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冰岛环岛 - 我想要的样子你都有 原来你一直在这里^-^(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9-20

写在前面

确定蜜月去冰岛,其实是其他目的地都被叉掉了的决定
新西兰的秋天气候太残暴
浪漫的法兰西又受难民困扰
决定去冰岛 行前还是有点怕怕的

毕竟看过许多游记都是以“冒着生命危险”“生死冰岛”来命名的

或许是选择9-10月的shoulder season 未赶上夏日的冰雹 也没有冬日漫长的黑夜和肆虐的暴风雪
我们经历的 是冰岛 潮湿 多彩 震撼和微凉  寂寥的秋

所以先看看秋景吧~

行前准备

行程参考-
  http://www.mafengwo.cn/i/5531175.html  (基本按照这个姐姐的行程,比较合理,但是秋天和夏天还是有天气的不同,看后面的准备事项细说~)

签证-
  冰岛申根国,按照官网准备的check list一一准备好并且排列好送签就可以。
  注意一点就是自己照的申根签证照片基本不符合要求,所以就别折腾着自己照了,到那花个冤枉钱比花二次要好。
下面是冰岛送签地址和时间网址(北京),以及签证申请跟踪网站

衣-
  关键词-防水!防风!防滑!保暖!
  来之前看了不少攻略,把天气说的像天气博物馆一般,以至于来之前我认为来冰岛旅行是很作死的一件事,然而抱着向死而生的精神我来了,却发现只要做好了准备,及时应对,在冰岛也是可以该美美该装b装b的~
  而且完全没必要全部户外装备,只要达到刚刚提到的关键词要求,穿穿裙子也是可以滴
  比如我带的牛仔外套还算比较抗风,比起冲锋衣来照相好不止一个档次。另外我虽然用呢子大衣当外套(真的冷,一点不挡风),但是里面基本都是叠穿了牛仔外套的(很多照片里都有),所以怎么搭配就看机智的妹纸们了。再有就是打底裤虽说美,但是真的不挡风啊冷死了,请准备类似打底裤的挡风裤子(例如,加绒紧身牛仔裤)
  当然我们是温度相对不是最寒的秋天来冰岛,冬天的话咳咳活命要紧穿厚些吧~

这里要重点说一下鞋子,必须是专业的,防滑防水,爱美的可以买timberland,底子很厚,美观,防水且不容易伤到脚,但是有个问题就是大家都觉的它美,所以满地都是(黄色的尤其多- -)。另外我带了一双crocs过来,有些照片还是能看出来,防水防滑都不错,而且好看,缺点就是底子薄不保暖,沙滩一类的景点还是可以拿出来穿一穿滴~

食-
  咳咳冰岛的饮食有点靠运气,这两周来我们吃到过绝美的美味(后面的游记里会推荐),也有无法下口的黑暗料理。
  总的来说restaurant的不见得好吃,而加油站的grill和简餐多数还可以,即汉堡三明治,热狗一类。
  作为两名吃货我们也是以身试法的试出了几样冰岛人民可能还蛮喜爱的但是实在尝不出他们喜爱的点的食物如下:

这个东西,怎么说呢,乍看像是橡皮糖,吃到嘴里的感觉也是橡皮糖,但是咀嚼之后会将肉桂(或者是别的什么沁人心脾的香料- -)的味道扩散入你的每个毛孔每个细胞,感觉被某种香料轰炸了一样的感觉,有勇气的可以尝尝,反正我俩就吃了一条

这个面包圈看起来挺美好的,捏起来也挺美好的,为什么呢,因为冰岛许多面包捏起来都是石头一般的,尤其是各个酒店的早餐,于是我们天真的来了一包。
然后呢,注意到面包圈上的黑色点状物了吗,拿出来一看都是一些个类似茴香长相纯良的小东西,那个味道呢,就感觉是上面的那个黑色的橡皮糖做成了面包圈一样。
不能形容了我要去吐一下。
以上。

所以说中国胃最好带个做饭工具,比如电热小锅什么的,另外带双筷子有奇效~
食物的话我们带了10包方便面没坚持到回来就全干掉了,咳咳咳。
当地食物的话沙拉酱且不说,有一种taco酱味道类似国内的蒜蓉辣酱,还是很让人接受的味道。

住-
  全程booking订住宿,并且下载了app,很方便,我们基本每天起来定位当天住宿地点作为目的地,然后走路过的景点。
  冰岛没有多少正规酒店,民宿、出租公寓居多(guest house,apartment),酒店一个小镇可能只有一两家(hostel,hotel),两者有利有弊。
  民宿和出租公寓比较适合爱热闹的人,可以接触到各国的游客,听各种故事,很有意思。当然民宿有些需要公用厕所洗澡间比较不方便。
  酒店和旅店有独立空间,但价格也要偏贵一些。
  此行的酒店会在每天的行程里进行介绍,以备参考~
下面是总览~

