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ail欧洲火车通票 - 游历欧洲

Simon (香港) LV.22
2016-10-22 11:42 420/8
  • 出发时间/2016-09-07

游历欧洲的另一种方式 - 买Eurail欧洲火车通票。
购买火车通票的方法很简单,到下面的网站看看,全部中文显示,有信用卡就能订票。
火车票的优点就是“更加接地气”地游遍整个欧洲大陆(除英国之外,英国铁路没有加入Eurail体系),是一种另类的、近距离地在欧洲旅游方式,而且基本上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想省钱的话,火车票订票的规定,很类似于订购飞机票,越早订票价格折扣越多。
坐火车,免不了坐长途车和夜车,赶时间的话也需要乘搭快速列车。夜间卧铺车和高速铁路火车往往需预先定位子,特别是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乘高速列车没有定座位是不允许乘车的(尽管手持有效的火车通票)。我经过这次乘车的体验,感觉这类Eurail欧洲火车通票最方便使用的地方还是德国荷兰和其周边国家,如果要去法国意大利南欧国家,则必须把行程安排妥当,事先把座位订好。
当然,订座位是需要额外付款的(定位费),两人旅行的话,通常每次定位费 15 ~ 30欧元不等。乘搭过夜卧铺则必须事先定位子,另需付卧铺的差价。比如,我们这次从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夜车,订了头等卧铺,补交了100欧元的差价(两人专用头等卧铺,独立房间、独立厕所浴室,火车晚上11点出发,早上七点半到达)。

何时开始订票?
以我的经验,旅行出发前15天或之前就要开始订票。Eurail的订票中心在亚洲地区设在新加坡,火车票是打印在纸张上的,订票后,从新加坡快递寄出,三天之内便能收到。
建议购票的时候选择头等舱 - First Class,头等不但座位舒适、不拥挤,在旅行的时候也不会因乘客爆满而上不了列车,影响自己的行程安排。
票的种类很多,价格也不同(见下图)。

我们这次的旅行,花了782欧元买了双人头等车票,可于一个月内中的任意六天乘搭火车。车票的价格分旺季和淡季,欧洲的冬天是淡季,价格会略低些。
车票上有六个日期的空格,自己把日期填上去,一般我是上了火车就填上当天的日期,等候列车员查票(很多的时候是没有人来查票喔,填不填完全靠自觉)。反正我这次旅行六天乘车,只有两次被查票。
若打算在网上预定卧铺、或者高速列车座位,需提前八个工作日前在网上预定,否则只能到了欧洲之后,在任何火车站的列车订票处柜台办理,两者都需要支付“定位费用”,收费额大致相同。但是,火车站柜台往往很多人排队等候,离出发时间越近,车票被预定满的概率越高。所以这是两个不可协调的矛盾关系,在这个时候,头等票的优势就会显露出来,以本人的经历,头等极少有被预定满的现象。
首次使用欧洲火车通票的时候,必须在火车站办理“激活”手续,下图右边的方印(注明2016年9月7日激活日期)表明此车票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火车站被激活,可于一个月内有效使用。
欧洲火车通票的使用规则是,有效的乘车日为当天白天,若乘夜车的话(即:晚上19:00之后的火车),有效乘车日可写次日日期,比如:你打算乘晚上19:01pm.的火车从柏林布拉格,次日早上到达布拉格,写在车票上的日期可写次日早上那天的日期。

这次六天乘车的旅行,总共去了五个国家。飞机从香港往返荷兰阿姆斯特丹,先去海牙,然后横穿德国布拉格,再横穿德国丹麦,然后去瑞典,之后回荷兰
比较火车通票和飞机机票哪个划算呢?
其实两者价格都差不了多少,若早早预定了便宜的飞机票就跟火车通票的价格差不多,但是时间紧凑临时购票的正价飞机票的话,往往就非常的贵了,火车票相对弹性非常大,还可随时更改行程,说走就走。

从网上下载APP软件 - Rail Planner,到了欧洲就可以实时掌握火车发车资讯,这些资讯全都是“实时”动态的,非常方便。在欧洲,特别是在德国及其周边的国家里,主要大城市之间的火车班次非常的多,又多又密。
如下图所示,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德国柏林,早上八点到八点半之间的半个小时之内,就有五个班次火车选择,错过第一班车,几分钟之后就有下班车,十分方便。这些班次之中,最少的需要倒换一次火车,最多的则要倒换四次火车。

