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茂兰+小七孔4.5天自由行攻略

米其林✨ (广州) LV.2
2016-10-21 22:13 204/2
  • 出发时间/2016-04-29

筹划多时的茂兰之旅终于在2016年4月29日下午去实现了。
         本来打算自驾去的,只在茂兰呆几天就回来,但后来考虑到时间不多,就5天时间,加上开车要10个小时,而且就我一个人开会比较辛苦,所以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
        于是就提早去订火车票,如果是我一个人肯定是坐K字头的火车,因为从广州到麻尾的硬卧才244.5元,行程16.5-18.5小时,但LP说打死也不坐硬卧,说晚上睡不着,于是放弃了这个想法。以下是这次行程的时间表:(整个行程用了2100元/人)
4.29  14:36-20:14  广州南-贵阳北  D2828  267.5元  二等座
         20:30-22:00  贵阳北站-贵阳站  65路公交车  2元
         住宿  7天连锁酒店(贵阳五眼桥店)  124元
4.30  07:45-08:58  贵阳站-安顺站  K9381  15.5元  硬座
         09:30-10:00  安顺站-客车东站  3路公交车  2元
         10:30-11:30  客车东站-黄果树瀑布景区  班车  22+1元(保险)
         12:00-18:30  黄果树瀑布景区  180+50元(门票+景区交通车)
         18:30-20:30  黄果树瀑布景区-贵阳金阳客运站-老客运站(延安西路站)   班车  55+5元
         20:30-21:30  延安西路站-太慈桥站  19路公交车  2元
         住宿  7天连锁酒店(贵阳五眼桥店)  124元
5.1    08:30-09:30  五眼桥肉菜市场
         09:30-10:00  五眼桥站-甲秀楼站  62路公交车  2元
         10:00-12:00  甲秀楼+大南门美食街
         12:00-12:30  甲秀楼站-五眼桥站  62路公交车  2元
         13:30-18:40  贵阳站-麻尾站  Kxxxx  27.5元  硬座
         19:00-20:00  麻尾站-邓恩铭广场  的士  150元(2人)
         住宿  荔波易凡国际青年旅舍  109元
5.2    08:00-17:00  茂兰一日游  105元
         18:00-21:00  荔波美食街
5.3    09:00-09:30  邓恩铭广场站-汽车站  1路公交车  1元
         09:30-10:30  荔波汽车站-小七孔景区  班车  10元
         10:30-16:00  小七孔景区  110+40元(门票+景区交通车)
         16:00-17:00  小七孔景区-邓恩铭广场  面的  10元
         18:00-18:30  邓恩铭广场-荔波机场  的士  50元(2人)
         20:05-21:15  荔波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CZ3930  480+50
        这次去贵州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瀑布和水中林,我去到的黄果树、茂兰、小七孔都是以这些特色为主,所以都有点审美疲劳了。
        但最惊艳的是茂兰里面的溶洞,为了保护溶洞里的钟乳石,这些溶洞都没有装饰灯,要自己打手电进去的,并且没有修好的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有什么好去,但作为喜欢探险的我,又有新目标了
        好了,行程由现在开始。先上一张去安顺的风景照

早上上了半天班后马上回家取行李,会合lp后在沙县小吃完成午餐,就飞奔去广州南站赶上这次行程的动车了。
        原以为坐差不多6h的动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坐完后觉得也不是很漫长,可能是动车的坐位比较宽阔吧。
        来到贵阳北站已经8点多了,于是连晚饭都没吃就坐公交车去预订好的7天(贵阳五眼桥店)。还以为贵阳不算怎么发达的内陆城市,道路比较通畅,原来在市区也是很堵车的,甚至我觉得比广州还堵。后来才知道为了减少堵车,贵阳还限外了,我想如果不限外,贵阳就瘫痪了。
        本想订贵阳火车站旁边的如家,方便火车出行,但满房了,才订这间7天酒店。谁知原来离贵阳火车站好远的,而且因为修路,路特别不好走,而且又不好找,在贵阳火车站的公交车站下车后花了半个多小时才走到7天酒店。
        入住和放下行李后,我们迫不及待去找东西吃,但那里比较偏,而且都快晚上11点了,只有一间面食店开着,于是我们只有去那里解决晚饭的问题了。我们两个人一人要了一碗面,已经提前打好招呼不要放辣的。因为根据我的经验,全中国除了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外,都吃辣的。但面上来后还是后悔了,我问老板不是说了不要辣的吗,老板说没放辣的啊,我说那红色的是什么,老板说是红油。于是我才懂得除了不要辣,还有不要红油。
        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去黄果树了。其实在金阳客运站有班车直达黄果树的,但为了省一点钱,我还是选择去安顺中转,叫做也去了安顺市区走过吧,感觉安顺虽然是地级市,但就像一个县城,也可能是我没有完全走遍吧。
        来到黄果树已经快中午了,进景区里的小店的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开始游览了。交通车有两种,的士和大巴,都是一样价钱,买了票之后可以在每个候车站随便上下车。但一般团队是坐大巴,个人坐的士。或者你也可以走路进去,但至少要在里面住一晚,而且好像是没有住宿的地方,自己搭帐蓬吧。
        我们的游览顺序是天生桥——大瀑布——陡坡塘,因为那些的士都是这样搭你去的。天生桥和陡坡塘我自己感觉没什么惊艳,就大瀑布还可以,毕竟是中国第一大瀑布,离瀑布还有很远就听到水声了。
        下面是我们浏览黄果树景区的顺序照片

