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洒满喀纳斯,彷佛神睁开了眼睛【2016国庆青海新疆行】

Adele🐱 (海淀) LV.3
2016-10-22 11:39 486/2
  • 出发时间/2016-09-28

人间若有净土,必是你的模样

整个大地都好像被油彩涂抹了颜色

神睁开了眼睛
正书写着喀纳斯最美的诗篇

出行准备

自从大学毕业以来,一刻不停的读研、写论文、实习、毕业、工作,像个陀螺一样一刻不停的往前赶着,所有的长假也都被各种事情占用着,连一个喘口气的过渡都没有,时常有种“再不出去玩就要死了”的感觉。
好在现在终于一切步入正轨,虽然工作还是很忙,但好歹这个正常的长假还是可以休息的,于是好好计划了一个比较长期的旅行,就想去一个比较远的、从未去过的地方。因为偏爱自然风光,所以我的首要要求是山水漂亮,看了很多西北游记,对祖国的壮美河山赞叹不已,“一生一定要去趟大西北”,而男票比较喜爱美食,最爱烤串,那么大新疆自然是首选了。

其实从6、7月就开始准备行程了,不过中间原本打算更换行程去日本,后来兜兜转转又取消了,于是一直到8月中旬才准备好青海新疆的行程。
我是一个喜欢做计划、并且一切按计划来的人,我讨厌一切的不确定和突发事件,所以之前做行程的时候都是越详细越好,具体到几点几分应该在做什么,五一去黄山的时候就是如此。不过这次男票说旅行应该有不一样的地方,而且行程中有一些汽车时间真的是在网上获得不到准确的信息,所以最终制定的是一份较为粗略的行程,提前购买的也只有机票动车票和酒店,其他的门票、汽车票都是当天才购买的。

关于线路:去之前也看过很多攻略和游记,基本上如果走青海湖的话,普遍的线路是往祁连山张掖敦煌等等,而如果走喀纳斯的话,普遍的线路会是游遍北疆,往伊犁克拉玛依吐鲁番等等。而我之所以制定这样的线路,其实就是想每一个去的地方都是自己最想去的。
茶卡盐湖一直是我计划中的“下一站”,也就是如有机会第一个去的地方,而喀纳斯,实在是被它的美景震撼,奈何太远只能长假去,所以最后,就是以这两个地方为主要行程点了。
考虑到男票对美食的需求,中间又绕道兰州(当然,北京兰州的机票也比西宁便宜很多),同时在兰州乌鲁木齐各停一天,专门用来享受美食。
关于酒店:我的原则是既然都出来玩了,一定要玩的舒服尽兴,没必要为了省一些钱而影响旅途心情。所以在游览期间的住宿都住在景区,而且是选了离中心景区最近的、风光和舒适度最好的,哪怕贵一些也能接受。而在城市的住宿一般都选连锁快捷酒店,二三百左右,也不会出啥大错。
关于行李:
一共带了一个拉杆箱和两个双肩背包。因为想拍美美的照片,拉杆箱一半都是我的衣服,辛苦男票一路拖着了。
衣服:拍照美裙、羽绒服、睡衣
鞋子:一双备用鞋
药品:感冒药、健胃消食片、创可贴、纱布
其他:自拍神器等

9月28日 北京-兰州

准备了那么久,期待了那么久,终于踏上旅途了!
28号下午,奔赴首都机场,7点的飞机,稍微延误了十分钟,9点半左右到达兰州机场。
出了机场看到一个马踏飞燕的雕塑,难道这和兰州有什么渊源?

因为到机场比较晚,所以今晚的住宿就在机场附近的“兰州民航招待所”,地图显示离机场很近,但由于天黑不熟悉,我们还是绕了半天。
但是进了房间之后,被这里的条件惊呆了,竟然是真的一室一厅一卫,第一次住有独立客厅的酒店,简直太豪华了!除了没有厨房,跟自己家没什么区别了。

客厅有茶几和长沙

客厅的大电视

沙发旁边的台式电脑

卧室的小电视

温暖舒适的房间,既可以玩电脑又可以看电视,除了离机场近有一些吵之外,简直完美!

