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17D “颠" 藏行,一路荆棘与阳光(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珠峰-纳木错)

缪缪 (南宁) LV.15
2016-10-22 00:07 1743/11
  • 出发时间/2016-08-04

2016借着小野毕业,借着奥运东风,开启了最疯狂的暑假,刚刚拥抱了巴厘的海滩,转过头又纵向飞奔3000m,探访神山圣湖!
      巴厘之行本是暑期的计划内,然而“大头”的怂恿则促成了这次意外的西藏之行。说是意外,但内心早已对西藏向往已久,而且组队实属不易,于是掏空钱包,刷干银联,投奔高原!

藏区大队

来来来,小伙伴们先出来遛遛~我跟小野的标配+小野妈妈+冷姨、大头(继去年逗逼西北行之后再度联袂出演(●'◡'●))~ 表面上的三小带两老,但实际的心理年龄都是18岁!哈哈哈,能疯能闹能颠能废!
       完整的队伍当然不能少了包车师傅,好师傅是藏区旅行品质的保障,优秀的师傅不仅保证了一路的交通和安全,更能用他们的经验丰富、优化我们的行程(讲述藏区的风俗文化啦,介绍一些非主流的优质景点啦,带我们体验一些本土特色啦......)下面隆重的介绍和推荐下我们可爱的师傅——扎西!
       起初筹备出行的时候就咨询了几个去过西藏的朋友,因为都是包车玩,介绍了两个不错的师傅,但是由于现在西藏旅游车统一了管理,旅游车师傅必须由公司统一管理,价钱也由旅游局根据车型统一制定,每个师傅只能开名下登记的车子,一车一人,朋友介绍的师傅都是开的5坐PRODO,我们人口超了没法坐,只好通过联系的师傅再介绍。当时也有几个选择,商量了一下觉得请藏族师傅可能会更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于是锁定了扎西师傅。
       开始联系扎西的时候,感觉为人比较内敛,话不多。直到抵达拉萨第一次见面,发现扎西是个年轻帅气的大哥(这个表达好像有点诡异),还为我们每个人准备了哈达,普通话说的不错,但是阅读有点吃力~(因为不太看的懂汉字,在接我们火车时误跑到机场去了,闹了个大乌龙!微信的话还是发语音好了~)为人很有亲和力~第一次座谈也很有耐心的和我们商量确定行程。而在接下来的11天里,扎西慢慢的变成了我们的朋友,行车安全自然不用说了,一路住宿不必我们操心,一路行李帮我们搬搬运运,一路给我们介绍了几个超棒的地方,给我们解答藏族的习俗(还路边偷青稞烤给我们吃哈哈~),一路上也是笑声歌声不断!(每天无限循环的那几首歌,还逼我们要学会~),总之遇到扎西对于我们的行程是幸运的,也必须要推荐一下:
        扎西师傅:13549019966 微信也是这个哟~~

左1 萌萌哒扎西~

统一管理后的车型及公里单价表~ 不超过4人的话 选择普拉多最好,越野可以去更多地方

移动路线

总共17天的行程——8.4~8.20;行程总计约3500公里
筹备行程的时候就有听朋友说起“高反”的威力,有的朋友飞到拉萨的瞬间就Go Die了,加上我们一群都算是半个半个运动员,估计反应会比较强烈,为了保险起见,选择了慢上快下,火车慢慢爬上高原比较容易适应,回程就直接飞了~(到拉萨的火车票卧铺超级紧张的,最好提前再提前订,硬座倒还好但是太辛苦了~)
D1:南宁兰州(查完了各种地方出发去拉萨的火车,只有兰州走的有卧铺了,所以....);兰州格尔木
D2:格尔木休息一天,察尔汗盐湖一日游~
D3:格尔木拉萨 (多谢了保宗姑姑帮买到了车票,其中一波三折啊,一言难尽)
D4:拉萨一日游 适应适应“恐怖的高原”  (大昭寺)
开启西藏环线:
东线:(D5~D9)
D5:拉萨 — 米拉山口 — 巴松措 —八一镇(林芝
D6:八一镇(林芝) — 色拉季山(南迦巴瓦峰) — 鲁朗 — 波密
D7:波密 — 米堆冰川 — 八一镇(林芝)
D8:八一镇(林芝)— 加查 (完全过度的一天)
D9:加查 — 拉姆拉措 — 泽当(山南
西线:(D10~D14)
D10:泽当(山南)— 雍布拉康 — 羊卓雍错 — 卡若拉冰川 — 江孜
D11:江孜 —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萨迦
D12:萨迦县 (萨迦寺)— 珠峰大本营
D13:珠峰大本营 — 日喀则
D14:日喀则 — 纳木错(住)
北线:D15
D15:纳木错 — 拉萨

D16 :拉萨玩一天(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
D17:拉萨 — 郑州 — 南宁

总体感觉而言行程很充实,但相对来说林芝方向的性价比不高,路况很差,不仅颠簸还时常定时封路,路途上消耗时间很多,而日喀则纳木错方向则好得多!

拉萨驻地

路途中的驻地都是师傅介绍或者临时找的(一般酒店都有专门给包车师傅住的司机房,免费的),只有拉萨是提前订好的。刚到拉萨的两晚+撤退时的一晚,分别在拉萨选择了两家 :(都是藏式风)
1:拉萨八宝宾馆
       蜂窝评分的第一位,各种App也都评分不错;老板娘是四川人,挺热情,一到店就专门给我们分析了位置,介绍了好几家特色餐厅,还提醒了我们初到高原的注意事项,非常贴心;酒店房间干净卫生没得说,也足够舒适;唯一的不足就是我们几个房间的Wi-Fi📶实在不掂!
2:扎西曲塔精品酒店
      位置和八宝差不多,大昭寺附近,酒店更宽敞,房间同样干净舒适,还带有加湿器;他家可以寄明信片 还可以盖各种邮戳;酒店的观景台可以遥看布达拉宫。酒店餐厅的菜份量足味道也不错……Wi-Fi给力得多!

装备

首次进藏不免“过分紧张”,把各种病痛,天气气候,突发状况统统得预想一遍,结果就转换成了一堆户外装备:
       首先药品不用说肯定是必备滴,红景天早早提前半个月旧开始喝了,虽然不确定是否有效,但是心理上还是会放松些;其他的主要是降压、头痛和肠胃药,作为高反比较重的人表示还是很有必要的!
       接着就是各种户外和生活用品,总结一下实用的东东(浪费的也很多):
       1、雨季(夏天)一套轻便的雨具利用率颇高;
       2、一套保暖的睡袋:一来应对像珠峰、纳木错这样条件简陋又比较寒冷的地方,二来碰到不卫生的酒店可以保个卫生;
       3、便携式晾衣绳和衣架:10D以上的行程,总必能避免衣服换洗,加上人多,来一套有备无患;
       4、皮肤衣+冲锋衣:防晒、防寒、居家旅行必备良药;
       5、充气小枕头:行车时间太太太太长+堵车,碎觉的时间多了去了,让脖子舒舒服服哈哈~