黄果树景区很大,我们走了差不多7个小时也只是走马观花,所以门票是两天有效的。在景区门口直接有大巴回贵阳金阳客运站,想到都差不多晚上7点了,于是我们就直接坐回贵阳的大巴,不去安顺倒火车了。
         在贵阳市区,又是惯例的堵车。回到7天酒店,我们去了昨晚小面店对面的快餐店,想试试什么是盖饭和煨汤,吃了才知道盖饭就是我们的碟头饭,煨汤就是炖汤,真是孤漏寡闻了。
        第三天早上,我们在附近的肉菜市场逛了一下,感受感受当地人民的生活。在市场上看到一种我从来都没见过的瓜,问了卖瓜的人叫什么瓜,但那个是老人家,只会说家乡话,我也听不懂她说什么,反正是当地才有的吧,于是就买了3个。后来回到广州的市场才发现有大把大把这样的瓜卖,叫小南瓜,还大中小型号都有,害我背了1000多公里拿回来
        逛完市场,去了一下贵阳市的地标“甲秀楼”,然后去了附近的美食步行街,吃了贵阳最出名的肠旺面,就是猪大肠加猪血的面,这次记得叫他连红油都不要加了。虽然排队排了很久,而且也不平宜,但还是值得一吃。

回7天酒店取回行李,开始踏上我梦寐以求的茂兰了。在去茂兰的火车上,我一直在想,怎么我坐的这班火车要比其他的平宜呢,原来这是站站都停的,连乡下的小站都停,当地人都是坐这班火车回家的,所以竟然坐了5个多小时,而且还是绿皮火车,没有空调,窗户一大开,经过一些煤矿山后,每个人都像挖完煤回来一样。不过我还是第一次坐绿皮火车,感觉还不错。
        由于火车开得慢,到麻尾的时候已经没有去荔波的班车了,而且因为坐这个火车的都是当地人多,没什么游客,想拼车也不容易。好不容易拼了两个去小七孔的,于是急急忙忙就上车了,竟然收了我们两个人一共150元。
        去到荔波,办好入住后就去茂兰旅游中心订了明天的一日游。攻略上很多说自己坐班车进茂兰的,但我真没有发现有班车进去或者路过,或者班次很少吧,所以以真想自己去的话,只有自驶是比较好的。
        如果是我自己就肯定在茂兰里至少住上一晚,在五眼桥那里有一些农家乐可以住的,或者茂兰有中国为数不多的汽车营地(就在梅园那里),不过也是只能自驶了。在茂兰住一晚主要是想徒步漏斗森林,但我们一日游是不可能的,加上石上观景台那段路又修路,连百里峰海和珍稀植物园也去不了,有点可惜(什么尧古布依村就去不去都没所谓了)。不过我知道自己还会再去一次的。
        第四天一大早,我们走到旅游中心的门口集合,人还不少,竟然有两面包车。坐车进茂兰的路上,认识了车上的一对来自武汉的中老年夫妇,一对大龄的母子,一个中年大叔(想想我自己也是中年大叔了)和一个来自美国的tom(不是那个骚扰电话的tom)。就好像会去茂兰的人,大概都是资深的驴友吧。不过那对母子在车上不断说斯里兰卡怎么好,什么马尔代夫都是浮云,但后来我去了马尔代夫,觉得马尔代夫很好啊,就是消费太高了,不是驴友去的地方。
        我们的游览顺序是青龙潭——青龙瀑——青龙涧——金狮洞——九洞天——神仙洞——黑洞,中午在农家乐吃了个围餐后就是黄杨沟。其中金狮洞里面有栈道可以走但要像下煤井一样下去,加上戴着头灯,就像探险队一样,感觉很好。然后其他洞就是纯天然的,什么都没有,九洞天还水浸了,有人还直接趟水过的,但我们怕水里不知道有什么,就绕路过去了。说真的,如果没有当地人带的话,还真不敢进那些山洞。

由于修路,去的景点少了,我们下午4点就回荔波,然后回旅舍休整了一下,就去美食街吃豆花鱼,因为别人推荐不错。原来这豆花鱼就是平时我们吃的烤鱼,就像探炉那些一样的,不过我们第一次吃,感觉也不错,只不过两个人吃一条就太多了,我们都吃不完。

第五天早上,我们准备就在邓恩铭广场边等去小七孔的班车,谁知等了好久都没等到,就连搭客的小面的都没有,可能今天已经是工作日,人少,所以最后还是去了荔波客运站坐车。
        由于我们是从荔波去所以先经过大七孔,再到小七孔,司机在路边停了一下,让我们看看大七孔再走。
        黄果树不坐景区交通车真的走不了这么远,但小七孔不坐景区交通车我觉得还是可以的,但由于走了这么多天,今天还走的话lp肯定又吵的了,所以还是坐吧。
        我们的游览顺序是小七孔桥——68级跌水瀑布——双龙瀑布——响水飞瀑——水上森林——翠谷——拉关瀑布——卧龙潭——鸳鸯湖。开始我还不明白为什么不先去鸳鸯湖,而去卧龙潭,因为从拉关瀑布出发是先到鸳鸯湖再到卧龙潭的。后来才知道先去卧龙潭是为了在卧龙潭有漂流直接到鸳鸯湖的,但我们觉得没什么意思,加上贵,所以都不玩了。而卧龙潭和小七孔桥我觉得是小七孔最有特色的,也刚好分别是东西门的第一个景点。

回去的时候,在东门有班车和小面的回荔波,反正都是10块钱,坐满才开。因为今天是工作日,我们等了好久才坐满人。回到荔波,随便吃了点东西就打的去机场,因为荔波机场除了打的,是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的。

由于航班延误,我们在机场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但这班机的乘客真的太少了,才十多个人左右,于是我们第一次享受了包机的代遇回广州
        the end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10-24 18:32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