9月29日 兰州吃吃吃

有位同事是兰州人,刚好她就在家,于是这一天全跟着她的安排,我们就负责吃吃吃了!😋
听说我们住在机场,她告诉我们机场离市区超远,要坐高铁过来,我惊呆,兰州这么大吗?然后一查,原来高铁也就45分钟,这不就是在北京每天上班的时间吗,哈哈,够近了。
早上8点多起来,下来吃了酒店的早餐,回去收拾了下,坐上了10点的城际高铁到兰州火车站。
一下车,妹子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快到午饭时间了,第一站当然是正宗的兰州拉面!
又坐了40多分钟的公交车,跨越黄河,来到了她所说最正宗最好吃的一家店—安泊尔牛肉面。

原来兰州的牛肉面都是肉和面分离的,肉要单点,一份面只要7块钱。

妹子说正宗的牛肉面应该放这么多辣椒,对于我这个平常吃拉面只滴一两滴的实在是太多了……但因为想尝尝兰州的辣椒,所以也就不管了,吃!

太好吃了啊……辣椒一点都不辣,反而很香,面也很好吃,真的和北京吃到的不一样,具体说不出,但就是很好吃!于是连汤都喝个底朝天😋

因为很喜欢这个辣椒,临走的时候还在店里买了瓶辣椒油,然而最终在西宁乌鲁木齐的机场被拦下了,只好弃在机场了。
很郁闷,真的很好吃的辣椒油

吃饱喝足,沿着黄河边消消食。黄河边很闲适,一路上都是慢悠悠散步的市民。

偷拍小狗的时候被发现了,亮晶晶的眼睛✨

路边有个水车园,算是一个小景点,进去看看。

黄河滩有“羊皮筏漂流”,就是这个。我胆子很小,虽然知道这应该很安全,但一看一点防护措施也没用,还是怕怕的,于是就没坐。

眼看着一批人越漂越远😱

来到黄河水边玩耍

拍了张小清新照片~

路过中山铁桥,传说中的“黄河第一桥”

走了大半天,消食消的差不多了,下一站:去吃小吃!

来到张掖路美食城,跟着本地人完全不用担心去哪吃

来一张全照。全是本地人精心挑选的最特色最好吃小吃

逐个介绍。这个叫什么洋芋(全名忘了),大致是土豆片加豆皮,然后加上香香的辣椒油,不辣,很香!

两种不一样的……米皮,全名又忘了,但确实是不一样的两份,辣辣的很有味。

这个是“鱼鱼”,酸酸的很爽口,我家乡也有,但是这个最特色的是它的汤汁,好像是某种菜叶腌制的。

甜胚子,酸酸甜甜的很解辣。就是我拍的不太好~

这个是我的最爱!鸡蛋牛奶醪糟,很香很甜,而且看起来很好做的样子,默默研究了配料,打算回北京自己做~

吃完之后发现已经撑的走不动了,本来计划晚上的火锅、面片都只好放弃了,看来只呆一天是远远吃不完兰州的美食了。
又去超市买了一些适合路上吃的巧克力香肠等等,就出发去火车站了。

动车很方便,晚上7点半到达西宁。但这一晚的酒店不是很好,非常偏远,从火车站出来又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到了之后发现在修路,下车后又打车,绕了半天才到。
而且,酒店没有空调,非常冷,窗户还一直开着,一切都冷冰冰的。
酒店周围基本没什么吃的,还好在兰州吃的很饱,不是很饿,于是也没吃晚饭就睡了。

9月30日 青海湖与茶卡盐湖

今天是青海的主要行程。很早之前就订了包车,是在淘宝订的“青海开心车队”。早上8点多,李师傅就到酒店门口来接我们。李师傅为人特别好,在青海的旅程因为有他一直都很顺利,不仅车技好,还一路给我们介绍风土人情,是非常满意的一次包车体验。

坐上车,先去吃早餐,不知道吃什么……于是就吃拉面吧。师傅推荐的一家,味道还不错,就是辣椒不如兰州啊。

早上吃完热乎乎的很舒服,坐上车就前往今天的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百度百科)

早上出酒店的时候很冷,到塔尔寺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阳光很暖和。去青海湖最怕阴天,现在可算放心了。

有虔诚的信徒在对着每一座白塔膜拜

塔尔寺的大殿中有很多藏民在磕长头朝拜,那是不允许拍照的。站在旁边静静地看了一会,他们不断的全身贴地、站起、念念有词、再跪倒……解说员说这是藏传佛教的信仰,朝圣是最修功德的一件事,如果家族中有人累死在朝圣的路上,那将是一件非常荣耀的,因为他们相信这样会给自己的亲人带来最大的福报。

