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解忧,唯有远方”——希腊八天自由行(雅典,圣托里尼)

• 出发时间/2016-06-03

内陆的孩子总是向往海水的蔚蓝,如果一定要选择一方解忧之地,那么我会选择能够安慰人心的蔚蓝之地。

本文标题来自某次表弟远行的朋友圈壮志豪言,给我留下深刻的感触,借此一用,也标注其版权~

结婚已经三年了,尽管每年都会有次数不一的出行,但作为蜜月游的行程却始终没有能提上日程。布先生日常工作非常辛苦,年假时常难以落实,想要补回蜜月都困难。难得此次公司批了三天假期,突然发现连上前后的周末和端午小长假,居然有八天的时间,两个人似捡到了天大的宝贝一样,欣喜若狂!希腊,世人眼中蜜月的不二选择,总算来到了眼前。

对于我来说,希腊是人文与自然的结合,是海水,是蓝天,是蓝顶教堂与日落,对于布先生来说,希腊雅典娜,是黄金十二宫,是圣斗士与圣域。对这样一个风景与传承都世界闻名的国家,我和布先生都充满了期待。从决定这八天要在希腊度过开始,连路过的风声都似口哨声一样愉悦,那种轻快的感觉,一天一天地牵引着我们来到这段旅程的开端。

行程概要

简要的行程计划如下图:

预告片

签证

签证
由于我们只去一个国家,因此在申根签证的申请上只能选择希腊
希腊签证要准备的资料如下:
1、希腊英文签证申请表(有中文对照);
2、照片2张 3.5 cm x 4.5 cm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内);
3、护照原件(保证在回国日算起还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有2 张以上的空白可用页);
4、护照复印件(护照首页2张+有章/有签证的所有页+尾页签字页);
5、机票订单(机票预订好以后,有预订确认单,打印即可);
6、酒店订单(在booking预订后,页面可以直接打印英文预定单);
7、详细英文行程单(行程须合理,签哪个国家的申根,最好主要的行程在这个国家);
8、工作单位证明原件.也就是在职证明-中文版;
9、工作单位证明原件.也就是在职证明-英文版;
10、本人名下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6个月的进出账单原件,余额35000元以上(非常重要,签证官会以此判断你是否具有经济能力支付这次的旅程费用);
11、本人婚姻证明(如有请提供)
12、本人所在户口本上全体成员户口页的复印件。(整本)
13、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14、其他辅助材料,有车产房产的可以提供,但是会要求翻译,否则签证中心也不收。

签证tips:
1、完全可以自己准备自己去办,所需资料在签证中心官网上都有详细列出,不用花费很多钱找旅行社代办,他们实际起不到什么作用,所有材料还是自己准备。我因为时间紧急,花了跟签证费一样的价格找了某宝旅行社,结果本来说不用我出机票的,临时又跟我说自己出机票保险一些,否则他们出了订单后要取消预订,万一被签证中心查会拒签。本来说他们负责出酒店预定单的,但是又要求我提供自己的信用卡给他们去做担保。到最后什么都是自己搞定,就提供了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英文行程单。真心感觉不值得(土豪自动屏蔽此条)。
2、签证材料上,我认为比较关键的是结尾带的几条。其实分析起来,签证官要考察的首先是是否有诚信,因此不要作假很重要。其次,是否具有承担旅行费用的经济能力。再有,有稳定的工作和生活,有明确的旅行计划,没有移民的倾向,因此酒店机票的预订会显的比较重要。只要你记录良好,一般不会有任何问题。我们连电调都没有就顺利通过了。
3、如果你是临近暑假了去旅行,一定要有充足的预留时间去办签证。因为签证中心真是人非常多的。不过希腊申根国家算比较冷门,人算比较少,我们5月5日送签,18日签出。
4、据说出了往返机票,希腊是肯定会出签的,毕竟说明了你是真实的旅行。但是不排除意外情况,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出签了再买机票比较好。

机票

有关机票
    我们得到确定的假期信息时已经只有剩余一个月的时间,机票的预订已经没有太大的优势。查询下来得知,希腊没有直达的航班,必须转机,最短也要十五个小时左右,感觉真是好虐。
    机票的选择,可能不能面面俱到,例如好的时段价格贵,便宜的中转时间太长,只能根据自己情况去选择。我们总共只有8天的时间,不能浪费太多时间在中转上,因此我选择中转时间最短的卡塔尔航空,官网预订。去程16.5小时含中转3个半小时,回程15个小时含中转1个小时20分钟,往返一共5858rmb/人。
    希腊国内段的机票,是在奥林匹克航空官网预定。这样的国内短途的航空公司机票都仅仅允许携带一件随身行李,不能超过7公斤,因此要携带大件行李进出的话,记得购买包含托运行李的票,否则现场托运会比提前购买贵很多。我们两个人包含来回托运行李一共498欧。

机票tips:
1、能早预定就早预定,越往后越贵。每年各大航空公司都会提前放出优惠的机票,可以多关注官网信息。某些提前预定的票遇到拒签是可以全额退票的。
2、下载各航空公司的app,非常重要!用手机就可以提前check-in,选到自己心仪的位置,到机场托运时还能走快速通道,不用排队。
3、国际航线的一定要选走道位置,坐中间真是太痛苦。
4、中转时间尽量选择3小时以上,否则前程延误,后程可能误机。多哈机场中转也是要安检的,有可能会遇到排长队。我们回程时,中转时间只有1个半小时不到,正好遇到前程航班延误起飞,真是焦虑死我了,好在空中追回了时间,没耽误后程。
5、任何的长途飞行攻略都抵不过升舱!升舱!升舱!
6、希腊国内航线要另行购买托运行李票。
7、国外航空预订时,可能会出现某些信用卡无法支付的情况,我用招行卡不行,换了浦发卡支付成功
8、奥林匹克航空会在起飞前两天发网上值机的链接到邮箱,所以建议用qq邮箱登记,这样会收到微信通知,直接点开链接就可以办理值机,非常方便。

住宿

住宿
    酒店的选择,我认为是旅行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的问题。一个环境优美的酒店,会让旅途增添很多色彩。除了要去的常规景点外,有时候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景点,还有什么比带着一身的疲惫回到舒适又美好的临时小窝更放松的呢。
    此次希腊行程非常简单,但是酒店的选择还是花费了不少心思。
1、第一晚的过渡酒店,选择了机场索菲特。考虑到长途飞行下来人身体必然非常疲倦,第二天一早五点要飞圣托里尼,所以即便性价比极低,还是要好好睡一晚,旅程中保证睡眠真的非常重要。
2、岛上酒店的选择,要考虑地理位置和环境。费拉我选择的是酒店自身环境很好的梦幻岛,而伊亚则选择了地理环境很好的悬崖酒店。
3、回到雅典后的两天酒店选择,则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选择的是国家议会对面的酒店,这个区域相对最安全。毕竟希腊目前处于经济低潮期,又遭遇难民冲击,出门在外人身安全必须放在首位。
    总体来说,希腊的酒店属于比较贵的,特别是岛上的酒店,位置好一些的,都3000rmb起跳。而每年的6月开始一直到9月,都是希腊的旺季,酒店的价格也是成倍的增涨,看到合适的就速度预订吧。

住宿的预定全部来源于Booking,由于Booking预定大部分是不需要收取预定费可即时取消的,所以有的房间看似没有了,实际过几天又会放出来的,可以耐心多刷几天,通常都能预定到。

Tips

其他tips:
1、租wifi比买当地手机卡方便,机场取机场还就行。
2、6月初的希腊,温度不算高,只要不在阳光直射的地方,还是非常凉快的,因此衣服的增减应及时,也不要贪空调,某先生此次就吃了苦头。
3、看日落记得带上外套,太阳一落山海风就起,瞬间就很冷了。我会在包里常备一条大的围巾,真是解决不少问题。
4、防晒得做足,出门前涂了以后,记得把防晒霜带在身边。有一天我躲在树荫下面给布先生涂防晒霜,遇到一对白人cp,女生上来问我借防晒霜给男生涂,可见他们也受不了这个日晒的程度。
5、希腊的自来水不能直接喝,岛上的水烧开了还有一点咸味,最好喝矿泉水。可以买大瓶的,大概2欧一瓶,回来再分装带上。小瓶的一般0.5欧。
6、出国必带旅行装热水壶,不是每个酒店都会提供热水壶的。
7、墨镜必须带!否则会瞎!真的!
8、带上中国驾照就能租车,不用公证!岛上到处都是租车的店,可以看了再选择,不用提前预定(旺季除外)。

Day 1

我还记得,出发的这天,上海的暴雨一整天都没有停歇过,空气中都似能挤出水一样,大雨浸湿了头发、溅湿了裤腿,淋湿了行李箱,像是要逃离这湿漉漉的天气一样,我们早早的就到了机场,奔向远方的艳阳。
    长途的飞行固然辛苦,但这种疲惫感会被层层袭来的踏上异国的兴奋感掩盖,轻松过了海关,脚步已变的轻快。走出到达大厅,马路对面就是今天入住的酒店索菲特,简直零距离,真是省力。

雅典的机场索菲特我个人认为只有国内三星的水平,房间小设施老,唯一可取的优点是离机场近,过个马路就是候机大厅,是赶早班机的最佳选择。
    酒店本身几乎没有景观,房间没有阳台,只有个不能打开的窗,外面就是机场外的高速路。但是房间静音真是做的极好,非常的安静。
    说到房间外的高速路,有个有趣的事,雅典机场的跑道与机场大楼是分开在高速路两边的,飞机在跑道降落以后,滑行到候机大楼还要开过高速路上的高架桥,上面的路上跑的是飞机,下面的路上跑的是汽车,这规划真心没见过。

酒店一楼的大厅不大,设计也没太多惊艳的地方,一些小陈设带着希腊风格,时刻提醒着我们已经到了梦想的蔚蓝之地。酒店据说还是具有五星标准的一些设施的,包括健身房游泳池等等,但是我们已无心再使用,放完行李就准备回到机场大厅里面去找吃的,并且把第二天一早要飞圣托里尼岛的办票柜台找到,节省一点早上的时间用来补睡眠。

这是到希腊以后的第一餐,作为一个不太愿意拍摄吃什么的人,却给这第一餐留了个影,是因为被价格小小的震惊了。
    图中比我巴掌略大一点的披萨,价格是12.6欧,相当于近100块人民币,布先生盘子里的那三两块牛肉加一点蔬菜,也差不多接近15欧。。。瞬间感觉人民币变成了草纸。。。。
   当然了,后面几天就逐渐习惯了这里的消费水平,不会再自觉的去脑补×7.5,布先生说,我已经被虐惯了,😓

在机场询问好第二天办理值机的柜台位置后,准备前往市区探路。吃饭的时候,布先生向服务员咨询雅典日落的时间,以便于在天黑前回到酒店,帅哥服务员很有趣,他告诉我们说日落差不多要晚上8点半左右,但是天黑非常快,就他转手收一个盘子的时间,就天黑了,边说还边模拟了收盘子后转身看到天已黑的惊讶的动作,哈哈。
    顺便说一下,希腊帅哥美女真的好多好多啊,随便一个收盘子的服务员也帅的不要不要的,导致布先生每天都要面对着我发花痴的脸怒目好几次,哈哈

机场到市区的交通,比较便捷的有两种方式,地铁和机场线。因为在很多游记里看到过游客在地铁里遭遇小偷等经历,我们选择了机场线,知名的X95,直达市中心宪法广场。
    X95有点像我们的长龙公交车,车身很长很大,前后两节,机场到达大厅出来右手转弯就能看到,大约15分钟一班,购票在站台旁边的小亭子里,到市区每人6欧。上车后,记得自己找打票的机器打一下票,上面会显示时间,虽然没人检查票,也仍然应自觉遵守各国的规定。
    车开到市中心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这时已经是下午3点,阳光依然很刺眼,天空中飘荡的云朵边缘被镀上了金边,空气里有愉悦的因子,长龙车开的极快,转弯带着硕大的惯性,我和布先生顺着惯性挤来挤去,故意把对方挤的哇哇乱叫,像两个傻孩子一样玩的不亦乐乎。

