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云南西北东南线16日说走就走的带娃自驾之旅----金娃、虎跳峡、普达措和松赞林寺

苏苏苏小勤劳 LV.7
2016-10-21 22:02 461/5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带小孩

2016云南游第一集:准备篇!  http://www.mafengwo.cn/i/6204209.html
                   第二集:当你老了!http://www.mafengwo.cn/i/6210887.html

开始这段旅程之前,有必要先重点介绍一下此行最小的团友——金娃!

金娃

金娃,男,2011年出生,曾经肤白如凝脂……

旅行简历:
                 北京天津陕西九寨沟成都
2016年,广州
                  云南
天门山单独记录,是因为这次登山,金娃正式开启全程徒步模式,路上很多大人都退缩了!

日常的上山下海就不记录了……

所以这次路线设计,我们并不是特别突兀的选择了以下艰苦的路段!

另外,金娃小朋友属于那种比较接受鼓励的类型……

通过他自己“默默的”努力,终于从我们旅行中的“无处安放”晋升为“必不可少”!

他的体力属于一般孩子,平时不是很好动,时而晕车,目前看没有高反!希望能给想带孩子走这条路的人一点参考

我们的假期和钱包一样可怜,所以设计线路和安排假期一样精打细算……

言归正传……

虎跳峡

简单介绍一下未来主要活动区域:迪庆藏族自治州,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是云南省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位于云南西北部,滇、藏、川三省区交界处,青藏高原伸延部分南北纵向排列的横断山脉,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腹地,澜沧江金沙江自北向南贯穿全境,总面积23870平方千米(百度)。从旅游角度理解,这里就是简易版的西藏

云南,向我们展现了他的另一面……不再岁月静好!

离开丽江,我们向迪庆藏族自治州出发,开始了此行非常艰苦的旅程部分!所走的路,也从高速变成了国道,乡道……
这些路,某种程度上,算是好的,至少路上没有暗器!

虎跳峡已经被开发成一个景区,金沙江从石鼓突然急转北流约40公里后,在中甸县桥头镇闯进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之间,穿山削岩,劈出了这个世界上最深、最窄、最险的大峡谷!

进入景区需要买票,票面标注的是常规路线,也就是景区,目前已经都修好了木栈道,台阶,大家开车到附近,走下去就好

这条路的垂直高差也是很大

虎跳峡最吸引我们的可不是这个,它分为上中下三个峡谷,游客常规路线是上峡,其实最好玩最惊险的是中峡,中峡分常规路线和高路!所谓的常规路线,也不好走,就是我们第二天走了一天的路线,高路最难走,不仅海拔高,而且路况一般,是徒步者的最爱!也是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之一!难度系数属于中级!我们这次没敢挑战!
下峡我们多方打听咨询,据说要修什么水电站,已经一片工地,看不到什么了……

进入景区

这是金沙江,名字不是白来的啊,波涛滚滚的金沙!此行还看到了澜沧江怒江没有印象看到

江水在这段约30公里长的峡谷中,跌落了213米,江面最窄仅30米,形成了无比壮观的激流!

虎跳峡的虎跳石,顾名思义,老虎踩着就过江了

这是小胖胖的杰作,也是我们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江对岸,玉龙雪山脚下……

能看到山腰那一条印痕,那就是公路,没有遮挡,汽车在上面开,旁边就是万丈深渊!一路走过来,还有好多山体滑坡

这边的大山,和我想象中的是一样的,而以后看到的山,真是山山都不同……

感觉出自己的渺小没……

🌞要落山前

重点说说第二天的中虎跳峡吧!
要去中峡徒步,住在景区里比较好,我们住的香格里拉中峡国际青年旅舍,位置导航就可以,其实不导航也没啥,就一条山路,顺着开,能看到建筑,基本就到了!这家店的硬件设施也算是不错的,热水洗澡吃饭都没有问题,无论去中峡徒步还是去高路徒步,有车接送,其实也不远!
这里海拔2000米左右,早晚天气凉的时候,喘气还是有些不舒服的感觉,所以来这里还是慢动作好一些,注意保存体力保暖!洗澡尽量注意!尤其我们这种从海平面来的人

一早,旅店天台照的

中峡徒步路线,不包含在景区门票中!说白了就是这片是私人承包了的!到了这边,就是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的节奏,每个售票的地方,都是一个小女生,温柔的给你看一张纸,大概意思就是这个山头是它们私人维护的,收点维护费!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了……
其实我倒是真能理解,进去之后就会发现,小路弄的挺好的,而且卫生也做的好好,路上都干干净净的!

小胖胖有经验,出发之前说,的弄个拐棍!我们就在旅舍到处看,终于在车库附近的仓库里,找到了放拐棍的地方,算是经验吧,这种青旅一般都会有的,有正规拐棍,也有树棍!我们跟老板娘说了一下,借用出来了!