总而言之,铁路线上的旅行是另类一种旅行体验,喜欢慢游逐个城市细细观赏,火车就是个非常实用的选择。
下面就是欧洲火车旅行经过的国家。

荷兰的首都 - 海牙

欧洲的火车系统,特别是在北欧国家中,班次通常都是比较准时的,但是,特别要谨记的是一旦你乘坐的火车晚点,那将会索性晚点很长的时间,欧洲的铁路往往会保障准点的班次优先使用铁路通道,晚点的班次于是只能让车给准点的,所以,通常晚点的列车会晚到几个小时、以至可能整班列车都可能会被取消。

如果不是太赶时间,火车确实是比较舒适的旅行,欧洲的列车都比较干净舒适。

这是二等卧铺车厢,我们当天在火车站订票,结果头等卧铺全部爆满,只有二等卧铺。

二等卧铺就是这个样子了,每房间有六张床,厕所在车厢两端。持有火车通票双人补差价40欧元即可乘坐此等通宵班车。中间的卧铺是可以升降的,方便下面的人坐直。

整个车厢前后共有两个厕所,另外有一个洗簌间,厕所尚算比较干净。

海牙的火车站。阿姆斯特丹海牙公用一个机场,机场还是离阿姆斯特丹比较近。

海牙的酒店比阿姆斯特丹便宜很多,差不多只有一半的价格。

租辆自行车在海牙大街小巷转悠,荷兰城市里的道路,都附设单车径,交通灯也特别有为自行车准备的红绿灯,机动车辆大都会让路给自行车,很安全。

荷兰传统的木履,木头做的鞋子,估计穿起来不会很舒服喔。

这里的奶酪和糖果很出名。

还有街边小吃非常棒,这个店售卖新鲜的鲱鱼,营养丰富喔。

好吃的鲱鱼,这个可是荷兰的土特产,必须得试一试的食物。大约两欧元一条。
生着吃有点腥,但营养丰富噢。

荷兰是个非常环保的国家,自行车是这里流行的代步工具,大街小巷都有单车的专用路面,非常的安全。

这个和平宫就想起了南海的判决,游客只能在外面参观,没有预约不能进入。

海牙的唐人街很大。中国人威武。

捷克首都 - 布拉格

一夜火车转眼就到了布拉格
一家超正点的酒店 Aquarius Hotel 。每晚要两百多欧元。

捷克比邻德国,这里也喜欢吃猪肘子。

这家酒店装饰得超豪华,房间也不错喔。

布拉格的街景。

布拉格城内也能找到很多的中国元素。

晚上去布拉格大剧院看演出,这里的票价超便宜。

布拉格的水晶制品做的挺好的。

查理大桥的入口。

这个在布拉格老城区内的一个艺术作品,他想表达什么呢?
害的我在下面站了好一会儿,等着他跳下来,接住。。。

布拉格广场。

这个城堡是布拉格重要的景点,在河南的高地之上,要有好一点的体力爬坡才能到。

前往 丹麦 哥本哈根

布拉格住了两天,启程前往丹麦,需穿越德国,主要的大站是柏林汉堡,火车历时11小时,其中火车须上船,过摆渡穿越波罗的海,抵达丹麦领土。全程要转两次火车,在柏林汉堡

搭火车慢悠悠地在欧洲大地上行走,走走停停,沿路观赏着美景。

火车上的餐车。

布拉格丹麦哥本哈根,横穿德国大地。

火车从德国丹麦的时候,需要“摆渡坐船”穿过波罗的海海峡。火车平稳地上船、下船,很好玩。解决轮船不停晃荡、可能导致火车在铁路上出轨,聪明的人类在地面与轮船之间,加上一个“接驳趸船”,火车先上接驳趸船,这时候的接驳船是与地面平行固定的,火车上了接驳船之后,接驳船就脱离陆地,与轮船平行固定,于是火车就能无缝隙接轨登船、离船了。

火车被放置在船的最低层,同时汽车和乘客也可登船,最上层是乘客的休息观光地。

火车上岸后,进入丹麦的领土,火车停留月半个小时,警察上车查验所有乘客的身份证明文件,原来欧盟国家之间出入境管制也是很严格的,不是随意出入的。我的那班火车上,有两个乘客被警察带下了火车。

