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寻芳——品味台湾环岛

• 出发时间/2016-02-09

往事何堪说?征衫血泪斑。
龙归天外雨,鳌没海中山
银烛鏖诗罢,牙旗校猎还。
不知成异域,夜夜梦台湾

前言

台湾是唯一一个至今仍未回归祖国怀抱的地方,素有宝岛之称,一直想去但由于工作原因我和妻子都抽不开身,直到这个春节,固然此时出游价格贵点,还是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于是我又带着老徐踏上了旅程,不过毕竟从未去过,对于风土人情各方面都不了解,所以决定先跟团,等以后有机会再自由行。

因为是跟团游,所以行程和费用方面不做太多介绍,相关产品各大旅行社包括驴妈妈上都有,只简单说下感受:
1、环岛游很累......要绕台湾岛一圈(我们的飞机晚点4个小时导致游程时间更加紧张);累的另外个原因是几乎每天的行程中都会进一个店,虽然没有强制购物(买不买随你,但是导游会在车上做产品推荐),因为这样又要多绕路。
2、不适合年纪过大,有眩晕症,严重晕车或心脏不适者,车程关系,还有路线关系,其中阿里山那段路确是难走连我都有点晕车了。
3、春节走环岛线,价格是平常淡季时的三倍,同常来说只要3000元以内,我们由于是初三走的打了折还将近9000的价格。
4、要随身携带些发烧、感冒和肠胃药,因为环岛是横跨台南台中台北,气温相差较大,饮食方面团餐不要指望能满足你的口味,只要能填报你的胃口即好。
5、台湾人很热情,导游服务相对到位!​

7天多的时间要跑1600公里,过程固然艰辛,但真走完了,感觉收获不少。

Day1

飞机晚点五个多小时,实属无奈...导致行程改变,士林官邸去不了了,野柳也调整到最后一天,不管了收拾好心情先到101。

台北101

商场内各种奢侈品

饶河街观光夜市

想去士林夜市,感觉名气大点,但是既然是跟团,那必须都服从命令听指挥啊......跟着导游来了饶河街夜市,感觉还不错,小吃很多,来夜市的年轻人特别多,夜市里可以说是人山人海,跟十一走南京路或者夫子庙一个样,但是东西都很便宜,当然导游说了:夜市的东西是便宜,但是质量也相对较差......(算是友情提示吧)

如果喜欢夜生活的人或者精力比较旺盛,是可以自己打的出喜欢的目的地的,比如我刚才说的士林,还有西门町等等,但是一定记得带好台湾通行证、身份证件,还有酒店的地址联系电话,当然还有台湾和内地导游的电话,以便不时之需。

不要被最后那张吓到,说实话我的第一反应是爆笑......它其实是巧克力(很多人托我带来着)

情侣酒店

第一夜的情侣酒店,浴缸我很享受

Day2

阳明山国家公园

这里气候温和,无严寒酷暑,一年四季,景色各异,尤其是春季,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与樱花齐放,团团似锦,还有梅花、茶花、桃花、李花、杏花等争芳斗艳,游人盘桓其间,如入画镜,这便是昔日的“草山之春”,现今的阳明山花季胜景。(可惜来的太早,这一美景无法入眼)

中山楼

中上楼是以前国民党开重要会议的地方,一直是不对外开放的,直至最近。

台北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要看你的运气,珍藏品是定期会做展示更换的,如果有收藏爱好或对文物感兴趣的,真要看你的额头高不高了。另外里面不许拍照,不许背双肩包(说是双肩包一般都在后面,不注意就会撞到文物,造成损失),所以只能在外面留个念了。

台北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前面的花园广场有几个角度都是不错的,拍人拍景都好,当然这里是纪念孙中山先生的地方,类似南京中山陵。此外,这里也是拍101大厦全景最好的地方。你如果在101楼底下如果不是超广角,你是拍不全大楼整体的,最多像我的封底一样,一个仰角。

松山文创园区

这里是台北市政府专门为年轻人提供创业,开设DIY手工而打造的一个园区,里面转转感觉不错,我特别喜欢负一楼电梯转角的冰激凌。

诚品生活松菸店

Day3

集集小镇(集集火车站)

位于南投县的中心地带,四面环山,自然景观秀丽,人文、历史等观光资源丰富。在日据时代为运送木材和农粮产品的集散中心,开辟的集集线铁路,加速了当地和浊水溪上游的发展。“集集”是台湾中部农粮产品的集散中心,现已成为新兴的休闲旅游景点,还有不定期的文艺展览。

