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云南昭通、贵州威宁草海游记及攻略

行程:虎门高铁站——广州南站——贵阳北站——贵阳站——昭通
餐费:午餐(真功夫)58元;晚餐(大碗粥)125元
住宿费:火车上过夜
路费:虎门广州南高铁票(34.5*2元);广州南至贵阳北高铁票(267.5*2元);贵阳昭通火车票(96.5*2元)

一家三口早上八点多出门,从东莞东城打的到鸿福路地铁站,乘坐地铁半个小时内可到达虎门火车站,出站后走一小段路便是虎门高铁站。凭身份证进入高铁站后,可以在二楼打印火车票,接着过安检候车。10:30在虎门乘坐高铁前往广州南站,17分钟便可抵达,下车后可直接走快捷换乘通道来到检票口三层。由于时间充裕,我们在真功夫吃完了午餐,11:45检票,12:00火车开动。由于买的是动车票,经停的站点多,经过了五个半小时才到达贵阳北站,不过今天的天气晴朗,一路上的景色相当养眼。出了贵阳北站,可以花两元乘坐1号快线公交车回去市区和贵阳火车站,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切记不要乘坐261,经停站点太多太慢,不过贵阳在修建地铁,司机大哥说明年年底有望通车,届时从贵阳北站回去市区就方便多了。

公交车刚开不久,就看到北站周围的很多棵银杏树的叶子变黄了,瞬间感觉到丝丝秋意,心生向往。不过回到贵阳市区却见银杏树仍是绿绿的一树叶子,却没有一片变黄的。我们在甲秀楼附近的公交车站下了车,然后打的想去附近找吃的,让司机大哥推荐,他依据我们想吃粥的需求介绍我们来大碗粥食府。皮蛋瘦肉粥合口味,其他的偏咸。晚饭后,我们走路去甲秀楼看看夜景,然后打的回到贵阳火车站,乘坐23:10的火车前往昭通。一上火车傻眼了,我误以为自己买的是卧铺,原来这趟车是国庆加班车,没有卧铺的,只是分上下层的软座,而且要明早6点多才能到达昭通。还好有很多的空座位,最终,我们就以这种方式或睡着或醒着。

1003第二天 昭通大山包

行程:昭通站——大山包——昭通市区
餐费:午餐(大山包旅游小镇回民餐馆)108元;晚餐(生香清真餐厅)130元
住宿费:丽景快捷酒店100元
路费:全日包车500元,进入大山包150元,骑马25元

昨晚在火车上熬了一夜,今早顺利完成熊猫化蜕变(黑眼圈)的我们精神状态还是异常的良好。早上六点半抵达昭通火车站,半夜开始就已经感觉到气温的下降,出站时又穿上了“最高装备”的衣服——抓绒防风外套,顺便推荐一下自己心仪的曼哥夫登山服,非常好用。出站后,本打算先去离火车站7公里的紫光大酒店休息一下的,在跟的士司机的交谈中得知,前些日子大山包在举办2016国际翼装飞行世界杯总决赛,风景很好,而且不堵车值得一看,于是我们又临时修改计划,决定立刻租车自驾。司机把我们送到他知道的三丰租车行,我们到达时人家还没有上班,于是我们走到旁边的华冠酒店咨询租车信息,顺便在公用洗手间洗脸刷牙。后来很囧的发现老列没带驾驶证(我当然是有带的,但是没有信心在兜转的山路上当女司机),只好选择包车。老列不知道在什么网站上搜索到了一个租车电话,大众宝来,带司机六百元一天,后来讲价到五百元一天,于是敲定。接触后发现,车主兼司机戚师傅与老列同年生(一匹老马),鲁甸回族人,车技一流,为人热心健谈,并且掌握了昭通的清真美食地图,去昭通找到他就不愁玩的不好了,电话:15388855558。

戚师傅大概八点半来到华冠酒店接我们,趁着他和老列吃早餐的间隙,我和儿子嘿嘿在途经的望海公园散步,市中心有这样一个湖光山色、水光潋滟的公园,实在是市民之福。

九点钟我们正式驱车前往离市区七十多公里的大山包,途经葡萄园,红玫瑰葡萄五块钱一斤,一串一串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诱人的色彩,当然是不可以错过的。我们还发现一个桶里装了好多只活的小龙虾,老板说那是葡萄园旁边的清水沟里野生的,没能吃上真可惜啊。

