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厦门悠游懒时光

Aftersummer LV.3
2016-10-22 13:05 408/3
  • 出发时间/2016-07-08

几天前(因为太懒真的写了很久,写开头的时候刚好是台风结束那会儿,充满动力地写。但是就渐渐懒散,大家就不要吐槽时间点啦)莫兰迪台风直冲厦门,风雨过后,满城疮痍。一厦门朋友无奈和我地打趣道,“莫兰蒂“就是闽南语的”没人在“。这台风趁着郑成功去过中秋节,没神护着,来了这么一下。厦门措不及防。比99年的”龙王“还可怕。看着网络上伤痕累累的厦门照片,心疼不已。真心祈佑厦门挺住,还能美如从前。这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2个月,每次提笔厦门的山、海、水都潮涌至心间,美得难忘。

6月,我正经历着最密集的考试轰炸。千疮百孔,急需度假。
7月,魂牵梦萦,索性任性请了一天假加上周末,拉个闺蜜飞向厦门

行程

我和闺蜜都是比较懒的人,设计行程,准备攻略啥的实在太麻烦。所以我俩就想买个厦门的自由行套餐。网络上厦门自由行五花八门,马蜂窝、同程上都有,不过后来我们买了一个叫榴莲旅游的旅游公司的自由行套餐。今年五一,我一朋友买了它们的自由行产品,去丽江玩了一趟,回来后跟我狂推榴莲旅游。我俩也不想浪费时间再去筛选,就顺着朋友的推荐买了厦门的自由行套餐。这次的厦门之行非常满意,完全不后悔买了这个自由行套餐。既享受了不跟团的自由,又能得到私人导游的服务。下一个部分会细说下榴莲旅游。
第一天:古厝私房菜—曾厝垵—中山
第二天:八市—鼓浪屿—鹭江宾馆
第三天:环岛路—厦门大学/南普陀—沙坡尾

榴莲旅游

榴莲旅游是一个线上的旅行社,产品都是自由行类。包含酒店、餐饮、景区门票、专车等费用。需要注意的是产品里不包含机票,所以如何到达目的地就看自己想动车还是飞机啦。美国一些报纸,前些日子不是才做了一些专题,讨论中国强大的超级APP“微信”还有移动支付。中国在移动支付上面真的是甩国外N条街。而这一点我也深深的在榴莲旅游体验到。买了他们的自由行产品后,一切行程中的互动只需要一台装了微信的手机就行了。到了酒店,扫一下微信里的二维码,行程中餐厅付钱扫二维码,行程调整、行程提醒也可以通过微信解决。真的超级方便。还有一个隐形管家的服务,比如迷路,身份证丢了之类的都能提供远程协助。行程线路是可以更改的,也是通过微信来进行沟通。

从行程开始前就惊喜满满。下单完之后,榴莲旅游就寄来了一个礼包,里面都是些游玩攻略。行程中,我们按着榴莲旅游设计的线路,再加上手册攻略来游玩,超级方便。而且还设立了一些隐藏任务,做了任务就能领取奖励。一路上我们领了一堆伴手礼,都很好吃。我们一开始还担心,行程里的设定的餐厅会是坑外地游客的那种。结果发现真的是多虑了,每家都很好吃,也是本地人都会来去的餐厅。从到酒店的那一刻我们就被暖到了,准备了果盘,甚至还有药箱。包括一路上的专车服务,司机态度都很好,送水送伞帮忙抬行李。虽然榴莲旅游的工作人员不在我们身边,但是他们的服务却做得非常到位,超级暖心,良心推荐!

交通

到达和离开都是厦门高崎机场T4,专车接送机。
市内交通,靠百度地图,滴滴、uber、专车以及走。
鼓浪屿的船,在国际邮轮中心坐。榴莲旅游提前把船票都安排好了,刷了身份证就登船了,没有排队挺方便的。
这里一定要说下榴莲旅游行程包里的专车服务!一开始还以为自由行里的专车服务撑死也就接送机,没想到有些景点转换上也有专车接送。厦门6月有点热得出乎意料,加上时刻担心花妆的两个不拍照会死少女。少了些在路边等车的大汗淋漓,厦门之旅更可爱了。

