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经验]2016芬兰旅游出签,单身大龄无业女

bluecrane (上海) LV.14
2016-10-21 22:07 1627/6
  • 出发时间/2016-10-12

其实知道圣诞老人的时候好像就知道这只是个童话,从来没有期许过什么,但是圣诞节在圣诞老人村过的执念还是默默地扎进心底,尤其是这两年极光一出,更有了多一份期待。念叨了许久,中秋节跟朋友碰面又提到,掐指一算,离12.25也就三个月多几天,申根签只能提前三个月递交,正好。
然而我埋头研读各种攻略、游记、国外网站,做了若干种备选行程安排,已经算是为人为己考虑周全,却终不敌世事难料。好不容易约了10月12日(比我预期的理想状态已经晚了十几天),原定旅伴却在10日下午跟我说,圣诞节去不了。呵呵,如果诚心要去,至少在职证明、流水、照片、申请表等资料到这个时候都应该是准备得差不多的;如果诚心要去,可以晚一天走早两天回;如果诚心要去,可以建议是不是多花点钱,把坐火车改成坐飞机……anyway,如果一开始就是在犹豫,那么客观条件只是一个如释重负的借口。

吐槽结束,言归正传。
本人情况:女,80后,目前无业,未婚。签证历史还可以,三个单次申根(分别是2006瑞典商务,2012荷兰访友,2013荷兰旅游),两个美签旅游签(一个过期了,一个在有效期内),其他亚洲区的没啥可说。

有用网址

签证中心的指导页面:

网上预约:
也是中文。建议注册新用户的时候,旁边备个小本,把自己的邮箱和对应密码写下来,后面还会出来参考号码什么的,都需要抄下来。
预约时间段一般有上午8:00-8:30,9:00-9:30,10:00-10:30,13:30-14:00。网站建议不要提前超过15分钟到。
个人不喜欢这个网站,不知道是不是服务器在芬兰,常常登好久登不上去,很浪费时间。其实目测,北欧四国都不用预约,直接去也没什么人的,我送资料时没排队,两个窗口各一个人,我取护照时就一个窗口一个人。同一楼层,波罗的海三国、葡萄牙捷克也是空荡荡的。

在线填申请表:
https://www.vfsvisaonline.com/OnlineVaf-Finland?Country=yikDBgcmqsQL7VugfMqE3g==&Culture=zh-CN 跟下载PDF填写一样的,填完之后可以要求把填好的表发到邮箱,我用的hotmail邮箱,第一次收PDF隔了有半小时,害得我以为没反应,按了好几次,晚上再看邮箱的时候,收到了一沓附件一样的,不过邮件正文有中文有英文,也是醉了。第二次就立刻收到了邮件。不懂为什么。
收到的附件下载后需要密码打开,密码是护照号前四位+生日8位数(日日月月年年年年)。这个PDF比你自己下载的申请表多一页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可以减轻签证中心人员工作量,如果能打印,请务必一起打出来吧。但是我的PDF不能打印,“打印”按钮是灰的。后来交资料的时候,我说我是想减轻你们工作量,无奈做不到。一位工作人员当场给我一个邮箱,让我把PDF转发给他,他帮我把最后一页打出来,加进资料里了,没收打印费。说是填好的表14天过期,但是中间去登录一下,重新让它发个邮件出来,就又14天了,如果你填得太早,中间重新登一下,就不会过期不用重填了。
申请表也可以从:http://finland.cn/public/default.aspx?nodeid=36574&contentlan=20&culture=zh-CN这个页面的“必备的申请材料”下载,同时可下载的还有中英文对照的表,帮助填写。

芬兰领馆网址(基本没用):

芬兰领馆答疑邮箱:infopek.fincn@vfshelpline.com

资料准备

所需资料清单:http://finland.cn/public/default.aspx?nodeid=36574&contentlan=20&culture=zh-CN 可以对照着一个一个准备。
以下1-4是所有短期签证类型都要准备的资料,5-9是所有旅游签都要准备的资料,10里着重写一写无业人员的资料,11是我主动提供的支持材料,领馆并不要求。

1)一份申根签证申请表
在线填写或下载填写或打印后手工填写都可以,但必须英文写。未满18周岁的申请人须由双方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签字。

