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来,祈福时!—— 记2016年正月祈福泉州行

小卡 (S) LV.15
2016-10-22 00:02 255/6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央视春节晚会,泉州是分会场之一,所以,对于它,我并不陌生。春节过后,便心血来潮,想来看一看这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 一座历史悠久的贸易之都。深圳泉州有高铁,所以,及其的方便。于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周五晚出发,周日晚归来,短暂的泉州祈福。
泉州,是农历的正月底,气候宜人。泉州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非常重要的贸易城市,促进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因此,这里遗留下来的文化也是多元的,很多舶来品的痕迹。这里有佛教、有妈祖、有伊斯兰教、有道教,可见当地文化的包容与开放。

泉州古城

古城不大,基本上所有的景点都是围绕着古城,可以步行感受古城,顺带着也就参观了景点,品尝了美食,感受了城市的气息。

以下为美食哦,泉州的特色有面线糊、肉粽、四果汤、卤面、扁食、牛肉羹、春饼。。。个人喜欢吃面线糊、卤面、四果汤。。。古城西街菜市场边上的一家老字号蒜味麻花也是我的菜呦!

开元寺

建于唐垂拱二年(686年),初名”莲花寺“。当时,泉州巨富黄守恭种桑养蚕,有地三百六十庄。一天,僧名匡护禅师来此拜访,请求黄守恭捐地建寺,黄拒绝,匡护禅师便每日拜访,终于有一天,黄说,要我献地建寺,除非我后园的桑地开了莲花。匡护禅师欢喜的走了。第二天拜访时,便要求黄守恭移步桑园赏莲。黄看到满园莲花,顿感不安,收回了自己的承诺。匡护禅师无奈离开,再未拜访。可是,黄守恭却一病三年,而桑树三年开花不断。黄守恭便命身边的人全城贴告示终于寻到了匡护禅师,黄守恭按照禅师的建议捐了自己的桑园建了寺庙,取名“莲花道场”。后开元二十六年改名“开元寺”。

以上两图为东西塔,可抗八级地震哦!

上两图可以看到,在一些细节的装饰上,可以看到印度教的痕迹,由此,可以看到当时泉州经济和文化的开放程度与融合程度。

关帝庙

这里香火很旺,能看得出来都是本地人来拜的,求签为主,据说很灵,我和朋友也顺带着求了一签,望实现!位于古城涂门街。

清净寺

位于关帝庙的隔壁。是我国现存的最老的伊斯兰教寺。建于北宋年间。现存的只有门楼、礼拜殿、明善堂等,它的存在是我国与阿拉伯国家友好往来的重要史迹。

德济门/天后宫

从关帝庙出来,一路向南,便到了德济门,也就是古城的南城门,目前只有遗址可观。南城门与聚宝街相连,是泉州人重要的进出通道。建于南宋,毁于1948年的大火,据记载,民国初年,南城门的主要建筑仍保存完好。而天后宫就在德济门的对面。泉州古城区内处处是景,而天后宫是一座妈祖庙,妈祖是泉州的海神,这座妈祖庙是我国同类建筑中规格最高的,规模较大且保存较为完好的妈祖庙,仍保留着宋代的构件和明清时代的木构。朋友是福建人,来到这里,一定要拜一拜。

清源山

这是一座很有意思的山,来泉州一定要来此山。三清山又称泉山,传说,八仙之一铁拐李来到此游玩时,见此山葱郁幽美,一时兴起,用铁拐戳地赞叹,可用力过猛,低下清泉涌出,于是得名“泉山”,又名清源山。而这座城市因这座泉山而得名泉州。因此,这可是泉州的“老子”之山哦!清源山老君岩上的老子石雕像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宋代道教石雕老君像,是由一块天然巨岩雕琢而成,高5.63米,厚6.85米,宽8.01米,席地而坐面积55平方米,虽历经千年沧桑,但神韵依旧仙风道骨,神采奕奕。因这文化瑰宝,清源山被称为道教圣地。但其实,这座山颇具灵性,它是汇聚儒、道、释三教合一的灵山。弘一法师的舍利塔便在于此。

著名的“孔子问礼于老子”

弟子丰子恺画的师傅弘一法师遗像

山上吃的,味道一般,价格可不一般哦!

崇武古城

怎么说呢,朴实的不能再朴实的古城了,或者用“古朴”来形容更贴切。完整的古城风貌,无论建筑还是生活,全然没有其他古城的商业性,唯一的开发就是在旧古城边上临海的地方圈了个收费的公园,里面建了几个雕像,貌似价格不便宜,好像50元门票。我们没进,只在古村里走了走,逛了逛,狭小的巷子只能进摩托,最多两人并肩而走,及其安静,偶见一两个人大多是老人或妇女,或在门前小憩,或在慢悠悠的忙活着自家的家务,走在这里,犯贱的我又怀念起了那惹人厌的商业气儿。人啊,就是这样,当你安静下来,你觉得无聊,开始怀念灯红酒绿;当你身处闹市,你觉得好吵,想寻找一丝宁静,犹如古城。从巷子里可以上到古城墙,漫步城墙上,整个村子尽收眼底,偶见炊烟升起,貌似到了午饭的时间。另一面,宁静的大海没有一丝情绪,但却美极了。

我们常规的买了虾耙子(也叫皮皮虾、赖尿虾;中国语言博大精深呀,就一个东西不同地方叫法不同)基围虾和螃蟹,第一口就瞬间泪崩了,这不是渤海湾的味道吗?许久没有了的家乡的味道!怎一个鲜字形容!

海鲜让我瞬间泪崩,这不是渤海湾的味道吗?许久没有了的家乡的味道!怎一个鲜字形容!p.s. 古城外就是渔船码头,海鲜都是现打的,新鲜没的说,买完直接找个饭店加工就好。深圳也有海鲜,也有渔船码头,但是,味道。。。

这一锅看似不咋样的卤面真心好吃呀,料足锅大!

泉州小感

这里没有图片了,只有博主啰啰嗦嗦的文字了。对于泉州,我的感觉:多元而平静。多元从上面的宗教信仰中就可窥一斑,它海纳百家,它融合不排他。但同时,它很平静,似乎是一座没有情绪起伏的城市,包括人们,就算夜晚的西街,霓虹灯下依旧是平静。
古城很小,很多景点是逛街景时的意外收获,并非刻意安排,我是一个不喜欢感景点的人,之所以在短暂的时间里还去了这么多地方,真的是美好的意外。崇武古城是计划内的,啥也不说了,那里,冲着海鲜就值得去,吃货的本色!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24 11:2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24 11:56

赞一下楼主!我们之前去的时候一直想去这玩,但是迫于兜里的钱......当时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给介绍了几个玩的地方,另一种旅游体验,更为原汁原味的当地人的感觉!希望下次去玩的时候要去楼主介绍的地方,感觉挺好玩的!!期待楼主更好的攻略!加油努力挣钱,出去玩!!!

2016-10-26 15:16

引用 小卡 的图片:

2016-10-30 22:51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6 15:16:07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木鸟短租啊!!我知道我知道。 只是自己没有住过,身边的朋友现在出去旅行都住民宿,下次一定试试,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