寺中有很多鸽子,默默的飞来飞去,不知道是不是寺中的僧人所喂养的。

离开塔尔寺,就要驱车前往青海湖了。离开市区之后,一路上的视野越来越开阔,公路两旁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真的感受到了大西北的壮阔与色彩斑斓。草原上到处是满山遍野的牦牛和绵羊,成群结队,有时候还会堂而皇之的跑到公路上来,司机反复摁喇叭之后才不情愿的走开。

说起牦牛的价钱,李师傅说一头成熟的壮年牦牛要价值一万元,我抬头看外面草原上黑压压的牦牛,心想这都是行走的人民币啊。

一路行车,触目所见壮阔的雪山,蜿蜒的山路,站在上面真的容易生出苍茫之感。这里的气温也比西宁冷了很多,于是一路也没怎么下车。

很多游记里,去青海湖的路上,都会在拉脊山下车看看,我们也不例外。车直接开到了山顶,这里也有一座寺庙。

伪装成一个藏族姑娘~

终于来到了青海湖。远远看到湖的时候,只见天边横着一道蓝,看不到左右的边际。而且从自己的视角来看,青海湖似乎比道路两旁的草原还高,像是“地上河”,平白在天和地之间加了一道宽宽的蓝边。
下图中间的蓝色就是青海湖

这个季节应该是今年最后的油菜花了。车刚开到这里,就有一个藏族小男孩前来扒车窗,讲进去拍照一人10元。
湖边风很大,拍了一张很满意的照片。

继续前行,终于到了青海湖的核心景区:二郎剑景区。
一进去,就被景区中各种美丽的野花吸引了。然而花引来不少小虫子,飞进了眼睛里,处理了老半天。

终于来到了这个思之念之很久很久的地方:青海湖

天气非常给力,在湖边的时候太阳暖洋洋的,把身上的披肩都晒的有些发烫。
坐上车之后一路阳光更好,蓝天、白云、青草,还有路边认真吃草的小牛和小羊,一路风景真是美不胜收。

不坐车不知道,坐上车才发现茶卡盐湖离青海湖真的太远了,师傅开车开了好久好久。真是庆幸自己包车了,不然就算有景点班车,也是太不方便了。

一路上很少看到其他车辆,看着窗外的苍茫大地,恍惚间感觉天地间就剩下我们这一辆小车,行驶在茫茫的大西北,不知去处,不记归途。

开了不知道有多久,师傅说右边就是新疆了,果然抬头看到广告语“欢迎来到祖国的聚宝盆柴达木盆地”,原来已经到青海的省界边上了。

这里的海拔也越来越高,手机上显示最高处海拔达到了3800米,今天一直有一些头晕的高原反应,还好不是很强烈。

快抵达茶卡盐湖的时候,头顶了出现了一大块黑云,像牦牛的毛一样脏兮兮软绵绵的,我们在它下面,于是下起了小雨。因为视野开阔,我能看到这朵云的边际,于是清清楚楚的看到周围还是晴朗的天空,只有自己头顶上有阴云,还一直跟着我们,感觉真是奇妙。

好在刚到茶卡盐湖没多久,雨就停了,黑云下面出现了一道彩虹!偶然来一次居然遇到了这样的奇观,这是茶卡在欢迎我们吗?哈哈。

雨后的售票处都似乎有了“天空之镜”的感觉

终于进景区了!这里的地上都是盐,踩在上面软软的,像雪地一样。师傅说他们以前吃的盐就是直接从这里拿的。我们也从地上捡了几块,某人尝了一口,咸的要死!

最近盐湖一直有雨,湖水一涨,景区不允许下水拍照了。这是此行最大的遗憾,没能走进盐湖,感受“天空之境”的震撼。

这是拍到有位游客冒险下水的照片,我自己可不敢去。

在茶卡盐湖一直待到了落日。

这震撼的美景久久不能忘怀。

夜晚住在黑马河乡的青海湖莲度假客栈。从茶卡盐湖过去真的太远了,师傅又开了很久很久的车,路上已经开始下大雨,青海湖边风很大,晚上大概10点多才到酒店。
这是一家青旅风格的酒店,我们在风雨之夜入住,客栈大厅里满是年轻人,围着火炉打牌聊天,好不热闹。