Tips

1、关于高反:我是这一行高反最重的人,主要就是头痛,第一天晚上严重到半夜不停冒冷汗,呕吐!要说预防提前的红景天有那么一丢丢用吧,但主要还是靠心理的接收和努力自身去适应。真的是切记刚到时一定一切行动要慢,不要各种激动~出现症状充足的睡眠是最好的缓解,要是实在严重,辅助一些降压、止痛药,基本1~2天都能适应过来,之后就好了~(最后在纳木错直接健步如飞~哈哈哈)
       2、边防证:是到自己户口本或身份证所属的片区“公安局”办理,不是派出所、不是出入境!要是行程可能变动的,边防证的前往地点可以直接办“西藏全境”,再也不怕什么地方去不了了~
       3、布达拉宫门票:此行最大的遗憾吧,没有进布达拉宫~门票有三种卖法,一是自己排队,一般都是买第二天的,基本要凌晨去排队,一个人好像只能买3张,每天只放300张票;二是官网买,但是作为个人游客,每天只有一个小时可以买,数量也有限,我们抢了好几天都不行(比火车票夸张多了);三是找旅行社、酒店或者黄牛之类买,原价200+的票,每一张要加500~600的手续费,基本到手都是800+,听去过的朋友说,跟这种团队票,时间很赶,基本走马观花,还会被拉去其他地方。所以个人觉得最好就是计划好在拉萨的时间,激情的和小伙伴排个队吧~
       4、林芝地区路况很差 几个路段都是早上八点封路到中午才放行,最好让师傅提前了解,再规划行程。(记得的几个地方:林芝到鲁朗 波密到米堆冰川 加查到泽当)
       5、一路吃饭不要选择有“团餐”的饭店,师傅说他们经常菜也不洗就炒,吃剩的下一波继续吃!恶心死!
       6、关于包车:跟师傅取得联系,确定好人数和车型,预付一部分定金(我们付了2000),启程前确定车子的起始公里数,结束时核对最终公里数,和师傅结算。(总车费根据车型师傅和公司4/6/或5/5分)
       7、巴松措:一个可以省门票的地方!正常情况120门票+50电瓶车,在景区门口有很多当地居民的车子,可以跟他们谈价钱,100~120元/人进去,相对自己买可以省不少。(我们经验不足谈了120,后面遇到一批人据说谈到100!)
       8、买珠子:沿路上很多卖柱子的小摊,师傅会告诉你不要让他们去帮选,因为绝大部分都是假的,基本从拉萨八廓街进货,想买好的,真的还是要去正规的店或者有人推荐的懂行的地方。(还有就是有缘的话可以跟当地人换)
       9、很多山口观景台一下车很多小孩子冲过来,有的把小羊之类的动物硬塞给你抱,然后问你要钱,有的直接就问你要文具或者前,而且攻势很凶!(个人感觉景点的小朋友毕竟有谋生的手段不必要直接给钱给东西,反到有些偏远山区,像珠峰底下小村庄的小朋友,确实生活很困难,可以给予帮助!)
      10、关于吸氧:虽然没有亲身体验,但是无论当地师傅,还是去过的朋友都十分肯定一点,一旦吸了就会有依赖,那么一路都脱不掉了,最好还是自己适应,一定可以的~

启程

D1:南宁兰州:1200/人
       大头和冷姨已经提前一天抵达兰州,我们从南宁出发汇合,近几天南宁台风肆虐,候机的时候还收到雷暴预警,挺担心延误后面赶不上去格尔木的火车,好在只是延误了一丢丢,无伤大雅!
      中午抵达兰州,机场大巴到兰大汇合成功!期间还有那么点小插曲,小野妈妈的手机落在大巴上了,好在发现的快,追到了车子,司机师傅也帮拿了手机,但也很直爽了让我们买两包烟慰劳一下,才把手机给了我们!算是有惊无险(●'◡'●)。
       晃荡到傍晚,登上前往格尔木的卧铺,五个人买到了同一个格子,马上开始拖拉机教学哈哈,开启大头打牌的“瘾”!

D2:格尔木
       一觉醒来刚好到站,直接在车站旁边找了酒店,洗洗漱漱!因为要在格尔木呆一天,除了休息还有些时间,于是决定在格尔木周边找地方玩玩~车站广场上到处是包车师傅拉客前往周边景点,主要是可可西里、察尔汗盐湖、胡杨林.......
       我们了解了一下,相中了一位阿姐,谈好了往返察尔汗盐湖300元,阿姐是位很实诚的本地人,也很健谈,领着我们吃了早餐,一路给我们介绍当地的情况,遇到盐湖正门检查禁车,还帮我们绕小路顺利抵达盐湖边,回程时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实惠好吃的餐馆--何记小川店,就在铁路农贸市场旁边,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晚餐也去尝了阿姐推荐的马义黑烤羊肉,不过感觉旁边的马占魁烤店的顾客更多一点,味道也不错,不过手抓还是没有宁夏的国强好吃

睡袋首秀

D2:
      凌晨3点的车前往拉萨,原本期望的黄牛卧铺没有到手,到临上车还没弄到票,只好麻烦保宗一家拼命把我们弄上了车,再补了卧铺票才顺利抵达拉萨!折腾了一夜过来血槽基本空了~
      青藏铁路一路风景确实了得,随便秒一眼就是windows桌面!清晨还能贴着窗户目睹高原的日出,火红的朝阳像是熔岩从云的裂缝中溢出来!美呆了~
      从格尔木拉萨,途中经昆仑山口的路程海拔不断升高,在车上就初遇了高原反应,中间有一段头痛得不得了,好在前一天太疲惫了,睡意很浓,狂睡了及各种算是缓了过来。

傍晚五点多抵达拉萨~下车的时候略有点紧张,怕一下去就不掂了,不停大口呼吸,各种动作放慢一拍,现在想想是有点夸张聊
      出站了联系扎西过来接我们,在火车上时已经短信告知了抵达的时间和地点,不料还是大大地乌龙啦啦啦~原来不知道扎西看不懂汉文,用短信给他发了接站的信息,结果扎西误以为我们是飞到拉萨,直接奔到机场去了~!当时大家一身疲惫,免不了有一丢丢烦躁~
      没有办法,只好拖着大包小包,跟着百度地图,公车前往八宝宾馆。
      抵达宾馆,藏式的风格,整齐干净的大厅,老板娘第一时间奉上的热茶都让我们疲惫的状态大大缓解,休息了一会,办好手续,听了老板娘热情的介绍和注意事项,扛着行李往四楼的房间移动(没有电梯),要是平时四楼算什么,但是真的才上了两层就喘得不行了,不得不大喘气一阵才继续前进!
       收拾好东西,扎西师傅也从机场奔了回来,在酒店和我们见面了,师傅很不好意思的一直道歉,还为我们每个人亲手戴上哈达~亲切的状态也让我们之前对于其靠谱与否的顾虑慢慢消失了~花了大半个小时修改和确定了我们未来11天的行程,以及出行期间的一些事项,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算是落下咯。
       一切定下,终于可以开始感受我们的第一站——拉萨,而第一目标就是觅食!!
       根据老板娘的推荐,第一餐锁定了xxxx尼泊尔餐厅。西藏的天黑得很晚,基本九点后才黑,我们差不多八点半来到餐厅,人炒鸡多,还要排位,我们前面差不多有10桌!差不多等了半个小时,终于轮到了,五个人基本属于恶狼的状态!拿着菜单一通乱点,众多菜里觉得 nan 是最有特色的(一种尼泊尔馅饼),其他东西都比较一般,菜的分量也较少。

D3:
      原计划今天作为出行前的缓冲,在拉萨睡个懒觉,参观布达拉宫(票太太太贵了,就没打算进去了,只在布达拉宫广场眺望一下)和大昭寺。一早醒来天就一直大雨,天也挺凉的,加上刚来怕一不小心感冒了,就想着等雨停了再行动,于是吃了早饭就开启了“拖拉机”模式!
      过了中午,雨渐渐小了,肚子也开始反应了,昨晚出行的时候探查到附近的一家藏式火锅,决定午餐就是它了~火锅店和一家叫“林舍”的宾馆连在一起,中午人很少,直接包场了,据说晚上天天爆满!火锅直接是标配的套餐,不用自己点菜,后面可以自己加菜,味道不算特别突出,但是高寒的天里吃上热乎乎的火锅还是很过瘾的~(店里的甜茶和酥油茶也还不错哦~首次尝试了“糌粑”,压缩饼干般的神器)

