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大学

美不过是~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一个生命唤醒另一个生命。
——亚里士多德。

游记介绍的是两个自己比较喜欢的景点,苏黎世美术博物馆和苏黎世联邦理工。

首先来个苏黎世湖的远景照片。

苏黎世,有格罗斯大教堂Grossmunster Church ,圣母教堂(Fraumünster) ,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 St 。苏黎世银行集中在班霍夫大街上,24小时营业,只认钥匙不认人的匿名储藏箱、最长50年的租用期限、宽敞堂皇的客户接待室、钥匙加密码的领取方式。两旁的商店都陈列着华贵的商品,手表、珠宝、以及弥漫着令人迷醉的perfume香味。

我要去的是博物馆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当然,也不是瑞士国家博物馆(Musée Schweizerisches Landesmuseum),它是瑞士历史的常设收藏和展览会,内容包括从史前到当代瑞士文化的各个领域。其中,中世纪后期的生活用具、衣服、家具等收藏品是不容错过的。因为我很讨厌中世纪,而且时间有限,就不去了,直奔目的地。
苏黎世美术博物馆(Kunsthaus Züich)。

先进去存了小背包,熟悉的节奏。去到存包室,拿出2Fr的瑞士法郎硬币,放到锁芯里面(這样钥匙才可以拔出),存好包,取好钥匙,开始文艺之旅

拿到guidebook,一看德文,有点发怵,仔细一看,原来第三行英文,顿时有点信心,因为美术馆里面人少,没有guidebook,我只怕找不到镇馆之宝。
先趁着天色比较亮,出来拍门口的大雕塑(楼主来的时候,是晚上6点多了)。

大门口,摆放的就是罗丹的地狱之门。被誉为继米开朗基罗后最伟大的雕塑家,也许大家都知道他的雕塑“思想者”,但他在欧洲雕塑史上的地位如诗人但丁在欧洲文学史上的地位一样。罗丹的不朽名作《地狱之门》的创作灵感就是来自但丁的《神曲》。刚去的时候拍了一张,出来天色较晚,又拍了一张,因为罗丹认为这是雕塑所特有的一种形式美,它往往可以造成一种变化莫测的光影效果,增强人们对雕塑感受的丰富性,因此罗丹常常有意对之加以强调。
你们看看有什么不同吧

进去之后是一个小一点的雕塑

接着进了一楼,是一些中世纪的画。所谓中世纪,有四件套。
文化全靠跪着背圣经,
艺术只画上帝一家亲,
科技全赖寸头铁匠铺,
外交就是突突穆斯林。

宗教画,看的昏昏欲睡。

上二楼,表现主义特展馆,涵盖了一些印象派野兽派和立体主义的作品。
顿时眼前一亮,振奋起来。

这种立体主义表现作品,类似行为艺术,给人的震撼远远大于二维平面式的绘画,或者单幅雕塑。

比如这副,你靠近躺着的人体时,你会感到一丝丝恐惧

接着又看到了几副类似西班牙表现主义的画,线条简单,需要观赏者自己参与思考....

拐个弯,来到现代艺术作品区,又开始热血沸腾了

下面是一个全部用色子做成的曲行雕塑,诠释了整体与部分的结合之道。

再往另外的大展厅走,就又是画展了。
迎面的一看就知道是毕加索的,我就想着就先放着,等会再回头看完全部,做一个分辨式赏析。

果然,画风大变的作品来了,一看果然是梵高

接着第二幅,这副有点不那么像他的风格

终于看到镇馆之宝,割耳自画像。梵高的主要作品,其实我就知道三幅《向日葵》、《星月夜》、《割耳自画像》。
1888年2月,梵高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法国南部小城—阿尔,从而迎来了他创作的高峰期,这一期间《自画像—献给高更》和《包扎耳朵的自画像》等三幅自画像诞生。据说是梵·高邀请高更来阿尔同住,起初他们相处愉快,但随着梵高病情反复,两个的艺术家却是不断的争吵。在一场剧烈争执后,高更大怒而去,梵·高无法阻止,亦无法抑制自己的激动,竟割下自己的右耳。1889年在来到雷米尔后他又创作了最后的三幅自画像。

旁边两个说德语的人,每一副他们都慢慢的评述一番,讨论一番。

接着来看毕加索的,毕加索的画了解不多。最喜欢他的《格尔尼卡》,画面表现的是1937年德国空军疯狂轰炸西班牙小城格尔尼卡的情景。有兴趣的请百度。
毕加索从不执意拒绝接受现代人的文明事件的压力,也从不否定无论是来自他的内心世界或是来自他的家庭感情的推动和激励;他从不对他同时代的人在文化和语言方面提出的主张视若无睹,也从不对古老的历史文明或者所谓原始文明的深邃而富有魔力的启示视而不见,这也正是这位艺术家的特点之一。

立体派画家受到塞尚用圆柱体、球体和圆锥体来处理自然”的思想启示,试图在画中创造结构美。他们努力地消减其作品的描述性和表现性的成分,力求组织起一种几何化倾向的画面结构。虽然其作品仍然保持着一定的具象性,但是从根本上看,他们的目标却与客观再现大相径庭。

接下来是莫奈,印象派的理论和实践大部分都有他的推广。
莫奈擅长光与影的实验与表现技法。他最重要的风格是改变了阴影和轮廓线的画法。最初识得的是《日出.印象》,追溯到初中历史课本了。
当然这一副不是,但是它也是整个博物馆我最喜欢的三幅画之一。

接下来又随便走走

还要一些现代的摄影作品

又在另外一个“”非印象派“”陈列室里面见到几幅毕加索的画

还有莫奈的

后来又在里面转了几圈,一直想找一副米开朗琪罗的画板,未果。
浪费了好多时间,使得去苏黎世联邦理工的时间有点晚了。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又名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德语名 Eidgenö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简称ETH Zürich,英文名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 ),享有“欧陆第一名校”的美誉。ETH是德语区高校之最,在全世界范围与英语教学下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享有同样崇高的声誉。是目前世界大学获诺贝尔奖人数最多的学校之一。
德语,好多看不懂

先来到一个ETH最中心的教室侧面的生物实验室

还有个小的动物博物馆,可惜当时是晚上8点多,已经关门了

接着,我又跑到了最大的教学区,楼下是选课的地方

一个club的会议正在召开,不太好意思混进去,就在门外拍了一张

旁边是一个空教室,大大的logo好吸引人,想着,要是我能在这求学...

来到一个他们介绍自己学校的展台边,赫然而列他们的校友,爱因斯坦

当然,还有各种专业的介绍

他们校长的那句名言:
一所好的大学不仅仅教会你知识,还要教会你怎么思考。

他们的教室是一个近十层高的典型欧式建筑,里面的雕塑也是很古朴

一楼一些展品

来看看他们的教室的外景吧

是不是特别壮观

教学楼外面,明月当空,可以俯瞰整个苏黎世

左边,还有一个音乐教学室,从外面可以静静的听里面奏出的音乐,在这里呆着静静的听了半个小时,才不舍的离开

回到酒店,苏黎世巴塞利亚瑞士品质酒店(Basilea Swiss Quality Hotel Zurich) Zaehringerstrasse 25。
其实很不错,因为我懒,所以照片没有怎么拍。
好了,一整天的行程,也颇累了,谢谢大家的关注。
下一篇游记预告,《托斯卡纳的阳光....》

美景美图,估计要身临其境才能感受欧洲文化

2016-10-22 20:31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