9-20/21 JodEmm Homestay 不推荐
Háaleitisbraut 53 Reykjavík, 108 Iceland 629RMB € 85
9-21/22 Guesthouse Heba  非常原生态的民宿 阿姨做的早餐很棒
Íragerði 12 Stokkseyri, 825 Iceland     850RMB € 115
9-22/23 Hotel Geirland   推荐 周边环境舒适安静 但房间无wifi 仅大厅信号好
Geirland Kirkjubæjarklaustur, 880 Iceland 1,035RMB € 140
9-23/24 Seljavellir Guesthouse   设计很独特 性价比高
Seljavellir Höfn, 781 Iceland 777RMB € 105
9-24/25 Lónsleira Apartments   这个价格是一间联排小别墅的假期 三间房 有厨房 小镇非常安逸静谧 房主大叔非常热情
Lónsleira 7-9 Seydisfjördur, 710 Iceland   1191RMB € 161
9-25/27 Hótel Gígur by Keahotels  住宿条件第二差 但是他家西餐厅太美味了
Skútustadir Mývatn, 660 Iceland 1938RMB € 262
9-27/28 Skjaldarvík Guesthouse  小清新和复古结合的装饰 很有格调 有室外热水浴缸 餐厅不错
Skjaldarvik Akureyri, 601 Iceland 880RMB € 119
9-28/29 Hotel Hvammstangi  不错 性价比略差
Nordurbraut 1 Hvammstangi, 530 Iceland 1072RMB€ 145
9-29/30 Síma Hostel   合租民宿 有厨房 很安宁的小渔村  性价比高
Ránargata 1 Flateyri, 425 Iceland 592RMB  € 80
9-30/10-1 Dalakot Búdardal    应该算是个公寓 很多房间
Dalbraut 2 Búdardalur, 370 810RMB € 110
10-1/2 Við Hafið Guesthouse
Ólafsbraut 55 Ólafsvík, 355 626.16RMB € 85
10-2/3 Hotel Hafnarfjall
Hafnarskógur Borgarnes, 311 Iceland 651RMB €88
10-3/4 Start Keflavik Airport  作为一个机场附近酒店我觉得还是很棒的 性价比高~
Lindabraut 637 ,235 Keflavik Iceland 488RMB €66

行-
   北京冰岛-
   冰岛没有国内直飞的飞机,所以一般都是到欧洲某个国家转机,一般会选哥本哈根阿姆斯特丹或者法国戴高乐,我们选择了哥本哈根,并且停留了2日。而北京哥本哈根的机票提前2个月就已经近1w往返了,上海的话大概是6k往返,所以我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后者,咳咳。
  即: 北京-上海-哥本哈根-雷克雅未克
  机票都在去哪儿网订购,给的行程确认单可以用来送签~ 另外很庆幸买了延误险,回程晚点3小时,每张票赔付300.
  哥本哈根往返雷克雅未克机票一人1.5k多,上海往返哥本哈根的机票往返6k5的样子,加上北京上海交通,人均1w。

冰岛本地交通:
  自驾,唯一推荐也是我们的游览方式。
  冰岛虽说人少,但是旅游景点也是不能免俗,所以跟团只能走走有名的大景点,所以大景点不免人声嘈杂~我们一路上遇到的小景点很多,由于行程限制有一些没有拐进去,所以自驾还是能动性更大的。

我们的租车公司叫做ICERENTAL4x4,并不很推荐,是个小小的公司,在上面说过的冰岛官网订的。车子到手发现已经开了22w公里,感觉是老爷车了,路上也有几次打火失败的经历,所以租车还是照比较大的租车公司,服务应该相对要好~

最后总结一下费用:
温泉-(米湖)350
  吃饭及少量门票:9000
总计-59150/2=约3w人均
因为我俩是蜜月,所以两人租车以及住宿,相对比较不划算,但是好处就是车里可以放很多东西,行李不用每天收拾的整整齐齐装车,省去了一些麻烦。

-极光
是的我们邂逅了欧若拉
很多人来冰岛是抱有看极光的愿望的
去之前我也做了很多功课 有个软件叫做 Aurora fcst 苹果app store可下载,里面有每天的太阳活动情况 随时更新
我去之前也是热望着的 因为我们在冰岛的期间预测级数达到了6级(0到9为弱到强),是很罕见的

但是我们看到极光的那天,却是个强度3-4,看似无望的晚上。
因为极光的三个必要条件是 太阳活动 干冷 和晴 前两项看似简单 但最后一项着实困难
秋天的冰岛降水增多,而晚上经常是风雨交加,所以响晴的夜晚是很难得的
冰岛也并不是观看极光最佳的地点
所以抱着看到了就锦上添花的心情过来吧~冰岛的自然风光也是无以比拟的

另外 夏天是极昼 没有极光哦 咳咳

DAY 1 雷市-冰冷湿漉漉的到达~

飞机早上9点降落在雷克雅未克,第一天的冰岛并不友好,阴雨蒙蒙
在机场等到了租车小哥,取车并嘱咐了不要轻易涉水,便出发去雷市了
(此处说明,雷克雅未克的国际机场不在雷市,而是在据雷市60公里左右的凯夫拉维克机场,雷市的机场是飞冰岛本地的。大概是西安机场在咸阳的这种感觉。)
冰岛人民开车速度很快,起步猛,但是很守规矩,绿灯快速通过,礼让行人,左舵驾驶,基本老司机过去上手还是很快。

走出机场区便是大片的苍茫的苔原,作为没见过的外乡人,我开始兴奋的拍个不停,然而后面的行程里才发现更壮观的永远在第二天~

所以冰岛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灰 黄 褐 蓝 的冷色调
云很低 却辽远
荒芜 和 寂寞

