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真实的波西米亚~~~(深藏攻与略)

十三太饱 (上海) LV.34
2016-10-21 23:15 1640/199
  • 出发时间/2016-09-2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5日-10月4日,
我计划去布拉格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但愿一切顺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第一次踏上欧洲的土地,选择的居然是布拉格

念头的缘起很突然,无意中看到问答金牌大师 @kaka_宇                          的版权名片,看到了“布拉格”三个字,就像突然解锁了我沉睡已久的封印,我问自己“为什么不去呢?”……于是,下一个目的地就成为了捷克

在很多人心里,波西米亚就是色彩斑斓、元素混搭。而我心中的波西米亚更倾向于在地铁里安静阅读的布拉格人、在广场上自由飞翔的鸽子、在伏尔塔瓦河上互相抢食的肥硕天鹅、在查理大桥上各显神通的流浪艺人……所有的这一切构成了我记忆中的布拉格

毛姆说过,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放空与轻松,所以此行的目的地只选择了布拉格跟伏尔塔瓦河的起源地——克鲁姆洛夫,也就是俗称的CK小镇。在布拉格待了5天,依然感觉意犹未尽~~~太多的内容无法用语言或镜头来表达,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

此行需要感谢蜂蜂 @maggie                          的一路相伴,还有秒变女神经的某璐~~~让我体会到了,有人拼饭,真好

BGM:因为此行选择的布拉格克鲁姆洛夫都是伏尔塔瓦河的流经之处,所以BGM就选择了斯美塔那的《伏尔塔瓦河》

先贴几张图吧~~~

那些有用的官方网站们~~

1、布拉格城堡官方网站:www.hrad.cz
2、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官方网站:www.strahovskyklaster.cz
3、泰恩教堂官方网站:www.tyn.cz
4、鲁道夫音乐厅官方网站:www.rudolfinum.cz
5、克莱门特学院官方网站:www.klementinum.com
6、国家剧院官方网站:www.narodni-divadlo.cz
7、穆夏博物馆官方网站:www.mucha.cz
8、卡夫卡博物馆官方网站:www.kafkamuseum.cz
9、克鲁姆洛夫城堡官方网站:www.zamek-ceskykrumlov.eu
10、布拉格交通系统官方网站:www.dpp.cz

出行之前的准备工作

在出行之前,主要就是准备5件事(按照时间顺序来说)……
1、订酒店
2、订机票
3、办签证
4、买车票
5、下APP

订酒店

自从决定了去捷克之后,我就开始刷机票跟酒店了(2016年1月就开始了)~~~因为BOOKING上订房不用预付款,而且有免费取消的房型,所以,酒店是我最先订下的~~~其实,最合理的是先订机票,再订酒店,可是机票价格是需要你每天follow的,而酒店价格基本是越早订越划算的,所以,如果定下了目标,先订酒店也是不错的,不过建议首尾的酒店预订尽可能拆分成1+N天这样的订单,以免后面机票没有买到预想的时间段,会影响到酒店订单~~~~
这次出行,本着追求性价比的原则,推荐2家个人十分喜欢的公寓,布拉格的7个传说套房公寓(7 Tales Suites),以及克鲁姆洛夫的波沃德公寓(Penzion Po Vode)。

7 Tales Suites

如果想来布拉格玩,推荐7 tales suites的公寓,首先,地理位置超好,距离老城广场跟查理大桥都非常近,旁边就是Manufaktura,买东西炒鸡方便。其次,公寓的门面虽小,里面却别有洞天,你想远离尘嚣偷个闲也没问题。最后,公寓设施齐全,给人的感觉非常舒服、安心,除了没有牙膏牙刷拖鞋,基本你能想到的都有了……有本事你还能自己搞个趴体……非常适合家庭出游~~~除了BOOKING可以预订之外,7个传说还有自己的官方网站:http://www.pragueresidences.com/en/ 经常会有折扣,不妨比较一下价格之后再做决定~~~
P.S.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他们家的前台跟公寓并不在一起,前台会派个帅哥跟你一起去公寓check in的

Penzion Po Vode

波沃德公寓的女主人是一位非常热情非常可爱的捷克老太太~~~其实人家也没有很老啦~~~当初被它吸引是因为BOOKING上9.4的超高评分,还有评语里对于捷克老太太早餐手艺的超好评价,外加炒鸡吸引人的价格,所以,虽然公寓并不在克鲁姆洛夫的内城里,我还是很快就订了下来~~~当时想的是,住在内城外可以避免走石子路,然而并没有~~~不过,这点石子爬坡路还是不能掩盖我对于波沃德公寓的喜爱~~~环境幽静,距离公园跟超市都不远,女主人好客,公寓布置得很可爱,除了空间略有些狭窄,部分设施有些陈旧之外,真的找不到什么缺点~~~非常温馨的一个小公寓~~~
P.S.他们家只收现金,建议用欧元结算,可以划算一些~~~早餐的话,建议不要太晚去,因为每天的苹果派都是限量供应的~~~晚了就吃不到了

订机票

从2016年1月开始,我就每天都刷一下上海往返布拉格的机票,当时还没有东航的直飞航班,只有转机的航班,原本看中的是海航的北京直飞布拉格,往返时间都非常好,但是开始的时候我手头并没有足够的闲钱,只能默默看着俄航的机票从5500软妹币又涨到了6000+……而看到海航6000的时候,出手还是晚了,一下涨到了7000+于是,当2月2日,奥航出了特价机票的时候,我义无反顾地拿下了~~~4900软妹币的往返转机价格,比上海往返维也纳还便宜,唯一的缺点就是,增加了一晚的住宿,而最后一天等于全天在坐飞机,不过,价格还是划算的~~~
奥航机票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签证拒签,可以全额退款

办签证

前往捷克之前,需要提前办理捷克的签证(最早提前3个月可以办理)。作为申根国之一,捷克的签证一直号称最难签证,各种要求也是五花八门,我办完之后,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个注意点:
1、办理捷克签证需要提前在捷克大使馆的官网进行递签预约(包含了指纹录入,所以必须亲自前往),预约网址:http://visapoint.eu/disclaimer
注:在选择领馆所在地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不要选错,因为默认是北京的领馆,所以,如果需要预约上海领馆的话,需要把那个选项改为“Sanghaj”(我递签的时候就遇到了2个妹纸选择了北京领馆的预约……白约了)
2、如果你的机票不是直达布拉格,而是中途在申根地区转机的话,一定要正确填写首入国。
3、签证需要准备的资料最好一件都不要少,捷克领馆需要准备的资料见下图,我买的保险是:安联携程安心旅程境外旅行保险全球计划 申根款,含有拒签险,很适合捷克这种拒签率较高的国家。

4、很多人在英文行程单那里栽了跟头,我感觉,行程单还是尽可能写的详细有条理一些,会比较容易通过……下图是我的行程单(参考了 @kaka_宇                 大师的)~~~仅供参考~~~

5、最后,说一下合格的照片。之前,很多人都会说拍申根照片需要大头照,而且需要露出耳朵,于是,我特地在办理签证的时候看了一下对于照片的要求,发现没有要求露出双耳所以,如果想要拍出合格的签证照片,就请参照下图中的要求去准备吧~~~

反正,我6月30日当场提交了资料,没有任何询问,期间没有任何电调,也没有要求补任何资料,就这样顺利地在7月7日拿到了我的捷克申根

买车票

这里说的车票就是大交通,因为我的行程很简单,只有布拉格克鲁姆洛夫,所以,只需要买布拉格往返克鲁姆洛夫的Student Agency大巴车票就好,提前2个月就可以网上购票了。建议提前网络购票,因为克鲁姆洛夫捷克非常有名的一个小镇,游客很多,如果现场买票的话,基本时间段好的车票都是已经售罄的~~~~我是用手机买的巴士票,当RESERVATION变成“VALID”,就是购票成功了~~~然后你的邮箱会收到E-ticket,打印出来,就可以顺利上车了~~~
至于Student Agency大巴的网络购票,可以参考我的回答: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6442023-6449345.html?cid=7143719

下APP

在去捷克之前,我提前下好了一些实用APP,帮助我顺利地完成了此次行程~~~APP名单如下:
1、Weather Underground
2、TripAdvisor
3、Booking.com
4、AAAtaxi
5、奥维互动地图
6、SMS jízdenka
7、Austrian

Weather Underground

之前一直都用的Yahoo天气,但是出行前发现,手机里的几个天气APP里的天气预报都不一样而Yahoo天气更是非常劲爆地预告全程下雨在我伤心欲绝的时候想到了牛逼闪闪的 @Charlemagn                大师,于是,在他的指导下,我下载了Weather Underground这个APP,经过之后的实践证明,真心靠谱!于是怒删了界面更美丽却并没有神马卵用的Yahoo天气~~~

TripAdvisor

TripAdvisor想必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我主要是用它来找餐馆的~~~还挺好用的~~~当然,酒店公寓神马的也都可以用它来找……

Booking.com

因为全程住宿都是BOOKING预订的,虽然也把预订单都打印了出来,但是,保险起见,还是下载了BOOKING的APP,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AAAtaxi

布拉格,黑车还是很多的,正规出租车反而价格更靠谱~~~所以,提前下载一个正规出租车公司的打车APP还是很有必要的~~~虽然不一定非要打车,但是如果真的遇到很不方便的时候,打车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这个APP使用起来很方便,利用定位的手段就能轻松找到距离你最近的AAAtaxi的车~~~

奥维互动地图

奥维互动地图利用的是GOOGLE MAPS的地图,但是在国内,手机并不能打开GOOGLE MAPS的APP,所以,出行前利用奥维互动地图,下载一个布拉格的离线地图还是很有必要的~~~即使你没有手机网络,只要打开GPS定位,就能轻松找到你想要的路线~~~
P.S.这也是 @kaka_宇               大师提供的宝贵经验~~~~

