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四月德国瑞士10日游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10-22 05:18 662/4

首先要说,写这篇东西可是费了牛劲了。当时回来后一腔热血的就起笔了,因为是断断续续写的,所以有点前言不搭后语,于是乎又修改,第一次修改后由于操作不当没有保存上,白白浪费了我的心血,那叫一个伤心呀。于是放了些日子后又修改了第二回,仍是不太满意,但是也只能这样了,大家凑合看吧,毕竟水平有限。还有个遗憾就是相片拍的太少,还丢了一些,如有下次一定注意
    此次我们一行5人出游,目的地是德国瑞士,我们的人员构成是上至50后的大叔(此次的专职司机,技术超赞,脾气超大),下至90后的小美女(此次的专职翻译),我这个中间挡70后的孩子妈(此行专职导游),还有两位,一位70后大姐管钱,一位80后妹妹管刷碗。我们几个是第一次自己做攻略,在国外自己开车玩,而且是大型的房车,很新鲜,很开心,同时也很紧张。
        此行我们每人花费是10000元左右,没特别细的计算,没有把败家购物的钱算在内
        准备用物,真的是太多了,就说个大概吧,护照是必须的,然后就是各种药品,生活用品如:吃饭的锅碗瓢盆,筷子勺,刀是到了现买的,换洗衣服,洗漱用品,睡觉用的睡袋,我带的是被子和床单,各种充电用品,我们因人多带了接线板,下面说吃的,这个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带,我就说我们带的吧,十五袋方便面,一袋挂面,自家淹的咸菜一瓶,榨菜若干袋,酱油一小瓶,盐一袋,因为四月的德国还是挺凉的,于是我还特意带了一袋姜粉和红糖,怕半路女孩子会肚子疼,我好贴心。事实证明还真用上了。
    先说办签证,本打算在淘宝找个旅行社办了,省事儿,但是价格是贵了些,于是我就决定自己来弄,能便宜好几百呢。照大使馆官网上需要的材料准备,看着复杂,实际上并不复杂。买境外保险网上很容易就找到相应的保险公司,机票预订单携程网上免费打印,酒店预订单随便找一家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预订一下,打印完成后再取消就可以。行程单当时我是在网上可以免费规划打印的,咱这蜂窝里有没有我还真不太清楚。剩下的各种证明就好办了,该找银行打流水的找银行,该找单位开证明的找单位,最后我们交材料及录指纹是都是在中智公司约的,还是很方便的。不用面签,大使馆签证官会打电话问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去什么景点?怎么去?会说英语吗?等等。不过我们是遇到了一点麻烦,说起来也挺逗的。因为我们是5个同事一起去,大使馆给我们其中3个人打了电话,基本上在反复问着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是同事一起去,而不是和家人一起去?不论我们怎么解释是因为休假的问题家人去不了,这个人就像听不懂似的翻来覆去地问着这同一个问题,最后都把我们问烦了,问绝望了,不过最后还是给我们签了。我能说在这里体现了德国人办事严谨的态度吗?不过打电话的明明是个中国人嘛。
    再说说我们的房车。
    我们这次租的房车是从一个叫“房车国度”的网站上租的,菲亚特,手动挡,全新。其实之前我们也看了一家英文网站和一家德国网站的车,这两个网站上的车要比这个有中文的网站上的车种类多一些,价格便宜些,但是由于我们的英文水平太次,沟通比较困难,最后还是选择了这家有中文的网站租的车。
      房车大多数个头大,还是手动挡,很多人都担心自己能不能驾驭。虽然说此行我只是试了很小的一段高速路,但感觉车开起来还是很轻便的,我觉得只要是开过手动挡车的同志稍微适应一下都能驾驭,没有问题,尤其男同志。
关于驾照,咱们的C1本经公证或者是德国承认的翻译官翻译后都可以在德国开3.5吨以下的房车。在哪公证?或是在哪儿找翻译官?这些只要百度一下就都有了,不难
     关于德国瑞士的交通规则其本是相似的,但是比起来德国人开车就比瑞士人开车规矩,而且德国的路况也比瑞士好,瑞士的山路多,遂道多,在这千万叮嘱大家的是绝对不能疲劳驾驶,很危险,我们在进瑞士后就遇到了这次旅行的唯一一次危险,好在是有惊无险,由于司机大叔疲劳驾驶再加上遂道和山路交替,光线不同,眼睛适应起来十分困难,在遂道里的拐弯处冲上了马路牙子,差点儿撞在墙上,好在车没事儿人没事儿,就是吓得不轻,所以千千万万要当心。
    德国的高速一般在没有限速的地方车速是很快的,行驶原则是靠右行驶,左侧超车,无车长时间占用超车道,超完车都很自觉的回到右侧的行车道行驶,大车绝对是在最外侧车道开,这里的大车太乖了,它们的车道堵成什么样都绝对不会占用小车道的,眼看着小车一辆一辆的从身边快速的驶过。在德国开了七天的车,从未听到过按喇叭的声音,也未见到过一起交通事故,我觉得这跟遵守交通规则有很大关系,关于交通规则在穷游锦囊里有,十分详细,绝对够用。
        关于导航,此次全程使用Google Map,这是我第一次使用这个软件,超赞,好用,十分推荐,可以输入中文地址,也有中文语音,无论是开车和步行导航还是乘坐地铁公交都没有问题,还可以找附近的超市、加油站之类,方便无比,哈哈哈,出去旅行,你带着我,我带着Google map,走遍天下无敌。
    关于营地的查找也不难,我们此行用的是房车国度微信群里发的地址,世界各地的营地都有,使用方便。房车营地的卫生条件都非常好,收拾的相当干净,卫生间、洗漱间、淋浴间都很干净,提醒同志们的是卫生间都是坐便,有洁癖的可以带上马桶垫,也可以垫手纸,我想这个问题是大多数女同志都关心的。

下面说说停车和加油。
        关于停车,因为房车体积很大,所以停车有些困难,尤其是在城市里,此行我们去了法兰克福慕尼黑卢塞恩三个城市,基本上车都是停在了城外,然后坐公交进城,挺方便的。要是去各种小镇,其本上小镇外都有停车场,停好车步行进小镇逛就是了,也挺方便。只要停车场没有特别标明房车不能停就没问题,标志很清晰的,在P下面画个房车的就是房车的专用停车场,在P下面画个房车再来个斜杠的就是房车绝对不能停,在P下面什么都没有的就是什么车都能停,一看便知,在这提醒大家的是可别随便往地下停车场里停,要停也千万注意限高,一般房车都是3米多高,刮了顶子可要自己掏腰包了,贵呀,因为保险都是不保顶子的。
        停车场的收费方式多种多样,要看好,不管是路边停车还是停车场,只要是在指示牌上有“mit”这个字的,别管它后面一大串字写的是什么,你一定能在不远处找到投币的机器,屏幕上都写好了怎么个收费法,有按分钟收的,有按小时收的,也有按天收的,看好哟,最讨厌的就是有时间要求的,有的地方最多就能停两个小时,而有的地方更过分,最多停半小时,这样你在玩耍的时候就要注意时间了,到了时间要不走要不就跑回去再交费,不然让警察看见又要挨罚,贵!有的停车场就像咱这边的停车场似的,取卡进入,但是可是没有人收钱的哟,你走的时候一定不能先把车开到出口,那样你是出不去的,哈哈哈,开车之前也得先找到交费的机器,把卡插进去,交好费,机器会自觉的把卡再吐出来,这样你就可以拿着卡开车走了,在出口处插卡,抬杠走人。
我们遇上的停车场就这些了,还有一种是在超市的停车场,不收费,但是有时间限制,必须在车的挡风玻璃处放上计时器,到点也是要不走要不回来重新设定时间。一般租的小车上都给配备定时器,房车上没有,所以停不了。
        关于加油,我们赶上三种,第一种最多也最简单,找到匹配的油直接自己加,加完屋里收费,跟咱这儿一样。第二种,纯自助,在加油机旁边的机器上插入银行卡,先刷预售权120欧,然后就自己加油,加了多少油,钱从预售权里扣,剩下的钱返回卡里,因为在攻略里见过这种方式所以没有太大困难,只是这个机器只能插芯片卡。第三种也是纯自助模式,是在瑞士,就是这种方式难倒了我们,差点儿损失了20瑞士法郎,哎,后来明白了觉得也不难,都是因为不识字惹的祸。它是要你先评估一下需加的油量,然后放进机器对应的钱数,当时我们放了20瑞朗,这个时候显示屏上出现了一个德文单词后面有个小方框,就是这个小方框里我们不知道该填什么,还没等我们研究好,机器已经已经自动退回到原始状态并吐出一张凭条,靠,都是德文,一个字也看不懂,各种在线翻译此时也不好用了,关键是赶上周日,周围一个人影也没有,我们想找个人问问都没有。又心疼被吃掉的20瑞朗,不甘心就这么没了,于是等呀等,终于这时出现了一位遛狗的瑞士阿姨,我一个箭步冲上去,拦住她,只说了一个我会的词excuse me,后面不会了,哈哈哈,我们的小翻译此时也跟上了,让她来。其实那阿姨的英语也不咋地,好在她十分热心,愿意帮助我们,帮我们打了咨询电话,才知道这张凭条是让我们去十公里以外有人的加油站退那20瑞朗,她还帮我们加了油,原来我们没弄明白的那个小方框里是让我们输入加油的机器号,哎!在此体现了不识字真可怕,呵呵,最后小美女还跟外国阿姨合了影,此处可以有掌声。