到达雷市,天下着小雨
房子小而矮
街上很少见行人 只有车子倏忽忙碌的穿梭 更显寂寥

而直到环岛结束再次回到雷市的那天 才发觉雷市已经是冰岛最有人世间况味的地方了~

由于第一天的民宿booking上介绍有共用厨房 于是开着车子直接先找到小猪超市采购了一番
紧接着奔向了第一个景点 雷市教堂

这里放个雷市图
基本景点都集中在灰色方框内 6就是太阳航海者 在马路边 不太好停车 沿着路往前便是音乐厅 不会错过~ 3的位置是教堂

教堂在雷市的中心区 所谓中心区 就是以教堂为顶点的两条步行街
停车基本是要收费的
有很明显的停车付费机器  先投硬币或者刷卡 再打停车票 放到车玻璃后就好~

另外教堂背后有一片空地可以停车 貌似是不收费的

雷市的大教堂内部也彰显了北欧风简洁粗暴的设计线条
肃穆却不冰冷

教堂塔楼很亲民的设计 有电梯
需要800克朗的门票

顶楼非常的 冷。
因为是个四面透风的观景台

路边有收费停车场

音乐厅一层有很多售卖纪念品的店铺
说到纪念品不得不提一句
不用着急买 基本每到一个地方 不管是小镇超市 还是孤零零的加油站商店 都多多少少有旅游纪念品可买
品种稍有差异 价钱差的也不多 所以各取所需吧~

音乐厅里的玻璃墙蛮适合凹造型

开始寻找住处

雷市的住处是此行最不满意的
叫做乔巴民宿 booking预订 4点才可以入住

另外booking的介绍上明确写了有共用厨房 进屋之后主人说厨房是她private的 另外餐桌也是private的 有一个客用休息区 但是我们用来收了收行李还被制止了 说你们room地方够大了
总觉得老外嘴里private是个蛮贬义的词 而且因为有厨房买了鲜肉 却不让做 心情很不爽快

于是去booking上看了这家主人的评价 感觉房主对非白种人 有着不太一样的待遇
法、德等国家的留言都是超棒
而 日本 台湾 菲律宾这些的留言基本不太满意 也有抱怨没有厨房用的

所以冰岛的第一天过的并不美好 反而有点凄凉

或许是后面精彩部分的先抑后扬吧
当然我也是后来才发现的~

DAY2 黄金圈一日 远离喧嚣 步入蛮荒

雨应该是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夜

不然也不会有早上那么灿烂的天光

一晚和房主相安无事 早上竟然可以在她private的早餐桌啃啃面包- -  临走还客套的聊了聊天气
不辜负好时光 立马上路~

今天的计划是雷市附近经典一日游路线 黄金圈
景点计划内: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 (图中位置5)-大间歇泉(图中位置2)-居德瀑布 (位置1)
都在雷市出城36号公路路边 而且路上的车辆基本都是去这些地方的 很难被错过

计划外景点去了凯瑞斯火山口 应该是回程的35号公路上
看到了景点标志就拐了进去 到了发现啊~原来是这里

当晚住宿在橘色星星位置 一个叫不上名字的海边的小渔村

从城市到了郊区
心情也明朗了起来

空旷的草甸和望不到头的公路 远远的一个雪山也会让人兴奋 这也是途径的第一个观景台
冰岛自驾玩着实需要眼观六路
1号公路上车子可以开到90公里 但观景台和景点的标记就是一个小小的指示牌 过去了往回返还是挺闹心的
所以我们看到观景台标志不管有没有计划内的景点和景致都要减速 毕竟没有回头路~

一路惊叹一路观景 很快便到了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
环岛期间少见收取停车费的地方 大概是500克朗不限时的样子

公园有好几个入口 而且标识并不是很清楚 我们只走了一部分大裂谷
由于后面还有两个景点和不短的路程 便没有多逗留

而且个人对国家公园的评价一般 一个人多 基本旅行团必去  另一个景色并没有特别惊艳 之所以作为国家公园也是因为这里有一些历史意义 且可以看到板块断裂

但是对于两个视觉动物就觉得出片少一些了

出了国家公园往大间歇泉去的路上到是一路景色惊艳
有大片的苔原(此时我们还没见识到真正大片的苔原)
于是找了观景台停下来拍拍拍

苔原作为我们这种山炮同学没有见识过的事物淋漓的展现了自己的魅力
阳光下会反射出耀眼的黄绿色 而阴天时是软萌包容的嫩绿
绵延不断
构成了冰岛自然生命的主体

第二个主要停靠点是大间歇泉
大间歇泉其实是一个间歇泉群 其中有包括geysir和其他几个不同的间歇喷发的泉眼
命名为geysir是因为geysir喷发最高 约20米的样子
但其实geysir这一眼泉是几十年前便不在喷发了的 现在去看到的是另一个泉眼 喷射高度大概是10几米?记不太清了  同样很壮观
当然 人也很多