采摘完葡萄后,我们经过几处缓慢行驶路段,在山路上兜兜转转,终于在十一点半左右到达大山包景区。然后我们继续往鸡公山景区前进,十二点我们来到大山包旅游小镇,镇上都是政府统一规划的新房子,给人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错觉。在镇上的回民餐馆吃完午餐,听说不能自驾上鸡公山,需要买景区门票再坐电瓶车上山,又担心山上风大太阳大,我们一度犹豫要不要上山,但是戚师傅契而不舍,认为来昭通不上大山包等于白来昭通,而上了大山包不去鸡公山又等于没来大山包,于是他帮忙想各种办法,最终在加油站咨询到本地人,只需要付150元他们开自己的车接送我们上山,我们既可以免去门票和电瓶车的费用,又可以领略到另外一条山路的风光。鸡公山非常的壮阔,加之今天的天空很蓝很蓝,像一块蓝色的幕布挂在天边,目光所及之处都让人心旷神怡,而且游人不是很多,排队骑马只需片刻,完全没有国庆热门景点人挤人的情况,确实不枉此行。大山包旅游小镇的是具备住宿条件的,如果无所谓夜晚山里寒冷,在小镇住一个晚上,第二天早起看日山看云海是不错的选择。

路上看见家家户户都晾晒着玉米,戚师傅说这是用做牲口的饲料。

大山包旅游小镇。

大山包鸡公山。

迷人的海尾巴村跳墩河水库。

下午五点多,我们开始下山,中途有一段塞车,回到昭通市区已经是八点多,再去生香清真餐厅吃饭,饭后在海楼路的丽景快捷酒店入住,没有电梯,但是100元的房费性价比很高。

1004第三天 昭通洒渔乡摘苹果

行程:昭通市区——洒渔乡——草海
餐费:午餐(昭通市区兰香阁清真餐厅)88元;晚餐(火车站旁清真餐厅)30元
住宿费:威宁朗玉草海度假酒店298元
路费:半日包车300元;昭通至草海火车票(14.5*2元)

早上起床后,他们爷俩还在睡觉,我自己出来望海公园散步。昨晚在海楼路住宿也是因为离公园近的缘故。海楼路上的银杏树已经变黄了,非常好看。在途经的清真小吃店吃了一碗羊肉粉,鲜香热辣,太暖胃了。接着走进望海公园,早上的空气冷冷的,很清凉舒适,有人在耍太极,有人在跑步,有人在打羽毛球,树枝上错落的挂着鸟笼,笼子里头的、笼子外头的小鸟都在唧唧啾啾的唱着歌儿,到处呈现一派和乐的景象。

海楼路上的银杏树。

望海公园的晨光。

散步回去,又约了戚师傅来酒店接我们一同去吃午饭,在昭通市区的兰香阁清真餐厅吃饭后,开车去苹果之乡——洒渔镇洒渔乡摘苹果。一个小时内到达洒渔,到处都是挂满枝头的红苹果。刚好遇到有果农送苹果给批发商,我们就让他带我们去他家摘苹果(插播一则苹果的故事:从小开始套袋,果型长好了就拆袋,再晒上五六天日光浴,变得红彤彤的,可以上市了,而我们要摘的是不套袋长大的丑苹果)。他家的果园真正是藏在了山沟沟里头了,开车沿着黄土山路走了将近十分钟才到。臭屁小孩自己爬树摘得最起劲,把自己的背包都装满了,而且要自己带回家。

套袋的漂亮苹果。

山沟沟里的丑苹果。

摘完苹果下山后,在批发商那里买纸箱、包装袋等打包苹果,紧接着驱车回昭通市区,刚好赶在快递公司下班前到达,顺利把苹果快递回家(插播一下,百世快递公司有苹果快递服务,75元十斤装包快递)。然后戚师傅把我们送到昭通火车站,我们在火车站旁边的小吃店随便吃点东西,乘坐21:08的火车前往草海,十一点多到达贵州威宁县草海站,王小哥已经在火车站等我们,送我们去威宁朗玉草海度假酒店,携程上是显示无房的,还好他曾经在这里工作,不仅找到房间而且房费打了折扣。今晚终于能在酒店舒服的洗个热水澡了。

总结一下昭通之行,昭通除了洗手间卫生太差,旅游资源还是挺丰富的,四月份的鲁甸樱桃、天麻之乡彝良小草坝都是备选地点,下次可考虑。戚师傅还介绍说,三月份渔洞樱花盛开,竟比昆明的还要烂漫。至于交通方面,昭通有飞机场,可以自行查询航班,火车的话,就是高铁至贵阳贵阳昭通最为便捷了。到达昭通之后还是建议包车,因为已经替你们寻觅到了一位好司机兼导游戚师傅了。吃的方面,我们都跟着戚师傅吃清真餐厅,安全又卫生,美味又便宜。

