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晴半雨半岛游 の 台湾5天行

2016-10-21 22:21 1407/4
  • 出发时间/2016-09-07

>> 印象篇 >>

记忆这个东西很奇妙,眼前的一切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变化,时时刻刻都有东西映入我们的眼里,就好像现在电脑屏幕里在灯光的照射下反射出我的轮廓一样,但是一转眼这些东西就会淡出我们的视线,变成淡淡地影子留在我们的意想里。即如头些天的台湾之行,现在也算是我的回忆了,坦白说这些新旧交替的记忆影子在我的脑子里挤进、挤出,多少有种萦绕在心、挥之不去的感觉,在我的意想存储区里残留着各种片段和色彩,也分不清先先后后,大概早已萦混为一团了吧。

说到台湾之行,不得不说说我对台湾的印象。
     平和而安静的小岛。刚入台中机场时除了正常入境通关手续及提取行李外,就是出去自动门的那一刻了,映入眼里的竖广告牌、像被水洗过的路面、友善亲切并且还会当着你的面用吹气式测量仪进行酒精测试的司机大哥...一切都那么随和自然,没有半点浮夸和躁动感,不知不觉走在这里你的脚步也会自然放慢,毫无违和感。

柔软磁性的腔调。台湾人说话让人不知不觉就想跟着一起嗲起来,温柔甜腻,以前总觉的林志玲讲话多少是装出来的,但现在对此我大有改观。这些天在台湾无论男男女女都会用这种带点甜的语气跟你讲话,你会觉得跟大陆的东北口音比起来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哪怕在你很生气的时候听台湾人说一说话大概也就不怎么生气了吧,我脑中不断幻想着却很难把它们吵架的情景结合起来,总觉得很怪异。

井然有序的机车阵列。以前看电影总会有一个片段是男主戴着可爱的头盔骑车小绵羊载着同样戴着可爱头盔的女主,浪漫温情的场面很难让我跟真实的情况相比较,事实上摩托车是台湾人很常用且很重要的交通工具,骑车速度相当快且噪音很大,从你身旁开过时常让你觉得害怕,而非电影情节般的浪漫。

随处可见的便利店。每个不远的街角巷里几乎都能看到便利店,饿了就从口袋摸出一把零钱,买一个茶叶蛋和一瓶养乐多,这样就是一顿满汉大餐,再看着远处的景色,安安静静的吃完。这些天里我已然习惯了便利店的生活,一有空闲机会总会想去便利店买点什么饮料或吃的,又或者只是想进去看看,什么也不买。

城镇街道小巷里少见垃圾桶。这个问题其实挺纠结的,走在街道上真的很少能看到垃圾桶,相比大陆没走个百八米就一个来说简直无法形容。大概是台湾人都有比较高的质素,街道两旁不设立垃圾桶也就避免行人什么都往里丢,造成空气及蚊虫的产生,所以台湾的地面大都像水洗过的一样干净,尽管一些建筑都有些年头,但一点也不会显得格格不入。

>> 预备篇 >>

资讯了解

- 两证一签
    - 通行证、入台证、签注
- 上网卡
    - 可在某宝上提前购买好,价格约在58左右的7天无线上网卡;也可选择在台湾机场处的中华电信柜台处购买上网套餐,新台币$300
- 货币兑换
    - 大陆这边可选择在中行进行兑换  1:4.56左右;若选择在台湾机场处兑换需要加收额外手续费,汇率也相差不大。
- 高铁票 网上订票:https://irs.thsrc.com.tw/IMINT/   (需翻墙 ) 提前28天订购6.5折、8折、9折

台铁:普通火车,时速较慢,价格便宜
             高铁:高速列车,时速300公里/时,价格贵(不与 “台铁” 公用车站)

- 捷运卡:悠游卡、单程票、一日游
- 观光巴士

台湾观巴:http://www.taiwantourbus.com.tw//Main/Index/
            台湾好行:http://www.taiwantrip.com.tw/

关于电影

台湾前,不妨提前热热身
- 《海角七号》
- 《五月之恋》
- 《不能说的秘密》
-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
- 《我的少女时代》
- 《蓝色大门》
- 《盛夏光年》
- 《看见台湾
- 《悲情城市》