SMS jízdenka

布拉格市内交通通票目前有以下4种:24克朗(30分钟有效)、32克朗(90分钟有效)、110克朗(24小时有效)和310克朗(72小时有效)。

SMS jízdenka这个APP真的是非常好用~~~因为在布拉格坐公共交通,都需要捷克克朗的硬币来购买公交通票~~~~很多人为了避免麻烦,就直接买了310克朗的3日通票,因为一旦被发现逃票,罚款高达800克朗!!!如果你住宿安排在老城区的话,其实对于公共交通的依赖并不是很严重,因为很多景点都步行可达……所以,其实,每次坐车买个24克朗的30分钟通票就好~~~但是,很多时候,可能你并不能顺利地购买到这个通票(有些电车站并没有配备自动售票机),很多时候,你找到了自动售票机,可是口袋里并没有捷克克朗的硬币~~~~这时候,你就需要SMS jízdenka这个APP了……它利用手机卡的短信购票,即买即用(当然,前提是你需要有一张在捷克可用的电话卡)省去了你要攒好多硬币和找自动售票机的麻烦……你唯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短信购票的当时,这个通票就启用了,所以,建议进入收费区域的时候再启动比较好,毕竟这是计时的通票。

Austrian

因为这次购买的是奥航的机票,所以临行前下载了奥航的APP,使用APP的最大优点就是,可以在BOARDING PASS那里update转机下一程的登机口~~~省去了在候机厅大屏幕上查找的麻烦~~~还有就是,可以在飞机起飞前的48小时内通过APP完成网上值机。

除了这些,我还在dpp.cz上下载了一个电车加地铁的路线图,清晰度超高,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基本不看GOOGLE MAPS也能找到准确的路线。

1——漫长的一天

2016年9月25日,怀着满心的鸡冻与忐忑,我出发了。第一次坐奥航的飞机,对于飞机餐我还是很期待的~~~然鹅,尝过之后感觉,还是港龙的飞机餐更适合我~~~~

有人说,那个牛肉看上去像狮子真的吗?

第一次坐这种长途飞机,虽然一路上可以看看电影啥的~~~然鹅,很多片子都是爱奇艺VIP看过的……所以,只能打打酱油~~~打打瞌睡~~~腰酸背痛地坐了10几个小时之后,终于抵达了我的中转地——维也纳。飞机居然提前了40分钟到达,对于直达维也纳的群众来说,这是好事,但是,作为一个需要在维也纳转机的人,我只能表示——呵呵哒。

上图中的GATE G&D是不进申根地区的转机通道,所以,如果你的目的地是申根国的话,那么没办法,乖乖排队吧~~~虽然人看起来很多,但是排队时间倒还好~~~入境的时候并没有问很多问题,只问了目的地是哪里,就盖了章

午后的维也纳天气晴朗,而我体内的生物钟开始作祟~~~平时的作息太有规律,一到睡觉的点,眼皮就开始打架~~~没有牙签,只能手动把眼皮拨开~~~同时在耳朵里填满音乐来提神醒脑~~~~等待着下一班飞机的起飞……奥航的转机时间要么是1小时,要么是4小时,要么就是十几小时

吃吃喝喝也没能让我的小宇宙燃烧起来……反而因为餐厅太热,又连不上机场WIFI,我把食物匆匆塞进肚子就又回到了候机大厅……BTW,欧洲的蛋糕好甜啊

登机时间比预定晚了整整15分钟,奥航的小飞机终于在茫茫夜色中起飞了~~~20:55分,比预定时间晚了5分钟降落在了布拉格机场,布拉格,我终于来了~~~

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换钱~~~因为目前在国内还无法直接兑换捷克克朗,所以你可以选择的就是在国内兑换欧元,然后拿到捷克去兑换捷克克朗,或者就是持银联借记卡,在捷克的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款。我选择的是ATM直接取款的方式,因为是“人民币—捷克克朗”的直接兑换,汇率上比用欧元兑换少了一次换汇,显然更加划算。而且,我并没有自信能够在布拉格市内找到比这种方式更划算的兑换点~~~现在捷克储蓄银行(Ceska Sporitelna)和捷克商业银行(KB)都是银联的合作伙伴,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会在布拉格取不到钱……
在机场的T2到达大厅,就有上图中的ATM机不下4台,即使一台无钱可取,也至少还有备胎可以选择~~~我顺利地取到了5000CZK的现金捷克克朗长这样~~~

因为我的航班到布拉格其实已经不算早了,所以,到达大厅外的VODAFONE已经关门了,我只能第二天再办手机卡了~~~~被时差折腾得神志不清的我,已经无力再寻公共交通了,直接就在TAXI点扬招了一辆AAAtaxi的小黄车~~~~因为没有电话卡,所以也无法使用AAAtaxi的打车APP,好在机场的出租车基本管够~~~20分钟后,车就停在了我的第一晚酒店斜对面,695CZK的价格比AAAtaxi官网查询的价格高了100多CZK,不过,还能接受~~~这漫长的一天终于要结束了……很欣慰,没有发生我最担心的行李遗失、取不出钱这种挫事~~~
路过国家剧院的时候,随手用手机拍了一张……算是布拉格初印象吧~

2——闲淡的一天

睡了3、4个小时,就实在睡不着了,吃完酒店提供的自助早餐就出门找VODAFONE买手机卡去了~~~昨晚打车的时候,依稀记得附近有家VODAFONE的营业厅。打开奥维互动地图,利用GPS定位妥妥的找到了民族大街,先后找到了想要打卡的卢浮咖啡馆跟VODAFONE~~~

VODAFONE的旁边就是一个ATM机,在布拉格市内,ATM真的是随处可见~~~

起床太早,VODAFONE还没开门,所以打算去找一下大卫塞尔尼(David Cerny)的那个著名雕塑——吊着的人(hanging out)。因为不知道这个雕塑的确切位置,所以绕了好大一圈才找到~~~噗噗,真的好特别的作品~~~有些风景只有仰起头才能看得到啊~~~

布拉格随处都能看到教堂、礼拜堂,当然,更多的是风情各异的橱窗~~~

踩点完7个传说套房公寓,我就返回VODAFONE办手机卡了~~~

游玩欧洲,建议购买电话卡,而不是租Wi-Fi……Wi-Fi价格一天30软妹币,电话卡的话,Vodafone就可以,全捷克欧洲的随便挑,机场出来的到达大厅就有。不过,晚上九点之后肯定是买不到了~~~距离地铁Mustek站较近的民族大街上就有一家Vodafone,9点开门,进门像银行一样先取号,喊你了再过去。办理SIM卡的话,最便宜500CZK,包1.5GB的3G流量,速度杠杠的。最贵800CZK的套餐,可以用10GB的流量,800CZK折合人民币222块左右,一般1.5GB够了,很多地方都有Wi-Fi,500CZK也就138软妹币,比租Wi-Fi划算多了~~~不过,捷克打电话很贵,我打了布拉格市内7分钟电话,卡里就只剩177CZK了只上网就好。不过,这177CZK用来买公交通票那是管够了!

布拉格人办事效率不高,所以办卡并不会很快,请准备好足够的耐心来应对~~~

办完手机卡,需要等候10分钟才能激活使用,建议在营业厅确认无误之后再离开~~~开机一定要输入PIN码解锁,不然是无法使用的~~~

办理完手机卡也差不多该去7个传说check in了,由于机票买的并非开始时看中的海航,导致我多了一晚的住宿,而7个传说的住宿已满,我只能就近找了个有24小时前台的酒店凑合了一晚……

从老布拉格往7个传说迁徙的路上,又经过了“吊着的人”~~~~在布拉格老城区,真是经过了它无数次……

7个传说的前台跟公寓并不在一起,这个在出发前的确认邮件里也提到了——“It is located in the yard exactly next to a cafe „U Kunstatu“。当我根据之前在奥维地图上标注的路线来到 Řetězová跟Husova的路口时,看到了“U Tří růží”,就默认了前台在它的隔壁,偏巧,它的隔壁居然也是Prague Residences的公寓,所以我就更坚信了。后来才发现,在布拉格,好多餐馆的名字都用“U”来开头……然而餐馆隔壁的公寓大门紧闭,门铃上也没有贴”Reception“的标识,情急之下,我只能给PR打电话了~~~

电话打通,前台的洋妹纸很热情,问我在哪条路上,我抬头看了看门牌,回答她我在“Staré Město"(其实这压根不是路名)……然后就各种说不清了,叨叨了7分钟,最后说好发邮件沟通因为可以贴图……在我奋力发着邮件的时候,前台洋妹纸给我发来了短信~~~还是很贴心的……告诉我正确的路名是“Řetězová”,而我现在的位置应该是“Husova”……真的是醍醐灌顶啊~~~我终于意识到了“U Tří růží”并不是我要找的那个café……折腾了半小时,终于满头大汗地找到了7个传说的前台……因为check in的时间是下午2点,所以寄存了行李之后我又出去逛了~~~

TIPS:布拉格市内道路的名称一般都是标识在道路的两端,门牌号反而只是一个简洁的数字……所以,一般来说,想知道具体的门牌号,就要先看路名,再寻号码了。

想去查理大桥看看,没用导航,随便走走居然来到了老城广场既然来了,就随便看看吧~~~不是整点,天文钟下面已经挤满了人老城广场也丝毫不逊色……棒子国的、天朝的、叽里呱啦说着我听不懂的洋文的西洋人hin多hin多~~~第一次真正看到欧洲的广场……感觉跟国内的广场真的不同……肥墩墩的鸽子自由自在地表演着闲庭信步……还有一票的行为艺术可以观赏,有模仿小丑的,有模仿Michael Jackson的,还有模仿雕塑的我最喜欢那个模仿小丑的,贴出来你们感受一下~~~从朋友圈下载的……没想到像素那么低早知道直接录视频了

在老城广场的游客服务中心拿了一份地图之后,我就赶往我的下一个目的地——鲁道夫音乐厅了。

黑光剧作为捷克戏剧中知名度最高的一种,黑光剧院真的是遍布老城区,在通往查理大桥的路上就有一家。不过,这些黑光剧院之间并无联系,都是独立经营。如果你出行前在Black light theatre of Prague订了座,那么就只能去Black light theatre of Prague付款取票,并不能就近选择其他剧院代替。

鲁道夫音乐厅因为徐静蕾导演的一部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火了~~~还是蛮佩服老徐的眼光的……作为整体来说,国家剧院真的是美到耀眼,而对于鲁道夫音乐厅来说,门口那两尊姿态迥异的女神雕像的确更吸引我……