1005第四天 威宁百草坪天然草场

行程:百草坪——普山村挖土豆
餐费:午餐(大西南清真风味城)200元;晚餐(江家湾码头附近餐厅)100元
住宿费:威宁朗玉草海度假酒店298元
路费:骑马20元

在酒店吃完早餐,王小哥一家三口便来接我们一同去百草坪天然草场游玩,这里又要插播一则故事。上一年八月底我和老列俩人到过威宁,也住在朗玉酒店,那天傍晚下着冷冷的细雨,我们站在酒店对面的路边打车找地方吃饭,刚好王小哥开着面包车路过,就送我们去吃饭的地方,第二天我们又找了他带我们到处逛逛,当时就觉得他人很真诚老实,之后就当成兄弟朋友一般对待,也相约来年带上小孩再去找他玩。老列有一句话我认同,人与人相识,如果珍惜的话才是一种真正的缘分,否则仅仅是一面之缘。

去百草坪走高速路况很好,不用一个小时便到达。百草坪还没有规划成为一个收费景点,有种原生态的野性之美。跟大山包不同,这里的的山顶安装了风车,风虽大但是不冷,吹得很舒服,草较细嫩,平整的草地挺适合踢球的。也有骑马的,走一圈20元,嘿嘿今天就非常期待骑马,自己挑了一匹马,是一匹母马,旁边紧跟着才出生21天还在吃奶的小马。骑马后下山,中午来到威宁县城的大西南清真风味城吃饭,饭后我们跟王小哥回他家的地里挖土豆。

百草坪天然草场。

这边的土质适合种植玉米和土豆,水稻和番薯都不适应,玉米已经采摘完毕,土豆正在收成中。午后我们跟着王小哥来到普山村的地里,他的亲戚正在挖土豆。嘿嘿对挖土豆很感兴趣,他说挖土豆很容易,他很厉害。他感受到了劳动和收获的快乐,以至于依依不舍、非要装回自己挖的几个土豆回家。接着我们去王小哥家里稍作停留,看到了他家里养的七个多月大的牛崽。

普山村。

衬着阳光还好,我们去草海江家湾码头走走,码头上种了很多的波斯菊,夕阳余晖洒落在草丛中、湖面上、还有跳脱的孩子身上,感觉很美好。

我们跟着王小哥在码头附近的餐饮店吃饭,饭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1006第五天 草海游船

行程:草海——贵阳
餐费:午餐(西海码头)70元;晚餐(大西南清真风味城)120元
住宿费:火车上过夜
路费:草海至贵阳火车票(104.5*2元);草海船票(360/6*2元)

威宁朗玉草海度假酒店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离火车站不远,酒店大堂出来步行300米可至草海江家湾码头或观景或乘船,非常方便。在酒店吃完早餐后,我和嘿嘿步行至江家湾码头,今早阴天,风很大很冷,威宁的天气是让我们有点难受的,早晚像过冬天,白天只要太阳一照着又晒的掉皮。

中午退房后(酒店的退房时间是下午两点),王小哥来接我们去草海西海码头,我们在附近的农家乐吃饭后,在售票处凑齐了六个人,四点左右开始草海游船。草海的船都是人力撑的,每一只船360元可以坐六个人,时间一个多小时,所以一般都是在售票处自行凑齐人数再去购票。西海码头相比江家湾码头人多热闹,比较容易凑数。

威宁草海是贵州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泊、中国Ⅰ级重要湿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世界十大观鸟基地。下午太阳出来了,选择这个时间游船不冷不热正好。草海的水草丰茂,伸手到水面即可以摸到各种水草,这是我和小孩觉得最有意思的地方。

美丽的西海码头。

五点半左右离开草海,我们去草海边上的银龙村兜了一圈。银龙村银龙·幸福小镇离朗玉酒店很近,配套了农家乐以及民宿,村子种植了成片成片的万寿菊,夕阳余晖下橙黄橙黄的无边无际,值得一去。不过花期将尽,最好的花期应该是七八月份。

离开银龙村,我们又回到大西南清真风味城吃饭,然后去草海火车站候车,乘坐23:28的火车前往贵阳

重点提示:如果来威宁用车和导游可以找王小哥,电话:15186133615。

1007第六天 回家

行程:贵阳——贵阳北站——广州
路费:贵阳北至广州南高铁票(267.5*2元);广州南至东莞滴滴顺风车(120元)

今早五点火车到达贵阳站,出站后步行至公交车站,去往北站的车要六点半才开,很多的士司机在找人拼车去北站,10元一人,于是我们便花20元不用20分钟就来到了北站,接着是五个小时的等待,今天回广州的高铁票全部售完,无法改签车次,只好等到11:23的车了。下午五点到达广州南站,很快便找到滴滴顺风车,六点半回到东莞,六天的旅程结束。

总结一下这次旅行,孩子乘坐了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到了果园摘苹果,到了地里挖土豆,在湖里伸手摸水草,在大山深处骑马赶羊(赶羊的其实是我)……作为一次亲子游我觉得挺充实的,关键是他玩得开心,至于喜不喜欢其实是可塑的。虽然路途有点辛苦,那也是磨砺自己和小孩的心智呢,我觉得没什么不好的,期待下次继续走在路上。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24 16:5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