因为太累没怎么拍,下面的图片是第二天吃早餐的大厅。

10月1日 青海湖边的沙漠与草原

住的酒店是专门选的湖景房,正是为了看青海湖的日出。

在酒店吃完早餐就启程出发了。今天早上格外的冷,我们都穿上了羽绒服。现在我也能体会这里的温差了,早上是温度最低的,出门必须穿羽绒服,中午和下午太阳出来了暖洋洋的,晒起来也很热,穿一件单衣都OK。听说新疆温差更大,更得见识下了。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金沙湾和金银滩草原。金沙湾就是青海湖边的沙岛,在蔚蓝的湖边有一片大沙漠,是青藏高原正在沙化的见证。湖水、草原和沙漠交相辉映,构成了这里的奇观。

路上经过青藏铁路,刚好一辆列车驶过,蓝天、白云、沙漠、青海湖、火车、草原,整齐的排列着。从这个角度看,青海湖依然像是在天上。

到了景区之后需要换乘区间车,本以为很快,没想到区间车开了很久,绕着蜿蜒的沙漠公路,行驶在几个大沙丘之间,触目所见的辽阔万里,只有我们这一辆小车行驶在沙漠的腹中,像是游戏场景,但比任何游戏都震撼。

沙漠中有一片“月牙湖”

到了几个石像之间,算是到了主体景区,我们下车游玩。

这是我见过最好看的“游客须知”牌和垃圾桶了吧

一群待骑的骆驼,看着我们走过,视线一直跟着我们,蠢萌蠢萌的

远处有一个沙船,我们爬上去看看,什么也没有

一匹斑点马

离开金沙湾,前往金银滩草原。这时已经不是它最美的季节,但既然来了,还是过去看看。那是个私人景区,几个藏民拦起围栏,收费一人15元。

远处的草原上是密密麻麻的小羊在吃草,它们低着头,吃完面前的就向前走一步,于是整体缓慢向前移动着。它们吃的很认真,头也不抬一下,也不乱跑也不嬉戏,偶尔“咩”两声像是在交流“你那草好吃不”“好吃!你快过来吃!”哈哈,真可爱。

逛完这两个景点就回西宁了,因为回去尚早,我就把晚上的飞机改签到了下午4点50,这样就不用晚上将近12点才到乌鲁木齐了。
快三点的时候到达西宁,吃点午饭就去机场了。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当地人经常去的美食城,随便吃了份面片和牦牛酸奶,味道还不错,很管饱。

要去机场了,李师傅因为有事,让他的外甥开车送我们,自己临走前,送给了我们一个青海的超大馒头,奇妙的是当地人称它为“月饼”,非常好吃,而且很管饱,饿的时候稍微吃一点就不饿了。当时没想到,这块馒头在我们在喀纳斯饿的没什么吃的时候简直是我们的保底干粮。真的很感谢李师傅,一路上非常照顾我们,车技也很好,不管是翻山还是走沙漠,都很安全放心。他自己是青海人,还给我们讲了很多当地的趣事,分享了很多照片。这一趟青海行,真是庆幸自己提前包车,而且很幸运遇上了一个好司机。

到机场的时间很紧张,安检的时候从兰州带过来的辣椒油被拦下了,说只能托运,但当时已经开始登机了,机场广播正在大喊我们的名字……来不及托运了,于是只能抛弃了辣椒油跑去登机,心疼那瓶超级好吃的辣椒油

这一路飞机上风景极好,我一刻也没舍得拉下遮光板睡觉,一直贪看这外面的风景,可惜没拍下来。脚下是一望无际的大沙漠(可能是我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连绵无尽的雪山(难道是昆仑雪山?)、还有几个极宽阔的大湖,辉映在雪山和沙漠之间,晶莹透亮,美不胜收。那种波澜壮阔的美,真的无法用言语形容。

晚上7点多到达乌鲁木齐,因为时差的关系,这里现在还是天光大亮。我们住在机场旁边的速8酒店。离机场很近,拖着箱子入住了。

10月2日 乌鲁木齐吃吃吃

早上睡到自然醒,定了计划今天要吃这吃那,可是担心自己的肚子吃不消……于是走之前一人吃了一颗健胃消食片。又在包里装了一袋,打算随时消化。
快10点出门,打车到市区。乌鲁木齐的机场离市区很近,大概20元把我们送到阿勒泰路。听说我们是去吃“血战大盘鸡”,师傅表示“你们真重口味,早饭吃大盘鸡”……
10点半到大盘鸡店,竟然没有开门。四周一看很多商铺也都没有开门……这一点真是始料未及的,之前想到过这里工作时间比北京晚,但觉得应该不会很大,失误了。有生以来第一次因为起太早而导致计划有变,真是难得啊

