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漠黄沙一点红——胡杨林居延海巴丹吉林沙漠七彩丹霞游记

Cynkia (深圳) LV.7
2016-10-21 22:04 647/2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言

说起大西北,还没去过西北的我,只会想起“荒凉”二字。

7月,小伙伴们有个提议,国庆去内蒙参加“老板”和“老板娘”的婚礼,然后一路向西,去看胡杨林去看沙漠,然后我们8个一行人很快就举起双手订好机票。
订好机票,酒店出发前半个月才订好,磨磨蹭蹭,出发前一周还在不停淘宝装备。
一天在北京,一天在内蒙,等到终于到达额济纳,才终于知道荒凉就是真的没看到高楼大厦,空气都是淡淡的带着黄土味道而不是大城市的废气,马路都是笔直长长的蔓延至看不见的地方车速却限制在70km/h。

行程、费用、装备

除去北京呼和浩特,具体行程应该是:
额济纳(胡杨林、居延海、黑城、怪树林)-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

我家小超人已经养成出发前会做好个行程表,便于每天被我问,接着去哪里?明天去哪里?晚上睡哪里?==#

交通,住宿是旅游的主要支出。来到大西北发现,门票也是很烧钱的!各种4A,5A景点,有的门票要200以上!!这次门票的花费居然也差不多人均900了!

备注:门票有些是通过携程订的,会比景区门口买便宜点。

这次大西北之行,跨了好几个省,除去机票,包括餐饮,人均花了5000元以内,主要小伙们大部分机票是用里程兑换,所以省了相当一部分钱。
我们八个人包车六天,从额济纳出发到嘉峪关,直接包了一辆15人座的车,比分开包两辆舒服和方便,费用是8000元。
沙漠越野车通过网上找的官方旅行社预定,我们选择了两天一夜的行程,住在牧民家,餐饮是要自理的。

附上巴丹吉林沙漠的行程和价格供参考:

【装备】
1.围巾、多用途的围脖面巾;
2.湿纸巾,住在沙漠里,用来擦脸擦脚;
3.高倍数的防晒霜;
4.身体润肤乳,大西北干得掉屑屑,后面几天小腿皮肤完全干得有点小过敏;
5.小伙伴们说冲锋衣很扛冷,我带的是轻羽绒,勉强还是够的;
6.遇上经期,带暖宝宝和姜茶,西北早晚温差大,个别早上冷得不舒服;
7.想要美美的拍照要带上一条红裙子或者长裙去~
8.要去沙漠晕车的人一定要带晕车药,有妹纸一路吐着玩沙漠的,沙漠的路不好走。

哎,为了少带个行李箱,这次出门就带了个24寸的行李箱和一个手提包,衣服鞋子都带得不多,鞋子我就带了一双短靴走走走,还有双拖鞋方便洗澡。

出发的路上去见可爱的人儿

北京

9月30日就开始出发,一早打个飞的去北京北京烤鸭,原本计划在地坛公园附近吃全聚德的,被点评网坑了,然后转角遇到了比全聚德要好吃的四季民福烤鸭店。

其实是和平里店,马蜂窝没搜到分店。

天真的以为北京国庆会不会银杏都黄了,最后地坛公园外面绿油油的柳树和银杏告诉我别傻了。

终于来到我家dear读大学工作将要成家的城市看你,同幸福~

【内蒙-呼和浩特

晚上将近12点的火车,还是硬卧,脑袋里还时不时蹦出《釜山行》的片段,完全没睡着一路晃到8点到达呼市。去小伙伴楠哥和鹏鹏住的酒店洗了澡和吃了早餐,再去参加老板婚礼。

参加完老板的婚礼,我们就去附近的博物馆逛了下,就去火车站,出发去额济纳旗
老板娘还给我们打包了羊肉,是的,我们八个人挤在一个软卧的车厢里,吃了一顿手抓羊肉大餐。😘
软卧的床位费好贵,将近四百,我们吐槽四个软卧车票可以住一晚豪华套间了。😂