关于音乐

顺带听听音乐,自嗨会先~
- 《九份的咖啡店》
- 《乡愁》
- 《乡间的小路》

>> 饮食篇 >>

说到台湾饮食,就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夜市。夜市里摆满了各式小吃,饮料、烤串、盐酥鸡、牛肉面、手抓饼、药膳、胡椒饼、臭豆腐几乎什么都有,走在摊位边往往会让你忧郁几分,到底要掏钱买谁的单,几乎你都想尝试,但总归还是会克制住内心的小邪恶。总的来说夜市就像一个镇子里的市集,买卖人都把摊位和店面开在这里叫卖吸引客人。通常来讲晚上逛夜市的也多为年轻人,走到哪吃到哪的态度自然也是发挥的淋漓尽致,倘若你看到摊位旁有人群在排队,也不能完全就认为这家的东西就是最好吃的并且你喜欢吃的,所以在台湾逛夜市得慢慢来,别跟风,也别着急。

台湾的夜市,我们就只去了台北饶河夜市,因为赶上台湾雨季,几乎在台湾的日子都在下雨,也确实多少带来了一些不便。想象中饶河夜市应该跟网络上介绍的一样诱人,上百种的小吃摊位也的确摆满了各式小吃、饮料、烤串,但总归是少了点味道,后来才意识过来,由于赴台游客骤减,自然在夜市里也就少了些“人气”,不过这样的情景作为游客的我们自然是好的,不必人挤人,也不比为此花费很长时间排队等候,瞬间赚大发的窃喜。印象里这天我们的晚餐主食吃了“齿留香”的牛肉面、饮料“冬瓜水”和“酸梅汁”、零嘴“盐酥鸡”外加水果“水蜜桃”,事实上在买“盐酥鸡”时天空就飘起毛雨来,随着手腕上手表数字的变化,雨滴也越来越大,一直维持了将近30分钟才算完事。雨停走出饶河夜市,朝着用遮雨布遮盖住的大小摊位望去,想象着饶河夜市的美艳绝不是在下雨天。

>> 行程篇 >>

D1 深圳皇岗口岸 - 香港国际机场 - 台中清泉岗机场 - 台中 - 南投日月潭风景区 - 游湖 - 南投福美大饭店(Hotel Formosa)

D2 台北 - 中正纪念堂 - 故宫博物馆 - 台北101 - 饶河夜市 - 瑞格会馆(Regal Executive Suites)『GABEE COFFEE』- 诚品

D3 花莲 - 太鲁阁国家公园 -  花莲碧海蓝天饭店(Ocean Hyaline Hotel)

D4 台北 - 平溪线 - 九份 - 台北美丽信花园酒店(Miramar Garden Hotel)『Debut Cafe』 - 『Krispy Kreme』

D5 台北 - 总统府 - 国父纪念馆 - 免税店 - 台北桃园机场 - 香港国际机场 - 深圳湾口岸

南投日月潭

由于我们选择从香港台中,为避免早晨排队过关的人较多,所以不得不在当日凌晨5点30分从深圳皇岗口岸过关至香港,到达香港机场时已近8点30分左右,离登机还有段时间于是外带了杯咖啡后直接前往42号登机口旁边的躺椅上稍作休息等待登机。到达台中机场已接近中午12点,但似乎我们一点也不饿,弓着背伸着头搁着飞机窗口向外探去,恨不得自己能第一个走出机舱,踏入这块土地,感受这里的一切。
     台中机场,引入眼帘大片平原稻米,没有高楼大厦,多了乡土气息,居民房也都不高,最多自家小洋楼大概2-3层,也会对外提供民宿。对我来说更多的感触则是他们的语言表达方式及语气跟大陆很不一样,多了些温柔,少了些燥气,让人听了很舒服,总觉得在生气的人也多少会变得缓和些。

下午行程原计划安排在日月潭骑行,可不巧,天公不作美,落起雨来,打破了原本完美的日月潭骑行游,实属可惜。可惜之余还有另一种感受日月潭景色的方式就是游船,也许正逢下雨,游船的生意总要好过自行车租赁的。船长会围着日月潭转一大圈,沿途介绍日月潭的每一个景点及由来,而你可以坐在船屋里,也可以站在甲板上,边听边看边拍摄。现在看着拍摄的视频及照片,描述着当时记忆里环湖时远处云雾环绕塔顶及寺庙,据船长介绍山腰处的玄奘寺内存放着唐僧的舍利子,沿边的亭子是蒋介石当年喝茶聊天的小憩及避暑处,亭下有四四方方的孔,据说是用于防卫兵架设机关枪用的。随着船驶过后留下的波浪花,也丝毫不影响我对这里的记忆,日月潭湖水如翡翠,冰凉澄清,湖面辽阔,四周环山,重叠的山峰由于蒙蒙细雨被披上轻纱如梦如幻,仿佛自己在梦游仙境,倘若说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过着行云流水的生活一点也不夸张。

