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府一路屁颠到稻城亚丁--记川西7日行

前言

在脑海印记中只知道四川峨眉山九寨沟,几年前第一次听说稻城亚丁,单单一个名字就心向神往。稻城亚丁最好的旅游时间是在每年4月-10月,其中7、8月份是雨季。从成都稻城亚丁沿着318国道一路畅游,往返至少需要7天时间,再加上要在成都吃喝玩乐上几天,至少需要10天的假期。对于我们这样一年只有5天年假的普通的上班族来说,除非婚嫁产假,只能豁出去了。。。于是锁定了国庆前一周,加上国庆有半个月的假期,回家还可以休息几天,脑子一热,先把上海成都的往返机票买了。
       这次旅行偷懒了,没准备攻略,直接在蚂蜂窝上报了个摄影的纯玩团,一次性解决包车和住宿,临行前一晚买了点巧克力和牛肉干,周五晚上下班和老公在虹桥机场汇合,哥们还是匆匆忙忙从南京刚刚出差回来。。。我们就这样简单粗暴的踏上了川西之旅。对了,鉴于上次去梅里雪山的经验教训,哥们喝了一周的红景天

行车线路

成都--56km--都江堰--34km--映秀--49km--卧龙--212km--丹巴县--230km--新都桥—80km—雅江—145km—理塘—146km—稻城—78km—日瓦—40km—亚丁—40km—日瓦—78km—稻城—146km—理塘—145km—雅江—80km—新都桥—30km—折多山—46km—康定--105km--海螺沟--59km--泸定--28km--二郎山--110km--雅安--127km--成都
7天往返2000多公里的山路,还是要有心理准备,屁颠屁颠的准备……

成都至丹巴县

下了飞机到酒店已经快凌晨1点了,迷迷糊糊睡了几个小时。。。早饭过后,小伙伴们集结完毕八点准时出发。因为来之前的几个晚上睡的都比较晚,没有休息好,开始担心自己会出现高原反应。一路经过都江堰映秀,通往卧龙和四姑娘山的303省道有限行,车队排起了长龙,下午一点准时放行,于是大家都下车散散步。
      堵车也不耽误做生意。。

停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下午一点准时放行,到了卧龙吃了午饭,司机师傅何大说这顿是整个行程中最好的一顿饭,味道好,份量足,价格也适中,越走到后面,盘子越小,价格越贵且行且珍惜吧。。。
       沿着山路前行,我的牛肉干扛不住最先高反了

从成都出发的时候一路都是阴天,雾蒙蒙的,虽然9月底已经过了雨季,但是听司机师傅说上一批去稻城亚丁的小伙伴一路都是这样的天气,所以来高原旅游全靠老天爷赏脸,我们的运气还真是不错, 沿路我们看见了远处巴朗山的云海。

远处的四姑娘,在省道上随手一拍都美腻。。

赶了一天的山路,晚上我们抵达了丹巴县,住在当地藏寨民居。  藏民夫妇很热情,帮我们搬行李,还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老板娘做的玉米饼真好吃

早上醒来,老公已经和小伙伴拎着一袋梨满载而归了。。昨天到的时候是晚上,早上一出门感觉真是世外桃源。。。高山、云雾、鸟叫声还有流水声。

丹巴至新都桥

丹巴县至新都桥路况还是很好的,虽然在高原睡眠不足(失眠也是高反之一),但是看着沿路美景……洁白的雪山和广袤的草原交相辉映,激动的时不时驻足拍照

远处的惠远寺

抵达塔公草原,下车就觉得特别冷,高原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没有太阳的时候,感觉温度骤降10度,回到车内换上加绒的卫衣。
      塔公草原应该是过了肥美的季节了,所以我们没有买门票进去,估计要是在6-8月份草原应该特别美,只在外围停留了会,记得风特别大,冷飕飕的,拍了些照片便赶往塔公寺了。