胡杨林——没见到满天金黄色是个美好的可惜

软卧的火车,真的比硬卧的上铺舒服得太多了!
早上火车外的景色已经变得荒凉,都是一大片空着的土地,放在深圳,地皮都值5、6万呢。TAT
到达额济纳,都中午了,我们8个人先去民宿放下行李,就去大街上看到一家写着“杏皮水”的餐馆就进去了,干炸杏鲍菇,好吃得秒清盘子。
吃饱喝足,开始暴走胡杨林!

去到景区门口,发现黄的胡杨林很稀疏,很多还是绿叶子,师傅说气温还不够冷,所以叶子都还没黄遍。哭,大家只好看着哪里叶子黄就去那里,景区人还是很多的,特别是二道桥 七道桥。

123,看过来,咔嚓。

我家萌萌哒的摄影师。😑

四道桥是电影《英雄》的拍摄地,实在走的太累了,中午一点多的太阳,我们下车看了下,就回头坐车去七道桥,大部分照片都是在七道桥拍摄的,有一些黄了的胡杨林。

一群lowlow的蒙面侠。

胡杨林第8道桥是沙漠,看了巴丹吉林的沙漠,回头看这里真的就如同朋友说的是小沙包。人多,骆驼屎也很多,看完日出就去吃吃吃了。

日出居延海 雁飞芦苇丛

为了看居延海的日出,我们5点前起床,准时5点半出发!
到了景区门口,都是车车车,进了景区,都是人从众==#
居延海的套票包含了电瓶车的费用,但我和小超人完全没坐上,太多人了。

可惜,太多云了,没看到漂亮的咸鸭蛋日出,还好鸟儿把负分加回来了。

早起天冷,啃了一根热热的玉米我才恢复精力给小超人拍照TAT
一名路过的大叔对我说“别吃,去前面喂鸟”,哭,又冷又饿,哪里顾得上那群蔑视人类的小鸟

日出过了会,温度开始慢慢升上来,就开始拍美美的照片。

😑我家小超人这么喜欢和骆驼合照,分享一张。

黑城 怪树林——错过怪树林的日落

午后的黑城及怪树林没有什么特色,怪树林就是死去的胡杨林千年不倒,像保卫国家的战士,但它真正的美是夕阳西下,夕阳映照着胡杨林枯枝干别有一番美。
因为额济纳距离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有四百多公里,为了赶路,我们来不及看怪树林的日落。小伙伴们一致觉得这两个景点略坑,是捆绑一起的,如果不是要看怪树林的日落,这两个景点可以忽略,省点门票钱吃羊肉。

【黑城】

下午一点钟的黑城,只有亮瞎眼的太阳,绕着走了一圈,剩下的残痕太少,也很少的历史讲述指示,无法感受太多黑城的美。

【怪树林】
捕获一只野生牛魔王!

巴丹吉林沙漠——看日沉月升银河满天星星

巴丹吉林沙漠是中国第三大的沙漠,进去完全是一望无垠的沙漠,信号也不好,问当地牧民是怎么导航的,他说从小就在沙漠里面长大,完全不用导航。

坐上越野车,在沙漠沿着弯曲的山脊驰骋,这种刺激感太high了~我们有辆越野车为了追上我们,直接从山边的陡坡冲下来,我们车刚好正面看着它冲下来,大家都嚷着也要这样刺激,但师傅怕翻车还是很谨慎选择坡一般陡的路开车。
沙漠里的牧民现在已经主要不靠牧羊来谋生了,现在很多牧民都养车,做游客生意。

巴丹吉林沙漠还挺多湖泊的,没来沙漠前还以为沙漠只有漠漠黄沙,没有湖泊,植物也不多,但看来巴丹吉林沙漠住的还挺爽的。可是我为啥也没有看到仙人掌呀。

沙漠的风夹着沙,吹着我们满脸,头发,衣服,袜子,脚丫子都是沙子!

