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之旅一一四人组合7日自驾

lyh LV.7
2016-10-22 10:14 1261/4

黔之旅开启式

2016年10月12日,红莲紫玉四人组合飞至贵阳,开启了为期七天的黔旅之行。

D1,化屋画廊一一不在行程的惊喜

接机是莲的阿弟,按行程先去青岩古镇。行车途中说起贵州山水,立马调转向毕节方向行进。
        从黔西新仁高速出口,车过新仁乡,穿过化屋寨门,拐了28个S弯,从山顶下到底,就是东风湖水库。一下车,呈现在大家眼前是壮丽的大峡谷一一乌江源百里画廊。

身临其境,的确有山胜三峡,水胜漓江之感

横跨在乌江上的叫鸭池河大桥,桥面距离水面500米,我们的游船穿过桥底,看到东风湖水库大坝。

这是鸭池河大桥,是我们来时经过的大桥,当时,谁也想不到,桥底是如此深的一条乌江。

到这里,你才明白什么叫原生态。
    村民捕获的江鱼30元一斤,虾25元一斤,数量不多,真正的清水鱼,应该特别鲜美。

船老大钟姐,一边开船一边向我们介绍着景点:这个是大鹏展翅、那个是八仙过海。
    钟姐是乌江南岸东风湖村的村民,隶属于贵阳清镇市新殿乡。而我们上船的码头在乌江北岸,隶属于毕节黔西县新仁乡化屋村。
    钟姐手机:15286035262

当晩,品尝了片片鱼之后,我们在黔西县城入住。

莲的阿弟,为我们提供了一台轿车,在这匹小白马的陪同下,我们开始贵州自驾自由行。
    从黔西北跑到黔西南,再跑黔东南,最后跑回贵阳龙洞堡。全程花去1080元过境费。

D2,织金:溶洞、大峡谷、古城

织金,是毕节的一个县。我们买了织金洞和大峡谷的联票,200元门票包含观光车和电梯

织金洞的镇洞之宝:上霸王盔、下银雨树

峡谷中天坑、天桥、奇洞相连

在大峡谷,我们有幸与三位来自北京的帅哥美女同行,也是有缘。

织金古城不要门票,商贸与沿海地区毫无差别,只有看到妇女背上的娃娃背兜,才发现这是少数民族地区。

古老的财神庙非常罕见,为水西彝族传统建筑风格,多屋脊,长而尖的翘角。从建筑物的东西南北四面看,会呈现不同的层数。
    据说,国外仅有日本大阪的天寿阁类似(因地震巳倒塌),

这是当地市民在街边玩"土家金花"
真的佩服三个老太太,一把骰子扔到碗里,当我们还在眼花瞭乱时,她们早就读出点数,轮到下一位投掷者了,嬴家取一根竹签当筹码。

看到当地女孩都喜欢坐在街头的矮桌凳上,吃着滋滋作响的美食,我们经不住诱惑,也喊了:"老板!来一个烙锅"

有了小白马就是方便,一天玩遍织金,我们赶到安顺住宿。从北跑到南,小白马都成灰马了。
    洗车的故事:在安顺城看到路边有洗车店,开进去却被告知今天不洗了,问为什么?回答说要下班了。我们说加钱请他们帮忙给洗洗,工作人员说这不是钱的问题,要下班了。只能满脸黑线地离开⋯⋯

在安顺城好吃街,我们享受着黔式火锅,一致表决再也不吃烙锅了。

这里的火锅按人计费,每位18元。

猜猜下图是什么

这是好吃街各家饭店吃完烧烤的竹签

在安顺,我们住在带泳池的四星酒店,双标房268元。

刺梨的故事:在安顺一农贸市场,我们问了一下刺梨怎么买,摊主报价5元一斤,然后立马降至3元,又说多买可2元,我们表示不买,这下杯剧了,摊主说:不买要被打的,这是他们的规矩。我们好说歹说才得以逃生,真是惊险!

D3,黄果树看水

黄果树景区门票180元,包含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三个景点。我们有小白马,省去了景区观光车50元/人。
    走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是环行,然后上高速,不用走回头路。

陡坡塘的秀美

天星桥的石头

大瀑布的壮观

青岩、花溪,一波三折

4个小时游完黄果树景区三个点,小白马载我们奔向下一站:贵阳花溪青岩古镇
    由于高速标识不明,我们二下三上才到达青岩,在北门停好车,已近黄昏。

青岩古镇大门票10元

青岩古城的街特别宽,铺着大块的青石板

这里的玫瑰酱很有名,有红糖和蜂蜜两种,泡茶或吃吐司都很好。

背街,是一条幽深的石头城

小小的青岩镇,有万寿宫、龙泉寺、天主教堂等古建筑,可见其文化包容性。

我们还探访了周恩来父亲曾经的旧居

在南门,我们看到有精美的木制品,当即淘了鸡翅木筷子、手杖、木槌等喜欢的物件。交了10元快递费,我们人还在贵州,宝贝早到家了。

花溪的故事:流落街头。
    离开青岩,巳是华灯齐放,我们计划住到花溪,第二天早上可以游览一番。小白马驼着我们在花溪南路来回跑了不知道几遍,都没找到住的地。后来听说,第二天是药剂师全国统考,所有的宾馆都客满。整个花溪竟然没有我们四人的容生之地,心里那个酸啊!无奈,只能连夜赶往贵阳住。

在贵阳,我们住在22层,窗外看到贵阳市区的建筑密度,那叫一个高啊

双标房280元一间

D4,黔灵公园的猴

黔灵公园门票5元

看到北京的陈先生所发微信,贵阳黔灵公园的𤠣子很调皮,我们决定前去探访。
    公园里有一个湖泊,这在城市公园是不多见的。还有一条长长的遂道,方便山两边的市民往来。让我们感兴趣的是,公园广场边上的挂衣架,真的人性化设计,我们都为他点个大大的赞!