进山好像是每人10块钱,走天梯15一个人,上虎跳石好像一个人10!大概是这个价格!后两项可以不花,不走天梯路线,就原路返回,大石头上不上随意,小孩儿都免费

娃手里这根棍子,被我们带走了,陪伴我们接下来更艰巨的徒步后,被我们带回家了!我们实在是太爱这个棍子了

去的时候是要走到江边,所以一路下行,整体感觉还舒服一些,来到这边,随着海拔升高,下山真的更舒服一些,上山要抵抗地球引力和海拔,那种累是平原爬山所不能理解的

无论当年这座山怎么被一分为二,一定分离的撕心裂肺吧……

从此相望是路人!

准备篇中提到的工具,在这里都用上了!绳子主要是心理作用,鞋子很重要

几乎垂直的梯子,娃特别高兴的上下!其实,小孩底盘低,习惯手脚并用,这类情况对他们并不困难

同时,这类情况下,我们都是一上一下大人都在,我们的原则就是不蛮干,做好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尽量让孩子自己做

小胖胖说,拍几张路的照片,让你们家老爷子看了打折你们的腿!让你们带孩子走这么惊险!所以,来了这里真的真心感谢苍天,给我们最好的天气保佑!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壁立千仞 无欲则刚!

鞋子,护膝,拐杖,对于我们这些菜鸟级别的徒步,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尤其我们这个年纪,很多损伤就是终身的了

江中间的大石头,就是中虎跳石,这个石头是可以上去的,可以上去的哦!而我,没敢没敢没敢没敢上去

金娃小朋友几乎是小跑上去的,尤其是他听说妈咪不敢上去以后……

小胖胖把这个照片发朋友圈,大家回复都是,这孩子是充话费送的么!!!!!!!

不同角度看看这里有多吓人!尤其脚下的江水接近愤怒的咆哮……

真想知道这个小小的娃,站在江心,看着巨浪滔天,心理在想什么……也许是怎么才能在妈咪这里要到一个棒棒糖吧……

回来以后,骄傲的看着我

这一路……

这就是天梯,小胖胖照的,我都没有勇气照!上来以前,我没有意识到有多吓人,他们问我要不要走,我就说,走呗!娃爸爸评估之后说娃不可以走,带娃走旁边的台阶去了!我蹭蹭蹭就爬了好远,忽然害怕了,在上不去下不来的中间,不敢往上看,不敢往下看,心里想着,这要是松手,就交代这里了!难道我就交代这里,回头娃爸再给娃找一个后妈,对娃不好……想到这里,双拳紧握,死死抓住栏杆,心理一二三四五的往前数!到了终点,真是双腿发抖,在路边坐了好久好久……

他真的垂直的

大山里的雨说下就下,一片云彩来了,就下了!在徒步要结束的时候,忽然下了一场雨……所以,这里说说整个徒步路线的后勤保障!整个路线的路很明确,基本都是一条路,中间遍布了好多好多的休息驿站,有的有销售,有的纯歇脚,整体一路自己什么吃喝也不带是可以的!价格还可以,塑料瓶可乐10块钱!方便面15!红牛矿泉水黄瓜都有!想想在那个大山沟里,很多地方骡子都不到,这个价格可以了!

走到这里,正好下雨了,金娃也确实饿了,我们决定吃点方便面,只有这一个口味的,有点辣,娃还最喜欢吃方便面,虽然辣的几乎吃一口喝一口水,还是坚持高兴的吃了整整一碗!

这一天,早上九点出门,晚上四点回到酒店,全天,金娃没有要求人抱着,跟大人一起上上下下没有叽歪!中间走走停停玩玩,又一次突破了自己的小纪录!

上车后,大概五点多,金娃就开始睡觉,这一觉,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七点,晚饭没吃……

下山我们开车去香格里拉县城,到了县城,吃了一顿带皮羊肉火锅,自从到了迪庆境内,小胖胖看我吃饭就害怕,每次都说,姐,你还吃啊……

到了香格里拉,小胖胖正式宣布,他感冒了……我们遇到了出发以来第一次需要纠结的问题

虽然给小胖胖吃了药,但是一旦感冒了,尤其在高海拔,是非常危险的!经过慎重考虑,明天的普达措国家公园行程,小胖胖在酒店休息,至于能不能跟我们去雨崩村,或者能不能走接下来的路,待定……

我们被金娃的表现冲昏了头脑,默认了他有金刚不坏之身第二天早上,娃爸特意去酒店楼下超市采购了满满一袋子娃爱吃的,酸奶,火腿肠……
我们忽略了这里极大的昼夜温差让所有食物都特别凉,娃起来也确实饿坏了,两瓶冰酸奶,两大根火腿肠……

普达措国家公园

这个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国家公园,距离香格里拉古城不算远,正常大人半天的行程,我们走了一天,不仅是带娃,而且娃病了……

出门前,娃就有点闹肚子,上车以后,娃虚弱的一直迷迷糊糊睡觉,那个时候我俩没意识到娃生病了,一直以为是昨天太累了……

到了景区,娃又好像精神了,还跟我各种开玩笑,打闹,今天小胖胖不在,我们只能自己照相了

刚从进入景区内部的车上下来,娃就吐了,开始说肚子不舒服……我们认为他晕车了,吐了以后,又有点精神,我们就以为他好了,继续前进!这个景区好在不大,只有三个点,都有汽车给送到地点,下车如果不爱走,可以坐船……

舒服的时候

不舒服的时候

我们就走走停停,娃时不时说肚子不舒服!还是坚持走完了第一段的环湖线路

这里的景色和九寨特别像,整体没有九寨沟好看

遇到喜欢的小松鼠,还有力气去逗它们

聪明的小家伙,吃饱了之后,游客再给瓜子,就搬走藏在树洞里!