这里有很大的一家冰岛设计品牌“geysir”的门店 当然价格也是比较贵  样子主打性冷淡文艺范 加灰的很北欧的色系

再就是有很大的一家纪念品店
那些想带冰岛空气的。。。可以从这买到- -

从间歇泉出来不太远就是居德瀑布
冰岛的瀑布很多 都不小 但都很低调

毫无预兆的 就来到瀑布脚下了

作为在冰岛看到的第一个瀑布 我俩还是手牵手呆立在那里良久才缓过神来的 除外震撼
还很愚蠢

因为入口处看似离瀑布挺远 其实是瀑布下降溅起的水雾最“洗脸”的位置 傻傻的摆拍了半天 发现里面的路是沿着瀑布顺行的 根本就不会湿身 咳咳

后面的两张是走到瀑布上方照的
可以俯瞰瀑布 风大却没有水汽

本以为一天的行程已经全部打卡 所以瀑布的两条游览路线我们都走了一遍

往住处走的时候大概只有3点左右

看到景点标志便绕进去看看
没想是挺多人也签到过的凯瑞斯火山口

回想起在冰岛见到的大大小小的火山湖
凯瑞斯还是很小清新很美腻的一个
湖面不大  但很深邃
而且湖边的椅子设计的很妙  当然冰岛景点和观景台的椅子设计的 都很妙啦~
所以如果走类似的路线 还是可以路过进去看一下 要收门票 大概几百克朗

晚上住宿在一个海边小镇
我作为一个内陆人 对海有着痴迷的执念 所以这次又是环岛 订了很多海边的房子
比如这个民宿的位置  其实比起一个相对热闹的城镇 是绕远的
但是房主大叔大妈很亲切 家里有一条没有听力的大狗 一脸纯良很亲人 早餐是主人亲自烤的面包 配上自己做的酱 温馨美味

冰岛的几天多是白天晴天晚上风雨 所以几乎没有费力去想看看日出 但同住的夫妇说前一天早上他们在这家民宿看到了绝美的日出

DAY 3 瀑布 和 心心念念的那片黑沙

图上是这一天的行程
很轻松愉快
而且虽然这样短短的一段路 却是我们出片最多的两天之一  另一天是米湖环湖

当初在图上只标记了两个瀑布 黑沙滩 然后就是住处

但是即便我们错过了岛屿之门 后面的维克镇 laufskalavarda(就是有些游记里出现的石堆阵) 以及拍到的最震撼的苔原 都是很值得驻足的景点

实际行程第一站是塞里雅兰瀑布 照老姜的话说 是很“写意”的一条瀑布
远远的看去涓涓细流 其实近处还是蔚为壮观

到塞里雅兰瀑布需要跨过一条很宽的冰河 牛奶巧克力色的冰川水将黑色的大地割裂成圆滑流畅的曲线
想必冰岛的粗线条设计也从中汲取了不小的灵感

沿路往前走不远 是老姜此行最期待的瀑布之二  斯科加瀑布

宽宽的水幕从山上一泄千尺 水雾大的连穿着雨衣的我都不敢近身

两个瀑布的天气都不是特别理想
本身就有水雾 天公还送上了雨水

所以两人心有阴霾的开往今天的重头 维克黑沙滩

自此整个旅程的天气开始开挂 维克晴的一塌糊涂 扫去了多日的阴霾
(当然维克仿佛一直是个风口 可能一直晴吧咳咳咳)

照片远处是岛屿之门 我们没有去 想去的提前从路口拐出去

老姜疯狂的按快门的当口
我望着辽远的海岸线发了很久的呆 已经不记得当时都想了什么 但是仿佛想通了很多东西

黑色沙滩映衬的海水并不美丽
颜色是反着强光的半透明的黑灰 直教人敬畏

而回转身来 却是温柔的草甸和精致的小教堂

继续向前 黑沙滩的背面便是vik镇了
很多旅行团或者自驾客会在这作为中转住下 我们第二天有冰川徒步 所以订的离冰川更近些

说是小镇 其实更像一个大景点 加油站对面便是另一片黑沙滩 除了没有黑色玄武岩 气质一点不输之前的黑沙

另外加油站对面是一家挺大的icewear店 可退税 老姜的毛衣外套和我后来的羊毛毯在这购入

邂逅了饱和度超高的大彩虹

这里我们又重复了前一天的节奏 早早的以为结束了全部行程
于是又一次被惊艳了

开出维克镇不久 路边就被大片大片的苔原覆盖
在我们忧愁没有观景台可以拍照的感伤中 差点错过一个景点入口

拐进去又一次恍然大悟 哦 原来是这里

景点名字叫laufskalavarda 我喜欢叫他石堆阵 那天的云异常的配合 不远处的山巅下着暴雨 而这一边太阳扎穿云层泄下几道明亮的黄线

眼看着日光将落 摄影的灵魂都要飘散老姜也不再恋战
于是驱车向前 此时眼前的苔原戏剧般
随着车轮的向前 把生命力演绎成极致 震撼的艺术大片
可惜日暮将至 可惜时光太窄
只能安慰自己 总要留着可惜再回来

不知是不是在极圈里的关系
冰岛日落之后的晚霞时间特别的冗长 黄色伴着红色 褪成粉色 之后是淡淡的紫色
这个要经历极夜的国度仿佛格外的贪恋阳光 黑暗迟迟不肯降临
以致于我们不舍得回望着苔原到达旅店 入住收拾妥当后 还出去晃荡了一小会

这一晚的旅店位置极好 傍河临山 但是到旅店的一段小路 是碎石 我们大概是10迈左右开过去的 不过为了这景致也是挺值

DAY4 冰川冰河 那一抹纯净的蓝

今天的安排有两个重头
冰川徒步 和 大名鼎鼎的冰河湖
晚上住1号公路旁边的旅店

因为早上要赶10点出发的冰川徒步 所以路上没做停留  直接奔向冰川国家公园
快到入口的地方有很大的雕塑 还要沿路一直往里走
到camping停车的地方 有很多带冰川徒步的机构

因为参照了不少有冰川徒步的攻略 以为冰川徒步是一项危险系数很高的活动
体验了之后发现有点多虑了 明明是一项老少皆宜十分有趣的活动好不好!