打卡完鲁道夫音乐厅,就要去Letná公园踩点了~~~噗噗,也是《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外景地哦~~~那里看到的布拉格夜景才是我最喜欢的……但是Letná公园很大,我需要确认一下入口在哪~~~

穿越Mánesuv most的时候,偶遇布拉格的观光小火车,布拉格真的有超多观光交通工具哦~~~马车、老爷车、小火车~~~搭配整个布拉格老城的厚重历史感,随时把你拉入到那些波澜壮阔的旧时光中去。

布拉格,22路电车是一条穿过几乎所有重要市中心景点的电车线路,如果走累了,也可以上车歇歇脚,欣赏一下窗外的风景~~~

在询问了一个警察叔叔之后,我顺着道找到了Letná公园的入口,它正对的大桥是Čechův most,所以并不难找。正午时分的布拉格出奇的热,虽然山并不高,我还是爬得满头大汗……

爬到山顶,看到了那个巨型节拍器~~~还有……一串鞋子有木有很眼熟?瞬间让我想到了电影《大鱼》……那个神秘的丰都镇~~~

从Letná公园下来,我就要赶回7个传说check in了,晚上还要跟蜂蜂 @maggie               一起见面吃饭呢~~~需要洗漱准备一下……

因为天气太热,所以买了个冰激凌吃,虽然那个老板娘人炒鸡nice,但是做哒冰激凌真哒炒鸡难看……我实在不忍心拍照留念……好在味道还行。

回到7个传说的前台,刚好下午2点,可以check in。前台洋妹纸派了一个洋帅哥带我去办理入住不知道是不是人长得帅的原因,洋帅哥说哒我居然都听懂了check in完,付完款,洋帅哥还会拿出免费地图,告诉你最近的地铁站在哪,主要景点在哪~~~炒鸡贴心哒一扫之前我遍寻前台而不得的衰气

在7个传说最小哒公寓——辛德瑞拉里洗刷刷也觉得hin开心啊~~~洗漱完整理一下,跟@maggie                见面去啦~~~

很庆幸, @maggie               跟她的盆友某璐都是操着东北口音的耿直girl,人在旅途最怕的就是矫情做作的装逼婊

我们去老城广场看了整点的天文钟~~~然后开始找食……某璐看中了Renomme餐厅,于是我们就跋涉过去补充能量。

说实话,生意并没有很好,离跳舞的房子倒是不远~~~
可能这家餐厅更适合老外的胃吧,反正我们是没吃完,除了那个芒果沙拉~~~因为芒果沙拉的量太小,想不吃完也难~~~我点的蔬菜沙拉配小羊奶酪的摆盘真是随性,还没ck小镇的民宿老太太做的菜注意摆盘~~~所以,没有拍照
牛排:看起来不错,但是还是吃不惯带血丝的~~~旁边配的土豆派倒是很好吃
焗饭:捷克真的没有什么好吃的米饭,这个焗饭什么都好,就是米饭夹生不好
芒果沙拉:除了芒果,沙拉里还有虾仁,量很小,但是味道不错,maggie说,吃出了鱼香肉丝的味道……
啤酒:在这里喝了第一杯捷克啤酒,很清冽。
在这家餐厅吃饭的中国人很少,所以上菜顺序严格按照一道一道地来,沙拉没吃完就不会上主菜如果觉得沙拉太酸,想就主食吃,就要跟waiter打招呼哦~~~

吃完饭原本打算杀到Letná公园去拍夜景,但是某璐说她赶飞机累了~~~好吧,那就早点回去洗洗睡吧……路过查理大桥的时候,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吸引……没忍住,还是上查理大桥走了一遭~~~去小城广场转了一圈,意犹未尽地离开……

布拉格的橱窗文化真是吸引人啊~~~

3——暴走的一天

今日行程:布拉格城堡区——斯特拉霍夫修道院——佩特任山——Letná公园。
当然,早上是一定要去查理大桥看个人少景美啦~~~然鹅,当我洗完脸刷完牙梳完头6:30分来到查理大桥上一看……嚯嚯……乃们肿么辣么早啊都

在Jan Nepomucký投河的地方,居然也有大量游客留下的同心锁不知道挂在这里是有什么说法……我只知道,这种行为给工作人员增添了很多困扰,大清早地就要卖力得清除这些挂锁,很是辛苦。

自2010年世博会一别已经整整6年了,Jan Nepomucký的雕像还是那样安静、悲悯地凝望着这个世界,头上的5颗金星让他很轻易地与其他20余座雕像区分开来……

注:传说Jan Nepomucký因不肯透露索菲亚王后忏悔的内容而被国王瓦茨拉夫四世派人杀害。雕像旁边的十字架标明了他被扔进河中的位置。此像已成为这位圣人的标准像,棕榈叶象征胜利,十字架象征受难。头上的五颗星有几种说法,一说是渔夫在河边发现圣人时,其尸体头上出现了五颗星;一说是代表基督的五处圣痕;一说代表拉丁语tacui,即保持沉默。基座浮雕分别描绘了王后向圣人忏悔和圣人被投入河中。传说触摸基座者将再次回到布拉格

看来想要拍到没有人的查理大桥只能不洗脸不刷牙不梳头才行啊

不过,在查理大桥上看到了太阳升起时的景象,如果这也能算日出的话,那么就是作为懒癌轻度患者的我生平看过的第一次日出了

打卡完清晨的查理大桥,早就饥肠辘辘的我们就去卢浮咖啡馆吃早饭啦~~~

作为卡夫卡、爱因斯坦等文化名人常来就餐聚会、举办沙龙的捷克老字号咖啡馆,卢浮咖啡馆人气相当旺,如果9点以后才来,就要等位了哦~~~我们都选择尝试捷克传统早餐~~~再搭配一杯有着卢浮咖啡馆LOGO的卡布奇诺~~~吃得很饱,味道嘛……一般。

用完早餐,去附近的TESCO采购了一点水果、零食,回公寓调整一下就要启程前往布拉格城堡区了~~~回公寓的路上又遇到“吊着的人”

因为 @maggie                 她们没有随身网络,所以我们约在了查理大桥的老城桥塔这见面~~~在老城桥塔这边有个博物馆,上面这个有趣的数字排列“1-3-5-7-9-7-5-3-1”寓意了查理四世特意于1357年9月7日早晨5点31分(古代捷克时间)为查理大桥奠了第一块基石。博物馆的门口就是查理四世的雕像……(我拍过……氮素貌似删了……

我们集合之后,就往城堡区去了~~~天气真是格外的好晒死个人啊~~~~

这个是纪念1713年黑死病结束的圣三位一体纪念柱,方尖碑为意大利建筑家Giovanni Battista Alliprandi(1665-1720)1717年建造,顶端是上帝之眼。雕塑为Jan Oldřich Mayer和Ferdinand Geiger制作,包括代表圣三位一体的圣父、圣子、圣灵,下边的圣母玛利亚脚踩代表邪恶的毒蛇,两旁的圣人为圣瓦茨拉夫、圣鲁德米拉、圣普罗科普、内波穆克的圣约翰、圣阿达尔贝特。

工作日哒布拉格城堡居然也排着贼长的队……不过还好,半小时也就到头了……周日据说已经要排3小时了布拉格俨然已成为了国人的新宠……

布拉格城堡区外面排队并不是一件很糟心的事,因为不仅有小乐队陪伴,还有各种搞怪的布拉格小团体,让爱看热闹的我们应接不暇……

想进入布拉格城堡区参观,必须先过安检。安检完就可以买票了。我们买了包含圣维特大教堂、旧皇宫、圣乔治教堂和黄金巷的套票B,250克朗,再额外购买一张拍照的许可证,50克朗。太会赚钱了
不过,这个布拉格城堡的套票可以连续使用2天,当然,收费景点只能进入一次,如果有兴趣拍个外景或者看个中午12点的换岗仪式的话,可以第二天再来一次~~~

我们刚好赶上中午12点的总统府换岗仪式,可惜,没能提前占领一个好位置,只能偷偷拍点边角料

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早些过去,中午12点的换岗仪式配有音乐,规模最大,提前占领一个好位置会看起来很舒服。

总统府门前的小广场上坐落着一个小小的许愿池,有人说,蔡依林《布拉格广场》里唱的许愿池就是这个……嚯嚯,池子里的钢镚儿还真不少呢~~~

布拉格城堡区的重头戏就是圣维特大教堂了,是罗马天主教布拉格总教区的主教座堂,也是捷克最大和最重要的天主教堂,捷克王室加冕礼举行地,众多君王、主教等埋葬于此~~~头上有5颗金星的Jan Nepomucký就长眠在这座教堂的地下……

大家排着队,秩序井然地进入教堂内部参观……游客真的是炒鸡多

阳光明媚的午后,其实圣维特大教堂的彩绘窗是最美的~~~众所周知,捷克的玻璃工业是整个欧洲玻璃工业最为精湛的,走在捷克街头,看到最多的,就是各类玻璃制品。所以,有人说,布拉格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玻璃之城”。

在最好的时辰里,两个来自中国香港的女人你方拍罢我登场,轮流摆拍,好不热闹。我在一边想等她们拍完再拍,然鹅,等到吐血等到抓狂等到晕眩……好不容易等到她们走了,太阳公公也走了节操呢?素质呢?幸好机智哒 @maggie               童鞋及时调整作战方针,把她们两个妖艳贱货拉入到黑暗中去……拍到了一个美腻的彩绘窗光影…………

在圣维特大教堂里流连了近2小时才出来,教堂很大,游客很多,出来才发现,外面依然阳光明媚~~~

调整一下,进入剩下的旧皇宫跟圣乔治教堂……

旧皇宫的弗拉迪斯拉夫大厅作为曾经的欧洲最大无立柱拱顶大厅,真的也是炒鸡美腻的,跟圣维特大教堂不一样的风格。这里曾作为国王的会议厅,举行正式典礼和宴会、骑士比赛(修建了适合骑马通行的台阶)和艺术与奢侈品市场,1918年起用于总统选举等大型公共庆祝活动。

乔治教堂就有点差强人意了……空间不大,人却不少……蚂蜂窝居然都没给景点定位

P.S.请不要在教堂这种神圣的地方自拍。

从圣乔治教堂出来就只剩一个黄金巷了~~~此时的我们已饥肠辘辘,就随便找了个餐馆填填肚子……

这款三明治里面的腊肠烹制过头,太硬!不推荐,大家路过黄金巷的话,不要选择这款食品。

略微填一下肚子,我们就继续赶路了~~~

卡夫卡故居的门前,有一尊卡夫卡的铜像,赤果果的样子有点像那个同样赤果果的大卫……然鹅,他的命运显然更为凄惨……小JJ居然被摸得都变了颜色好不容易才抓拍到他一个人的时候,请大家给卡夫卡童鞋一点自尊好嘛!