集集小镇的赛车

日月潭

日月潭是真漂亮,尤其在天气晴朗,多云的天气,天空阳光透过云层洒在湖面的感觉,定格这一刻的画面是再美不过了。它是台湾地区最大的天然湖泊,又称龙湖。地处玉山山脉之北、能高瀑布之南。潭中有小岛名拉鲁岛,以此岛为界,潭面北半部形如日轮,南半部形似月钩,故名日月潭。潭水碧蓝无垠,青山葱翠倒映,环山抱水,形势天然。

日月潭特产,其实就是香烟,买香烟送20台币的纪念币。

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夕阳西下,这里是全台湾看日落最美的地方,据说很多年轻人专门到这里来拍拖,一起看日落,金黄色的太阳带着余晖慢慢的消失在海平面山,感觉好美,海边的堤案上、沙滩边很多家庭和男男女女都席地而坐,玩耍、谈情,而不远的老街上面是各种店家和食摊,随便你想吃哪种当地美味都可以很快买到。而另一边则是渔人码头,向东望去,可以看见整个城市从金灿灿的余晖照耀下逐渐变成浅蓝色,绿色和黑色,一只只游艇就这样在海浪的拍打下,时起时浮。

Day4

阿里山

观看【阿里山神木】【三代木】【姐妹潭】等胜地。阿里山一向以「铁路、森林、云海、日出及晚霞」五奇着称,四季晨昏变化,极为奇幻美丽。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两者都没见到,唯独经过了3个半小时车子开上了阿里山,一路盘山,车子开的比香港上太平上顶的公交还快,关键是各种转弯,终于把我也坐的难受了。好在山上的景致我是满意的,并没有像朋友说的那样只是几棵树,我看到的要更多。
另外如果上阿里山,不妨可以自备雨衣(记得带好看点的),倒不是因为雨衣80台币一件(供不应求,人手一件),而是这雨衣质量实在太差,一碰一个洞......
一般阿里山游览完后都会到山下的阿里山茶文化体验馆,我在那里买了很多茶,还有灵芝......

Day5

西子湾

就是一个海湾边的免费公园

驳二艺术特区

免费景点,我照片拍的可以,其实实景也就这样了......自己想象

高雄凯旋观光夜市

这个夜市跟台北饶河街没法比,也不是高雄有名的夜市,导游居然把我们带来了这里,但问题是里面近3分之二的摊位都是关门的,而且还吃坏了肚子。

Day6

垦丁

垦丁是除了日月潭之外,此行最美丽的两个景点,下次来的话我会选垦丁这条线自由行,因为我比较喜欢原生态,这里日照充分,所以来到这里通常注意两件事情:1、注意防晒;2、注意美景。
垦丁同时是台湾玩水的绝佳地点,玩水即指潜水。我只玩过浮潜,有机会要来玩潜水。

太鲁阁大峡谷

运气不好,走了很多路,到了太鲁阁,它居然关门。当然了导游把话说明白后,我其实对它也没多大兴趣,就是个纪念造路牺牲烈士的地方(阴阴阴)

北回归线纪念碑

Day8

野柳地质公园

如果说太鲁阁被吹什么地质奇观,我也完全没感觉出来,反而野柳名不虚传,只是可惜阴天出不来效果(指拍照)著名的【女王头、蜂窝石、仙女鞋、地球石】等野柳滨海处才有的地质风貌。

随拍

这是分别去阿里山日月潭前夜住的酒店,喜欢下面那张,早上远山处的雾气在太阳升起的光辉下,格外好看

台湾早上7点时的街景,空无一人,当然么春节期间估计人少

蛮有特色的民宿,走到房子后面全是他家自己种的蔬菜,太整齐了,连菜园子都好看。早餐是房东自己做的,很干净。

左边望去是中央山脉,右边望去是太平洋

离行前的最后一顿,因本团购买力还可以,所以这顿吃的很好,全是海鲜。

购物店之一,东西确实挺便宜

购物店外街景

街景

看看台湾的开发商做的,完全曝光啊...

机场这家200台币的面,很好吃

最后自然是战利品展示,都是来自台湾的特产

日月潭买的台湾香烟,还送了限量版20元台币作纪念

阿里山买的灵芝

塘村,你懂的

阿里山买的高山茶

红珊瑚,出去总要买点什么给老婆!

2016-10-22 22:15

2016-10-22 22:38

引用 honey平淡无奇 的图片:

2016-10-23 01:58

2016-10-23 12:47

真美!

2016-10-23 14:3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23 15:25

2016-10-23 18:46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