沙漠的太阳额外刺眼,完全睁不开眼睛。

沙漠风沙真的很大,低头就能看到风吹起薄薄的一层沙子,风大起来,沙漠的沙丘山脊线会变动,然而怎么躲,还是一嘴巴沙子,这个围巾还是能稍微遮挡阳光和风沙。

【沙漠珠峰】
巴丹吉林沙漠里面有一座“沙漠珠峰”,海拔高1600米左右,其实看着高度还行,感觉很快就爬上去,但是在沙漠里爬山,还是真是累死了。沙子太软,走太陡的坡抄近路反而更耗体力。
我爬到三分之二就已经不肯走了。

比我们稍微晚点爬坡的三个小伙伴,一直很努力想要赶上我们,但是楠哥一看到他们靠近,就立刻狂走一段路再停下来歇息。==#

山下的朋友

山上的朋友

在沙漠里爬山都是沿着山脊走。

我们三个妹纸最后爬不动,汉子们继续爬,各自欣赏了沙漠的日落。
下山时,光脚走沙漠的我们觉得脚都成冰棍了,没了阳光,沙子的温度骤降!

爬到这里花了两个多小时,可是下山只花了十五分钟,一口气冲下去简直像飞一样,就是光着脚要小心沙漠植物的刺和骆驼屎TAT

【沙漠里的晚餐】
住在牧民家,要吃饭是要另外付钱的,羊肉80元一斤,有清炖和手抓,我们选了清炖,清炖可以喝汤暖身。点了8菜一汤,8个人吃了532元。沙漠里吃羊肉觉得羊肉都特别香,刚好住的牧民师傅家里还有养羊,还有两个大农场。
其实,我们在出发沙漠前,在超市采购了很多面包干粮在沙漠做晚饭和早餐的,但是到了沙漠,觉得不吃沙漠里的羊肉太可惜了。 还点了很多菜,就是米饭有点贵,6元一碗,菜都炒的很好吃,都有加辣椒和洋葱,又香。

【沙漠的星空】
看到满天是数不清的星星,立刻后悔没带三脚架,太美了,这么清楚的看到银河,直接能分辨出北斗七星,织女星,牛郎星,有种飞出地球,来到外太空的感觉!

最后是把相机放在车固定稳住拍的,给小超人大大的赞!摄影盲友有进步~

【沙漠的日出】
牧民家住宿,按床位收费,八个人刚好睡一间。只能说:总算彻底见识楠哥的打呼声,一个晚上都没怎么睡好。
大家起床把买的干粮面包吃了,就出门去沙漠看日出。

看到英雄会的人驻扎在这,厚着脸皮蹭了一杯热水,泡了杯姜茶,早上六点左右的沙漠和冰库一样。

两天巴丹吉林沙漠穿越之旅,看日升,看月沉,看满天星星银河~还有你。

七彩丹霞——掉入七彩的油画世界

#七彩丹霞#女娲补天遗彩石,织娘浣纱添彩衣;谁持彩练当空舞,金乌晨昏来添趣
可惜今天天气不太好,师傅说,下过雨后,阳光下的丹霞会更加色彩斑斓、气势磅礴。

修图不稳定,还是亲眼见才知道那种七彩。
小超人说这些土,一旦被破坏就没法恢复,所以看到有些国人不看告示牌走进去踩在泥土上拍照,就忍不住大骂,文化低也要有起码的保护国家环境道德心。🙄那些被乱扔在沙漠不可降解的垃圾看着也是揪心。

张掖大佛寺

到了张掖是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决定去酒店附近的大佛寺看看。
寺内有一座巨大的卧佛像,周边有十八罗汉;还有藏经阁内珍藏有六千多卷佛经,经文的字都很好看,里面也有其它一些文物,挺有意思的。