一路X95而来,真的感受到这个城市的萧条气氛。或许是周末的关系,街上没几个人,马路两边的商店大多关着门,房屋低矮略显陈旧,四处可见混乱不堪的涂鸦。
    车辆靠站的时候,我看见路边绿地里摇晃着身体走出一个中年男人,似醉酒了的样子,两眼无神,脚步虚浮,他叫嚷着冲向我们的车子,并大力的敲打着车门,发出邦邦的声响,吓的我一阵心跳。这些状况迅速的勾勒出了雅典在我心中的第一印象,冷清、小偷、醉汉,经济萎靡,城市萧条,失业率高安全性低。
    好在还有无敌的景色和悠久的历史底蕴能够拯救它,X95的终点站是雅典的城市中心宪法广场,广场上的议会大厦气势恢宏的展露在蓝天白云下,令下车后的我一扫心中阴霾,又兴奋的扛起了相机。

这八天的行程里,我无数次的被飘扬的希腊国旗所吸引,蓝白色的搭配,简洁柔和,引人浮想,镜头里四处留下蓝白旗的身影。
    用长焦拍摄国旗,发现议会大厦屋顶的精雕细琢,大理石勾勒的屋顶线条,尖顶上端坐着一只憨态可掬的猫头鹰,听闻神话传说中,智慧女神雅典娜就是和一只猫头鹰共同守卫了雅典和平,或许猫头鹰在希腊也是吉祥与和平的象征吧,我猜测。

希腊这个国家,真的是蓝的极致,天空是晴蓝的,海水是润蓝的,旗帜是浅蓝的,教堂屋顶是深蓝的,卫兵的肩章是蓝的,士兵的贝雷帽是蓝的,他们把蓝色调运用的如此的美妙,如此的和谐,让人不得不惊叹。

时间临近整点,卫兵换岗仪式快开始了,我换好了长焦挤在人堆里,准备占据有利位置。突然布先生拨开人群把我拖了出去,原来来换岗的卫兵是从人群后面列队而来,不是从楼梯下来的,我顾不得布先生,拔腿就奔过去,人群也哗啦一下分开两队,让开中间的路让卫兵通过。

曾经看过一些希腊游记,发现卫兵的服装是略有不同的,不知道是不是根据季节的变化来更替。虽然此时已是希腊的夏季,但是卫兵的装束还是从头包到脚,带有典型的民族风格。红色的帽子,百褶边的连身裙,白色紧身裤,坠着绒球的木鞋钉着铁掌,列队走来时,高抬腿,用力落地,发出啪啪的声响。

走到无名烈士纪念碑前的时候,会有长官上前为每个卫兵整理戎装。顶着烈日,每个卫兵的脸都被晒的通红通红,大颗大颗的汗水顺着帽子边缘落下,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异常的严肃,每个动作都缓慢而认真,周围的人群都被这样的气氛震慑住了,除了相机手机的咔嚓声,一片安静。

没有乐队,没有口号,一切无声的进行着,唯有卫兵脚底的铁掌声为他们的仪式伴奏。高举枪,高抬腿,抬腿后还在空中摇晃几下,虽然不懂他们这些动作的意义,但我想应该都是代表着纪念先辈捍卫尊严的意思吧。

整个卫兵换岗仪式大概持续十几分钟,仪式开始后,人群围在一起观看,但不能超过台阶前的一根警示线。广场上没有遮挡物,非常的晒,我挤在人群中第一排的位置,发现太阳是从背后照过来的,只要蹲下来人群就会遮住太阳,顿时凉快多了,于是蹲下来愉快的拍起来,等拍好回头一看,原来还是我家布先生用他硕大的身体帮我挡着太阳呢,好老公,手动点赞!哈哈

仪式开始后,整理戎装的长官就站在一边,一边维护参观人群的秩序,一边审视着手下的换岗,异常的严肃。我悄悄的拍下他的样子,很酷。
    话说,希腊穿制服的都很帅,警察或士兵,都高大帅气的让我两眼冒小星星,控制不住的想拍下来,结果自食恶果的因偷拍帅警察被警告了,这段容后再表。

简短的仪式很快就结束了,新到岗的卫兵会站到岗亭旁边,长官上去再次整理衣装并贴心的为卫兵搽汗,这之后游客可以上去合影,但是不能一拥而上,只能一次上前一个人。
    我和布先生对与卫兵合影一事都无感,转身准备走,镜头扫过广场准备拍拍鸽子,视野内两个老外以为我打算拍他们,冲着我的镜头灿烂的笑起来,这画面突然变的很有80年代欧美风的感觉,嘉士伯的广告衫,晒的发红的皮肤,短裤板鞋,卷卷的头发和咖啡色的墨镜,再来部古典单车就完美了,哈哈

这个区域不愧是旅游的中心,马路上除了一辆接一辆的旅行团大巴之外,还跑着漆红涂绿的各式各样旅行观光小火车,以及双层观光巴士。粗略的看了一下,双层观光巴士的票大概在16欧左右,有喜欢乘车领略城市风光的,也是不错的选择。

看完换岗仪式,我们已无具体的行程计划,晃悠着准备到马路对面的宪法广场去坐坐。我和布先生对于旅行的态度,都显的略为随意,行程多半是宽松的,可以浪费大把的时间在街边某个咖啡店,又或者酒店的游泳池边。
   等红绿灯的时候,看向对面的人群,有露背装的美女,亦有大腹便便的老头,有中年壮汉,也有稚嫩孩子,阳光斜斜的照射过来,勾勒出每个人的身影,我觉得这一幕也是非常美好的。

路边的这个酒店,看上去很高大上的样子,地理位置绝佳,雕花的阳台,大理石的柱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有追求住宿品质的游人,也是可以考虑的。

这个不算太大的喷泉是宪法广场的标记,周边有几棵大树,小摊贩占据了树下的最佳位置,过往的行人游客很多,广场很小,周围一圈咖啡店各自放着乱七八糟的音乐,一切显得有些杂乱。
    如果不是议会大厦头顶的蓝天与云朵做了背景,我真觉得要给这个宪法广场打个不及格的分数了。

我和布先生坐在树荫下的木头椅子上,合着旁边咖啡店的音乐摇晃着双腿,举着长焦偷拍过往的帅哥美女萌娃,肆无忌惮的用中文发出类似“好帅啊好帅啊!美女美女!萌死了萌死了!”的赞叹声,继而就这样度过了我们首次欧洲之行的第一个慵懒的下午。

粉红头发的朋克女,戴着beats独享音乐的女孩,神情落寞的长发女子,翘着羊角小辫的萌娃,拍情侣照的couple,穿牛仔背带裤的倔强小男孩,这些镜头里的每个人,都是旅途中跳跃的音符,滴滴入我心。

一直坐到椅子边的绿地喷水系统打开了,水雾铺洒过来,我们才想挪动一下位置。
    对于没有具体行程攻略的人来说,此时移动wifi就能起很大的作用。手机打开查看地图,看看周边有没有什么可以走动的地方,也能够查询到附近能够吃饭的地方,然后给自己规划一条路线。
    这样一看,决定从旁边的雅典国家公园逛到宙斯神庙,然后回到宪法广场附近的中国餐馆,吃好晚饭后乘x95回机场的酒店。

雅典国家公园就在议会大厦的旁边,进门就是一排整齐的大树,公园并不大,类似我们的城市绿地,看公园里的树龄应该已经存在很多年,很多两手环抱不过来的大树,虽然公园建设的不够整洁,但是也颇具原生态。

公园里绿树婆娑,树荫环绕,有风徐徐的吹,非常凉快,漫步走走有点不知何处的飘然感,心情的愉悦带动着脚步,小小的跳跃着。
    曾经不知在那篇游记里看到过,说雅典国家公园里有一条开紫花的大道,满树的花盛开时,层层叠叠的紫色,美轮美奂。我满心期待着转悠着,希望拐角处能突然出现令我惊叫的瑰丽场景,然而,穿过这个花季已过的紫藤长廊后,只有满地落花瑟瑟的出现在我眼前。

我在夕阳余晖的那道光里看着脚下的这些零落的花瓣,只能心叹自己来的时机不对,或许再早一周,就能看到这个繁花盛景,然而旅行本就不可能面面俱到,繁花时避不开人群,晴空时躲不掉烈日,有所得必有所失。

穿过紫花满地的大道,花园深处有一个宫殿似的建筑,Zappeion宫,布先生说远看那些高耸的柱子像我们的人民大会堂。宫殿前面的广场阳光直射着,我只能躲到树荫下面远远的看了看,大厅里有工作人员忙碌着,貌似在准备某种仪式,看来也不便参观了,想想岛上回来以后还要专门回雅典逛,就没进去一探究竟。

穿过Zappeion宫正门前的喷水池,就走出国家公园的大门了,门口的路边停了很多旅游大巴,估计附近有著名景点吧,跑过去看看,原来是著名的宙斯神庙。
   到门口询问了一下价格,单买宙斯神庙6欧,可以买景区套票,包含这个神庙和卫城等在内一共七个景点,30欧,可以在五天内使用,所以只能安排到和卫城一天游览了。

已是下午六点多钟,太阳还高挂着,电车的轨道线在阳光中织了一道网,街头光秃秃的电线杆左一根右一根,生生破坏了街景,也暴露出这个城市的萧条。
    然而就这样略显混乱的街头,时不时的就有某个古迹呈现,古迹有设施保护,也有图版的说明,时刻提醒着我们,这里是欧洲古文明的发源地,也是这个城市的骄傲。

现代建筑与历史古迹,在这个城市奇妙的交织着。

大众点评这个神奇的软件,在希腊也发挥了作用。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搜了一下附近的中餐馆,居然还真搜到一家评价不错的。吃了一天的飞机餐和西餐,我和布先生都感觉到极度的不适,需要米饭来填补我们的胃。
    这家餐馆是北京人开的,老板操着一口正宗的京腔,与每桌的客人都会聊几句,提供一些信息与帮助,服务相当好。
    当然了,这个地区的餐馆价格也是不便宜的。一盘炒饭大概12欧,蚝油生菜我记得是9欧,回头x7.5的汇率,就会觉得流血啊。好在菜量还是很足的,点了两个菜,加一个炒饭和一个叉烧饭,两个人没有吃完,而且味道非常不错,很正宗。

晚饭后,太阳西沉,云朵似愿追随阳光而去一般,纷纷奔向西边,天空变的像流动的河水一样,有些冰凉顺滑的丝质感。
    站在X95的终点站等车,手里拎着花了2欧在街道转角那个老头处买的车厘子,乘着夜色还未降临,回机场的酒店,准备奔赴我们心仪已久的圣托里尼岛。

Day 2

到希腊,不到圣托里尼,总是会觉得欠缺了一些什么。就像看海遇见雨,看山遇见雾,失去了颜色与精气,无法撑起饱满的画面。
    从雅典圣托里尼有两种方式,乘船或乘飞机,对于我们这种实在没太多时间耗费在交通上的人来说,飞过去是最佳选择,只要45分钟就直接降落岛上。乘船分快船与慢船,应该也是一直值得体验的方式,我本身没研究过并没有发言权。
    机票是在奥林匹克航空官网订的,进岛我选择了最早的航班,5点15分起飞,票价最便宜,本身就住在机场的酒店,早起不用奔波,能保证睡眠路程也很轻松。回程则选了下午2点的航班,便于合理时间退房,也方便回雅典后入住休息,时间段很好,但是票价几乎是进岛的翻倍。其实有时候,并非一味的便宜就是好的,可以采用拉平均的方法控制消费,同时应当要考虑旅程的舒适度和合理性,旅行不应该是疲于奔命的,这样会少了许多去观察去体会的时间和机会,未尝不是一种损失。

早晨走出机场酒店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机场大厅外面还是一片寂静,旅客寥寥,空气很清冷,飞机汽油的特殊味道还没有漫延开来,深深呼吸早起的大脑立马清醒了。
  虽然时间那么早,虽然只飞45分钟,但旅客不少,飞机也不小。大家有序的在黎明前登上飞机,充满期待的奔向日出的方向。

