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44:从时光深处走来(建水)

安静 (杭州) LV.25
2016-10-22 10:09 451/54
  • 出发时间/2016-01-08

时间:2016.1.8-1.9
人物:一个人
花费:270

建水县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辖的县之一,该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北岸,在三天前刚刚踏足云南之前,我还不知道有建水这个地方,也难怪,云南是一个被上帝宠坏了的地方,美景太多,所以会忽略一二也是情理之中吧。云南聚焦了太多的目光,大理丽江更是如此,生性对聚光灯下的事物有一种潜意识的疏远和质疑,选择建水只是因为它的名气小,或许更容易看到她真实的面目吧。

我从不会也不习惯去断定一个城市是好或者不好,充其量只是我喜欢或者不喜欢,因为城市同人一样,根本也无所谓好和坏之分,如果你非要说有,那也多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如果是从经济发展上面来划分,gdp早就给出了答案。可是我觉得,喜欢旅行的人都不会这样去看待一个城市的。每一个城市有自己的特点和性格,如果这个城市的性格恰好契合你的喜好,你就会觉得很好,相反的话也不要下结论说不好,只是不是你的菜而已。

夜幕降临之时,我来到了建水

到达建水时已是晚上,入住后,出去寻食顺便看了一眼夜里的古城,街道上人很少,也没有过度的商业化,第一印象还是比较好的。入住同一屋的两个女孩子,一个是很潇洒的,工作半年旅游半年,刚从东南亚回来,另一个是即将毕业的学生,用一个月时间在云南环游,她们打算第二天结伴乘坐建水小火车,思考一下后打算一起前去。我是比较喜欢一个人逛的,除非是遇到特别和节奏的,但是行走在路上的时光也让我慢慢的开始尝试一些新的事物新的体验,我想体验一下和别人一起出行什么样子,只是同程而已。

建安小火车之旅

观光小火车票价100,非周末每天一班,上午九点发车,途径双龙桥和乡会桥,各停半个小时,终点团山站,停留两个小时,下午一点返程。沿途田园风光特别美,真实的田园风光,如果有可能,还可以沿着小火车的路线徒步或者骑行一次。火车布置的很有特色,且送一瓶水和一块糕点,体验一下还是很不错的,就是价格有点高。

早餐豆浆,可别小看这个小袋子,我们三个无一幸免全部洒了一身

火车站很复古

洒满阳光的车厢让人一种莫名的感动

两个美女小伙伴

一路上的风景很田园,有机会真相徒步一次

第一站双龙桥很快就到了

双龙桥

双龙桥,也称十七孔桥,是建水的一个必去地方了。我不知道有没有班车路过这里,除去班车想要去的话只能自己打车或骑车,骑车的话要二十分钟左右,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如果想看日出日落只能自己骑车了。除此外,也可以坐临安小火车,但是小火车是观光性质的,票价100,发车时间和停留时间都是有规定的,只停留半个小时,如果只是为了看双龙桥而坐是很不划算的。建议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看一次双龙桥的日出和日落。真的特别美,而且这个地方很安静,附近都是田园风光,从古城到双龙桥的一路上风景也特别好。

停留半个小时后赶往下一站

乡会桥

第二站 乡会桥到了

乡会桥并不是一个桥,而是一个车站,有很深的历史渊源,这里到团山站是个碧石铁路的一部分。就只有一间房子,一个很小很小的车站。如果乘坐临安观光小火车的话可以参观一下,如果专门过来参观,性价比不是特别高。离古城有一段距离,比双龙桥还要远。

个(个旧)碧(碧色寨)石(石屏)铁路,亦称个(个旧)碧(碧色寨)临(临安建水)屏(石屏)铁路,是全国唯一寸轨铁路,两轨之间的距离为600毫米。

关于个碧石铁路背后还有很多精彩的gu

美女们为了拍一张完美的照片还是蛮拼的

古老有特色的邮箱

团山村

不多久就到了终点站:团山村。

团山村就是一个村庄,里面有很多的老房子。
先说如何从古城过去。第一,坐汽车,没有去汽车站求证,所以不清楚。第二,坐临安观光小火车。第三,自助。骑车或徒步。到团山大概十公里路程,沿途风景很美,特别推荐骑车。
再来说团山村,团山站下车沿着大路走,过桥后左转,一直走就可以走到游客中心,收费,门票不知,当时被村里人带进去的,一人二十,其实自己也可以走进去的,大路旁边的小路应该都是通的,可以自己试探一下。
村子不算大,景点很多,但是值得参观的没有几个,都已经破败了。鉴于村子不大,巷子有些绕,迷路肯定会,但是不用担心,村子不大,总能走出来的,每个景点处都有地图。村子没有任何开发,基本都是老房子,基本是见不到游客的,非常安静,原生态。
吃饭的地方只在游客中心附近见到一两家,建议自备干粮,村子里住宿见到一家,不知是否营业。两个小时完全可以转完,但是如果是我自己来的,一定会转更久的时间。对于有乡村情结的人,推荐一定要来。

