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又一个恋恋不忘的夏天

• 出发时间/2016-09-28

两年前听过斯里兰卡这个名字,也是仅仅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旅行的初衷确实是因为它有个让人心动的名字,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决定去斯里兰卡,是为了体验一下淳朴的民风和坐一下梦幻的小火车,仅此而已!
         用善意的心情去理解别人的话,会让世界单纯美好容易,世界如此之大,我却能幸运地遇见一些人!———宫崎骏《千与千寻》

关于机票

机票是提前半年预定的,打算国庆粗发,于是早早把机票订了,省得机票越来越贵
广州-吉隆坡10:20-14:20   吉隆坡-科隆坡21:00-21:55
科伦坡-吉隆坡22:55-05:15  吉隆坡-广州15:55-20:05
科伦坡-吉隆坡 624RMB
吉隆坡-广州 617RMB
广州-科伦坡 982RMB

关于签证

马蜂窝促销签证179RMB。其实也就是电子签证,如果可以翻墙的话自己网上签证,也很快的,马蜂窝有很多网上签证的攻略大家可以查一下。

关于马来西亚过境签

很多人都疑问联程机票是否可以办理过境签,答案是可以的。同行的小伙伴都是联程机票,都可以走过境签通道。需要提供的资料:机票或机票行程单、签证、护照。
        以下照片是办理过境通道的。

关于包车

由于没多少时间,所以选择了包车,据说包车都得拼运气,要是遇到不好的包车师傅,那徒然毁了一段美好的旅程。于是联系了不下10个的包车,价格大概也就是每天55-60美金(包含:公里数、油费、司机的住宿费等)
        最终问到烦躁,就在某宝上面定了包车,7人座的小面包车,定金800RMB,55美金一天。一直忐忑不安,总觉得不靠谱,但还是人品爆发了,包车司机人非常好,路上还给我们买水果吃,还兼我们的导游,处处为我们着想,实在是棒棒哒!

关于钱币兑换及电话卡

科伦坡机场出来有个commercial bank,取现1RMB=21.8LKR。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美蕊沙、加勒科伦坡都有取款。
  机场有购买Dialog卡,1300卢比,基本上不打电话,也不用wifi,9个G的流量完全够用。
Dialog卡使用方法
● 向国内手机拨打电话:拨打0086+手机号
● 向国内座机拨打电话:拨打0086+区号(带0请忽略)+座机号
● 向国内手机发短信: 0086+手机号

关于住宿

国庆房价还是挺贵的,到底也是得要赚中国人的钱呀。确实兰卡的民宿大多都保留了以前的殖民风格,怀旧、舒适,住下来就舍不得走了……

关于行程

时间不多,去想去的地方,看最美的风景,体验不同的生活!

关于前期准备

出行在外,只要护照、签证、机票行程单、住宿订单、银行卡准备好就行了。其他东西带或不带都不是什么问题,也可能是我懒的原因
       4月份定的机票,查了一个月的行程和住宿,最后就是约伴了。旅行的风景好与坏多半在于一起旅行的小伙伴靠不靠谱,!这次组队真是一波三折,重组了一次队伍,临出行小虹的证件全被盗,无奈退出,我挺失望的!!!才出现后面旅行中的灵魂人物:BBQ夫妇,其实就是一对活宝;华哥一看就是撸代码的,也是个小暖男;小叶就是一天到晚不作死,浑身不舒服的怪胎,好在脾气好;郝郝是临时跟上队的东北姑娘,坦荡、爽朗!就这么愉快的开始旅行啦!浪起来……

广州-吉隆坡-尼甘布

9月28日
         特意选这时间是想出机场逛街,结果时间有点赶,就在机场随便晃晃。郝郝从深圳过来,我们在吉隆坡回合完毕。

小伙伴们真会玩,宝宝表示惊呆了,一个带吃的,一个带碟子,真有心思,这是去秋游吗?

基本上第一天时间都是在路上了,到达科伦坡机场晚上11点。Lakshman已经提前到达机场了,等我们取完钱、办好电话卡去找司机,看到好多司机都在等人,妈呀,我是脸盲,一个个兰卡司机都一个样……看得我一脸懵逼!机智的让司机到办电话卡的地方找我们。
        第一次见Lakshman的印象:完蛋了,憨憨的,不怎么说笑,闷死了!后面才知道他的年纪跟我们父母差不多,慈祥、温厚,旅行中对我们很照顾!
        差不多12点到达民宿Seven nights resort,要吐槽的是民宿的老板,我们找不到地方打电话去咨询,老板态度极其不好,后面确实没办法让她出来接。让她发房号,她居然说我不是发你QQ了吗?你自己再看一下,尼玛的,都打电话了,再说一遍不就完了,我再看了十遍信息依然只有地址……后面她才说没房号。说好的家庭套房原来也就是好几个房间连在一起的,设备差不说,主要是态度不好!差评,强烈建议不要去住。
        兰卡的第一天,晚安!