黎明中起飞,航行在浩瀚海面上,时而掠过那些精致的小岛,时而越过拖着长尾的船只,海面偶起闪耀的水花,我总是臆想那是海豚在跳跃,但或许只是海水撞击了礁石。
    我从未在飞机上看到过海面日出,原来,这画面是如此的动人心魄。居高临下,脱离地球的引力,总是比高山上的人们能更早几分钟看到太阳蓬勃升起,总是能比海边的人们看到更广阔的金色海面,小岛的身影同框映衬着日出,金灿灿的光带在海面画出长长的一条,我激动的不能自己,飞机还未降落就发出了朋友圈。

翻了半天,只在手机里找到隔着飞机窗拍到的这几秒的视频,寮以纪念那一幕。

我曾说过,旅行永远是丰俭由人的,我们虽然不算穷游,但是旅行经费亦是有限的,这里动辄几千一晚的住宿还是让我有些不忍下手。纠结的时候去问布先生的意见,他回答我的是,这是我们的蜜月游,只要老婆喜欢,超支一些也无妨,听到这话,我所有的纠结都消失了。
   梦幻岛的价格在圣托里尼并不算高,很大的原因是在于地理位置不太好,这里是圣托里尼的中心,费拉镇,酒店并没有在悬崖边,看不到日落,只能看到日出。但是,我喜欢的是这个酒店的自身设计和服务。例如,提供免费的机场接送,这真是省了我们很大的事。

有关机场的接送,是通过邮件与酒店联系的,告知进岛的航班号和名字就行。圣托里尼并非规划清晰的城市,岛上复杂的道路状况让初进岛的我们略微头晕,若无人接机,要找到酒店真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接机的先生利索的直接将行李搬进了前台大厅,我环看一番,就情不自禁的笑了,真是没有选择错,这里是我非常喜欢的风格。
    大厅里干净至极的颜色,白墙、白桌、白椅,搭配自然风格的配饰,简约的枝条,风干的花瓣,高脚凳下的黑白斑点瓷砖贴条与藤制沙发的靠枕交相呼应,每个角落看似简单,却丝毫不缺设计感,实则非常精致。

这会儿只有早上7点,整个梦幻岛还沐浴在晨光中,沉睡着。
    通过前厅到达院子,可以看到整个酒店的格局,院子很大,分上下两层,周边环绕着或独栋或联排的小别墅。有的房间有阳台,有的房间有独立的院子,也有的房间有露台。房屋都漆成了白色,木头的门和窗则是淡淡的蓝色,典型的圣托里尼风格。

或许是因为有清澈的蓝天,或许是因为有初升的太阳,或许是因为还没来得及隐去的露水,或许是屋后映衬着蓝顶教堂,让我和布先生都深感惊艳,绕着院子走了一圈,布先生惊叹了800多次“太美了”!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朋友圈段子:
为什么要读书呢,那是因为:
当别人看到夕阳余晖,孤雁翱翔时,会说:落霞与孤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而你,只会说:哇,好多鸟,好美啊,好美啊!怎么辣么美!真他妈太好看了!
哈哈哈哈~

到的太早了,无法直接入住,简单的登记完住客信息后,我们把行李寄放到了前台,坐到泳池边休整。
    布先生找了个遮阳棚下的舒适位置坐下,翘着腿,玩着手机,一边感叹着这就是生活,一边看着我满院子上蹿下跳拍照。

清晨的阳光啊,总是带着露气,温柔又清澈,连屋顶的仙人球都照耀着显露出蓬勃的生气来。
    这酒店除了设计的精致外,清洁程度也蛮高,屋顶上都一尘不染,让人有种想赤着脚就满院子溜达的冲动。

转悠一圈,回头抓过布先生拍一张合影,脚架虽然打包带来了,但是却是一次也没用上过,这会也只是把相机放到旁边的矮墙上勉强拍了一张。
    这沉睡中的院子,变成了专属我们玩乐的空间,折腾够了,才想起来除了飞机上那个豆丁点大的小面包,我们还没吃早餐,得出去找地方吃早餐了。

收拾妥当,开启我们岛上首日的行程。今天的计划,就是漫步圣托里尼三小镇,Fira、Firostefani和Imerovigli。
    据说有一条悬崖步道贯穿这三个小镇,沿途都是唯美的风景,走走逛逛已经是种享受了。
    然而,走出酒店到正马路上,我就失去方向了。以我的认知,认为若我的正面方向是前往Oia的话,那么大海应该是在我的左手边。但是,站在路边,google地图指明的方向,却是完全相反的,我看到海在我的右手边。
    我想了半天,也未能明白,通常只要配合地图,我一向是副驾驶上的人肉导航,辨识方向还是很熟练的。呆滞了三分钟,正好遇到一群中国面孔的小伙子,询问了一下他们,他们告诉我,地图指明的方向是对的,去往悬崖栈道应该要穿过我们前面的一片小镇的区域,我只要再站的高一些,就两边都能看到海了。
    瞬间我就明白了,是大海的位置误导了我的思路,原来这个岛比地图上看起来要狭窄很多,站在费拉镇的高处,左右两边都是可以看到大海的,而不是我理解的只能看到一边。

下图是在圣托里尼岛的活动路线图。
最北端是Oia,中间是Fira,最南端是灯塔。靠近机场的是黑沙滩,靠近灯塔的是红沙滩。

搞清楚了方位,我们就可以出发了。
   岛上的街巷很多很密集,道路情况是非常杂乱的,很容易迷失方向。但是,我很享受这样转角转角再转角的惊喜。
   谁知道,翻过前面这个坡,转过前面那个弯,到底是有着怎样的风景呢。

等我们穿过小巷子,真正的悬崖步道、火山大岛爱琴海和邮轮,砰的闯入眼前,那样的大气磅礴,又那样的温婉宁静,拥抱爱琴海的感觉充斥着整个脑海,一切似乎都那么的不真实。

然而这一切都是触手可及的,身旁的悬崖与爱琴海,脚下这条已打磨光滑的石板路,远处的蓝顶教堂,近处的娇艳三角梅,这点滴曾在画册中出现的景色,就在眼前与身边,我们真正走入画里了。

我们这会身处的位置,应该是fira通往Firostefani的半途中,地势较高,可以俯瞰整个海湾,脚下是船码头,深海的地方悬停着大邮轮,一直有些轻便的小船来往于邮轮和码头间,我猜想是在运送游客。

换了长焦,去捕捉海面那些远远望去星星点点的小船,海面纯净,水波荡漾,小游艇下锚安静的飘着,不知道上面是不是有人安睡着,睡在爱琴海的怀抱里,应该会有美梦吧。

天空时不时有飞鸟掠过,带起一阵微小的风,吹拂着人的脸孔,每个毛孔都舒张开来,这就是圣托里尼的惬意。

沿着石子铺就的小道,我们往Imerovigli的方向逛过去,沿途有无数的酒店民宿和餐厅,都各具特色。
    酒店的房间面向大海架设出飘窗来,木质的窗框雕着花纹,一块印花的毯子铺在窗台上,路过时,看到一个面容姣好的姑娘坐在窗台上,面向大海沉思着,那样安静,不知是在想些什么。

许多餐馆会在小门边放出餐牌来,一边是完全看不懂的希腊文,一边是英文,但很多仍然猜不到是什么菜品,价格比雅典还要贵一些,不过至少童叟无欺明码标价。先了解一下,以便晚上选一家悬崖餐馆边看日落边享用晚餐,这大概也是很多人希腊蜜月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快走到因上过国家地理杂志封面而著名的蓝顶教堂时,有一段背阳的小路,临悬崖而建,靠海的一边就直接是悬崖没有修建房屋,另一边则依山坡建了很多高端酒店,酒店门前沿小路开满了花,橘黄色的、枚红色的,映衬着白墙和蓝色门窗,简直就是活的风景明信片。

布先生总是说我看见小花小草就走不动路了,还真没错,我很爱这些角落里的小风景,那怕是木栅栏下露出的两朵小野花,我都能看半天拍半天,那么有生命力的东西,比起城市里那些冷冰冰的高楼大厦,更接近生活的本质,让人心头更加温暖柔和。

我真的很佩服圣托里尼的居民,感觉他们每个人都是生活的设计师,庭院的设计,花草的栽种,门窗的颜色,或是这一小块门牌,都具有无法形容的美感。
    不浮夸,不粗陋,不艳俗,一切都经营的恰到好处,生活在这片蔚蓝之地,大概天生就富有艺术的气质。

很多人都把国家地理杂志的蓝顶教堂当做圣托里尼的一个景点,实际上这个地方只是岛上诸多的蓝顶教堂当中普通的一个,位置不好,造型也并没什么过人之处,除了国人圈子外实际也并没什么知名度,只是看到过太多的游记攻略介绍,走到这个钟牌下面,我已经知道头顶就是这个著名的蓝顶教堂了。

这条破船亦是圣托里尼的标记,实际这个只是这家酒店的屋顶装饰,但是它无数次的出现在大家的游记里,也是寻找国际地理蓝顶教堂的明显标示,看到它,就转弯上坡,从上往下看,就能看到这个蓝顶教堂。

然而,我和布先生一如既往的对所谓的著名景点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并不急于上去,就在教堂脚下的路边慢慢拍摄慢慢欣赏。

拍了一圈,肚子咕咕叫,才想起来从酒店出来的首要目的,是找个地方吃早餐,这闲逛了两个小时,都还没找到地方。
   然而念头刚起,一回头,就见路边小店有提供早餐,还是标准的景观位,背阴面海,通透。
    这顿早餐,至今觉得回味无穷,到不是味道有如何的美味,也不是品相有如何的惊艳,仍旧是寻常的培根鸡蛋与咖啡,只是此时此景,深入心间。
    眼前是艳阳下的深蓝大海与白色小屋呼应,身边有愿陪你浪迹天涯的伴侣,手边有记录此情此景的心爱之物,耳边还有早餐店老板边酌饮咖啡边与游客的高谈阔论,说不出有如何的了不起,就是感觉畅意悠然,一切,都刚刚好。

吃完早餐,出门右转,经过一个小坡,小坡旁就是有名的mama restaurant,听闻味道不错,看他家屋顶的景观位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我记得在出发前计划行程的时候,曾问过布先生,说时间全部放在圣托里尼岛上,会不会容易审美疲劳,越待越没意思。布先生说,那么美好的地方,怎么会厌倦,只会嫌时间不够,分秒珍惜。
    现在我坐在电脑前写这段文字,就在遗憾没有时间在mama restaurant品一次美食,也再也没有时间坐在这楼顶的高处,记录一次日落。
    然而,或许就是这种遗憾牵引着我们,继续行走在探访世界各地的旅程中,乐此不疲。

看到墙上那副小小的画了吗?顺着画上箭头的方向,上了坡,就能看到画里展示的地方。
    坡上是片空旷的停车场,没有遮挡,阳光火辣辣的暴晒着。沿途遇到很多国内旅行团,成群结队的走向这片自然形成的观景台,所谓的“著名景点”的氛围瞬间就烘托起来了。

阳光实在太刺眼,晒的皮肤温度骤升,给蓝顶教堂拍完标准照,布先生已瀑布汗,我们迅速撤离了这片区域。
    据说,希腊有“欧洲的阳台”的美誉,可见阳光有多么的充沛。六月初的季节,岛上的实际气温并不太高,只要不是阳光直射的区域,是非常凉快的,早晚甚至于还有些冷,需要穿着外套。
    这个季节,岛上日照的时间非常长,早晨6点出太阳,一直到晚上8点半才日落,这期间都是明晃晃的阳光相伴。我们没有欧洲人那样喜欢日光浴,也受不了太长时间的日晒,除了遮阳防晒,还需要大量补充水分,也要注意休息。

岛上小镇的街道,都是这样窄窄的铺满鹅卵石的石板路,路边挤挤挨挨的各式白色房屋,设计各具特色,精致养眼,不看花不看海,就看看这些设计感极强的小店,也感觉收获满满了。