2)一张彩色照片
照片要求: 47 mm 高, 36 mm 宽(就是2寸照片),浅色背景,申请人必须直视镜头, 必须是最近6个月之内的近照。
###我的说明###
我交的照片也没用上,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录指纹,录的同时拍了一张照片,最后出现在签证上了,所以我交上去的照片不知道干嘛去了。

3)护照(或其他有效国际旅行文件)及两份护照身份页的复印件
护照期限不超过10年,在要签发的签证有效期后其护照仍应有至少90天的有效时间。
护照应有至少两页空白页,不接受被损坏的护照。
###我的说明###
复印件要两份!两份!两份!(敲黑板划重点!)不要相信网站上写的一份!因为一份交上去,一份要敲章给你带回来,到时候领护照的时候要带去的。
复印件不需要复印有签名的那一页,只要有基本信息的页面就可以了。

插曲:我去联合国玩的时候,盖了个联合国的章。签证中心的人翻出来说:以前这种护照不收的,这个算是涂改护照。我倒……给后来人提个醒吧。

4)旅行医疗保险原件及其复印件。不接受手写保险单
相应的保险应涵盖其旅行的申根区域并在其整个停留期间有效。保额至少达到三万欧元并包含紧急医务治疗,紧急医疗转移以及死亡后遗体运回。受保人的姓名必须用拼音填写。
###我的说明###
挑了个最便宜的开心保安联申根签证保险经济款:http://qyer.lxbao.cn/anlian/249995.shtml,付了钱,PDF马上发过来,彩色打印第一页就好了。

5)机票预订单
需为确认往返机票。机票应在签证颁发后出票付款。当申请多次入境旅游签证时,需提供首次旅行的机票预订单。
###我的说明###
携程上订一下,不仅是往返,如果旅途中有需要用到飞机的,都要打印预订单。现在携程也深知大家需要这个确认单,特别有教大家怎么弄:预订到付款这一步,选“微信支付”,出来一个二维码,别扫,退出,这时候再去看“我的订单”里面就有订单了,把这个订单打印出来即可,别管它半小时后订单因为没支付而作废。
打印出来全中文的。我在飞行日期、时间、航班、出发地、目的地、旅客姓名(拼音)这些地方都用荧光笔标出,出发地和目的地标了英文上去,这样就一目了然了。

6)旅行计划
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文件(需提供交通方式预订,行程单等)。
###我的说明###
这是非常耗时的部分,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你找旅行社代劳,也就这部分能借力。不过我喜欢自己做,所以花了差不多两周各种设计线路各种查询各种邮件。芬兰人民回邮件都回得挺快的,一般一个工作日就回了,无论旅行社、政府问讯处还是酒店,表扬一下。
我用excel做的,写清楚每天住哪儿(酒店预订单要每天匹配)、用什么交通工具(如果是飞机,要有机票预订单匹配)、去哪些景点玩(稍微列举一下就行),用穷游的行程助手也可以,我做得很详细,是因为自己到时候基本上会照着走,比如景点安排的顺序,我也会顺路安排下来,不会东跳一个西跳一个写的。
本来我的行程中有两晚是极地夜火车,两晚是夜游轮,但是怕无法提供住宿证明而影响签证结果,当时写邮件给领馆咨询“不付款就收不到预订单的情况,怎么证明我的行程”,回复说“您只需在行程里写清楚交通方式即可。签证材料转交给大使馆后,签证官如果觉得有必要提供相应预订单,他们会和您联系。”所以到底要不要提供,跟没说一样。保险起见,我在最后一天临时把这四晚都改成飞机+酒店了。
其实我写邮件去问,游轮公司可以提供含预订人姓名、护照号的PDF预订证明,且无须付款。估计如果我写邮件去问,铁路方面也会提供这样的文件的。

7)住宿证明
覆盖在申根国家停留的全部时间
###我的说明###
这个嘛booking上找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一天不拉地订上就好了。
顺便吐下槽:圣诞节的罗瓦涅米真是贵啊,圣诞老人村已经不指望了,罗瓦涅米市区只有两间民宿每晚2000人民币以下的双人间,其它都是5000一晚及以上,并且总共只剩两三间房了。
再吐下槽:12.24号下午和25号完全没有火车、大巴之类的公共交通工具,不开车的人只能提早去候圣诞节。同理,12.31和1.1也没有车。而且我上面说的2000元/晚以下的住宿都是三天起订。