吃完火锅一身热乎乎的,感觉舒畅多了,天也开始放晴,蓝天假得不要不要的!慢慢散步往大昭寺进发。
       今天刚好赶上周日,大昭寺不需要预约(1~6貌似僧人们要念经,限时开,人多要预约)。一路过来,大昭寺周边的石道上很多磕头的信徒,非常虔诚,看着挺感动的。大昭寺门票80,请了位藏族导游200。(进寺庙强烈推荐请导游,真的和自己逛的观感差很多,除了介绍常规的景点、传说和故事,他们本身对于佛教的信仰也体现在整个讲解里面,感觉已经不是单纯的游览讲解,而是虔诚的宣扬佛教的精神,几度被导游讲得鼻子酸酸的,鸡皮疙瘩暴起~)

一直对于宗教的传说故事特别感兴趣,解说大哥说了很多,脑容量不够,回忆起一丢丢来纪录一下

关于大昭寺选址:据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当时是松赞干布抛起文成公主的💍 💍落在一片湖中 于是以山羊驼着泥土填湖造寺 也因为这样大昭寺上有🐑的图案,以表敬意。(因此 古时拉萨叫热萨 热是羊的意思 萨是土或土地 拉萨是神居住的土地)

同时古时吐蕃国国土呈罗刹魔女图形 大昭寺正好坐落在魔女的心脏 镇压其魔性 之后又在魔女的四肢建了很多寺庙。

接受完大昭寺的洗礼,顺着八廓街边走边逛了一会,顺带买了些手信(珠子啊什么的小东西开价都挺高的,基本可以对半砍,当然基本不是真货啦)。差不多傍晚,吃货们的肚子又开始闹事了,准备先吃了东西晚上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晚餐顺着八廓街找到酒店老板娘推荐的“阿可丁藏式面包坊”,一家类似下午茶咖啡厅的小资餐厅,牛粪🍞和酸奶挺有特色的,名字也还挺有意思-当牛粪遇见酸奶哈哈。但是不得不说价格并不便宜,随便一杯饮料都是20-30+

牛屎遇上酸奶

珠峰冰淇淋🍦 怎么倒啦😁

食完牛粪,满怀激动滴心情准备欣赏布达拉宫的夜景,不料成了我们与布达拉宫有缘无份的开始!
         距离布宫不足1里公里时,天降大雨啊,完全告诉我们什么叫拉萨的雨季,伴着大雨天还一下冷起来,为了避免感冒,不耽误后面的行程,只好放弃今晚去布宫的初见!环线回来再见😢

D4:拉萨 — 米拉山口 — 巴松措 — 林芝
         拉萨短暂的逗留后,开始出发环线,邂逅西藏之美了!清早天没亮就醒了,离和师傅约好的八点还有一个多小时,大致收拾好东西,兴致勃勃地奔上露台看看来西藏后的第一个日出~(忘了不能跑,差点又高反一次~)

大家都收拾好东西,师傅也刚好过来,也终于见了我们未来11天的座驾 — 7座别克商务~六个人座空间宽敞,行李一人一个箱完全OK(之前一直很担心行李太多放不下),座椅也还算舒适!
       师傅带着我们先吃了早饭,采购了些路上的干粮和水,正式离开拉萨,前往第一站,米拉山口!

拉萨出城一路高速,路况平稳,配上纯美的蓝天白云,斜躺在车里望着窗外,感觉已经太美了~可惜好景不长,景依旧是蓝天白云翠绿的青稞,可两个小时后的路就不再是平顺的高速,从这一刻起未来几天时间里,就再也没有见过好路,从此走上了“颠藏线”,就差肺没被颠出来了~

海拔5000+的米拉山口,狂风呼啸,烈日下让人觉得特别冷,各种骑行队伍在做登顶的狂欢,一哥们直接倒立拍了一张,下来直接找不着北了~。居高临下,处处都是电脑桌面,背景像是贴上去的一样!各个山口上都有无数舞动的金幡,带着当地人的祝福迎风凤舞,也把整个山头点缀得塞赛斑斓,美艳动人!

看似不错其实是厕所门口哈哈啊哈

人实在太多了,排着队跟大石头照相,想拍一张只有自己人的照片太难了!停留了快半小时,放个水准备继续前进。(此处必须开启吐槽模式,对!厕所!整个环线上的厕所几本都是旱厕-木板一个坑,游客普遍要1-2元,十几天是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老油条之后鸡本回归大自然聊😁)

继续“颠藏”了三四个小时,终于接近第二站-巴松措!没记错其名为“碧绿的湖水”的意思。对于西藏大地神山圣水无比期待,作为邂逅的第一个湖,心理还是灰常激动滴!
         来到景区门口,扎西停下车和一位本地人用藏语交流起来,貌似达成协议后跟我们说他们专门帮带游客进景区,原本景区门票120,在门口还必须坐50块的电瓶车才能到湖边!要是包本地师傅的车120块直接把我们带到湖边,参观完了再接我们回来和师傅接头!亲验靠谱!
        进湖的时候,本地师傅一直叮嘱我们不要出声,一度让我们觉得有点偷渡的赶脚😁,好彩有惊无险!
        进到湖边,已是傍晚六七点了,虽然完全木有天黑,但是大部分游客都开始撤退了,所以难得的独享美景!巴松措主景区里主要三个看点:湖心岛(一个不大的寺庙,大门前有对男女生殖器的祭祀图腾,据门口的师傅介绍只有两个寺庙有,主要是祈求健康),碧绿湖水,游艇进岛深游(时间关系没有去)
         站在湖边观景台,傍晚微风下湖水很平静,衬着周边的山峰(有雪山哦)算是比较大气!但是总是觉得没有展现出其震撼人心的翠绿,也很可惜缺少了一些蓝天白天,气氛略显沉重。
         停留了一个小时左右,想到还要赶往八一镇落脚,决定开始撤退!打电话召唤了当地师傅,离开主景区两百米左右,小野眼睛一亮瞄见了一块观景台的提示牌,突然也想起看过攻略里提到了巴松措的全景观景台!喊停师傅,不顾时间渐晚,坚持要上去看看,最终证明这是最最最最正确的决定!没有错过最美的巴松措!湖边无法展现的碧绿湖水终于出现了,湖水在群山环绕下也更显秀美,湖心岛像是珍珠嵌在湖心,比起湖边的“只缘身在此山中”观景台的视野真是让一切豁然开朗。(因为是全景看台,阶梯很高,高原上爬起来真的是很吃力!一定慢慢移动,不然真的容易高反)

抵达八一镇已经是晚上十点了,第一天对于路况和行车时间心理准备不足,简直饥寒交迫,先找了个川菜馆光盘了一轮,终于可以一头扎到床上了!(八一镇的住宿是师傅推荐的“杜鹃花宾馆”属于沿途比较好的宾馆,有师傅房,有电梯,房间卫生,没错这就是非常好了!啊啊啊啊)
        非常累的一天,但是睡前播着相机里纪录的一天的美景,一个字:值!

D5: 八一-色拉季山-鲁朗-波密
       今天是最最幸运的一天,个人觉得也是林芝方向最值得体验的行程!
       因为昨天的疲劳,本计划今年稍晚一点出发,但是未能如愿!酒店老板告诉师傅从八一到色拉季山一段路在修,每天八点到中午封路!!所以要不八点前过,要不就只能中午之后才能过了!没有办法,早早七点收拾好行头继续出发!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一改变,让我们与最美的南迦巴瓦峰相遇了!(这条线一定要早走,抓紧清晨的时间,很多美景会等着你)

此行最最期待的一幕,师傅也说经常跑四五次才能看到一次,而九头全露更是难得!虽然还是雾气略重,雪山纹理不清,但真的真的灰常满足!(师傅说:看到很幸运,要是老师回去可以做校长哦哈哈哈哈哈😁)

补两张飞机高空拍摄(供图@大头)

顺着色拉季山往下,邂逅“东方瑞士”的小镇-鲁朗!鲁朗景区由很多观景台组成,看了无数攻略都说没有必要花钱上观景台,在路边也有很多天然的观景台!亲测确实如此,沿着山路,路边随处可停,看到心仪的美景叫停师傅,找一块石头,吹着早晨的清风,想坐多久坐多久,眼前的林海里谈谈的薄雾环绕,什么叫“意境!”可能不是西藏最美的景,但是应该是最舒适惬意的情景,特别喜欢这种感觉(要是再来一定在鲁朗租个乡村别墅,住上两三天,充分享受这种宁静!)