山上真有很多猴子,它们自娱自乐,在不受侵犯的前提下,与游人和谐相处。
    𤠣,不愧是灵动之物,有图有真相

向黔东南出发

看完猴子,中午从贵阳出发,到西江千户苗寨,刚好赶上喝迎宾酒。

苗寨门票100元,观光车20元。

走进千户苗寨,扑面而来是浓浓的商业气息。

从观景台往下走一段路,水之澜客栈的服务生领着我们到家了。网上订的双人复式观景房209元一间。

木结构的客栈,走步都咯吱咯吱响,不过是观景房哦,房间和客厅都是观景台。

清晨,看薄雾掠过对面的千户苗寨

夜晚坐在客厅的美人靠上,观看对面苗寨的万家灯火

深度探访苗寨

长桌宴

吊脚楼

苗寨一级家庭博物馆的唐兴发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他家珍藏200多年的苗绣服装,以及苗银饰品,还有古老的苗民生产生活用具。

我们和女主人合影留念
    他们家也有客房出租

D5,郞德上寨

在水之澜客栈,一对来自广东的妇夫和我们相邻而居。早上在客厅里闲谈,得知他们去过上郎德苗寨,我们立马奔驰而去。

郎德上寨,免门票

看到有客人,全寨的苗民都会出来迎接。
    当然,参加的人员有工分牌领取,这种分配制度貌似30年前我们家乡的生产队。

漂亮、热情、淳朴的苗族妇女

村民表演的苗族芦笙和歌舞

与千户苗寨相比,西江看热闹,郎德看门道。

看完郎德上寨,我们又来到下寨,这是一个非常清静的寨子,赶上饭点,我们准备在村里集市上用中歺。
    吃饭的故事:我们走了所有的饭店小吃店,都被告知没有饭吃,我们说自己到集市上买菜,让老板给做一下,也不行。呵呵,在集市边上竟然吃不上饭。

镇远古城

古城免门票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并是军事重地的古城,舞阳河绕城转成S形。也是一座石城一一石柱山河。

古街上有人民政府和古邮驿

特别让人感觉心疼的是,古城的石板路被车辆来回不停地碾压,破埙严重。
    建议:人民政府搬出古城;古城禁止车辆通行。

离开镇远,我们要去最后一站,肇兴侗寨看鼓楼。

夜行高速和服务区的故事:
    离开镇远就已天降暮色,镇远肇兴300多公里。
    一路上莲和紫轮流着开车,天越来越黑。紫说感觉好象在天上开车。莲走着不断转弯的高速路,说了极其经典的台词:我知道为什么贵州发展缓慢了,因为贵州人民弯路走的太多。
    进了几家服务区,工作人员早已下班,整个服务区连一盏灯都没有,吓得我们赶紧开溜,更不指望能续上热开水了。当然,如果有油卡,是可以自助加油的,但在漆黑的夜里谁敢啊。
    事后想想,这些高速路上走的基本是外省车,晚上车流量更小,服务区开着是没有什么生意的。

看着一路上黑漆麻乌的,临时决定到黎平下高速,住黎平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看到县城广场上的霓虹灯感觉特别温暖,也特有安全感。
    县城的双标间168元

D6,肇兴侗寨

肇兴侗寨门票100元

侗寨和苗寨,虽然都有风雨廊桥,但侗族人每个寨子都建有鼓楼,这个既漂亮又实用的建筑,可以方便族人议事,还可在鼓楼下的大厅里摆酒席。
    我们发现,几乎每个侗族人集居点都建有一座风雨桥,桥头就有座鼓楼,在鼓楼和桥之间的空地上(小广场)搭有三五孔灶台,桥头还有一囗水井,族人的红白喜事都是放在鼓楼办的。

我们去的那天,碰到寨子里一家侗民为孙子办满月酒

侗族大歌

侗族人的生活保持自然、原始和现代。

极其少见的蜂蛹

精美的日用品

侗族虽然崇黑,但他们的建筑却明亮精美,侗布虽黑,却要敲到发亮。
    我们非常欣赏侗族文化

D7,返程

地名的故事:
    在黔西南贵阳的路上,我们看到有马场、牛场、猫场的地名,而在黔东南返回贵阳的路上还有羊场,真是六畜兴旺。不过,对于贵迷这个地名,我们还是感觉有些怪怪的。

高速公路特色:
    我们走过的贵州高速公路都是双车道,很少有三车道的。而且弯道特别多、遂道更多、行人也多,速度基本在80一100码。摩托车和行人上高速见怪不怪的,这也许是贵州地无三尺平的地理环境所致。

返回贵阳龙洞堡机场,我们搭乘MF8466航班回程。
    再见,亲爱的小白马!再见贵州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24 17:5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24 19:25

引用 表参道印象yy 发表于 2016-10-24 17:58:33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表参道印象yy: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2016-10-24 22:27

引用 ymymym 发表于 2016-10-24 19:25:41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ymymym:贵州的旅游刚刚兴起,值得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