离开日月潭已临近晚饭点,直奔南投县有名的总统府乡村料理饭店的途中经过槟榔西施店,出于好奇我们一行人中还是买了几包尝试台湾特色之一的鲜果槟榔(其实主要是男同胞想要看传说中的槟榔西施)。说起台湾的槟榔跟大陆这边的尤其是湖南的槟榔大有不同,台湾槟榔大致有两种:一种完整的包叶槟榔,一种剖开的红灰槟榔。无论哪一种都基本上由熟石灰加入甘草和其他调味品合成,当你面带微笑,用拇指和食指捏起槟榔果缓缓放入口中后,口感嘛就真的因人而异了。但据说在台湾嚼食槟榔是为了提神,缓解压力和紧张感,其功效无外乎“醒能使之醉,醉能使之醒,饥能使之饱”。

不得不说由于两岸关系的影响,台湾的旅客真的很少,以往在总统府吃饭的人都没位置坐,现在整个大厅除了我们都没其他人,感觉冷清了不少,当然上菜速度也是超级快,至今印象最深的一道菜名叫“手剥茭白”,由于其白嫩修长也称它为“美人腿”,这里吃的是水煮的,蘸着调味料直接食用。整体来说总统府的饭菜摆盘都很有特色,多为药膳类菜式,口味偏甜淡,少盐,少油,由此也可以看出台湾人多么注重养生及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

旅行常说感受风土人情,想必一个城市的夜晚是最能体现的,说罢便出门。台中的步行街市给我印象最深:

其中一项就属琳琅满目的广告牌,跟香港的街市广告牌有所不同,台中这边属于竖形状样式,香港则偏向于横形状样式的呈现方式。说到这里顺便提及到台湾的书籍印刷的呈现方式,通常来说文学、哲学、历史类书籍教材等一般采用竖版方式呈现,西方类书籍多半采用横版方式印刷,若不是经常阅读竖版的书籍,像我肯定是不习惯的。

其二印象最深的就属飞速行驶且噪音强大的机车了,每个人头顶各式各样的防护帽,看起来很调皮可爱,也因此别有一番风情,不过风情归风情,街市边的人行道被占用的机率也很高,从而会迫使行人改走机动车道,稍不留神真的会被飞速行驶的机车吓到,但噪音的吓总比无声的靠近你更直接更容易被你注意到,所以说有利有弊。

博物馆纪念堂101

花莲太鲁阁

早早起床坐大巴车前往宜兰火车站搭乘开往花莲的火车,看到宜兰站是第一印象比较老旧,老旧感乡村的同时还能与便利店完美融合,视野跟地点一点也不输大城市所谓的空中花园。这种新老叠加的场景在宫崎骏的动画作品里有经常看到:小女孩拿着牛奶和饭包坐在便利店里思索的情节。没看到这种场景之前我觉得那最多在日本的某个村里或镇上,没想到可以在花莲看见并体验了一把拿着饭包,牛奶是没喝啦,换成了茶叶蛋,倒是吃的不亦乐乎。

旁边很多日式风格的建筑用来提供给商贩摆摊,旁边还有吉米公园,蛮多情侣在拍照,向左走向右走的人物塑像,大大的旅行箱,抒情的文字,都在抒写着美好的爱情故事,又恰巧建立在车站旁边,其中寓意就更耐人寻味了。抬头向远处望去,山上烟雾缭绕,天空渐渐落下雨滴,我们大步快走进入车站内等候开往花莲的火车。

站在月台上,望着锈迹斑斑的轨道,心中很是欢喜,这感觉就像小时候第一次搭火车般好奇,原本以为火车上会有很多人,殊不知成了我们的专列,任由我们跑进跑出每节车厢各种摆拍。沿途穿过很多隧道,沿太平洋边驶过,一望无际,辽阔沧桑,光从火车上望去就够壮观的,更别说在沙滩边上坐着是何种境地,我想象不到,只盼有一日能亲身体验一把。

到达花莲站后搭乘大巴车前往太鲁国家公园,这段路途有点广西前往龙脊梯田山里的感觉,道路弯弯曲曲,沿山边石墙而行,石头成片被开发的着实壮美,除了流淌的瀑布水水质颜色相对较混浊,呈石灰色状,水流在远处看上去不是很急速,但水流声却很大,大约浏览到一半,天空又飘起雨来,越下越大,雨滴随风而摆出流线型状,虽说坐在山脚下的棚子里聊天赏雨,但对我们来说对这种天气多少有些恼人,一半晴天一半下雨,虽说恼人,但从另一方面想在台湾的一天中能遇见两种天气也不错。