就是这位阿姨

下面再聊一聊个人总结的房车适合的人群,哈哈!年龄上是没有什么限制,性别也没有限制,但是你必须肯定自己是只勤劳的小蜜蜂,因为房车旅行在很多方面还都是需要自己动手的,比如收拾车厢,做吃的,上水,倒污水,倒马桶,接电等等,虽然这些真的只是小事儿,做起来也不怎么费劲,但是对于出门在外怕麻烦的人来说还是有点小烦人,如果你特别怕麻烦,那还是放弃吧。它合适全家出行,也合适朋友们一起出行,私密性做的还是不错的。
    再来说说优缺点,最大的优点就是不用来回搬行李,还有就是想吃想睡想上厕所,只要有个能停车的地方都能解决。说的挺容易,但是刚开始用起来还真没用到位,就拿上厕所来说,开始我们白天没有在房车里上厕所的意识,直到有一天我们在subway里每人花了大约5元人民币上了趟厕所后,终于能想到在车里上厕所了,不用花钱呀,于是乎在每次出去玩耍之前都先在车里上个厕所,哈哈哈。
        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不用赶酒店,在哪儿玩的时间晚了就可以找附近的营地住下,我们此行大多数的营地都不是在计划内的,还是比较方便。但是据说在旅游旺季的时候营地也是需要预定的,这个可是要问好。
    缺点,开起来没有小车灵活,进市区困难,不好找停车位,没有酒店的奢华,省事。
    但是这一圈下来本人感觉还不错,我挺喜欢这房车的,理由是虽然空间狭小一些,但是设计合理,所以空间利用率高,储物空间不少,放东西绝对没问题,想一想,十天我们五个人的所有行李,每人一个28寸大箱子,加上要把把箱子里的东西都拿出来放在柜子里(因为不可能每天都把箱子倒腾出来拿东西),还有买的吃的喝的,锅盆碗筷都得装下。煤气虽然没有家里的天然气火大,但是绝对够用,烧热水、热牛奶、煮面、熬粥没问题,但是有要求不能煎和炸,不过也不太需要,第一是没有时间,第二能有热乎的面条汤和热粥喝,而且是熟悉的中国味道就已经是很完美的了。最爱车上的床,除餐桌椅变的那张床有可能会短以外,其它的床都是够长够宽,不软也不硬,睡着很舒服的,我们这次因为有一位男同志,所以在租车的时候特意要求要了一个上下铺,基本上就是家里的普通单人床的宽度,长度有2米,睡着一点不挤。整个车交到你手里的时候绝对是非常非常干净的,我喜欢这个房车最重要的一点是无论是车本身还是车里的各种零部件都是超结实的类型并且做工细致,难怪拿车的时候人家要求是怎么开走的还怎么开回来,不得有损坏,后来事实证明只要不是刻意人为地去毁坏,还真不容易坏,人家是有信心才敢这么要求的。
        关于房车的事我能想到的只有这么多了,总之我是很喜欢很喜欢它的,如果有机会还会选择它出游。

1 法兰克福

下面我就再回忆一下我们的整个旅程,大家会发现我们去的最多的地方是超市,最快乐的事是逛街,景点都成了此行的配角,就暂且把这种行为理解成是大多数女人的天性吧。
    4月18日零晨2点25分我们乘坐国航的777大飞机飞往法兰克福(我们往返机票的价格是6300元,这不是最低的时候,在去年十一月份这个航班出现过一次特价,往返不到5000元,只是不能退改签,当时考虑到万一去不了就没敢买。),上飞机之前我们还奢望飞机上的人能少一些,这样我们几个就能躺下睡觉了,但事实是很让人失望的,几乎全都坐满,我们之中只有一位同志是幸运的旁边没人能躺下,剩下的都是坐着,不过我也是有备而来,我带了个大枕头上飞机,哈哈哈,海棉的那种,这一路可是幸亏了它,我靠着它来回都睡的非常好,十个小时除了觉着脚有点胀没有别的不适。我们于当地时间早上六点多到达了法兰克福机场,开始了我们忙碌又零乱的第一天。
        我们在“租租车”上租了一天的七座车(福特max),是为了方便拉着行李进市区。下飞机后我们按照机场的指示牌顺利地找到了租车公司的所在地,办理了手续找到取车地点,工作人员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带我们拿车,看到车的那一瞬间我们都傻眼了,我的耳边也飘来了工作人员的一句话“this is new car.”我的神呀,也太新了吧,增光瓦亮,一尘不染,这开起来多有负担呀,不过我窃喜了一下,反正不是我开。
         租车的时候我们想着反正房车也是手动挡,这小车也租个手动的吧,还能先练练熟悉一下呢,因毕竟在国内开了多年的自动挡。我们的这位六十岁的中国老司机可是信心十足,他就是奔着这自驾才跟我们一起来玩的。人家交代了几点注意事项,我们也是听的似懂非懂的,就开始小心翼翼的往车上装行李,生怕给磕了碰了的,收拾停当后开车,最逗的事情发生了,我们看似十分淡定的老司机同志被这辆new car给吓的还没出停车场就熄了三回火,哈哈哈,其实我心里在偷笑,您不是很牛嘛,可是我又不敢表现出来,因为他太厉害,会挨骂的。
         在google map的指引下我们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地开到了位于市中心地区的法兰克福大教堂,找到了一个停车位,新问题出现了,司机大叔怎么也没想到他挂不上倒挡,车停不进去,可给我们急坏了。后来找了个人问了一问才知原来这里的车倒挡不像国内一样往下按再挂挡的,而是要往上提才能挂上挡。一番感谢后终于入了位停好车。又来问题了,没零钱,投不了币,交不了停车费,周围的大店小店的又因时间尚早没开门(一般都十点开门),换不了零钱,咋办?被警察逮住可不得了,要罚款的。最终我们还是没能交成停车费,商量决定司机大叔看车,我们几个进去匆匆地参观了一下,此处体现了没有知识就是到此一游。我们对教堂确实没有什么了解,这里也没有中文解说,只是有一张中文教堂的地图,我们按照地图走了一圈、看了看就出来了,见没警察只能把车开走了,这事儿真不能怪我们。
         之后我们又在法兰克福的市政广场附近逛了逛,把车停在了路边,是计时的,由于最长才能停1个半小时,所以总得盯着表,还不能走的太远,到点了就派出司机大叔跑过去续钱,可怜了他老人家了,而且也不太自由。
        之后本打算再去一下法兰克福很有名的购物大街采尔大街和歌德大街逛一逛,我分明记得攻略上说这两条街就在附近,不远,可不知道是我输错了地址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导航总也导不到那里,最后就阴差阳错的把我们导向了回机场的方向。回去就回去吧,正好富余时间去找租房车的地方,那租车的地方也是在机场附近。
        真是老天爷冥冥之中的安排呀,亏了我们早回去了,不然还真不知道得耽误多少事儿呢。提前了三个小时到达租车地点,本来说好下午三点租车,但到那儿才十二点多钟,抱着试试的心态问问能不能现在就提车,人家居然说能,这下可把我们高兴坏了,提前了这么久,我们就可以提早到达下一个目的地维尔特海姆购物村,就能多逛一会儿了,哈哈,开心。在这里说一下,为什么第一天就安排逛街?因为我们是要倒时差的,时差是6个小时,也就是说,德国下午的时候在中国已经是晚上了,该睡觉了,况且我们还坐了一宿的飞机,就算是睡的很好,也是十分疲惫的。做攻略的时候我也在发愁怎么能把这个疲惫期度过去,坚持到晚上再睡觉,这样有利于倒时差。就在我想不出办法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篇非常好的攻略,里面提到了,她的小伙伴们不论玩的多么的疲惫,只要是进到超市里或商场里就立刻精神百倍,于是乎我也采用了这个办法,还真的是管用,帮助我们坚持到了睡觉的时间。呵呵。
        再说回我们接房车,事情真没我们想的那么简单,我们办完手续,工作人员带我们到车的跟前,非常非常详细地给我们介绍车辆每个部分的使用方法。由于语言不通,所以接受起来有点困难,在这里要说一下,我们的小翻译工作其实在下飞机租小车那一刻就开始了,基本的交流没有问题,但是在这里涉及到水、电、暖气、空调、冰箱、煤气之类的,还要把这些都联系到一起,在加上这位德国朋友的英文也不好,说起来挺费劲的,就有些困难了,此时此刻本人出场了,用this,that,加上肢体语言,然后就ok了,只不过我们那位大姐已经乐躺下了,哼!很好笑吗?
        好不容易搞定了这一切,装上大小行李,准备进行下一步工作,还小车。原本的计划是老司机开上大车,我开上小车一起到机场还车,然后拉上我一起走人,可是我们经过认真询问才知道机场根本没有停这么大车的地方,我们只能留下两个人看车看行李,司机带上我这个导航和美女翻译去机场还车再坐地铁回来,抓紧时间,此时已经三点了,我们一会儿还得赶八十多公里的路去购物村,时间紧迫呀,好在机场不远,输入了租车公司的名字,导航很聪明的把我们带到了还车地点。工作人员开始查车,还是很紧张的,人家要求是满油还车,可是这一天我们没开多少路,油表也没怎么往下走,看上去还像是满的,最重要的是我们没找到加油站,还好没有查出来,偷笑了一下赶紧走了。
        顺利找到地铁站,自动售票机买票,有英文,太好了,不过生怕买错,最后还是在别人的帮助下买好了票,还是位同胞,上海人,在我们很疲惫的时候能用中文交流那可是太爽了。票可真贵呀,就一站,每人3欧,共合70多块人民币了,上了车,车厢又高又宽,还没什么人,能上自行车,此时脑海里不自觉的就飘过了在北京坐地铁的场景,哎!都是眼泪呀。很快就到站了,下车走了一段宁静的小镇,感觉不错,但因为时间太紧无法驻足欣赏,只能加紧脚步赶到了房车处,不过后来几天发现德国这样的小镇都是这样的,干净又安静的。此时已经快五点钟了,本打算去超市买点吃的喝的的计划也泡汤了,先饿着吧,到地方再说,购物村八点就关门了。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坐上了房车,心里没底,不知道我们的司机大叔能否驾驭的了这个大家伙。我想他此时此刻的心情应该也是很紧张的。着车,挂挡,松手刹,走你!嘿,不错,挺稳。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比开那小车稳当多了,这心也就松了一半。我们一路伴着童话般的美景,满山遍野的油菜花和零星散落的小村庄,蓝天白云,真的是太美了。晚上六点多钟赶到了威尔特海姆购物村,抓紧时间停好车就钻进了购物村,还好这个地方不大,又多是户处品牌,平时很少穿,所以很快就逛完了,我们一共就买了三把双立仁的菜刀,别的啥也没买。估计有人要问了你们没吃饭呀?哎!还真没怎么吃,中午啃了个面包加肠,晚上又啃了个面包加肠,味道是不错,只是太凉,太硬,还不给加热,我们不大习惯,今儿就凑合吧。逛完也快八点了,继续走,找营地,又开了十几分钟的路程,终于到了我们第一个美丽的营地。
        停车,办手续,收拾行李,洗漱,辅床,这一切办完后已经十点多了,大家都已经非常非常疲惫了,倒在床上瞬间秒睡。
        再插一小段我们的小翻译,平时听读写都没问题,就是说的不多,这应该是她第一回说这么多英文,一天说下来也给累的够呛,晚上我忘记因为什么事情想让她再跟营地的管理员交涉一下,结果她皱着小眉头跟我说:“姐,你别让我说了,这一天说的我脑仁疼。”我心说了不只脑仁儿疼吧,腮帮子还得疼呢,说话习惯改变了呀。这是多么好的锻炼呀,到我们回来的那天,小姑娘的腮帮子明显利索多了,呵呵。
        我们这充实的一天呀,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挺累的,但是我仍然觉着挺好玩的。

