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相见,都是初见 (10.16-10.20)

• 出发时间/2016-10-16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有多慢,我不知道,只是想要慢节奏的生活可以缓和我火急火燎的脚步,慢悠悠的日子可以治疗我急躁的性子。于是,来到了厦门。事实证明,其实治不了,反而是暴走了两天
    上次陪我逛厦门的人,已经成为别人的未婚夫;这次一起走厦门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成为别人的未婚妻。所有关于厦门的记忆都带着那个人的影子,所以,又来了一次厦门,给厦门一段新的回忆。这段回忆里没有鼓浪屿

走过的路。

因为走过一遍厦门,所以这一次的厦门随着性子,到处转悠转悠。出行前做好的行程安排,因着一小伙伴会晚一天到,以及中途下雨天的缘故,有较大的调整。既然计划赶不上变化,那么,就按着心情来。对于路痴而言,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出游前先找好路的想法,导航在手,说走就走,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找不到地儿啦。
    只是,这个时候的厦门,在全面建地铁中,好多的店又是在整改中,整体感觉就像是趁着台风后的修缮索性整改下。于是,走到哪都感觉在修路,整个路况就不太好了,也影响到了整体市容。所以,其实并不太推荐现在去厦门玩,大概可能会失望。并且你会带着一腿或者满手的蚊子包回来。

Day1. 南普陀寺后山-顶澳仔猫街-厦大-中山路
    讲真,这样的行程安排是走断腿的节奏。
    大清早的被隔壁房间的小孩子闹醒,索性洗漱洗漱出去晃荡,第一站便去了南普陀寺的后山,那后山得是走进寺庙,穿过长廊才到。全程都是台阶,爬到一半,开始怀疑人生,我是谁?我在干什么?我要去哪里?想不明白明明是出来放松的旅游,为啥要给自己找累。一路上看到同一种类似吐着舌头的大红花,就叫它寺花吧。离分钟峰顶大概5分钟的地方,有一处观景台,基本也能看到全景了,个人觉着这处地方比峰顶更适合拍全景。以为峰顶会有别样的风景嘛?!不,峰顶只是有大风!还有一个写着南普陀寺的便利店。但是不管怎样,既然爬山了,那至少得要登顶吧,好歹是对山的尊重。下山的路有一条直接通着植物园,因为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就是逛植物园,且最重要的还有一个小伙伴得明儿才到,所以就原路返回下了山。上山的路不好走,下山的路也不见得有多好走,毕竟全是楼梯,还窄。寺庙的门口有一处安着水龙头的水槽,对着水龙头喝飙出来的水,甜甜的。
    下了山,休整片刻便去了顶澳仔猫街,很近,走过个上坡,左拐便到了(门口的保安叔叔告诉我哒)。门口便是一个猫咪状的铁门,以及好多猫咪涂鸦猫咪雕像。因为是白天去,好多的店铺都关着,晚上的它大概是跟曾厝垵一个性质的吧。值得看的有个猫咪博物馆,自然里面都是跟猫有关,有真猫假猫。虽然叫博物馆,真的只是名字叫博物馆,其实是家店。午饭便在附近一家叫“助屋”的店吃了,被那比大饼还大饼的盘子惊艳到了。
    吃饱喝足厦大走起。忘了是厦大的东南西北哪个门(请原谅一个分不清东南西南北还记性不太好的孩子好嘛)就在南普陀寺边上,于是走到了那便开始排起了队,12点才开始对外开放而且这个门限人7000。即使是星期一,真的还是有辣么多不用上班的人跑来旅游的,队伍排的拐了好几个弯。会有好多的黄牛在你边上转悠,吆喝着不用排队10元一人直接带进去,别急,再等等,到了快12点差几分的时候,他们就降价了,5元一人了。不过,耐着性子排排队还是能进去的,本来就是个免费进的地儿,何必让他人赚钱咧。当然,钱多的请随意。进了厦大,在感慨厦大的大的同时,意味着两个路痴的瞎转悠拉开来序幕,讲真,即使手里拿着地图,还是找不到想要去的地儿,靠着路牌以及路上学生的指点才不至于在厦大里晃悠了一下午一个地儿都没遇上。所以,倘若你也一样路痴的不要不要的,还是放弃看地图,直接问厦大的学生吧,这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厦大有个小山坡-情人坡,幽静幽静的~上了山,上面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早上已经爬了山,下午又走了这许多的路,对所有上坡的路都避而远之。厦大里的芙蓉隧道那是必走的啦,有好多的涂鸦,要注意的是另一头出去就直接出了厦大了,所以建议芙蓉隧道最后逛咯,逛完就直接出去了,不然倘若如果还想继续逛厦大的,那芙蓉隧道又得原路走一遍了,隧道还是挺长的。每每看到骑着自行车从旁飞过的汉子,内心在呐喊:帅哥,带我一程!其实厦大原本不在自己这次的景点列单中,权当陪同小伙伴转悠。厦大里有家叫1981还是1982的咖啡馆,价钱司米贵。校门口附近有家 不止书店,很喜欢里面的装修风格,顺带买了本书。找厦大的校门出去讲真也找了好久,一出来便奔赴中山路吃饭去啦。