我们的向导是个妹子 会检查你穿的鞋子 如果不是厚底登山靴会建议你租鞋 事实证明一般登山鞋也是可以的
徒步是包含冰爪的 所以不用托运冰爪过去  冰爪的穿戴向导会教的很耐心 因为的确是一项很重要的安全保障

一旦掌握了冰爪的使用  在冰川上行走甚至小跑还是很轻松的 当然要注意不能踩水坑 因为很可能是深不见底的冰洞

而且两个小时的难度不大的冰川徒步体验 是包括很多讲解和趣味活动的 并不是直白的翻译成“徒步”就能囊括的 我们的向导妹子就讲了一个点不太合口味的冰川故事 冰川的现状和发展 还有一些个有的没的 所以两个小时并不全在深入冰川 而且冰川是不断向下运动的 不一定每一次都会选到深入的路 所以看的更多的办法只能是 延长时间了吧

反正我下次要去4小时纯徒步的我不管

阳光下的冰川自里向外透着一抹纯净的蓝
上面黑色的纹路多是火山灰

而靠近冰川外源的冰 因为不停的向土地延伸 所以覆盖了火山灰变成了外形表面样油亮的黑色

从冰川返回营地
正直正午 阳光也渐渐的有了些温度 接着暖意补充了些能量  开始向冰河湖进发
路上都是寂寞大草甸 和低头扯扯扯的肥羊
时不时冰川会从山间探出触手 就那么慵懒的躺着
正午的太阳缩回了云层里 阴郁的天让人觉得路漫漫 所以老姜决定下车追羊

冰岛我们见过了这几样动物 由多到少分别是 羊 海鸟 马 牛 海豹 鲸鱼
羊对人的惧怕是最甚的  可能是因为要被撸羊毛吧 超过安全距离就一溜烟跑掉了
不过肥墩墩的屁股超级喜感的

另外其实去冰河湖的路上会路过一个fajallsarlon的冰湖 我们看到景点的标志就进去看了一眼 还在施工 像是冰川新化成的湖  不过随着全球变暖很可能会越来越大 人很少 基本就我 老姜 和一个孤独的兜帽小哥

但感觉反而比大名鼎鼎的杰古沙龙湖好很多 因为许多人眼里的冰河湖是冷酷仙境一般的存在
仙境 总不能人头攒动如菜市场般嘛

倒是酒店栓着的小马十分治愈

冰岛的马体型不大 性情温顺 不过马儿的性格也是各异
我们调戏的这两只便是一个假清高 一个求顺毛

DAY 5 秋天之东部 别错过939

这一天的开始 本来是没有报什么希望的
因为一路上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 而且天气状况糟糕到了极致 雨雾最甚的路段 能见度不到50米
我心里甚至有些怀疑 设计这么漫长的环岛路 是不是有些多余 走到冰河湖折返是不是更好的选择

甚至途径sveinsstekksfoss的时候
只有老姜还兴奋的自拍

精神全力集中在前车尾灯的在云雾里穿行了不知道多久
雨雾渐渐散去了 云仿佛离地远了一点点 我们也将第一次走上3位数字的公路

冰岛的路是用数字分级的
路况最好的是1位,即1号公路 其次是两位 大多数也是路况不错的 3位基本就是碎石路了 而加F的是有些车限制行驶的
所以看到939号公路的指示牌 我还是心里发憷了一下的 一开上939号公路 我们的大龄suv便颠成了筛子
速度徘徊在4、50迈 一是爬坡费劲 二是颠的人受不了

经过了一段多弯的碎石路之后 忽然之间 上到一个平台之后回望身后的路 又一次被惊艳到了

碎石路铺垫上来的平台能俯瞰一个玄武岩包围的瀑布
瀑布的流水又滋养了大片的野蓝莓和苔藓 秋日的微凉和冷雨给植物们填上了各种不能名状的暖色

我心说这便是旅途的意义吧 出发并不是为了到达 而是路上每一个不一样的下一秒

于是带着一路的惊喜  我便不再期许 只待发生

傍晚 到达了东部的大城市 埃伊尔斯塔济
正好是个周六 超市早早的下班了 去赛百味填了填肚子 开始转转大城市~

我们就把他叫做埃伊尔斯塔济奥森吧~地图上占地最大的那片景点 其实也是差不多的作用
里面偶尔路遇跑步的居民 两个孩子在儿童器械上欢快的转着圈圈

天色渐晚 而我们的住地要翻一座山才到 遥望那座山已经湮没在云雾里 想必也是条漫长的路
况且这段路便是《白日梦想家》里男主秀公路板的拍摄地
光看看google map 上的发卡弯也是爽爽的呢

可惜这条路的往返都是云雾缭绕的 并不看的真切景色 想必晴天的风景不会差到哪去~

留宿的塞济斯菲厄泽是个峡湾里的静谧小镇 因为山路险峻 就连宣传画册上都是对大雪封路抢险的纪录
虽然是绕道了 但是走东部的话真的很推荐我们当晚的住宿 1000多块 租了一晚峡湾小别墅 包括客厅 厨房 三间卧房和卫生间
我也终于在冰岛下了回厨房 吃了5天薯条的时候能吃一口中餐 简直是人间天堂