住宿

罗马假日环岛酒店。自由行包裹里的这家酒店就在环岛路上,所以你知道的,一推开窗户就是海啊!海!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两个北方糙汉子,每天早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一挥手拉开窗帘,任凭阳光流淌进房间,懒洋洋赏着海。酒店离海边非常近,而且周围也静悄悄的,远离闹市喧嚣。扫二维码就能入住,又送水果,又给准备药箱的。(水果据员工说是因为榴莲旅游的顾客才送的,哈哈哈哈。)

DAY ONE

一大早从北京起飞,欢心鼓舞地离开北方霾蒙蒙的毒气,想着3小时后会是阳光灿烂的厦门欢迎我们,没想却下了雨。厦门的雨跟北方比起来,似乎永远都下不完。一开舱门,南国潮湿的暖风还有雨打得我俩措手不及。还好有专车接送机,少了很多狼狈。专车真的比那些的士好多了,司机态度好不说,帮忙拿包放包还送水,下车上车时还替我们撑伞,送到酒店门口,服务好得没的说。

厦门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才到了酒店,放了行李,天居然晴了。按照榴莲旅游的行程,中午在古厝私房菜用餐。这家私房菜位于曾厝按巷子里,位置比较偏。一踏进古厝,和外面嘈杂的商业味分离,仿若回到旧时的厦门。古厝是闽南传统的民房建筑,类似四合院的构架,红砖铺地,墙沿门框上画着色彩明丽的彩绘。雨后水滴沿着飞檐顺着青苔颗颗坠下,淅淅沥沥。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正点午饭时间加之又才下了雨,我和闺蜜算是包场了整个院子,雨后氤氲的穿堂风徐徐吹着,厦门人民生活大概就是这么惬意慢悠悠吧。

菜品是自由行套餐里包括好的,到店让店家扫下手机上的二维码就好了。棺材板,三杯鸡,酱油水,海蛎煎。菜的份量都很足,味道也都不错。强烈推荐酱油水杂鱼,老板说是野生的,海鱼味道真的比北方超市冰冻的美味多了。不需要太多的调味料,几勺酱油水,就把小杂鱼的鲜美衬托得淋漓尽致。棺材板我觉得挺好吃的,但是闺蜜嫌甜。看来北方糙汉子难以接收这咸甜参半的奇怪口感。

吃饱喝足,慢慢晃出巷子,开始逛曾厝垵。来厦门之前很多朋友就和我说曾厝安和南锣鼓巷一样已经很商业化。果不其然,一到两米宽的狭窄鹅软石路,两侧全是小吃店,油烟混着叫卖声弥漫一路。轰炸鱿鱼、车轮饼、液氮冰淇淋。。。大概只有饮食这种店铺才能在高店租里活下来吧。想要远离吵杂的主路,拍照没有行人抢镜的话,推荐大家别走主路,放任自己往蜿蜒的巷子里游荡。曾厝垵原来就是一个厦门的小渔村,房屋都建得比肩继踵,常留下只一人能通过的小巷。抬头仰望民宅间的一线天,居民新晒的衣服还顺着电线杆往下滴水,颇有点台湾青春电影的画面味。

之后专车把我们送到了中山路。到达时近傍晚,天美得不可方物。北方的阴沉天里呆惯了,人麻木地以为这样的蓝色不属于自然。可是中山路尽头的这片海,蓝得通透,大气,舒心。水天一色的分界线是茂绿的鼓浪屿岛,红砖建筑若隐碧树其间,偶尔过往的渔船搅乱了一片碧水。

中山路,全中国唯一一条通向大海的步行街,在周五的晚上必然是人山人海。必须要说榴莲旅游的手册真的太实用了!中山路人多,店也多,我俩没做过攻略的最怕进了坑外地客的店。还好有这本手册,什么烧仙草、春卷、网红店都写地很全,跟着走就好了。而且中山路还设立了一些小惊喜,找到福星旅社和局口横巷拍照认证后就可以得到吉治百货礼物一份。挺有创意的,无形中引领我们往避开人流,更仔细地欣赏中山路的美。刚好我和闺蜜不太喜欢人潮,探索各个小巷逆着人潮走也就成了乐趣。

局口横巷,其实就在中山路主路旁边,隐藏在两侧南洋风建筑间。建筑与建筑之间非常窄,简直就是钢筋水泥里的一线天,行走其中,两旁的霓虹招牌亮得晃眼,香港九龙城如果还在的话,也不过如此吧。

