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青岛,南来的风~【国庆自驾山东半岛】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山东别称齐鲁,因居太行山以东而得名,与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四省交界,东部山东北岛伸入黄海、渤海。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境内黄河、泰山人尽皆知,岳镇南称之“一山、一水、一圣人”。山东人文历史悠久,自古英雄辈出,孔子、鲁班、诸葛亮、王羲之、李清照、戚继光等不胜枚举。
一直想去山东,尤其是青岛,但受时间等因素的限制,本次国庆自驾的目的地最终定在了山东境内的沿海一线即山东半岛:日照-胶州-青岛-蓬莱,规划了五天四晚的行程。

预告片

行程安排

山东半岛(ShandongBandao),也称胶东半岛,是中国第一大半岛,位于中国山东东北面半岛三面临海,突出于黄海、渤海之间,隔渤海与辽东半岛遥遥相对,东部与韩国隔海相望。

本次的行程安排:
Day1 无锡连云港海山云台山,住连云港(因台风暴雨关系、景点游搁置)
Day2 连云港-日照-青岛(因暴雨持续日照改到回城时再去,直奔青岛
Day3 青岛蓬莱
Day4 蓬莱青岛(这样安排是考虑缩短最后一天回程的路程)
Day5 青岛-日照-无锡

第一天:无锡到连云港

国庆拥堵在意料之中,为了躲避拥堵照着高德地图饶了很多路,原本四、五个小时车程硬生生开出了八个小时。意料之外的是糟糕的天气,受台风外围影响,倾盆大雨,能见度不足100米,路上事故不断,就这样高速都没封路,也实为诧异。由于雨势实在太大,导致原计划完全泡汤,海上云台山是去不成了,也就意味着连云港全貌看不到了,着实让人哀衰。

连云港东临黄海,有标准海岸线162公里,21个岛屿,其中东西连岛为江苏第一大岛,面积7.57平方公里,基岩海岸为江苏省独有。进到市区第一个关注到的是“公交站台”,很别样,类似乌鲁木齐的公交站,造的像地铁站。

连云港市景,车牌苏G

傍晚时分,雨势渐小,我们商计着,晚饭如何解决,在酒店吃太无趣,既然来了总得走走,翻开高德一查,幸好所住开元曼居就在连云港市中心,离著名的陇海步行街竟只有一路之隔,喜出望外,于是一行人打起阳伞,冒雨扫街。

陇海步行街是在原陇海铁路遗址上兴建起来的一条集购物、文化、餐饮娱乐、旅游观光、商务办公、展示博览为一体的现代化商业步行街,全长1170余米,由现代建筑风格的九龙世贸城、海滨建筑风格的步行东街、简欧建筑风格的步行中街、园林建筑风格的步行西街组成。

街碑和一座缩小版的“花果山”竖立在入街处,主街上古色古香,各类小品和造景足够别致,街区中心位置设有牌坊和戏台,虽然下雨影响了人气,但看得出这里平时应该是人影如织。

我们挑了附近一家比较大的鱼汤海鲜店吃了起来,还别说味道不错,价格喜出望外,一顿饭下来才140(详见菜单),这一切得益于连云港的房价,市区才5-6Q,在这里生活的幸福指数应该是蛮高的。

第二天:连云港到青岛

一早我六点便起了,观察天气,俩字儿:悲催,还在下雨,而且雨更大了。好吧,连云港算是88了,下次再来吧,查了下天气要到晚上才雨停,不等了,大伙儿出发去青岛

一路上大雨滂沱,能见度不足50米,事故不断,惊险前行。

途径胶州湾大桥,这是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人类工程的伟大,如此庞大的工程,跨海大桥的雄伟令人赞叹,可惜风雨太大,路上试了下停车到应急带想撸两张照片,吹的我眼睛睁不开,着实放弃了念想。

青岛市景,车牌鲁B(无锡话意思牛逼的很...)

海尔总部

差不多三点到达世园假日酒店chick in,酒店房间一般,但外景漂亮,这里远离市区,离青岛世博园和崂山景区十分近。

家人各种摆拍...

休息到四点半我们出发到市里吃晚餐。

半路看了下地图,全是赌点,心几乎凉了一半,心说有的堵,还不如逛街,到个地方坐坐,等不堵了再走,于是抄道市中心,直接进了万象城。

奇葩的改装车,轮胎已淹没...