租车处的大金宝马

我们第一天租的七座小车,倍儿新

停车标志,看见“mit”了吗?找投币机器

法兰克福半日游

我们的大房车

第一个营地(威尔特海姆购物村附近)

2 罗滕堡和Ingolstadt奥莱

第二天,今儿的目标是罗滕堡和Ingolstadt奥莱。
         由于时差的原因我夜里三点多就醒了,不过因为睡眠质量较高就没有疲惫的感觉,昨晚查询了一下附近的超市早上七点就开门,呵呵,太好了,我们早早就起床洗漱,一开车门,景色太赞了,绿色的草坪被修剪的整整齐齐,泛着雾气的河面,清新湿润的空气,爽!深吸一口新鲜的空气,这个东西现在对于我们从帝都来的人说可是真正的奢侈品,呵呵。
         洗漱后安排了司机大叔留守烧开水,一定要灌满每个保温瓶,要知道在这里找点热水是多么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我们四个女同志则迈着矫健的步伐向超市挺进,途中路过小村庄,今天可以仔细的品位一下了。
 每栋房子做工都很精良,门前的院子收拾的干净利落,满是花花草草,这里的人们真的是十分爱花,到处都有美丽的花草,不论多么旧的房子,门前、窗前都种有鲜花,十分养眼。这种场景我似乎只在动画片里见过。
        穿过小村庄很快就到了超市,一顿疯狂采购,水果、蔬菜、肉、蛋、奶及生活用品,装满了整整两个宜家的大购物袋,还有一提共六瓶2升的饮用水,呵呵,这一看就是一群被饿疯的人,最后还不忘拿起一袋咖啡粉,我是带了咖啡壶来的,之后的每天我们都会煮上一壶咖啡喝的,看看我们还小资不?其实是为了提神醒脑。
        我们这些女汉子连背带抱的把这些东西运回来后就开始了我们房车中的第一餐,大姐掌勺,方便面卧鸡蛋,加有蔬菜和肉肠,拌沙拉,还有我家特产:老杨牌淹咸菜,全部上桌,一扫而光,太香了。
        收拾完锅碗瓢盆,放好位置,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放好,能放柜子里的一定放柜子了,能固定住的一定要固定住,所有的柜门关好,煤气关好,要不然车一开起来轻则是演凑锅碗瓢盆交响曲,重则得满车的掉东西,很危险。最后把车开到有上下水的地方加满生活用水,排去污水,就可以上路了。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的抵达了罗滕堡,这个古老的小镇。停好车,交了两个小时的费用(这里最多能交两个小时的停车费),实在不喜欢这种收费方式,不能让我们毫无牵挂的玩,心里总得记着时间,回去缴费。这个小镇真的是不错,古老、安静,美丽,商业气息存在但又不失特色,沿街的每个小商店都有自己的特点,绝不重样,很值得一逛,让我们这些女同志真的是爱不释手,如果时间充足住上一晚,我想一定更能体会它的特色和慢节奏。
        本来觉得时间还是很充裕的,但是由于走走停停,想欣赏每一个建筑物,又想每个小店都不放弃地逛一逛,结果又到下午两点多了,赶紧走,还有下一个目标。又是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到了Ingolstadt奥莱,规模和威尔特海姆的差不多,也不大,各种品牌详见百度,哈哈哈,购物我真是外行,每个人倒是各有收获,这时我突然觉得一阵脸麻,全身无力,怎么回事?啊!饿的,还是早上吃的饭呢,补充一下,一到逛街的地方,这群女人立刻精神,横扫一切疲惫,什么渴了饿了都忘得一干二净的。给司机大叔打电话询问他的去处,想着招齐人一起吃饭,结果是老人家觉得没什么逛头,又老找不见我们,干脆自己先回车里煮面吃了,嘿,太不仗义了,叫上我呀,我这脸都饿麻了。不过估计老同志也是饿疯了才这么干的。
        我们转了一圈也没找到有好吃的,算了,再忍忍,营地吃去吧,实在不行也煮面。
        眼见这都晚上八点了,慕尼黑是去不成了,八十多公里呢,虽然天还是亮的那也不敢冒险呀,毕竟是人生地不熟呀。就在附近找营地住下吧。
        大老远的我们就看见了营地,感觉真破!到处是树林子,还有好多安营扎寨的拖挂式房车,一看就是安营扎寨了很多年。工作人员都下班了,但拦车的杆子是打开的,也就是说能进,在攻略里也看到过说有的营地晚上没有工作人员也是可以入住的,第二天再交钱办手续,只要给房车接电的电箱开着能插电就行。
        我们把车开了进来,进入其中细看看,这地方不破,只是树林子多,还有野鸭子,野兔子,飞来飞去的鸟儿,让我奇怪的是地上愣是没有任何动物的排泄物。没有挺好,我就不去研究屎是怎么被弄干净的了,呵呵。找到了能插电的地方停好车。进来的时候我发现门口有饭馆儿,而且看样子规模不小,太棒了,今晚有好吃了,这心里乐开花儿了。司机大叔还没把车弄利索呢,我们已经冲进了饭馆点菜了。
        迎接我们的是个女同志,她是我见过的最不友善的德国人,长的像老巫婆,穿的也像,还没有笑模样,上了菜单,打开一看,要哇噻一下,全是德文,一字不懂,连张图儿都没有,我们的小翻译示意服务员先让我们研究一下,她走后,我们就开始百度翻译,我说,不用都翻译,看明白哪个是肉就行,呵呵,饿呀。
        不大会儿那个老巫婆又来了,可能是要下班了,嫌弃我们有点慢,那就点吧,反正看着像是不同的肉类各点一份,再来一份沙拉,不能把Beer 忘了,怎么也得尝尝这德国特色呀,来一扎。
        最先上的就是这Beer ,真心凉呀,四月的德国天气还是挺冷的,而且我们还空着肚子呢,得,那也先来一口吧。一口下肚,恩,不错,好喝,味道醇香。当机立断,再来一扎,每人都尝点,就连平时不喝酒的司机大叔都说好喝,看来是真不错。
        千盼万盼我们的饭终于上桌儿了,这些大盘子呀,怎么看怎么跟我们点的东西对不上,总觉得多,后来分析没准儿我们点的都是套餐,多就多吃吧。不一会儿风卷残云,盘子都空了,满足,太满足了。 蹓跶回去洗漱,又快十点了,连兔子都回窝休息了,我们也得睡了,又是瞬间秒睡。