捷克的许多书店里,可能并没有太多米兰·昆德拉的著作,但是卡夫卡的作品一定有,而且经常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甚至还有不少卡夫卡的主题书店。由此可见,卡夫卡才是捷克人心中的圣人……所以,我在黄金巷购买了此行唯一一个纪念币,就是卡夫卡的黄金巷纪念币。在布拉格的纪念币都是自助购买的,你投50克朗的硬币进去,1秒钟都不要,纪念币就“嘣”一声出来了……炒鸡方便。
不过,纪念币上的卡夫卡童鞋灰常怨念……所以,还是不拿出来吓人了

从黄金巷出来,我们就赶往斯特拉霍夫修道院了。斯特拉霍夫修道院是全世界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从布拉格城堡区出来可直接前往,步行大约15分钟。它吸引我的地方则是那个号称“全世界最美的图书馆”的哲学大厅。

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的门票是100克朗,如果要拍照的话,请额外购买50克朗的拍照许可证……会给你一个黄色的圆形小贴纸,把它贴在身上,就可以放心拍照了。

下面这个就是号称“全世界最美的图书馆”的哲学大厅……叹为观止的大厅尺寸(长32米、宽10米、高14米)由屋顶巨大的壁画来展现,壁画是由Franz Anton Maulbertsch在1794年只用了6个月时间和一个助手完成的。最高的书层上的书只能通过楼上的长廊才能取到。只能从被隐藏在两个角落的假书背后的旋转楼梯登上这个楼上的长廊。壁画“人类的精神发展”是以浓缩形式来展示科学与宗教的历史发展。哲学大厅的名称不仅来自屋顶壁画的内涵,而且也来源于这里藏书的内容。除了最早包括所有学科类的哲学书籍之外,我们在这里还能找到历史、哲学、法律、自然科学等书籍,总共4万多册。

下面这座丝毫不逊色于哲学大厅的图书馆叫做“神学大厅”……建筑师是意大利裔的布拉格人Jan Dominik Orsi。大厅右侧是主宰晚期哥德式的木制雕像圣约翰福音。这个雕像和书库的连接是圣约翰左手里握着的卷边装订。在左侧,有一个编译车轮,于1678年用于研究。学者用了编译车轮上的架子放他所用的资料。其行星齿轮原理保证学者的书本一直都在架子上保持同一角度,因此不会倒下来。
神学大厅内存放超过2万册藏书,神学大厅的叫法来自这2万册藏书的内涵。其中一整面墙从走廊对着大厅的那面墙,摆满各个语言版本的圣经及圣经部分。

从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出来,我们又匆匆赶往下一站——佩特任山!从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到佩特任山的路都是野路……就是鲁迅先生说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所以,如果是下雨天的话,不建议从这条路前往佩特任山~~~虽然他们真心离得很近……步行大约10分钟。

佩特任山顶的瞭望塔模仿巴黎的埃菲尔铁塔而建,可以登高望远。瞭望塔门票成人120克朗,如果要搭乘电梯的话,需要再额外加65克朗。噗噗,感觉怎么那么坑爹呢?拒绝坑爹的我跟某璐选择了爬上去~~~~

然鹅,才爬了没几级楼梯,我就后悔了……暴走了一天,走在这镂空的铁塔阶梯上的我发现……自己貌似有点恐高氮素,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啊!!!爬都爬了,就爬到底吧!!!

佩特任山顶瞭望塔的顶部观光平台其实空间很狭窄,配了防风玻璃就更不利于拍照了……只能默默地在一旁等候着别人从为数不多的开着的小窗那里撤退的时候再上!

于是,总算拍到了夕阳下的布拉格城堡,以及伏尔塔瓦河上的那几座桥

从佩特任山撤退的时候终于坐上了交通工具如果去佩特任山的话,这个萌萌哒缆车建议大家一定要坐一次~~~

在Petřín站,我算是第一次购买了纸质的布拉格公交通票~~~只要你有捷克克朗的硬币,买通票妥妥的,可以找零哦~~~

自动售票机长这样……先选择你需要购买的通票类型,然后投币就可以了。

使用纸质通票的话,第一次上车时需要在黄色的打卡机上打上时间,如果查票员发现你的通票上并没有开始计时,也算逃票哦!

巴士上的黄色打卡机长这样……地铁站的打卡机会更低调一些~~~

我们依据GOOGLE MAPS的指示乘坐12路电车前往Letná公园,未曾想,车子停靠在了公园的北面,而我之前踩点的公园入口是在南面,没办法,只能老老实实穿越整座公园……Letná公园的绿化不错,蚊虫也好多冲出蚊虫大军的重重包围,也就到了我上次踩点的入口了。给Čechův most来一张先~~~

选择Letná公园作为看布拉格夜景的坐标,一方面是因为老徐的电影,另一方面是因为,我最爱的布拉格风景就是伏尔塔瓦河上的那几座桥~~~而只有在Letná公园才能得到最好的视角。然鹅,为毛我拍的是这样的?回来后答题的时候,偶然看到了GOOGLE MAPS上的标识才知道,我找错了点

在老徐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里,吴亦凡带王丽坤走过的夜路一直让我很是神往……幸好,这个没有找错

入夜的Letná公园里,偶遇一对布拉格的老人,手牵着手,从山上拾级而下,居然让人莫名生出一丝感动

原本想先吃晚饭再看夜景的,可是Letná公园周边实在没有合适的餐馆,所以只能先看夜景再吃晚饭了

从Letná公园出来,回到布拉格老城区找食。某璐想吃老兵帅克餐厅……无奈……没有找到只能随机选择了……在被拒了(没预约)1次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一家餐馆吃晚饭!

这家叫VKOLKOVNE的餐馆生意炒鸡好,晚上8点都过了,巴黎大街上的奢侈品店都关门了,而他们家2层楼面居然只有一张空桌!还是刚翻台的!!!可见人气之旺···

吐血推荐小羊腿……唯一一道口味完美的主菜,下面垫的土豆泥也完美~~~其他的比起昨天那家好吃很多,可是,不是偏咸就是偏淡捷克菜重口味我知道……可是……吃太咸不仅口干还伤肾乃们造吗?

奔波的一天终于要结束了~~晚安,布拉格

4——悠闲的一天

昨天走了太多路,所以今天就没有早起去看查理大桥~~~反正姐在布拉格有5天呢~~~~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列侬墙——CODA午餐——克莱门特学院——看黑光剧。

因为昨天懒癌重度患者某璐没有早起跟我们去看查理大桥,自然,也没有跟我们去卢浮咖啡馆吃早饭,所以她只能今天去了……不知道神马原因,今天卢浮咖啡馆推迟到了9点开门,门口聚集了不少等候的人群……幸好,我因为洗刷刷耽误了,出门晚在寒风中等候了5分钟左右,就成了当日第一批食客。

昨天吃了捷克传统早餐,今天改吃法式~~~强烈推荐不要选择有cheese的炒蛋,那个没有肉丁~~~

今天吃完早饭都快10点了,所以卢浮咖啡馆已经客满,外面都有人排队等位了呢!~~看来,还是得赶早啊~~~

从卢浮咖啡馆出来,我们就赶往与 @maggie                说好的集合点——查理大桥了。

吃完早饭我才发现……我带了摄影包……但是没有带相机看来,我还是更适合摊摊摊的风格,稍微整理一下房间,就忘东忘西……还好,今天天气略阴,气温比昨天下滑不是一点点……蓝天嘛自然也是没有了~~~~不带就不带吧……懒得回去拿了有人一定会说,反正你带了也拍不出大片

在国外的很多地方,窨井盖都带着这个城市独有的特色,布拉格的窨井盖长这样……

一路导航来到了列侬墙~~~~纳尼?这也太……不……引……人……注……目……了……吧?!!!难怪有人会找不到呢

列侬墙这里有个常驻的流浪歌手~~~之前在其他游记里也见过的……这个洋大叔嗓音略带沙哑……但是特别有感觉~~~所以,我买了他的CD200克朗也不贵~~~他的牌子上写着,需要钱来修他的吉他……生活好艰辛的赶脚

然鹅,回到家我一听……6首歌居然没有一首是他当时唱的那个那6首我统统都不喜欢……被骗惹

时间差不多我们就要赶往预约过的CODA餐厅吃午饭啦~~~~据说周董还在那里拍过婚纱照呢

途中经过租老爷车的摊位,啧啧~~~明码标价,童叟无欺

Coda Restaurant隶属于五星级酒店ARIA HOTEL,地处布拉格的小城区,旁边就是小城广场最美的圣尼古拉教堂~~~官网上可以预约,如果天气允许的话,选择露台位显然更有价值……然鹅,未曾想,那天的风大的差点把餐巾都卷走直接被吹成SB

第一次在这样正式的餐厅用餐,我们乖乖地按照顺序,starters、soups、main course、dessert地点菜,点到soups的时候,waiter就说了“我想你们一定是很饿~”于是,我们的脑海中想到了昨晚捷克酒馆里的菜量,默默地把每道菜都减了一份……然鹅,上来的菜并没有让我们感觉会吃撑看来,之前的那些中国人一定是装逼过头~~~
这些菜品里,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西班牙凉菜汤,很特别的口感,让平时很少吃西餐的我开了眼界。
主菜里的鸭子跟牛肉还可以,但是并没有惊艳的感觉~~~
当日的甜品是冰沙,还不错,口感棒棒的~~~可惜,没有吃拿破仑,有点遗憾……

坐在Coda Restaurant的露台位看圣尼古拉教堂其实还是有点距离的,而且中间隔了不少小楼,跟想象的有点不一样~~~~如果天气晴好没有风的话,坐在这里吃个饭还是挺不错的~~~如果风大的话就……

其实工作日的中午不预约也没有问题,遍地都是空位……

从Coda Restaurant出来已经下午2点多了, @maggie               提议从跳舞的房子那里绕一下再去克莱门特学院,也行

讲真,我对这个建筑没有任何感觉……

终于又回到老城广场这里,买个心仪已久的肉桂卷吧~~~

平心而论,这个肉桂卷卖相很好~~~但是,冰激凌比下面的肉桂卷好吃多了~~~如果想尝试的话,建议2个人分食一个……不过,冰激凌好像不大好分啊那就在你很饿很饿的时候再吃吧!