Day 2. 万石植物园 - 铁路文化公园 - 中山路附近吃饭 - 曾厝垵
    天公不作美,第二天开始飘雨了,但也阻挡不了出去浪的心。去植物园导航的时候千万千万要输入正确的目的地“植物园售票口”!应该是西门吧。就只输入植物园的话会被导航到东门,因为站点只叫“植物园”!不会告诉你是东南西北哪个门。然后,就悲剧了。可以进门,可是你会发现那完全是不会有人来参观的一片,所有看景点的都集中在西门!园内有观光车,可是一旦你从这个偏僻的门进,会要走大概一个钟头的路才能到有观光车的地儿。唯一的好处是,没有人来打扰你拍照,横着竖着躺着卧着,各种姿势随你摆,反正前前后后除了植物没有人。也就时不时会有孤身一人的男子开着车路过(开过去的7、8辆车真的都是男驾驶员,且车内再无其他人员乘坐)。植物园里这个季节去,花有,但不多,各种各样奇奇怪怪的植物,看看还是挺有趣的,当然有好些长的其实还蛮恶心的植物,看看就好,满眼的绿,就当给眼睛做理疗了。植物园内有观光车,10可以任意上下,次数不限,5元下了车就失效。逛完植物园,对自己看地图的能力有了全面的认识。我还是比较适合直接问路。植物园大概是霸占了一整座山,走走逛逛,比爬全是台阶的山舒服多了。
    植物园出来,边上就会看到铁路文化公园的标示。答应我,千万要稳住。千万不要太激动,一扎头就进去走了。一定找好鸿山隧道在哪个方向再走。我就是一看到心心念的铁路文化公园就在边上,想也没想就走了。于是,走啊走,怎么还没有到隧道,再走啊走啊,咦,都走完了,隧道呢?一导航,竟然反方向了。。。讲真,其实当时我是想再走回去的,奈何,小伙伴们已经一脸倦意,我也不好太折腾人家嘛。于是,这便成了此次行程的一大遗憾。饥肠辘辘地去到中山路近南中广场一家叫“思北雅坡”的店进食物(美团搜有啥好吃的店,发现这家评分高就去了),极力推荐这家店,炒米面跟空心菜超级好吃!吃的超开心。
    吃饱喝足,中山路上购买了些特产便打道回府,回曾厝垵修整了。曾厝垵门口就有沙滩,走走沙滩,吹吹海风,也是极惬意的。只是那水,真心冷,碰了碰就逃上了岸,还是沙滩踩踩吧。