早晨雾气笼罩树丛,俯瞰全景,感觉像站在云端上。

鲁朗景区外是一片小小的草原,会有藏民过来招呼你骑马。要进景区,车子还要再往里开好几公里,不过扎西说比起亲身走到树林中观赏,还是在山上俯瞰林海更美,所以我们也没有进景区,只伴着这漫山遍野的绿色小憩一会。

来到鲁朗,作为吃货有一样东西自然少不了啊啊啊-鲁朗石锅鸡!(连没有同行的小野把拔都知道)。这里有很多家石锅鸡,之前看过蜂窝的大神说,吃过很多家都很不错,于是我们也就在万花丛中选了“石锅鸡总店”(写个总店真是厉害,大家都奔这来)每桌的桌子中间放着一口石锅,里面都放着煮好的石锅鸡,一上来直接可以吃了!锅里料挺足,鸡肉炒鸡扎实!味道对于我们好炖汤的两广人来说也不算也别突出,不过汤底加野菌味鲜甜,一口热汤下肚还是感觉整个人舒爽极了!

冒着一头热汗准备继续前往波密,为之后的米堆冰川做个中转!这一路面上200公里,但是伴着无数修路点,漫长得像是500公里!
        中途因为堵车逗留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又巧遇“大型车队”管制了大半个钟(几辆散车罢了)
        鲁朗-波密-米堆一段路我们可谓状况频出,貌似南迦巴瓦已经用尽了人品。从鲁朗到波密的中断,大家都很疲惫的准备瞌睡的时候,突然被“噗呲噗呲.....”的异响惊醒了!瞬间几个人同时意识到:爆!胎!啦!
        下车检查发现超大的一铁块直接插进后轮,场面那一个惨烈啊去!跟大头下车卸下行李,扎西麻利的开始换台行动!边换边笑着说也是他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大家的心情都算轻松,反倒觉得出点状况让行程多了些谈资,也挺有意思的(后面这个梗说了好久😁)。而且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正在我们爆胎的地方,刚好在一座雪山山脚,似乎给我们选了一个最佳的观赏点,虽然在之后众多的雪山中算不上壮观,但是此时此刻如此近的仰望雪山真实激动万分!

换上备胎,车子缩水的后轮有种搞笑的赶脚,扎西还不忘马上发了个小视频😏。距离波密已经不远,路况还是不好,隔几百米就有修路施工的,但有好多很近的雪山观赏点,我们停了三处 有水有蓝天雪山超级美 融雪汇成的小溪也清晰可见 胜过很多景点  不过看样子是准备开发成收费的观景台了 。(想起今天正值七夕,和小野经历的最高的七夕,而雪山是我们最美的见证)

6D:波密-米堆冰川-八一镇

进入了本次行程最最最最苦B的一段,也是人品低谷的一天。
        昨天沿途的雪山美景让我们对波密(冰川之乡)和米堆无限期待。早晨从波密出发,路很狭窄,基本是双向单车到,路况几本五步一小修,十步一大修。但是启程阶段,沿途清秀的田园风光还是足够抵消颠簸的赶脚。没开出多远,一片广阔的草地上放牛的孩子刚刚到来,牛群蜂拥而来,激动的我们顺便停下来挑衅一下,两头🐂还激情的斗了起来,看得我们这种没见过市面的激动过马
        刚准备启动,冷姨突然一声“彩虹🌈”又把我们吸引住聊!果真在青山腰间挂着半条刚刚露面的🌈,其寓意在心里总是=幸运,让我们对今天的行程倍加期待了。(结果证明完整的🌈才是幸运,半拉子的都是状况百出,这是我们的高原彩虹定律)
        没开出去多久,一处盘山路拐弯处,因为塌方交通管制了(在林芝方向常有,后来都习惯了)目测前方车辆排出去一公里,估计一时半会也走不了了,下车拍拍照看看风景也是不错的消遣吧。跟大头下车各种取景,正好也有雪山在我们周围,此时路上也还没有车再跟上,顺带来组公路片,两个人在路上一同乱跳!好家伙人没高反,心爱的5D3hold不住了,突然一直提示“镜头于机身通讯故障”!从来没遇到过的情况!按着提示清理了触电,重装了镜头都不掂,之后期待都不行了,一开机就出现“err 01”字样(回来维修知道是光圈组坏了)当时一下蒙B了,山野之地,手机也没网,想着还有2/3的行程,没有机子损失太惨重了!心情一下跌到谷底啊啊啊啊啊!加上遥遥无期的塞车,哎,真的说不出的滋味!

历经接近四个多小时(正常估计就一个多小时)中午终于抵达米堆,比计划的晚了不少!站在停车场就可以望见米堆冰川立在眼前!先填饱肚子再进冰川,在门口的“小马餐厅”开吃,边等菜边继续试着弄相机,祈求它突然能好起来!还厚着脸皮拦下一位阿姐,借了她的镜头试机,确认是镜头的故障!(也基本确定恢复不了了)
         从入口到米堆冰川观景台还是有相当距离的,快的话差不多走半个小时,要穿越一片密集的“玛尼堆林”(可以自己搭哦)再翻过一个小的山坡,但在高原上爬起来非常费力,不行的建议骑马吧!

之后照片全靠手机+Gopro,以及大头的卡片机....

米堆冰川下的玛尼堆

从景区进去,只能隔着一个湖遥看冰川。要是想走到冰川脚下,据说要找当地人从别的线路去。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冰川,还是很有气势滴,雪峰在阳光下反射出耀眼的金光,似乎有点能感觉到为什么藏族人们如此敬畏高山!
        三四点从米堆出来,简单补给开始返程,米堆到八一就近300公里的泥路让人不敢多想。
        果然,回到八一已经夜里十二点,今天一天真是吧这辈子的车都坐了!

D7:八一-加查
      鉴于昨天的疲惫,早上九点才慢吞吞的出发。八一到加查沿途没有什么景点,但是可以绕行参观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初定计划的时候觉得应该是必去的,但是随后不停了解,从很多去过的朋友那里都得到了“不够壮观!一般!门票贵上天!”等等关键词。更重要的是听闻原本的318国道又修路了,到大峡谷要绕行一百多公里!(当时真是听到修路就怕)也问了师傅的意见,综合了一下还是放弃了绕行大峡谷的想法!觉得今天当个缓冲吧,直接早点抵达加查好好休息休息。
        沿途路况要比之前好多了,虽然也是乡间小道,但至少平整。只是沿途各种限速(规定了每个路段的行车时间)所以沿途我们走走停停,各种田间风光也算惬意,主要没有了悲催的路况,心情也轻松了下来。
        朗县加查路上有一口圣泉 用黑色管子引出的地下水,旁边很多哈达和祭品 很多当地人会过来洗漱。据说喝了可以缓和胃痛 洗眼睛可以更明亮 而最实际的是能让路途奔波的人们神清气爽 满血复活 (洗前接水撒三下 敬天 地 神明)
        傍晚五点进入加查附近,扎西问我们是否直接往拉姆拉错(传说能看到来世今生的圣湖,班禅达赖转世的指引圣湖)坐怕了车的我们还是决定保持今天早休息的态度,明天一早再前往圣湖(哎呀,这个决定导致我们和圣湖擦肩而过,建议可以的话傍晚去真是个最佳选择