DAY 6 北部 离开地球表面

今日行程 沿1号公路开往米湖
途径黛提瀑布和赛尔福斯瀑布

越往北走 画面便从和暖的秋色急转 褪出了荒凉和死寂
一路各种跟老姜说话 有一搭没一搭
阳光好像也失去了温度
整个大地被黑色包围 无边无际

当然这个时候 配上“造作啊  反正有 大把时光 ” 也并不违和

比起老姜爱瀑布的涓涓细流和写意
我更爱黛提的简单粗暴 轰鸣着泄下的单线条 除了美感 更有力量

过了黛提瀑布之后不久就到了拐到米湖景区的岔路
在这之前会路过纳马和惠利火山区 也是一片很难被错过很有特色的景点
特色之一 特别臭

大概读了读形成过程 地下的火山气体是酸性的 一直往上喷发 气体中的元素把向上涌的水酸化了 腐蚀了土壤 所以寸草不生 而且形成了火星般丑陋离奇的地貌

相当于把第二天的景点提前玩了一个 超额完成任务的我俩直接奔向了酒店

然而25到27号的住宿条件是和价格十分不匹配的 可能因为米湖是旅游区 亦或者后来才知道我们住的酒店是个老牌连锁 可能也是经营了多年 房间很小 设施老旧
再有一点是米湖在火山区 水管里的水臭鸡蛋味道达到了顶峰 冷水也是浓郁的臭鸡蛋味 搞的我俩早餐天天从餐厅蹭水灌满水杯
但是这个hotel by kea的餐厅灰常的豪华和好吃 价位也在那 两人吃了一顿差不多人均500

DAY 7 米湖一日 淡妆浓抹总相宜

如果因为夏天的米湖蚊虫太多 冬天的米湖白茫茫一片 而导致米湖周边的景点在马蜂窝的景点里只有三、两个钉子 记录寥寥落落也不温不火

那么可能是因为安排在秋天去米湖的人太少了

昨天经过荒芜的东北部 又加上是阴天 感觉寂寞的有些沁入骨髓
于是今天太阳难得的高高悬挂了一整天 也把米湖的美展现的淋漓尽致

米湖一日景点图
1 也是我们的住地附近 叫做skutustadagigar 是一群湖上的小火山口 航拍应该很美 我们走了一两个 因为后面还有其他很多 个人也感觉后面的景点越发经典
2 逆时针环湖走 路过的景点 忘记拍名字了 是几个立在湖里的石柱 不大 就在路边 可以下车走走
3 黑色城堡 dimmuborgir 徒步路线很多条 也很大 可以徒步一直走到惠尔火山和纳马火山区 我们走了最初级的路线 拍照还是不错 就是天气太晴一点都不黑暗哈哈哈
4 惠尔山 hverfjall 去之前惠尔山还是有所耳闻 见到的照片多是远景 这次自己爬到了惠尔山顶 又是另一番景象 十分推荐
5 krafla 应该是叫做卡夫拉火山 上面有一个叫做viti的很大的火山湖 很震撼 但是山顶真的好冷~
6 也是此行最惊喜的景点 叫做leithnjukur英文翻译为clay hill  即黏土山 山下被各种不同熔岩地貌包绕 最近的一次火山活动是1984年 大部分土地被黢黑的岩浆覆盖 而亮绿色的青苔开始为其添上生命的迹象 远处的岩浆裂缝里还冒着地热的白烟 很难得见到的景象
米湖温泉 规模比蓝湖小 人也少 也是蓝白色很美腻的温泉水 泡完很舒服 还可以点酒水 有个无边泳池似的设计 如果夕阳很好那就赚到啦~

经过了一夜的夜雨
米湖迎来了大晴天
天上的云彩分了几层 倏忽地飘的飞快
由于要在米湖住上两天 于是轻装上阵 开始新的一天猎奇

米湖在1号公路以南 我们的住宿位置恰好在米湖的最南端 前一天在1号公路沿路的镇子reykjahlid研究了景点图 发现米湖东岸沿线景点密集 名气也比较大 还连着温泉 果断优先东部
而西边也有一些景点 夏天来观鸟貌似比较合适

第一站来到skutustadagigar
沿着湖边散落着一个个的小火山口 航拍看起来萌萌哒 然而一个一个都爬下来还是很费力的
由于期待着后面的惠尔火山和黑色城堡 所以简单的走了走便驱车向前

第二个景点忘记拍名字了
矗立着层叠的岩柱 也是稍作停留

第3站黑色城堡
形成是因为小的岩浆喷发口 大概意思貌似是喷着喷着 岩浆把喷发的口给堵上了 然后就停留在最后喷发时的样子
今天的太阳很调皮

而刚刚的角度并不是看惠尔山最经典的角度
最好的角度是开车到惠尔山脚下的路上

惠尔山看起来近在眼前 但其实开到山下需要不短的一段车程
而开到山下之后 发现这座看起来平平矮矮的山 想要征服还是要费一番力气的

阳光正好
但惠尔山的步行上山路线偏偏在山的北侧 是一条逆山体走行的斜线 一直通到山顶
惠尔山虽海拔仅400m 但是熟用勾股定理的可以估算一下斜边长短 再就是全程一个近20度坡度的爬坡路段 走下来还是呼哧带喘的