离开蓝顶教堂以后,实际我已没有了行程计划,漫无目的的游走着。我和布先生在旅行上有着一些与生俱来的默契感,例如懂得舍去,喜欢剑走偏锋,一样偏爱乡村鄙视城市,一样对著名景点不屑,又或者容易被平凡感动。
    所以看到主街上游客摩肩接踵,我们非常默契地随意的就转弯进入一条无人的小路,不知道通向哪里,甚至于不知道是否是条死胡同,只是看看。

这一转弯,一切瞬间就归于平静了,还是那片海,还是那种蓝,少了嘈杂与繁复,画面简单的令人呼吸都放缓了。

喜欢这些画面的当然不只我们,看屋顶上这个孤独的身影,一个人坐在那里,没有听音乐,没有拍照,只是安静的看着风景。
    我们没有像往常一样say hi,而是放轻了脚步,放低了声音,悄悄的走开离去,这个画面,不容我们打扰。

我很喜欢圣岛上的这些小路,或大或小,或宽或窄的台阶,白色为基调,辅以不同色彩勾勒线条,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台阶边缘都是圆润的,没有很直线的棱角,从摄影美学的角度上来说,圆润的弧度容易带来柔和的美感,难怪世人总是惊叹圣托里尼岛的美,除了大自然的馈赠,后天的细小修饰也是功不可没的。

上帝大概在希腊打翻了蓝色调色盘,深蓝,浅蓝,饱和度高的,饱和度低的,都调在了天地之间,怎么看,都是赏心悦目的。

岛上亚洲人与欧美人的度假方式有着明显的区别,看看那些阳台上泳池边,欧美游客喜欢身着比基尼沙滩裤,尽情日光浴,或是头戴耳机听音乐,或是手握一本书尽心阅读,度假时间就是纯粹的度假,悠闲、长久且心无干扰。
    而亚洲游客,特别是国人度假,都是来去匆匆,喜欢拍照,喜欢购物,很少能融入环境,感受细节,不得不感叹,我们假期稀少,很难享受到静心的度假时间。

沿着这条无人的小路,我和布先生走到一块开阔的空地边,身边的房屋遮挡住了阳光,我们沿台阶席地而坐,巷子口的风吹来,很凉快,就这样发呆闲坐了半个小时。
    这期间来了一对中国情侣,女孩走到空地的边缘,做各种飞跃,拥抱、文艺状,然后指挥男孩各种拍,我坐远处的台阶上用长焦喵了一会,觉得效果还不错,模仿了一下,也指挥布先生拍了几张。

午后,是我们的咖啡小憩时间,选了门面颜值高分的店,白椅绿枕,三角梅绕着门洞爬开,修饰的恰到好处。
    一人一杯冰咖啡,味道很纯粹,没有太甜腻,微微的海风徐徐吹来。和一般海边不一样,圣岛因为都是悬崖,距离海面较高,这里并没有海边那种特有的咸腥味,海风很清新。

午餐,我们选择了希腊有名的小吃pita,类似于我们的kfc鸡肉卷,一块面饼包裹着肉和素菜,价格便宜也能吃饱,只是我非常不喜欢生的洋葱,吃起来纠结了很多。但是这小吃方便又快捷,可以在店里吃,也可以要求打包带走,推荐尝试。

靠近Imerovigli的悬崖边,这条通向酒店的路,就像通向天堂一样美,因为都是私人酒店的区域,不能造访,不知道路的那头,是怎样的美好。

这一路走一路吃一路逛着,就快到Imerovigli了,Imerovigli在地势较高的悬崖上,从fira实际几乎是一路爬上去的,布先生背着我重重的摄影包,在烈日之下汗流浃背。虽然他没说什么,但是我知道胖纸都怕热,体力消耗也更大,他想让我尽兴拍摄,怕我不管不顾的爬高上低的拍摄有危险,想要看着我不离开他的视线,所以即便我想让他留在店里喝咖啡,我就在附近拍摄,他也不肯,一定要陪在身边。于是,尽管Imerovigli就在眼前了,我还是提出回酒店休息了。

巧的是,这个地方附近正好就有回fira的班车站。车站的模样很像洞穴,拱形带棚,可以遮挡阳光,很好辨认。站台上的班车运行表实在看不太懂,不过运气还不错,不到五分钟车就来了,布先生上前询问,知道可以到fira,我们就上了车。
    这公交车不像我们国内的公交车,而比较像我们的长途客运大巴。车上几乎已经坐满了,售票的小帅哥一脸机灵样,他跟我报了一遍英文的票价,还没等我反应过来,突然听到他用很纯正的北京普通话跟我说:三块六,三块六!我一愣,他到先哈哈大笑起来,看来,国人的影响力真不小,连公交车售票的小哥也学会了国语,真是有趣。

下午太阳最烈的时间,我们回到了酒店,准备休息一下。
    严格的说,从出发赶去机场,到落地入住,差不多是二十四小时没好好休息,加上昨晚半夜就起床上飞机入岛,到现在又是十几个小时没休息,若不是旅行的兴奋劲撑着,早已疲惫不堪了。

酒店已经很体贴的帮我们把行李送到了房间,这个时候才有机会好好看看我们要住两个晚上的地方。
    我选的是梦幻岛的火山别墅,在酒店院子的最里面角落,独立的小院子和露台,完全没其他房间的干扰。
    整个套房超过60平方,有个很大的厨房加客厅,中间是卧室,房间简洁带有点乡村小清新,卫生间也非常大,另外还有个衣帽间,真是超乎我想象。

这个套房实际可以入住四个人,外面的客厅沙发拉出来,就是个六尺的大床,空间也足够使用。如果是一家四口,或是朋友们一起入住,会非常的划算。
    而厨具齐全的厨房,可以满足我们在国外旅行中的中国胃,此后的一天,我就利用超市买来的蔬菜、水果、方便面和肉,自己煮了一顿晚餐,感觉远比吃西餐来的满足。

空调打开,人一松懈下来,这带着时差的疲倦感就层层袭来,我倒在沙发床上就睡着了,布先生独自坐在房间里玩手机,整个房间只有空调轻微的送风声音,外面的嘈杂像被真空隔离了,一点点的声音都没有。

午睡起来已经五点多,我提出去镇上找地方吃饭,并且要将第二天租车的事情确定下来。我们早先路过的时候,已经在镇上看到很多的租车店,今天租好车,明天就可以环岛游了。

说说租车的事宜:
    出发前,我曾经为是否需要公证驾照纠结过,查询了很多资料发现,首先希腊只承认国际驾照,只有持国际驾照希腊驾车才是合法的。其次,经查询发现原来中国并没有加入国际驾照的公约,因此,持有中国驾照实际根本不可能取得合法的国际驾照的。基于这样的关系,公证或不公证中国驾照,严格说起来都是没有作用的。因此,我选择不公证驾照,而询问租车公司意见,是否可以直接持中国驾照租车
    经过询问,租车公司根本不要求公证驾照,只用登记驾照和信用卡信息就可以完成租车手续。
    在租车公司的选择上,我们的基本原则是找知名的大公司,他们程序严谨,手续齐全,服务也相对较好一些。靠近我们入住的酒店最近的,是一家Herz,就直接选择了它。
    由于我们是直接门店租车的,可以供挑选的范围并不大,挑选的车型,除了第二天需要去往岛南端的沙滩和灯塔,还得应付第三天转移酒店到OIA去,所以车子必须能装的下我们的行李,而Mini cooper就没法满足需求。没怎么太多纠结,我们选了一部可开顶棚的小车,紫色,非常可爱。

办好租车的手续,往前走,才发现原来fira的镇中心我们还没去过,原来这里真是圣托里尼最热闹的地方,人很多,店也很多,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
    镇上有中餐馆,品种也不少,可以解决简单的晚饭。布先生不知道是太累,还是身体不舒服的原因,表示一点胃口也没有,只是陪着我喝了一点饮料。

fira小镇简直是欧系街拍的好地方,镜头随意扫过,商品琳琅满目,四处是颜值水平颇高的金发碧眼美女与帅哥,餐厅与商店顾客络绎不绝,如果不是那些随处可见的蓝白条希腊国旗,都想象不到这里是经济水平低糜的快破产的国家。

Fira小镇上的物资是非常齐全丰富的,夕阳余晖中,连驴道边出售蔬菜的小摊都显的精致唯美很多。
    当时驴道上游客很多,看我对着一堆蔬菜拍照,招来很多不解的眼神。想起来几年前在丽江,同样是夕阳下的光线,我蹲在路边拍一朵透光的小花,一个路过的老伯看到了,过来问我“这个花那么普通,有什么好拍的啊?”,我什么也没说,只是把相机里的这张照片调出来给他看了一下,柔和的光把小花包裹了起来,花瓣变的半透明状露出清晰的叶脉,这微小的接近尘埃的小花,展现着不同寻常的美来。老先生笑眯眯的回答我说:还真是很漂亮啊!

所谓“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生活中美好的地方很多,穷尽一生也发掘不尽,那怕只是一朵小花,一堆阳光下的蔬菜。

圣托里尼日落,是享誉世界的美景,常有人形容这里的日落景致,令艺术家惊叹,令摄影师疯狂,令旅人称赞。
    岛上看日落的位置,我个人感觉可以分别安排到三个点,Oia、Fira、灯塔。在这三个地方看日落,有不同的视觉感受,一定要分个高低的话,我个人认为当然还是Oia的最好,无论是视野的广阔,还是观日落的气氛,Oia都是最佳的。

因个人性格的关系,我喜欢将最期待的最美好的放到最后,所以岛上第一天,我们准备观赏fira日落景致,第二天自驾,可到灯塔观日落,而最后搬到Oia住宿,就可尽享最美圣托里尼日落。

晚上七点多,阳光总算不再那么火辣辣的让人不敢直视,我和布先生随意挑了一家海边的露台位置坐下。
    虽说目前还尚不是圣岛旅行的旺季,但是临近日落时分,所有的景观位置几乎也都坐满了人。我和先生过来之前已经在镇上吃过了晚餐,所以在这里只是点了两杯饮料,但是帅气的侍者丝毫没有因此而给我们脸色看,仍然彬彬有礼的服务着,给人感觉非常舒心。

海面已经开始逐渐晕染金黄色调,游艇也逐渐的从码头向着日落的方向开去,陡崖顶上的人们杯子里倒满了香槟,准备参与这大自然的盛装晚宴。

然而,某只胖纸先生此刻身体开始出现不适的情况,忽冷忽热,人越来越没精神。他却什么都没说,只是安静的陪着我看日落拍日落。

夕阳从一片灿烂金黄渐渐转为浓郁,眼前的火山岛颜色越来越黯淡,四周除了人们低声交谈的窃窃私语声,显的极为宁静。又或者,这种宁静感来源于内心,那怕身处这样极暖的热情的色调之中,也容易放空了心境变的安静下来,这或许也是旅行带来的收获之一。

当一切恢复平静,岛上华灯初上之时,我们已准备回酒店修整了。
    我和布先生都不是爱好夜生活的人,泡吧也好,夜宵也好,都非我们所好,所以夜间几乎不会出门。其实岛上的夜生活应该是很丰富的,路过的那些小酒吧,咖啡店,在夜色里慢慢显现出妖娆的魅力来,若有三两同好的朋友一起,也是非常不错的体验。

走回梦幻岛酒店,屋前屋后的小路灯已经打开了,映射着白墙泛起淡淡的蓝色,形成冷暖对比,和白天看起来完全是两种景致。我回房间换了镜头,又跑出来沿院子拍了一圈。

院子里显的非常安静,然而,这一夜对于我来说却是不平静的一夜。布先生因为下午最热的时候从外面回来贪吹了冷空调,加上之前几天加班又带上长途飞行的疲倦,夜里开始发热了。还好此次出发前,我鬼使神差的带上了所有的必备药物,包括退烧药和抗生素,加上夜里给他物理降温,第二天早上一觉睡起来,他又全好了。

