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而神奇的印度——走马观花游印度金三角

2016-10-21 23:19 437/3
  • 出发时间/2014-12-16
  • 人物/其它

印度并没有列入我短期内的旅游计划中,但由于出差的原因,我得以顺便游览。这次的行程全程都有人安排好,也挺好的,省事。出发前听了很多关于印度卫生情况的消息,不过我没有做太多的准备,老子的肠胃一向都不错。

孟买

我们先从香港机场乘坐Jet Airways的航班前往孟买孟买位于印度西岸,是印度第二大城市。飞机飞行时间约7小时,印度北京时间慢2小时30分。

头4天我都在参加展会。展馆很旧,无论硬件软件都跟中国的差十万八千里。展馆摊位有点脏,有些蜘蛛网,场馆内还有乌鸦在飞,真是醉了。

我们住的酒店对面是孟买大学其中一个校区,利用傍晚展会闭馆的时间进去转转。

建筑挺有印度特色的。

图书馆显得有些破旧。

曲棍球是印度的国球,受欢迎程度正如中国人对乒乓球和羽毛球的热爱。

孟买大学的其中一个门口。

展会结束后,我们终于有机会游览孟买了。之前几天,领队都把我们“禁锢”在酒店里,估计是怕出什么乱子。一直跟我们灌输外面很危险,只能喝矿泉水等观念。最搞笑的是同事说印度人上公厕大便都不用纸的,用瓦片来刮,而且那块瓦片是公用的。

我们只有半天时间游览孟买。先去了孟买著名的洗衣厂,孟买人喜欢把衣服拿到这里来洗,洗好烫好再送回去。大概人民币一块钱洗一件,由于价格便宜,很受当地人欢迎。不过我对水的卫生程度深表怀疑。

然后路过了一座挺漂亮的教堂,但是导游没给我们介绍。

然后车在这里停下来,我们去参观印度门。

印度门位于孟买的阿波罗码头,面对孟买湾,是一座融合印度和波斯文化建筑特色的拱门,建于1911 年,为纪念来访的英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皇后而兴建。其形式与法国的凯旋门极为相似,已成为孟买的象征。

午饭后我们继续游览。孟买这段在海边的路还挺漂亮的。

一会儿就到了甘地故居,里面展示着甘地的生平。

今天都是走马观花式地参观,下一站是空中花园。

因为空中花园建造在城市高地处,在这边可以俯瞰孟买城市景色,有种在空中俯视下面的感觉,因此得名空中花园。这个花园倒没有很特别,但是在孟买算是绿化很好的地方。

孟买的行程就到此结束,去机场途中看到了全世界最贵的房子。这一整栋楼是印度一土豪的房子,形状很奇特,但是在外面看不出什么,也许里面金碧辉煌。

下午坐飞机前往印度著名的旅游城市——斋普尔

斋普尔

斋普尔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也是印度著名的古城。斋普尔被誉为粉红色之城,它有着粉红色的建筑风格,屋顶和墙壁一律粉红色,连女性的纱丽也偏爱粉红色。

我们一进斋普尔城,映入眼帘的就是这粉红色的风之宫殿。它建于1799年,墙上密密麻麻布满窗,使得宫殿内任何地方都有风吹入。如果有狂风来袭,只要把窗户都打开,大风就会吹过前后窗户而不会把宫殿吹倒。从镶嵌有雕刻的窗户中,皇宫内众多王妃可以俯瞰街景和庆典,又可以不被丈夫之外的男子看见自己的面容。

由于不能入内,我们只在外面拍拍照而已,拍完便继续前往琥珀堡。

琥珀堡是斋普尔的古都,始建于1592年,因建于琥珀山上而命名。这里曾作为印度首都长达6世纪之久,因此堡内的建筑物由多个不同时期的宫殿组成,并依山势兴建,极为壮观。