鉴于团山村路线有点绕,所以接下来就不按照路线了,随便乱走更能发现惊喜

团山村一个很大的福利就是有喵星人和汪星人出没

被一个村里人从小路领进去,其实自己也完全可以从小路进去的, 只是我们不知道

村子的历史在一点一滴中渗透出来

很有意思的对联,我很喜欢这些

被烟熏的乌黑的墙面

图片中走来的这位老伯是捡矿泉水瓶的,说来很有意思,我在这个村子里转的时候,总共碰到了他三次,第一次他见了我问我有没有空瓶子,我说没有,第二次他又问我,第三次没等他问我我就告诉他我没有空瓶子,正要张口之际他把要说的话咽了回去,我不禁失笑。

房顶上盛开的花朵是团山村的一个大特色

硕大的仙人掌也是团山村的一大特色

参观古村落时这些古人留下的只言片语总是让我感慨万千

第一眼看到这一片开的如火如荼的花的时候我一下子就怔住了,有点不太真实,花朵的活力和房子的古老映衬在一起,总是不由自主地让人感慨

古时这些建筑的繁琐精致可见一斑

这个是从游客中心进来后的大门

再看到这个我就知道我基本已经转了一圈了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这句话无端让我感动了一大会儿

两个小伙伴一路上都在热烈的交谈,我乐的一个人随意的乱转,等我转了一圈后,她们已经在这里喝了一杯冷饮了

依依不舍地赶回去的小火车,如果是我自助来的,我想我会在这里待更久的时间

这块石头在假装树根,话说还是蛮像的

里面布置的很有特色

不舍的离开了这个时光深处的小村庄

一路上依旧风景很好

回去的路上一直不停,很快就到了起始站

小火车之旅结束后三个人一起去吃了顿大餐,人多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拼吃,我是属于不在意 吃的一类人,到一个地方也不会刻意的去查当地的特色小吃什么的,不过这次跟着俩美女沾光了,来到很有名的一家饭店吃饭。

点菜都是ipad点的,是不是非常高大上

看来是真饿了,哈哈,吃的真的是太干净了

下午一个小伙伴回去休息了,我和另外一个姑娘在古城里面闲逛,其实我比较喜欢一个人逛,因为我和别人逛古城的方式不太一样,而且一个人的时候我才能把全部的精力放在要参观的事物上,多个人一起时往往被参观的景物本身反而退居其次,我没有任何褒此贬彼的意思,只是不同的方式而已,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和我一起逛古城的姑娘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学生,家境比较好,也比较有想法,所以她得以不受金钱和时间的约束,她准备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把云南省玩一下,明年的游玩计划也已经规划好了,准备去东南亚走一圈。一路上都在讲话,并没有逛太多,只是粗粗转了一下。

古城西门,去寻找传说中的古井

双龙桥日落

下午昆明遇到的小伙伴也来到了建水,安顿好后去双龙桥看日落,虽然并不是一次完美的日落,但是却丝毫不妨碍我被它的美深深打动,强烈建议一定要到双龙桥看一次日落或者日出。

被抓拍

虽然没有看到预想中的日落,但是还是看到了金光万丈

余晖中的双龙桥依然很美

晚上一起吃饭,建水豆腐是必须要尝一尝的,况且我又那么爱吃豆腐,自然不会放过。

回去后,一夜无话。

虽然这一天的安排并非那么的充实,但是却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大多数时候我喜欢一个人出行,刚一开始我也羡慕那些路遇驴友一起玩耍的人,我总以为是我自己社交能力太差,但是一路上我慢慢的开始发现,我并非是像自己认为的因为社交能力差而总是一个人,而是我潜意识里就是比较偏爱一个人的行走,我习惯全身心都放在参观的对象上,在参观时我习惯沉浸在自己的回味思考中,意识影响行动,所以才很少有路遇驴友结伴出行的经历,我也慢慢开始丢掉一直以来认为自己社交差的自卑感,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时候你追逐某种东西或许并非是你真心想要的,或许仅仅是因为你周围的人都拥有才让你觉得你也应该有,或者你只是想证明自己有获取某种东西的能力而已,可是,你从来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正的需要它。对于我而言,正是如此,一直以来对于一个人出行的耿耿于怀终于释怀了,并非我社交能力很差,只是是我并非需要并非喜欢这种方式,当然如果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情况就不一样了。
       一路走来,有一件事情越来越清晰,我的行走方式和大众的是不太一样的,我有自己的方式,我有自己的节奏,我不需要拥有我不需要的东西,所以我不用为了结伴而去迎合别人。认清自己,接受自己,没有好与不好,只有真实的自己,接受真实的自己才是于自己和解的关键。