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

早上的嘉峪关最低温度只有3度,特别冷,又把衣服叠穿,裹着围巾出门。
嘉峪关我们这个特意请了导游讲解,小伙们特别喜欢听历史,也可以更好地了解这个嘉峪关关城的故事。

放眼望去,还能看到七一冰川,它只是祁连山众多冰川中的一处,祁连山的山脉超长,在飞机上看,飞了很久还能看到它延绵不绝,挺壮观的。

嘉峪关门票还包含了天下第一墩和悬臂长城的门票,是套票,绑定的,我们四个人是下午六点的飞机,刚好够时间玩剩下两个景点。

【天下第一墩】

里面有一个博物馆,介绍长城的,挺有意思的,最令人惊叹是博物馆建在悬崖边上,有个玻璃台,可以站在上面看这条河流,就是这座悬崖,刚好阻挡了匈奴,长城就从那个土墩开始。

小土墩来了~~

【悬臂长城】
因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
看起来不高,爬起来很陡很累,爬一节就要歇息一会才能有力气继续爬,登上山顶,放眼望去,关外大漠的荒凉尽收眼底,还能看到嘉峪关很多钢铁厂,虽然很多都关了,感觉污染挺严重的,加上尘土多,一直觉得地面上十几米都是灰蒙蒙的沙尘。

西北美食

去了大西北,天天吃羊肉都乐意,回来吃不到这么好吃的羊肉~

【额济纳】

在额济纳吃晚餐,千万不要去吃音乐嘈杂的烧烤,啊啊啊啊啊,咸得我们都一致觉得那家店开了个盐矿,肉都烤的太干,还算是这一路最贵最坑的一顿饭。

阿拉善右旗

西北的牛肉拉面好好吃,汤底是骨头汤,虽然牛肉没找到几片,不到十元一碗,已经是良心价了。

羊肉扯面,等了半个小时,吃起来觉得值得,汤底有西红柿,汤很好喝。面很特别,是方块状的。

张掖-孙记炒炮】

味道还行,烧鸡不太好吃,我们点了一只基本没怎么吃。。。
炒炮一碗蛮大碗的,记得别按人头点。

张掖-老陕麻子面馆】
就在七彩丹霞景区附近,可以去完丹霞景区去吃一顿。在大众点评一搜,排名很靠前,原本以为只是靠张艺谋在这家面馆拍过电影这点火的,没想到,肉夹馍好好吃。(在深圳长大也没去过西安没法确定是不是最正宗的)皮很酥很好吃,比后面在嘉峪关路边吃的和深圳吃的好吃太多。

嘉峪关-老陈烤肉】
据说嘉峪关的烧烤特别好吃,在于羊肉烧烤特别赞。
羊肉串刚开始,只点了40串,后面加了20串,又再加了20串,8个人光羊肉串就吃了80串。
看着老板一家人分工协作,老板负责烧烤,其他人负责在旁边边切边串肉,羊肉看起来都很新鲜,还聊天了,知道当地羊肉卖的和猪肉差不多,基本都吃羊肉为主。
羊排、羊腿都很赞,杏皮茶和酸奶都要尝尝,杏皮茶和酸梅汤很像,吃着烧烤,喝着杏皮茶,羊肉这么好吃,吃完再回来考虑减肥的事。

【清泉羊饭庄】
虽然每天都有在吃羊肉,但仍觉得没吃过瘾,师傅带我们去吃好吃的羊肉,5个人点了两斤羊肉,分别不同做法,羊肉确实很香嫩,手抓羊肉就是清水煮那样的做法,也不骚。

铜锅羊肉,喝一碗暖暖的羊肉汤。

沙葱,师傅说只有十月左右才有的,吃起来很像韭菜。

我每天都点手撕包菜,很好吃,火候很足。

肉夹馍,没有麻子面馆那家好吃。

看楠哥吃得这么放荡不羁,就知道羊肉有多好吃。

嘉峪关吃烤肉,大家都吃得很high,特别是吃羊腿,鹏鹏还生气洁姐吃了他羊腿的一块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看下图就知道羊腿在鹏鹏心中多重要。