所以,经验告诉我们,出门在外,首先必须记得买保险,很多国家的医疗费用是非常昂贵的,没有保险的话有可能付出很高的代价。其次,一定要带上足够的常用药物,关键时候用起来才顺手。再有,平时一定要多了解一些医药常识,那怕是物理降温这样的小手段,关键时候也是必不可少的。

Day 3

为了让布先生充分的休息好,早起看日出后就出发环岛的行程延后了。
    心不在焉的吃完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后,我让布先生回房间又睡了一觉,这两个小时回笼觉睡起来,热度全部退下去了,人也精神多了,我这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去了。要知道,租的车已经刷卡付了预授权,后面也还有大半的行程还没走,我这身居翻译、司机、行李搬运员、摄影师等等身份的先生倒下的话,小女子我真是要狗带了。。。。

中午在小厨房给先生弄了一餐海鲜泡面吃,看他胃口开始打开了,以我对这一吃货的了解,知道已经没事了。于是,按照原计划我们还是准备出发去往岛的南面,去探访黑沙滩、红沙滩和落日灯塔。

Herz公司的帅老外开着车带我们到了靠近Imerovigli的一个停车场里,找到了要陪伴我们两天的小车,严格的按照程序检查了车况,记录了汽油量,并进行了基本的指导后就离开了。我们在停车场里熟悉了一下车况,就准备先去往黑沙滩。

说说岛上驾车的注意事项:
1、岛上路非常窄,还常有很陡峭的山路,因此租个自排挡的车子比较重要。如果人多又要带行李的话,建议要租一辆排量稍大的车子。
2、靠近城镇的地方路口很复杂,车辆也很多,一定要注意慢行。注意看路口标记,fira镇的很多地方是单行道,很容易搞错。
3、路口一定一定一定记得要stop,一定要等直行车辆全部走光了再进入主道。老外的路权意识是非常强的,他在直行道上过路口是肯定肯定不会减速的,如果以我们国内开车的习惯慢慢腾入路口,就会非常危险。
4、大部分地方都有免费的停车场,多兜一下就可以找到,没必要去停收费停车场。

离开fira镇,一路往南开,视野越来越开阔了。圣岛上少有高大的树木,除了路边的行道树,几乎无遮挡,一眼就可见浩瀚的大海。
    相信大部分看过“太阳的后裔”的妹子,都对宋欧巴驻守的营地有深刻印象,而营地周围的环境就是我眼前这样的场景,黑色的石块,泛黄的带刺的灌木丛,还有一丛一丛的黄色野花,遍布在裸露的灰白褐地表上。
    布先生知道我有回来后写游记的习惯,关照我说,一定要用上太阳的后裔里的音乐,代入感太强了。

圣岛有两个黑沙滩,分别是卡马里黑沙滩Kamari beach和佩里萨黑沙滩Perissa beach,我们随意看地图挑了后者去。

佩里萨黑沙滩Perissa beach在岛的南部,手机打开google地图就能看到,沿途路况还不错,跟着导航走一般不会走错。
    路的尽头有路边停车场,我们跟着当地人把车停到棕榈树下,眼前就是带庭院的蓝顶教堂。这个教堂感觉很新的样子,门口有高耸的钟塔,雕花的大门紧闭着,无法进入,我隔着大门望了一下,院子里种着几棵开满红花的树,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

顺着教堂外围的围墙和卖泳衣纪念品的小店向海边走去,越过凉棚似的海边酒吧,就是黑沙滩了。
    要说黑沙滩风景如何,讲真,就这点光秃秃的山和黑色颗粒的沙子,风景真也就一般。但是让我惊艳的是海水,或许是因为海底火山石风化的沙砾份量比较重,难以被海水卷起搅浑,所以黑沙滩的海水真是清澈的透亮透亮的,一眼就看的到底,干净的像水晶一样。

我穿着拖鞋走入水里,六月初的海水很凉,刺激的人一激灵,其实真的蛮想像旁边那些外国孩子一般,扑通扑通的就往海里跳,那样欢快的嘻戏打闹,笑的肆无忌惮。
    然而,骨子里的保守与含蓄,牵扯着脚步,让我根本不可能在没带泳衣的情况下扑腾进水里,只有湿湿脚而作罢。

黑沙滩很安静,海滩上裸晒的金发碧眼美女很多,我拍的小视频末端不经意的扫过一点模糊的影子,也引发了朋友圈的一片大呼小叫,只是在这里,此情此境中,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呈现与享受。

到黑沙滩还要注意一点的就是,这里的沙子都是细小的火山石,非常非常非常的硌脚,特别是湿了脚以后,脚底粘满了小石头,每走一步都是哇哇叫的,可以到岸边以后准备一点水冲冲脚。

从黑沙滩出来后的下一个目的地是红沙滩,两个沙滩实际距离并不远,海面的游艇开过去估计没几分钟,我们开车从陆路绕行也就几公里的样子。

不过这沿路也都是风景,让我一路忍不住大叫停车。高热刚退去的司机师傅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找地方停车,然后看着他那看到美景就忍不住手痒的老婆到处乱窜,哈哈

停下来看风景的当然不只有我们,这些老外喜欢赤裸着上身穿着沙滩裤,租着这样拉风的大脚摩托车四处溜达,路上常见他们成群结队呼啸而过,偶尔见这落单的,还显的极为突出了。

我把布先生留在路边看车,自己扛了个相机翻过早已被踏翻了的铁丝网,到荒地的悬崖边去探访。
    这砂石地里不知为何会出现那么多黑色的礁石,似乎人为的筑起一些低矮的石墙,又未成规模,也不知意欲何为。
    礁石上和灌木丛的边缘,出现很多探头探望的小家伙,拖着长长的尾巴,好奇的打量着我这个入侵者,随即迅速的离开,在沙子上留下一行四爪爬行的印记。

走到悬崖的边上,半个圣托里尼岛的面容跃入眼前。
    沿着海岸看过去,对面悬崖上的应该就是悬崖三小镇,最高点的地方就是imerovigli,昨天我们是沿着悬崖山脊逛了一圈,而今天此时的视角,则是昨日观日落的对面。
    世界真是有趣,换一个角度,呈现出来就是决然不同的一面。

圣托里尼岛本身就是火山岛,这些白色的灰就是火山灰的沉积。实际历史上,这里发生过多次的火山喷发,也导致岛的中间部分塌陷,原本圆形的岛变成了现在这样怀抱着火山岛的月牙形。
    大自然的力量无穷尽,也成就了如今这个年代我们能享有的美景,将来是否还能存在就不得知了。

其实若有时间和体力,在岛上徒步几天应该也是不错的体验,圣托里尼岛并不大,从中部的Fira到最北边的Oia大概15公里,曾看到有驴友走过,大概4小时左右,沿途有如此美景相伴,一定不会寂寞。

一路边玩边拍,走走停停来到红沙滩。有趣的是,这里粗看根本就不是一个景区,若不是有络绎不断的旅客到来,我都以为跑错了地方。
    车子一直开到没路可走了,就停放在路边即可。停车的地方一面临海,一边则是这样硕大的红色石块,看到这些红色的石块,我知道红沙滩必然就在附近。

我们将车停放到了靠山体的一边,也有的人将车停到了靠海的一边。我曾在一部游记里看到过,PO主们到达此地时,亲眼看见一部小车没及时踩住刹车,就一头栽到了海里的礁石中去,大头朝下,保险公司到达现场后都惊呼不可思议,也引来红沙滩景区众游客的围观。我将此事告诉布先生,让他结合此地的场景脑补一下那个画面,不知为何戳中笑点,两人笑个不停。

停好车,沿着海边一条崎岖的山边小道往里走,前往红沙滩。没有任何的标示,小道也是万人脚踏自然形成,高低不平,碎石满地,穿着夹脚拖走起来还有点趔趄不堪。希腊人民也真是心大,放到国内,景区外三公里处就已筑成围墙修好栈道,怎么也得弄个几A级景区的牌子挂上,再收取个动辄几百的门票吧,放这里,居然就自然成型,无人看守。
    我们顺着山路往里走,海面上则是众多的游艇一同前行,无数比基尼美女和古铜色皮肤的帅哥在甲板上展露傲人的身躯,惹人羡慕。

道路的尽头就是这样一番景色,蓝天、碧水、赤壁

红沙滩就是一片红色的裸岩风化而形成,这种红色类似中国画颜料中的赭红,是自然的红色,也是矿物的红色,这红色放入这片天地中,显得很是大气。

从山边通往沙滩的路,只有在几处危险的地方用木头稍许进行了一些防护,大部分就是裸露的,若是上了年纪腿脚不便的旅者,行走起来估计有些危险。

这片沙滩比起黑沙滩来,游泳和晒太阳的人明显多了很多,却没有黑沙滩那样规划整齐的遮阳伞,似乎都是游人们各自携带的。
    但是看看这水质,海浪搅起水底的红色泥沙,显的浑浊不堪,对比下来,还是黑沙滩那晶莹剔透的水惹人怜爱些。

看到这情景,我和先生也失去了走进海滩的打算,站在山崖边拍了一会,就准备回撤了。
    希腊人真的很热爱这蓝色的国旗,那么偏远的郊外,对面悬崖的顶端也随风飘扬着一面蓝白旗,炫耀着这片大好风景的主权。

红沙滩浏览以后,最后一个点,我选择了灯塔,岛的最南端。
    沿途开过去,看到大船开足了马力狂奔在海中间,拖带起长长的水雾尾巴,气势十足,我猜想这大概就是通过水路进出圣托里尼的的客船吧。

圣岛的最南端,有一座尚在使用中的灯塔,吸引我来到这里的,到不是灯塔本身,而是它处于岛的最南端的位置,到这个地方,总有点浪迹到天边的感觉。

我们到达此地时,道路尽头的小摊贩都在收拾桌椅准备下班了,留下这把掉漆的小椅子在夕阳里,我路过时不知为何抬手就拍了它,回来一看,竟然有些平添生命感的意味,很是有些喜欢。

灯塔的附近是没有路的,原以为只能隔着铁丝网眺望一下灯塔就结束了,但路尽头的转角处突然走出几个年轻人,让我意识到灯塔的背面是可以走过去的,于是带领着布先生摸了过去。
    布先生早已习惯了我这野丫头的性子,到也没阻止我,只是跟在身后千叮嘱万叮嘱小心脚下,这悬崖边上的石头锋利又崎岖不平,若一旦摔倒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转过这个弯去,爬到灯塔的背面,我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
    真的有种走到了天边尽头的感觉,浩瀚的大海包围了我们,太阳正向海平面低坠,金光灿烂的阳光铺满了海面,有小小的帆船游荡在阳光里,升起的船帆反射出刺眼的光芒。
    站在高处的我,有种爬到对面的平台奔跑一圈的冲动。

想到做到,我还真的手脚并用的爬了下去,去到对面的平台,让布先生用长焦记录下了这一幕。
    这愉悦的心情似乎难以表达,这计划外的景色让我很是兴奋。

其实我是真的很想在灯塔这个位置看日落的,为此还买了些点心酸奶放在车上,但是希腊日落的时间太晚了,这会离日落差不多还有三个小时,而布先生身体刚好,这时在这暴晒着等日落,一会日落时又会很冷,我心里担忧怕他受不了,只好作罢。

一路往回开,海水在逐渐西下的光线下越来越深沉了。

路边酒店的小栅栏都充满了文艺气息,我特意停了车,跑到路边看了看,对夕阳下的光线留恋不已。

快回到fira的路边,可以看到有一家蛮大的Food market,都是本地人进出。我想晚上不出去吃饭了,到超市买一点蔬菜、水果和肉,晚上在小厨房做点面,可以在小院里伴着夕阳、海风和音乐吃晚餐。

采购完物品,我说要跟小车车和个影,所以就开到了超市后面的大停车场。远处有深蓝的大海,近处是阳光下金色的灌木丛,一匹骏马在夕阳里安睡着,世间美好如此,心情如何能不好。

Day 4

躺在这爱琴海的怀抱里,安睡一夜,全身的细胞都得到了滋养一般,疲倦消失了,在清晨的曦光中睁开眼睛,奔向我的日出。
    对于爱好摄影的人来说,日出日落就像鸦片似的毒药,会痴迷上瘾,在家少睡一个小时都会神经痛的我,在有日出的早晨,却能不用闹钟就自然醒来。

在酒店就能看到日出,真是不能再舒适的事了,布先生也不必担心我的安危,可以放我自己随便溜达。看到天边已经翻出一抹红线,我抓上一条大浴巾就带上镜头跑出去了。

酒店旁边的那个蓝顶教堂还亮着灯,在晨曦中发出温暖的光来,我蹑手蹑脚的爬上屋顶,在清晨的清冷空气里按下快门,记录下此刻的美丽。

等到我低头换了一下镜头,再抬头,教堂的灯光已经熄灭了,黎明中的教堂像安睡了一样,寂静无声。

回到我们住的小楼的屋顶,太阳已经爬出了海平面,带着那样朝气蓬勃的橙色,铺洒到海面。
    海面好平静,连白日里那些类似海豚跳跃的浪花都消失不见了,偶有海鸟飞过,发出凌厉的啸声。

等那干净的蛋黄彻底挣脱出海面,光线变的猛然剧烈,颜色浓烈了很多,整个海面金光灿烂。

布先生也爬上了屋顶,和我一同坐在屋顶的木椅上看太阳升起,共同迎接新的一天。
    我们心照不宣的几乎同时发出了朋友圈,他以照片我以视频的形式,记录了爱情海的日出盛景。我的镜头扫过他拿手机的手,正好记录到了这一幕。

还在沉睡中的村庄,那么多可爱的小白房子就氲在浅浅的金色中,好温柔的早晨!

