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阿坝行(九寨沟 黄龙。。。)

zhengtao (南京) LV.15
2016-10-22 00:21 417/15
  • 出发时间/2016-09-03

又见蓉城

忙碌了大半年,就像跌跌不休的股市和跌宕起伏的房市一样,忙来忙去却感觉毫无收获。厌倦了这毫无生机的市场和碌碌无为的生活,很想放松下自己。也许旅行和大自然会让自己暂时忘却一切,能让疲惫的身心得到短暂的休息和调整。

九寨沟黄龙等世界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阿坝羌族自治州,很久之前就想往去看一下,虽然10年前工作的单位在成都有办事处,来往四川频繁,但因为老感觉机会很多,结果一直没有去成。这次朋友相约出行,大家意见一致,去九寨,黄龙。也算完成我多年的一个愿望。

夜航成都

南京出发,乘坐东航的航班,晚上10点到达成都双流机场。久违了,蓉城。离开了上海的公司后,已经十年没再来过成都,像全国大多数省会一样,成都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记忆中的春煦路 武侯祠 宽窄巷子 杜甫朝堂等成都名胜仍清晰如初,尤其是成都的火锅是我多年来的期盼。

重温火锅美味

安顿好酒店住宿,在酒店附近的地方找了一家自助火锅店。小店价廉物美,品种齐全,每人只需40元就可尽情享用,可惜,多年过去,仍然不能吃辣。这使得成都火锅的味道大打折扣。

第二天清晨,旅行社的大巴已等在酒店外面。因为去九寨和黄龙交通不便,路途遥远,又是热门景点,我们决定跟团旅行。

准备出发

拜水都江堰 问道青城山

离开成都 大巴在富饶的成都平原上行驶。成都平原也叫川西平原,这里土地肥沃,河流纵横,物产丰富。有“天府之国”之美誉。这一切,都离不开我们即将看到的世界水利工程奇迹之一的都江堰水利工程。

都江堰,位于四川都江堰市城西,是中国古代建设并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是四川著名的旅游胜地。通常认为,都江堰水利工程是由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众于前256年左右修建的,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它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留给世界的无与伦比的文化遗产·。

都江堰内江分流

都江堰之宝瓶口

都江堰内江

都江堰之鱼嘴

都江堰之岷江飞沙堰

都江堰市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因堰而兴的城市。依水建城,水边有城,城中有水,是一个悠闲 美丽的小城。 震后的都江堰,更建设成为一个古色古香的历史名城。

都江堰市区一瞥

青城山位于都江堰市西南,东距成都市区68公里。主峰老霄顶海拔1260米。青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誊。青城山历史悠久,是中国道教发祥地之一,是全国道教十大洞天的第五洞天。

青城天下幽

青城脚夫

翠映湖

青城远眺

问道是为德

青城道士

清幽之地

国宝百态

都江堰最后一站是都江堰大熊猫保护基地,基地有香港特区政府在震后援建。基地位于青城山脚下,竹林环绕,环境优美,非常适于熊猫的生活。目前这里生活着30多只大熊猫,我有幸近距离开放式的拍摄国宝。

美食家

母与子

散步

灾区见闻

离开都江堰,沿震后新建的都汶高速(213国道)向西北方向前行,很快,就离开川西平原,进入卧龙山区。2008年5月12日,一场巨大的灾难降临在脚下的这块土地上。如今,8年过去了,那些饱经苦难的同胞们是否已抚平创伤,是否一切安康。每个路过这里的游客都带着沉重的回忆和美好的愿望静静地走过这片仍留有灾难痕迹但却焕然一新的的每一个耳闻过的地方。映秀汶川茂县理县松潘,,,,真心的祝愿这块饱受创伤的土地和人民幸福安康!

213国道旁的震后痕迹(照片为手机车上拍摄)

灾难后重建的汶川

叠海——位于茂县的有大地震形成的堰塞湖,现在是213国道上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风雨兼程六个小时,终于到达松潘县的川主寺镇,川主寺地处前往黄龙九寨沟的交汇处,新建九寨沟 黄龙机场就在附近。这里海拔3000米,大多游客在去黄龙之前都在这里过夜,除了时间上的安排,还有就是适应一下高原的环境,减少高原反应。

入住酒店后,好多团友反应有些头疼 呼吸不顺畅,这是高原反应的缘故。如果有感觉,就不要在洗澡了,在高原,切记不要感冒,那样就无法成行黄龙了。

高原上的“人间瑶池”—黄龙

黄龙,位于四川省 阿坝州 松潘县境内岷山山脉南麓 ,距 成都450公里,距 九寨沟120公里。历经千百年岁月形成的地表钙华蜿蜒在雪山峡谷中,宛若黄色“巨龙”,故得名黄龙黄龙海拔在3000米以上,3000余个碧透斑斓的彩池,宛如五彩珍珠镶嵌在原始森林中,被誉为“人间瑶池”。