穿出局口横巷后,也是拐了几个弯,就到了吉治百货。吉治百货,在一个街角转口。三四层骑楼,花砖、原木、旧物,拍照元素样样齐全,怎么拍怎么美。下面几层是卖伴手礼的,顶上几层有书、有诗、有茶。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晚上了。不然选择一个下午,点些茶配,慢悠悠泡上一壶花茶,看上一两点书,赏赏窗外市井生活,挺好。榴莲旅游送的吉治百货超级貌美的。

离开吉治百货和闺蜜无意间拐进了一个巷子里。记不清具体位置,但记得旁边有个兰厝咖啡,就在这家咖啡店的周围是一片非常静谧的小巷子。早期的民居规划并不规整,巷道错综复杂,时不时就会钻进死胡同。周围都是厦门本地人居住的地方,巷子里非常的安静,时不时能听见从居民窗户里飘出的闽南语。出了这片巷子就到了思明电影院附近,我俩走了一天了相当累,回了酒店倒头就睡。

DAY TWO

一早专车接到了八市,早餐吃的月亮虾面。人们总说,了解一个城市最快的方法就是到它的市场走走。要想体验厦门文化底子,八市真的是不二之选。街道狭窄,两旁的民国骑楼上,被风化、雨酸噬的浮雕花纹,无不按按诉说着这条街道的年岁。一早从海上打回来的海鲜,就在路边叫卖起来。我俩一边瞪大眼睛看着那些从没见过的贝类海虫,一边小心翼翼躲着盆里那些鲜活的鱼溅起水花。

明月虾面,就在八市靠BRT一侧的骑楼下。这家店的环境,不咋滴,不过这无法磨灭它虾面的美味!在市场搜寻地道的美食的乐趣,就是要发现那些看起来不起眼的黄金美食。虾面的精髓就在于那个虾汤,整整一桶的虾头就在火上熬了又熬,虾膏、虾油所有虾的精髓都在这碗虾汤面里。我们俩是把汤底喝了个精光。

专车在我们吃虾面的时候一直等着我们,吃完后把我们送到了轮渡邮轮中心。终于要上心心念念的鼓浪屿啦。鼓浪屿,一个被文艺层层包裹的海上花园。这个号称万国钢琴博物馆的小岛已经过了走哪儿都能听见琴声的年岁。不过岛上的钢琴博物馆还是非常值得去的。不同年代的钢琴风琴,架架充满了历史。参观的时候正好遇上了有人弹奏《鼓浪屿之波》,悠扬舒畅。仿佛回到了那个还是使馆林立的年代,不知哪家大小姐穿着旗袍,静靠飘窗,沐浴着撒泻的阳光。

鼓浪屿岛上曾住过很多名人,林语堂也是其中一位。只不过林语堂的故居,现今已破败不堪。故居的位置挺难找的,没有很显著的标牌。若不是巷口的摊贩再三确认这就是林语堂故居,我大概是不会去相信。故居疏于照看,周围杂草丛生,破碎的石阶也敌不过时间的荒凉。大门紧锁,一层的被当作民居,但一看就是借屋居住,无意照料故居的。想着林语堂先生可能走过的这片石板路,再看看现在的凋敝,时过境迁啊。

走出林语堂故居的巷口,不远处就是岛上最繁华,最喧嚣的地方就是龙头路了。榴莲手册上很多推荐的小吃店就在这里。张三丰奶茶、叶氏麻糍、马拉桑橙汁、沈家闽南肠粉、各色小吃店、书店、邮局。再往里走点,就是岛上唯一的足球场。行程中下午茶就安排在足球场边的上屿水产餐厅,除此之外还送了一份新四海的伴手礼。榴莲的线路设计者真的是太会挑餐厅了,第一天的古厝和鼓浪屿的这家都兼具貌美与好吃。鼓浪屿这种寸土寸金的土地上,上屿水产餐厅相当的宽敞明亮,想必投入了不少钱。装修融合了中式还有工业感。裸露的水泥墙还有天花板上如喇叭一样的一盏盏吊灯,混搭中式木梳背椅以及充满禅意的背景墙,宽敞明亮。鼓浪屿上嘛,当然是海鲜咯。创意海鲜菜,每盘菜都非常精致,味道也很棒。

傍晚,从三丘田码头回了厦门岛,晚饭安排在海味烩,在八市旁边。据说是厦门本地人也会去吃的一家餐厅,不会载客,价格实惠,还能带自己买的海鲜去加工。虽说店内的装修很一般,但重在实诚。不过我俩不在海边长大的人对海鲜实在不知道如何挑,就跟随榴莲旅游设的菜单来吃了。每道菜都很不错,最喜欢酱油水小杂鱼。干香海蛎也不错,每颗海蛎外面裹有炸粉,外酥里嫩,一口一个。