雨过天晴,到五四广场的时候,正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人很多,但是丝毫不影响心情,就像这天气一样。

她的身后即是奥帆中心

时间来到八点,听之前网上介绍,信号山公园是观看青岛市区的绝佳景点,尤其是八大关全貌的地方,于是特地去了趟,但发现晚上来这里是个错误(两眼一抹黑),当然晚上这里是免费的,收费人员下班了(平时免费,旅游黄金时有人收费15元/人)

第三天:青岛到蓬莱

一早从酒店出发直奔蓬莱阁,但是早上又触霉头,高速封路。Why?蜀黍说有雾必须得封路,可天那么好,我看着能见度妥妥的1000米啊(一号那天能见度不到100米都没封路。。。相比之下山东交警的安全意识,我实在是叹服),饶了很多路好吧从8点磨到九点半,最后还是绕回了高速,终于放行了。
一路上,云高万里,放眼望去,幅员辽阔的土地上,尽是乡间田野和无人的林海,偶尔成片的小村落,红红的屋顶映衬在绿色的原野上,天晴,心花怒放。

十二点时到达了蓬莱阁,中国古代的四大明楼之一(山东蓬莱阁、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岳阳楼、江西南昌滕王阁)。

支付5元/人的电瓶车费,即可坐车到达正式的蓬莱阁景点入口(不带孩子老人,自己走走也罢,也就几分钟而已)。

历经风雨沧桑,如今已发展成为以蓬莱阁古建筑群为中轴,蓬莱水城和田横山为两翼,四种文化(神仙文化、精武文化、港口文化、海洋文化)为底蕴,山(丹崖山) 、海(黄渤二海)、城(蓬莱水城)、阁(蓬莱阁)为格局,登州博物馆、古船博物馆、田横山、合海亭及黄渤海分界坐标等20余处景点为点缀,融自然风光、历史名胜、人文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和休闲度假胜地。

八仙过海

黄渤海交界,在现场的话你甚至可以看到交界处海水颜色是不同的

戚继光

今天入住的酒店远离蓬莱市区,在国道边上,蓬莱小城市,所以从景点开过去也就十来分钟。

用in合成的好玩吗?

酒店很有风韵,本身是3A景区,正中是个颇有规模的池塘,鲤鱼满布,旁边还有个瀑布,整个被中式特色的古建筑围合而成。

因为来时房源已满,只剩一间豪华套房,于是免费给我们提到了这间,属意外惊喜。
晚餐懒得跑了,想着今天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决定就地解决,虽然大众上评论很差,但是我们吃下来感觉蛮好,价格实惠,分量超足。

夜景也相当漂亮

第四天:蓬莱回青岛

2014年的时候青岛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但是来的时候已然不是最佳时节,应该是春末初夏那会儿应该会十里缤纷,花团锦簇。

园区总体规划结构可概括为“两轴十二园”。两轴分别为 南北向的“鲜花大道轴”(花轴)和东西向的 “林荫大道轴”(树轴);“十二园”为主题区的中华园、花艺园、草纲园、童梦园、科学园、绿业园、国际园七个片区加上体验区的茶香园、农艺园、花卉园、百花园、山地园五个片区。同时,将园区内两个水库分别命名为天水、地池,寓意沟通天地互动、萌生园艺精华。

这是什么虫子,水上漂?

小鱼在池塘里畅游

由贝壳镶嵌而成的墙壁

我们买的是联票(结果买错了,买的100的大门票加植物馆+三次车程;应该买115元的可以游览另外两个莲花官和主题馆)。

植物馆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职务品种,空气清新,仿佛一下子从现代文明投身到了大自然的环保。

感觉整个植物馆走下来,最美的就是这个瀑布。当然为什么植物馆里会有水母馆也蛮意外,规模不算小,类似香港海洋公园里面的水母馆,很漂亮。

这张是不是有种梦幻般的感觉?

水母馆里也是有鱼的:)

园区规模十分大,但是除了三大馆,基本都是露天游玩的部分,所以如果想在这里玩一整天的朋友是要注意防晒的。在各馆之间游览可以坐电瓶车穿行,但是车次不多,要等上一会儿。

远处那个大型的红色像花苞一样的建筑即是莲花馆。

大关(Eight Great Passes),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位于汇泉角景区北部。所谓"八大关",是因为这里有八条马路(现已增到十条),是以中国古代著名关隘命名的。“八大关”的建筑造型独特,汇聚了众多的各国建筑风格,故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这里集中了俄、英、法、德、美、丹麦希腊西班牙瑞士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各式建筑风格。西部是线条明快的美国式建筑“东海饭店”;靠近第二海水浴场,是解放后新建的汇泉小礼堂,采用青岛特产的花岗岩建造,色彩雅致,造型庄重美观;再加上一幢幢别具匠心的小别墅,使八大关有了“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风格多样的建筑使这里成为电影外景的最佳选择,如《家务清官》、《苗苗》、《13号魔窟》等40多部电影和20多部电视剧都在此拍摄,很多歌星的MTV外景也选在这里,比如叶倩文、林子祥的《选择》、《重逢》就是在八大关拍的外景。位置:位于汇泉角景区北部,西临汇泉湾,南接太平湾。

这里不得不提到信号山公园这个地方,因为这里平时是免费的,旅游黄金时间如国庆时候需要收15元门票,但还是值得来,山不高,但爬上去可以饱览青岛市景,整个八大关一览无余。