无处可去,查了一下这里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很近,只有一站路,那里有闻名中外的干尸,原本是打算吃完大盘鸡过去看看的,现在决定提前下,先看干尸后吃饭吧。

二楼的干尸陈列馆真的有很多干尸,成年男女、老人、婴儿、小孩都有,原本以为会很恐怖,但其实看到它们放在玻璃展柜里,感觉就是普通的文物,没什么特别感觉。

看到了一个干尸老乡……

传说中的“楼兰美女”

婴儿干尸

看完干尸11点半了,回去店里吃饭,这时候店里已是满满很多人了。

乌鲁木齐的安检非常严格,大街上所有的商铺,包括酒店饭店超市商场甚至复印店都贴有“开包检查”的标志,当然事实上也只是扫一下,但确实感觉到了这里的防恐力度。

必点大盘鸡、皮带面、酸奶

终于吃到了正宗的新疆大盘鸡,这里的鸡肉很碎,比较小,没有北京的块大所以也不好择,土豆是厚一些的片状的,也不是北京的块状。吃完之后感觉最好吃的是面,太好吃了,吃完一份又要了一份,吃完两份后……服务员突然过来啪又给我们盘子里倒了一份——咦?这是干嘛?!
一问,原来是人太多上错了,可是因为直接倒在盘子里了,也没法退。服务员使个颜色让我们直接吃了,不用额外付钱。这个时候已经很饱了,可是看着面诱人的样子……不管了,吃!

吃完站起来发现撑爆了……哎呀这可怎么办,下午还有那么多好吃的等着呢,于是赶快又拿出健胃消食片吃……

决定随便走走消消食。来到大巴扎,这里好多当地人,走在他们之中,触目所见皆是高鼻深目、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人们,说着听不懂的话,大街上也满是看不懂的文字,感觉像是来到了国外……这里真的是自己的国家吗?外貌装扮语言文字完全不同,却可以受到同样的政府的管辖,从古到今都是如此,不得不感叹祖国的伟大。

集市上到处是烤肉烤串等等当地小吃,买了烤包子和烤羊肝尝尝,烤羊肝很不错,烤包子一般~

下午的时候下了雨,我们找了个小咖啡馆休息躲雨,还小小的睡了一觉。出来的时候雨停了,打车去吃晚饭,虽然还是很撑,但不吃好吃的太亏了!于是又吃了颗健胃消食片……
这家叫做“小尕子抓饭”,大众点评的评价是五星。这家隔壁是火宴山,每天还有维吾尔族表演,到的时候刚好赶上。

这是店里的特色凉皮,特意切成一段段的,防止夹的时候溅到,可以从勺子盛着吃,味道还不错~

招牌手抓饭!很好吃,但实在吃不了太多,两人吃一份还没吃完,最后打包了……

烤羊肉串!来到乌鲁木齐怎能不吃烤串!
肉块很大,好吃!

特色豆腐。酸酸的很爽口,花生也很好吃!适合吃完油的解腻~

凉糕~很好吃,到没吃完打包了……

本来想回去的时候买些哈密瓜水果等等在酒店吃,可是实在太撑了……就放弃了。回到酒店,继续吃健胃消食片……

10月3日 童话边城布尔津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去布尔津。11点去乌鲁木齐碾子沟客运站坐车,到的比较早没吃早餐,候车的时候把昨天晚上打包的手抓饭和凉糕吃了。班车是11点多才发车的,在乌鲁木齐又堵了很久,原定9个小时的行程晚了很多,大约晚上快10点才到布尔津

这一路的风景也非常美。从乌鲁木齐出发,到达北疆最北,一路途径树林、草原、戈壁、油田、沙漠,地貌一直在变化,却都辽阔无比。

到达布尔津已经完全黑了。原定的五彩滩日落也没了时间,直接回酒店休息。布尔津是距离喀纳斯最近的边境小城,一般去喀纳斯都要在布尔津中转。布尔津主要生活着哈萨克族和俄罗斯族,建筑充满俄式风情,路旁开满了鲜花。(这些都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今晚住在布尔津小白鹿客栈,是一个两层的别墅式家庭公寓。