肉桂卷还没吃完,克莱门特学院就到了

克莱门特学院导游导览参观220克朗/人,每半小时一场……整个导览过程耗时约50分钟,由一个学究气息浓郁的老大爷全程英文讲解

参观第一站就是镜堂,因为其天花板粉刷装饰内置的或是墙壁挂上的大镜,所以得名镜堂。有兴趣的童鞋也可以通过欣赏音乐会的方式进入镜堂仔细参观。

除了镜堂,克莱门特学院最具观赏性的就是他们的巴洛克式图书馆了~~~图书馆藏书约2万册,为国家图书馆所拥有的最珍贵书册的手绘和手写复制品,且大多数是神学古籍,最古老的书籍来自16世纪中叶。最昂贵宝物书籍为高堡密码。图书馆的地球仪有天文学和地理学两种,地理学的地球仪是基于耶稣会传教士地图而制作,所以可以借此推测耶稣会士曾经前往哪些地区。

图书馆按理说是不让拍照的,可是,同批参观的一个洋妞拿着手机在那拍拍拍……老学究居然也没说啥……那我当然紧随其上了~~~手机拍完感觉光线太暗,可是我没有带相机啊~~~就拿了某璐的微单来凑合一下……可是她的相机全是日文菜单,饱饱看不懂啊就在我求助的时候,老学究不开心了……居然开国语了“不允许”三个字想装听不懂也不行啊~~~~之后就一直夹着尾巴做人了所以,大家还是老老实实做人哈~~~

爬上天文楼的塔顶,可以找到一个不错的视角观察老城区……噗噗……我发现我爱上了泰恩教堂的小尖顶

克莱门特学院很大,可是对游客开放的区域很有限,50分钟也仅仅只是管中窥豹……

从克莱门特学院出来,我们就赶去Black Theatre of Prague的box office取我网上预订的黑光剧票,只保留座位到17点

取完票时间也不早了,只能就近走走了……某璐提出,穆夏博物馆那边有穆夏的主题邮票,刚好我们都还没入手邮票,就立即启程前往……

穆夏是捷克著名画家、装饰艺术家。1887年到巴黎深造,绘制杂志插画、海报和广告。1894年为巴黎歌舞明星莎拉·伯恩哈特(Sarah Bernhardt)的新年歌舞剧《Gismonda》绘制海报而一举成名。此后分别被奥匈皇帝授予骑士封号,被法国政府授予骑士荣誉勋章。他的作品带有鲜明的新艺术运动特征,常出现穿着新古典主义长袍的美女被鲜花围绕。1910年起定居布拉格,为这座城市留下许多作品。

在穆夏博物馆的商店里转了一圈,没找到,只能求助店员,被告知穆夏主题邮票只能在斜对面的邮局买到……而今天时候不早了,邮局已经关门了……

我们还是到对面的邮局踩点了一下,发现邮局是开着的,但是里面的一个POST OFFICE门锁了,透过玻璃门能看到里面各色明信片……看来就是这里了。

布拉格的邮筒不是绿色的,也不是红色的,它是橙色的

离开邮局才发现时间不多了,得赶紧吃饭了~~~在找食的过程中经过了黑漆漆的火药塔

最后,我们选择了地铁Můstek站旁的Mustek Restaurant。Mustek Restaurant的菜单居然是有图片的!不仅如此,还有中文菜单!菜单语言是捷克文、日文、韩文跟中文!居然没有英文!在Mustek Restaurant,我们终于吃到了捷克有名的猪肘子~~~他们家的菜做得非常不错,无论是烤猪肘还是炸鲤鱼,都非常好吃,肉质鲜嫩,酱汁丰富,捷克的菜总能给你提供品种繁多的酱汁,稀饭!室内室外都可选择,室外的座椅充满童趣,室内用餐则有乐队表演助兴~各有千秋。

吃完差不多就该去黑光剧场了……说实话,这剧场真够小的……门面不大,剧场也不大……或许黑光剧场就是这样的吧~~~

我们看的黑光剧是《浮士德》……其实,原本是想去国家剧院看歌剧《唐璜》的,因为国家剧院不仅外观漂亮,里面更是美得令人发指……无奈,我看的时候,好位子已经订完了……只能选择黑光剧了~~~哑剧或许更适合我们……

一直以为《浮士德》是悲剧……(请原谅我的无知)……没想到居然是喜剧收场!而且黑光剧的效果把它做成了搞笑片!!!只有7名演员,居然撑起了全场而且男主颜值在线,看完全场毫无排异感

不过这场黑光剧上座率不高,如果没有那个法国旅行团,票房还是蛮凄惨的……对了,演出期间不能拍照哦~

又一天行程结束了……碎叫碎叫~~~晚安,布拉格

5——穿越的一天

今天就要启程去CK啦~~~~还没有看过清晨无人的查理大桥呢看了天气预报,等CK回来就要变天了~~~所以,特意开了闹钟,5:30就艰难地从被窝中爬起~~~好心的某璐把她的厚牛仔服借给了我……不然,我真的无力抵抗布拉格清晨的寒冷

根据之前总结的经验,不洗脸不刷牙不梳头,╮(╯▽╰)╭真的快了很多6点不到,我就已经伫立在了查理大桥的老城塔楼下了……不过,真心好冷

除了我,桥上只有一个人……果然不能差这半小时啊~~~~

在桥上拍一张照片就得蹲下暖和一会儿……真心佩服那种摆个三脚架,站得像雕像的摄影大咖

那么早居然就已经有晨跑的布拉格人了哎~~~~如果上海的空气质量也是这样的话,我想,晨跑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天气实在太冷,所以草草按了几张就逃回去了……6点以后,人就渐渐多起来了……

站在7个传说的电梯里,从镜子里看到一个披头散发萎靡不振的人影……OMG这是SEI?掩面……暗暗庆幸,反正也没遇到啥熟人

回到公寓洗漱一下也别睡了,回头还得赶车呢~~~正好把之前在超市买的零食、水果挖出来果腹,顺便看看这个主题公寓提供的《辛德瑞拉》蓝光碟~~~

看完电影,时间也差不多了,该退房去坐地铁了~~~误了去CK的大巴可就麻烦了~~~~

布拉格前往CK小镇的话,只能在 Na Knížecí站乘坐SA大巴的,其他站坐不到~~~不管住布拉格哪里都是一样的……可以坐地铁B线(黄线)到Andel站,然后步行至巴士站。

之前坐过布拉格的登山缆车跟有轨电车,地铁还是第一次坐呢~~~

之前看人家说,布拉格地铁站的打卡装置很不明显~~~really?我觉得很显眼啊过了这个黄色打卡机就是收费区域了,请自行准备好已计时的通票备查~~~

布拉格市中心的地铁站都是按照防空洞的要求设计的,一般都非常深,电梯非常快,跟上海地铁的感觉完全不同~~~

布拉格,地铁A线的站台好像是最漂亮的……

乘坐一站之后,换乘地铁B线~~~~不得不说,布拉格的地铁站标识做的非常清晰,一般来说,不需要开口求助就能找到正确的路线……

换乘通道全程都有英文跟捷克文两种标识,如果这种都能走错的话,那么还是家里蹲更适合了……

布拉格坐地铁,地铁的门上无论是外侧还是里侧,都有一个双箭头的按钮,如果要上车或者下车,可以自行按一下,有些站如果不按,这扇门就不会开……

到了Andel站,找到标识就能走最近的出口直达Na Knížecí站……这个跟之前在GOOGLE MAPS上搜的不一样~~~

Na Knížecí站并没有我预想中的大,以致于我绕着它走了好几遍,确认了站台号信息才安心……

前往CK的SA大巴停靠的是站台1……如果不放心可以看一下站牌上的信息~~~有标注持打印出的车票就可以上车了~~~前往CB的也是这辆车。

SA大巴提供免费的饮料跟WIFI,大家应该都知道了……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不是每辆车上都有免费的饮料、WiFi还有小电视的因为起床太早,所以并不想喝那些有点腻的饮料……想着反正回程也能喝~~~蓝后,就没有蓝后了

所以,如果你坐的SA大巴上提供饮料、小电视跟WIFI,请不要浪费!!!因为我回程的车上只提供捷克文的报纸!!!

因为起床太早,所以上车之后就开始补觉……虽然座位并不宽敞,但是睡得倒还不错~~~醒来之后,窗外就是美腻的乡村风情了~~~~

在城市里待久了,就会很喜欢乡村的气息……不用闻就能感受到清新的空气~~~~有木有“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赶脚?

在CB停靠了一下,换了个司机就直接开往CK了

┗|`O′|┛ 嗷~~CK的天气真好啊~~~~~

一路GOOGLE MAPS导航到了Penzion Po Vode,┗|`O′|┛ 嗷~~,好稀饭这样的民宿风格啊~~~房东太太很亲切,虽然语言不通,但是相处起来居然毫无压力

我们的三人间窗外就能看见静静流淌着的伏尔塔瓦河……虽然不是住在内城里,但是这样清静的感觉也很不错哦~~~

简单整理一下行李,我们就出门找食去了~~~一路颠簸得早就饿了……┗|`O′|┛ 嗷~~CK小镇好卡哇伊啊~~~

在前往内城的小路上,途径一家土耳其烤肉店~~~被图片上的卷饼所吸引,我们毫不犹豫地一人买了一个好像只要90克朗,但是里面的烤肉让某璐发出了这样的评价——“国内的卷饼越吃里面的肉越少,这个卷饼越吃里面的肉越多……”所以,虽然这家店里热得像烤箱,但是依然要给个好评!