尼甘布-阿努拉达普古城

9月29日
        早上5点坐tutu车去鱼市(来回500卢比),说实话没有太大的震撼,其实国内也一样可以看到,没必要大老远跑到国外七早八早的跑去看渔民归航,特别是像LZ这样的前晚到第二天一早奔哒出去的,还不如休息好再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鱼市归来,路过一条清幽僻静的小路,突然感叹,心心念念的兰卡,我来了!

回民宿睡个回笼觉,然后出发Angurukaramulla Temple、圣玛丽教堂。
         寺庙旁边有个小房,据说是刑房,里面有内战时处罚的石像。后悔看了,处罚手段不堪入目……和平真好!

圣玛丽教堂看点不多,照片太渣了没法上传……在去阿城的路上看到金椰子,吃货在路上看到吃的自然兴奋

兰卡的酸奶也是最爱啊!

尼甘布到阿城还是有点距离的,早上11点出发,中间去吃了一顿午饭,下午4点多到酒店!
         入住酒店首先送来果汁,有种宾至如归的赶脚,太贴心了!
         阿努拉达普拉是斯里兰卡最早的国都,欣欣向荣了一千五百年,又寂寂荒芜了一千年。十九世纪英国人发现这座被荒草掩盖的古都,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后,古迹一一被修复。延续着从前佛教圣地的足迹,憔悴市容却让人感叹逝者如斯的渺茫。也许,从来繁荣只不过是荒凉的前奏曲。

阿努拉达普古城-锡吉里亚

一大早的天气是最舒适的,早餐过后出发古城,如果有时间可以多留一天,租个自行车到处溜达,悟一会菩提树的幽远,迷一刻冥冥的幽深。

让我也做一次虔诚的信徒!

逗逼夫妇,一路上可乐了!

临时改变行程,下午出发狮子岩看日落。
        狮子岩在当地人的眼中是“世界第八奇迹”,这个融合了自然与人类智慧,带有神奇色彩的古迹堪称斯里兰卡的国宝。
         岩顶上的宫殿曾一度作为僧侣修道之地,后来消失在丛林之中,直到19世纪中叶才重新被发现。如今,岩顶留剩一片废墟。

今天云层很厚,明知看不了晚霞也要等到最后!

有小啤酒的夜晚格外高兴,弥补狮子岩上看不到晚霞的失落!

锡吉里亚-康提

每天的好心情,都从一杯锡兰红茶开始……

从丹布勒寺庙到康提走走停停大概3小时左右。

华哥放开那女孩,让我来!

可爱的Baby,萌萌哒!

往康提的路上,见过最艳丽的印度神庙,没进去,因外来人要收门票!

康提预订的民宿,出乎预料,只有三个房间的小别野!环境超好,入住先来一杯锡兰红茶!

民宿隔壁有个还没修葺好的小寺庙,很想进去看下,结果小僧人不知道我们想干嘛,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在说啥,好捉急,还是肢体语言强大,比手画脚的混进去,就这样如愿以偿了!

黄昏时分,路过康提湖,夕阳西下余晖染红了湖面,此时此刻只愿时光请慢一点……

佛牙寺黄昏18:30供人礼拜。舍利放在佛牙里面的盒子里,圣坛离游客所能到达的门口还有的距离。傍晚的礼拜,非常多当地人穿着白衣白裤(或白裙)到这里,即便你是非信徒,也可以感受到虔诚肃穆的氛围。

这里有信仰的红尘绿莲和暗夜明灯,双手合十的善男信女。黄色的灯光铺满寺庙,一切都是那么宁静与温暖。

遇见一群小鲜肉,特别喜欢看到他们明亮的眼睛和亲切的笑容,忍不住将这画面定格在我的相机里,却不知引来好多学生,差点堵住了佛牙寺的门口,有几位孩子的母亲拉着孩子们站好队让我们拍照,一个个忽闪忽闪的眼睛盯着我们,看得我尴尬癌都犯了……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清晨醒来,从民宿徒步到佛牙寺。路过坐落在康提湖畔的皇后酒店(Queen's Hotel),是殖民时期英国行政长官的居所,也是斯里兰卡超过160年历史的最古老的酒店之一,处处透出浓郁的英式殖民地风情。夜晚的皇后酒店,有种迷一样的忧伤。

难怪晚上不能太靠近湖边行走,要是碰到这么大的蜥蜴真的吓死宝宝了……

康提到努沃,气温逐渐下降,有种秋天的舒爽。在兰卡遇到热情的人们,你会被感染的!

