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中「 草原初雪,深入大兴安岭 」根河-满归-临江,呼伦贝尔北线穿越行。

• 出发时间/2016-10-01

引子

-- 世俗的纷扰,生活的琐碎使人精疲力尽。

-- 黑夜下,撕开那张面具尽是怠倦的容颜,无神的瞳孔。

-- 我迫切想逃离这周遭被钢筋混凝土堆架的城市,停止每日在车水马龙的市井里忙碌的穿梭。

-- 偶尔的一个夜晚,耳边传来一曲「鸿雁」, 眼前袭来无尽广阔的草原。

-- 那晚,拥有了一段美梦,只身大漠,一匹骏马,成群的牛羊,构成了一幅诗里才会显现的景象。

-- 其实,这个地方离我们并不遥远。那里宁静而宽阔,壮丽而俊美。

-- 一身行囊,一张机票,一台单反,几个革命友谊的队友,身边自己所爱的人。说走就走。

-- 旅行,就是这么随性和简单。

-- 呼伦贝尔,一个多年向往的地方。当梦想成为现实,便又是一段回忆。

-- 看金秋的草原,大兴安岭的丛林,悠长的中俄国界线,根河的驯鹿,北国的初雪,满归的日出日落。

-- 出发。一段穿越草原和大兴安岭自驾之旅。

==================================================================================

先上几张美图。

正文

‖写在前面‖

关于呼伦贝尔
说起呼伦贝尔,在不熟悉它的人眼里,几乎就成为草原的代名词,其实并不尽然。因为呼伦贝尔实在太大了,面积有山东江苏的面积之和,所以,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呼伦贝尔草原的辽阔和大兴安岭的层次感,让人总是觉得自己置身于画里,纵使你有再多的生活的烦恼,只要你身在其中,立刻全部抛之脑后,呼伦贝尔就是可以给你这样的感觉。也是它最有魅力的地方。
    具体的介绍度娘很简单就能搜索到,这里不做过多的介绍,只说说我对几个必去的地方说说我的感想。

海拉尔区:
    是呼伦贝尔的政治文化中心,美食非常多,生活也很方便,可以说衣食住行样样都有。城市并不太大,但是却比较繁华,虽然没有什么高楼,但是感觉上和我们南方城市差不多,除了一些楼顶会盖的跟蒙古包一样,其实找不到太多蒙古的味道,也许是现代的内蒙,生活习惯在逐渐汉化的关系。不过城市的每个路牌和店名还是会写上蒙语,路上也常常看到蒙古族的人们。这里拥有呼伦贝尔最重要的机场--东山国际机场。我们就是从这里正式落地呼伦贝尔

额尔古纳市:
    其实单独说起它,可能大家都觉得不太熟悉,但是只要提起它下辖的几个地方,肯定家喻户晓。分别是:莫尔道嘎镇、黑山头镇、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和临江屯额尔古纳呼伦贝尔草原北端,是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也是中国最北的边境城市,是呼伦贝尔北线游的必经之地。可以在这里短暂的休整一夜。再向北出发。当然了,这里还有非常美丽的白桦林,特别是10月初的季节去,实在是太美了。

根河市:
    这是大家熟知的地方。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和现在鼎鼎大名黑龙江漠河县相邻。冬天特别的寒冷。这里有中国的最冷级--年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5度的冷极村。
根河最出名的要数敖鲁古雅乡的驯鹿,来这里的人都会和会会这些小可爱们,全世界仅有的1000多只驯鹿生活在这里。当然了,一路北上,你还可以经过金河县,阿龙山,一直到达内蒙最北的小镇--满归,满归最为出名的要数日落和星轨了。穿过满归,再往北走,就到达了黑龙江漠河北极村的雪,相信你们一定很期待。

满洲里
    俄罗斯边境,有着浓浓的俄罗斯风情。出名的景点有国门,套娃广场,以及各式各样俄罗斯的建筑,夜景非常迷人。只是这次的行程时间太紧的关系,我们放弃了它,选择了满归。

其他呼伦贝尔被人熟知的地区当然还有新巴尔虎旗,阿荣旗,以及鄂伦春,只是我们走的北线,如果有机会,希望各位也可以去这些地方走一走发现不同的精彩。

‖关于气候‖
    很多人说,呼伦贝尔的最佳旅游季节是6-9月,因为夏季是呼伦贝尔草原最绿的时间,加上蓝天白云,可以说连不会拍照的人过去,张张照片都像是一副油画。
但是我个人认为,一年四季呼伦贝尔都有它不一样的美,比如我们去的10月,这时候虽然草原已经黄了,但是大兴安岭开始进入秋天,这里的白桦林和松针林开始变黄,颜色尽显,非常的有层次感,也充满了沧桑。而到了11月往后,呼伦贝尔的大部分地方都开始下雪,尤其现在红极一时的北极村。雪景成为很多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特别像我们这样的南方人,一年到头基本看不到什么雪,非常向往。
呼伦贝尔早晚温差比较大,要注意保暖。