D8: 加查-拉姆拉错-泽当(山南
        拉开酒店窗帘,早该亮的天还是黑沉沉的,雨滴狠狠打下来。西藏的雨季就是让人这么猝不及防。意识到情况不妙,扎西也给打了预防针-乌云雾气太重可能看不到“圣湖”拉姆拉错
         抱着有丝机会也要试试的心情,还是按原计划前往景区。进入拉姆拉错安检很严,每个乘客都要亲自下车安检。开入景区,雨渐渐停了,但是雾气很重。景区里路很好,四周的风景非常美,小溪从山上一路留下,清澈见底,草原似乎比其他地方要绿得多,四处牛羊生机勃勃,加上雨后清澈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无比怡人!
        随着爬山海拔升高,温度越来越低了(应该是非常冷)路上还有私家车因为低温打不起火的。抵达停车场,一下车瞬间不由自主的发抖!太太太冷了,把随身的所有衣服都上了身还是勉勉强强!要目睹圣湖还得爬上一座山坡,而且是很陡的山坡,山地的海拔已经接近5000了,山顶将近达到5300!!又冷又缺氧真的是个不小的挑战!(总结起来绝对是全程最最难爬的山坡!上下至少预个两三小时吧,爬上去的时候基本要五步一歇)

山上的路上布满了玛尼堆和经幡,一同上山的也很多是拿了经幡准备在山顶祈福的藏民,他们多半还背着孩子,老人还一面念经,再次被他们的虔诚所动!(我们爬到一半,扎西已经登顶开始返程了!!)
         千辛万苦抵达山顶,喘得像跑了十个马拉松,可惜的是浓浓的雾气完全遮住了圣湖!除了眼前的经幡,只有白茫茫的一片!又留下了一份遗憾!

如果也是雨季来,最好下午或者傍晚去,早上容易雾大,看不到圣湖。
        安排时间的话,从加查往返需五个小时左右,景区内限速,必须要开一小时。

带着点点失望启程从加查前往下一站-泽当。刚出了县城再次碰上修路交通管制,扎西下车打听居然说要封到晚上八点!真想送句脏话!好在后来大队人马出面交涉,貌似还有xx领导要过,说是一个多钟后放行!早已习惯了的我们这次从容多了,拉开车门,摆平书包,拖拉机开打!一个小时算个毛!
        之后放行得还算准时(打得有点意犹未尽)之后的70公里烂路,全程最烂!但是一路这一路雅鲁藏布江景很宏伟 激流峭壁!气势汹汹!要是耐得住颠簸真的也算是一番美景!沿途有很多野生动物 看见了岩羊 还有🐒 。扎西老早就预告了沿途可以喂小猴子,早早就买好了一大袋花生等着调戏他们(结果反到被调戏了,猴儿看见我拿着东西,纷纷眼冒绿光,眼看要往身上扑,我立马怂了,把整袋花生都丢出了!连扎西都火速躲进了车里!)
        快到桑日县背面有很美的村庄、黄绿相间的田地很宁静,还又看到了🌈 貌似还有淡淡的双彩虹😄,有之前的阴影不知是福是祸

凶巴巴的猴儿

D9:泽当-雍布拉康-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
      今天即将完成东线,开始往西先转移,终于可以告别东线惨不忍睹的路况!
      今早天特别的给面,蓝的不要不要,吃了早饭前往雍布拉康之前扎西顺道带我们观摩了一会泽当过去的城防古堡,据说之前山南地区是军事要地,开了不少的仗!古堡高高的立在山头山,如今已不对外开发,只能在广场的纪念碑下遥望。(广场上野狗爆多无比,西藏人民不屠狗,所以流浪狗特别多)

来到传说中的“第一皇宫”雍布拉康,并没有想象的雄伟壮观,规模很小,但是占据的位置绝对的得天独厚,凸起的山头上全然一种王者傲世群雄的赶脚!
        从山脚登山宫殿可以骑马也可以步行,经过了之前米堆和拉姆拉错的锻炼这里的山坡完全是小意思了!一边沿着Z型的阶梯往上,一面纵览山下广阔的天地,黄绿交错的田野太太太美啦!(沿途还有一只超超可爱的小黄狗,不像其他野狗,非常温顺且有灵性,接近和它拍照也很配合😁。小野还猜测它是藏王转世!)

进宫门票30闷,还算OK,建筑一共两层,每层的空间都很袖珍,但是气氛挺庄严的,保管了高僧的舍利和很多的经书。(宫殿名称译为母鹿后腿上的宫殿。)据说原宫殿有三层,文革的时候遭到破坏,后来重建,只修至第二层,非常遗憾。
        宫殿的后山可以登上俯视雍布拉康全景,山上挂满祈福的经幡,上去的时候不巧又下大雨,抱憾没能感受下这最佳视角。

感受了袖珍迷你的第一宫殿,也结束了东线的最后一站,即将开启新的篇章,并非夸张,进入日喀则方向(后藏地区)似乎遇见了了另一个西藏,其风格景观与林芝方向不同,雪峰更壮观,山水更细腻,而且路况更好!!对我们来说,此次旅程西线后藏无疑更值得观赏(如果第一次进藏而时间有限建议优先后藏)
        西线的第一站是期待已久的圣湖-羊卓雍错!已经看过了无数对她的赞美和无数美图,即将目睹真面目还是无比激动!从雍布拉康到羊湖并不近,几乎也是4+小时,沿途还感受了雅鲁藏布江最宽的江面(超过4公里宽),贴近江面那气势感觉随时要把你吞掉!

抵达羊湖前需经过两个山口,沿途有好多藏獒拍照点,当然是收费滴拉!不过可以停车看看,感觉光看脸藏獒还是很可爱的。
        再往前,岗巴拉山4200海拔观景平台,一下车好多小朋友会向你索要学习用品(但是其实他们并不稀罕这些,小野给了她们几个自带的小本子,小朋友们也感觉兴致缺缺)。他们还会趁你不注意把小羊羔塞到你怀里,只要你一抱住,就要收钱。当然,即使你不抱,只是拍照也要收钱(感觉有点强迫收费了,感觉不是很好,而且藏族小朋友炒鸡能说!七嘴八舌的分分钟把你说懵)这里和藏獒合照一人10块随便照,还比较合理!我就代表群众来上几发!

有点怕怕滴,不过传说凶猛的藏獒在主人面前特别温顺

短暂停留后继续向羊湖进发!进入羊湖景区,本是应该买票的,扎西边走边联系,说是有朋友在这边,帮我们把票给逃了!!(省下来的银子准备让他大吃一顿哈哈)
        抵达羊湖最先停在山口的观景平台上,第一眼看见羊湖的反应无比的统一:哇塞!好蓝啊!瘦长的羊湖像蓝丝带一样绕在山间,湖面平静的时候真有种宝石的感觉!周边山上的绿草,成熟青稞(还是麦子傻傻分不清楚)一抹金黄,配色算经典咯!而且值得庆祝的是这可是我们正在看到的第一个湖景!
        山顶的观景台并非最佳的点,只是立有“羊卓雍错”的石碑,拍照的人不是一般多啊,排队也要做好十几二十分钟准备!(而且摆pose是在无数人炯炯的眼神下!)石碑周边还有超多牦牛!藏獒!可以合照,牦牛可以骑,其实还是挺有纪念意义!
        山顶稍稍往下,有个独立的土坡,可以走到离湖更近的地方欣赏羊湖,也算一个自成的观景台吧!不太抖的崖壁可以稍稍往下走一些,找块石头坐一坐,避开大波僵尸,静静地享受一下!我们跳跳团也看中了这块宝地,各种飞天狂跳,不缺氧不罢休!