饭后,我们顺着BRT大桥一路晃悠到了鹭江道。顺着鹭江道长长的石板路,走走停停。我们跨坐在了护栏上,脚下是潮水拍着岸堤,对面是飘渺隐现的鼓浪屿。白日的热气早已褪去,只剩海风拂面,我俩坐着发呆,听着旁人喁喁私语。有那么一刻突然领悟,厦门为什么是一个这么出名的城市。除了开发好的景点,还有就是这在闹市中让人不禁慢下来的小确幸吧。

DAY THREE

行程最后一天,我俩是非常不愿意离开的。昨晚鹭江道的夜景还在我想象力不断被回味。早上行程第一项原本定的是骑行环岛路,但我俩一不想变黑二昨晚实在走得太累,所以就想更改行程。还以为说前一晚更改行程会很麻烦,没想到榴莲旅游管行程的人员超级耐心地帮我们改了行程,安排了专车,还提醒酒店给我们准备了两杯蜂蜜水舒缓身心。这服务也是没谁了。第二天睡得饱饱的,满足地退了房,行李寄在了酒店,开始最后一天的旅程。

第一站南普陀,始建于唐朝,但是好像因为战火所以坏了又建。不过我俩都不是虔诚的佛教信徒,也不求签,买了两盒素饼就走了。南普陀的素饼非常有名,味道和苏式月饼很像。

普陀一旁就是厦大大门。不得不说厦大学子太幸福了,学校依山傍水,又有百年古庙的加持,的确是风水宝地。其实高考时我报了厦大,可惜没录取。这次来,只好假装自己是个厦大学生,满足下心愿。校园里植被绿化做得特别好,参天大树,随处可见枝繁叶茂的大榕树,掩映成茵。厦大的建筑真的非常有特色,清水墙,琉璃顶。红墙深深,学子悠悠,这样的学习环境真的很让人羡慕。

厦大最美校园的名称真的不虚,芙蓉湖一看就是个谈情说爱的绝佳场所。硕大湖水如镜,映衬着四周绿树婆娑。湖上三两只黑天鹅,成群结队的野鸭、白鹭。空气中夹着好闻的青草香,沁人心脾,若是初春或初秋的午后,躺在湖边的草坪上,晒着迷蒙的阳光。一定格外舒服。

我们本来想去厦大餐厅吃饭的,但是人实在太多,只好作罢。这时才能体会为何厦大学生总是对游客太多叫苦不迭。的确是影响了象牙塔的本该有的宁静。随意买了一点零食垫肚子,无意间误打误撞走到了芙蓉隧道。隧道里好多壁画,大部分应该都是厦大学生画的,人文气息浓厚。仔细找找墙壁上还有一只榴莲公仔,胖胖的好可爱。和壁画里的榴莲公仔合照再加上与校园湖里的黑天鹅合照发给榴莲旅游服务号,可以得到一份下午茶。免费送的能不拿?哈哈赶紧合了个照。

下午茶在朗地咖啡馆,据说已经开了十多年,就在厦大旁边一个山坡上。花园别墅,植被环绕,闹中取静。碳酸的汽水饮品,用泡沫消去了一上午的疲惫。冰淇淋华夫饼,冰冷的雪球碰撞上刚出炉的华夫饼,渐渐化开融入饼内,超级好吃。简直了,送的下午茶都这么棒,榴莲旅游真的良心推荐。

吃完下午茶,本来还想说去沙坡尾逛逛的,结果榴莲旅游的微信提示3小时候后飞机要起飞了。只好意犹未尽地和厦门告别。也是专车送的机。

拖了好久才写完。懒癌患者。还有非常悲催的是,相机出了故障好多照片都丢了。。。所以有些图片是网上找的。既然断断续续写了这么久,加一个美丽的排比结尾也算是对自己初写游记有个适合的交代。(哈哈有点像初中写作文了

这座城,小巧玲珑,穿越厦门岛的的士费估计都不够出个五环;
这座城,新旧交织,有时光停滞的巷口也有现代繁华的大路;
这座城,快活慢悠,纵使外面高楼拔地老厦门也还是安然“话仙”。
厦门有种魔力,让人慵懒。
天佑厦门,快快抚慰伤痛,恢复美丽。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