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关西之八——京都庭院之二条城&仙洞御所

枫叶如丹 (上海) LV.15
2016-10-21 23:11 155/3
  • 出发时间/2016-07-30

上回说到夏日关西的第三天,为了圆我的梦,我们去了奈良近郊的一个冷门景点——唐招提寺~~  唐招提寺没有我想象的华丽,处处都透露着质朴,推荐我的上一篇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6193739.html

第四天,我提前两个月预约了仙洞御所,在这之前,踩着二条城开门的点儿,先补上第一天落下的这个景点~~ 也就成就了这天早上的两处庭院之旅,一天看尽京都最精华的庭院~~

二条城

二条城在京都的三条,距离我们的酒店步行15min,于是我们就去等开门了~~ 夏天的二条城是有夜公园的,时间上,我们也正好赶上了(好像是在每年七夕前后),只是每天都在赶路,只能选择了放弃~~

说回正题,二条城为德川家康所建,也是在这里最后一代幕府还政于朝,见证了德川家的荣枯兴衰,是幕府时期的重要历史遗迹~~ 在城内建有本丸御殿、二丸御殿、唐门、黑书院、白书院、内院、位于城堡一角的天守阁及其它附属建筑~~

在二条城,绝对推荐花500yen租一个中文的讲解器,因为那会让你对二条城了解很多~~

这是进入二条城后的第一个惊喜,漂亮的唐门,虽然比西本愿寺的要简单些,但依旧非常华丽~~

来看一下门上的细节~~

进入唐门后就是二条城最重要的一处建筑——二之丸御殿~~ 下图是正门,当时还没开门,正好得以拍到完整的建筑~~ 殿内是不能拍照的,那就借着这张照片介绍下这里面的国宝吧~~

二之丸御殿是典型的优雅简洁的武家书院式建筑风格,由多个建筑部分组合连接在一起~~ 每个房间内都装饰有华丽的壁画,出自“狩野派”杰出画家的作品~~

整个远侍厅、式台厅、大厅、苏轶厅、黑书院和白书院组成,在里面边听讲解边绕一圈,大概需要半个小时~~ 由于里面不能拍照,我又对其中的壁画非常喜欢,所以买了很多明信片作为纪念~~

等开门无聊拍个门楣~~

从二之丸御殿出来,沿着小路来到二之丸庭院,这也是二条城必看的景点~~

二之丸庭院是按照传统的造园方法来建造的,池中央的蓬莱岛外加左右鹤龟两岛这种书院式设计风格,传说出自名匠“小掘远州”之手~~ 在二之丸御殿的大厅和黑书院都能见到庭院内的景致~~

这张应该是黑书院视角,O(∩_∩)O哈哈~

看,老外也很欣赏这小巧的庭院哦~~

穿过本丸东桥就来到了本丸御殿,也就是二条城的城中城了~~

本丸御殿不开放,我们穿过本丸庭院来到被雷击和火灾破坏了的天守阁~~ 哦对了,其实那场大火也烧毁了原来的本丸御殿,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建筑为从京都御苑移建至此的旧桂宫御殿~~

爬上天守阁遗址,可以俯瞰整个本丸御殿和本丸庭院~~

很多游客都是冲着二之丸御殿来的,所以在本丸御殿区域的游客就少了很多,我们打算从本丸御殿的西侧绕出去,抵达最后一个景点清流园~~

内城墙,石头砌起来的吧,石头好不规整呀~~

城内护城河,二条城虽小,但是五脏俱全,防御手段非常完备~~

在清流园门口又见枯山水~~

好吧,其实清流园就是个小小的院子,如果有贵宾来二条城,才会考虑启用~~

仙洞御所

应该没有太多人了解仙洞御所,其实我最初想去的地方是京都御苑,可惜,在我们行程的过程中,京都御苑都不开放,像整个八月和九月都不开放~~ 于是,我只能退而求其次,去了同样是天皇行宫的仙洞御所,只不过,仙洞御所出名的是她的庭院,她最美的时候应该是色彩斑斓的秋天,所以,在下面的照片中,大家可能感受不到仙洞御所的美丽,其实,那里真的是一步一景~~

