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开始的贵州国庆五天游,错过的并不遗憾(从凯里西江、镇远到安顺)

啾啾。。 LV.4
2016-10-21 23:44 357/3
  • 出发时间/2016-10-02

写在游记前

当向往大自然的好奇心超出收入的能力的时候,便只有穷游了,我们的穷游是以路途的劳累换取景色的愉悦,并非以他人之物助自身之乐。虽然是十一,虽然没有提前十天半月的开始计划,虽然错过很多为人传颂的美景,秋san与可san的路程不求遇到每一瞬的美景,但求每一瞬的happy。因为一直在蚂蜂窝网得到各种不记名人士的游记帮助,所以,想把一些自己旅途的经验分享给在路上的旅人,期待能对他人有一点点的参考意义,我们充其量只是观光客,所以不喜之处求勿喷,O(∩_∩)O谢谢,对了,我们的目的地预定的有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镇、黄果树瀑布以及荔波大小七孔,后来因为穷,放弃了荔波(没火车直达)。第一次写游记,很啰嗦,多图预警

10.2路过贵阳,直奔凯里,等可san

秋san一号晚上就已经坐火车出发,2号早上已到达贵阳,然后直接转车到凯里。本来计划我先到西江踩点,可san果断拒绝啊,可san上有老没有小还教育秋san不要败家,西江的房价已由平时的五十涨到四百五啊,想到家里没装修的房子没领回家的车子,秋san虽然想腐败也只能忍了。可san是加班狗,所以2号才从大广东出发与我汇合,对,我们两地分居。话说,贵州的铁路还是在我们所注意到的景点里还是相对完备的,而且火车站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破败,起码厕所还是很干净的,秋san还在贵阳火车站里洗刷刷也没有恶心到吐,吐槽一下大理火车站,秋san不到九十的体重要拎着箱子爬上高达三层楼的大理火车站大门,进了站憋着尿最后找到的是坑额(⊙o⊙)…。不跑题了。十点到了凯里火车站,要找到在去吧旅行找到的还算是连锁酒店的尚客优酒店。凯里很奇怪,百度地图上并不提供公交信息,其实当地公交还是比较方便的,不明。问酒店前台,人家N久没坐过公车,不懂啊/(ㄒoㄒ)/~~想打的,不打表,只一口价,弃。问了路人,说是20路到城西派出所即可。此次接触到的贵州人民都很nice,在我需要帮助的层次了,他们显得纯朴而耐心。到了酒店,发现也是在居民楼里,条件一般,一百七一晚,与西江基本四百五可能厕所都没有的条件一比,秋san很满意了。出门择食,坐公车的一路,发现凯里重庆一样,满大街都是吃的为主啊,主体基本是酸汤、米粉。然而,在尚客优门口看起来像样的吃好像不多,我随便往小坡方向随便走了几百米(凯里市都是以破路为主),看到一家小笼包,饿的快晕球的秋san饥不择食的,然后被隔壁一家写着凯里第一家,带皮牛肉的字眼带偏了,进店时老板娘正在切肥肉,好生嫌弃,我问老板娘是不是都是肥肉,她说她切的是臊子。我来了一个小份,7元,看老板娘煮粉的过程,好感骤生,好一锅热气滚滚的牛肉汤,好香的臊子,还有自制坛子泡菜和干炸辣椒,吃的时候出乎意料的香,手工切的厚米粉,带皮的牛肉肥而不腻,口感Q弹,自制的泡菜味道适中,很是开胃。后来可san到了带他去吃,老板任性地说卖完了。等到可san已经快四点,五点我们出门觅食,前台阿姨应该也是吃货,说凯里好吃的很多,网上热荐的快活林(后来改名叫什么寨)吃酸汤鱼价格偏贵,给我们推荐了刘二庄牛肉,我们看着地图走最后没找到,后来看到了网上推荐的眼睛麻辣烫,很像重庆李记串串的模式,感觉一般。入夜,在凯里大街闲逛,市中心其实很小,而且也没找到大型超市,穷游的我们要准备好第二天去苗寨的粮食。晚上我们搜了一下发现最早去西江的班车可能是九点,感觉有点迟,十一点左右我们想起来可以试试在滴滴发布了七点出发的行程,竟然有很多同路的,四十五左右(不按人头算),两个人这样也不算贵了。晚安,凯里