放好东西觉得还是很饿,于是决定去“河堤夜市”吃饭,那里家家户户都在卖布尔津烤狗鱼,不过很明显有宰客行为。就算是喝口水也问个明白价,随便找了家吃,感觉还不错。

正宗的新疆切糕

10月4号还是我的生日。12点刚过,男票就送了礼物。第一个在新疆过的生日,真是特别。

10月4日 喀纳斯湖

前一晚去布尔津汽车站打听了开往贾登峪的班车是9点和11点,决定赶11点的,结果到了汽车站发现班车10点就走了……于是只好包车去,一人80元。
临走前吃了点早餐,喝了哈萨克奶茶,说不出的味道,很鲜。

大概12点多,我们出发了。布尔津城郊绿树成荫,像是行走在森林的边缘。

慢慢往山上走了。这里已经完全被积雪覆盖,听说喀纳斯前不久下了几场雪,还有驴友在雪山失踪,现在到了这里,才发现真是白茫茫一片,像是到达了东北的林海雪原。

也许是上天眷顾我们,现在雪已经停了,越往前走,看到很多地面雪已经化了,天空成了透明的宝蓝色,松树上的雪也变少了。想到即将看到喀纳斯难得的雪后初晴,心情非常激动。

一路过来,路边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连路边都这么美,喀纳斯得美成啥样啊?

小车开了将近三个小时,终于到达贾登峪。这里是喀纳斯景区入口,需要在这里换乘区间车和购买门票。我们今天和明天的住宿都在景区里面,所以就买了区间车一进的票和景区门票。

终于进入了喀纳斯
走过了五个日夜,几万里的行程,终于到达了这趟旅途的终点。自从去年在某一篇游记里被喀纳斯惊艳,就一直想着有生之年一定要来这里看看,现在终于实现了。

此时已是喀纳斯的深秋,树叶已经不像很多游记里那么黄了,这是唯一的遗憾。但它依然美的波澜壮阔、惊心动魄……是我有生以来见过最美的地方。

以下都是在区间车上拍的,一路都在拍,一直都在惊叹“太美了太美了”……

曾经走过很多地方,见过洱海、青岛、西湖……甚至刚刚去过的青海湖,见过很多蔚蓝的海岸和湖水,却是第一次看到这一汪碧水,环绕在金色山丘之间,充满了别样风情。

夜雪初霁,连远处的树也雾蒙蒙的,像是自带了喀纳斯最著名的“晨雾”效果~

偶尔抬头看看雪山

区间车驶入林间,像是来到了原始森林……

大约一个小时,到了终点站换乘中心。住宿的喀纳斯山庄在喀纳斯湖边,离这里还有一些距离。打电话给酒店,酒店派了辆车来接,又开了一会,路过喀纳斯村,这里是图瓦人生活的地方,有很多小木屋,还有一座喀纳斯小学。

终于到达了喀纳斯山庄。这是此行最贵最豪华的酒店,也是最舒适、住的最充分的酒店了。这是喀纳斯景区内唯一的四星级酒店,也是唯一一家坐落在喀纳斯湖畔的酒店。酒店没有所谓的正门大门、由许多木屋群落组成,木屋周围都是茂密的树林。

这是我们居住的二号木屋。

房间里有一个阳台,阳台外就是茂密森林,还有小松鼠热情的打招呼,只是比较害羞,没有进屋来做客。

小木屋非常温暖舒适,完全隔绝了外面的寒冷,进了屋子就不想出去了。再加上这两天频繁的坐车非常累,我们决定先休息一会,一睡一直睡到了黄昏,于是起来看喀纳斯湖的落日,顺便吃晚饭。

景区里到处可见吃草的小牛,应该是工作人员养的,很温驯,吃草吃的也很认真~

这就是神秘美丽的喀纳斯湖。早前一直传说有“喀纳斯湖怪”,我也是那会听说了这个名字。据说前几年还有游客拍到湖怪,不知道我会不会遇到呢?