8)户口簿原件
所有页的复印件无需翻译只针对中国公民

9)银行对帐单
最近3至6个月银行对帐单,无需存款证明对账单余额应满足:除住宿外每天每人在芬不少于30欧元的标准准备此为支付费用的人或公司的银行对帐单
###我的说明###
招行拉对账单是请说明要“中英文”,不然只给中文,害得我跑了两次招行。
建行只有中文,但也请检查好上面有没有体现账号、日期打印是否完整等事项,我第一次去,小柜员拿A4纸都没打完整,回去整理资料才发现自己都看不下去,第二次去,大堂经理亲自打的。
如果在职,请用荧光笔把工资收入标出来,旁边写个salary;像我用房租来作为固定收入的,在旁边标了个Rent;投资收入,就写了Investment income;打零工的收入,就写了Freelancer income。
活期余额据说最好在五万人民币以上,我签证前十天转了近十万进去,不过早就开始作准备了,所以八九月份流水金额相对比较大。

10)不同情况提供不同资料
10.1 在职人员的资料
- 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 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者中文件附上英文翻译)。需使用公司正式信头纸并加盖公章并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
·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
·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
·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准假证明
·旅行目的,目的地及停留时间
·雇主方将为申请人保留其职位
·支付旅行费用的是单位或个人

10.2 退休人员:
- 退休证及一份复印件
###我的说明###
以前帮我妈办荷兰旅游签的时候,是打了她的退休工资卡的流水的,芬兰没说。

10.3 未成年人(18岁以下)请根据您的情况按要求准备:
(一) 家庭关系或监护关系公证书,并由外交部认证
(二) 学生证+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原件,包含如下信息:
·完整的学校地址及电话
·准假证明
·批准人的姓名及职位
·学生证复印件一份
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时:
·由双方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出具的出行同意书的公证书,并由外交部认证
·复印件一份
未成年人跟随单方家长或监护人旅行时:
·由不同行的另一方家长或监护人出具的出行同意书的公证书,并由外交部认证
不同行的另一方家长或监护人在境外时:
·由境外相关政府机构办理的出行同意书的公证书

10.4 未就业成年人
网站上只要求提供:失业证明或者居住证,但是签证中心给的checklist上要求:
10.4.1 未就业证明
10.4.2 已婚者提供配偶的在职和收入证明,及由外交部认证的婚姻关系公证书及一份复印件
10.4.3 或其它固定收入证明
###我的说明###
10.4.1 失业数月来,第一次觉得在职的好了,一张在职证明解决全部啊!为了证明我失业,又要有“固定收入”,又要证明我一定会回来,真是费尽心思。
先说“失业证明”,实际上去街道事务中心,电脑里有“失业证明”的中文模板,你只要告诉他,抬头“芬兰上海总领事馆”,然后把你的身份证、户口本、劳动手册原件都带上,窗口人员会给你打印敲章的。但是没有英文版,也绝不肯给自己翻的英文版敲章的(还好领馆也没要英文版)。
但是我打电话去12333问,到哪里开失业证明,人家可能从来没听说过?不确定地说你去街道问一问有没有。
后来我翻自己的劳动手册,上面有做过“失业登记”的章,于是拍了照,再写邮件给领馆问,是否凭失业登记章就能证明我失业?收到回复:“您可以提供整本劳动手册的复印件,同时去街道办事处开局中英文对照的居住证明。请注意,居住证明需要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签字盖章。”于是我又跑到街道去问“居住证明”怎么开,人家街道人一脸蒙圈,说上海户口没有这个东西,只有外地人可以开“居住证”。我说不行啊,我户口所在地的房子租出去了,我不住在这里呀,我要证明我住在另一个房子里,我带房产证来了。街道说:不行啊,上海人开不了这个。最后想了个办法,开了个“人户分离申请”,说是我自己申请从A地址住到B地址去的,好吧,还好这些证明都是免费的,我先开了再说。但是只有中文。然后街道的人让我去居委会问问“居住证明”的事。第一次跑到居委会去,主任很为难地说:我理解你呀,但是我们居委会不能随便盖章的,你看我只能证明这些东西。翻了个微信条例出来给我看,然后我开始跟她搞文字游戏……最后,因为她认识我妈,知道我确实是住在这个小区,破例帮我自己写的中英文居住证明上盖了个章。
总算各种证明算齐了,能充分证明我是个无业游民了。
10.4.2 未婚,这一条不适用。
10.4.3 万幸,我家还有一间房子,因为历史原因写的我的名字,而且这间房子还在出租中,于是成了我有“固定收入”的救命稻草。这家中介的租凭合同还特别细,整整8页,翻死我了!也不管英文表达如何,反正一条对一条,一条没少,签证官您将就着看吧……