这里有很多蘑菇,和娃玩找蘑菇游戏,娃还能坚持

这些树上长的胡须只有高海拔并且空气特别特别特别好的地方才会有

骄傲的过马路……

到了最后一个景点,娃彻底自己走不动了,全靠爸爸抱了,在3500多的海拔,这个高度抱着孩子,真的是特别特别特别特别的难受,我基本上从抱上就开始喘,所以几乎都是爸爸抱的!

娃爸爸后来抱孩子都有轻微高反了,可能就是这个原因,他一直认为娃是高反了,最后给娃买了氧气,虽然,娃特别认真坚定的告诉我们:我肚子难受,不疼,脑袋不疼,就是肚子难受!娃爸爸就是认为娃高反阿姨说,吸气!!!!!娃就大大的呼出一口气!!!!!

这个高山草场还是很壮阔的,可是在接下来的行程中,这种草场在路边也可以看到

这里是湿地草场,完美演绎从湖水到湿地到草场的过渡,地球之肺!在这种景色下,相机特别无助……

真想就这么留住这里的蓝天……

在回程的路上,我们电话远程求助了赵大夫,人家听完我絮絮叨叨的讲完,说,给喝点粥就行了……

由于娃突发情况,娃爸爸抱孩体力到了极限,我们决定,延缓行程,回香格里拉古城休息,看大人孩子情况再做打算!就这样,我们来到古城,本来不打算来的,因为被大火烧过,古迹基本没了!

而小胖胖呢,这一天,也到了古城,找了一个咖啡馆,躺了一天,我们又汇合了!

不爱做广告,可是这家我又必须做!
香格里拉古城的花间堂酒店!
为什么好呢?我们开始就是在孤独星球看过推荐这个,找来以后,我是被服务打动的!
Check in的时候,我就说了一句,孩子病了,这个附近哪儿有做粥的地方?前台还没来得及说话,旁边一个小伙子,好像是服务员,过来对我说,别着急,我给你做,一会儿送你房间去……

这就是服务,所以我必须大力大力推荐这家!携程可定,花间堂!

这两个小病号!生病都选同一天!

很快,一大碗蔬菜粥就做好了,真好吃啊!我都吃了好多!娃开始不吃,后来一尝,给放了盐,有味道,吃了好多……

这个时候明显状态好多了

酒店房间望出去,就是经幡

为了表达我对这个酒店的超级好的服务的感谢,从来不会买酒店用品的我,买了一把小梳子作为纪念

喝过粥,休整了一会儿,金娃彻底没事了!我们出去找点吃的,小胖胖在周围混了一天了,又能当向导了,他的状态也好一些……我们决定,不能抛弃他,不能答应他在十一期间去大理看人(生病以后,他就想回大理,而马上就十一了),我们决定去本来不一定去的松赞林寺,这样延缓一天的行程去雨崩

吃过这顿以后,未来真的是一顿不如一顿了

传说中的藏香猪肉,我们一路上到处能遇到,满街瞎溜达的小黑猪,,,,,

青稞饼,很好吃

藏红花的鸡蛋糕

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地位可想而知!

这天早上起来,金娃已经完全没事了,不像昨天那副瘫软的样子,小胖胖自我感觉也好了很多,决定跟我们继续前进,毕竟,这次我们行程吸引他的,是雨崩村呢!为了节省体力,他就没有进松赞林寺,而是在车里睡觉补充体力!

所有的路程,都是一种修行,所有的修行,都会带来福报!感谢这明媚的太阳蓝蓝的天!

这些图片都没有被修过

那两位老者,是不是很有爱?

在卖旅游纪念品的商店里,坐着一个喇嘛,年纪很大了,从金娃进去就笑着盯着娃看,眼睛一刻不曾离开,看的为娘我心里直发毛!

转到后面,一个老人看到金娃,赶紧从旁边的供果框里抓了一大把果子给金娃,别人路过可是没有滴哦!

这里不是说金娃有多特别,而是,旅行中,很多时候,孩子就是那个最好的桥梁,通过对孩子的一个微笑,一个抚摸,即使语言不通,已经能够感受到对方的好意!

虽然不了解藏传佛教,站在这样的建筑面前,人是卑微渺小的!
这里的一砖一瓦,风雨中见证历史,见证虔诚,见证兴衰和人性!
而无论你信仰什么,最终都是想追寻内心的平静,是不是?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24 14: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24 16:58

金娃有你这个热爱旅游的妈妈真的好幸福

2016-10-24 20:31

引用 summergaoyue 发表于 2016-10-24 16:58:47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summergaoyue:不着急,其实一个星期就足够了,对于大人

2016-10-25 13:57

引用 媛媛 发表于 2016-10-24 20:31: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