我们走的挺慢
倒也没有怎么被超越

边走边回头看看山下的景色 酒店已湮没在树影婆娑里 路过的小火山口浓缩成了水中的一个个小石头 连远方海拔700m的火山也变成了微缩的小土堆

而我们用半米的脚步去丈量 用时速90迈的车轮去奔跑 期待着追赶着 眼界所不能及的 也便是在茫茫大洋上 地球版图上那不起眼的小小一方土地罢了

自惠尔山后 仿佛整个人变得平静了些 淡然了些

viti是一个高山火山湖 颜色随着阳光角度的不同而变幻

从viti下来 发现有一个山顶孤零零的停车场 只见车不见人
时近3点 不妨去看看
景点指示牌说 是一个英译为clay hill的景点 即由地热形成的 岩浆包围中的黏土山
指示牌风吹雨打并看不出什么名堂 一根孤零零的步行路线直插天际
通往一片黑黢黢的未知领地

米湖温泉的水也是纯净的蓝色
有小的按摩池还有两个大池子

可以点饮品  十分惬意
温泉池的边缘有点无边泳池的设计 而且朝西 天晴的话看看日落一定美爆了

到达米湖温泉已经近6点
尽管恋恋不舍 但是太阳的脚步不曾放缓
很快天色暗了下来 我们也从温泉出来去赶在饭店厨子下班之前吃上晚饭
昨天老姜踩好了点 今晚就在住宿的旅店解决晚餐

酒店的餐厅最晚点餐时间是9点 我们赶到的时候已经时过8点
大部分客人都已经在饭后闲聊了
于是速速决定了菜品 以免耽误人家下班

这一餐大概算是一个节点 在这之前 有过过咸龙虾汤的悲惨经历 自己做了好几日的饭
而这一餐之后的几顿不论是grill还是restaurant的餐 都让我们见识到了冰岛美食的魅力
图是手机拍的 感受一下就好 美味是不能光靠看的哈哈哈

由上到下依次是 餐前面包 当日汤 牛排 鱼排 和甜点 无一例外的都。很好吃

DAY8 福地阿克雷里 此行唯一极光风暴

米湖温泉后懒懒的睡了一觉 恋恋不舍的离开米湖
今天的路程不长 就一个景点 住阿克雷里市郊 因为第二天一早约了观鲸
这里有个小教训 就是订观鲸的时候没有看清楚地点
冰岛其实有很多地方出发的观鲸团 胡萨维克的为多 还有达尔维克 和雷市附近的
我预订的时候订的胡萨维克 但记成了达尔维克 所以住地订在了离胡萨维克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
且需要从阿克雷里走回头路

选址很妙 热水浴缸位置私密又尽享雪山和海景

他家配有餐厅
饭菜可口 价钱也比较合理

再有非常值得一提的是 这是唯一一家我们遇到有极光提醒服务的旅店

登记处有登记单 写上自己的房间号就好
但当天的极光指数并不高 只有4
服务员也摇着头说今天的情况并不很乐观
于是我俩泡完热水浴缸 酒足饭饱 为了第二天早起观鲸
早早就睡下

旅途过半 或许是舍不得时光逝去 或许是良多的感慨已发表的词穷
我们并没有聊什么 静等睡意
然而“当当当“ 三声敲门声打破了宁静 我心说冰岛这种地方也有塞小卡片的?
老姜也并没有睡死 猜是敲错了 俩人继续蒙头大睡

过不良久 又传来规律的”当当当“三声
急脾气的我气急败坏 猛踹老姜一脚让有个表示
老姜情急飚出了一声响亮的国语 ”谁啊!“ 俩人听着屋外片刻的宁静笑作了一团

笑音还未落 突然想起晚饭前无心的登记 一个健步窜到窗前 心说 不会真是极光吧

酒店有很亮的门灯 所以天上看起来只是局部有些发白
我赶快吼起了老姜 俩人穿上最厚的装备 驱车直扎荒野

再一抬头便邂逅了美到无法形容的欧若拉
亮度之强 使漫天星宿都失去了光彩
时而聚成一束耀眼的绿光 时而分散开来划出曼妙的曲线 时而是耀眼的绿 时而是浪漫的粉

老姜拍了几张之后作罢 两人牵手而立 默默的仰望这一场壮丽的光影之舞

等到最后一丝绿光散去 已时近11点
虽然内心狂喜 但饥寒交迫还是让我们沉沉睡去 毕竟第二天也要赶早去观鲸~

DAY9 鲸鱼和甜酒 奔波和夕阳

首先 今天的行程规划并不推荐
我们住在了阿克雷里往西 而胡萨湾却在阿克雷里往东的海湾最顶点处
走回头路的感觉不太好

其次 后面的行程还是公里数比较多 路上没有玩尽兴

再次 途径布扎达吕尔仅仅加了油(时值傍晚) 没有多做停留 其实是个不错的镇子 周边也有一些小景点

最后 路上好几个观海豹点没有去

难得上了闹钟起床
清早
伴着昨日极光的回忆  我们踏上了寻鲸之旅
一小时的车程后到达胡萨湾 观鲸港口有明显的观光售票票亭
拿着网上预约的vocher去换票 然后到亭子背后的港口找自己的船只