就是这个站咯,凯里真是很四五线了呀

好像是叫黄氏带皮牛肉,就在城西派出所公交车站往下走三百左右,意外收获的美食最珍贵

10.3千户苗寨,被时光侵染过得古寨

biubiubiu嘟嘟!噔噔蹬蹬,噔噔蹬蹬,洞洞洞!一早七点准时坐上车出发啦司机原来是职业老司机,因为要赶去苗寨接人所以在滴滴发布行程,图个不亏本。一路浓雾弥漫,有一处苗寨的民居起火了,路上的车辆行人那个兴奋。。。苗族主要以木居为主,防火太重要!老司机一路带我们飞啊,时间还早,路上车子还不多,宁静的很不十一。四十分钟左右到达苗寨,十一的旅程终于开始!我左拍右拍上拍下拍拍拍拍。。。早晨的阳光温暖明媚,苗寨的山都笼罩在光里,景区的大门很景区,拍照技术很渣,不喜勿喷

买了门票车票往里走,都是蜿蜒的山路,路况不是很好,自驾的小伙伴珍重!八点不到景区外的停车场已经停止停车,这个很十一。

坐车十分钟左右便到了苗寨中,苗寨都被河流分割为两边。早上的苗寨还没热闹起来,但一大波的游客已经走进,秋san看了地图决定直奔观景台,之前在网上看到都拍了苗寨俯视图,应该就是有一个临高点。可san带着秋san逆着人流,走在河流的右边,观景台也是从右边上去。右边的路上已经开始阳光明媚,人不多,热腾腾的早餐散发热气飘了一路

最开始所见到的楼房应该都是为了西江的商业而来的,这些不断的扩建,不得不说,游人想见到的是那些原生态的,但是没有商业化,大多数的为工作繁忙的有人就没有机会见到这些值得为之传颂的美景,苗寨的后代应该也很珍惜这些时代造就的机遇。只能是珍惜自己每见一次的美丽,赏过而不扰过。

问了路人观景台在哪里,一个大叔说只要你往上爬就都是观景台。我们随便找了一个小路往山上爬,分布在半山腰的都是旅馆,条件正常的都没房了,在一家旅馆的屋檐下,秋san看到了一个篮球大的马蜂窝,好兴奋

小路沿山盘旋而上,路边的夕颜花(人话就是牵牛花)早早就张开了笑脸,还可以看到旅馆匆忙收拾行装的房客,一切都因为新奇而轻快起来。九点左右来到观景台,远远就可以听到叮叮当当的声音,夹杂着让一让借一借的各种声音,爱美的女人们早已在观景台挤满了竞相争艳了。秋san也赶紧加入她们的行列,花十元叮当了半小时。

每次看到大头无脸照我就很想念别人家老公

观景台有一处小廊庭人不多,都是些到此一游,看两眼就走的,可以坐在那里发发呆,词穷的感叹,美,好美,非常美,怎么可以这么美。。。依山而建的苗寨很像苗寨老妇散开的裙摆啊。其实我很想故作诗意说两句,real尴尬的放弃了。
坐了好一会,赶紧给其他人腾地方了。在大门买的观光车票一共可以用四次,可san看人太多把我拖走了。往山下走的时候沿着景区规划的大路走的,也是各种旅馆。到了风雨桥边上就可以看到我们走过的那座山在河上的倒映,可san对着秋san又是各种短腿、大脸、闭眼各种拍,求别人家老公一起旅游