我们就坐在面朝圣维特教堂的一片大草坪上,默默地吃完了卷饼……

吃饱了就能上路了~~~~向着克鲁姆洛夫内城……出发!

CK旅游资源发掘得不错,有不少可以用来观景的平台……而彩绘塔则是CK当仁不让的地标!

此次出访捷克带上了偶最爱哒小蜂,在摆拍的时候,一个外国大婶笑着问这是不是抓小精灵的游戏

あれ是我眼瞎了吗?辣么热的天咋会下雪呢?

原来是不小心误闯了一个拍摄现场好酷炫~~

对于不喜欢凑热闹的我来说,还是第一次看到拍戏现场呢

CK作为童话小镇,最多的就是玩具店啦~~~

不过,提线木偶这种……我还是接受无能晚上看一定会做噩梦

除了玩偶,工艺品店也是让人欲罢不能啊~~~

走馋了就次个雪糕休息一下

噗噗……乃们认出这是sei了吗?

走到哪里都能看到的彩绘塔……

依然彩绘塔……

CK内城很小,走一圈并不会花费太长的时间,我们一圈逛完就去一个小型超市买了点吃的,回去整理一下咯~~~

某璐提议晚饭去那个TA上排名第一的新洞穴餐厅Krcma Marketa吃饭,本来我是打算第二天去城堡区的时候顺便过去吃饭的~~~好吧,想吃就吃吧~~~~说好了,如果座位需要预约就改吃别的……

开了GOOGLE MAPS导航,也不是很远~~~然鹅,走到城堡花园的一处侧门,根据GOOGLE MAPS指示,应该进门穿越花园过去,可是这个门已经关闭了,而且周围一片漆黑!不是一点点吓人!!!只能寻找其他路线~~~

我们就跟着导航在城堡区瞎转~~~夜晚的城堡区没了游客,清静了很多……

走到一处指路牌,一看,居然连Krcma Marketa 这个餐厅都有!!看来,应该不远~~~

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地图上的位置,来回走了N遍也没看到餐厅感受到了来自这个世界深深的恶意只能打道回府~~~

不过,在夜晚的城堡花园,可以看到浩瀚的星空耶~~~真的可以用浩瀚来形容~~~反正我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多而密集的星星就是有点冷……可惜,想着就吃个饭,我没有带上相机出门,只带了手机,所以照片都有点粗糙……

夜晚的克鲁姆洛夫城堡其实也挺美的,关键是没有人!只是我已经饿得两眼冒金星了……找这个破餐厅整整花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最后还没有找到!!!此刻,我只希望,能够赶紧吃上饭啥风景都没有心情看了……

克鲁姆洛夫的窨井盖长这样……捷克的窨井盖画风都差不多嘛~~~

最后,我们在克鲁姆洛夫的内城里随便找了家还在营业的餐厅吃了晚饭~~~一过了吃饭的点,我就不是很饿了……心疼饱饱的胃

饿到啥程度呢?饿到我们连在哪个餐厅吃的饭都不知道我只记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的restaurant,菜单有中文,但是没有图片~~~~回来后查了一下,应该不是Hotel Grand就是The old inn。

他们家菜量还行,沙拉的量尤其大……在这里第一次吃到了捷克传统甜点——蜂蜜蛋糕。没有想到这样朴素的名字,居然有如此美妙的口感~~~吐血推荐!!!

6——懒散的一天

在CK的第二天,我们睡了一个很舒服的懒觉~~~提前预订了4欧元的爱心早餐~~~开心当初选择这家民宿就是看中了房东太太的早餐手艺

很丰盛有没有?还有咖啡、茶、果汁可以畅饮。我最爱那个炒蛋~~~炒鸡嫩的连吃了2天都吃不腻~~~如果想吃苹果派的话,一定要赶早,我们连续2天都是最后一批吃的……每天就只剩一个苹果派了

卡哇伊的房东太太养的宠物也是那么的卡哇伊真想把我的小蜂也挂进去给它们玩……可是, @maggie               说很丑

吃完早餐,收拾一下就要出门了~~~~今天主要的行程就是克鲁姆洛夫城堡区了

一出门就遇到一队捷克小盆友出来秋游~~~~天气不错,很适合秋游其中有个金发的小正太特别热情~~主动跟我“hello”(没错,说的是英语)……蓝后说了神马我都不记得了……我只记得他好可爱美好的事物当然要用镜头记录下来……于是我掏出了手机~~~小正太镜头感超强!饱饱表示很满意就在我鸡冻地跟 @maggie               分享的时候,正太的班主任很严肃地对我说了一句“No”……明明是他先跟我说话的好嘛~~~冤屎了

前往城堡区的话,需要穿越克鲁姆洛夫内城,好萌的店招啊

终于来到了克鲁姆洛夫城堡,人好多

护城的黑熊都在碎觉没有看到……

克鲁姆洛夫城堡的大门紧闭,只能拍到这样的前厅……先去彩绘塔吧!

彩绘塔门票50克朗,如果你想参观楼下的博物馆的话,单买是100克朗,联票只需130克朗。价格还行~~~

我只买了登塔的门票~~~50克朗。

在博物馆跟彩绘塔登塔口的分岔口有指示牌,还有工作人员会提醒~~~不会走错的!

彩绘塔应该就是克鲁姆洛夫的最高点了吧?即使天气晴朗成这样,在塔上风依然很大……吹得我披头散发我就好奇了,人家那些美美的装逼皂是在什么样的气候下生成的?

从彩绘塔看克鲁姆洛夫内城,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没错!就是缺了彩绘塔啊~~~~就像台北的夜景不能在101上看一个道理~~~

从彩绘塔出来就去克鲁姆洛夫城堡啦~~~~这个城堡的门票蛮妖孽的……分红线跟蓝线。我选择了看起来复杂一点的红线~~~

红线的门票150克朗,如果需要英语导览的话,就要再加100克朗。大概卖票的大婶看我是外国人,直接就给我打了250克朗的门票喂,大婶……这个数字饱饱表示不是很喜欢哎╮(╯▽╰)╭

参观克鲁姆洛夫城堡是有人数及时间限制的,反正大婶给的票子上,我是要14:30才能进城堡
克鲁姆洛夫城堡的入口,有红线跟蓝线的指示牌(入口不同),大门当然是紧闭的,门外有等候时可用的长椅,算好时间提前过来等候即可。

克鲁姆洛夫城堡里是禁止拍照的,基本就是还原城堡曾经主人的衣食住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贴在地上的熊皮……带脑袋的那种我真是好奇他们咋看得下去那黑熊的眼睛里感觉都还有眼神呐

除了熊皮,还有一面镜子也很有意思,据说从镜子里看到自己的人都会停留在这个年纪,不会变老然后一个外国大爷就幽幽地来了一句……“It's too late……”

楼上的图片就是从城堡推开窗看到的景色……

从城堡里出来都下午三点半了整整花了一个小时呢~~~感觉内容比布拉格城堡要丰富一些,但是又有点草台班子的感觉

城堡区有各种欣赏内城的角度~~~克鲁姆洛夫内城可是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哟~~~

从城堡出来,往前走一段就是一个欣赏克鲁姆洛夫内城的观景平台……游客自然也是炒鸡多的……

第一次用果机的全景相机拍了ck内城风貌,还好,没有那种断开的感觉

前往城堡花园的路上,风景也是格外的好呢~~~

城堡花园很大,但是花并没有多少,时节不对吧

纳尼?这不就是那个TA排名第一的ck洞穴餐厅吗?

绕到城堡花园的侧门外,找到了餐厅正门……

我们到达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店员告诉我们,六点就是预约就餐时间,所以我们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吃吃吃!

推荐这家餐馆是因为性价比超高,我们三个人,吃了折合人民币186块的餐食,堪称捷克最便宜又好吃的一餐!强推黑啤跟香肠,我的最爱!hot chocolate也巨好吃巨美丽

吃完出来一看,昨天来回走的不就是这条路吗?咋昨天就没看到捏?分析得出结论,原来前一天是因为餐厅是洞穴餐厅,晚上不开灯,所以从外部根本无法辨识!餐厅招牌也没有特意亮灯其实,Google maps并没有错!

后来又仔细回想了一下,其实,前一晚在餐厅的位置那里,门口停着一辆运输车(应该不是运食材就是运垃圾的),在那样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maggie来了一句:“好像美剧里的运尸车”…………蓝后,偶们就一言不发,赶紧逃离现场了

吃饱了,随便走走又看到了彩绘塔

路过市政广场,黑死病纪念柱来一张~~~

好了,我要回去写片片啦~~~

7——迁徙的一天

今天就要离开ck了,真舍不得离开这样宁静安逸的小日子啊……舍不得离开温柔善良厨艺超好的房东太太

离开之前安利一下房东太太的童话小屋吧~~~

其实,在顶楼天台上还有一个休憩好去处,可是并不能看到什么风景……所以就没有拍~~~

辛苦忙碌着为我们做早餐的房东太太

最后离开的时候,房东太太送了我们每人一支小鼹鼠的铅笔作为礼物不是说临别送苹果派的吗

想到来的时候在大巴上饿成狗,我跟某璐就坚持又跑了一次小超市,得备点干粮啊~~~
想到SA大巴会提供免费饮料,我们就都没有买喝的

临走之前,尝了某璐推荐的冰激凌,只要12克朗

如果没有那么多的游客,CK小镇该是一个多可爱的地方啊

沐浴在CK充沛的阳光下,感谢两头的一路相伴,乃们造吗?饱饱最稀饭的就是说东北话啦

再见了,彩绘塔

回到布拉格,我终于在Andel地铁站启用了SMS jízdenka这个APP,之前不敢用是怕万一搞停机了,我在CK就歇菜了~~~我只下了布拉格的离线地图

噗噗,没想到居然那么好用短信发出后,通票就启动了~~~所以,建议在黄色打卡机那里启用,不要妄想到了地底下再启用,布拉格地铁里的手机信号并不好,如果你上了地铁却刷不出票,万一被查到了这样的结局可一点都不美好