九份十分平溪线

这天依旧是早早起床,草草吃了个早餐便坐上大巴车开始今天的行程计划。都说来台湾除了了逛夜市之外,还有一条很热门的行程线路就是九份和十分点,所以我们也不例外,跟风去体验一把传说中的山城和民居旁的火车站,想看看究竟是怎样的风景能吸引那么多的游客,带着我满满的好奇和兴奋感拉着某人的大手,看着窗外不断挤进的景色,用力期待着接下来即将前往的地方。

九份山城,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顺着老街的入口一直往前走,青石板,红灯笼,大大小小的商铺临街叫卖,一路走到底全都是吃的喝的,古意盎然的建筑有些类似丽江的四方街道,但又有别于丽江的氛围。小巷深处石板上的青苔透露着居住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状态,烟雨蒙蒙沿石板路上行可找到茶楼的绝佳观景点,下行可经过阿妹茶楼及升平戏院,这里是侯孝贤的《悲情城市》的抒写地,也是宫崎骏眼中的神秘世界,透过电影里的九份,对照着眼前的九份,古典雅致,岁月如梭,都印记在每一块青石板上,融化在每一块土地里。悬在山丘上的九份,在最高处点的坝沿边还可以鸟瞰基隆港,景色十分迷人,古老又新奇的叠加,仿佛时空错乱亦或是想纵身一跃,与眼前的一切融为一体。

都说九份老街,十分文艺,而我对于十分的记忆大概就是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影片中的场景了,没想到亲眼见到时,迟迟不敢相信自己已然成为想象中的女主与心爱的人牵手漫步在这里,这里大概是全台湾唯一一个火车铁轨在家门前经过的景况,颇为文艺复古,想怀旧的一定要来十分。另一个景况大概就是这里的天灯了,在这里放天灯的人数多到你无法想象,日韩美各国面带笑容的脸庞都在用自己的语言书写着期盼,将它们点燃放飞,寄托着更多的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站在十分火车站对面的坝沿边,抬头看看天空,看看我们自己,对我来说每一个缓缓升起的天灯里都写满了对生活美好的期盼,每一个坠落于山间屋顶的天灯大概都是幸福生活的开始。

总统府国父馆

昨晚入住的台北美丽信饭店是这几天最舒服的一晚,早上慢悠起床后收拾好行李准备退房到一楼的餐厅用餐,早餐也是这几天最为丰富的,菜式、酱料一应俱全,口味多样,走进去无从下手,不知从哪开始动起。不过懵了几十秒后就会顺其自然的找到方向,开始大开杀戒的架势。
     由于今天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为了给家人朋友带礼物,顺带去了糕饼店买了台湾的凤梨酥。说起凤梨酥,以往我对它的印象其实并不好,但此次还是略有些改观,自己买的是叫维格的凤梨酥,朋友给买的是微热山丘的凤梨酥;两款凤梨酥口感不同,尽管价格上略有差异,但口感都不坏,各有特色,但我个人会更倾向于微热山丘的,凤梨酥内陷相对偏酸些,有嚼头,酸酸甜甜如初恋般的感觉。o(∩_∩)o 哈哈。顺带还去买了牛肉干、方块酥之类的零食,还吃了传说中台湾排名第一的洪师傅牛肉面,是不是第一这个就见仁见智了,我认为牛肉和汤比面好吃就对了(汤可以无限加的哦,只要你购能喝,这里管饱),我加了3次汤,面基本上没怎么吃,光喝汤水去了,也是饱饱的满足感。
     上午购物,趁下午离飞机点还有段时间,我们选择去逛了下国父纪念馆和总统府两个地方。由于总统府不对外开放,我们只得远远站在马路对面欣赏这极具巴洛克式风格的总统府邸,其红白相间的图案很是引人注目,光是呆呆看这座像城堡一样的建筑就够庄重严肃的了,更别说走进去会是什么感受,恐怕只能留在一下次了,大门口有士兵把守,附近有便衣警察巡视,一尘不染的马路上狂奔着各式噪音夹杂的摩托车,车上的人在等待交通指示灯时会好奇又奇怪的看着我们这些不断拍照的游客们,围着总统府四周停留了大约40分钟就悄悄离去,那感觉似乎我从未来过,就这样背对着它走向下一个目的地。
     国父纪念馆,对我来说是在这个商业化的台北市中心唯一一个像中国古代传统的宫殿式的建筑了,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的百年诞辰而特意兴建,其外形颇似古代的乌纱帽,也有人再次拍照留恋寓意官运亨通,节节高升的含义。走进馆内粗略温习了一番先生的革命经历,碰巧也看到了卫兵的换岗交接仪式,慢慢沿着阶梯向远处走去,在空地的花坛旁边停了下拉,向着整个纪念馆环顾四周,今天大概是在台湾天气最好的一天,蓝天白云绿树鲜花,还能远观台北101大楼,空旷的感觉让人很冷静,我们边说边走围着纪念馆栏杆外圈又走了1/2,似乎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我们即将离开台湾的心情,期待下一次的见面。