梦幻岛的自助餐早餐区在院子底部的洞穴里,很是精致,印象深的是有新鲜的车厘子,我的最爱!
    住店的客人不多,早餐时候都是轻声细语的,我没好意思拍摄,就和恢复了胃口的布先生边吃边聊的坐了好一会。

今天的行程就是退了fira的房间,搬到Oia去住,Oia的住宿得下午两点以后才能入住,所以我们也不着急,想慢慢退了房一路玩过去。
    其实吃好早餐还有足足一上午的时间,我提出到镇上去兜一圈,再去悬崖栈道走一走。可是某只懒猪先生跑到游泳池边的躺椅上一坐,就哪里都不愿意去了。
    此时阳光还没那么猛烈,气温也正适宜,除了院子里晒太阳看书的几个老外,很安静,我们俩就这样躺在凉棚下,足足赖了一上午。
    旅行嘛,就应该这样悠闲自得不是嘛~

简单的午餐后,把行李都搬进小车里,向圣托里尼的最北端小镇Oia驶去,沿途都是这样碧蓝的天空与海水相伴。

沿途的路况都还不错,一些视野开阔风景好的地方还会辟出临时停车的空地,满足游客停车欣赏风景的需求。
    但是,越靠近oia镇,道路变的越来越窄,甚至于某些路段只能允许一部车通过,没有维持交通秩序的人,唯有大家耐心谦让,慢慢通过,难以想象这样的路况居然也没有堵车。

Oia的所有道路都没规则,酒店与酒店都是重重叠叠的分布在悬崖上,如果没人带路,估计是很难找到正确的酒店位置,靠手机地图定位是没用的。
    我们今天入住的酒店,没有前台,也没有服务人员,我们出发前与酒店联系过,他们派了专人在约定好的地方接我们,然后把我们送到酒店房间。

下图中这片黄色的区域,就是我们今天入住的洞穴酒店。每个房间门口,都有一个小小的平台,这个季节的圣托里尼,清晨和夜里,躺在房间门口的平台上休息,真是非常舒适的体验。

这里是标准的洞穴房,房间虽然没有Fira的酒店大,但是胜在别致,风景也极好。

虽然是洞穴,但是房间的设计还是非常用心的,除了所有对着外部方位的地方都有窗之外,门上也有窗,并且每个窗户外都是风景。

就连这个狭小的只能容一人通过的小厨房,都有个自带画框的小窗,真是可爱极了。
    这里无法提供现做的早餐,但是厨房里还是给我们准备了点心、咖啡和果汁,如果要求不是太高的话,也是可以应付一顿早餐的。

我超超超超爱下图中这个房间钥匙,确切的说是喜欢这个钥匙圈。一个铜制的古朴的钥匙环上,挂着手工雕刻的一头迷你小驴,小驴的背上还带着藤编的小框,我口水了好久,在oia的这两天也一直在找,但是一直没找到一样的。走的时候,布先生问我说要不要问问服务员能不能卖给我,但是最后我都没好意思开口。

卫生间里用了很多花砖做装饰,包括这个放置沐浴用品的小台子。我算是特别不喜欢花式图案的人,但是也觉得他们的搭配恰到好处,还特意拍了照片发给一位酷爱花砖的女朋友看,惹的她心痒痒。

我们房间的对面,就是Oia著名的观日落的旧城堡和上山的驴道,地理位置应该说还是蛮核心的,只是对于观日落而言,酒店的位置就差了些,正好位于悬崖凹进来背对着日落的方向,在房间平台是无法直接看到日落的,也因此,这个酒店的价格在Oia算便宜的,只有两千不到。如果想要选择直接面对日落方向的酒店,价格差不多要翻一倍,只能按照个人消费状况来确定。

简单的整理以后,我们打算出门逛逛OIa小镇,没目的性的游走看看。

除了蓝顶教堂、白房子和蓝天大海,我觉得圣托里尼的门也是一道风景线。作为防君子不防小人是典范,圣岛各家的门往往只是一个界限的标记,更多的,到变成了一种装饰,配合着各家的设计和颜色,增色不少。

Oia是很小的小镇,街道窄,游客多,按惯例,布先生和我又悄无声息地转进了不知名的小路,越走人越少,只有偶尔路过的小猫一脸惊讶的看着我们的闯入。

不过,这样的习惯也直接导致我们错过了很多知名的景点,每次回来看我拍的片子,总有人说:怎么你跟我去的好像不是一个地方一样!哈哈

恶魔之眼,是土耳其希腊人都喜欢的护身符,当地人相信,被邪恶之神盯上就会有厄运上身,于是他们随时带着模仿恶魔之眼的蓝色眼状护身符,用以吸引邪恶之神的注意,逃避厄运。
    这块超大版的恶魔之眼,被挂在一户人家的平台栏杆上,面对大海,经历过风雨洗刷的样子。

下午四点多,阳光还是很烈很烈,脱了墨镜感觉真是会瞎。先把看日落的地方找好,打算提前一个小时来占位置。

三蓝顶教堂在Oia也算很著名的点,我们本没放在心上,只是想找个风景好一点的咖啡店休息,没想到爬上咖啡店的屋顶,发现三蓝顶教堂就在脚下,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这家店,是我们在Oia两天时间三餐的定点餐馆,风景好,服务好,餐饮品质也很好。我和先生都是不太纠结的人,喜欢这里就会一直去,不太会费心再找其他的地方。
    后来才发现,这家店也是猫途鹰推荐店,误打误撞的给我们遇到了。

特别喜欢他家顶楼的位置,有顶棚不会太晒,令人舒适的色调设计,面对大海,有穿堂而过的风吹拂,一杯冰咖啡入喉,通体舒畅。

一直坐到太阳西斜,人群都往日落方面涌去,我们才准备观日落去。
    观日落简直就是圣岛每日的重大盛典,人们呼朋唤友,带上啤酒与音乐,聚集到悬崖城堡的空地上,就着夕阳与天地同乐。

我们赶到城堡的时候,所有有利的位置都被占满了,观察了半天,发现围墙外面有一个旧城堡的圆形屋顶上没人,前方也完全没遮挡,只是需要爬过围墙。
    这对于一个女汉子来说完全不是问题啊,我提着长裙就翻过了矮墙,和布先生坐到了圆形屋顶的上面,旁边就是几米高的高墙落差,只能乖乖坐着不能乱动。

下图就是坐在这个小小的圆形屋顶上拍的,脚下有一小块平地,也坐满了人,左边看下去很高,没有路下去,否则也一定站满了人。

等到快日落的时候,来了一群欧洲美女,她们带着啤酒,把手机支在包上拍日落视频,同时放着音乐,大家坐在一起嬉笑着,拖了鞋的脚丫晃动着,不时跟着音乐节奏摇摆着身体,气氛瞬间就点燃了。

坐了一会,我们身边仅剩的一点位置也被一对印度情侣占满了,与我们打过招呼过后,情侣二人自拍玩个不停。
    过了一会,听到身后一个男孩用相机连拍在扫射,发出一阵快门的“咔嗒咔嗒咔嗒”的声音,男生悄悄跟女生说:听,像机关枪一样!随后,他用自己的相机也设置了连拍,模拟了别人连拍的拍摄声,无奈他相机太差,连拍速度慢,快门声也似老式马达一样有气无力的。布先生听到了,对他说:你们两个对射,死的肯定是你!惹的大家一阵哄笑~~

我很喜欢那天看日落的气氛,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一直回旋在我脑海里,这大概比拍到一张好的照片更令我欣喜。虽然等到了最后,这日落并不完美,晴空万里了一整天,却就在太阳即将落入海平面的那20分钟里,飘来一片厚厚的云层,把阳光遮了个严严实实,就像一个漂亮的海豚音飚到了一半,戛然而止,等回过神来,一切已悄然结束。

神奇的是,我一点也没为没看到日落而感到沮丧,反而觉得回味无穷,或许是因为现场的欢快气氛,让我觉得即便没看到最美日落,也收获满满,心里暖暖的。
又或许,来生漫漫,我们还有机会携手回到圣托里尼,再赏最美日落。

月亮升起了,人群还迟迟不愿散去,留恋的看着天边那最后一抹红。

天黑后已经晚上九点多了,我们回到了下午喝咖啡的店,享用晚餐。
     接受了帅气的让人心跳的服务生小哥的推荐,点了牛排和黑毛猪肉做主食,牛排的份量很足,口感也还不错,不过值得推荐的是这道猪肉。连我这个不爱吃大肉的人都觉得回味无穷,五花肉层次感很强,入口没有肥腻的感觉,酥软的恰到好处,又带一点嚼劲,真是非常好吃,可惜我没拍下餐牌,没法记录这道菜的名字,如果你有机会去的话,记得询问服务人员这道推荐菜。

Day 5

岛上最后一天,布先生比我醒的还早,一个人坐在门口的藤椅上看新闻股票,而我,照例是要去捕捉早晨的光线的。
    我抱着相机独自一人跑到了房间对面的旧城堡去拍照,布先生在房间门口坐着也能看得到我,大家各自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又都在对方的视野里,很安心。

Oia在岛的西面,太阳是从房屋的背后升起的,和Fira相比,这里的日出时间就冷清了很多,整个小镇都还安静的沉睡着。

远处有游轮在晨光中驶入海湾,初升的太阳照耀着船身熠熠生辉,给这片凝固了时间一样的风景片里,增加了涟漪般的动感。

回想起昨天看日落的情形,我又跑到了大家挤做一堆看日落的地方,把被我们当做座椅的城堡圆顶拍了一下,等以后老了,看着照片也能回忆起来年轻时候的疯狂。

布先生看完新闻来与我汇合,乘着早晨没人,我们想到处逛逛,就向着风车的方向走去。

其实这两个风车是某个酒店的一部分,并非单独的房屋,风车下面的这个部分都是酒店的私人领域,非住店客人是不能进去的。好在早上没人,我们得以靠近好好拍摄了一番。

越过风车房再往前走,就几乎到了圣岛最北端了,路的尽头也是私人酒店的门,如果酒店订在这个部分,也是很赞的,非常清净,观日落的话视野很广阔,几乎完全没遮挡。

路上遇到刚睡醒的猫咪,根本不怕人,我和一个老外摄影师对着它拍了半天,看它那神情似乎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我们的拍摄根本不予理会。

与爱人相伴,走在温柔的阳光里,这一幕,多美好!