蒙蒙细雨中川住寺出发,在岷山山脉蜿蜒前行,雨雾越来越浓重,海拔高度也在不断增加。海拔4200米的岷山主峰雪宝顶笼罩在一片茫茫云烟之中。很遗憾,没能看到壮观的岷山景色。

翻越雪宝顶,一路弯道下行。很快到达黄龙景区。因担心高原反应,决定索道上 步行下开始黄龙旅程。

云锁高原1

云锁高原2

索道抵达望龙坪观景台,放眼望去,云雾缭绕,变幻无穷,山峦隐现。雨雾下的高原展现出分外妖娆的另一番壮观景象。

云锁高原3

云梭高原4

从望龙坪向海拔3800米的五彩池进发,沿木制栈道缓缓而行,这段路程虽平缓宽敞,但大多游客髙反初现,不宜快步前行,好在栈道两边森林茂密,郁郁葱葱。也减轻了不少高原反应的不适。

云锁高原5

前行大约半小时,在云雾飘渺的峡谷中,隐现一座蓝顶寺庙。这就是当地藏 羌民族膜拜的黄龙古寺

峡谷古寺—黄龙

黄龙寺有着600余年悠久的历史,属道教观宇,占地1000余平方米,背靠五彩池,据《松潘县志》载:“黄龙寺,明兵备副史马朝觐所建,亦名雪山寺”。黄龙古寺是考察少数民族地区道教文化演变的重要遗址,也是岷江源头追溯大禹治水史迹的重要佐证。

临近五彩池,黄龙真容初现。青山环绕,碧水在七彩的沟底流动,仿佛在七彩的画布上流淌。时而涓涓细流,时而池间飞瀑,美丽非凡。

七彩流溪

五彩池海拔3576米,有彩池693个,是黄龙溝内最大的一组彩池群,也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露天钙华彩池群。五 彩池池堤低矮,错落有致,汪汪池水漫溢,远看块块彩池宛如片片碧色玉盘,白、紫、蓝、绿,浓淡各异,色彩缤纷,极尽美丽娇艳。池坝形态各异,有弧形、扇形、裙边形等,排列参差错落,层叠而上,恰似一幅“人间瑶池”的立体油画,天生 一首“圣地仙境”的无言情诗。池水,随水的沉积物、池坝的颜色、光的折射度、池的深浅而变得多姿多彩。由于光线照射的种种变化,形成池水同源而色彩斑斓的 “五彩景象”,成为黄龙风景区一大秀丽景观

缥缈仙境

缥缈仙境—五彩池

雨雾天气的五彩池,云雾缭绕池面,彩池颜色随云雾 视角变化而变换,更有缥缈虚幻,腾云驾雾,身临仙境之感觉。

五彩池全貌

彩池古寺

告别五彩池,沿栈道缓步下行。黄龙的美景目不暇接,美不胜收。黄龙景区的特色就是那巧夺天工的钙化池。 池堤随树的根茎与地势而变,堤联岸接,活水同源,顺势层叠;池底呈黄、白、褐、灰多种颜色,池面澄净无尘,望若明镜;池旁池中,到处是木石花草,翠柏盘根,山花含笑,野果缤纷。这一片绚丽的景观,俨然天设地造的奇特盆景,使园艺师们也叹为观止。

千池争艳

明镜争映池,池面光洁如镜,水质清丽碧莹,倒映池中的天光云彩、雪峰密林,镜像十分清晰,在此拍摄照片,难辩倒正。明镜似的彩池,从各个角度将天地万物展示得淋漓尽致,一种空灵,隽永的意境油然而生,神秘而惊艳。在这里除尽情欣赏倒影美景,还可远观群山,体验天上人间仙境的虚幻感觉。

天上人间

金沙铺地海拔3305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同类地质构造中,状态最好,面积最大,距离最长,色彩最艳的地表钙华滩流,是黄龙世界三大之最之一。由于碳酸盐在这里失去了凝埂成池的地理条件,因此漫坡的水浪,在一条长约1.3米的脊状斜坡地上翻飞,并在水底凝结起层层金黄色钙华滩,好似片片“鳞甲”,在阳光照耀下发出闪闪金光,是黄龙又一罕见奇观。

金沙铺地

黄龙的美,不仅仅是那碧水彩池,更体现在她那天 地 水 山 树等自然界色彩的有机结合。就像一幅画,时而浓墨重彩,时而清秀宜人。近观浓妆艳抹,远看气势如虹。犹如天上瑶池 实为人间仙境。