黄昏的湖水看起来非常凄冷萧瑟

逛完湖边想去吃晚饭,这里晚上太冷了不太想坐车去换乘中心了,就想随便在酒店吃点。结果一问价,这里贵的咂舌,最便宜一道素菜也要68,于是默默买了两包10元一包的泡面回去,就着青海李师傅给的馒头吃。
好在木屋的服务非常好,有免费的茶和咖啡可以喝,在这四国边境、极其寒冷的夜晚,坐在温暖的软垫木椅上吃泡面馒头,倒也吃的非常香。

10月5日 徒步喀纳斯三湾

昨天入住的时候,酒店说每天早上有班车8点专门送过去看晨雾,于是早起,天还没亮就穿着羽绒服在门口等着,冻得直哆嗦。这才看到很多人穿的是酒店放在房间里的军大衣,从头武装到脚,但也来不及换了。

酒店的车把我们送到了神仙湾,这里已经来了一些人,大家都在等待太阳的到来。

日出前的神仙湾特别的冷,穿着羽绒服还是直打哆嗦,冷的站都站不住,幸好旁边有个公共卫生间,好歹是个有遮挡的屋子,什么也不管了,先躲在里面再说。

终于云层渐渐散开了,漏出了一丝红光。
这些穿军大衣的都是我们酒店一起来的。。

太阳慢慢出来了。

远处的雪山越来清晰了,蒙上了一层金光。

太阳完全出来了,雪山上的金光多么耀眼

看完晨雾回到酒店,太冷了又休息了会。这里早上不宜出门啊,还是中午下午暖和了再出来。

大概11点我们又出动了。今天的天气格外好啊,暖洋洋的,温度也提升了很多。决定先去喀纳斯湖看看。

又看到了勤奋的小牛在吃草~勤劳的放牛娃驱赶着小牛,在草坪上快乐的嬉戏

一切是那样的干净透明……

白天的喀纳斯湖与夜晚是完全不一样的,清新了好多。蓝天白云雪山金树碧水,色彩丰富得宛如童话故事里的世界。

湖中的石头上,一只鸟儿在张望

湖边的树林里,阳光倾泻下来,温暖和煦~

天有不测风云,突然天上飘来一朵乌云,扑簌簌的下起了小雪。雪很小,是一粒粒的圆球,落在地上瞬间就化了。温度也降了下来。这个时候也该吃午饭了,我们就返回酒店打算坐车去换乘中心吃午饭。

到了换乘中心,这里有一家很大的餐饮广场,算是官方开的那种,应该不会胡乱要价,不过也是比较贵的。我们吃了一份素砂锅30、一份手抓饭50,素砂锅就是些青菜豆腐炖汤,手抓饭就是一份饭加一块……骨头,后来在男票的执着抗争之下给换成了一块带着点肉的骨头。所以来喀纳斯还是要多自备些食物,想在景区吃的舒服是基本不可能的。

吃饭的时候雪停了,太阳又再次照耀了起来,现在快到一天中最暖和的时候了,刚好适合徒步出游!

在换乘中心坐上去贾登峪的区间车(昨天买了一进的车票可以反复坐),我们在月亮湾下车,开始徒步三湾。

公路旁边就是栈道,从栈道下去就临近树林和河谷。

远处的雪山以及脚下的草坪

林间的栈道

啊!金黄色的树影下藏着的,就是月亮湾!

绕过一个弯,就看到了月亮湾的全貌……美的让人窒息,不像是人间风物,想用所有赞美风景的词汇来赞美它。站在那里,每走一步,就想各个角度拍照,把它的美丽记录下来。

来到河边,再也不想回到公路上去了,沿着栈道一直在河谷中走,每一处都是绝美的风景。

更难得的是,整个景区在这十一黄金周,也算得上人烟稀少,一路上遇到的游客屈指可数。我们找了块撒满阳光的水边,在这里休息嬉戏,也没有人打扰~

慢悠悠的走啊走,再往前就是卧龙湾啦

卧龙湾得名于河湾内发育的两个小心滩,像两个巨大的脚印。传说是神仙也难以抗拒美景的诱惑,下凡赏景时所留。

逛完卧龙湾大概4点左右,我们沿着栈道上去回到公路上,就坐车回酒店了。今天晚上依然吃不起饭,于是又买了两包泡面。明天开始就是返程了,今天晚上奢侈了一把,把包里的巧克力火腿肠也都吃光了~
这是在喀纳斯的最后一晚,晚上听着树叶的沙沙声,心里万分舍不得。