遇到一个粉红色的小教堂,为了等被乌云遮住的阳光露出来,我们在门口足足等了十来分钟,两个人还特别无聊的在铁门边挤来挤去的抢占拍摄位置,自娱自乐~

顺着石板路往镇中心走,看到三岔路口的小驴铜像,此刻孤零零的站着。昨天我们刚进Oia的时候,这小驴可是一堆人围着合影呢,哈哈

路上遇到几对国人情侣,都是自己带着三脚架在自拍婚纱,这似乎也是国人到圣岛旅行的流行项目,这种方式虽然非常折腾,但是应该是蛮有趣的。

走到这个钟塔的附近,就到我们昨天吃晚餐的店了。
    先生和我真是恋旧,实际就是够懒,我们没去找其他的店,为了岛上最后一顿明信片里的早餐,又到了这家来吃,服务生都已经认识我们了,哈哈

看,环境多好的早餐地,四面风景如画。

这是右边看出去的画卷。

这是左边看出去的画卷。

吃好早午餐,就是我们在岛上最后的游乐时间,感觉真是看不够啊,那么多角落里的风景,那么多精致的设计,那么多柔和的色彩,我都还想收录进回忆里。

各种式样,各种颜色的门,我一边走一边都记录下来了,就是觉得非常有趣。

回来后很久,某天看到个综艺节目,是一群明星到希腊来旅行的真人秀,明星们所住的圣岛“最美酒店”,就是下图中的这家。
    这家酒店位于三蓝顶教堂旁边,悬崖上最突出的地方,地理位置真是非常优越,视野完全无遮挡,至于酒店内部是否像真人秀里说的那样“最美”就不得而知了,另外看日落的角度也不是太理想。

中午11点,我们住的酒店的服务生小哥准时来到了房间,他将帮忙我们把行李运到车上去。圣岛的道路都是石板或石子路,拖着行李箱走起来非常的困难,而酒店的服务生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问题,真是再好不过。当然,出于礼貌,我们给了运送行李的服务生小费,感谢他的付出。

由于遗忘了一条裙子,我们去机场之前又回到了Fira的梦幻岛酒店,再到梦幻岛的露台小坐,还是很喜欢这里。

车子开到机场,正好遇到Herz的工作人员在交车给其他游客,我们把行李拿下来,钥匙交给他,就一溜烟开走了,没检查油量也没检查车况。。。。

好玩的是,Herz的一个大大啤酒肚的工作人员把下图这部MINI开过来时,发现租车的三个年轻人带了硕大的三个箱子,那胖胖的工作人员费力的帮他们把箱子放入车厢后,发现除了驾驶员,剩下的两个人几乎无法装入这小车了。
    老外也真是心大,折腾半天后,他们就这样敞着蓬,一个女孩半蹲在副驾驶位置,另一个女孩与行李箱几乎架在一起,大笑着就把车子开走了。
    我们和旁边一群吃瓜群众看他们折腾了好半天,全笑翻了~

步入简陋的圣岛机场,我们此行的岛上旅行就告结束了,真心不舍。

不知道别人对圣托里尼的印象是如何的,对于我来说,却是满满的收获,这真是一个非常罗曼蒂克的地方,难怪会成为蜜月圣地。世界之大,圣托里尼,是值得列入梦想之地的地方,希望你们也能带上爱人,相伴同游。

一个小时的飞行,我们又回到了雅典
    第一天到的时候已经踩过点,知道怎么方式到酒店,所以今天我们非常轻松,顺利的入住到了议会大厦对面的酒店。

再次轻车熟路的来到上次吃过饭的中国餐馆,米饭,永远是想念的家乡味。此后两天,每天必到这家中国餐馆报道,也是没谁了。。。。

雅典两天住的酒店叫阿玛利亚酒店,选择这里,是因为地理位置好,交通便捷,离景点近。
    另外,酒店的顶楼,是可以观议会大厦、狼山及卫城夜景的。除此之外,通过长焦镜头,还能看到古奥林匹克体育场,就是下图。

Day 6

最后完整一天的行程,我是根据地图来画的路线:国家公园— Zappeion宫—奥利匹克古运动场—宙斯神庙—哈德良拱门—雅典卫城。
    下图中1的位置是我们住的酒店,从酒店出发可以步行把雅典主要景点游览一圈。

这其中,除了奥利匹克古运动场需要单独购买门票以外,其他都包含在了卫城通票里。
    雅典卫城现在套票价格30欧,单独卫城票价20欧,套票包含卫城、宙斯神庙、古市集、罗马广场、哈德良图书馆几个景点,可以在五天内使用。我们在雅典只有一天半的时间游览,实际上并没有全部游览完套票上的景点,但是相比单独购买,还是相对划算一些。

这天记得是我们的端午节,早上在阳光满溢的酒店餐厅吃了丰盛的早餐,我在朋友圈发出了端午节的祝福,然后开启雅典一天的游览。
    路线是从酒店对面的国家公园开始,穿过国家公园,就是Zappeion宫。先生说今天是探访黄金十二宫的行程,而Zappeion宫就是白羊宫,那些大理石柱子上雕刻的还真是很像白羊的头像。

Zappeion宫是第一座专门为现代奥运会兴建的建筑物,目前,扎皮翁宫用作被用作公共和私人的会议和展览中心。

Zappeion宫不收取门票,我们早晨到的时候,里面空无一人,中庭圆形的建筑很大气,雕花白色大理石柱与赭红的墙壁呼应,庄严亦精致。

正转悠着,门口传来整齐的步伐声,我跑出去一看,是一群士兵在操练。
    讲真,以部队训练的严谨性来看,个人认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与我们的部队相比,看他们走路松垮的样子,真是没有我们的兵哥哥帅气。

从Zappeion宫出来,穿出国家公园的大门,就可以走到奥林匹克古运动场了。
    这里是团队游的必到之处,但是团队通常都不进门,只是在门口拍照就离开了。我和先生在门口看了一会,发现里面跑道上有人在跑步,也有人在拍照,说明是可以进去的,于是找到了买票的地方,门票5欧一人,打算进去感受一下奥林匹克的气氛。

Athens Olympic Stadium,又有称奥林匹克竞技场,是第一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会址,至今尚在使用。竞技场呈马蹄形,场内大理石台阶冰雕玉砌,观众席座位都是用大理石雕砌,古朴大气。

不知道为什么,我和布先生都很喜欢这个看似没什么游客的地方,觉得到领奖台上站一站,跑道上跑一跑,大理石台阶上坐一坐,都充满了古奥林匹克运动的味道。我们沿石阶而上,爬到看台最高处,眺望整个竞技场,感受这里曾经山呼海应的竞技氛围。

跑道边有个山洞似的门洞,里面黑呼呼的,我们一边玩笑着一边摸了进去,原来里面转弯处有一间奥林匹克小型纪念馆,陈列着每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海报和火炬,特意挑了北京奥运会的火炬留了影,心中泛起小小的自豪感。

离开时,抬头看见天空的云,呈现着一颗大大的心形,更加增加了对这个奥利匹克古运动场的好感。

行程第二站,步行来到宙斯神庙,两地相距不远。
    宙斯神庙是古希腊最大的神庙之一,可惜遭受了严重的损坏,104根柱子中仅存13根,这些科林斯柱,每根石柱高达17米多,顶端直径达1.3米,都是用大理石雕筑,尽管经历了千年的风吹日晒,仍然可见其精美。

宙斯神庙的西门边,就是哈德良拱门。
    哈德良拱门(Hadrian's Arch)是罗马时代的凯旋门,公元131年哈德良皇帝(Hadrian)建造。如今哈德良拱门仍旧是进入雅典大门的象征。

穿过哈德良拱门边的马路,往卫城的方向走去,路边都是餐馆,游客很多,我们在这里解决了中饭,休息了一会,准备进入卫城区域。

看下图,讲个糗事。
    路过这两个帅警察的时候,我回头拍了这一张,但是当时手上端的是广角镜头,根本没拍好,又有路人闯入镜头,刚想抬起手再拍一张的时候,被帅警察发现了,我没好意思继续拍摄,就转回头了。
    本身相安无事,但是到了路口,发现不是太清楚卫城入口的具体位置,于是怂恿布先生去跟警察问路。右边这个警察指着地图告诉了我们卫城的具体位置以后,指着我的相机,笑着问布先生我是否拍摄了他们的照片,请我删掉它。。。。我只好跟他解释,说因为他太帅了,所以拍摄了一张。他笑了笑,没有强制要求我删除,但是我也闹了大红脸。。。

告别帅警察,正式进入雅典卫城这个万年大工地。
    雅典卫城(Acropolis),是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是综合性的公共建筑,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目前卫城区域已经将酒神剧场、阿迪库斯音乐厅、卫城山门、伊瑞克提翁神殿、帕特农神庙放入一张门票里,单独购买20欧。

我们的游览路线是:狄厄尼索斯剧场“酒神剧场”Theatre of Dionysos—阿迪库斯音乐厅Theater of Herodes Atticus—卫城山门—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帕特农神庙Parthenon—阿瑞斯的岩石Areopagus hill—古市集—阿塔罗斯柱廊Stoa of Attalos—赫菲斯托斯神庙“火神神庙”Temple of Hephaestus。

讲真,上面这些复杂的地名,我也是回来后查找资料才搞明白的。。。

狄俄尼索斯剧院又称酒神剧院,这是人类最早使用的第一个真正的剧场,该剧场设有18000个座位,可容纳近2万人。据说剧场奇妙之处还在于其音响效果,在巨大的半圆形剧场的边缘,观众仍然可以和前排的观众一样清楚地听到演员轻微的叹息和撕开纸片的声音。古希腊的建筑大师们的技艺,真是让人惊叹。

然而如此让人赞叹的艺术作品,今日看来,却残破不堪,也几乎没有什么保护措施,游客是可以在其中自由进出的。

从酒神剧场往上,沿泥土道路,向左边走去,沿途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遗迹,穿过一片小树林,一个下沉式的剧场展露眼前,这里是阿迪库斯音乐厅。
    阿迪库斯音乐厅位于卫城山西侧,靠近卫城山门。它建于罗马时代(公元2世纪),可容纳6000多人,以捐献人Atticus的名字命名。该音乐厅三层式的建筑结构,在任何一点都能听清楚舞台上演员的台词及音乐席的表演。

这个音乐厅至今仍然在使用中,我们到的时候剧场里正在搭建舞台和音响设备,应该会有一场演出。如果有合适的时间,在这里欣赏一场音乐会,肯定特别的美妙。

回来网上查了个卫城立柱方面的资料,我觉得有必要放出来学习一下,配合下图,有利于更好的参观卫城。
    爱奥尼克柱式Ionic,多立克柱式Doric和科林斯柱式Corinth。
    爱奥尼克柱式的特点是比较纤细秀美,又被称为女性柱,柱身有24条凹槽,柱头有一对向下的涡卷装饰。爱奥尼克柱由于其优雅高贵的气质,广泛出现在古希腊的大量建筑中,如雅典卫城的胜利女神神庙和伊瑞克提翁神庙。
    多立克柱式一般都建在阶座之上,特点是粗大雄壮,柱头是个倒圆锥台,没有柱础.柱身有时雕成20条槽纹,有时是平滑的,柱头没有装饰。柱下部约占全柱三分之一的地方槽纹很浅,几乎是平的,往上越来越深。多立克柱又被称为男性柱。雅典卫城著名的帕特农神庙即采用的是多立克柱式。
     科林斯柱式实际上是爱奥尼克柱式的一个变体,两者各个部位都很相似,比例比爱奥尼克柱更为纤细,只是柱头以毛茛叶纹装饰,而不用爱奥尼克式的涡卷纹。毛茛叶层叠交错环绕,并以卷须花蕾夹杂其间,看起来像是一个花枝招展的花篮被置于圆柱顶端,其风格也由爱奥尼克式的秀美转为豪华富丽,装饰性很强。雅典奥林匹亚宙斯神庙采用的就是科林斯柱式。