建水古城

第二天,她们打算睡到自然醒然后去元阳看梯田,考虑良久还是不打算和她们同去,早上早早起来去逛我心心念的古城,我喜欢古城在早上的模样,我喜欢一个人走街串巷发现心里的美。

先来看一下古城的布局,建水古城布局和普通古城一样,周边有城墙围着,一个十字街道将古城分为四部分和四个城门,确切说不说一个十字,丁字更贴切,东门就是朝阳门,临安大道是连接东西门的主干道。

这是网上下的一个蜂友的手绘图,借用一下。

古城不收费,里面的文庙和朱家花园收费。古城不大,如果只转主干道,半天功夫就足够了,旁边有很多小巷子,强烈建议进去转一下,你才能感受真正的古城,如果细细逛的话,一天也基本够了。古城的住宿很多,可以选择城内和城外,城外的话,除了西门外住宿少点,其它几个城门外都有住宿。建水古城不大不小,人不多不少,有古城的氛围却没有古城的喧闹,街道细节都布置的很用心,我很喜欢。

这是古城南门

早上的古城人还非常少,正是我想要的效果

本来是打算早起去双龙桥看日出的,后来得知阴天后就没有去,还得亏meiyou

建水古城真的没有让我失望。

看到这两个小朋友,惊诧感觉像两个小大人一样,尤其是那个女孩子走路实在太优雅了

这是古城北门

细节体现着匠心独运

文庙广场无疑是一个中心地带,早上在这里晨练的人特别的多

这里有一种我在别的地方从来没有见过的广场舞,我被深深的吸引住了,在这里一坐就坐到他们晨练结束,只是没好意思走上前去问一下这种舞叫什么舞

看到这个不禁一笑,小城里的人真的很可爱

房子上面布满了各种诗画

也是很巧,闲逛的过程中还是遇到了昆明一起来的小伙伴,凭良心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玩伴,很随和,我指的随和是说不会打乱我的方式和节奏,其实我最怕自己的方式给别人带来不便,这会让我很纠结,一方面不愿违背自己,另一方面也不愿让别人别扭。还好,小伙伴很随和,陪着我转了大半天,看样子是甩不掉了,不过有一个让人舒服的伙伴一起也挺不错,这个小伙伴就是这样的,所以在建水古城逛的还算尽兴。

把古城内部的几条主干道转完之后就开始走旁边的小巷子了,这些小巷子是我的最爱

古城外,碧连天

接下来就开始小巷子游,我最喜欢的就是在小巷子里随便乱走,大多数人看来这些巷子又破又旧没有什么看头,但是在我眼里却处处隐藏着惊喜,我的视觉神经和大脑一到这写地方就特别的兴奋,什么平常事物到我眼里都被披上了一层美的外纱。

房屋门大都是斜对着路的

建水豆腐很有名,很多做豆腐的小作坊

我在建水注意到做多的就是这里房屋的墙,门和屋顶,这里家家户户的门都都门花,且都不相同,都特别的漂亮,不像我的家乡,大门都是千篇一律的,所以很是吸引我。

连锁都没有,只用一个小树枝别住了门,不晓得是否还有人家居住

这种门边的矮墙形状我还是在这里第一次见到

古城东门,朝阳门,古城的门户

好气派的广告
大街小巷有我车,东西南北任我行

建水的古井也是特别多的

拦门棍,在我们家乡只有除夕夜里才放一晚上

瓦当不是龙也不是凤,而是红五星

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井,现在我们见到的井都是一口井一个口,其实古时候的井都是特别特别的大的,上面是有好几个口的

