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43:彩云之南,日光倾城(昆明)

安静 (杭州) LV.25
2016-10-22 09:56 249/23
  • 出发时间/2016-01-05

时间:2016.1.5-1.7
人物:一个人
花费:300元

在路上

4号夜里从南宁坐上火车,第二天一睁开眼睛车窗外就是明晃晃的大太阳,没有什么东西能比阳光下的万物更抚慰人心了。

不知怎么地就突然来了一场很怪的雾气

来得快去的也快,很快就雾散天开,阳光普照

莫说特意去看风景,一路上的景色就已经美不胜收了

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命运比福建福州广西桂林好多了,虽然有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但是昆明仍然为很多人所知。昆明被称为 春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北与凉山彝族自治州相连,西南与玉溪市、东南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毗邻,西与楚雄彝族自治州接壤,东与曲靖市交界,是滇中城市群的核心圈、亚洲5小时航空圈的中心,国家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之一。

昆明三面环山,南濒滇池,湖光山色,天然成趣。滇池是云南省最大的高原湖泊,全国第六大淡水湖泊,沿湖两岸风光绮丽。由于地处低纬高原而形成“四季如春”的气候,特别是有高原湖泊滇池在调节着温湿度,使这里空气清新、天高云淡、阳光明媚、鲜花常开。

到达昆明时已将近中午,一路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首歌的名字:日光倾城。昆明火车站附近的青旅也是挺多的,评分比较高的几家都满了,所以就随便找了一家,旅馆倒是差强人意,但是却遇见了一个小伙伴,也算还好吧。

云南省博&官渡古镇

收拾妥当后差不多只剩半天时间了,冒着参观不完的风险还是来到了云南博物馆,虽然太阳光看似很毒,但是力度已经减弱了很多,春城昆明在严冬之际有冬季的略略萧条有没有冬季的酷寒,在阳光的照射下让人感觉很温暖。

博物馆附近的景色挺美的,周二到周日,九点到五点开放,需在门外领票。共三层,二三层为固定展厅,从远古云南一直到现代云南大概八九个展厅,还是特别详细的。一定要注意参观的顺序,都是一个圆形的,顺时针圆形参观顺序,二层从远古云南进去一直走,三层从南诏理国进去,绕着一圈参观。一楼为两个临时展厅。强烈推荐,对于了解云南的历史特别有用。里面对古滇国的介绍很有意思,之前都不知道云南这里还有一个古滇国。

云南博物馆让我看到了云南的更多面,不仅仅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也不仅仅是雪山梯田,关于它的历史了解更多了些,相比风景,如今的我更容易被风景背后的故事所吸引。照例,关于云南省博的具体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五点钟从博物馆出来,天依旧蓝的不掺一丝的杂志,太阳势头依旧很强劲

但是走在背阴处已经有些凉意了

当然,博物馆是没有参观完的,从博物馆出来后,天气还早,就到附近的官渡古镇走了走,官渡古镇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商业化古镇,也或许因为我们看到的都是它商业化的一面,而它更真实的一面是不会轻易显露出来的。

跟往常一样,这样的古镇,既然失去了原汁原味,就只好去寻找一些蛛丝马迹,所以我一般会比较关注细节,或者容易被人忽略的我觉得美好的东西。

大冬天看到满树粉红色的花朵,恍若穿越到了春天

中心广场处有一个寺庙

虽然我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景物背后的故事,但是对于寺庙依旧是丝毫不感冒,所以只是看一些建筑的细节

水里的两个龙头,还是蛮逼真的

或许是习惯了一个人的随性行走,跟着一个人反而会觉得不太随意,因为我是个比较在意别人感受的一个人,一方面我会想照着自己的感觉随便乱走,另一方面又不想让别人因为我的随性受到影响,所以官渡古镇只是草草走了一下。那个时候还不太清楚我的小伙伴是个很随和的人,我完全没有必要顾虑那么多。

博物馆回去后,晚上情绪有点小低落,按照之前的计划可能第二天就会离开昆明前往石林了,也就离开云南了,大理丽江没有在计划之内是害怕打破了想象中的模样,至于云南的其他地方,不是不想去也不是没得去,相反,而是想去的地方太多了,所以准备把它单独拉出来,将来找时间进行地毯式行走。夜里和青旅老板聊天时了解到一个叫建水的地方,老板非常推荐,考虑到这个地方的名气不算太大,应该不会过度受到破坏,而且来到云南如果除去昆明外一个地方不去的确有些单薄了些,所以最后就敲定了建水

翠湖公园

因为前一天夜里聊得太晚的原因第二天起得很晚,起来后架不住小伙伴的强烈推荐,去了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其实不算大,但是里面的海鸥特别多,不仅比滇池的要多,而且比滇池的海鸥胆子更大,更容易和人亲近。翠湖公园虽然不大,但特别热闹,有很浓郁的生活气息。可能不会带给你什么惊艳,但是在这里晒太阳,发呆,感受生活的美好,就够了。

从翠湖公园出来后去吃了老板推荐的当地美食,我的确是一个很水的吃货,对推荐的当地美食并没有太大的感受。

不过我有一个新发现,你发现了吗?