10月6日 北屯的意外惊喜

今天就要离开喀纳斯了,去北屯中转,然后晚上火车卧铺去乌鲁木齐。早上大概11点出发,喝了酒店的咖啡当早餐,离开了温暖舒适的小木屋,坐酒店的车前往换乘中心,再坐区间车前往贾登峪。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还要好,明亮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说不出的舒服。在车上最后一次看看喀纳斯。美景依旧,而我却要离开了。

贾登峪有很多小包车,因为晚上要在北屯坐火车,我们就不去布尔津了,直接包车去北屯,一人130,有点被坑了,不过最后一天,懒得计较了。

相比布尔津的城市设施都是为旅游服务,北屯算是一个完全当地人生活的小镇。一路上很少看到游客,于是我们俩明显不同的画风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经常被当地看不出民族的小孩子偷偷瞄。

这里的建筑都是尖尖顶,连公交站牌也别具风格。

北屯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多,早上喝了咖啡之外什么也没吃,我们已经快饿疯了。北屯太小,也搜不出什么美食攻略。我们就去了当地最繁华、看起来像是市中心的地方,找了家回民拌面进去吃。

饭店很小,只有老板和老板娘两个人,我们点了两份拌面和一份番茄鸡蛋汤,老板娘就去做了。边做边问我们的口味,要轻还是要重,她说这里的人口味偏重,看我们从外地来,怕我们吃不惯。过了一会拌面上来,还说面可以无限加,吃饱为止。

这绝对是我此行吃的最好吃最饱的一顿饭了!拌面非常劲道,汤汁倒上去之后非常入味,香喷喷的味道我直到现在还在回味。吃的时候连话也不想吃,吃完一碗又再要一碗,吃的实在撑不下,最后连盘子都差点舔干净了……

这一顿饭吃的身心都得到了极大安慰。临走时老板和老板娘把我们送出门,站在门口给我们讲该如何坐车去火车站,先去坐小绿面包,再去坐公交车,两个都是一块钱。生怕我们找不到,说得非常详细。最后还祝福我们路上平安。非常感谢他们,在新疆的最后一天,感觉到了新疆人民的热心和善良。

吃完饭也不着急,就走着消消食,顺便找小绿面包车。路上遇到干果摊,买了些葡萄干和巴旦木回去带给家人朋友们吃,又和干果摊老板娘聊了起来。她说自己就是因为喜欢吃干果才来卖干果,刚开始卖的时候都是边吃边卖,回来发现吃的比卖的快,逗得我们哈哈大笑。

找到了小绿面包车,告诉司机我们是要去坐公交,果然是一人一块钱。快到的时候旁边的乘客还好心提醒司机,我们要坐公交应该把我们送到哪哪。今天萍水相逢的人们都是那样友善,让我对北屯这个小城充满了好感。

晚上9点半的火车卧铺,睡一晚后到达乌鲁木齐

10月7日 乌鲁木齐至北京

早上8点到达乌鲁木齐,10点的飞机,到的时候刚刚好。下午1点半回到北京,旅途结束了。

整趟旅行还算比较顺利,除了最后一天变动比较大外,基本按照计划进行了。在两个主要景点(青海湖喀纳斯)停留的时间还算比较久,不算走马观花。尤其是喀纳斯,果断舍弃了观鱼台白哈巴禾木,得以在舒适的小木屋待了一个整天,两个半天,以及两夜,慢悠悠游览三湾一湖,充分领略喀纳斯的美景。
不过在城市的美食游览就太赶了,兰州乌鲁木齐都只各待了一天,很多好吃的都没有吃到。这是最大的失误,没有预估到自己肚子的容量,一天能吃的东西其实很少。
所以,以后的计划里应该把美食游和美景游分开,如果是打算吃好吃的,那么就去一个城市一直呆着,至少三五天,偶尔逛逛城市公园作为消食。如果是美景游,那么城市就只作为中转,也不再多作停留了。

最后,以这只从茶卡盐湖带回来的小羊盐雕作为结尾,希望下次旅途能更加精彩~咩咩🐑

10.4号我们都在喀纳斯哦 看了你的游记好亲切,也很羡慕你们自由行能够深度游喀纳斯!我们是跟团走,景点多,但大多是到此一游!

2016-10-26 19:46

引用 梦之 发表于 2016-10-26 19:46:21 的回复:

回复梦之:这么巧啊,说不定我们曾经擦肩而过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