11.其他支持材料
11.1 解释信:因为芬兰不能去领馆面签,我得把签证官可能纠结的问题先他一步,帮他掰饬清楚啊,免得人家手一抖,找个茬,不让我过,我这几百块签证费不就浪费了嘛。如果你觉得以上资料有需要着重说明的,不妨写个解释信吧,也表现出你的诚意。
我主要讲了我无业但有收入、收入包括哪些,银行流水里9月底进了两笔金额较大的款是什么原因。
11.2 房产证复印件:据签证中心人说对申根影响不大,但我因为固定收入就靠房租,所以我觉得还是提供一下吧。
11.3 兼职协议:因为房租收入太少,万一还不让过怎么办?其实我无业期间,有接朋友的活,赚一点,但是没有合同,不是固定收入,也不是公对私打款。怎么办?朋友的力量大。找个自己开公司的朋友,帮忙把几个项目都签在他的公司里,协议时间改得跟银行流水上的时间吻合,付款方式注明“个人打款”,以此证明我也是有收入的人啊。
11.4 车辆:我没有,如果你想作为财产证明提供一下,也是可以的。

或许是我太过谨慎,但是,我觉得准备充分没过,我也认;如果是自己没认真准备导致签不过,那后悔也来不及啊。

递交资料

地点与路线:
现在申根、澳、英等国家的签证中心都集中到: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在汉口路和福州路之间的四川中路上)

交通:地铁二号线或十号线,南京东路站,3号口宏伊广场出来,左转到九江路,左转的第一个路口到河南中路,右转走过一片城管的自行车后,第一个路口左转沿汉口路直行,此时对面是49路终点站,继续走过江西中路,直行,看到右手边有平安银行、对面有天津银行。此处可以看到一个“复印打印”的小店在弄堂里,想必比在签证中心打印复印会便宜吧。

此处有一个车库入口,门口有一水牌,上书“签证中心前面右转”。走过星巴克,就是四川中路了,转弯口有一水池,中间立一块大石,刻“久事商务大厦”。

没错,就在这里右转,然后门口有黄牛有保安的大门就是你要找的地方了。

注意事项:
签证中心的安全条例写得很吓人(可参见http://www.vfsglobal.cn/finland/china/security_regulations.html)但实际上,完全没有那么多限制,飞机上能上的这里也都可以带进去。
不要带水,可以带空瓶,大厅有饮水机,没杯子。
大厅不能用手机,不能照相。我没用,所以也没碰到保安提醒我的事。坐在签证窗口的时候,因为转发邮件给签证中心的人,当面用手机,工作人员允许的,也没有保安凑到窗口来。
我没用洗手间,但看到工作人员都是自带纸巾进出的,猜测里面没手纸。

送资料流程:
安检:进门之后右手边就是安检,有护照的出示护照,来取护照的出示护照复印件,包包过安检。

取号:电梯上二楼,进门穿过各种租车、翻译之类的代理,走到第一个厅的最里面,找柜台的人领号,不管有没有预约都要在这里领号。取护照也要在这里领号。

交资料:领了号,按各个国家指示,去各个楼层。芬兰的就上三楼,左手最里面两部电梯不需要刷卡可以用。到三楼,顺指示牌找到自己要签的国家的窗口,如果有人,则等一下,屏幕上会叫号。我去交材料时,走上去就被叫号了,直接坐到窗口开始整资料。芬兰签证中心的人态度蛮好的,帮我办的是一个刚从挪威中心调过来的姑娘,于是后面有经验丰富的前辈全程盯着,随时帮忙。
只问了我是自己来取护照还是快递,我说我自取。都没有问我要不要短信提醒,估计看我也不像愿意付这种钱的人,嘿嘿。
一一整理好资料,塞进一个大文件夹,直接在窗口刷信用卡、现金、借记卡均可,付钱(签证费RMB450,服务费RMB185)。打印了收款凭证,和盖了章的一份护照复印件订在一起,交给你,取护照的时候记得带来。
我资料比较多,整了有半小时。期间还特别问了我一句:你一个人去吗?我说本来说好一起的,人家临时不去了。他说:哦,就是你朋友还不知道去不去。(不知道是不是在暗示我,电调时的回答方式?)