回到酒店,放下行李,收拾一下,第一件事就是赶去穆夏博物馆那里的邮局买穆夏主题邮票!!!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个就是布拉格中央邮局难怪那么漂亮

我先赶到了上次MARK的那个POST OFFICE,咦,居然那么早都不开门的哎~~~看来应该是不开了

然后我转啊转啊,转到了这台机器旁边~~~

虽然我不懂捷克文,但是根据我微薄的经验判断,这应该就是一台售卖电子邮票的机器~~~根据机器上的提示可以知道,只接受1克朗、2克朗、5克朗、10克朗跟20克朗的硬币,之前在CK买的邮票是27克朗的,后来 @maggie               查了一下,说布拉格的邮资要30克朗(寄回中国)……于是,我就买了一张30克朗的电子邮票~~~当时我身边的硬币就只够买一张了

后来才得知,寄回中国要32克朗

捷克的电子邮票还是挺好看的,至少比澳门的电子邮票好看多了~~~

电子邮票好看是好看,可是我硬币不够啊,缺口还很大去窗口买才是正道~~~

然而,布拉格中央邮局的模式跟国内的银行很像,需要在取号机上取号的,卖邮票的窗口是12号,可是中央邮局的业务范围太广,以致于我不知道应该怎样才能拿到12号窗口的票试了好几张都不对……

没办法,只能求助工作人员……一个在大厅里巡逻的白衬衫大叔……说实话,看起来真的很不像工作人员但是人炒鸡热情的,他知道我想买邮票之后,就直接带我到取号机那里,咔咔咔几下,就顺利取了号……全程捷克

在邮票贩售窗口是基本不用排队的,只要你有号~~~在窗口,我们顺利买到了穆夏的主题邮票~~~除了用来邮寄的,我还买了专寄欧洲的那款作为纪念

买完邮票,下一站就是查理大桥旁的天鹅聚集点了~~~

在前往查理大桥的路上,没忍住,买了个冰激凌吃~~~唔……感觉是我这次旅行中吃到的最好吃的一个呢~~~2个球的55克朗,3个球好像是75克朗,早知道下面的脆皮蛋筒那么大,就应该买3个球的

查理大桥的这个天鹅聚集点其实我第二天就来过了~~~这里的天鹅很多,个头很大(很肥)……不怎么怕人……除了天鹅,还有鸭子跟鸳鸯……都是白眼狼的性格,给吃的就一堆聚集过来,吃完了,就拍拍屁股走鸟~~~然鹅,我的手上并没有它们爱吃的面包即使我口哨吹到死,也并没有一头鸟我

痛定思痛,我决定,明天早上吃早饭的时候,顺点面包过来做诱饵

时间差不多了,我得赶去跟蜂蜂 @行走的猫                约好的Divine Coffee & Wine餐厅啦~~~

说实话,地铁A线的站台比地铁B线、地铁C线的好看不是一点点呢~~~

Divine Coffee & Wine是TA上排名第5的餐厅……本来是第4,对它的评价似乎都不错~~~看它官网有预订,就顺手订了座。位置嘛,一般,方便度不错,但是周边的商铺似乎很早就关门了晚上六点也不算很早吧?但是当时就只有我们一桌,不预约应该也妥妥的能有座位……

吃完以后,我感觉,我最喜欢的是这个附送的开胃菜

以及,那些搭配着的酱汁那个沙拉真是让我忧伤……感觉自己好像一头牛

吃完饭,去了次超市就乖乖回酒店了……不然,可就淋到雨了

8——逛吃的一天

今天是我在布拉格的最后一天了……因为明天一大早我就要滚去机场了所以,有神马还没做的就必须抓紧时间去做~~~比如,喂天鹅

看到这样的布拉格城堡好欣慰,因为不久之后,就开始不停下雨了

前往天鹅聚集点的途中,可以经过卡夫卡博物馆~~~我比较好奇的是,为啥涉及到卡夫卡的雕像都是露出小JJ的呢?

早上在酒店吃早餐的时候顺了一块粗面包~~~然鹅,喂了天鹅才知道,一块面包对于这些胖家伙来说,真是塞牙缝都不够啊~~~天鹅要吃,鸭子要吃,鸳鸯也要吃~~~没办法,只能拿出我的小饼干凑数然鹅,这些坏家伙居然还挑食开始的时候还抢着吃我的小饼干,后来就……无鸟问津了哼~~~饿死活该

天鹅这种貌似高贵的小婊砸抢不到食物的时候会极其凶狠的用它的大长嘴去啄人家~~~咋抢食的时候没这架势捏?

喂完天鹅,去超市扫了点货之后,某璐说想尝尝我之前mark的那家素食餐厅Lehka Hlava……据说还是米其林星级餐厅但是在出行前登录它官网的时候发现,预约只接受电话预约……我们只能碰碰运气了~~~一般来说,下午都是可以等位的……

到达之后发现,人挺多,但是差一点点就可以直接入座了……因为在门口回了某璐一条微信,我只能眼睁睁看着最后一个桌子被先一步入内的歪果仁占了

不过,还好,15分钟左右,那个大肚子老板娘就领我入座了

在Raw cheese cake跟classic cheese cake之间纠结了很久,最终选择了classic cheese cake,如果你不喜重乳酪的话,classic会比较适合,但是我个人觉得应该raw的那个更好吃一些。
点主菜的时候,借用了TA的照片,除了那个卷饼没有点对,其他都没错~~~
既然是素食餐厅,素材的选择面就狭窄了很多,土豆是利用率最高的食材,幸好我爱吃……除了土豆,小羊奶酪也是捷克餐厅中很偏爱的食材。总体来说,我还是更喜欢有荤菜的饮食

吃饱喝足就随便逛逛咯~~~橱窗文化依然吸引人

在老城广场的Botanicus入手了一些货物之后,再次开启瞎逛模式~~~(脑残的我居然忘了去Bata买皮鞋

下雨天都不能阻止布拉格的流浪艺人啊老年天团依然在广场上吹拉弹得不亦乐乎

在老城的小巷里误入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不知道这都是神马原理……两个“Frozen”的歪果仁大妈相拥苦笑

因为之前怕克朗花不完,就使劲花的我,最后发现克朗不多了;吃饺子是没问题,但是功夫那家店有点远……下雨天并不想走太多于是,趁着寄明信片的机会,就近吃了布拉格的肯德基

布拉格哒鸡肉卷里面有培根的哟

9——离别的一天

终于,我的假期到了尾声……今天就要离开美丽的布拉格

最后再看一眼布拉格漂亮的地铁A线站台~~~

在清晨5:30分的布拉格地铁里,偶遇的这个爱看书的捷克大叔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以致于情不自禁地偷拍了他

有人说,捷克是一个有信仰的国家。他们的信仰,便是对自己文化、民族的极度热爱。“布拉格精神”是一个宽泛的名词,它代表了最广泛的捷克人所具备的独特品质:温和、精致、传统、坚韧、理性、浪漫、有序。在布拉格的街头巷尾,你会感受到生活的本质。

清晨的布拉格街头,空气中带着凛冽的味道……却依然那么清澈~~~

布拉格,再见了我会想你的……

后记

感谢每一位能够忍受我事无巨细、唠唠叨叨叙事风格的蜂蜂,你们辛苦了

布拉格的这5天里,我没有去过任何一个博物馆,因为布拉格这座城市就是一座博物馆,每一条街道、每一座雕塑、每一栋建筑,都反映出了捷克的辉煌历史,每晚上演的歌剧、音乐会,街边熙熙攘攘的人群,就是告诉你这座城市乃至这个国家的独特文化,究竟是什么……

传统而崇尚自由的捷克人在经历了“布拉格之春”等种种磨难之后,依然能够坚持着清闲而优雅的生活方式……我想,这就是真正的波西米亚精神吧……

最后,用胡斯的名言来结束这篇小文:

“Milujte se, pravdy každému přejte”
(爱和真理,每个人都想得到)。

文末有彩蛋哦~

咳咳,如果乃们觉得我在查理大桥上只拍了Jan Nepomucký,那就太天真啦~~~

圣阿达尔贝特Sv. Vojtěch:Michal Jan Josef Brokoff(1686-1721)和Ferdinand Maxmilián Brokoff兄弟二人创作于1709年,由Marek B. Joaninelli出资。雕塑表现的是布拉格第二任主教阿达尔贝特(957-997)手中拿着福音书,前往匈牙利、普鲁士等地传教。他就是在传教途中去世的。雕像下方的基座雕刻着天使和出资人的徽章。

施洗者圣约翰Sv. Jan Křtitel:Josef Max创作于1855年。表现了施洗者圣约翰的独自形象。这里最早是Jan Brokoff于1706年创作的约翰为耶稣施洗的雕像,但于1848年革命中毁坏。

圣奥古斯丁Sv. Augustin:Jeroným Kohl和J. B. Kohl父子创作于1708年,由布拉格奥古斯丁修会圣托马斯修道院出资。圣奥古斯丁(354-430)是早期基督教神学家和哲学家。他的著作影响了整个西方基督教和哲学发展。

沙发

2016-10-21 23:22

2016-10-21 23:22

算了,捡个马扎~~

2016-10-22 15:03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10-22 15:03:11 的回复:

算了,捡个马扎~~

回复随便看看:

2016-10-22 15:06

引用 十三太饱 的图片:

噗,出镜率好高哒皂片~~

2016-10-22 15:08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10-22 15:08:35 的回复:

噗,出镜率好高哒皂片~~

回复随便看看:金牌大师的嗅觉

2016-10-22 15:10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10-22 15:10:45 的回复:

金牌大师的嗅觉

回复十三太饱:噗,偶哒游记半个字都没码,啊哈哈~~

现在莫名又犯困了。

2016-10-22 15:14

引用 随便看看 发表于 2016-10-22 15:14:15 的回复:

噗,偶哒游记半个字都没码,啊哈哈~~

现在莫名又犯困了。

回复随便看看:🐷

2016-10-22 15:41

引用 十三太饱 的图片:

好好吃...的樣子!