披条纱巾飘逸一下,一心向佛的赶脚。。。

中午到达塔公寺,午饭过后,大家自由活动时间,买了门票去塔公寺溜达了一圈(门票20元)。
       在寺院听闻了一个关于塔公寺的传说。塔公寺修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当年文成公主许配给藏王松赞干布,唐太宗把一尊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赐给公主和藏王。文成公主进藏经过塔公的时候,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这尊觉卧佛像竟然象在地上生了根一样,再也无法移动半步。就在众人千方百计要拉动佛像的时候,佛像却开口示意愿留在这里。但是,这尊佛像有着异乎寻常的使命,必须送到拉萨文成公主当即决定令众人就地取用金沙按照佛像原貌复制一尊留在塔公。传说在塑造过程中,当天刚塑完下半身,一夜之间上半身竟自然生成。新像落成,原像才得以顺利启程,最终到达拉萨并供奉在大昭寺中。后来,该地因此建立了寺院,人们把寺院及寺院所在地叫做“佛地”。
       寺院内部是不能拍照的,要脱鞋进入,顺时针绕一圈出来。

展示一下高原人民的烧水神器

在寺庙内发现一个可爱的小藏民,爸爸是藏族,妈妈是金发高挑的美妞,混血儿的基因就是强大。

晚上到达新都桥的时候,下起了大雨,高原的大雨下一阵就停了,我们坐在车里讨论着一会儿雨过天晴是否会出现彩虹。果不其然,一会雨就停了,出现了彩虹,BUT,是双彩虹!!!

司机师傅何大嘱咐我们晚上不能洗澡,感冒是在高原的一大忌,一旦感冒后果非常严重,接下里的行程很有可能没法走了。可是…可是我实在忍不住了…豁出去了,再不洗澡头发都可以榨油了,冲进宾馆先洗澡,洗完以后打了个喷嚏吓死宝宝了,还好我身强体壮,虚惊一场

新都桥至日瓦乡

起了个大早赶路,老公说头疼了一晚,高反开始了。。。问何大我们今天的行程,何大轻描淡写的说今天也就翻越六座大山。。苍天。。新都桥稻城要途经高尔寺山、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兔子山、海子山(海拔4500米),抵达稻城后经过波瓦山抵达日瓦乡,也就是香格里拉镇。这条路就是传说中川藏线绝美的318国道,期待已久了,一直以来都有个梦想,就是沿着318国道自驾西藏。。。

即便腿脚都是弯的,动作不标准,可是在高原上几个动作下来已经开始喘了。。。

这可是我的得意之作

抵达稻城时天色已晚,我们继续前往日瓦乡,在翻越波瓦山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漫天闪烁的繁星,而且是特别大颗的星星,可惜拍不出来。
       在山里颠簸了两天的我们,看到日瓦乡(香格里拉镇)灯火通明,感觉像到了国际大都市一般。晚上大家吃饭的时候就开始商量明天前往亚丁的路线,因为我们在亚丁景区只有一天的时间,牛奶海和五色海是一条线,珍珠湖是另外一条线,有限的时间,有限的体力只允许我们选择一条线路。在来之前就听闻前往牛奶海的山路很艰辛,五色海虽然距离牛奶海不远,但基本都是六十度以上的坡度,在高原爬山非常吃力。当然,来稻城亚丁就是奔着牛奶海来的,无论有多艰辛,我还是想竭尽所能尝试一下。好在今天住宿的地方海拔2600多,希望可以睡个好觉。

亚丁风景区

一想到要爬牛奶海,昨晚竟小激动小紧张的睡不着。。。早上七点钟我们出发去景区,进入景区以后,要坐一个半小时的景区大巴车,此时对盘山公路已经麻木了。开到冲古寺下车,可以选择步行走木栈道(7公里),也可以乘坐电瓶车(往返80元)到达洛绒牛场。我们为了节省体力,直接往返电瓶车。
      下了大巴车往前走一段便能看见仙乃日,我们这一路天气真是开了挂的好,蓝天白云下的仙乃日美腻美腻啊~

坐上电瓶车大约二十分钟到达洛绒牛场了,在洛绒牛场天气就开始瞬息万变,时晴时阴雨,央迈勇也只显现出了半山腰,接下来就从洛绒牛场开始徒步,慢慢靠近央迈勇…

回来整理照片发现爬山的时候几乎没拍什么照片,全程都要跟骡子走一条道,一路上牛屎马粪的。。。越往上爬路越窄,还要时不时给骡子让路。上山下山可以骑骡子,但是骡子数量有限,据说只有30匹,每天只往返两趟,往返500元。大部分人还是要靠徒步,而且有最后三分之一最难爬的路段路骡子是不能上去的,所以如果体力还可以,还是选择徒步吧,要带干粮,我们全程靠巧克力和葡萄糖支撑下来,最好有一双防水的登山鞋,有些地方需要淌水通行,如果遇到下雨就会更加泥泞。