翠湖公园附近还有很多古迹可参观,只是此时我的心完全被蓝天阳光占据了,只想尽快去看一看滇池

滇池西山

下午去了滇池。一个城市里有水真的是一件大幸事。滇池,亦称昆明湖、昆明池、滇南泽、滇海。在昆明市西南,有盘龙江等河流注入,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330平方千米,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平均水深5米,最深8米。湖水在西南海口洩出,称螳螂川,为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普渡河上源。是休闲的好去处。滇池离民族村和西山都特别近。

当然了,海鸥是最大的亮点

几年前,他也来过这里,不知道这里是否有他喂过的海鸥...

除去湖边喂海鸥,在湖边晒太阳也是极好的

一对好伙伴

有意思路面

你看到的不远处的山就是 西山了,想象着登高俯瞰的酸爽劲儿,就打算去爬山

到山脚下的一路上风景也是美到不行

小伙伴DIY的帽子还是比较拉风的

很近,十分钟左右就走到了山脚下

山路还算好走

随着一点点高升,滇池的全貌慢慢地呈现在眼前

这条细细的路就是刚才从滇池走过来的路了

昆明三面环山,一面临湖,真的是黄金地带

山不算太高,但是只能爬到半山腰,山顶的部分被圈起来收费的,有点扫兴,后来听老板说是有免费路线可以爬的,我们是随性爬的,很久没爬过山,偶尔爬一下还不错。

既然进不去,就下来了,还想着能不能赶上日落呢

滇池边看日落怕是无望了,最后一眼,

从山上下来后相机坏了,也可以让我全心全意的欣赏风景了。

太阳下去的很快,所以并没有看到太美的日落,太阳落下去之后,霎时间像是从春天到了寒冬,但还是挡不住游人的热情,喂海鸥的人更多了

这里的海鸥感觉比翠湖的海鸥要胆小一些,总是很久才敢飞到人手心里吃食

接下来沿着滇湖走了很远

路面很有意思,有很多这样的图案

后来没有赶上公交车,于是索性压起了马路,途中偶遇一个高校,到高校食堂吃饭,久违了的高校食堂的感觉,昆明的第二天完美结束。

第三天起来后上午去修了相机,花了将近二百大洋换了一个小小的齿轮,情绪无端低落,想一想昆明也没有想去的地方了,石林还要等明天于是下午就坐车到了建水
没有人不喜欢阳光,所以没有人会不喜欢昆明,我也很喜欢昆明,期待着以后有机会还会来到这个日光倾城的地方。

日出

入住的地方楼层高,视野很好,所以清晨又得以看到一次日出,小遗憾相机坏了,否则会拍的更真实些
慢慢的,看西方的月亮慢慢隐去,

东方天际的乌云开始慢慢让出领地

粉色越来越浓,预示着太阳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西方还没有来得及完全褪去的乌云被太阳染成了粉紫色

一点点地看着它变大边亮

慢慢的,整座楼都罩在了太阳的光环之下

就这样不着声色地,阳光在慢慢积蓄着力量,从刚开始的温柔慢慢的开始绽放

不多久,刚刚还粉嫩嫩的太阳已经变得不可一世

天已大亮,整个天空成了太阳的个人舞台

上午去修相机,花了将近二百大洋换了一个小小的齿轮

修好相机后顺便从昆明大学中路过

又顺道看了一眼翠湖公园

不晓得什么原因情绪很低落,昆明其它地方一下子失去了吸引力,于是下午准备赶往建水

又在路上

一路上的风景渐渐平复着我低落的情绪,是的,没有什么东西比阳光下的万物更能抚慰人心了

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的,每次坐车这句话总要念叨一遍

随着夜幕降临,昆明已经离我越来越远,建水,一个美丽安静的小城,正在迎接我。

2016-10-24 14:38

3顶!

2016-10-24 14:41

2016-10-24 14:45

2016-10-24 14:45

2016-10-24 14:46

6顶

2016-10-24 15:01

云南新的博物馆比老博物馆真是强太多了,当时去昆明的时候,本来把博物馆当做最后的行程,结果半个小时就草草看完了~

2016-10-24 15:03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24 15:08

2016-10-24 16:07

2016-10-24 18:54

2016-10-25 08:33

2016-10-25 10:11

啥时候搬云南了

2016-10-25 10:12

文艺女青年的旅程!

2016-10-25 13:06

2016-10-25 18:45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0-24 15:03:44 的回复:

回复iwalkon:我一查就查到的这个博物馆,很幸运,还是非常值得一逛的,提起云南大部分只知道大理丽江等自然风光,参观博物馆后感觉云南的历史同样很精彩。

2016-10-25 20:2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25 08:33:16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5 13:06:58 的回复:

文艺女青年的旅程!

回复海风小舟:

2016-10-25 20:2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24 15:01:34 的回复:

6顶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指路人的支持!

2016-10-25 20:26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10-25 10:12:33 的回复:

啥时候搬云南了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据说少林又分南北少林,这个就是南少林了,只是听说,没有去考证。

2016-10-25 20:27

引用 安静 的文字:

我也是这么认为!

2016-11-04 23:21

2016-11-04 23:22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04 23:21:58 的回复:

我也是这么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