丹麦 - 哥本哈根

在辽阔的欧洲大地上,飞奔的火车,令漂亮的景色一个劲地往后退。

到了哥本哈根已经天黑了,酒店选择在火车站旁边,放下东西就立即奔向趣扶里公园(也位于火车站旁边)。

丹麦保留着许多中国的元素,当地人似乎十分偏爱中国的东西,特别是中国的建筑。

次日白天,在酒店租了两辆自行车,开始了我们哥本哈根市内游。

丹麦美人鱼是必到之处。

丹麦出了个安徒生,就是写童话小说的那个,他大部分时间都居住于此地。

居然看到了华为的招牌。

中午12点必须得来看皇宫卫兵仪仗队换岗,仪式差不多大半个小时才完成。

蜜蜡是丹麦的土特产。

哥本哈根火车站,从这里来,再从这里出发。

瑞典 - 斯德哥尔摩

哥本哈根瑞典斯德哥尔摩,快车大约四个小时。
丹麦瑞典基本上都属于北欧风格,风景大致上差不多。

斯德哥尔摩老街

诺贝尔博物馆。

大约100人民币,买张一日通票,可在斯德哥尔摩的所有地铁、巴士、电车任乘。

斯德哥尔摩的国家剧院。

当地的步行街,周围都是名店。

斯德哥尔摩歌剧院。

2016年9月13日是瑞典女王的儿子受洗礼的日子,我们赶上了一睹女王及其皇室家族风貌的机会。

皇室的卫队士兵。

皇宫外面的守卫。

女王驾到。。。

这就是皇宫。

沉落海底333年的瓦萨号战舰,现在成了一个博物馆,三百多年前做的这艘船,慨叹当年的精工巧匠。

瑞典 往 荷兰 阿姆斯特丹

幸运地订到一间头等舱,代价是补100欧元(已经持有欧洲火车通票还得补卧铺差价)。卧铺是个独立的包间,里面有上下两张床,床铺比二等的床要宽大约三分之一,床铺也很松软舒适,房间里有独立的厕所和可以洗澡的卫生间,关上门就像一间迷你酒店房间,香港的四星级酒店的房间尺寸也比这间房大不了多少。

总共换了四次车,经过24小时的旅程,走走停停,最后终于到达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的夜晚,凌晨才打烊。

在红灯区(市中心)找了一家酒店,价格不便宜,每晚两百欧元,但酒店环境和设施超差,这家酒店叫“CC hotel”,房间就是下图的样子了,三角形的屋顶,只能在房间中间的位置站直,床边是斜着的,实用的宽度比火车的床还小,厕所更是狭窄的要命。不包早餐。

两天的时间,在阿姆斯特丹到处游荡。

主要参观的地方,是这里的钻石加工厂。这里有家店铺叫Gassan,独特的打磨工艺,使荷兰的钻石制作达致登峰造极的水准。
一般的钻石切割,标准都是57面,Gassan工厂切割出来的钻石,有101面。所以,Gassan的钻石看起来更加晶亮耀眼。
当然,价格绝不便宜。

现场免费参观,专门有中国人华语讲解、介绍,当然免不了进行推销啦。

被精致打磨的钻石,摊满了一个桌子。
每个钻石都给上价钱, 一个 1.02克拉的裸钻石,卖大约五千欧元。

又到了吃鲱鱼的时间。。。
吃完再吃。

阿姆斯特丹火车站。

电影博物馆。

荷兰是自行车的圣地,阿姆斯特丹的交通工具,自行车占一半以上。
道路配套设施也非常到位。

鲱鱼再吃、再吃。

一小时运河船游览,每位票价24欧元。

阿姆斯特丹,大麻是公开、合法、销售和吸食的。卖大麻的商店,招牌上大大地写着"Coffee Shop",这里的咖啡店不卖咖啡,只售大麻。若想去喝咖啡,找那些招牌写着"Cafe"的地方。

阿姆斯特丹的色情交易也是合法的,妓女公开买卖交易,色情场所每晚上演着各种露骨的表演。最出名的当属这家Casa Rosso。

这里还有一种“神奇蘑菇”,是一种致幻的新鲜蘑菇品种,吃了后会产生幻觉。

神奇蘑菇在阿姆斯特丹市区内的一些店铺,可合法出售。这些店铺外面弄了些蘑菇装饰,作招来。

总共在欧洲住了11天,在火车上待了6天,总共消费大约人民币三万左右。

引用 Simon 的图片:

亲,知道贴一个喜是神马意思吗

2016-10-24 15:20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24 17:58

2016-10-25 17:54

這個是喜字啊?

2016-10-26 10:16

在欧州交通全程使用的欧铁?而在荷兰没使用荷兰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