过了风雨桥,到了苗寨的主要区域,考虑到还要在路上奔波几天,所以我们没有深入到最原始的苗族住宅区。在广场旁边有节目表演,每隔一段时间演一次,晚上好像还有大型演出。看了节目在路上闲逛了一会,发现都是复制粘贴的古镇商业街就没兴趣了。在街边小吃一条街吃了点毛豆腐,还是很有特色,其他的看了没兴趣没吃,吃货到了西江还是有很多值得品尝的东西,我们是穷游嘛,等着回市里吃晚饭。看到大风吹过漫天飞舞的飞絮,好美。

两点,买了票,回市里咯,秋san很想看苗寨的夜景啊,只是被房子车子打败了买了三点半的票,听说外面堵成翔了,班车进不来,游客都堆了好几车了。快四点上了车我就开始昏睡,路上一个颠簸醒了过来,发现外面真的很十一啊,出了苗寨几公里了还在堵车,还有车掉坑了,一车子的人又开始欢乐了,遗憾的是没见到人跳舞啊

晚上到了苗寨,五点半左右,噔噔蹬蹬,我们期待已久的酸汤鱼登场啦,写着游记都忍不住咽口水,在美团找了一家评级很高的店,到了店里没什么人,有点忐忑,称了鱼以及老板娘推荐的豆腐,听到老板娘在嘀咕,累死我了,才停了没半小时你们又来了。顿时我就放心了。。。那个汤很赞啊,豆腐是卤水的,很结实,煮在汤里口感棒棒哒,让北方大旱可san赞不绝口。我们刚准备开吃,客人就络绎不绝的上门了,老板娘又晕头转向安排客人了,但是她还真是没有对客人表现出一点的不耐烦啊,赞!因为我都是吃完才想起拍,画面太美,所以就不上图啦,嘿嘿。吃完,往酒店慢慢的往回挪,发现凯里还有很多好吃的没去吃,略微遗憾。晚上可san定了第二天一早到镇远以及下午到安顺的车票,他计划在镇远转几个小时,不过夜,他认为镇远动辄四五百的酒店还不如在安顺市里住相对安全便宜的七天了,秋san很反感,但最后他总是对的

10.4镇远古镇,到此一游

早上十点半左右到达镇远,听说坐火车可以俯览整个镇远。我跟可san两个一路都在起立坐下愣是没看着,想来是方向不对。出了站没找到铁路自己的行李寄存,找了便利店花了十元存了。镇远的人文关怀真好啊,公交车都是有专门的司机和乘务员再帮忙找零和解答问题,特别如图所示,让我对镇远好感度蹭蹭的网上涨

沿路就是镇远古镇的中心,自驾游的车很多,还么剧院站我们就决定下车步行进去,陪可san在路边排队买烧饼,本地的大姐也在排队,跟我们说赶紧看看这饼怎么做的,来来一起看看,好可爱的大姐走了有十分钟过了桥,就到了古镇核心地区,古镇历史悠久,吧唧吧唧。。。请自行百度。看过别人评论说都是清朝的建筑风格。

镇远与苗寨的风格是决然不同的,商业化程度当然是一样的。如果说苗寨是饱经沧桑的老妇,镇远就是沉稳有力的中年。在苗寨,你很想静静的看着她,怕打扰了她;镇远就是让你想要走进,让你的气息也欢腾起来。白墙青垣衬托的主街道很亮镗,阳光也很大,呵呵。刚进古镇时一直为了过夜的问题在跟可san怄气,可san为了分散我注意力,把相机交到了我手上,拿着相机往街道仔细一比划,突然就气不起来了,生动明艳、朝气蓬勃的小镇,值得你以快乐的心情相待

河对面是道观,可以看到一些溶洞,关于历史,请百度,明明是奔三的身体却住着五十岁的心的可san是一定要转这些地方的。镇远其实不大,沿着河流散步是最惬意的。由于定了六点的车票,我们只沿着河这边的主街道走了一遍,转完中元洞就往回坐车到车站了