距离牛奶海越来越近了。。。越到后面越艰难,短短5公里不到的山路,我们花了3个小时,后半段爬一会就要休息一会,喘的厉害。。。但是看到牛奶的瞬间,激动快要泛起小泪花了

在牛奶海休息片刻,我们继续前往五色海(海拔近4700),前往五色海途中可以拍到牛奶海全景,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蓝天白云阳光照耀,拍出来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牛奶海到五色海只有半小时的路程,路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陡峭,但是几乎都是六十度以上的坡道,走走停停的节奏,看这两位累的。。。直不起腰了

本以为牛奶海是最美的,可是到了五色海惊喜却更多,从不同的角度拍摄五色海会有不一样的感觉,牛奶海的感觉是纯净,五色海则是深邃,此情此景大家都忘记了疲惫,在五色海自由撒欢了。。。。

我们一行五个人光荣的爬上了五色海,人生的新高度。。。

五色海的水近距离近看颜色是这样的,特地装了一瓶圣水带回家。

在五色海撒欢将近一个小时,开始原路返回。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话不适用于高原,下山至少没那么喘了,我们用了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就到洛绒牛场了。

雪水太清澈透明,照片都看不出水流…

下山回到洛绒牛场明显感觉体力不支,又冷又饿,头晕脑胀,特别想吃一碗热腾腾的泡面,好不容易到了小卖部还要爬楼梯…最后一点力气爬山去后却被告知景区内是不能泡面的…无奈点了份鱼香肉丝饭,找不到肉丝…不要指望味道了,米饭都是夹生的

哥们扛不住了……去年在飞来寺的时候就高反厉害,这次能陪我爬到五色海实属意外,前天晚上住在新都桥的时候就喊着头晕

晚上回到稻城,老公开始腹泻不止,大半夜去医院吸氧输液,医生的建议是哪来回哪去,要么就去低海拔的地方。计划不如变化,想从稻城直接飞成都,买不到当天机票,只能先飞到康定康定县城的海拔在2500左右,要暂别小伙伴们了,跟大伙约定在康定汇合。

稻城至康定

在稻城一夜没怎么睡,体力透支,一大早打车前往稻城机场,路过桑堆的红草地,还没有完全红。。。

稻城亚丁机场(海拔4411米)在海子山山顶,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的民用机场,我们早上九点半到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人,机场造型很炫酷…一架飞碟空降

感觉飞机就是在云的下面起飞,然后一起飞就进入云层了,高原上的飞机起飞时应该比较省油吧。二十分钟后就降落在康定机场了,老公打开手机上的指南针,发现康定机场的海拔4200米…辛苦了半天海拔只下降了200米
        康定机场很小,当天连机场大巴都没有,我们只能找了两个驴友一起包车到县城,75元/人。到了康定县城找了家馆子吃饭,五色海回来后还没有大补一顿呢,点了一份脑花豆腐吃了好几碗米饭🍚…

吃完饭拖着行李箱沿着大渡河往上走,在跑马场附近找到一家客栈,这里是318交通要道,从新都桥康定的必经之路,明天可以在这跟小伙伴们汇合出发去海螺沟。本想逛逛康定县城,连续几天的奔波实在不想动了,晚饭也是在客栈里打发了。

康定至海螺沟

从康定出发,沿途我们直接省略了泸定桥…直奔海螺沟,中午到达磨西古镇。

海螺沟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发现地,海拔2850米。其中大冰瀑布高1080米,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高大冰瀑布,来海螺沟就是近距离观赏冰川和贡嘎群峰,但是这也成了我们此行的最大遗憾。据说一年能看到贡嘎雪山的天数不过60天,并且要在上午十点左右就上山,我们从进景区一开始就是雾蒙蒙的,上了索道就如腾云驾雾一般…更别提大冰瀑了,只能看看图片简介了…