琥珀堡外还有一条护城河,清晨河上飘着薄雾,更添几分神秘的色彩。

旅游大巴停在琥珀山脚下,我们改乘小车,沿着小路上山。

远远看到琥珀堡里最早的一个宫殿,这里很久以前已经没人住了。

一会儿就到宫殿入口了。

在晨光的照耀下,宫殿一片黄色。

很多乌鸦在广场上飞,从上往下看更雄伟。

堡里最有名的是镜宫,墙上镶满镜片和宝石。

宫殿里也绿意盎然。

这是世界上最瑰丽的彩色玻璃宫殿,整个宫殿都是镂花雕彩。原来墙壁上都镶嵌着宝石,现在都换成仿制品了。

爬到宫殿的顶上,可以俯瞰整个琥珀山的景色。

大象还是可以在宫殿里走,我看它脸上画满东西,感觉不是一头普通的大象。

离开琥珀堡后,我们继续前往斋普尔城市宫殿。它位于斋普尔旧城中心,于1728年兴建,皇宫由多个宫殿组成,建筑奢华。

建筑仍以粉红色为主。

如今的斋浦尔王公还生活在后面黄色的宫殿内,所以宫殿是不完全开放的。

这个庭院有代表春夏秋冬的4个大门,分别用不同的雕刻描绘,非常精美。

这些地方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在外面拍拍照。

再从城市宫殿步行到附近的简塔曼塔天文台。它是斋普尔城建造者的杰作,当年星象家用它来观测天象、预测事务。那里散布着众多奇形怪状的砖砌建筑,精准的观测设施体现出古代印度人民的智慧。

世界上最大的日晷,距今有近300年的历史。

阿格拉

午饭后,我们坐大巴前往阿格拉阿格拉的名字你不一定知道,但是说起泰姬陵你肯定知道,阿格拉就是泰姬陵的所在地,所以阿格拉印度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之一。

我们先参观阿格拉堡。它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印度莫卧儿王朝时期最精美的城堡之一。它是沙贾汗父皇阿克巴大帝修的,用时8年,通体用红色砂岩筑成,故又名红堡。

外墙的雕刻非常精美。

里面有很漂亮的广场。

虽然大部分建筑年久失修,但是墙壁上的石雕和镶嵌画却依然精美。

在城堡最里面的茉莉宫则用白色大理石建造。

这是古代国王选妃的地方,国王在上面观察并挑选下面的平民百姓。

败家的沙贾汗国王在花巨资建造了泰姬陵之后没多久,就被他儿子篡位,软禁在此。他每天在这里遥望对岸的泰姬陵,思念他的亡妻。

从另一个出口出来后再回望,阿格拉堡还是一样的雄伟壮观。

泰姬陵和阿格拉堡相距甚近,进去时要安检,相对其他景点严格,足以看出泰姬陵在泰国的地位。泰姬陵是皇帝沙贾汉为了纪念已故妻子玛穆塔兹而兴建的陵墓。1622年,玛穆塔兹因为生他们的第14个孩子时去世,沙贾汉悲痛欲绝,他亲自设计,动用2万工人,耗费巨资,花了22年时间建成泰姬陵。它竣工于1653年,它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细长的喷水池和两排笔直的松柏显得非常庄严。

今天雾很大,还好能看清楚泰姬陵。

越往前觉得泰姬陵越圣洁。

走着走着被一印度人缠上了,指导我们在各个角度拍照,就知道要拿小费,不过还是拍了一些不错的照片。

走上平台,近距离看泰姬陵更为惊艳,每一块大理石都很大,而且色泽好,不得不佩服当年的建造者。进入陵墓可以看到两座一大一小的石棺,大的是沙贾汗的,小的是皇后的。

临走时,太阳终于出来了。泰姬陵不再是冷冰冰的白色,透出淡淡的黄色,别有一番风味。

泰姬陵已然不只是它的建筑闻名于世,更重要是它背后那段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

新德里

午饭后我们前往新德里,第二天继续游览。

巴哈伊教莲花庙是新德里的地标建筑之一,外表像一朵盛开的莲花,象征不同宗教的相互包容与共存,故称莲花庙。

进庙要脱鞋。虽然我们不信教,但也进去感受一下,坐在大理石椅上沉思冥想了一番。

之后去了德里印度门,它是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三次英阿战争中丧生的英属印度军队士兵, 相当于印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这比孟买印度门要新。

还匆匆地参观了一下甘地纪念馆。

最后一站是拉克西米女神庙。这座庙的外表颜色非常鲜艳,三座红色的庙塔引人瞩目。庙里很安静,我们拜过神像后,有人会在我们的额头点上朱砂。

可惜内部禁止拍照,只能出来后在外面拍。

总结语

印度不乏有钱人,但是贫富差距应该比中国还严重,有些五星级酒店旁边就是贫民窟。卫生情况确实挺让人担忧的,街边的东西估计不敢买来吃。个人觉得来旅游的话,可能得住个四五星的酒店才比较放心。印度人砍价很厉害,有点不太讲信用,跟他们做生意得小心。哈,我不是来黑印度的,印度的景色倒是很不错的,特别是它的历史遗迹,处处都能感受到这文明古国昔日的辉煌。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