这里我不得不再次提到小掘远州这个名字,相传,现在我们能见到的仙洞御所南池东岸的一部分是他所建造的遗址,而其他部分,都在一场大火中烧毁~~

由于仙洞御所还是日本天皇的皇室财产,一天只有一场11点的预约,需出示护照,且必须提前到场,12点准时离场,整个参观过程中都有日文讲解,也算是整个行程中的一种经历吧~~

这是大宫御所御常御殿,是天皇皇后以及皇太子太子妃来到京都的下榻之处~~ 看上去很简单吧~~ 内院是西洋风格,四周装着玻璃窗,院内种有红梅、白梅、竹林、松树,因此称为“松竹梅之庭院”~~

从这个角度看的玻璃窗其实很有特色的~~

仙洞御所的池子,分为北池和南池,从大宫御所御常御殿的南亭钻过土墙的小门展望,能看到北池的全景~~ 只是夏天,她的姿色没那么妖娆~~

这是仙洞御所内为数不多的建筑——又新亭,是以铺茅草和柿板的屋顶和大大的圆窗作为特色的茶室~~ 是不是很别有洞天呢~~

离开又新亭,向北绕行,经过阿古濑渊,就是北池的最北端了,此处可遥望红叶桥~~

夏天难得一见有些不同的颜色~~

不知名的小桥~~

在鹜之森的小岛遥望八之桥~~

这应该是半个南池的风景~~ 个人感觉南池的风景更多些,可能是远离大宫御所,就算是后花园了吧~~

这是红叶桥红叶桥红叶桥,请各位看官想象一下红色的美~~

回望一下鹜之森~~

距离八之桥越来越近~~ 与之前的照片,看似类似,其实细节完全不同哦~~

八之桥上看红叶桥~~ 其实八之桥很漂亮的,虽然这个季节没有紫藤花,但是因为所有人都在桥上休息,没法拍照,所以,只能把美景留在脑海里啦~~

沿着南池的东侧向南走,第一次见到了滨州~~

在红叶山下的瀑布~~

在南池穿越其中的一个岛屿,名叫中岛~~

醒花亭视角的南池,从左至右依次是滨州、八之桥和葭岛~~

醒花亭,是位于庭院最南侧朝北的茶亭,能将南池一览无余~~

换个角度,右侧增加了一座连接中岛的小桥~~

醒花亭的“醒花”二字取自李白的诗,内侧有诗词的拓本的匾额,可惜不能入内参观~~ 东亭之中,放着刻有“猫头鹰”的洗手盆,配有踏脚石~~

这个好像是庭院中的朝鲜灯笼,小小庭院,各种和谐统一~~

沿着滨州往回走,看远处的醒花亭~~

刚才是从八之桥看滨州,现在是在滨州看八之桥,O(∩_∩)O哈哈~

码头,北池是可以游船的~~

回到南池和又新亭,再看一眼吧~~ 好像走了一圈,北池的树已有些泛红了~~

下面几张都是入口处的御车寄,其实是大宫御所的正门,当然不是给我们用的啦~~

走远了才发现,这房子的屋顶好特色呀~~

京都御苑出口处的鸟居,看着也蛮有年份的~~

其实京都御苑是一个大公园,里面的京都御所和仙洞御所选择性开放给游客参观,通常都要提前一两个月预约~~ 选择京都的一个原因就是想看看日本皇室的宫殿,虽然不能和中国那些气势磅礴的比较,但小巧有特色,还是值得一去的~~ 至少,看完仙洞御所,虽然不是在她最美丽的季节,但那些神社的庭院就不值一提了,O(∩_∩)O哈哈~

TO BE CONTINUED...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24 09:58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4 11:25

引用 小明是冠军 发表于 2016-10-24 11:25:05 的回复:

回复小明是冠军:没有啊~ 才第四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