黄龙胜景

莲台飞瀑,金黄色的钙华滩如吉祥的莲花宝座,又似嬉水的“龙爪”,银色飞泉从森林中滚滚而来,在金黄的钙华体上飞珠溅玉,直泻潭心,形成迷茫烟雨,哗哗水声,在幽幽栈桥和丛林的掩映下,游客驻足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功,竟能雕塑出如此惟妙惟肖的强壮“龙爪”。

莲台飞瀑

飞瀑流辉

短短一天时间,无法览尽黄龙胜境。 仅仅一个季节,无法包揽黄龙万象黄龙的美,用如此简短的文字和图片是说不清、道不尽的,和九寨沟一样,她们是当之无愧的人间仙境,是镶嵌在祖国大地上的两颗璀璨的明珠,是藏、羌两族儿女中两个风姿绰约的美丽少女,是一对妩媚而光彩耀人的姐妹花。

黄龙,期待和你再次相聚!

走进藏家

离开黄龙景区,再次翻越岷山主峰雪宝顶,原路返回川主寺,当晚的目的地就是期盼已久的九寨沟。到达九寨沟已是傍晚。为了解藏族同胞的生活风俗,更主要是为犒劳一下自己疲惫的身体和两天来饥肠辘辘的肠胃。晚上参加了走进藏家,自助牦牛火锅和烤全羊。费用为每人180元,出门在外,美景和美食是旅游的必选项,费用就不计较了。

我们去的藏家在九寨沟镇一个安静的巷子里,门口热情的扎西小伙给每个游客献上金色的哈达,并在门口的火盆上象征性的烘烤一下双手,有点像清洁净身的感觉。

经过门口的转经筒

藏式民居

晚餐是牦牛藏式火锅,还有酥油茶和青稞酒,藏式火锅和内地的火锅没什么区别,就是在顶部加了个铜制烤盘,可以同步进行烤肉。菜品除毛牛肉外,基本大致相同。

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友们,也许是初次相见,也许不能再相逢。但相聚就是缘分,感谢你们与我几天来的一路同行!

美丽 热情 奔放 能歌善舞的藏族扎西 卓玛,你们的歌声和舞蹈让我们感受到藏族人民的多才多艺。

濛濛细雨中,热情不减的游客学跳欢快的锅庄舞

把圣洁的哈达奉献给神灵

结束了藏家的晚餐,在清新的空气和安静的九寨沟之夜里,我们期待着明天去哪神奇的童话世界!

神奇的童话世界—九寨沟

九寨沟,一个五彩斑斓、绚丽奇绝的水世界。一个原始古朴、神奇梦幻的人间仙境,一个不见纤尘、自然纯净的“童话世界。她以神奇的翠海、飞瀑、彩林、雪峰等无法尽览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向世人展示着“自然的美,美的自然”。

当我在雨中身临这个多年梦莅的仙境时,却无法用文字或语言描述我视觉里的一切。也许我的相机能帮我在离开她后能慢慢品味她的美丽.....

九寨沟景区呈“Y”型分布,右侧是日则沟。左侧是则查洼沟。我的旅行由日则沟开始。

晨雾箭竹海

云与雾不同,云常结伴而来联翩起舞在九霄之上。雾则愿意伴水而生,更多了几分宁静悠然。

碧水翠影

没有野性的咆哮,却有江南丝竹般的细腻。碧绿的海子,洁白的瀑布,摇曳的树叶,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静结合。这就是精致而又不失壮观的奇景_箭竹海瀑布。

箭竹海瀑布全景

箭竹海瀑布1

箭竹海瀑布2

箭竹海瀑布3

箭竹海瀑布4

箭竹海瀑布5

箭竹海瀑布6

有一片海子被叫做熊猫海。九寨沟的熊猫最喜欢来这里喝水,觅食。熊猫海海水澄澈,倒影清晰,与箭竹海相似。岸边层林相间,湖畔群峰静立,倒映水中,一片迷离景象。 湖边岩壁纹理奇特,倒映湖中,与湖傍水下自然地生着几圈黑色花纹的浑圆的貌似熊猫的白石,相映成趣。

秀美熊猫海1

秀美熊猫海2

秀美熊猫海3

秀美熊猫海4

秀美熊猫海5

树和水相依,水和树相邻,树以水为镜添秀,水因树倒影加丽。沿熊猫海栈道而行,傍水而立,透隙观水,树影婆娑,色彩光离,似梦似幻,人间天堂,仅此而已。

水林相依1

水林相依2

水林相依3

水林相依4

水林相依5

水林相依6

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的水,清纯洁净,晶莹剔透,就像是童年纯真的梦。那梦里,流动着天上的白云,起伏着山间的树林,轻抚那水中的游鱼,流过水底的古树藤蔓……

林间清溪

涓涓清流

净水纯至

流逝的时光

九寨沟五花海,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是九寨沟的骄傲。同一水域,五花海可以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斑驳迷离,色彩缤纷,是九寨沟各个景点中最为精彩的景点之一。

由于海底的钙华沉积和各种色泽艳丽的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使一湖之中形成了许多斑斓的色块,宝蓝、翠绿、橙黄、浅红,似无数块宝石镶嵌成的巨形佩饰,珠光宝气,雍容华贵。有一种梦幻般的美丽......