Day 3. 集美学村 - 环岛路栈道 - 厦大学生公寓附近(晚饭)
    集美在好远好远的地方,大概已经是从厦门的这头到了厦门的那头,索性还好公交不需要转个三四趟,两趟公交就能到了。是个大学城,几所大学的建筑风格挺不错的,还算对得起这么 远的路。集美大学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学校大,且有人烟,某一校门口就正对着万达广场。个别几所学校逛了逛宿舍区,竟然人烟稀少,甚至要怀疑,难道是放假了么。
    风尘仆仆从集美回来,就去了环岛路栈道。原本木质的栈道,统一变成了大理石,有些小失望,个人呢觉着还是木质的有味道啊!难道是因为木质的抗不了台么。。。胡里山炮台就在边上,问问小摊贩,就会给你指路,只是门票。想想自己家乡就有炮台,还免费的呢,就果断放弃这要门票的炮台啦。
    然后,掏出手机美团搜起,找好吃的咯。饿急了的妹子,再一次坐反了车。捂脸。所以吖,出门在外,尤其找路,可千万不能急,一急就悲剧了。。回到曾厝垵,并不急着回宾馆收拾收拾,再逛逛曾厝垵,从另一个路口进,发现了许多没走过的小路,路过了些之前没看过的店。
    至此,三天的行程,结束了。虽然回想起来似乎看过的景并不多,重在给自己换个环境,连着高强度下的工作压力,换来了秋假,出来走走。

另:
    同行的小伙伴原本是有去鼓浪屿的打算,无奈网上一查没有上岛的票了,只好放弃。所以,想去鼓浪屿的小伙伴们,还是提早把票看好。鼓浪屿上走走晃晃,别是一番滋味。尤其是许许多多的小路,不走寻常路总有不寻常的风景在等你。没有看到的鸿山隧道,你们代我去看可好?

尝过的美味。

住在曾厝垵,进门就是一条美食小吃街,个人并不是很喜欢这样的美食街风味,总觉着乌烟瘴气,食材看着还并不新鲜。所以,这条美食小吃街上的东西,基本没尝过,就吃了10元随意装的水果。嗯,确实有些不太新鲜。还是勤快点再往里走走,找些小巷子里的小店,干净些,吃着也舒心。其他正儿八经的店里吃的,都是美团里搜的,看到评价好的就直奔目的地。所以,正儿八经店里吃的,都还不错。推荐思北雅坡和木西西餐厅两家。三天喝了好多杯的果汁,因为厦门,爱上了杨桃汁和百香果汁。随处可见的大芒果,削一个尝尝,酸酸甜甜的味道,没有果纤维的口感,可别错过。

沙茶面,在中山路步行街某一小岔路上随便找了家吃。味道还好吧。15元任意三样东西,荤素海鲜皆可。

思北雅坡,在中山路步行街附近的南中广场二楼,炒米面吃一口就顾不上拍照继续吃了,炒空心菜也好好次。图上的是沙茶烤肉,菠萝糖醋排骨。

助屋,在猫咪博物馆对面的一家小店面。咖喱饭的盘子也是够够的了,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凉的快。

店里的价钱真心贵,外头一直喝的都是10元的果汁,这儿就得20+。。。

木西餐厅,这里的食物颜值可高了,至于味道,还算对得起颜值。

住过的地儿。

4晚都住在了曾厝垵里一家名为厦门天纯度假别墅里。房间还是蛮干净的。住的温馨家庭房,实景跟店家放的照片差不多。只是该房型没有窗,且隔音几乎没有。
    其实并不推荐住曾厝垵,尤其万一你住的地方还是必须要穿过那条美食小吃街的。每每夜半回宾馆都要穿过那烟雾缭绕的街,至少我是觉着不太舒服。早上吃早饭的地儿并没有像样的或是地道的店在这附近,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并没有深入小巷里去找是否有隐藏的早餐店。
    所以,如果你也是个不喜欢早饭啃面包,想吃热乎乎的早餐的人,还是再看看是否有合适的。嗯,下次旅行我要把早饭问题也考虑在内。

坐过的车。

厦门北到曾厝垵有直通车,就在快速公交BRT买票口边上,请放心大胆的跟着BRT的指示牌一路走,然后你就能看到直通车的停靠点(嗯,就是在路边,那车就是旅游大巴车),15一个人,一个钟头到曾厝垵,中途有其他的几个也是景点的站(可是因为没有特别注意,然后就不知道是哪几站了)。
    厦门大部分的公交都是1元,有些坐全程的2元。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24 01:0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24 17:54

引用 loujianping 发表于 2016-10-24 17:54:08 的回复:

回复loujianping:。能拿得出手的都拿出来啦。哈哈

2016-10-24 18:22

引用 冰箱里的猴猴 发表于 2016-10-24 01:06:01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冰箱里的猴猴:。就是前两天会累脚。