我们买的是快艇的票 比大船贵一倍的样子 但是一船仅10多人的样子
快艇相较大船有很多优势 比如能动性很高 可以追着鲸鱼跑
速度极快 光乘船也很刺激
可以离鲸鱼很近 喷出的水花仿佛都触手可及 船上一共2到3排 视线不会受阻碍

当然劣势 就是很容易晕船 我尝试了一下 双脚用力蹬地 随着船的起伏支撑身体 比纯坐在船上要舒服的多
所以看个人感觉吧

虽说没拍到什么好照片 (动态的东西我们自带的广角抓起来很困难) 但是这一项体验还是很推荐 放为数不多的两张图欣赏下吧~

我们一共开到了5、6头鲸鱼 全部都是座头鲸
体型庞大 蔚为壮观
快艇开的飞快 加上刚日出的海面没有任何温度来源 整个人已经冻透
回程导游给每人发了一杯冰岛甜酒 度数不低 味道还可以 不懂品酒 反正整个人暖和起来了哈哈哈

今天的主要行程走完 其实也用了大半天的时间
回到车上 准备赶路 也已经是正午已过了

驱车往西 提前感受到了西部的荒凉孤寂
一路上遇到的小镇都有海豹的观测点 也有散落的海豹观测点标记
因为此行第二远的路程便是今天 于是没有贪恋各种景点 一路向西

这天最大的停留点 布扎达吕尔
规模比阿克雷里小很多
但算是周边汽车过路加补给的中转站 加油 简单的停留 从加油站便能看到似曾相识的一个建筑 便到近处看看

住地在华姆斯唐吉附近
难得的干燥晴冷的一天 准备晚饭的当口 还看到了猩红色的晚霞

DAY10 多云西峡湾 与海豹的不期而遇

重要的事一定要写在前面,说三遍!
西峡湾夏季适宜旅游!夏季适宜旅游!夏季适宜旅游!

也不是说秋天不能去 秋景也是另一番的美丽 还有砂糖雪山
然鹅 许多旅店915或者930后就关闭不接客了 同时从西峡湾到港口的轮渡也变成了冬令时运营 每天减为一趟! 所以会很不方便 想来的请最好夏天吧~

离开Rd 1开上西峡湾的公路
一开始景色并没有什么不同 唯一的区别是感觉从市区来到了城乡结合部
大段大段的碎石路 只见羊不见人

想必在国内 这种地区应该会大肆张贴“脱贫致富”的大字报吧

开到了峡湾地形 云也聚集了起来
雪山在云层里若隐若现 湿冷的空气使得能见度也随之降低
加之今天要走到冰岛西北角 距离达到每日里程之首 便没有贪恋景致

行至一处及平静的峡湾
岸边不是纯黑色的
而是密密麻麻的铺满了死去的贝壳
而远处的海中浅滩上 散落着几只梳理羽毛的海鸟

停车观鸟 却望见远处的海里被什么生物翻起了浪花
仔细看去 发现是一张圆润呆萌的小老头脸 惊喜和愉悦瞬间点燃了阴天

于是后来路过的每一个静谧的峡湾 我都无心观景 而是扒在窗户上盯着每一处惊起的波澜

傍晚时分到达住地弗拉泰里 是个与世隔绝的小渔村
进出要通过一个几公里长的山顶隧道 而且这个隧道还带岔路哦 见识再次被刷新
又逢傍晚阴雨 做饭 修片 沉沉睡去

DAY11 晴日西峡湾 给我你所有的温柔

清早 被阳光叫醒 清朗无云
西峡湾终于赏脸让我们看清面貌

昨日阴云里的弗拉泰里小镇本身就是个景点
环抱在砂糖雪顶的山间 面对富饶的静谧的峡湾 俨然一张童话世界的温柔画卷

西峡湾由于人迹罕至 景点的报道也很少 就连观景台的位置 都在建设中 想必冰岛人民还没来得及大力发展西峡湾的旅游事业
于是我们也是一路颠簸着走走停停
没有可以打卡记录的景点 期间的风景也只能靠停留在记忆里不断循环了

西峡湾的咩星人也是最潇洒不怕人类的
这是我们此行里羊咩咩最近的一次 离我们最近的一只羊已经笼罩在我们suv的阴影里
但是一开车门 羊咩咩依旧抱头鼠窜

我们走错了岔路 屁股已经快被碎石路颠碎了
于是只是远远的看了一眼就撤了

此后的经历深刻的体现了西峡湾应该夏季去的重要性

由于早早的结束了行程  我们决定到港口附近觅食(一般来说港口、加油站都会配有小超市饭馆) 顺道找个泡澡的地方继续休闲

然鹅

到达港口后发现我们高估了西部峡湾的繁华程度
港口附近仅有的两家餐厅全部在9月15号停止营业 连港口售票的小亭子都已经停业
港口旁边的小度假村也已经人去楼空
只好在附近拍拍照 等轮渡~

轮渡准时到达 开车上船的时候有工作人员验票
并没有要求人车分离 我们开车到了底层船舱 停好后下车到顶层的客舱就坐
庆幸船上有餐厅 填饱了肚子 下船后还有半小时的路程在等我们

DAY12 微缩冰岛 让人更添留恋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24 17:5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24 19:25

引用 jiaou_ 发表于 2016-10-24 17:58:26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jiaou_:并不是说走就走啊~决定去冰岛之后慢慢的准备了有俩月吧

2016-10-27 14:12

引用 虫虫世界 发表于 2016-10-24 19:25:34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虫虫世界: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