2016-10-22 22:58

拍得真好.....!

引用 十三太饱 的图片:

美得像明信片!!!!

2016-10-22 22:59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0-22 22:58:44 的回复:

好好吃...的樣子!

回复takeblove:你居然看到那么后面

2016-10-22 22:59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0-22 22:58:58 的回复:

拍得真好.....!

回复takeblove:这个是正太配合

2016-10-22 22:59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0-22 22:59:17 的回复:

美得像明信片!!!!

回复takeblove:这没拍好 不好意思使劲拍

逗趣~~

2016-10-22 23:00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0-22 23:00:23 的回复:

逗趣~~

回复takeblove:彩蛋

2016-10-22 23:00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10-21 23:22:41 的回复:

沙发

回复maggie:你的游记呢?!😏

2016-10-23 14:54

你@ 我那么多,然而我并没有收到一个系统消息……

2016-10-23 14:58

2016-10-23 14:59

2016-10-23 15:00

我心心念的错过了的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5:00:04 的回复:

回复kaka_宇:师父好可爱

引用 十三太饱 的图片:

看到这张我就想说“”有本事你拍个正面全身的教堂照“”

2016-10-23 15:01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4:58:14 的回复:

你@ 我那么多,然而我并没有收到一个系统消息……

回复kaka_宇:maggie也没收到

2016-10-23 15:01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5:01:31 的回复:

看到这张我就想说“”有本事你拍个正面全身的教堂照“”

回复kaka_宇:你拍个先

2016-10-23 15:02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5:00:53 的回复:

我心心念的错过了的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

回复kaka_宇:确实好看 就是确实好小

2016-10-23 15:02

我最爱的一张,你懂

2016-10-23 15:05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5:05:15 的回复:

我最爱的一张,你懂

回复kaka_宇:

2016-10-23 15:05

引用 十三太饱 的图片:

3年了,还是不确定,这玩意是马么?

2016-10-23 15:07

引用 十三太饱 的文字:

最近几次去欧洲,每次都吃好几次蜂蜜蛋糕

2016-10-23 15:08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5:07:44 的回复:

3年了,还是不确定,这玩意是马么?

回复kaka_宇:应该是木马吧

2016-10-23 15:08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5:08:19 的回复:

最近几次去欧洲,每次都吃好几次蜂蜜蛋糕

回复kaka_宇:一直想再吃一次 后面的餐厅都没有

2016-10-23 15:09

我替你好好保留这张邮票

2016-10-23 15:10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5:10:19 的回复:

我替你好好保留这张邮票

回复kaka_宇:送给师父 值!

2016-10-23 15:12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10-23 15:01:43 的回复:

maggie也没收到

回复十三太饱:所以说我只比闲的没事的看看晚几个小时发现,已经很不容易了

2016-10-23 15:12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10-23 15:09:04 的回复:

一直想再吃一次 后面的餐厅都没有

回复十三太饱:捷克往东,每个国家都有,TB也有俄罗斯进口的,我买过

2016-10-23 15:13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5:12:44 的回复:

所以说我只比闲的没事的看看晚几个小时发现,已经很不容易了

回复kaka_宇:看看是我透露的

2016-10-23 15:19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5:13:59 的回复:

捷克往东,每个国家都有,TB也有俄罗斯进口的,我买过

回复kaka_宇:穷游锦囊还说这个只有捷克有

2016-10-23 15:19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10-23 15:19:37 的回复:

穷游锦囊还说这个只有捷克有

回复十三太饱:蜂蜜蛋糕应该是那个地区的特产,波兰和俄罗斯的也都好吃,口味其实没有大区别,一个味。

2016-10-23 15:21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10-23 15:19:05 的回复:

看看是我透露的

回复十三太饱:她不是没事就随便看看么

2016-10-23 15:21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5:21:04 的回复:

回复kaka_宇:好吃 就不能上中国卖吗?

2016-10-23 15:27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5:21:42 的回复:

她不是没事就随便看看么

回复kaka_宇:这个得问她

2016-10-23 15:28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14:54:06 的回复:

你的游记呢?!😏

回复kaka_宇:电脑坏了...... 不过文笔不好也写不出啥、且记性差

2016-10-23 19:35

每次看到都有把他脑袋掰过来的冲动

回复kaka_宇:饱师父~ 查理大桥上雕像下面有两个可以摸的那个有什么意义吗?看人家摸跟风

2016-10-23 19:39

这个美

2016-10-23 20:50

饱饱拍哒不错

2016-10-23 20:51

睡前瞧一瞧,明天继续瞧

2016-10-23 20:52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10-23 20:50:44 的回复:

这个美

回复宣尛见:嗷~~~

2016-10-23 20:54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10-23 20:51:03 的回复:

饱饱拍哒不错

回复宣尛见:谢女神夸奖

2016-10-23 20:54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10-23 20:52:11 的回复:

睡前瞧一瞧,明天继续瞧

回复宣尛见:随便瞧瞧

2016-10-23 20:55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10-23 20:54:47 的回复:

谢女神夸奖

回复十三太饱:偶先去看1988

2016-10-23 20:55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10-23 20:55:07 的回复:

偶先去看1988

回复宣尛见:7878

2016-10-23 20:55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10-23 20:55:00 的回复:

随便瞧瞧

回复十三太饱:看哒时候想想饱饱,就不会哭了

2016-10-23 20:55

引用 宣尛见 发表于 2016-10-23 20:55:33 的回复:

看哒时候想想饱饱,就不会哭了

回复宣尛见:为毛要哭?

2016-10-23 21:02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10-23 19:39:59 的回复:

回复maggie:那个圣人被扔下水的地方,传说摸一摸能有好运能治病

2016-10-23 21:45

她不是没事就随便看看么

回复kaka_宇:师父 你的大牌呢?

2016-10-23 21:57

喜欢文章中每一章节的排比型附标题,有才~

2016-10-23 22:00

引用 垭口的风 发表于 2016-10-23 22:00:04 的回复:

喜欢文章中每一章节的排比型附标题,有才~

回复垭口的风:这是写游记的时候它推荐的格式

2016-10-23 22:01

然后刚刚在APP上是先跳到文末看彩蛋的,哈哈哈。
现在不能看,因为有太多美景和那么多美食。

2016-10-23 22:03

引用 垭口的风 发表于 2016-10-23 22:03:35 的回复:

然后刚刚在APP上是先跳到文末看彩蛋的,哈哈哈。
现在不能看,因为有太多美景和那么多美食。

回复垭口的风:谢谢垭口夸奖

2016-10-23 22:04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10-23 22:01:16 的回复:

这是写游记的时候它推荐的格式

回复十三太饱:不是段落分隔符,而是什么什么的一天,我俩说的是一回事不?

2016-10-23 22:05

引用 垭口的风 发表于 2016-10-23 22:05:32 的回复:

不是段落分隔符,而是什么什么的一天,我俩说的是一回事不?

回复垭口的风:是一回事也是系统举例的

2016-10-23 22:06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10-23 22:06:13 的回复:

是一回事也是系统举例的

回复十三太饱:哦哦,如此智能,厉害哦。
晚安,明天再拜读~

2016-10-23 22:07

你吗??

2016-10-23 22:29

引用 垭口的风 发表于 2016-10-23 22:07:17 的回复:

哦哦,如此智能,厉害哦。
晚安,明天再拜读~

回复垭口的风:晚安

2016-10-23 22:49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10-23 22:29:29 的回复:

你吗??

回复安。琦:你的点好特别

2016-10-23 22:49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10-23 22:49:50 的回复:

你的点好特别

回复十三太饱:不明白,你说的话?

2016-10-23 22:56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3 21:45:42 的回复:

那个圣人被扔下水的地方,传说摸一摸能有好运能治病

回复kaka_宇:你说的不是有锁头的那个?  那个一左一右可摸的、饱饱图里么有哦~

2016-10-23 23:20

你动作好快,我的照片还在相机里

2016-10-23 23:31

2016-10-23 23:3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24 01:05

罕见的穹顶画

2016-10-24 05:52

引用 十三太饱 的图片:

游欧洲看教堂,诚不我欺。

2016-10-24 05:53

写的真好,真实体会。

2016-10-24 06:01

引用 行走的猫 发表于 2016-10-23 23:31:49 的回复:

你动作好快,我的照片还在相机里

回复行走的猫:再拖就忘了

2016-10-24 06:30

引用 行走的猫 发表于 2016-10-23 23:33:29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猫:

2016-10-24 06:30

引用 heamd 发表于 2016-10-24 01:05:4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heamd:两万多字还不详细?

2016-10-24 06:3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24 01:51:10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10-24 06:32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24 02:01:50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

2016-10-24 06:37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24 02:37:51 的回复: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谢谢

2016-10-24 06:37

引用 甜。那溪 发表于 2016-10-24 05:28:48 的回复:

回复甜。那溪:

2016-10-24 06: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4 05:53:2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感谢海风老师点赞

2016-10-24 06:38

引用 森林木 发表于 2016-10-24 06:01:58 的回复:

写的真好,真实体会。

回复森林木:谢谢

2016-10-24 06:39

好游程,好游记!

2016-10-24 07:4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24 07:48:01 的回复:

好游程,好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10-24 07:50

手机不能举牌,电脑再回复一个

回复行走的猫:预约游记不是要一个月内写完吗?

2016-10-24 08:23

矮油,不错哦~~~

2016-10-24 08:50

引用 十三太饱 发表于 2016-10-23 21:57:27 的回复:

师父 你的大牌呢?

回复十三太饱:隐约有点求采纳的赶脚~等我网页登录且想起来这事的时候吧~

2016-10-24 09:19

引用 kaka_宇 发表于 2016-10-24 09:19:38 的回复:

隐约有点求采纳的赶脚~等我网页登录且想起来这事的时候吧~

回复kaka_宇:艾特了你那么多。。。还不能给个牌吗?~~~

2016-10-24 09:21

2016-10-24 09:51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10-24 09:51:08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

2016-10-24 09:51

2016-10-24 10:04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0-24 10:04:25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

2016-10-24 10:09

引用 十三太饱 的文字:

我最爱的四个大爷,你也不知道给我拍张照片确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