来到羊湖没多久又开始变天了,西藏的8月天真是娃娃脸。大雨将至的天空都被乌云笼罩,看不出一丝湛蓝。

来到湖边,可以近距离感觉到湖水的清澈透明,连底下的小石子也看的很清楚。

沿路从上山下来,一路沿着羊湖遍行驶,也没有什么固定的观景点,是一个随处可停处处可玩的线路,很好的就是只要愿意完全可以避开所有人,找到一处专属的湖岸,零距离的接触圣水!还看到有人拿了帐篷直接支在湖边,露宿它一宿!相信晚上的心空必定是极美的。(在拉萨的深夜食堂还偷听到老板说起羊湖边某某地方可以肉眼清晰的看到银河!)要有机会再来一定要体验一下!

(快到浪卡子检查站,便是羊湖即将结束的地方 各色的花伴着透彻的湖水 超美!可惜警察一直在徘徊说不能停车)

今日的羊湖有点背被云笼罩了,扫把云一直挥之不去,缺少了些蓝天白云的陪衬有丢丢减分😁(延续了我们看湖运气不佳的光荣传统)。从羊湖往江孜,即将迎来又一冰川-卡米拉冰川,据说原本延伸到路边触手可及的冰川,但是因为气候变暖的缘故,现在已经远远退去!卡若拉冰川正面有个停车场,停下来拍照要50/人,完全没必要,往前开一点在路边也有很好的视野,完全Free!

冰川脚下的水,简直不能更冷

天入傍晚,本以为结束今日主线观赏的我们没想到高潮才刚刚开始!临近江孜,翻越满拉山的途中,一路沿着xx无名河前行,虽然无名但河水呈现的浓郁的蓝绿色不同一般,一阵哇哇哇之后忍不住叫停师傅,走近河岸,河水中间被明显的分成深浅两层,很是神奇!河边随风飘动着玫红色的芦苇草,不得不再次感叹自然配色的奇妙!

“金鸡独立”pose失败后的“一枝独秀”

在我们还在不停感叹的时候,扎西淡淡说这个水还不算绿,你们喜欢一会有一个水库比这好看多了!顿时兴致都被调起来了,一天的疲惫又变成了期待!
        又不懂开了多久(睡着了哈哈),直到扎西在山口把车停好,低沉地:到啦到啦!唤醒我们!揉揉眼拉开门下车,瞬间感觉就被惊了一下,眼前浓郁的湖水,不同光线下颜色还带变化,夕阳下飞舞的金帆,果然比之前的美太多了!因为不是什么著名景点加上傍晚,人特别少!暖暖的夕阳下在山顶俯视这广阔蓝绿的湖水,满满地满足感油然而生!

长长的电线乍一看有点煞风景

虽然是傍晚,但是西藏傍晚的阳光与我们那大中午的并无二致!亮瞎了我的xxx眼....

我们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D10:江孜-日喀则(扎什伦布寺)-萨迦
        看饱了好山好水也需要换换口味,今天是体验宗教的一天,两座寺庙分别代表了藏传佛教的不同分支。
        一早江孜日喀则行进了两个小时,赶上扎什伦布寺外面修路,车子绕了好一圈才进去,扎西给我们预报了一会午餐的餐厅-一家当地人日常的藏餐厅!
        之前只参观了大昭寺,作为后藏最重要的寺庙,扎什伦布寺规模大大超过大昭寺,希望找个解说好让我们很好的了解他,但是进寺的时候观望一圈都木有找到聘请导游的点,(出来的时候发现居然是一个小桌子在一棵大树后面!)只好作罢,让扎西尽量给我们讲讲!
        寺庙前部主要是白色的底层建筑,供僧人住宿生活,中部高层威严的深红色高楼赫然立在白色建筑群中,供奉了各代班禅!

据说有慧根者能听到里面传来的阵阵念经声~

时间正好来到中午,不巧寺庙的后山没有开放,据说盘山一周都是转经道,转上一圈也得好几个小时!
        把能进的大殿都拜了一轮,不知不觉也就出寺了,出到门口才发现了讲解的位置,哎哎哎,错失了些许深入了解寺庙和佛教的机会!(对墙上的壁画,图案特别感兴趣,扎西似乎是懂的,但是用汉语表达不出来!)

虽然一路漫步,但是一到点肚子准时饿得咕咕叫😁。一早扎西就预报了中午带我们尝顿正宗的藏餐!
        地方就在寺庙步行街出口左侧,“丰盛藏餐”(确实丰盛😏),店里早已满满当当,几乎都是当地人,刚刚好空出一大桌。店里装饰满了班禅大师的照片画像以及扎什伦布寺的全景,满满的藏乡氛围。
         第一次藏餐当然想体验特色的,就麻烦扎西全权负责点菜啦😄。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炒羊肺,听着感觉到臊味的一道菜反倒是口感上佳,香脆得很啊!其他的羊排,萝卜牛骨汤,藏式土地,糌粑也都是杠杠地!当然酥油茶也是必须的啦!

豌豆糕,类似凉皮的小吃,看似恐怖味道不错~就是很辣,吃得喉咙喷火~5闷/份

饱了口福,买了茶pai好不耽搁继续今天的寺庙之旅,前往下一站-萨迦寺!
        日喀则萨迦因为各种限速,又是3、4个小时的车程(这个时候的路况,3、4个钟简直小case 了)一路天由晴转雨,傍晚六点顶着大雨来到萨迦寺。谁知没做足功课,人家五点半就收摊关门聊!😭 不得不打破原本看完寺庙前往拉孜过夜的计划,改在萨迦住上一晚,明早参观完萨迦寺再前往珠峰。

为大自然浇灌施肥时的随手拍~

赶牛的娃~(实情:一过去牛全部吓跑)

速度与激情

缺氧后的一跳(离地一厘米)

扎西太(。・∀・)ノ゙嗨了,完全没看镜头....

萨迦县就在萨迦寺隔壁,看了两家酒店,定下了“鲁娃藏式酒店”,看中了他家的停车场和师傅房👅。
        开好了房间在它自家的餐厅吃了饭(餐厅小猫超乖超可爱的)。回到房间时间尚早,决定开启新一轮的拖拉机模式😏。(酒店三楼有个Wi-Fi信号超好的咖啡厅,真的完全不像这个地方该有的,似乎完全为打牌准备哈哈)
        四人打牌一人轮换洗澡,娱乐洗漱两不误!不过应该是萨迦海拔4200+的关系,打着打着大家似乎都有了点点反应。可能是洗澡耗氧太多,冷姨澡后上来的时候声音都变了!让人有点担心!
        萨迦晚上特别冷,还在有电热毯伺候着,连扎西都裹在自带的羽绒睡袋里了!

12D:萨迦寺-珠峰大本营
        稍稍延后的行程让今天略有些些赶,所以起了个大早,萨迦镇子特别特别小,大清早找一家早餐店还挺不容易!街上除了我们就只有早起放牧的孩子和成群成群的牛羊
        萨迦寺分南寺北寺,规模很大,估计比整个镇都大,但只有南寺的部分对外开放。花派青,红,白的色调随处可见。30闷一个人进了寺庙,入口大门便是两排长长的转经轮,一些当地的老人家已经早早前来转经,扎西也摘下佛珠开始念经!不是还告诉我们萨迦寺的僧人和寺庙都是高规格的!很受尊敬!越听越觉得应该深入了解萨迦寺的各种历史文化,跟卖票阿叔打听之后五个人100闷请了寺里唯一的导游讲解!(本来扎西想帮找位寺里的师傅讲解的,但是貌似他们都不会汉语)

时间尚早,导游阿姐都还没上班,让我们稍等二十分钟,于是随处先逛了逛,开放的南寺不大,四个大殿➕一个广场,壁上又出现了扎什伦布寺一样的各种姿态特异的动物,好奇心爆棚。这时主殿刚好传来朗朗地念经声,挤入人群靠在墙边尝试这体会一下,然而.......