清晨的营地

去超市的路上

罗滕堡

各种小店和逛小店的女人们

在德国吃的第一顿饭

第二个营地(Ingolstadt奥莱附近)

3 慕尼黑

第三天, 今天我们的目标是慕尼黑,先把车停在营地再乘公交进城逛。
        清晨,那可真是伴着热热闹闹的鸟叫声起的床,趁着洗漱的机会在这营地转了一圈,鸭子起床了,兔子还没起,我们的小美女想给小兔子照个相都没能如愿。
        工作人员还没上班,此时有了罪恶的想法,我们的车要是就这么开走了是不是也没人知道,也不用交钱了呢。但是!我们是多么自觉和有素质的人,是绝不能做出这样的事情滴,老老实实等人家上班了办手续。
         一切收拾好以后出发,顺利开到慕尼黑的营地办好手续停车入位,打开冰箱一看没的吃了,怎么吃这么快,才两天买的那么多吃的就都没了,真是人多食量大呀。得,还得先走一趟超市。话说慕尼黑的物价可是不低呀,那蔬菜水果的真是比维尔特海姆的超市贵了不少,但生活用品价钱还是差不多的。
        采购完吃喝赶紧奔向地铁站,又是自助售票机,买一种XXL的团体天票,这个划算,这种票是专门为旅客设计的,一张最多五个人用,我们正好。大概十多欧,到晚上22点所有市内公交、地铁、火车随便坐。买票的时候又遇到一位同胞,台湾人,带个小孩儿,见我们买的不是很顺畅主动上前问我们需要帮助吗,太温暖了。
        买完票之后我们在Google maps的带领下顺利的坐上了德国宽敞的公交,中途倒了两趟车呢,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宁芬堡宫。这里是设计新天鹅堡那个童话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出生的地方,外观大气,漂亮。宫殿前面的湖水清澈见底,美丽的天鹅在湖中游玩,可不是一两只,是很多只,见有人来就上岸追着你讨吃的,可以喂,随便喂,呵呵,可惜我们自己还饿着呢,没有东西喂您。
        卡卡卡,一通照相后就直奔宫殿,一进门和所有景点一样是卖纪念品的商店,东西质量不错但也确实很贵,就在这里买票,买好票,我还买了一本中文介绍的书,好不容易来一趟也不能糊糊涂涂的看呀,英文解说又听不懂,看书吧。
        存好随身携带的包(不让带包进入),进入宫殿,这里是可以拍照的,这叫个漂亮呀,富丽堂皇的,无比奢华,里面的老家具什么的保存的非常非常完好,后花园大的没边,树林、草地、喷泉也是十分美丽,我这水平有限,无法用美丽的词汇来形容,就上两张图片看看吧。
        从宁芬堡宫出来后就直奔了慕尼黑的市中心,玛丽恩广场,人特别特别的多,形形色色的,还有街头表演,唱歌跳舞,对这种人多的中心地带我们总觉得不太安全,估计是负面新闻看多了的影响,匆匆观赏了一下附近有特色的建筑物就跑了,来到了比较著名的皇家啤酒屋吃大肘子喝啤酒,因为我们来的比较早,所以人不多,找了个角落坐下,点菜,今儿这菜就好点多了,一来是来这的外国人多,所以服务员都很机灵,知道你想要吃什么,给我们点菜的是个小伙子,挺幽默,上来就拍了拍膝盖,这是让我们点肘子的意思呀,我们马上“yes”。二来这家店著名,大众点评上都图有名字,很好点,黑啤很著名,也确实好喝,我们又是一顿风卷残云,盆干碗净后才五点就去逛街了。
        这里有大牌嘿,先是见到了LV,往对面一看有龙骧专卖店,正好有同事让给带包就进去了,结果谁也没想到我们在里一待就是一个多钟头,一共收入12个龙骧包,快走快走,丢人。推门又进了LV,有中国店员,小伙子告诉我们这里的专卖店七点就关门了,比商场早一个小时,因为每年这里都会被打劫。我就说嘛,这里看着就乱,我们的一个女同志在里面买了个钱包后我们就赶紧走了,人还是那位中国店员从后门给送出来的,因为整七点钟商店落了锁。 这里要说这是我们此程唯一逛的一家奢侈品店。
        之后我们在附近的商场逛了会儿就回营地了。在慕尼黑待的时间太短了,之中的好多景点我们也没去,像慕尼黑王宫、王宫花园呀没去成,主要是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待上很长时间,这也看看,那儿也看看的,就连鸭子打架也得看上半天,还得给加油助威。就这样走走停停的速度就慢了下来。

芬宁宫

慕尼黑市中心及皇家啤酒屋

两钟头逛的两家店

这就是五元人民币一位的厕所

夜幕下的慕尼黑营地,有露营的学生,他们玩但一点不吵

4 天鹅堡

第四天,目标新旧天鹅堡,也是八十多公里的路程,然后住宿在博登湖湖边,以便于第二天去梅尔斯堡
        上午九点多点出发,这条路上的景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不光是草地,油菜花、小木屋了,取而代之的有森林,有离你近的,也有离你远的,还淌有河流,在开到一处开阔的草地前,我们的司机大叔说要休息一下,他有点累了。那太好了,我们这大姑娘小媳妇儿的立刻下车撒欢儿,在草坪上嬉戏,摘野菊花,玩自拍,远处还有雪山,可是把我们几个给美坏了,也不知道玩了多久被大叔招呼上车继续前进。
        开了没有多久我们就远远地看到了新天鹅堡,雪山也很近很近了,天鹅堡仿佛就在雪山的怀抱里,景致美的无法形容,再次请求停车拍照,如愿后又是一通美拍,当时就想,这谁家要是有小姑娘,不用去影楼,就往这一带,怎么照怎么漂亮。
        停好车找到售票处,这里是有解说器的,而且还有普通话,真不错,我们被告知高天鹅堡一点钟有普通话解说,新天鹅堡三点有普通话解说,时间还不错,我们就买了这两个点儿的,高天鹅堡近,走一小会儿就到了,在城堡外等了半小时就可以进去了。
        这里是不可以拍照的,跟着引导员一个房间一个房间观赏,里面装饰考究,壁画美丽,桌椅板凳很多都是当时的老物件儿,保存完好。还有很多别的国家赠送给当时国王的宝贝可以欣赏,一八几几年的大面包还都保留着。国王和王后住的房间窗外的景色也甚美,雪山、湖泊、森林,一样不少。这国王太会选地方建城堡了。
        欣赏完毕抓紧时间去著名的新天鹅堡,它在更高的山上,步行肯定是来不及了,也是我们懒,不爱走。呵呵,选择了坐大马车,那马好壮实,屁股巨大。票价记不太清楚了,上山好像是6欧/人,下山好像是3欧/人,上车后把钱给车夫。
        我选择了坐在车夫的旁边,事实证明太…失…败…了,因为那个马不停的放屁,弄的我连气儿都不敢喘。坐着马车晃晃悠悠的就上了山,来到了美丽的新天鹅堡跟前,遗憾的是能拍到新天鹅堡全景的吊桥正在维修,所以我们也就没能拍到新天鹅堡的全景。
        离我们约定进入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我们只能在城堡外转转并等待,攻略上有人说新天鹅堡里没有高天鹅堡里有内容,因为新天鹅堡里只装修了九间房子,除了奢华没有别的。参观高天鹅堡时已经觉得很精美了,就觉着新天鹅堡还能奢华到哪儿去,所以就没有太多的期待。
        但是当我进入到新天鹅堡里的时候,它真的让我瞠目结舌,真的有张大嘴:“哇!”反正我的眼睛是不大够用的,太漂亮了,太奢华了,艺术感极强,美轮美奂,每个细节都十分精致讲究,这个国王是很有才华,据说整个城堡和里面的装饰都是他一个人设计完成的,确实很牛。可是换个角度说,他也是够败家的,就为建这个城堡,完成自己的艺术梦想掏空了国库,最后在这里只住了九天就被弄走了,最后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哎!悲剧呀。
        大约有半个小时的工夫就参观完了,带着满脑子的艺术下了山,呵呵,我们的小美女参观完一路上都在叨唠想来这里当公主。
        时间真的是不尽用呀,又五点了,本打算到附近的菲森小镇看看也去不成了。直奔博登湖营地吧,不过我还挺喜在路上的感觉,也可以欣赏到各色的风景。
        这个湖是三国共有的一个湖,北岸是德国,南岸是瑞士,东边是奥地利。我们行驶在北岸,北岸的气候是很合适种葡萄的,所以一路上我们见到了成片成片的葡萄园,又是另外一番景致。据说当地的葡萄酒也很不错哟,不过没有机会品尝。
        顺利抵达营地,很安静,找了个方便宽敞的地方停好车,先吃饭,营地里只有一家披萨店,里面零星坐着几个喝啤酒聊天的人,真挺佩服这些德国人的,大冷的天喝着凉啤酒,也不用吃菜,看着我都冷。我们坐下依旧是靠着百度翻译来识菜谱点菜,这家的老板更是英语一点不会,说什么都听不懂,但是人特别热情也有耐心。这里没有肉,老板连比划带说的解释是因为人少,点的不多,肉五天就过期了,就得扔,可惜了。我们点了披萨、意面还有沙拉,味道还是不错的,吃完洗洗睡了,今天由于天气太好了,太阳倍儿足,把我们给晒蔫巴了,也把我晒得更黑了,不开心