‖关于行程‖
Day 1   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海拉尔
Day 2   海拉尔--金帐汗--呼伦贝尔大草原--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
Day 3   额尔古纳--白桦林--卡鲁奔山--得耳布尔--敖鲁古雅乡驯鹿部落--根河
Day 4   根河--金河镇--阿龙山镇--满归
Day 5   满归--金河镇--莫尔道嘎--临江
Day 6   临江--室韦--七卡--五卡--黑山
Day 7   黑山头--陈巴尔虎旗--海拉尔--呼和浩特--石家庄--南京

‖关于自驾
     呼伦贝尔是一个适合开着SUV自驾的地方,因为很多很多的地方几乎没有路,山林里几乎都是砂石路,非常难走,一路都会很颠簸,呼伦贝尔的美只在路上,如果你不自己开车去,不会深入到他的精髓,液绝对走不到那些美的地方。
     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小伟哥,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他,他是呼伦贝尔霸道家族的成员,做了我们此行的领队,导游外加司机,非常辛苦,一路开着他霸气侧漏的霸道带着我们前行。帮我们安排好所有的路线和饮食起居,幽默的他让我们的旅途充满欢声笑语。在旅途结束的时候我们也成为了特别好的朋友。后面的行程里,可以看到他的精彩,也可以发现我们路上很多很多的故事。

旅行,最重要的是看风景的心情和身边的人。我想说,我的每次旅行对我来说都是一次美妙的回忆,看不一样的风景,倾听不一样的故事,认识不同的人,我喜欢旅行,它可以让我释放自己的情怀,感受独特的空气,品味精彩的人生,让我们开始这段特殊的邂逅。

D1:南京--呼伦贝尔

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凌晨4点出门的孩子,有点伤不起。一路赶到机场,天刚蒙蒙亮。
辗转了一切的手续之后,登上了飞往呼伦贝尔的航班。

于下雨3点到达呼伦贝尔机场。
机场很小,不过已经在扩建。
但是小的机场有小的好处,那就是,只有我们一趟航班,所以拿行李的速度非常快。
很快就拿到了。

远远的就看见小伟哥站在那里接我们,因为他个子太高了,人群中非常突出。
为了迎接我们,还盛装出席!帅帅哒!

呼伦贝尔机场到市区不远,10分钟左右已经进入市区。
城市其实不小,跟我们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原本以为北方的城市和南方的会有些区别,尤其是蒙古的城市,应该是蒙味儿很足,但是让我们大跌眼镜,也许因为多年来被汉化了,城市街道和我们几乎差不多。

在市区的一家酒店落下脚,稍稍收拾了一下,迎着晚霞,小伟哥带着我们去吃接风宴了!

在市中心的一家烧烤店坐了下来,一来第一顿就吃这么重口味的是不是不太好。哈哈。

第一次吃内蒙的羊肉,果然跟我们南方的不同,味道非常重,满屋子都是羊肉味,肉很有嚼劲,还有疙瘩汤,酸酸的,很带劲。旁边是金针菇。

大菜来袭,烤羊腿!!!!!!!
吃的太有趣了。

人生的际遇就是这么奇妙。
一桌欢声笑语,原本天南地北的几个人,坐在一桌,都成了自来熟。
通过一顿饭,我们认识了彼此,也了解了接下来我们要走的路。
因为明儿开车走很多路,肚子填饱之后,我们让小伟哥先行回去休息,我们散散步,消化消化。

城市很干净,楼也很多,一片繁华景象。

没想到海拉尔也有众多的古迹。晚间的夜景让人沉醉。

不知不觉夜已深。

海拉尔其实是我们的中转站,带着困意,我们回到酒店,好好的睡上一觉,等待天亮的出发。

D2:海拉尔--莫日格勒草原--额尔古纳

好,资瓷!

2016-10-22 10:28

期待……

2016-10-23 16:1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23 19:2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24 14:00

引用 essehong 发表于 2016-10-23 19:25:03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essehong:慢慢回忆慢慢写也是可以的啊

2016-10-25 18:40

引用 cespiral 发表于 2016-10-24 14:00:54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cespiral:还没写呢,只是写了个预告片,哈哈。有时间会写的

2016-10-25 18:41

引用 小伟哥 发表于 2016-10-23 16:10: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