光引道路

跟着讲解员逐一进入各个大殿,主殿里几个看点:释迦摩尼海螺,可以跟大师报上自己名字,吹响海螺,获得祝福;四大名柱 ;四面墙(经书墙八万多册手抄经书 佛像墙6000多个 壁画墙 xx墙 有很多珍贵唐卡不开放参观);正殿门外,解脱梯,一共41级,据说屏住呼吸一口气爬上去可以解脱苦恼,但是要注意高反,量力而为!

一口气,得解脱

临走前,登上萨迦寺城墙俯瞰萨迦,花派建筑衬着蓝得不像话的天空有一种浓郁油画的感觉!

今日后半程即将迎来此行的压轴大戏-炒鸡无敌大珠峰!
        萨迦到珠峰又是一段漫漫长路,但是有了珠峰这针强心剂+沿途各种宏伟的雪山群,正正一路都像打了兴奋剂!(回想起起刚到波密时看到雪山就兴奋,现在觉得那时的场景都弱爆了!)
         抵达定日前一路停留不多,作为中转在定日用餐小憩之后开始进入珠峰景区(门票统一在定日出来的检查站售卖)。珠峰景区的检查站觉B是全程最拥堵的关卡,司机乘客都得下车检查身份证和边防证(边防证用于派上用场了),队子起码排出好几百米!各种拥堵无需,小伙伴们预好1个小时吧!

从定日起,真的有种翻山越岭的感觉,每每从山底到山顶,云雾从天空到身边,山脉从一点点尖顶到一览无遗。不记得是哪个山顶,向下望去,所有盘山公路一览无余,像山脉的机理,无形中形成了一处风景。
         定日过珠峰一段限速要开2.5h,扎西怎肯就范,快到检查站时还提前了大半个小时,(不过一路看见了两三起小车飞到田里的事故,限速还是挺有必要的),找了一处有小溪穿过的草坪,四周都是绿油油的青稞, 完全野餐的节奏啊!于是拿出我们ou了几天的终极食物-哈密瓜!呱呱呱几下搞定它!接下来不出意料了又进入了拖拉机时间😁,这次看我们玩了一路的扎西也忍不住了,申请加入,就这样又祸害了一位藏族好少年!打牌的时间过得快,临走前扎西带我们偷了一把地里的青稞,说晚上在帐篷烤了吃,让我们尝尝他们儿时的小吃!

风吹麦浪啊~(应该是青稞浪)

随地野餐,可惜只有一个哈密瓜,吃完直接让瓜皮顺流直下~回归大自然

高原拖拉机

直接剥皮就能吃,清甜得很~

傍晚终于抵达了大本营,下车的第一件事就是狂找珠峰!可天气灰蒙蒙的,浓浓的雾气死死遮住了珠峰,但离天黑还早,准备一会儿坐车山山顶再博一把。
        早听说大本营住宿艰苦紧张,幸好扎西有相熟的店主,而且也不算超旺季,36号帐篷的床位还很充裕,80一个床位,和老板商量了好久终于我们6个人600包了一个帐篷 (店主开价900磨了好久才成交)大大改善了今晚的住宿环境!
        帐篷里烧火很热,有充电的,可以烧水吃方便面,还可以点炒饭和面,总的来说比传言棒多了!

自然的肌理

安顿好一切时间也不早了,上山的最后一班车是晚上8:30,也就还剩一个多小时了。等车点永远都是一条长队,虽然有3、4辆巴士轮流拉人,但是车子小宁宁,一次顶多上十几人,进度缓慢。
        登上山顶(一个不大的土坡,但是5200+的海拔爬起来却是像登山!),听兵哥哥详述了注意事项,浓雾依然没散,几乎所有人都拍了一圈之后找了块石头坐下,迎着巨风,祈祷着天黑前珠峰能露出真容!(回想拉姆拉错的RP,不免有丝丝担心)
        山顶金帆飞舞,一侧山坡上尽是玛尼堆摆成的图案(主题无外乎我爱XXX和到此一游😁),山坡的石牌上也留下了无数前人的手迹,加上四种广阔的feel,突然有种到了世界边界的赶脚!

很快一个小时过去,雾气依旧没有散去的意思,各种长枪短炮纷纷开始撤退,虽然好像挣扎但是心里也清楚今天肯定没戏了。
        撤回大本营已经差不多晚上九点,立马急匆匆杀像垂涎已久的世界最高邮局(邮局小帐篷更准确),一路收罗的20几张明信片即将烙上珠峰的“戳”奔赴全国各地!(邮局一般早九点晚九,不要错过呦!)

回到帐篷,奔波一天终于可以大字躺下,一会老板娘上好了开水,也终于吃上了估计是这辈子最高的晚餐😄,虽然只是泡面哈哈!边吃着可别忘了还有加菜-白天田里偷偷摘的青稞!主厨扎西😁。青稞穗放在火上烧上一会儿,等表面略黑后放在手里来回搓去掉皮,一粒粒青黄透亮的青稞粒就自己跑出来了,数量不多一人一小把,扎西说要一口全部一起嚼才有味道!入口的很香!口感糯糯的,现在想想还有点爆口水!

吃饱喝足,围着暖烘烘的炉子,感觉满血复活了!睡前的闲暇时光你懂的-拖拉机!(海拔最高的拖拉机)这边四个人一般玩着,那边扎西已经早早裹着睡袋昏昏欲睡,另一边老板拿出她的百宝箱和冷姨交流起来😁本是没看上什么宝贝,突然老板娘看上了冷姨艳丽的绿色羽绒服!要冷姨割爱相送哈哈,而冷姨可以随便选宝箱里的珠子!冷姨灵机一动想着趁机再压压房价😏,可惜老板是宁死不屈啊!软膜硬泡了半天,老板直接把一份先上身了再谈,不停重复着好喜欢呀好喜欢,就这样又焦灼了二十分钟,老板忠于守不住了!筹码提升到她佩戴的珠子!让冷姨随意挑一串,一般藏民佩戴的珠子不会是假货!天平忠于平衡咯!(由此得出一个结论:上珠峰都穿绿色羽绒服吧哈哈)

大本营的夜晚越来越寒冷,随着大家渐渐入睡,炉火的温度也慢慢退去,忠于明白扎西为什么裹得像包子一样!
         睡了没多久突然电筒光亮瞎人眼,半夜大检查来了,会有专门人来检查每个帐篷的人数。

又睡了一会,默默调好的闹钟响了,提醒我出去探探珠峰的星空!穿上所有能穿的衣服,推开帐篷大门,我靠!下!雨!了!整个天空一片云雾,毫无可见度!哎哎,继续洗洗睡!

醒醒睡睡注定是不安稳的一晚,起早五点多就彻底清醒了,大家都还做着美梦,拉开门帘,这是的天空略显晴朗了,虽然有点亮了,但还能依稀看到密密麻麻的星星,扛起架子机子跑到小溪边,卡卡了两张(机子不熟调了半天😢)天就亮了!不过也难得的充分感受了大本营的清晨,总结起来就一个字“冷!”

13D:珠峰-日喀则
        七点左右,大家慢慢苏醒,再拉开门帘,人流急匆匆的往珠峰方向跑,再一抬头,叉!珠峰露头了!兴奋得拉上大头小肥,飞奔出去!
         好景坚持了没几分钟,就像傍晚的夕阳,瞬间又被云雾遮住了!大家都会帐篷吃早饭准备撤退,我觉得再挣扎一下!大概hou到了八点半,随着一丝阳光,雾气散去,珠峰再次出现了,这次不止是露头!几乎全部出现了!立马电话大部队!(身边一个一同挣扎的阿哥兴奋的一直自言自语,有不停打电话汇报家人哈哈真是此时心情最最真实的写照!)总算没有在珠峰留下遗憾,也被珠峰的宏伟气势震撼得不要不要的!