去往天鹅堡路上

就是这两匹不停放屁的马

新天鹅堡,内部不让拍照

水果蔬菜

中国女司机

博登湖畔营地及晚餐

不知道哪天的早餐

5 梅尔斯堡和因特拉肯

第五天,今天的目标是梅尔斯堡,一个博登湖畔的小镇,以小镇里的古老城堡而命名,据说是德国现用的最古老的城堡,之后进入瑞士直接到因特拉肯,晚上入住劳特不伦嫩营地,这是个我最期待的一个营地,攻略上说很美的。不过就在今天也发生了我们没有想到的意外。
        因为我们每天早上都要磨蹭到九点多才出发,所以头天晚上我们几个立志要早早起床,早走。我们也确实做到了,早早起来洗漱吃喝,八点多点儿就出发了。
        其实梅尔斯堡离我们的营地非常近,十分钟的车程。很快就到了,就是停车场有些远,而且是按天收费,按天收就按天收吧,还省得老得惦记着回来续费,大老远的。这回踏踏实实的逛。
        停好车我们步行向梅尔斯堡前进,说远吧,也不是很远,走着十多分钟就到了,又途经美丽宁静的小村庄,又是一顿左顾右看,各种拍照,还看见了我们期望中的超市,因为我们又弹尽粮绝了,而且今天又要进入物价很高的瑞士,所以我们要在进入瑞士之前备足干粮。前逛小镇回来再买。
        不一会儿就到了梅尔斯堡,走进古老的城门,首先映入眼帘的除了传统建筑物还有商店,同志们的眼睛又亮了,这打头阵的是一家鞋店,别的牌子我都不认得,就知道ecco,看着挺便宜,几百块人民币一双,最主要的是鞋真够大,象我这大脚,我爸的大脚怎么也不能错过,我在咱这穿40的鞋,在那儿38半没问题,来一双,正好脚下的鞋穿着不太舒服。我家老爷子平时也得穿44或45的,在这45的鞋都不是最大号,也来两双,回来给老爷子一试,嘿!还真宽敞,穿着合适。逛的高兴,每人都收获了至少两双鞋
        没走多远有咖啡馆,进去瞧瞧,里面除咖啡甜品外还有琳琅满目的咖啡用品,挺精致挺有意思,又不由自主的进去了,每人又收了一件咖啡用品,之后看着甜品挺有食欲就买了一块,味道还是挺浓厚的,不错。在这我想说这外国人好像没有咱们讲究,这个卖甜品的姑娘收完我钱直接打开柜子用手拿了一块点心递给我,我扫了一眼柜台里也确实没有夹子之类的工具,虽然觉得有点别扭,但是也吃了。
        之后我们就在小镇里寻找那个古老的城堡,过程还是有点曲折的,就不细说了,反正最后是找到了
        这个城堡参观是收费的,我们问清了价钱,其中的三位同志没什么兴趣就放弃了,就我和小美女进去参观了。真是千年的古堡呀,里面很多东西古老到一定程度了,整个城堡的感觉是阴森森的,可能是它太老了吧。再次感叹一下君王们会选地方建城堡,风景极佳,在顶层阁楼上看南面是著名的博登湖,北面是满山遍野的葡萄园,要多好看有多好看。这里还是一位德国著名女诗人居住过的地方,据说这里能激发她很多的创作灵感。因为里面的解说员说的都是德文,实在是一字听不懂,所以只能是看一看
        我俩这一参观就是一个小时了,外面的同志等急了,开始打电话催我们了,他们肯定后悔放我俩进来了,呵呵。此时已经是中午近十二点了,着急也是有道理的,因为下午我们还要开进瑞士,到因特拉肯还有三个小时的路呢。
        主要是我们想赶在五点之前到,想在那里逛一逛表店,据说那里的表店很多。但是欧洲的商店关门的时间都太早了,我们要是到的太晚就逛不成了,大家逛街的兴致还是一百分高涨的,不想扫兴。
        刚刚说了,我们还今天还有采购的任务。于是我们就开始了分头行动,我和司机大爷去开车,那三位女同志去超市买东西,然后我们开上车来接她们出发。我和司机大叔三步并两步的快走呀,这大中午的太阳十足,给我俩热的够呛,中午也没吃饭。要说我这个吃货对吃的还是很敏感的,走着走着我就望见远处有个食品车,里面挂的好像像是烤肉,一路小跑着过去,一看还真是,有烤鸡、烤肘子、烤排骨,可把我给美坏了,当机立断来了半只烤鸡和一大块烤排骨,合人民币50元,还不算贵。就是这德国的路边摊卖的肉不知道加不加添加剂,呵呵,反正闻着巨香。我和司机大叔每人先来块肉吃,哈哈哈,过瘾,幸福感油然而生。
        抓紧时间开上车,开到超市正好她们也买好了,装好车就走了。我们边走边吃点东西填填肚子,其实这个时候经过一上午的折腾再加上热和饥饿,我们六十岁的司机大叔已经很疲惫了,但是他在用他顽强的毅力坚持着,不论我怎么问他累不累,困不困,他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但是他的疲惫在慢慢的显示出来,就在两个小时内发生了两次问题,惊出了我们每人好几身冷汗。
        第一次是在进瑞士之前,马上就到边境了,我们要在公路上拐个弯,因为房车比较大也高,要拐大弯,后视镜又大,当时的车速倒不是很快,就是这一拐弯后视镜啪的一下就打在了隔离带的警示牌上,扣了回来,为了不影响开车我赶紧摇下窗户把后视镜再掰回去,也顾不上看它伤没伤到,吓了我们一跳。等我们到边境停下车去买瑞士高速年票时看了看那个后视镜,还真没伤着,真结实,磕那一下劲儿可不小呢。
        于是我们又往前开了开找了个休息区休息一下,这时候虽然我们都受了一下惊吓,可是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以为就是偶然碰了一下,包括司机大叔自己,但是接下来那一下着实把我们吓得不轻,也终于知道严重了。
        休息了大约有十多分钟我们继续向前开,进入瑞士以后明显觉得路况不如德国,弯道多、山路多、遂道多且长,我一如既往的不停在问司机大叔,困吗?累吗?歇会儿吗?他都说还可以,硬撑着。我已经是困得不行不行的了,但是一点儿眼都不敢合,怕呀。
        由于有的遂道很长,足有好几公里,还有弯,光线又暗,这时估计司机大叔扛不住了,眨眼时间长了一点,在一个遂道拐弯处一下子冲上了马路牙子,直奔墙壁冲去,好在没撞上,关键时刻大叔醒了,一打轮拐了回来,轮毂蹭到了马路牙子上。当时车咯噔咯噔地响,司机大叔紧张的说:“坏了,爆胎了。”于是停了车打了双闪我们就跳下车去看,左看又看没事儿呀,除了轮毂蹭了车胎很好呀。
        此时后面的车都在不断的按喇叭,没有查出毛病只能先上车开一下试试了,于是赶紧上车,开车以后发现一切正常,没事,这心里算踏实了一半。这时候的司机大叔也给吓清醒了,满脸通红,一脸严肃。我这心里还在盘算着这车的轮毂给蹭了保险给不给赔?不赔我们自己得掏多少钱?去哪儿修?哎!闹心。
        出了遂道后我们找了个休息区停了下来,一来是仔细查查车有无问题,二来让司机大叔歇会儿,给老人家吓得不轻。我们都下了车,抱着那轮毂左看右看,用手扣一扣,发现蹭的东西能掉,太高兴了,于是我们大姐上车上拿来我们的洗碗布,沾上水一擦,嘿!什么都没有了,一点痕迹都没有,这可乐坏了我们了,此时再次感谢了一下德国东西的结实,牛,点赞。站在一边一言不发的司机大叔还是那么紧张,没缓过神来呢,我上前安慰了一下老同志,哎!也不容易。可是我觉得他也不对,总是硬撑着,怎么劝都听不进去,这下好了,老实了。之后的路虽然不长可都是崎岖的山路,连续转弯特别多,车速又都不慢,因为有了这次危险,所以司机大叔格外小心,看得出他很紧张,其实我也很紧张。身边是绝对的美景,碧蓝色的湖水围绕着高山,山上的绿草地小木屋,就是童话里的景色。每隔不远都会有个临时停车的地方,但是由于我们惊魂未定,大叔又一脸严肃,我就没好意思再让他停车,有些遗憾。
        大概是在下午四点多钟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少女峰脚下的因特拉肯,这时的天阴沉沉的,滴滴答答的下上了雨,女同志们看到了路边一连串的表店兴奋劲儿又来了,刚才的一切不愉快马上消失,感觉都在车上都坐不住了,呵呵。找好了停车场停好车,把司机大叔强行按在车里休息,我们几个瞬间就钻进了表店里,来瑞士必逛的不就是表店嘛,而且同志们都有需要呀,嘿嘿。我们这么急着赶路不就是因为攻略上说欧洲商店关门都早,也确实是,一般七八点钟就关了,周六日基本不开门,今天都是周五了,我们能不着急吗?
        来到卖表这一条街上,哇噻!好亲切,好像来到了北京王府井,全都是咱的人,听不到英语也听不到德语,全是中文,哎呀,身心一下轻松了,连店里卖表店员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交流无障碍呀,哈哈。她们几个都各有收获,我转了半天也没有需要的品牌,这里表店的品牌也都是在国内热门的牌子,比如:斯沃琪、天梭、美度、浪琴、雷达、欧米咖、劳力士、卡地亚等等,再高端一些的品牌还真不多,而且我看有挺多瑞士制造的非名牌表价格不高看着也不错,也挺漂亮。
        因为表实在太多了,看得我眼晕,也就不再转了。在跟店员聊天的过程中我才知道这条街所有的店周一到周六都是晚上十点才关门,周日开半天。这么重要的事情在攻略里没查到,我太失败了。早知道这样我们也不至于这么赶路呀,也不至于把司机大叔累成那样儿呀,真气人。
        过了不一会儿,我们的司机大叔来找我们了,这来了我们也逛的差不多了,吃饭去吧,没吃什么大美食,找了家清静的店吃了顿饭,真的是清静,从开始到结束就我们这一桌,服务员是个中国留学生,等菜过程中跟她一顿聊,看得出她也挺爱跟我们聊的,有同胞就是好。末了吃完饭要牙签的时候那都是给了一把,超级大方,哈哈。随便说一下,这瑞士的第一餐真是给我们“惊喜
”呀!披萨、意面、鸡排、牛排,五份汤,无饮料,哎呀妈呀!合1000元人民币了,是我们吃的最贵的一顿了,在德国吃的大肘子都没这么贵。
        之后我们又行车20分钟来到了我期待中美丽的劳特不伦嫩房车营地。我觉得这是此程我们住过的最美丽的营地,营地周围环绕着高山瀑布,加上阴沉沉的天儿,真的有置身于水墨画中的感觉。营地的设施也是非常好非常完善的,只是价格略高,是我们此程最贵的营地,一晚80欧,合600元人民币了。不过我还是觉得物有所值。
        本来想第二天早起买good morning火车票上少女峰,官网上说这款票往返打八折,可是便宜不少钱呢,就是时间早一些,8点到8点半。于是我们找到营地的工作人员来问,工作人员很遗憾的告诉我们这款票这个月份还没有出。他还很有耐心的跟我们介绍了雪朗峰和少女峰的区别,他觉得雪朗峰的景色更好,而且车票便宜不少,乘车时间也短,有半个小时就能到。
        我们看着这天气也不好,估计上山也看不到什么,可是又不甘心不去,于是我们商量后还是选择了雪朗峰去看一看,想到明天不用早起还是很开心的,呵呵。

