姐送我去了一个小旅馆,位置很好,没几步路就是各种小吃店,离北极星广场还很近。店是大姐朋友开的,妥妥地给我打了个很亲情的折扣。
         剩下好几天我都以这里为原点,到处觅食。
         一个人吃过一大盆猪肉炖粉条,腻死了!
         也尝过俄罗斯的红肠,简直是美味呀!
         天天晚上北极星广场看县城人在这里跳广场舞,扭秧歌,我则等天黑看星星,盼极光。
         只有一天晚上拍着了繁星,还有火烧云,穿着羊毛衫和外套也给冻坏了!回了住处就使劲儿喝热水,搓脸。

返程回哈尔滨,这里的天也是湛蓝湛蓝的。到过漠河,现在我也可以说,哈市太热了!哈哈哈。在这里作为一个南方人,利用两天时间拜访了小橙儿,程伯伯。尝过俄罗斯西餐,东方饺子宴,逛过中央大街,也买到正宗秋林,还凑巧碰到大黄鸭来哈市。感觉很幸运!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期待再相逢。

再见!

赵大姐本名赵雪莉,电话是138-4656-9451。去漠河玩耍的蜂蜂们,如果有需要向导,或者租车,赵大姐会非常贴心的喔!快联系她吧。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24 18:32

引用 聪明的丫头 发表于 2016-10-24 18:32:04 的回复:

回复聪明的丫头:那就让赵大姐安排你的行程吧,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