珠峰初现,激动得~

(早晨天气OK的话珠峰大概八点半开始出得比较全)
        看到了珠峰终于可以心满意足的撤退了。回到绒布寺附近,趁着停车休息再看珠峰,十点的阳光下,雪白的珠峰变得金黄,也暴露的更加完整,算是珠峰留给我们最后也最美好的回忆!

兴奋了一晚+一早,静下来才觉得疲惫了😫。回日喀则的一路几乎睡过去的。(中途突发小野呕吐事件)

珠峰山脚下的孩子~直接冲着车子过来要钱,感觉不是很好,但是扎西说这片地区真的很贫困,是值得帮的孩子~

14D:日喀则-纳木错

十几天的旅程接近尾声,今天即将杀向终极地-纳木错
        从日喀则出发,距离纳木错300公里左右,一早出发,傍晚刚好能赶上纳木错的夕阳!
        虽然又是长途奔波,但这一路绝对是全程沿途风景最好的一路(尼木县出来到一个检查站 有两条路选:一条直走,有一条左拐过桥的,师傅说直走的路比较好,而去风景更好)
特别特别强力推荐:尼木县往羊八井 快到羊八井的一个山顶,有个超美的小湖,野鸭、牦牛湖中戏水,湖里应映着背景中的雪山🏔️!一下车一群小狗仔马上冲过来,在你身边玩耍,扎西躺在草地上小狗们立马在他身边躺下好有爱的一幕!关键完全没有游客很舒服,整个风景都是专属的!

过了羊八井,一路沿着年唐古拉山脉前行,雪山一座接一座,衬着草原,牛群,随便一甩都是无敌的风光画!(最大的不足就是超长距离的没有厕所!逼得大家都野性爆发了😁,小野还记得远处驶来的摩托车吗😄)

傍晚时分,翻越最后一个山顶,终于遥望到了纳木错,浓郁的蓝色湖水真真秒杀其他各种湖,四周黄土山脉呈现的橙红色把湖水衬得更艳丽了!山顶上稍作停留,刚下车就几乎要被巨风刮走了,简直吹得无关扭曲!

纳木错占地广阔,自驾最好可以来个环湖,想想那些转湖的信徒们转上一圈得论个月了吧!
        我们的目的地是扎西半岛!日出日落的最佳观赏点,岛上两座小山也是信徒们转的对象,据说扎西岛上转七圈=转湖一周!
         到了岛上安顿好(扎西帮预定的神湖纳木措宾馆,条件不错,干净宽敞,配了电热毯,当然没有独立厕所,)正好赶上夕阳,漫步到圣湖岸边,西边伴着夕阳,东边月亮已经升起,个头硕大无比,湖对岸的雪山山脉被染得火红,湖面上波纹荡漾,唯独的不足就是人实在多!不过早就美得毫无旁物了!(其实最佳观赏点并非湖边,岛西面山坡,有几个山头 ,登高遥望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夕阳总是短暂,不出半个钟就完全落下了!为了目睹日落坚持到九点才回到酒店吃饭!纳木错的晚上实在太冷了,躲在房间开着电热毯完全不想动!(网还不错看了奥运羽毛球赛😁)

15D:纳木错-拉萨
        清早六点调了闹钟爬起来,天还是黑咪妈,但很多人都开始行动了,跟着大部队登上了岛上的山坡,准备迎接纳木错的日出!
        登上山坡才发现纳木错远远不止我们昨日看到的,视野一下子开了!七点多阳光开始染红天空,光束穿过云层撒在山头上,一片金黄(确实用撒才贴切!)目睹了纳木错的日出日落,真是个无怨无悔的收尾!100分😁!
        看日出的人群退去,继续在山头上转了一圈,和昨天湖边清澈无比的湖水不同,拉开了距离,湖水凝成一片蓝绿,在早晨柔和的环境里无比宁静!尤其在山南面,很少人走到这一侧,沿着湖边漫漫散步,触摸下圣湖之水,再捡几块小石头当作留念!沿着湖边一直往营地走,在两座白塔之间,长长的玛尼墙静静躺在那里,面朝圣胡,承载了无数人的祈祷!

回到房间,大家也都苏醒啦,收拾好东西,一人一桶泡面下肚,呼唤扎西开始返程!历经了3500公里,今天就要返回最初的起点-拉萨

由于之前返程航班变动,还将在拉萨呆上两天,期间入住的扎西曲塔酒店强烈推荐!(主要大厅一直在放奥运羽毛球,看得一个爽啊!)

晚饭后为了弥补之前下雨没看成布达拉宫夜景的遗憾,准备抗好装备出发,打听好布宫开灯时间是晚上8:30,开一个小时左右!散着步过去刚刚好!
         到了广场很多和我们一样期待布宫夜景的人们(或者说和我们一样悲剧的人们😁)时间不知不觉过了八点半,大家开始互相追问,以为时间搞错了,不甘心的又等了一会,九点也过去了,还是没有反应,直到巡逻的兵哥哥告诉大家今天可能因为打雷⚡️不看了!!!ou on!就这样第二次错过了布宫夜景,这是多没有缘分!

16D:拉萨
         西藏的最后一天,刚好把之前想去的“西藏博物馆”和“布宫”给补上!
         一早和大头冷姨分头行动,先到了博物馆,免费参观,要是够时间能先来博物馆在开启西藏旅程更好,能让你好的了解你要去的地方和看点。
参观可以租讲解器10块每人,要押身份证,请人工讲解100,感觉还是人工好,讲解器的讲解点很少,解释也简单,我们租了两个最后还是要蹭人家的讲解😁。
        结束博物馆参观,回程时经过
药王山观景台,拍摄布宫视野很好,而且免费的哟!

慢慢游荡消磨了最后的半天时光,回到酒店跟扎西最终结算此行的路费(无敌大出血啊啊啊!)
        理清了开销,也为了第二天不匆匆忙忙赶机,联系了机场附近的一家宾馆,住店包机场送机,环境也停OK(重点是有干净的蹲厕!这是多么美妙的心情)
        在机场酒店和扎西做了最后的告别!也完成了纠结已久的交换-用偶滴Go-pro跟扎西换了他佩戴的珠子!很感谢扎西的割爱!

17D:拉萨-郑州-南宁
        即将离开,17天里各种美景,各种欢乐时光开始放电影,大家都说西藏是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但是去过了却觉得西藏是一生要去好几次的地方,西藏的没不会让光临的人后悔,但又让人遗憾,遗憾没能遇见全部的西藏,最美的西藏
        2016对于我们都说是人生的一个转折,小野即将工作,大头开始了博士生涯,我将不入30大关,多年后在回忆起来,应该会比现在更美吧!

在火车上给自己找乐子

2016-10-26 16:17

格格吉祥,哈哈哈哈哈!

2016-11-03 17:18

引用 缪缪 的图片:

好的。。。同款眼镜!!!

2016-11-03 17:21

果然只有看到最后才感受到照片的质量!!订楼主!哇哈哈哈哈哈!!!

2016-11-03 17:22

引用 缪缪 的图片:

逆光啊!!整个人都带着光环啊!!

2016-11-03 17:25

引用 黑胖黑胖 发表于 2016-11-03 17:22:29 的回复:

回复黑胖黑胖:多谢支持

2016-11-04 23:19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11-03 17:21:28 的回复:

好的。。。同款眼镜!!!

回复阿准:好细致

2016-11-04 23:20

引用 peter_man 发表于 2016-11-03 17:18:21 的回复:

格格吉祥,哈哈哈哈哈!

回复peter_man:哈哈哈。我是格格😂

2016-11-05 19:06

不错

2016-12-21 23:02

格格,你用的背景音乐是谁唱得?歌名?超喜欢

2017-08-17 13:20

引用 小果子 发表于 2017-08-17 13:20:45 的回复:

回复小果子:哎呀具体我也清楚 我们的藏族师傅发给我的 也没有显示 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