梅尔斯堡

进瑞士

劳特布伦嫩房车营地,大爱

6雪朗峰

第六天,今天的计划是上雪朗峰,然后回到因特拉肯火车站给昨天买表的退税单盖章,之后住瑞士的旅游城市卢塞恩。以我们“肉”加“磨”的速度还是很紧张的。
        早上我们睡到自然醒,醒来发现外面的天果然还是阴的,云压的很低很低,心里还是有些失落。这回没拼到人品,不过我们还是想去看一看,那怕只是去看看雪。吃好喝好在营地买好票就向车站进发,步行十多分钟吧。忘记说了,上雪朗峰坐的是缆车,中间有一小段是火车。我们去车站要路过劳特不伦嫩小镇,很安静很美丽的小镇,小镇在两山之中,瀑布随处可见,木屋和草地就不用说了,是主打,呵呵,各色美丽的花儿,连蜗牛都是各种各样的,十分养眼。
        在绵绵细雨中走走停停的一会儿工夫也就到了缆车站,很大的缆车,有很多滑雪爱好者带着装备也坐缆车上山。还是头一回坐这么大的缆车,车外的景色慢慢的从高山草地过渡到雪山草地,再过渡到满眼的白色,很壮观。而且我也是头一回知道本人不仅晕汽车还晕缆车,哎呀我的天!太难受了!上去的时候还好,下来的时候我干脆蹲在车里连眼睛都不敢睁。
        顺利到达雪朗峰后确实是像预期的一样除了一片白色什么也看不见。不过雪还是很漂亮很干净的,可以吃的哟。这些滑雪爱好者纷纷戴上装备开始滑雪,有小帅哥儿、老帅哥儿、大美女,动作十分潇洒,我们几个能做的就是在旁边拍照叫好儿,没有运动细胞呀,哈哈。再打打雪仗,到007拍摄的地方拍个照片。这里也要跟大家说,上雪山也一定要想着戴墨镜,满眼的白色看久了眼睛也是会疼的,而且还晕,我想肯定不是我一个人不知道,嘿嘿。
        又在雪朗峰上的商店转了转就下山了,哎,留个遗憾下次再来。回到营地已经是下午一点多钟了,我们还要赶往因特拉肯,要去那里的火车站海关盖章,之后去卢塞恩,所以还得抓紧时间。
        很快就到了因特拉肯,停好车,步行去火车站,很近,小镇里开这么大车跑也确实不方便。我们的司机大叔也要与我们同行,但是被我们残忍地拒绝了,原因是得让他休息,不想再发生昨天的事情了。
        很快我们就找到了火车站,盖了章。对面有个大超市,哈哈,进去瞧瞧,买点巧克力,瑞士超市的东西确实贵,同志们都买了点巧克力准备带回家给亲朋好友尝尝,我还听说瑞士的奶制品的品质不错,就买了一瓶牛奶一瓶羊奶尝尝,说实话牛奶没喝出跟德国的区别,羊奶是头一回喝,还不错,挺香,有点淡淡的膻味。瑞士人爱吃奶酪,超市里也有好多好多种奶酪,我也想尝尝,就挑了一小块买。当时没吃,是回家以后才吃的,哎呀,实在是吃不习惯呀,有点酸、有点苦、有点臭,浓浓的奶香味在最后,受不了受不了。
        顺便提一下,这里离昨天买表的商业街步行就十多分钟,但是同胞就少了很多,看来大家都是冲着表来的呀,呵呵。
        我们这一下子就逛了有两个钟头了,被我们抛弃的司机大叔已经按耐不住了,估计老人家睡醒了也没事儿干,左一个电话又一个电话的找我们,真讨厌,我们正逛着带劲呢,这沿途的小店里的东西也挺好玩挺诱人的。
        算计着停车的时间要到了我们就回去了,向卢赛恩进发。远到是不远,就是又都是山路,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呀。一路上我瞪大了眼睛看着路,拽着头顶上的扶手,心都到嗓子眼儿了。google map上显示的道路都不是直的,是一圈一圈的,我间断把这些一圈一圈的路都截屏,送给司机大叔,给他留个纪念,哎!多尽职的导游呀。
        有两个小时我们就到卢塞恩了,营地要穿过卢塞恩城市才能到。这个城市真的不大,很紧凑,街道也窄,但是挺干净漂亮的,在城市行进的过程中景点我大致都看到了。
        找到营地已经快八点钟了,停好车插好电就在营地的餐厅吃饭了,依旧是披萨,沙拉和各种肉排。这顿饭给我的整个感受就是“咸”,太咸了!别的不说了,说说沙拉吧,这里的沙拉加了份量不轻的奶酪,都是切成小方块,这是我第一次吃奶酪,也不知道是什么口味,但是真咸呀,能和咱这里的咸菜比了。我们也知道不能剩饭,但是实在咸的吃不下去了,只能剩下了,罪过。之后仍然是洗洗睡了。