看胜利女神神庙和卫城山门的立柱,就是爱奥尼克柱式,很端庄秀美。
    实际上,卫城的游客真的非常多,这个山门处简直人头攒动,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慕名而来,所以照片都不会太干净,无奈只有对着天空部分拍摄。

穿过山门往上走,左手边的部分就是有名的伊瑞克提翁神庙。
    伊瑞克提翁神庙位于帕特农神庙的北面,传说是智慧女神雅典娜和海神波塞冬比赛为争做雅典保护神而斗智的地方。
    伊瑞克提翁神庙是爱奥尼克柱式的佼佼者,不对称的平面设计,有另一种柔美的感觉。远远看去,这神庙整体的感觉是非常柔和的,不像宙斯神庙或者帕特农神庙这样的雄伟。

伊瑞克提翁神庙最有名的就是6根少女的雕像。
    这用6根大理石雕刻而成的少女身姿优雅、形态各异,在设计时,为了6位少女能支撑得住沉重的石檐,颈部必须要有足够粗,但是这样一来又影响美观,聪明的建筑师就给每位少女颈后设计了一缕浓厚的秀发,再加上头顶的花篮,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难题,同时兼顾了建筑和美学的共同需要,因而举世驰名。
    现在少女雕像真品在希腊仅存4根,收藏于卫城博物馆(土耳其人掠走了一根,后来下落不明;英国大不列颠博物馆藏有一根),现在伊瑞克提翁神庙的少女石雕已用复制品顶替。

只是可惜,很多现代物品放置于这古迹之上,显的非常别扭,不知道是做什么用处的。

山门右手边,是知名的帕特农神庙。
    帕特农神庙是举世闻名的古代七大奇观之一,也是雅典最著名的古迹之一,有“希腊国宝”之誉,已有约4,000年历史。
    帕特农神庙是希腊人追求理性美的极致表现,设计师对建筑和视觉效应的理解在那个时代已经炉火纯青,他们懂得建筑正立面上太长的水平线会使人觉得低矮,而完全平行的高大石柱在顶端会让人觉得向两侧倾倒,所以帕特农神庙设计上不是各部分完全对等的,例如柱身看来等宽,其实是中间略粗,以矫正人类视线的错觉,又如柱子看来都是垂直的,其实不然,越外围的柱子越往中间倾斜,还有,边上的柱子稍微粗一些,这样在视觉上更加和谐,实际在结构上也更加坚固。而且神庙的建造处处都是数学上黄金分割比例造成的建筑结果,是多立克式建筑中的最高杰作。

据说,神庙厅内原本供奉着菲迪亚斯(Pheidias)雕刻的雅典守护神雅典娜神像,神像据说高12米,由黄金、象牙制成,眼睛的瞳孔也宝石镶成,在昏暗的庙中金光闪烁。古代末期,雕像被罗马皇帝带往君士坦丁堡,从此下落不明。

神殿外观整体协调、气势宏伟,给人以稳定坚实、典雅庄重的感觉。
    但是,这里永远有停滞的吊车和脚手架,修葺工作没完没了,据说是因为无法支付高额的修葺费用,希腊政府始终未能推进修葺工作的进行,真是非常遗憾。

卫城的制高点有个观景台,高高飘扬的蓝白旗仍然骄傲的宣誓着它的主权。

这天多云,云层似乎就在脚边,离下面的小红屋顶很近很近。空气很好,远处的狼山和宙斯神庙清晰可见。

从卫城下来,走出西边的门,可见一块很大的岩石,爬上去,可以眺望卫城,这座岩石小山叫做阿瑞斯的岩石Areopagus hill。
    占在小山上,这个角度看去,卫城似镶嵌在绿树丛中一样,更像遥不可及的圣域一般,充满魔幻的色彩。
    布先生坐在这里,看着远处的巍峨圣域,给我这个没有童年的人,讲述80后孩子痴迷的《圣斗士星矢》的故事,讲雅典娜,讲圣斗士。
   据说,圣域中为保护雅典娜的安全,在通往雅典娜神殿的道路上,设有十二座神殿,以星像学上的黄道十二宫命名,每一宫都有一名实力超群的黄金圣斗士守护。布先生说,走进这些神庙,真的很有黄道十二宫的既视感。

从阿瑞斯的岩石Areopagus hill下来,往Plaka地区方向顺小路前进,在路的左手边区域就是雅典古市集。
    这个区域需要收取门票,是包含在雅典卫城的套票中的景点。

这里很大,更像是个大花园,里面有阿塔罗斯柱廊和火神神庙,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古代遗迹。

阿塔罗斯柱廊是典型的希腊化时期建筑,它长115米,宽20米,用大理石和石灰石建造。
    仔细观察会发现,这建筑巧妙地使用了不同的柱式,多立克柱式用于底层的外廊,而爱奥尼克柱式用于内部,柱廊的两端都有楼梯通往二楼。

公元267年,阿塔罗斯柱廊被日耳曼人所毁。在1952年到1956年,由洛克菲勒家族捐资,重建了阿塔罗斯柱廊,作为雅典古市集博物馆。该建筑在古迹研究方面相当重要,因为重建是忠实地复制了原来的建筑。

阿塔罗斯柱廊内设有雅典古市集博物馆,展品大多与雅典民主有关。博物馆的藏品包括从公元前7世纪到5世纪的黏土,青铜和玻璃制品,雕刻,钱币,铭文,以及拜占庭和土耳其占领时期的陶器。

再说一件糗事~~
    这个展览厅所展出的雕像,大部分是残缺的,且多数没有头部,只有身体。雕像的展示是全方位没有遮挡的,视觉上这些雕像全部缺少头部,很不舒服。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脑抽了,出了个馊主意,让先生站到无头雕像的背后,把头部露出来,借位和雕像合体合影。
    刚想按快门,旁边工作人员匆忙跑来制止了我们,说不可以这样做。我突然想起来,曾经看到过介绍,说这些雕像大多是古雅典神话里面的神或是英雄人物,是希腊人心中崇高的存在,是不容亵渎的。而我们这样的行为,在希腊人看起来是非常不尊重和友好的。
    我瞬间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无比惭愧,非常的后悔,连声道歉,好在并没有拍下来。
    当然了,不懂这一规矩的还不只我们,上到二楼以后,我看到一群欧洲学生也在用同样的动作拍照,看来大家对无头雕像都抱有同样的想法。。。
    无论如何,提醒后来的各位,千万不要学我,爱护这些古代遗迹除了不要随便触摸以外,思想上的尊重也非常重要。

后来,我们询问了馆内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这里的雕像都没有头部。她告诉我们,说这些雕像本身其实都是有头部完整的,但是经过千年的风吹日晒,雕像的头部都不堪重负纷纷掉落,而后代的希腊人发掘出了成千上万分开的身体和头部,却很难将他们匹配起来,也因此只能身体归身体,头部归头部保存。

看这两根立柱的头,很容易分辨出,上图是爱奥尼克柱式,下图是科林斯柱式。

穿过古市集宽大的庭院,我们来到火神神庙。
    赫菲斯托斯神庙Temple of Hephaestus在柱廊旁的山上,是祭祀火神以及工匠之神赫菲斯托斯的神庙,是保存最好的古代建筑之一。
    这是一座多立克柱式的神庙。长宽比例匀称,非常具有美感。

这神庙相比帕特农神庙而言显的娇小很多,神庙周围有简单的铁链围起来,是不允许进入的。
   但是真是哪里都有熊孩子,这边乘管理人员不注意,一个白人小伙子嗖的一下爬上去,站到立柱里面去拍照。管理人员发现异常后,吹着哨子就过来了,并且要求他们当着管理人员的面把相机的刚拍的照片全部删除。

看完火神神庙后,从侧门出,可以直接前往Plaka地区。景区与街道直接相关着一条铁路,常见有涂着花花绿绿的车经过,不知道是地铁还是火车。
   从外面看阿塔罗斯柱廊,外墙给涂鸦的乱七八糟,如果这些墙面也是文物古迹的话,还真是有些可惜。

雅典这一天的行程,都是文化古迹相关,但是个人认为还是很值得的。
    世界是宽广的,同时也是纵深的,需要我们去了解的,可以让我们去探寻的,都很多很多,如何让生活更有趣更丰富,或许就在这个探寻的过程中。

走断腿的一天,在卫城的辉煌夜景中结束。明天,即将告别!

Day 7

这一天,是离别的一天,我们将乘坐晚上8点的航班离开雅典回国。
时间在旅途中的流速特别的快,似乎还沉浸在出发时的兴奋中,就迅速的来到了旅程的终点。
剩下的大半天时间,我们早起去了套票中的景点,罗马广场和哈德良图书馆。

清晨的街道还没苏醒,小街巷中店铺都没开门,偶尔有遛狗的希腊人路过,显的很安静。

一只俊俏的小猫,瞪着宝石般的眼睛看着外面,犹如小精灵一般的存在。

罗马广场Roman Agora,位于卫城山的脚下,紧靠雅典的著名老城区普拉卡,我们沿着街道走过来,就能看到。

同样的,这个曾经辉煌的地方,也只剩下几根残垣断柱,显的破旧不堪。

罗马广场中最具古希腊遗跡的风神塔Tower of the Winds保存的较为完好。风神塔建于西元一世纪左右,是一座八角形的建筑物,每面的外墙上都有著不同的风神浮雕,刻划得生动美丽。

罗马广场出来,走到哈德良图书馆并不远,其实这个区域昨天我们已经路过,但是没有进去。
哈德良图书馆遗址在雅典卫城北部,由罗马皇帝哈德良在公元132年建造。图书馆建筑是罗马式的,内部设计有书房、阅览室和教室。

相比罗马广场,这个图书馆的建筑部分保存的还相对完整,只是一样到处搭着脚手架,支着吊车在维修。
在庭院里,我们遇到一位老师和他的学生们,他们似乎在对这些古迹进行研究,老师在讲解,同学抱着书本在记录。我想,从事古代文化研究或是建筑专业的人,应该会对这片土地产生极大的兴趣吧。

从哈德良图书馆走出来后,感觉整个行程终结了!

还记得看《太阳的后裔》时有个桥段,地震发生前,女主角一行人在直升机上看希腊的海岛风景时,有位医生感慨的说了一句话:“人活着,应该多看这些美好的东西!不该天天呆在手术室里,对着大肠、小肠、十二指肠过日子。”随后,地震发生了,一切毁于一旦。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何尝不是一样,不应该天天呆在会议室里,呆在电脑面前,给自己接触世界的机会,多看看美好的东西,让自己内心变得充盈,变得更加美好起来!这是我的愿望,希望你们也一样!

完!

2016-10-24 21:08

2016-10-24 21:12

2016-10-25 06:21

引用 jun_kfsz 发表于 2016-10-24 21:08:09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jun_kfsz:把机票订了,就怎么都能去了

2016-10-25 07:52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10-24 18:02:45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2016-10-25 07:52

引用 村言 发表于 2016-10-24 19:04:00 的回复:

回复村言:谢谢

2016-10-25 07:5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25 06:21:16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10-25 07:53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10-24 21:12:38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

2016-10-25 07:53

2016-10-25 09:47

2016-10-25 09:52

2016-10-25 09:56

收藏了, 有机会也去看看

2016-10-25 11:05

2016-10-25 11:12

引用 yinxin9510 发表于 2016-10-25 11:05:51 的回复:

收藏了, 有机会也去看看

回复yinxin9510:我的行程很简单,时间够的话,可以再去去空中修道院哦。

2016-10-25 14:23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10-25 11:12:48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

2016-10-25 14:24

2016-10-25 16:46

写的很详细,等我能出过旅行了再重新读一遍吧

2016-10-25 17:26

引用 selliy 发表于 2016-10-25 17:26:15 的回复:

写的很详细,等我能出过旅行了再重新读一遍吧

回复selliy:只是经历过的真情实感

2016-10-25 17:54

亲的图图都好棒~什么相机什么软件修图的呢

2016-12-05 10:31

引用 笑笑 发表于 2016-12-05 10:31:59 的回复:

回复笑笑:我用的5D2,修图是用了Lightroom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