信号山顶,红色观景台。

俯瞰青岛市景/八大关尽在眼底/远眺胶州

向酒店出发,需要经过胶州湾隧道

金沙滩希尔顿无疑是本次旅程最棒的体验之一,酒店的环境和造景十分有特点,尤其喜欢它的大堂。

怎么样?瞧这精气神还可以吧~

欧式风格的建筑群显得额外的雍容华贵,酒店拥有多个喷泉和泳池,处处是美景。

住在这样的酒店好开心~

住五星务必带泳衣,因为泳池和健身房都是免费的,像我们就悲催了,没带,只能到健身房随便撸两下了。

酒店的婚纱也好漂亮

晚风袭过耳畔,海浪拍打着沙滩,青啤酒香四溢,夜色下灯光迷乱。此时此刻,所有的烦恼都被抛掉,一家人静静地坐在阳台上享受假期的乐趣。

第五天:青岛-日照-无锡

再美好的旅程,也总有结束的一刻,临别前到金沙滩留个影也算是来过了(早上八点多好空的感觉,一般十点多一直到晚上这里都很堵)

太阳的余辉穿过云层,洒向海面

十点左右到达日照万平口景区

景区外围的风景也很不错,远处是很多古船,摇荡在一起

中午万达小馆吃饭

日照万达广场

花费清单

酒店价格非节假日的话会便宜很多(早定早优惠)

这次去的景点大多都是免费的,山东沿海的沙滩,如果去过三亚或马代,那么这里的金沙滩也好,银沙滩也罢,万平口就更是那样了,,,无可比性。主要的付费景点就只要蓬莱阁,如果下次我是一个人来半岛的话我想我会去走下崂山的一天游路线。

此行全程约2200公里,全程油费约900元(92)
饮食方面,以水产和海鲜居多,山东物价不高,消费实惠,并未遇到报道中出现的“天价虾”等情况,也可能我们去的就餐点都比较正规的关系,大多数情况下三大一小,一顿饭的价格在200-300元上下,吃的最好的两顿是在世园假日酒店的中餐厅和蓬莱的海鲜餐。

注意事项

1、长途自驾出行前务必检查好车况、胎压,车内需放置警示三角牌以备用。
2、存好紧急联系电话包括汽修公司、保险公司等。
3、随身携带感冒药、止泻和肠胃药品。
4、特别提示的是期间在江苏的宝应服务区和山东的胶南服务区各挫过一顿便饭,但反差明显,一到山东境内这服务区的饮食质量偏差,环境较为邋遢,且卫生情况堪忧,所以能忍则忍还是到城市里去吃比较干净。
5、导航的话凯立德就不要用了,还是高德靠谱。
6、说真的,长途自驾尤其是带小孩的话,路程不宜超过5个小时,像这次节假日去连云港8个小时,从青岛无锡更是因为拥堵13个小时之久,小孩有点吃不消。

最后要说的是,生活不能苟且,还应有诗和远方,所以如果你和我是一样喜欢旅行的朋友,一有时间就带上家人出去享受生活,体验旅途的乐趣! 半岛游值得推荐!

引用 honey平淡无奇 的图片:

2016-10-23 11:01

2016-10-23 12:15

2016-10-23 12:4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23 20:25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24 01:05

引用 依依0317 发表于 2016-10-23 20:25:12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依依0317:😁

2016-10-24 06:46

引用 shock 发表于 2016-10-24 01:05:57 的回复:

回复shock:谢谢夸奖😊

2016-10-24 06:4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24 11:56

引用 singo 发表于 2016-10-24 11:56:41 的回复:

回复singo:😁辛苦我一个,幸福一家人

2016-10-24 12:56

引用 honey平淡无奇 的图片:

哈哈哈,这张是不是后期过了?

2016-10-25 17: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5 17:44:56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张倒没有,头图后期过了,当时阴天很暗,而这张是黄昏,当时天空就差不多这个颜色,黄黄的又带点紫

2016-10-25 17:53

引用 honey平淡无奇 发表于 2016-10-25 17:53:25 的回复:

回复honey平淡无奇:类似火烧云喽,棒!

2016-10-26 00:16

我想说的是连云港5-6000的房价市区哪里还能买到,都7-10000了好嘛,我家刚买的新房子,在市区,8600一平米

2016-10-26 21:20

引用 jiangsuhty 发表于 2016-10-26 21:20:37 的回复:

回复jiangsuhty:我问的酒店和商业街上的工作人员,还有你们连云港的房地产市场网,信息都是公开的

2016-10-26 23:35

回复jiangsuhty:我又搜了下网上房产数据,自己百度,低值是5948,最高成交均价是7000,城市商品房成交均价6400。房地产网上还有合区房市均价,大多都在5-6千,最低区域4000多

2016-10-26 23:42

引用 honey平淡无奇 发表于 2016-10-26 23:42:53 的回复:

回复honey平淡无奇:我也不懂你说的是哪里,反正我是新浦的,现在附近的房价都是7000以上,不懂你说的是不是连云区或者老海州区。

2016-10-28 11:36

回复honey平淡无奇:因为连云港市区前两年刚并了赣榆区,那边房价差不多4000多,连云区也比较便宜,就是靠近海边的区,那边基本都是5-6000比较多数,老海州区那边相对发展比较慢,6000多左右吧,新浦的房价最高,平均都是7000以上,因为最近买房子所以很清楚,新浦的新海新区普遍7500-9000左右。这是最保守的了。不要都看网上的数据,实际情况更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