录指纹和拍照:之前没在申根系统录过指纹的话,需要到24号窗口录个指纹。在大厅里稍等,会叫号(就是你在楼下取的号)。进门听从工作人员要求,先拍了张大头照,然后右四指-左四指-两大拇指,一一按指印,再次核对信息,就可以走了。

查进度:http://www.vfsglobal.cn/finland/china/track_application.html
输入付款凭证上一串字符:FISH/XXXXXX/XXXX/XX,应该是表示:芬兰/交材料那天的日日月月年年/预约的顺序/预约那一组第几个人(如果是几个人一起签,就会有01、02……),还要输入姓的拼音,当天就可以开始查询进度。先是显示已送到领馆,终于等到变成送回签证中心,就可以去取了。
我是10月12号下午1:30去交材料的,10月20号查到护照回到签证中心,可惜两点半了,来不及杀过去取回来,只好等今天21号,冒着台风暴雨冲过去。

取护照

签证中心领取护照时间:08:00–15:00 (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签证申请中心从使领馆收到护照日起的30天内,申请人可以从签证申请中心领取护照。超过30天不领取,护照将被返还至芬兰使领馆,申请人可于使领馆直接领取。

领取护照所需文件:
·收据原件
·签证中心已盖章的护照信息页复印件(与收据订在一起)

如您委托他人领取您的护照:
·护照所有人签署的委托书原件
·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如父母亲领取未成年孩子的护照,还需提供未成年人出生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含父母页)

取护照流程:
安检和取号,同上。

领护照:到芬兰窗口跟他们说一声取护照,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去25号窗口等,然后他拿了钥匙再来开25号窗口,再开保险柜。让你签字,递出一个黄色封好口的大信封,当面拆开,核对签证上的信息是否正确,确认无误,即可离开。
取了号以后,不要听服务台的人,直接去大厅等叫号。因为我取的是9014的号,显示我前面有13个人等待,看三楼屏幕上,没有一个号是9开头的。最后问了三楼保安,让我直接去芬兰窗口叫人。因为三楼这半边的国家非常清闲,所以取护照的窗口平时是没有工作人员坐阵的,一定要到资料递交窗口把人叫过来才行。

总体来说,签证中心工作人员态度都挺好,包括遇到的各个保安,没有美签的保安那么“狗仗人势”的感觉。
资料准备充分,不管单身不单身、无业不无业,都是可以过的,之前我最担心无业不给过呢。
不过芬兰领馆没有很慷慨,我申请17天,只给了我19天,时间期限在我申请的日期前后各扩了一周左右。之前荷兰我申请17天,给的都是30天,而且时限是一个半月。

絮絮叨叨这么多,希望对后来人有所帮助。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24 13:5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24 13:56

引用 evelv 发表于 2016-10-24 13:56:07 的回复:

回复evelv:所以拿到当天赶紧写下来~

2016-10-24 16:26

唉 为什么我一个月才出签 给了20天

2016-10-30 01:41

引用 漠漠 发表于 2016-10-30 01:41:43 的回复:

回复漠漠:给多少天看你的行程安排的呀,如果你做个60天的行程,又有足够资金证明,他当然不会只给20天。我做了17天行程,所以他给我19天。估计你的行程也是十几天的。
关于出签时间,忘了芬兰说几个工作日,以前瑞典和荷兰都是10个工作日。不过一个月看签经,也还算正常的吧——出了就是最好的结果嘛,可能是圣诞去的人太多,签证官有点忙,或者是你有些资料他需要时间消化一下?(我猜的~)
anyway,玩得开心喽~

2016-10-30 22:57

谢谢楼主 非常有帮助
看完这篇游记才知道原来可以自己去递签,不一定非要找旅行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