又见三眼井

小伙伴爱逛菜市场,我也很喜欢这些有着浓浓生活气息的地方

这种石刻图案的地板很多很多,前面我也拍了很多

好吧,这个是不是很有意思

烟囱

这边的很多宣传标语虽热都很朴素但是却特别能打动我

尽兴地转了半天后就到了该走的时候了,这是入住的逆旅花时间国际青旅,环境还可以,在南门附近,离古城南门两分钟的路程,唯一不足的是附近有歌厅,晚上可能会很吵。

火车站坐车事宜

火车站离市区有一定的距离,火车站的公交只有919路,919路从火车站发出,经过汽车站,古城东门也就是朝阳门,不进古城,而是走古城外环停在古城北门。注意:919发车时间是根据经过建水的火车时刻表安排的,并非是定点发车的,最好提前看一下时刻表,在北门口处有时刻表,下面的图我给出来了,可以看下。另外,919从北门到汽车站这段路是单线的,就是说你从火车站过来可以在东门下车,但是去往火车站的车并不过919,而是饶了一个圈到汽车站后才走原路线。所以一定要注意了,去火车站时千万不要在东门处等车,是等不到的,这个是亲身实践得出的结论,要到北门首发处坐车。

建水火车站很空旷

如此夕阳送我们离开

这个从时光深处走来的小城,我会想念它的,想念它的小火车穿越,想念团山村的阳光,想念双龙桥的晚霞,想念古城里的一条条小巷子。

傍晚时离开建水昆明转车赶往下一站,贵州。这也意味着云南的行程结束了,但是我知道,不久以后我还会回到这片土地上。

2016-10-24 14:39

2顶!

2016-10-24 14:41

2016-10-24 14:46

2016-10-24 14:46

2016-10-24 14:47

4顶

2016-10-24 15:02

这里真很有特色啊!

2016-10-24 15:08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年初去云南转了一大圈,过建水未去。也只有你能让我看的这么细致。

2016-10-24 15:48

呵呵

2016-10-24 15:52

2016-10-24 16:08

建水古城真不错。

2016-10-24 18:5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4 20: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24 21:08

2016-10-25 10:25

2016-10-25 10:26

很有特色!

2016-10-25 12:58

好桥!

2016-10-25 12:59

这就是教小学语文的好处了,在阅读材料里了解过建水有个燕子洞,很有名。另外建水文庙也是非常有文物价值的。

2016-10-25 13:00

2016-10-25 19:06

2016-10-25 19:15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10-24 15:48:25 的回复:

回复河水清清:嘿嘿,谢谢好友的鼓励,一定将这种细致发扬下去

2016-10-25 20:28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10-24 15:52:42 的回复:

呵呵

回复河水清清:想不起来在哪儿见到的了,但是感觉很不错,跟简笔画一样,简单又不简单。

2016-10-25 20:29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0-24 18:57:26 的回复:

建水古城真不错。

回复就是爱玩:我也觉得真不错,很开心来到了这个地方。

2016-10-25 20:29

引用 nannan 发表于 2016-10-24 20:25:35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nannan:谢谢

2016-10-25 20:30

引用 doudoujenny_ 发表于 2016-10-24 21:08:25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doudoujenny_:谢谢

2016-10-25 20:3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5 12:58:26 的回复:

很有特色!

回复海风小舟:建水小火车是2015年五月份才开通的,还是非常值得体验一下的,只是有点小贵,要100大洋。

2016-10-25 20:3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5 12:59:10 的回复:

好桥!

回复海风小舟:双龙桥,又称十七孔桥,也算是建水的一个标志性景点了。

2016-10-25 20:3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5 13:00:3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原来是人们教师啊,致敬致敬我都不记得小学课文里面有了

2016-10-25 20:32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10-25 19:06:16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朋友的点赞!

2016-10-25 20:33

2016-11-04 23:19

有感觉的照片

2016-11-04 23:20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10-29 19:12:59 的回复:

第一次见到的火车

回复Daming-ma:这样的小火车我也是第一次见到

2016-11-06 10:31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10-29 19:16:31 的回复:

回复Daming-ma:谢谢,我一定去

回复Daming-ma:谢谢,我一定去

2016-11-06 10:32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1-02 19:54:04 的回复:

居然有个临安站,呵呵

回复亚父:哈哈,是啊,当时我还不知道杭州也有个临安

2016-11-06 10:32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1-02 19:59:48 的回复:

回复亚父:十七孔桥还是很漂亮的

2016-11-06 10:33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04 23:20:21 的回复:

有感觉的照片

o(^▽^)o

2016-11-29 19:17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四川乐山犍为小火车,现在还是蒸汽机车,去看看?

2016-11-29 19:18

美拍赞赞!

2016-11-29 19:19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11-29 19:18:57 的回复:

四川乐山犍为小火车,现在还是蒸汽机车,去看看?

回复刻舟求剑(JX):有机会会去体验一下

2016-12-02 13:11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2-02 13:11:35 的回复:

有机会会去体验一下

回复安静:算好时间春天去,油菜花一并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