劳特布伦嫩小镇沿途

上雪朗峰

在卢赛恩营地那能咸死人的晚餐

卢赛恩营地,离城里最近。

7 卢赛恩,住滴滴湖营地

第七天,逛卢塞恩,下午开回德国,到滴滴湖入住。
        清晨,我们被滴滴答答的雨点拍打在车顶的声音吵醒,这阴雨天气还真的是冷呀。我们还是煮了热乎乎的面条吃,今天我们第一站去的地方就是去看那最悲伤的狮子,一路沿着琉璃湖边走,湖水清澈见底,湖里的天鹅悠闲地游着泳,下着小雨,空气湿润清新,有人在散步,有人遛狗,有人慢跑,这雨中的小城市还真的挺美挺悠闲的,很慢节奏。不过我还是喜欢艳阳高照,不喜欢这阴雨天气,因为太太太冷了,以至于我的手机都被冻关机了,要命!没了手机就没了google map,哪儿我也不认识了。只好把手机揣怀里原地等,等它暖和过来。好不容易手机暖和了,可以开机了,我们继续前行,今天是周日,沿途看到的商店大多数都是关门的,只有咖啡馆,餐馆和一些小门脸儿是开门的。我们不一会儿就走到了这只世界上最悲伤的狮子跟前,这只狮子是为了纪念战争中受伤的战士们雕刻的,栩栩如生,这是卢塞恩很著名的景点,真的挺悲伤,比相片看到的悲伤了许多,脊背上插的那只断了的箭看着就叫人心疼。我们纷纷和这只悲伤的狮子合影。之后在它旁边的小商店里逛了逛。说实话里面有些小纪念品是挺有特色,就是小贵,于是我们什么没买就走了。
        下个目标就是去看琉璃湖上有几百年历史的廊桥,也是卢塞恩的代表。我们一路走一路看,还有哪个商店开门呢?呵呵,原谅我们吧,我们这些女同志确实生来就爱逛街。就在此时,我们发现了一家开着门的表店,二话没说就进去了。人不多,里面只有两三位来自上海的同胞,当然接待我们的是中国店员,一位来自广东的大姐,过程我就不细说了,反正在这店里待了一个多钟头,小伙伴们共收入三块手表,呵呵。买表的同时也不忘了聊天,跟这位大姐聊天才知道周末瑞士的商店确实都是关门的,但是为了满足游客的需要,尤其是中国游客的需要有些表店才开门的。我们还问了一下大姐瑞士的生活怎么样?大姐说,瑞士生活很好就是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很寂寞,不过习惯了。可不是,看着就闷得慌,大周末的大街上没有人山人海,商场里也没有那么热闹,不习惯,哪里比得了我天朝,哪儿都是人,哈哈哈。
        此时已经是中午了,去尝一尝瑞士的特色奶酪火锅。嘿,说来也巧,我们来的这家店就在我们要去的廊桥旁边,太好了,先吃再玩。我们落坐后见隔壁一桌年轻的男同志正吃的带劲,看样子不是韩国人就是日本人,虽然人多也喝酒但没有大声喧哗。我们拿着依旧是什么也看不懂的菜单,菜看不懂,可价钱能看懂,不便宜。
        每个人都感觉肚子不是很饿,所以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就少点点儿吧,尝尝代表作。我们点了一份奶酪火锅和一份烤肠。这奶酪火锅说白了就是面包沾热奶酪,没吃之前还真有些担心,怕这奶酪是太臭的那种吃不惯。上来的奶酪是浓浓的液体,放在沙锅里,下面点上酒精炉烧开,用面包沾着吃。觉得还行,不是臭的,味道绝对可以接受,也挺不错的。不光是有面包还有小土豆呢,也能沾奶酪吃。我看隔壁桌上还有奶酪铁板烧呢,就是把奶酪放在铁盘上煎,看着也不错,但是我们怕剩下浪费就没有点。很快我们就吃完了,这两菜算下来合五六百人民币,不便宜吧?
        出来的时候雨还在下,但是身上明显不觉得那么冷了,想了想这里确实合适吃奶酪这种高热量的东西,真的是挺冷的,这种食物可以御寒。远处见廊桥卧在清澈的琉璃湖上,配上湖里优雅的白天鹅和两岸经典的欧式建筑物,呵呵,美不胜收。说在五月以后桥上还会摆满鲜花,更是美丽。整个廊桥都是木制结构,古香古色,很有特色,哎,我是形容不出它的美丽了,有机会来看一看吧。
        之后我们又步行回了营地,因为今天我们要回德国,我们在瑞士待的时间比计划要短了两天,有些计划都取消了,一来是时间紧,二来是这几天走下来大家普遍反应还是喜欢德国多一些,所以我们决定回德国。此时就体现出了房车的优势,想去哪儿去哪儿,可以随时改变计划。
        今天我们要去的是德国黑森林地区,走B500公路,攻略上说很美的,很是期待。因为我们要在六点之前赶到边境海关那盖章,所以下午两点多钟就上路了,以为时间很充裕,谁想又发生了加油事件,之前提到过的,一下子就耽误了一个钟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开车,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眼看都五点多了,心里嘀咕,怎么还没到边境,从导航上看这还有几十公里都到我们的目的地了,怎么会还没出瑞士呢?最终我们在五点四十分的时候看到了边境,看到了海关,高兴死了,赶紧跑,没下班,盖了海关的章投进了大信筒,心里算是踏实了。
        过了边境进入德国境内顿时感到十分亲切,呵呵,德国又以晴空万里迎接我们的归来。一会儿的功夫我们就来到了我期待中的B500公路,是很美嘿,公路两旁绿绿的麦地(其实我也不知道是麦子还是草,就当是麦子吧,呵呵。),远处是黑绿黑绿的森林,加上蓝蓝的天空,漂亮。我们停下车来各种美美的拍照,高兴得不得了,还是德国好,看这天气多棒。
        我们继续向前,大概有五六分钟车程的工夫,我发现空中飘下了小小的白色絮状物,好多好多,很奇怪这是什么东西,于是我和司机大叔开始了猜测。
        我:“这是什么?”
        大叔:“柳絮。”
        我:“不对,这放眼望去没有一棵柳树。”
        大叔:“花粉。”
        我犹豫了一下,说:“也不对呀,没有这么大的花粉呀,再说放眼望去也没有花呀。”
        大叔:“那不知道了,除了柳絮和花粉还能是什么?可能品种不一样,咱没见过。”
        说着说着,这东西越来越多,这时我发现车的前挡风玻璃上有零星的小小的水滴,我恍然大悟,这是雪花,我跟大叔说了,他不信,说:“连云都没有哪儿来的雪?”
        又开了大概五六分钟的车程,感觉像是慢慢的进山了,森林越来越近,公路就在森林中,天空这时就出现了大片大片的乌云,这回真的肯定就是下雪了,两边的地上、草上、树上都覆盖了薄薄的一层雪,太神奇了。司机大叔此时还在感叹:“太漂亮了!真是太漂亮了!B500真是不错,这才叫一步一景呢。”
        说完这话连五分钟没有他就又一脸严肃了,路越来越弯,雪越下越大,地越来越湿,车越来越不好开。路上基本上没有什么车,加上两旁黑漆漆的树林,还真有点害怕。
        幸好开的不太远就要到滴滴湖的营地了,这里要提一下到营地前的最后一个拐弯,为什么呢?因为那是一个接近180度的下坡拐弯,想一想吧,这么大这么高一个车,还是雪天路滑,我们这位老司机又是第一回开房车,那是有多么可怕!幸好大叔技术不错,经验又足,还算顺利的拐了过来,吓得我呀。
        拐过这个弯就是一片平地了,被远处的高山树林所围绕,主要是还下着雪呢。不过我们现在可是没有心情赏景,因为大家心里都在担心雪越下越大,明天会不会封山,那我们可就走不了了。
        很快就到了营地,现在已经是七点多了,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拦车的杆是自动的,可以随时进车,当我看到这个营地的一瞬间先想到的就是我儿子看的那十分火爆的动画片《熊出没》。一来是因为地方太偏僻,没人。二来是因为所有的房子都盖的像动画片里的木屋。三来是因为不远处山上黑压压一片的树林,感觉随时都会有野生动物窜出来。
        进了营地发现这里来的像我们这样的房车不多,多是长期驻扎在这里的拖挂车。心里更是紧张明天会是怎样。先吃饱饭再说吧。营地里唯一的饭馆,无非也是披萨之类的东西,虽然没什么特点可也不难吃,至少不觉得腻。看着窗外的雪真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样子,不过景致是绝了。