从索道往下面看,起初以为下面都是大石块,后来才发现下面都是巨大的冰。

此处只能看图片心领神会一下了,能见度不足五米吧。。。

这些红石并不是天然的红色石头,而是上面寄生了一种红色的藻类,海螺沟这里低碳富氧的空气、冰山融雪的溪流、原始森林的植被、高原冰川的气温,为这种橘色藻的生长繁衍提供了最为理想的生息之地,而且它的色彩并不是固定的,会随着季节及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甚至早上与晚会都会呈现出朝红夕褚的明显区别,非常神奇呢。想象一下远处若能看见冰川、上际青云,下面是一条长长的红色河滩,该有多美。

百无聊赖的爬上山逛了一圈以后,就坐景区大巴车回到2号营地走原始森林,只能去洗洗肺了…

随处可见一簇簇可爱的小蘑菇。。

昨天还在康定屎去活来的,今天就如此婀娜了

下午4点钟要坐大巴车到景区大门口,海螺沟就这样云里雾里的结束了,也许冬天是最好的时机,边赏雪景边泡着温泉,既然有遗憾只能靠吃来填补了。。。
       晚上的时候大家说去吃烧烤,客栈老板给我们介绍了一家当地比较特色的烧烤,一进门我们都惊呆了,在高原烧烤是这样的画风。。。

锦里

从海螺沟成都已经是下午2点了,告别了相伴7天的小伙伴们,告别了司机师傅何大,虽然我很羡慕何大经常出入四姑娘山稻城亚丁。。。但是往返2000多公里的山路,真是太幸苦了,所以这样的长途跋涉,要对司机师傅好一点,不仅因为他辛苦,更是把小命交给他了。有人说行走318国道是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一种体验,我没栽在高反上,倒是一路颠簸的够呛,回到客栈倒头睡了一下午。
       听说锦里的夜色很美,晚上就去锦里逛逛吧。

在锦里唯一的收获就是辣椒酱,吃一口就欲罢不能了。。。这辣椒酱带回家太畅销了,没几天就吃完了

在锦里还碰到了当年《中国达人秀》上那个身披麻袋头顶锅盖,我就是东方不败。。。她发现我们认出来她便主动上前来拍照,不过收10元小费

逛完锦里,本想找个火锅店好好的搓一顿,BUT老公非要吃羊肉,成都的最后一夜居然是以羊肉锅ending?!

十月一日,大批游客到来之际,我们撤离了。。。

2016-10-22 12:09

稻城亚丁夏天也非常美哦!

2016-10-22 13:13

引用 乖乖兔梁 发表于 2016-10-22 13:13:18 的回复:

回复乖乖兔梁:冬天也美~

2016-10-22 13:14

周末愉快!顶起分享!

2016-10-22 13:27

赞赞

2016-10-22 13:41

好美好羡慕啊

2016-10-22 13:51

真美!

2016-10-22 14:32

引用 *小王子* 的图片:

妹子,你考虑过来往车辆的感受没?装也要找个安全点的地方。别以为在马路中照相就是酷

2016-10-22 15:58

引用 obvs 发表于 2016-10-22 15:58:39 的回复:

回复obvs:来往车辆很少~我没瞎也没装瞎

2016-10-22 16:16

很精彩
俺有次路过也有幸看到了巴郎山云海

2016-10-22 17:2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22 17:25

引用 *小王子* 发表于 2016-10-22 16:16:54 的回复:

来往车辆很少~我没瞎也没装瞎

回复*小王子*:妹子,你身后有三辆车正在驶来,你看不见?

2016-10-22 19:04

2016-10-22 21:35

2016-10-22 22:15

2016-10-22 22:38

游记好棒,已分享,欢迎互相交流,这是我的柬埔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0-23 10:14

2016-10-23 10:34

2016-10-23 12:16

2016-10-23 12:48

真美!

2016-10-23 14:3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24 09:58

引用 vanilla 发表于 2016-10-24 09:58:58 的回复:

回复vanilla:还很菜鸟~留着自己纪念一下

2016-10-24 12:08

红景天口服液吗

2016-10-24 16:47

引用 BOA 发表于 2016-10-24 16:47:23 的回复:

回复BOA:不是口服的~是胶囊

2016-10-24 17:47

引用 *小王子* 发表于 2016-10-24 17:47:48 的回复:

不是口服的~是胶囊

回复*小王子*:泡水的是不是麻烦

2016-10-24 18:57

引用 BOA 发表于 2016-10-24 18:57: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