本来只是打算在路边拍张照片到此一游,结果给热情的人们招呼过去凑热闹!他们很喜欢拍照,不停的让我们给他们拍照,抢镜的,各种摆拍的,不亦乐乎……

康提到努沃,满山茶园,有最大的茶厂mackwood,可以品一杯香醇丝滑的锡兰红茶,也是一种享受啊!

传说中建于16世纪具有英伦风的粉色邮局。

行程中最期待的英式古堡酒店(希尔俱乐部),有百年历史,满满的英伦风和复古感,地理位置也超赞,旁边就是Grand hotel。

慕名来到Grand hotel喝正宗的英式下午茶,这家1891年的维多利亚建筑是以前的英国政府所在地,处处散发着浓郁的英国气息。对于斯里兰卡的食物,我表示我非常想家……

努沃勒埃利耶的夜!

不得不说酒店的贴心,晚上送来水果和暖水袋,舒心的夜晚,肯定会一夜好梦!

努沃勒埃利耶-乌达瓦拉瓦国家公园

早上4点半出发去霍顿平原,酒店可以帮忙打包早餐。都说努沃的天气像广州的冬天,其实穿一件薄的羽绒外套就好,完全没有感觉到冬天的寒冷。迷迷糊糊的在车上倒头就睡,人在外游荡已经有抗体了,世界末日也睡得着……
         酒店到霍顿一个多小时,路上人品爆发了,一路朝霞,野鹿,兔子……还是Lakshman眼尖,总会看到好玩的告诉我们。

霍顿平原是早上六点开门,亮点都在“世界尽头”。如果你也走过我们来时的路,一定会发现,最美的风景不在世界的尽头,而一直都在路上!

传说中的世界尽头end of the world是一座悬崖!据说想看到远处山下的山庄和大海,一定要在10点前赶到那里,不然就只能看到白茫茫无尽的雾气了。

最长情的告白,莫过于我陪你一起走到世界的尽头……

可以错过很多,唯独不能错过在斯里兰卡挂火车。从霍顿平原到最近的火车站,可以坐上12点的那趟高山茶园小火车。努沃到Ella的精华路段就在火车刚开出,围绕着茶园的那段(一定要坐火车前进方向的右手边)。
       斯里兰卡必做的事就是挂火车,火车速度还是挺快的,旁边的障碍物挺容易勾到人,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绿野仙踪的感觉,有木有?

看过的好几个火车站都是很用心的,列车晚点又如何呢?

两个半小时到达Ella站,从Ella到乌达瓦拉瓦需要2个小时车程。进入国家森林公园必须得包Jeep,路上Jeep车还是蛮多的,LZ是在下榻的民宿定的包车,5人18000卢比(含门票)。
         今天的民宿条件一般,但方便包车,价格靠谱。

乌达瓦拉瓦国家公园-美蕊沙

早上5点半safari,又是迷迷糊糊的出去,然后被一切美好的东西惊醒!safari还是要必备口罩,风沙还是挺大的。
        乌达瓦拉瓦国家公园,没有想象中有很多野生动物,最多的是鸟、孔雀、大象!大象在斯里兰卡的文化中就占有重要地位,大象一向被当地人奉若神明。一头大象可以让一群人围着转,围着拍照,神圣不可侵犯!

safari回来吃早餐,然后出发下一站:美蕊沙。

To Lakshman的彩票会中大奖吗?

斯里兰卡的海都是气势磅礴的,毫不安分。路过坦加勒海滩,再次感到印度洋上的明珠,霸气!

午餐是在海边的一家中国餐厅,在这个小岛国,随便吃饭的地方都是那么惬意!咸咸的海风拌饭,一切时光看起来都是奢侈的!
          抵达下榻的民宿,民宿的小伙子奉上果汁,check in的房子是两层独立的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受兰卡食物的折磨,小伙伴终于忍受不了了,决定去采购食材,做一顿大餐来犒赏自己。(民宿可做饭,支付1000卢比)
         兰卡的晚霞是最惊艳的,落日在傍晚六点左右。买完食材飞奔到民宿附近的海滩,没曾想过会在斯里兰卡追晚霞!

回民宿准备大餐,让我尝试在兰卡做饭还有帮厨的待遇,还是说房东怕我们把厨房给烧了呢?
         也让民宿的兰卡人们一起尝下中国餐的美味。

姐姐是多么的贤良淑德!

小叶一意孤行买条鱼也是点缀呀!

民宿老板吃得可开心了!后面我们的司机没地方住,2000卢比一个房间给我们!