当天晚上九点到了安顺,一路都是浓浓的烟味,像是稻草燃烧的味道,不懂。住在网友力荐的体育路七天,对面就是小吃街,有直达火车站和城东客运站的公车。

10.5龙宫,溶洞暗河,震撼

由于跑了两天,可san决定让秋san睡足睡饱,所以我们并没有在到达安顺的第一时间赶往黄果树瀑布,而是选择了只要三十分钟便可到达的5A级景区龙宫,本来就是个凑数的景区,但是觉得很值得一去,如果抛开黄果树的名气,我觉得龙宫更加值得一游,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快十点到达城东客运站,出发。十一点到达龙宫,迷糊的秋san误导了可san,为了买票来回跑了两趟。路上的风景还不错。建议大家在那个小门就下车进景区,这样往里走的终点就是景区大门,回市里的大巴停靠在景区大门。龙宫的设置还是很合理的,游览中不需要走回头路。如果是网购票得从景区大门那段开始游,最后在小门出来,我就不知道怎么坐车了。以上是我的理解,有误求更正。

这片稻田来的时节对的话应该是可以看到一个龍字

排队坐船,人一点都不多。。。船夫很负责任的

一路的杨柳依依

池塘下应该有暗洞,所以池面有旋涡

这个,亮点来了哟,这个山里全是洞

往里走都是这些形状奇特,很可爱的石头

出了观音洞,往下一个乘船点,路上还有各种大洞小洞的,玉龙洞可能在维护,不能进。路上都是竹子,满满的都是氧气。

主景点龙宫的入口

龙宫内是暗河,还是以观赏溶洞为主,一路下来我觉得这里很适合拍盗墓笔记啊,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龙宫内的小码头,上岸观赏,又是各种洞

沿着栈道往里走就是第三个乘船点,紧接着就出了龙宫

哈哈,好像植物大战僵尸里的那个食人花。那里可以观赏暗河飞流而下的景观

到此,龙宫游览完毕,出来的路上景色也棒棒哒,很是心旷神怡。见过大世面的看官不要笑话秋san的大惊小怪,外出游玩追求的无非就是一种心情,哪怕被坑也要自娱自乐,要不还不如待家里看生活大爆炸呀。所幸,到龙宫的人不是很多,一路下来也是悠然自得

10.6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我喜欢天星湖

这一段突然就不想啰嗦了。。。黄果树瀑布其实就是教科书情怀,这样的地方去了可能后悔,不去就一直惦记。可san早上七点把我拎起来出发,一路高速,路况很好。坐景区的车先到天星湖景区,一路的藤蔓与奇石。最后被银坠链瀑布惊艳,天星湖是必须的沿着河来回,走起来很累,没去过龙宫的推荐看看天星洞。我们赶时间没看。然后坐车到达黄果树瀑布,由于是下午两点,太阳开始西照,看到了可爱的彩虹可能临近假期尾声,还不至于像新闻报道得停止售票。整个旅程最坑的点来了,谁没有个西游记情怀啊,大家都要去看水帘洞啊,看水帘洞的过程就是由八车道变四车道变双车道,最后单行。。。这是整个旅程排队最长的景点,应该有两个以上小时,其实就是一个瀑布后面的通道啊,没有猴子会从那里蹦出来时间问题,最后没参观陡坡瀑布。打道回府,坐车,吭哧吭哧的回重庆

银坠链瀑布,拍的点不好,显得小气了

大多数的导游为了赶景点会只带游客参观上半程,而不参观银坠链的哟,可san跟秋san吃冰棍没看到这个路标差点就错过了,私人以为,下半程景色更精彩啊,值得比黄果树好更多的时间观赏

漂亮的彩虹,一路往上走妹纸们都会在惊呼,赶紧许愿啊,少女心

小路啊,全是人,赶时间的建议就别去水帘洞

空气不太好的安顺市区

火车站斜对面的小吃一条街,很多好吃的,秋san选择了烙锅,很适合一家人吃

旅程到此告一段落,因为之前在网上找攻略,看到的时间比较久远所以决定为旅友们,贡献微薄之力。不求点赞,但求不拍转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24 14:00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24 15:25

引用 shine猫猫 发表于 2016-10-24 15:25:18 的回复:

回复shine猫猫:看来真的拍的很烂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