静怡花海1

静怡花海2

静怡花海3

静怡花海4

雨中漫步五花海,仿佛走进心灵的伊甸园,仿佛沉浸在七彩花的海洋。细雨洋洋洒洒地飘落湖面,留下点点滴滴的彩色波纹,好像打湿了的孔雀羽毛,又如飘洒在七仙女遗留的的七色丝带。五花海,你打消了我对那些美丽传说的不屑的疑惑。五花海,如梦如幻的仙境。你是激情四溢的诗篇!你是美轮美奂的画卷! 你是圣洁肃然的籁音!你是上帝的赞歌!

梦幻五花海1

梦幻五花海2

梦幻五花海3

梦幻五花海4

梦幻五花海5

梦幻五花海6

珍珠滩是九寨沟众多海子中一个较为宽阔的石头滩面,清澈的湖水经过宽敞的滩面奔流而下,湖水在倾斜而凸凹不平的石头滩面上溅起粒粒银珠,形似珍珠,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水流至此,漫滩铺开,被遍布河床的微小孔隙所阻,便生出团团簇簇成千上万的水珠来,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夺目,就象满坡满沟滚动着晶莹的珍珠一般。

珠漫金滩1

珠漫金滩2

珠漫金滩3

珠漫金滩4

珍珠滩瀑布

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海子水面呈墨蓝色,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周边翠林耸立,海水深邃墨蓝,光洁如镜。犹如高山上镶嵌的蓝色宝石。

高山蓝宝石—长海

五彩池就如一块巨大的五彩宝石一样藏在密林之中,是九寨沟最小、最艳丽的池子。从长海下行1公里即为五彩池。这段山路海拔3000米,五彩池就深藏于公路下边的深谷中。就像上帝遗留在人间的调色板,又似高山深处的未雕琢的宝石,静静地深藏在密林千年万年。五彩池以秀美多彩,纯洁透明闻名于天下。

五彩缤纷1

五彩缤纷2

五彩缤纷3

五彩缤纷4

诺日朗瀑布景色,四季变换,昼夜迥异。水流跌落在瀑下岩石上,激起水花万朵,如银珠万斛,四处抛洒。而其细微之处,水流有如帘幕一般,垂落下来,有如断续的珠子,滴落入潭,令人玩味无穷。
西游记师徒挑担涉水,让诺日朗更添神奇。

诺日朗瀑布1

诺日朗瀑布2

诺日朗瀑布3

山林细瀑1

山林细瀑2

九寨沟是个无比神奇、美得让人惊叹有地方。“碧水苍山叠瀑飞,翠海彩林雪峰奇,水光山色相辉映,九寨风光世间稀。”春天的九寨沟山花烂漫,夏天的九寨沟苍翠欲滴,秋天的九寨沟五彩斑斓,冬天的九寨沟诗情画意。九寨沟是上帝的乐园,是神奇的大自然留给人类最宝贵的礼物。
愿神奇的九寨永远美丽!

在离天很近的地方
你把那童话的世界
噢 铺满高原
噢深情向往 向往 向往

让(神奇的九寨)的美妙歌声永远唱响在我的记忆中!

松潘藏区行

依依不舍的离开九寨沟,带着美好的记忆,也带着种种遗憾,浅浅的看到九寨沟的美,却又没时间细细品味她美的千姿百态。也许,有遗憾才能再次相见。

在回成都的路上,天气突然放晴,整个行程中期待已久的高原蓝豪放的展现在眼前。可惜,在车上无法拍摄。好在中途在一个藏区山寨休息 购物的时候,拍摄了部分照片。

有一种蓝是藏区蓝

风中经幡

蓝天下的藏寨

跳锅庄的扎西

跳锅庄的卓玛

玩微信喝啤酒的卓玛和扎西

在经过这个爽朗的卓玛允许下,试拍一下人文人像

结束语

旅行是一个圆,把你的足迹留下,把美好的回忆带回家!

回到南京

2016年10月22日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24 16:5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24 20:25

2016-10-25 08:49

2016-10-25 08:52

太美了,顶了,收了。

2016-10-25 08:56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10-25 08:56: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