雨中步游卢塞恩

奶酪火锅

瑞士山路

B500

营地附近

熊出没感觉的营地

8 梅青根

第八天,梅青根奥特莱斯购物,晚上住斯图加特
        一早我和司机大叔早早的就起来了,我俩有同一个目的,就是走到公路上看看有雪没。我们在车里已经看到外面是厚厚的积雪,白茫茫的一片。我俩穿好羽绒服往来时的公路上走,很近,不一会儿就走到了。哈哈哈,兴奋死我们俩了,虽然路两边是积雪,可是路上没有雪,就有一点湿,顿时长出一口气。
        我俩转身往回走,这回可轻松了,也有心情看景儿了,拍照,录视频,深呼吸新鲜的空气,美!回去后把好消息告诉给同志们,她们也十分开心。
       我本打算去不远处的小镇转转,再看看滴滴湖,可是考虑到天气问题(此时虽然不下雪了,但天还是阴的),再加上还有3个多小时的路程要走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心里话我觉得挺可惜的,但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不过我们同行的其中一位女同志可是美坏了,因为她不爱逛景就爱逛街,一到景点就打哈欠,一到商场超市就她走的最快,呵呵。
        吃完早饭后我们出发,走的路跟来的时候不太一样,中途我们见到了美丽的滴滴湖,我们远处看黑色明亮的湖面,静静的,四周被黑色的森林围绕,树上还覆盖着白白的雪,天是阴的,是灰色的,浑然天成的黑白灰三色,难得见到这样的景色,即使有机会再来也不一定有机会就遇到雪,遇到这么美丽的景色。遗憾的是我们行进在山路上无法停下车来好好的拍照,就把这美景留在心里吧。
        顺利抵达梅青根,大概是中午一点,看上去确实很大,放眼望去大牌云集,车上的女同胞们再次兴奋,比见着美景兴奋100倍,不知道饿也不知道累,停好车立即出动。途中我发了个在梅青根的朋友圈,瞬间火爆,连国内的朋友们一起兴奋,看来购物真的是女同胞们集体的爱好,哈哈。
        逛街的过程我就不细说了,反正大包小包一堆,不吃不喝,精神抖擞,眼睛瞪的老大,事实证明确实比咱这便宜,样子也多些,就连我们平时超级会算计的司机大叔都为自己收了一件Prada的夹克和鳄鱼的T恤,呵呵。
        一直逛到了六点钟,别人不知道,反正把我累够呛,比之前的八天都累。在里面的快餐店买了汉堡、意面的回到车里,做了点汤,热乎乎的吃着很舒服,可能是一天都没吃饭了,这顿饭怎么吃怎么都觉着特别香。我们本来想就附近找个营地住下,好家伙,一查最近的营地都60多公里,反而斯图加特的营地近,有20多公里。于是乎我们就奔向了那里。
        这个营地可能是因为挨着一个大型的游乐场,显着有些乱,没有前几天的营地那么安静。我们停好车,都八点钟了,想起了车里还有好几十个饮用水的大瓶子没扔呢,说是这东西超市里都能回收。我们还有明天最后一天就该走了,得赶紧解决。于是我们在google map上找到了附近的一家超市,10点才关门,打算去一趟。考虑到车里有贵重物品,这里看着又有些乱,我们就让司机大叔留守看家,我们四位女同志去。
        我们拎着这好几十的大瓶子向超市走,有些像收废品的。这是我们头一次晚上走在德国的大街上,还真有些害怕,总有各种肤色,高大威猛的男士三三两两的从我们身边走,有点毛骨悚然,有些后悔把我们唯一的男同志放车里了。加快了脚步,来到超市,找到回收的机器把瓶子一个一个放里,嘿,卖了好几欧呢,合50块人民币,最后买东西结账时抵现金了,如果不买东西也给你现钱。回家后才发现其实这个东西咱这里也有,以前从来都没有注意过。
        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我们三步并作二步的赶回了营地,想早早睡下,明天早起赶往法兰克福,司机大叔就差明天这一哆嗦了,就可以放下他这几天悬着的心了。说实话老人家这几天不容易,这么大车一个人开,提心吊胆的,晚上又不能像我们年轻人一样倒头就睡,饭也不是规律吃的,这几天下来眼圈都黑了,再坚持一下就好了。可是,当我们回到营地上了车一看,真不是那么回事儿呀,这满床的东西怎么办?没地儿睡觉呀,哭死了,买的时候挺带劲,现在可惨了。先收拾吧,不然没地方睡觉,而且都攒到明天晚上一起收拾就太紧张了。于是我们可怜的司机大叔又一个箱子一个箱子的往外搬,我们装好,他再一个个的搬回去,很沉的。有趣的是,因为东西太多,装的过程中这个找不着那个找不着的,一会儿趴地上找,一会儿钻储藏间里找,有时候东西滚的太往里了还得拿棍子掏,好不热闹。
        收拾完11点钟了,终于可以把自己放平了。

滴滴湖美景,仅此一张

9 10 法兰克福、机场

第九天,法兰克福市区一日游。
        我们本打算的是第一天法兰克福没转完最后这天就再补一补,这些同志对那些汽车博物馆之类的也没什么兴趣,斯图加特也就省了吧。于是早上我们睡到自然醒起床,吃喝收拾完毕出发。
        我们想的是和去慕尼黑那天一样,车停营地,然后坐公交进城还是很方便的。但是,我们遇到了一个此行最坑爹的营地,哼。
        我们中午十二点到达的这个距离法兰克福机场近的营地(方便第二天上午十点钟还车),到了一看中午休息,12点到1点半,而且不像别的营地即使没有工作人员也可以先进去停车,这个进不去,讨厌。于是我们看见旁边有个简陋一些的营地,可以插电,当时想就先停这里吧,回来再挪过去,反正牌子上写着22点才下班呢。
        停好车我照旧导航一下附近的公交车站,居然没有!这可怎么办呀,不能开这么大个车进城呀,根本没地方停,这个我们第一天在法兰克福开过车很清楚的。此时我有点着急上火了,关键时刻还是老同志脑子好用,说:“你搜附近的超市,超市附近一般有停车场和公交站。”我立刻照他说的做,在5公里外的地方找到了一家超市,附近有P+R,就是停车场加公交站的意思。立即开了过去,还没到我就看见有火车经过了。看见停车场我们停好车,一问才知道,这停车场虽不收费,但是得每两个小时回来一次重新计时的,太闹心了,这怎么可能。好在被询问的这位热心人,帮我们打听到附近有个不计时的停车场,我们一番感谢后顺着他说的方向开去,很近,也就一分钟的工夫就到了,有几辆车停在那儿,没有任何停车标志,旁边是个正在施工的小区,我们反复问了施工的小帅哥这里能停车吗?他很肯定地告诉我们能,于是我们就把车停下了。可是这里不像是正规的停车场,我们心里多少有点不踏实,把贵重物品都带在身上锁好车出发。
        这里离火车站太近了,就在火车站的下面,我们到了车站买了一天的团体票就奔了市区。
        遗憾的是原有计划又一次泡汤,本来想多逛几个地方,结果采尔街上的一个商场就逛了好几个小时,真真儿的是没有办法,一直逛到晚上七点多了我们才返回。
        本来营地写的是10点关门,结果8点钟就关了,这正规的营地是彻底进不去了,只能在边上这个看着差点劲的营地过一宿了,这也是我们一晚花钱最少的营地了,一晚28欧。
        最后一天,机场中度过,这个纯属浪费。
        早上我们早早六点多就起床了,吃好早饭把能扔的东西都扔了,特别对不起德国人民,我们把垃圾桶都扔满了,罪过罪过。然后紧着忙着收拾车,因为还车的规定是怎么开走的怎么开回去。所有的污水箱清空,油要剩1/4到1/2,车厢内收拾干净,什么都不能有,这对于我们这几个白衣天使来说小事一桩,哈哈哈。最担心的就是反光镜后面蹭的那一小点点印记,不知道会不会被发现,还有车顶,因为有的时候在营地停车的时候会顶上会蹭上树枝,且我们又看不到,所以很担心。
        我们如约十点钟来到车行还车,还是之前租给我们车的那位女同志,拿着表格和梯子一处一处认认真真的查呀,我这心呀都提到嗓子眼儿了,查到最后整车没事儿,开心死了。办好了手续就拉着我们的大大小小的行李向机场开拔。
        我们是晚上八点多的飞机,为啥这么早去机场呢?因为很多攻略上说退税的人可多可多了,要排好几个小时的队,而且退税的地方也不好找,我们怕来不及就早早的来到了机场,取了登机牌,行李上称的时候我们也捏把汗,怕超重,还得重新倒腾箱子,结果是我们五个箱子最重的是23.5公斤,最轻22.5公斤,哈哈哈,装的太精确了。
        顺利找到退税的地方,没人,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真得提前把退税单填好,太多了,都堆一起填真是件麻烦事。而且这次所有的单子不论我勾的什么退税方式最后都是退给我的是现金,东西也根本没检查,就问了一句在行李箱里没有,就完事了,我想可能是因为人少工作人员的心情好吧,呵呵。我们都办完了才12点多钟,直接过关,还想着能在机场的免税店逛逛,我们走的是法兰克福T1,免税店真小,也没什么东西一小会儿就逛完了。
        不过时间过得也快,转眼间我们就登上了回北京的大飞机,有些恋恋不舍,对德国的印象超级好,瑞士虽然很美,但是性价比没有德国高。我想我还会再来的,下次就奔德国北部去瞧一瞧。而且这次旅行我们有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和朋友一起,第一次去这么远又语言不通的地方自由行,第一次自驾房车,我也是第一次做攻略,自己感觉还算成功,当然比起我在攻略里看到人家的安排紧密行程我们自愧不如,经验有点不足,体力也有些跟不上,不过我相信有了这次的经验以后我们的旅途将更加美好。
   最后赞一下我们六十岁的司机大叔,虽然他脾气急,有时也想法也十分古怪,一路上我也没少挨他老人家的数落,但是必须说的是他的驾驶技术过硬,想的也很周全,也有着五零后人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此程最辛苦的当数他,肩上的担子最重的也是他,全程没有违章,虽然有意外发生,但是也是他的妥善处理才有惊无险,非常感谢。最后想说在境外自驾还是有难度的,毕竟路况不熟,交通规则不熟,想自驾的同志们,尤其是自驾房车,真的要先评估好自己的驾驶水平后再做决定,安全第一嘛。
    我期待着我的下一次旅行

打包中

回家了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24 19:25

2016-10-24 19:44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24 21:08

引用 sunny_tjn 发表于 2016-10-24 21:08: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