分别在即,大家都非常感慨,毕竟是一个团队活动,从陌生到熟悉,由性格迥异到相互磨合,相识相知也是一种缘分,有生之年,我也幸运的遇见一些人……

美蕊沙-加勒

10月并不是在美蕊沙观鲸的好时节,但也不是绝对的,在兰卡的环境看来,在一艘小船上大风大浪漂泊两三个小时,真是活受罪,果断的取消行程,悠哉悠哉的去加勒
         说好的看日出,6点从酒店出发到不远的沙滩。行程越到后面人越懒,死活起不来,没跟上队伍,一觉睡到自然醒,生活如此甚好!
         没有期望,就没有失望!果然在美蕊沙没有日出……
         出发美蕊沙海边吃早餐,看着海上冲浪的人们,如此美景也是增加了食欲。

去往加勒的路上,在最南端加勒Koggala一带,渔夫将一根木棍插入海中,坐在独木上,进行垂钓,是当地特有的文化。Lakshman告诉我们现在已经没有真正的高跷渔夫,都是为了收费演出为目的的!我们的车开得缓慢,眼睛是最高清的摄影机,看过就好,要是无意走进镜头那也是一种运气!

经过乌纳瓦图纳,距加勒古堡6公里。就是一条小小的渔村,各色的客栈,蓝绿的海水,白色细沙,时不时的小浪。要是不住城堡里面,这里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边走边玩了一个上午,终于到了加勒古堡民宿办理入住。
        包车到加勒结束,今天的加勒下点小雨,非常适合分道扬镳!Lakshman今天要回康提,路程还是挺远的,午饭后,就跟他道别了!
         兰卡是一个给小费的国家,而在我们中国晚辈给长辈钱,是孝敬。所以我们特意准备了一个小红包,把中国的文化也带到了斯里兰卡,希望我们在兰卡的朋友,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17世纪由荷兰人建造的加勒古堡,充满浓浓欧洲风情。确实与努沃的英伦风又有不太一样的画风,注定也是一轮暴走!

加勒古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校服都是齐刷刷的白色。

听说雨后的晚霞,颜色会更丰富。今天的云层虽厚,但晚霞却美哭了!

加勒古堡的夜晚,迷路了,沿着要塞走到了古堡外面……斯里兰卡的人们总是善良的,一个小伙子知道我们找不着路,主动带我们回民宿,实在感动得要哭了,记得来时的路还是挺远的!

加勒-科伦坡

古堡的最后一天,实在不想饿得不行了,见到熟悉的国人就问哪里有能吃的,在加勒火车站旁边有个路人皆知的环球中餐馆,人满就锁门,绝对能满足中国人的胃。

据说加勒科伦坡的火车,要坐14:50那趟,能看到印度洋的日落,反正LZ没看到,反而晒得半死……个人觉得坐三点多的那趟火车应该会比较好。
         (加勒科伦坡,是宫崎骏《千与千寻》火车的原型,列车前进方向的左手边是靠海的。)

到了科伦坡的火车,出现了一点小状况,“玲姐要买蓝宝石,BBQ不太情愿,把姐丢火车站里面了,当时她没有电话!”我们大家都出站了,却少了一个人,一下子懵逼了!幸好车站不大,能找到人,出门在外还是不要轻易脱队呀
         科伦坡毕竟是首都啊,立马繁华了许多,行程的最后一站,晚安!

科伦坡-吉隆坡-广州

早安,斯里兰卡!我们的酒店对面就是海上铁路,长长的海岸线,遗憾没有拍到小火车!

来宝石王国,当然要去大眼界了。一克拉的蓝宝石跟国内的钻石价格差不多,看看就好

兰卡之行到科伦坡结束了,最后还遇到一位友善的tutu车师傅,不仅开车速度放慢让我拍照,还给我们指路。来兰卡之前都说tutu车都是很坑人,我在兰卡这些天,遇到过的都是友善的人们,看来心存善念,运气都不会差!
         科伦坡市中心到机场,可以到火车站附近坐187有空调的机场大巴(200卢比),车况非常不好,人多!!
          一直颠簸到机场……再见Sri Lanka,再见善良的人们!

现在问我为什么喜欢斯里兰卡,大概是这里有这善良的人们和热情的微笑;让我懂得感恩生活!这也应该是这次旅行地意义吧!
         一路上感谢小伙伴的陪伴与包容,谢谢烧烤夫妇的礼物!也许这是多年后,又一个恋恋不忘的夏天!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24 19:25

我就关心那么多小鲜肉是咋回事儿!!

2016-10-25 18:26

引用 孩儿他妈 发表于 2016-10-25 18:26:17 的回复:

回复孩儿他妈:因为我也是小鲜肉

2016-10-26 10:22

我也关心女儿跟小鲜肉的关系!

2016-11-15 19:48

引用 Vincent文森特 发表于 2016-11-15 19:48: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