台湾,再见。

>> 番外:咖啡烘培篇 >>

对于爱好咖啡/烘培的我来说,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试试当地的蛋糕或甜品,在每次出发前都会整理些网络上评分及人气较高店铺的信息作为犒劳自己的方式。我不是一个会吃的人,只是喜欢这种悠然自得且一副岁月静好似的状态  ,边整理边想象着自己就坐在店里细细品尝爱吃的甜品,来杯手冲咖啡,听着轻快的音乐,托着腮帮发着呆,或者店里会有猫咪,逗逗它也是不错的主意,总之文艺范塞满整个小脑袋。当然文艺归文艺,吃喝才是正经事儿,关于吃喝可能不同店里的同一品名的蓝莓芝士或抹茶卷,味道的呈现和口感也都不一样,有得偏甜腻,而有的则恰到好处,咖啡也是如此,也正因此你才能更好的区分每家店铺的不同。

在台湾可以说到处都有咖啡烘培坊,如果你逛的够多,你会发现在台湾的每一家店铺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店主都透过自己店铺门面的一些设计元素向外表达着自己对这个行业的见解。走过很多咖啡烘培类店铺内心多少会怀疑他们究竟卖的是食物本身还是其特有的文化,毕竟在差异化的经营体系中能插入店主自认独特的东西,并且能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就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有时候事实远比想象的露骨,在正儿巴经到达台湾开始行程时,才发现压根吃不过来,也喝不过来,倘若不在这住上个把月是根本无法慢慢体会这些传说中比海风还多的咖啡烘培店的。基本上提前准备的咖啡和烘培类的店铺只去了2、3家而已,其余的都因为时间来不及没有去成,虽多少有些可惜,但也还是分享给有需要的蜂蜜们。

咖啡店

-  Rufous Coffee--低调的口碑之王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2段339號
           时间:13:00-22:00 每週四店休

- 虎记商行--单品咖啡专家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寧波東街1-1號
          时间:週一–週日/12:00 – 21:30

- Lobby of Simple Kaffa--藏起来的大师咖啡店(吴则霖 台大电机 硕士)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77巷48號B1
          时间: 週一–週四: 12:30 – 21:30  週五–週六: 12:30 – 22:00 週日:12:30 – 21:30.

- Single Origin espresso & roast --“咖啡花园”
          地址: 台北敦化南路1段161巷76號。
          时间:13:00-22:00,週一公休。

- 德佈Debut Cafe--有故事的咖啡店(林建威 电子行业)
          地址:台北中山區新生北路一段15號
          电话:(02)2541-7279
         时间:13:00~22:00 (無公休)

- artista perfetto Cafe - 香港拉花冠軍來台開店
          地址: 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553巷6弄15號1樓

- GABEE - 台灣第一拉花達人
          地址: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13巷21號

- 夸张古懂咖啡店 - 复古 - 永远只有夸张的一人一狗为您服务
          地址: 台北市中正区临沂街40-5号

烘培店

- Krispy Kreme Doughnuts - 台北信義店
          电话:0800-588-896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8號

- 亚尼克菓子工房 - 蛋糕卷
          电话:02-2657-4837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瑞湖街178巷15號
          官网:http://www.yannick.com.tw/index.php

- Pâtisserie ALEX 法式甜點
          电话:02-2762-3236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18號

- 福利面包公司 - 大蒜奶油麵包
          电话:02-2594-6923
          地址:台北中山中山北路三段23-5號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24 17:5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24 19:25

引用 trulipqiu 发表于 2016-10-24 19:25:28 的回复:

回复trulipqiu:没错,下次去台北飞起滑翔伞

2016-10-30 17:53

引用 yangyanjie 发表于 2016-10-24 17:58:20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