西北住宿

国庆,景点人多,物价上涨,我们每天基本都是很早就出发,所以我们有几晚都住民宿,按床位计算。额济纳国庆住宿的特别贵😫
引用小伙伴的话:“火车硬卧,火车软卧,农民房四人间,四合院九人铺,沙漠深处小院八人铺”,熬到张掖才住上酒店。
当地人都挺好的,很实在,民宿的老板人都很好:
1.额济纳胡杨人家民宿还请我们吃自家种的哈密瓜,超甜。
2.阿拉善右旗-恩和客栈虽然看起就是当地房子改成民宿,是个很旧又小的四合院,但住的还算舒服,中间有块小花园种菜,老板让我们随意摘番茄和枣子来吃,没打农药;是上下铺的床,晚上气温很低,但房子里面有很暖和,我们都觉得被子和床褥很舒服,睡得很好,应该是累透了。
3.张掖-丹霞大酒店,房价含自助早餐,以为早餐是包子饺子而已,没想到自助的种类还挺多的,还有当地特色——噪子面、牛肉小饭,酒店刚装修过,味道有点大,但挺新的,我们选的是无窗房也要三百多。
4.嘉峪关-嘉峪关宾馆,外观还挺霸气的,环境不错,不含早餐但送牛奶和水果,服务很好。

期待明年的旅行

每次都特别期待小伙伴一起出行旅游,路上总会很热闹,每顿都可以吃到很多不同种类的菜。
人在长大,走到的路也越来越多,即便看到更多不同的风景,但内心还是希望保持学生的纯真和快乐,希望每次旅行都是开心的春游和秋游。

去年国庆包车游台湾,今年国庆包车游大西北,明年小伙伴们要不考虑下去更远的地方~

2015年10月初的台湾自驾游记<12人的大部队国庆8天台湾包车自驾浪啊浪!(夜宿海生馆)>:http://www.mafengwo.cn/i/3545044.html
 2015年11月中的首尔自由行游记<遇见艳红色和金黄色的小确幸,四天暴走首尔买买买吃吃吃>:http://www.mafengwo.cn/i/5340115.html
15年11月的菲律宾海岛游记:<杜马盖地-锡基霍尔-苏米龙-薄荷-马尼拉,高逼格之旅走起!>http://www.mafengwo.cn/i/5480257.html
 ~~~~~~~~~~~~欢迎大家围观~~~~~~~~~~~

引用 巴丹吉林沙漠 发表于 2016-10-22 19:33:39 的回复:

真的有你说的那样养车做游客生意赚的轻松又比养羊多就好了。 你们一台车出3000的车费 旅游公司给司机才1600元 司机除去一趟行程的油费三四百 也就赚一千多 总共沙漠旅游越野车司机100多个 也就10月生意多 一个司机一年总共能做四五十单生意 一年也就五六万元 除去车子的维护保养和保险 也就赚四五万元钱 现在都是买二十万左右的二手丰田霸道 你算算几年能收回买车的钱 如果很能赚钱 带你们的牧民大叔怎么不买丰田霸道越野车 还开几万元钱就能买台新的的北京吉普车

回复巴丹吉林沙漠:我们也和师傅聊天了,景区的确只给师傅一半的钱而已,真正拿到的收入不算多。但带我们的一个师傅在沙漠外有房子,已经不住在沙漠里面住了,有三四辆车,准备再买一辆丰田的,另一个师傅有两个家,新家还做了民宿,有两个农场,养了很多羊自己吃不卖。发展旅游业对当地经济和人民都有促进作用,我只是个人觉得比纯牧羊收入多,不要误会,

2016-10-22 20:2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